今日的滨海,旧日的塘沽

青果 (大连) LV.24
2016-09-28 12:45 585/11
  • 出发时间/2016-09-25

出行原因

来过天津几次都住在滨海新区的晓园新区里,以前没有听说过天津滨海新区,查了一下历史才知道200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方案,同意撤销天津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滨海新区,以原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 。
     很多时候都是去天津市中心游览,特别是把天津市内的景点都走过了,这次由于老宏工作原因没有能出按计划出现,就在天津呆几天了,没有人陪伴我只好自己溜达了,查了一下附近的景点有泰达植物园,觉得不错打电话问了一下结果早就关门了,又问了一下七里河湿地,也关门了,所以只有去一下附近的景点和体验一下这里的生活。
     去几个景点都是走着去了,每天去1-2个顺路的景点,根据手机的高德地图,每天行走距离大约10公里左右。
      这个攻略其实没有什么具体的攻略,只是给需要的蜂蜂门提供一个视觉感受,对出行有个参考罢了。

参观塘沽博物馆

参观了塘沽博物馆,把说明上的内容打字一遍,过过脑,走走心,更加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了,觉得这样做也比走马观花地看看印象深很多。
一、 沧海桑田
    史载,北宋庆历八年1048、元丰四年1081、元符二年1099黄河三次改道,夺海河入海,先后共行水62年。黄河“一石水儿六斗泥”,“浊水所经即为平陆”,具有惊人的造陆能力,海岸线平均以3年一公里的速度向大海推进,至南宋建炎二年1128塘沽海退而成陆。元初1206前后,塘沽始有人焉,塘沽第一批开拓者多来自河北山东,他们沿着海河、蓟运河而下,定居大沽、北塘、新河,以捕鱼和煮盐为生,开始创造塘沽地区的初始文明。
二、 盐业漕畅
    塘沽地低滩平,日照丰富,在其未成陆时,周边地区即有悠久的采盐历史。塘沽的盐业从原始的煮海为盐到“易煎为晒”,逐渐形成规模。
    元至元二年1265建丰财盐场,即今长芦海晶集团前身。清代,丰财盐场的收入归皇宫内务府所有,因此为历代皇帝所关注。七百余年来,盐田连绵拓展,年产量已稳定在百万吨以上,成为塘沽一大产业。
元至元十三年1276,由于运河淤浅,南粮由海上北调,开始海漕。是年元朝官员朱清、张宣率漕船由崇明岛沿海北上,经大沽口至天津再转大都,是为首航。至元十九年1282,,漕运始成规模。大沽口成为海漕中转要地,一时间海上帆樯林立,河边码头座座,南北交流日繁,塘沽、大沽等地人丁日盛,买卖兴旺,遂成海下第一重镇。
三、 海门古塞
    自1840年鸦片战争期,帝国主义发动了多次对华侵略战争,地处海口为京门户的塘沽屡遭进犯。到1990年,帝国主义先后四次登陆大沽口,逼迫清政府签订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和《辛丑条约》等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这些战争虽然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而告败,但塘沽军民在大沽口保卫战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与日月争辉。
大沽口炮台既是中国人民在近代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前沿阵地,也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四、 工业兴邦
    清同治三年1864,英人在塘沽开办引水公司和驳船公司,塘沽始有近代产业。光绪六年1880,清政府北洋大臣李鸿章借兴办洋务之机,在大沽口海河南岸圈地667公亩创建大沽船坞,是近代中国北方最早的机械工厂。大沽船坞主要为北洋水师修造舰船和制造军火。至1900年的20年间,共修造舰船70余艘、驳船145艘、装配工程船18艘,并制造过当时技术先进的潜水艇、鱼雷及相关海防设施,仿造过德国后膛炮、马克沁机枪等。其制造的“大沽造”步枪享誉当时军界。
    辛亥革命后,一批有志之士和实业家为发展民族经济,相继在塘沽兴办工厂。其中以范旭东为杰出代表。他在1914年创办“久大精盐场”,是中国第一家生产精盐的企业,1917年创办的永利碱厂是亚洲第一家生产纯碱的厂家,其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驰名中外。他创办的“黄海学社”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研机构。
五、 沽口曙光
    1929年,塘沽开始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活动,9.18事变后,日寇为吞并华北,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塘沽协定》,1937年7月7日,日寇借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塘沽成为日本侵略者的主要登陆点。铁蹄下的塘沽人民饱受欺凌,留下了日本大院、劳工营和万人坑的惨痛回忆。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统治塘沽塘沽工人罢工运动此起彼伏。毛泽东、周恩来从西柏坡指挥平津战役,打响了解放塘沽的战斗,1949年1月17日5时30分,塘沽全境解放。塘沽人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开始了当家作主的新生活。
六、 明珠璀璨
    解放后,塘沽人民迸发出建设新社会的万丈豪情。铁路通车,新港开港,船闸扩建,防潮闸竣工,盐业丰收,造船崛起,远洋运输四通八达,化工产品供不应求,平原建水库,海底涌石油,学校新招生,戏院新落成,医院新扩建。。。
    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不平坦,塘沽人不仅经历了大跃进的困惑,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文化大革命的动荡,而且经历过疫情的侵扰和海啸、冰雹、地震的袭击。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塘沽人民依然表现出勇于正视困难、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塘沽大地,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相继崛起。如今,世人给她取了众多的美名:京津门户、渤海明珠、巍巍海门、化工基地、现代港城。。。
塘沽创造过辉煌的历史,塘沽必将拥有更为辉煌的明天。。。

热闹繁华的早市

周日的早晨跟着老宏去了家附近的早市,好热闹啊,在早市吃了早点,天津人好像有在外面吃饭的习惯,老宏想吃煎饼果子,人太多,等了好久。在早市顺便买点菜,感觉这里的菜比大连早市的便宜。

边压面边煮面。。。

天津的煎饼果子

品种繁多的杂货市场

从早市出来,就到对面街的杂货街,据说这里也是只有周末才有的,东西太多了,很多也是我没有见过的,特别是那个玩物核桃,价格差别还真大,也看到了破皮取出的加工过程,真的是长了见识了,回来了解了一下才知道这个东西也曾经被炒作过呢。觉得这个东西其实平时用来养生也不错,就买了2对,商家说除了平时搓以外还要用棕刷子刷才能亮,就又买了刷子。

鸡毛毽子,似乎看到了栩栩如生的大公鸡。。。。

卖蜂蜜的把蜂巢都拿来了

甲骨文?

削黄瓜做面膜的工具,让我拍一下发到朋友圈里去,还有这样的工具?!

四座楼--河北一带的核桃。

这么多可爱的多肉植物。。。。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多肉

这只鹦鹉在吃葡萄

一年四季都可以养的蝈蝈。

规模超大的花卉市场

老王说这边还有一个大的花卉市场,他平时买的花卉都是在这里买的,并热情地要开车带我去看看,不好意思回绝他的好意,就跟着他来的了花卉市场,市场真大,有好几个部分,看到有各种的花和盆景,还有观赏鱼,觉得挺不错的,没有要买的意思,就只拍了一些照片。
找时间去了一趟周边的洋货市场。

特别多

特别多的假山,真漂亮。

多彩的水下世界

雾蒙蒙的外滩海滨公园

塘沽海河外滩公园。海河外滩公园长约1公里,南北宽60—250米,平台的迎宾客道长1000米,平均宽9米。为确保外滩广场夜晚亮起来,广场内外装点各种泛光灯、景观灯1万套,另有19组风格各异的青铜景观雕塑点缀在广场的不同部位,极具观赏价值。外滩延线由文化娱乐区、商业休闲区、绿化景观区和高台景观区四部分组成,以沿河木制人行步道相贯通。最为抢眼的三组大型标志物“海之魂”自西至东分别高达100米、70米、50米,分别矗立在第一、第二、第三景区内;三个构架像大海中航行的帆船,环绕三个标志物形成的景观水体约9000平方米,与蔚蓝的海河水相映成辉。

是那个有名的庆丰包子铺?

钓鱼的人们,能钓得到?

河对面那个特殊的建筑就是海昌极地馆。

公园已经布置好迎接国庆节了

这里也算是滨海区的中心位置了,购物广场及周边的商圈。

“东方公主”号具有影视基地之称,香港永盛电影公司曾在这艘赌船上拍了一系列以赌博为题材的电影《赌神》、《赌侠》、《赌圣》,并且由影视明星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担当主演,使“东方公主”号名声大震,之后曾为《孔雀东南飞》提供拍摄场地。

东方公主号简介:
1967年,“东方公主”号游轮,由法国SINOZERE SHIPYARD 公司1967年建造。船长150.28米,宽21.28米,总吨位10298吨,是当时世界上最为豪华的五星级游轮之一。在法国圣纳泽尔造船厂的下水仪式中,中方代表签订了购买合同。命名“耀华轮”。

20世纪80年代末,叶汉斥资550万港元,租下当时的“海龙星”客轮,并花200多万港元装修成游轮,命名为“东方公主”号。

从上个世纪 60 年代到 70 年代初,它的角色是参与我国的外事活动,以“友好使者”身份频频出访于亚非各国。比如,它承担过中国援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等重大援外工程人员的运输工作。周恩来总理在出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时曾乘坐该轮。总理居住过的舱室及使用过的物品至今予以保留。

1968年4月12日,第一批援助坦赞铁路的中国工程勘测队乘坐“耀华”号远洋客轮从广州的黄埔港正式起航。

没有洋货的洋货市场

塘沽洋货市场是华北地区首家建立的专门进行进口货交易的市场。由于其特别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自建立以来,发展很快,1992年9月6日起已全天候对外开放。景色特点经营品种有汽车、摩托车、家电、照相器材、服装、手表、打火机、音响等,大都为进口原装货,物美价廉。

这个核桃是玩偶核桃,在这里是带着皮卖的,大概这样肯定是真的了。

看到大道还是挺宽的,经营范围也挺大的,有挺多的商家,卖的东西很多是望远镜、皮带、打火机、手表等,   不知道是否真的是进口货,市场里的人也不多,我也就只是走走看看,顺手拍拍照片。

泥人张的作品真是太可爱了,表情各异。。。。

市内的市场也是空荡荡的。

没有标志的文物古迹

顺路还去了塘沽协定签订遗址,按照导航已经到了地址,看到一座比较破旧的小楼估计就是这里了,现在已经被围起来成为公安局的院内的一个建筑,问了一下公安局出入的人,都说不知道这个楼是的历史,在附近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一个介绍的标志,看来大家还是不想保留这段不好的记忆。

亲民的河滨公园

终于等来了一个晴天,还是步行去了河滨公园,天气好,感觉一切都美了很多,一路走来边走边拍,往返走了2万多步,一直拍到相机电池没电才离开。

公园位于天津塘沽区中心路南端,背靠海河,形似折扇,建于1953年,经40多年不断扩建,占地面积达到30.3公顷,其中,湖面面积为5.3公顷,成为全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它背靠海河,形似折扇。
        园中波光粼粼,断桥曲岸,树木成荫,亭廊阁榭,兽馆禽舍,掩映其间,湖畔主景“湖濒楼”飞檐斗拱,古朴典雅。园中植树80余种,2万多株。饲养动物55种,珍禽300余只。

学会欣赏一门艺术

以前没有听说过木刻版画,只是知道木刻是刻在木头上的,这次在塘沽博物馆里看到一个木刻版画的展览,算是给我扫盲了。。。了解了木刻版画还有那么多的说道呢!

塘沽版画陈列馆
        展出了90余幅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塘沽版画优秀作品,还陈列了作者珍藏的反映各个不同时期塘沽版画成长、发展的照片。作者使用过得刻刀、模板、印床等。

滨海新区街景--边走边拍

很多地方都没有具体的名称,感觉好就拍下来啦,算是一个记录吧,等若干年后或许这些地方都会变化,我记录的也就成为古董了,呵呵。。。。

塘沽大剧院

城市自行车还是有挺多换车点的,大连就没有这个项目。

滨海轻轨车站,据说大爆炸后,停开了挺长时间,刚刚恢复不久。

天津的小区都是有栏杆封闭的,很安全但很不方便,很近的路要绕很远。

每天出行都会路过这个叫“建材路”的地方,真是和建筑有关的都在这里。

天津街道上的天桥真多,还都带有自行车道。

看了博物馆的介绍后,才知道这里是原来碱厂的旧址,这些雕塑也纪念创办者的。

天气好,墙壁上的叶子也漂亮

看到办税大厅和税务局。

不知道这是些什么管子,最后还进到地下去了

看到科技大学,进去看了一下,原来是个分部,就几个楼。

国庆节前,街道都挂上了国旗。

这几张是雾霾的时候拍的。

几天的生活、参观、溜达,零距离地接触这个城市,都有点不舍得离开了。。。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28 21:26

五帝钱?

2016-09-28 22:06

引用 青果 的图片:

这杂货市场真好,喜欢

2016-09-28 22:34

2016-09-29 00:46

2顶送出,早市的东西还全

2016-09-29 08:21

2016-09-29 11:05

2016-09-29 15:15

这个有点吓人,哈哈

2016-09-29 19: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