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一个秋天的童话-秋行北疆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2015年秋,借助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我们一家人独行北疆上海-乌鲁木齐,火车,乌鲁木齐开始自驾,途经可可托海、五彩滩、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葡萄沟、坎儿井、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库木塔格沙漠。除去三天在火车上,一共有完整的11天驰骋在大美新疆辽阔的土地上,自驾里程约3500公里。

9月25日-9月27日:上海-乌鲁木齐
9月27日:上午10点3刻下火车,乌鲁木齐(13:20)-476km-富蕴县(18:50)-56km-可可托海(21:00)
9月28日:14:00可可托海出发,径三号矿坑至可可苏里,可可苏里(16:30)-280km-布尔津(22:00)
9月29日:游五彩滩,五彩滩(11:00)-145km-贾登峪(16:00),贾登峪乘景区公交至禾木(19:30)
9月30日:跟随摄影大军晨拍禾木,骑马至大美丽峰,午餐后乘车至贾登峪再换乘至喀纳斯老村
10月1日:登喀纳斯鱼台喀纳斯湖畔游玩,乘车至白哈巴
10月2日:白哈巴至贾登峪(12:00)-136km-布尔津(18:30)-230km-乌尔禾(22:00),途中游玩喀纳斯三湾
10月3日:乌尔禾魔鬼城游玩,乌尔禾(14:00)-560km-赛里木湖(19:50)
10月4日:赛里木湖(13:30)-570km-乌鲁木齐(22:00),途径奎屯
10月5日:乌鲁木齐(10:00)-190km-吐鲁番(12:30),游火焰山、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10月6日:游交河故城、坎儿井,中午出发去鄯善,游库木塔格沙漠
10月7日:鄯善(10:00)-280km-乌鲁木齐(15:00)
10月7日-10月9日:乌鲁木齐-上海

新疆-为你而来

新疆,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是“遥远”的代名词,虽然2014年夏走过一次河西走廊,当时站在雅丹魔鬼城,望着夕阳西下那片茫茫无际的新疆罗布泊,还是觉得非常遥远。体验过夏天的草原、冬日的雪原,于是,我又筹划着去遥远的北疆,带上老婆带上女儿,来一次秋行猎色,走进心中那片向往已久的人间净土。

为了腾出中秋与国庆期间的年假,暑假只是安排了一次西安和壶口的行程,两个节假日连在一起后有近两周的时间。以前结伴而行的两个老师家庭没法请假,不能一起了,另外之前计划同行的同学一家也因担心孩子上学请假问题而放弃。最后背起行囊出发的,就只剩我们一家。

踏上旅途

9月25日,我们踏上上海开往乌鲁木齐新疆旅游号,开始我们的新疆之行。这是我们近两年第三次坐上往这个方向的火车,第一次目的地是西宁,第二次是西安。我们一家都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喜欢白天在火车上看书、一起玩游戏,也喜欢晚上在火车上睡觉、第二天醒来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有一句话说: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旅行的路上。对我们来说,在路上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路上的故事同样精彩。

火车上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经常和我们聊聊天,还特意拿了新疆特产“馕”过来给女儿尝。对面床铺有一个大姐,近五十岁的样子,她是和同事一起报名参加了旅行俱乐部组织的行程,有一颗年轻的心,真好!巧的是我们回来的火车上又碰到了她们。

进入新疆境内后,有乘警过来挨个问有没带小刀之类的危险品,有的话上交,免得乌鲁木齐出站时抽检到惹来麻烦。作为好公民的我傻傻地问放包里的瑞士军刀能不能带,人家说不能带,让我交了,带到乌鲁木齐火车站托管也不行。后来下火车时,我发现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跟了我十五年的瑞士军刀就这么与我诀别了。

乌鲁木齐下车后,长期在这里出差的同学过来接我们,帮我们买了十个大馕,一箱酸奶,这些食品不经意间成了我们此次旅行的主食。与同学匆匆吃过一顿午餐后,开上他借给我们的车,开始了这一段充满期待的想往已久的自驾行程......

第一天:穿越准噶尔盆地

天山将这里分成了南疆北疆,而准噶尔盆地又被天山阿尔泰山夹在了中间,准噶尔盆地的中央有一片很大的古尔班通古尔沙漠。从乌鲁木齐到达阿勒泰的可可托海,需要走G216穿越准噶尔盆地,其中有一段路又是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9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沿G216向东行驶100公里左右后再折而北上。虽然天气晴朗,但灰蒙蒙的。这里有两百公里的路程都是高速,一路上车子较多,直到我们转向北上的时候才渐渐减少,视野也逐渐开阔起来。

高速公路的路面因光线的折射,产生了海市蜃楼的景象,看起来路面上像是湿的。这一带的沙漠也并不都是金黄色的沙子,有很多的沙漠植物,也有一些固沙的设施将沙漠分割成一块块小格子。

15点左右到了火烧山后,高速公路也就截止了,需要从这里下高速转国道。名字代表了土的颜色,丹霞地貌的五彩城就在附近,时间关系,这里我们并没有计划停留。下高速的时候,收费站美丽的维吾尔姑娘给我们指点了去可可托海的方向。

前方有一个工厂,巨大的烟囱带来了经济的繁荣,也擦掉了这里的蓝色。

原先计划如果时间较晚,就选择晚上在恰库尔图休息,现在看来时间还可以,还是坚持第一选择,赶到可可托海过夜。

火烧山出来后,一路上越来越荒凉,我特喜欢在茫茫的戈壁滩上行驶,这让我想起了14年横穿柴达木盆地时的情形。青海甘肃之行回去以后,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大漠戈壁。时隔一年之后又一次来到了西部,来到了戈壁滩,心中的兴奋不言自明。

路上,有驾驶越野车的朋友,嫌公路上不过瘾,跑到戈壁滩中间撒欢去了。

路边的标识提示我们注意横穿公路的动物,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就在附近。为了看动物,这次来我把军用望远镜都带上了,只是一路上使用的机会并不多。

卡拉麦里是有蹄类动物自然保护区,有珍稀的普氏野马和黄羊,女儿希望能够看到黄羊。但是并没有那么幸运,这两种动物都没有看到,只是偶尔看到一些骆驼,和其他种类的马匹。

17点20左右,我们到达了恰库尔图,排队检查花了20多分钟时间,帅帅的维吾尔警察给了我一张行车示意图,告诉我后面的路是区间限速的。

在离富蕴县不太远的时候,标志清楚的公路消失了,只好根据指示牌,加上不是很确定的判断,忐忑的向前行驶。由于担心走错路,追上前面的一辆汽车,车上看起来像哈萨克族的朋友,他们肯定了这条路是正确的。

这一路上向人打听了三四次路,终于在18点50左右赶到了富蕴县。

富蕴县再往前走,就进入了阿尔泰山,这里的山路比较窄,弯道特别多,车子也不少,路上还遇到了两辆车相撞在一起。

赶到可可托海镇的时候,夜色正好完全覆盖了下来,一个哈萨克大叔给我们指点了宾馆的方向。路上遇到两个姑娘,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我说我们已经订好了,她们热情地告诉我们该往哪里走。终于在转了几个弯,出了镇后,到达了宾馆,这时已经21点多了。

宾馆已经没有晚餐了,要吃晚餐得去镇上,这么晚了还是不带女儿出去折腾了。于是,在这个晚上,我们在可可托海镇的这家宾馆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的小木屋里,开心地吃着泡面,啃着乌鲁木齐带过来的馕,还有家里带来的月饼,喝着新疆本地的超好喝的酸奶,过着这样一个属于我们的别致的中秋。此时,我们穿着羽绒服,盖着两床被子,提前过起了今年的冬天。

第二天:金色的可可托海

9月28日,我在7点半的闹钟中醒来,这时外面天还是蒙蒙亮的。洗漱完毕后,来到室外,清晨的温度有点低,手放在外面还真有点受不了。真佩服睡在帐篷里的勇士。

前一天晚上下过一点雪,车窗上留下了一些雪花。匆匆把行李整理完,塞进车里,去食堂吃了些早餐,终于在9点左右出发前往可可托海。

往前经过一个村庄后,金色的秋天已经向我们招手。一边的树林色彩富有层次,羊儿在地里啃着枯黄的草儿,此情此景,让我们难以自已。

到达前方的一座桥时,这里的色彩直接把我们的心情推向了顶点,我们终于忍不住了,于是找了个地方停好车,跑到了桥上,欣赏这里令人心醉的美景。蓝色的小河从桥底流向远方,金色的树儿矗立在小河两旁,这就是我们期待的秋天。

到达可可托海景区门口的时候,远处的雪山已经看得非常真切,蓝蓝的天,蓝蓝的水,早晨的阳光洒下来,使树叶更显金黄。女儿也兴奋的跑下车来,拿着两个星期前给她们准备的卡片机,拍起了照片。这样的美景,把我们长途奔波而来的疲劳,一扫而光。

检票口进去后,坐上了景区的公交,一路额尔齐斯大峡谷深处而去。经过一片金色的森林时,我们以为目的地已经到达,迫不及待地想等车停下来奔过去,谁知车子根本就没停,而是继续往里行驶。中间还经过了一道天然的石门,正好容纳一辆车通过,但司机娴熟的驾驶技术下,通过并没有什么困难。二三十分钟后,终于到了停车场。

这里并没有看到什么景色,看到大部队都在往里面步行,我们也就一一起往里。途中看到了几株格桑花,欣喜之余,怀念起了上一次青海湖畔的格桑花。

到达阿米尔萨拉桥的时候,前方开朗了起来,额尔齐斯河的水在这里呈现出清澈而碧绿的色彩。

再往里走,前方的山上有一条金黄色的带子,与周围的树木、山岩的色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沿着台阶往山上走,去近距离接触它。

那一片浓郁的金黄色,璀璨夺目,引得游客蜂拥而至,大家无不为眼前的这番秋色所倾倒。站立其间,仿若置身于金色的童话世界,如梦如幻,令人陶醉。

河谷两岸山上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这是前些天下的。

山上下来沿着河谷往里走,有一片石滩,这里的石头又大又圆,女儿称之为恐龙蛋。实在太大了,要带回去留念是不可能了。

一池碧水,吸引了我的眼球,金色的树叶与碧绿的池水相互映衬,对比如此鲜明。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继续往里行走了。原路返回至景区公交站点,再乘公交回景区门口。在快到景区门口的那一片金色的树林边,我们还是忍不住从车上下来,来到了这一片森林中。

小河的桥上,有哈萨克族的小男孩在喊着”骑马、骑马”,小小年纪,已经为家里的生计在操劳着了。

14:00左右,我们从可可托海出发,按计划,晚上我们需要赶到300多公里外的布尔津过夜。没有时间吃饭了,酸奶就着馕,味道不差,还挺填肚子的。

再次途径可可托海镇的时候,去买了几双手套,这里清晨的寒冷还是需要手套来保暖一下手的。这里生活的还是大多是矿务局的人,以汉人和哈族人居多,曾在某一个冬天有过零下50多度的低温。

另外顺便去传说中的三号矿坑兜了一下,就在镇边上,非常方便,买了门票后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矿坑边上有一些商户,都在销售着跟这里相关的一些矿石。俯瞰矿坑,非常壮观,让我联想到了指环王中正在建设着的Mordor。

出了可可托海镇不久,远处有一片湖,蓝蓝的湖水伸向群山深处,金色的田里,牛羊在悠闲地啃着草儿,这个叫伊雷木湖的地方,吸引住了我们。很想靠近她,但是被路边的铁丝网无情地阻拦住了,只好隔着铁丝网留了个背影。我们都说,下次来,一定要在湖边住上一住。

继续前行,可可苏里没多久就到了,湖边大群的羊儿马儿,熙熙攘攘。

远处的雪山与湖水相互映衬,湖中的芦苇一丛绿一丛黄地在捉着迷藏,一只沙鸥从被风吹满皱褶的水面掠过,却是一副自然怡人的景象。此时若能摇一小舟,荡漾湖中,自然美不可言。

回头望处,一根根输电网的铁塔,还是煞了风景。

16点左右,不得不继续上路了,于是从景区里出来,在门口的大婶这里给女儿每人买了一个她们喜爱的矿石,再次出发。

途中路边看到一群山羊,有的在路边贫瘠的地上找着草儿,有的在笃悠悠地横穿马路,于是停下车来,跟它们亲密接触了一会。

出了富蕴县后,重新回到了广阔的天地,再一次上了G216,一路往西。这又让我们回味起一四年去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路上,这里也是如此。空旷的大地上,一条天路通向远方,远处的阿尔泰山在一直跟随着我们。偶尔忍不住猛踩了下油门,偶尔又驻足停留,不愿如此时光消失过快。

临近途中的北屯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但太阳在前方下山之后,给这片世界留下了最后一片金色的光芒,当光芒照射到天边的云彩时,天空燃烧了起来,就像一片大火海,映红了半边天。

北屯市中间穿过去后,天地完全沉寂在一片黑暗之中,已经是晚上21点左右了,距离布尔津县还有近一百公里。

这个时候行驶在这样一段路上,还是有点紧张的。于是一直保持九十码左右的速度,专心地注意着前方的路面情况。前方偶尔有几个红点,于是加速去追赶,跟在人家后面,这样可以保证路面是安全的。同时又跟前方保持稍远的距离,有时甚至故意拉开一段距离,以免引起前方车辆的不安。

晚上22点左右,前方的天空出现一片亮光,布尔津就快到了。再行驶十来公里,终于进了布尔津,一直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踏实了。但我们并没有直接去宾馆,而是去了夜市。点了大名鼎鼎的烤鱼,只是少了格瓦斯,味道不错。

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诺大的度假区,大门紧闭,后来找到边门才进去。小木屋里倒是有了空调,但是热水开不了,马桶里竟然没有冲干净,稍感失望。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

第三天:五彩滩寒风凛冽

早上没有早起,9点左右才起来,一顿洗漱完毕,没有选择在这里吃早餐,依旧是酸奶和馕。女儿去看了下这里养的小鹿,然后直接往五彩滩去了。

五彩滩是比较典型的雅丹地貌,在风蚀和流水侵蚀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从这里去五彩滩很近,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门口有卖玉米棒的小贩,我们就买了点填填肚子,谁知新疆的玉米棒实在太好吃了,以至于后来我们每看到卖玉米棒的,都要买几根来享受。

这里最美的时候应该是日出或日落时分,阳光照射下的五彩滩会呈现比较狂热的色彩。但是今天显然我们是没有这个眼福了。头顶上的云层厚厚的,只是偶尔看到远处的白沙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白,一时很难分辨到底是沙山还是雪山。阳光就在远处呆着,不肯挪步过来。

额尔齐斯河就在五彩滩的脚下流淌着。虽然没有阳光的照射,但在金色森林和绿色河水的映衬下,这里的风景一样很美。

但这美,实在是有点冷艳。今天的温度在零下了,清晨的寒风吹在身上,像冰锥一样,刺着耳朵,刺着手,围巾和手套根本挡不住这刺骨的冷。

远处有一处吊桥,问了工作人员,景区里不能直接过去,要从外面才能绕过去。时间的问题,就没有过去尝试了。

沿着栈道往下走,这里由于地势较低,风并没有那么大,于是把女儿喊过来,到这里躲风。离开了冰锥般寒风,这里成了我们娱乐的小天地。风蚀成的岩土展现了各种各样的姿态,很美、很奇特,当然,也有恐怖的骷髅头。

11点左右,在景区门口的地摊上买了几个好吃的茶叶蛋还有超级好吃的玉米棒后,我们又出发了,今天的午餐依旧要在路上解决了。

第三天:喀纳斯天路

走上前往喀纳斯方向的路上后,大地越来越开阔,草儿也越来越枯黄,秋天的感觉又更近了点。虽然急着赶路,但在一片芦苇荡前,我们还是忍不住停下了脚步。

再往里走,大漠戈壁又出现在我们面前,一条天路通向远方,远处的沙子白白的,前方有一个叫白沙山的景区。

越过了宽阔的戈壁,靠近了阿尔泰山,路儿越来越弯曲,呈现的线条也越来越美,这样的路上自驾绝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乐趣,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到旅途奔波的劳累。与我自驾过的祁连的G227、呼伦贝尔的X904,以及这两天跑过的G216相比,这里的美给了我更大的震撼。

一路翻山越岭,天路就在脚下。

翻过了最高的山岭之后,转而往下,可以看到前面有一片比较开阔的区域,应该是冲呼尔乡了。靠近布拉乃村时,边上有一大片金黄色,由于相隔较远,没有分辨出属于什么粮食,这使我们更加憧憬起喀纳斯景区的秋色来。

这个村子的屋顶都被刷成了金黄色,而再往前一段路的一个村落则都刷成了大红色,看起来都那么鲜艳,那么活泼,让我们的心也随之跳跃起来。

再往前,又是一段上坡路。前面有一匹马儿拖着一辆板车,笃悠悠地走着,我们就跟在慢慢慢悠悠地爬上山顶。

山顶上,白云把蓝天衬得更蓝,风儿吹过来有点冷,但是吸入肺里,特别清凉。有几户哈萨克族人家在这摆摊,卖一些当地风格的帽子、围巾,还有工艺品等,显得比较热闹。

前方有一些积雪,想起出发来新疆前,喀纳斯景区大雪封山,出发的头一天我还电话询问禾木客栈的老板,得到第二天就通路的消息后,心里才一块石头落地。原先也有另外一条计划,如果喀纳斯景区封山,那就走西线去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但是秋天到了北疆,不来喀纳斯总归是太大的遗憾。幸好,不需要选择第二计划了。

由于出发前低估了这里的冷,没有带围巾手套,在可可托海镇上又没有看到合适的,看到山顶上有的卖,就在这里好挑了一番。边上有卖羊肉串的,索性先来几串,吃完了不够,又来了几串。

休息片刻,继续赶路,前方群山顶上都披上了一层层白色的纱帐,清凉的空气迎面吹来,对面的路牌指示着我们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心中不免又是一阵激动。

穿上前面的山岗后,进入了一番冰天雪地的世界,冰雪离我们是如此的接近。国庆节尚未到,就能享受到白色的冬天,想起几千公里外的上海尚在穿着短袖、感受炎热的秋老虎,心情更加舒畅。

群山之间,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我们不禁放声高歌,来释放我们满心的快乐。

在一个平台边上,我们忍不住停了下来,而且前方有区间测速终点,索性停留一番。我们打起了雪仗,堆起了雪人。

前方有一条分岔路口,一条通往禾木,一条通往贾登峪。通往禾木的路被拦了起来,只允许景区的大巴车通过,我们只好还是按原计划赶往贾登峪(令人遗憾的是,第二天这里的道口就开放了,可以直接开车进去)。

在一片开阔的山腰间,很多车子停在了路边,游客们纷纷走进积雪里,乐此不疲地与雪地亲密接触。边上有一个大半人高的雪人,记录下了大家的童心。

半山坡上,几棵松树身姿婀娜地站立在风中,伸展的枝叶形态各异,没猜错的话,应该是北疆特有的西伯利亚落叶松。碧空如洗,洁白的雪地上,金灿灿的松叶在阳光照耀下显得越发透亮夺目,美得不张扬,却无比惊艳。

第四天:禾木的清晨

下午四点二十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贾登峪,本想在这里补充一下未吃的午餐,但找了几家,实在没有什么想吃的,索性不吃了,反正车上干粮和酸奶还很多。

车子停到停车场后,带上必要的装备,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终于买好了去往禾木的车票。自驾时精神兴奋并且高度集中,坐上大巴后则再也抵抗不住困意,管他外面什么美景,迷迷糊糊地打起了盹。中间有几处风景优美处,听到大家赞叹声,睁开眼看一看,继续闭上眼打盹。也不知过了多久,听到有人喊下车,才发现已经到禾木了,此时已经是近八点,天还有点亮。

下车时没注意,第二天才发现女儿刚买的特别钟爱的小相机丢了,仔细回忆后确认是下车时丢失在景区大巴上了。经过多方联系,也没有找到。弄丢相机的大女儿嘻嘻哈哈根本不当一回事,小女儿则因相机里有她拍的积极喜爱的照片,每每想到都会伤心落泪。

在迷糊中下了车,看到禾木的样子,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恍如武陵人到了桃花源的感觉。

下车后,已经不知自己身处何处,毫无方向感可言,只好电话求助客栈老板,最后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来到了简约而温馨的下榻处。

到了客栈,招呼我们的是一位外地口音的美女,张罗起来让我们以为她是此处的老板。后来才知道她来自香港,在这呆了半年多了,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看来是个有故事的姑娘。

由于正是饭点,大家都在吃饭,没有空余的饭桌了,我们索性就去村里逛一逛。在一处路口,看到好多人在排队买羊肉串,虽然我们战斗力不强,也是忍不住一起排队。羊肉串在炭火上冒着油,滴到炭火上发出滋滋声,一阵阵白烟冒起,香味扑鼻而来,让人迫不及待。

羊肉串吃后,逛起了隔壁的小商店,跟老板闲聊间,问起明早看禾木晨雾的观景台在哪里人,热心的老板也不指方向,只跟我们说: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

回到客栈后,就餐的人都已经散了,香港姑娘带我们进了蒙古包式的餐厅,里面尚未收拾,一片狼藉。她就跟我们说可以在客房里就餐,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于是点好大盘鸡、抓饭及其他两个菜后,我们就回到狭小而温馨的客房。晚餐的味道还不错,而且价格也还合理。

对于禾木,来之前了解到这里商业化非常严重,所以心里并不抱太大希望。但来过之后,总结整个北疆的行程,禾木却是我们此行记忆最深刻、最喜欢的一站。并且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再来一次禾木,而我则希望是冬天积雪齐腰的时候。

第二天天还未亮,我设置的闹钟还未响,就已经被外面的开门关门声、走路声给吵醒了。女儿还没醒,我就索性一个人到室外,架起三脚架,拍摄起星空来。长时间曝光后,星空显得更加明亮,月光更加皎洁,凌晨的禾木已经散发着迷人的味道。

等我们全部起床完毕,才发现周围已经静悄悄了,路上见不到一个人。看到远方有一片片光,根据昨天商店老板的指示,我们就朝那片光赶去。

村子虽然较大,但要赶上夜行的大部队也不是难事,十来分钟后我们就赶上了。听着各种嘈杂声,看来大部队人真不少。

我们差不多是最后一拨人爬上观景台的,背后明月当空,前方的天际则微微泛着鱼肚白。

禾木村就在观景台前方,整个村子被四周的白桦林仅仅包围,坐落于这一个山坳间。远处一条公路弯弯曲曲地进入村子,若没有这条公路,更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大伙们都已经对着下面的禾木村架起了长枪短炮,这是我见过的最壮观的摄影大军了,人数来看,至少有几千人。

当金色的晨光照上背后的雪山时,脚下的禾木村里有几户人家的烟囱里开始飘起袅袅炊烟。这烟并没有向上飘散,而是随着空气的流动,覆盖到了村子的上方。随着越来越多的早起村民开始准备早餐,烟雾在村子上方越聚越浓,烟雾、水汽融合到了一起,就像为禾木村盖上了一层薄纱。

拍完晨雾,下山去找比我早回去的女儿。走进村子,有点儿集市的感觉,但并不拥挤,我喜欢这样的一种充满生活的气息。

在村里闲逛着,不一会就碰到了女儿她们,于是我们准备找地方吃早餐。找来找去,在一家兰州拉面馆里坐定。最终,美味的清汤牛肉面和香喷喷的包子,填饱了我们的肚子。这里的掌厨出自兰州的一家五星级宾馆,包子整笼卖的,不按个卖,排队都得花点时间。

吃完早饭,又在村子里逛了一会,回到客栈。为了满足女儿一直想要骑马的愿望,我们就跟美丽的哈沙克姑娘商量了下,她帮我们联系好两个小伙一个姑娘,四匹马,带我们起附近的大美丽峰。

小伙和姑娘很快就骑着马来接我们了,他们仨都是哈萨克族的,是附近的邻居,都在布尔津上高中,这几天正好学校放假在家。两个小伙带着女儿,姑娘带着孩儿妈,我则一个人骑,一行人高兴地出发了。

两个小伙比较健谈,而且很喜欢和女儿说话,也经常能满足女儿想要策马奔腾的想法。两个女儿玩得非常开心,这是她们骑马最过瘾的一次了。这次新疆之行给她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禾木骑马的事了,并且一直抱着希望,想要再去禾木一次。

和两个小伙同为同学的姑娘则比较内向,同学之间交流也比较腼腆,和我们则更加话少,但这丝毫没有减少骑马时英姿飒爽的豪气。

这里的马都是家养的,跟呼伦贝尔那些马场里养的有点烈性的马比起来,比较温顺,而且很容易控制,所以我一个人骑马丝毫没有问题。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大美丽峰。这里地势较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俯瞰宁静的和木,周围都是尚未融化的雪山,枯黄的草木与蓝天、白雪相映衬,自有一番美丽的味道。

在这山顶平台上,小伙们牵着马儿遛弯,女儿们则坐在马背上享受骑马的乐趣,她们很喜欢大哥哥们陪她们玩耍。

在美丽峰上逗留了约半小时, 我们启程返回,路上女儿一直跟着大哥哥们纵横驰骋,哈萨克姑娘则带着孩儿妈在后面慢慢悠悠,我则一个人远远跟在后面。我甚至在马背上一手牵缰绳,一边单手拍照(此操作危险性高,请勿模仿),偶尔兴起也来个策马奔腾。

回到客栈,跟姑娘小伙们再见。留在客栈吃了午餐,然后出发前往喀纳斯。今天的午餐终于没有在路上解决了。

第五天:蓝天碧水喀纳斯

14:30左右,我们坐上从禾木到贾登峪的景区大巴。到达贾登峪后,找到自己的车,开到几公里外的喀纳斯景区大门停车场,然后继续坐上景区大门到喀纳斯村的景区大巴。

大巴上,除了一个和司机大叔相识的当地牧民,就只有我们一家人了。与前一天去禾木的大巴,真是一天世界。既然这辆大巴被我们包车了,我们就和司机大叔聊起天来。

大叔一路上跟我们介绍喀纳斯以及喀纳斯三湾,同时跟我们介绍了喀纳斯三湾的正确游览姿势。大叔了解我们第二天将要去白哈巴时,听说我们还没有预订白哈巴的住宿,就把他表弟的电话给了我们,告诉我们如果找不到住宿可以跟他表弟联系。

到达喀纳斯中转站时,已经是近18:30了。我们一路沿着公路向喀纳斯老村走去,一边打电话给客栈的老板,确定住宿的地点。

客栈的老板是个大叔,虽然走过了大半个中国,自以为听各地普通话的能力还不错,但是始终没有听明白大叔跟我说的是什么。最后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只好在电话里重复着我们身边的标志性建筑:哈纳斯小学(喀纳斯以前的名字其实是哈纳斯),终于大叔听明白了,几分钟后就让人接到了我们。

入住时的故事有点让人不愉快。由于今天是我和孩儿娘的十周年结婚纪念日,特地在携程上定了一个有民族特色的大号家庭房,但是老板给我们的房间却是个比较狭小的六人间,上下铺的。与携程联系后,携程的处理算是给了我们一点安慰,今晚的房费携程出了。我们一般不会让路上不愉快的事情来影响我们的心情,加上其他找不到更合适的住宿了,而这个房间虽小,却很精致干净,最后还是愉快地入住了。

入住后,天还有点蒙蒙亮,我们准备散步一会再去吃晚饭。走着走着来到了客栈后面的喀纳斯河,河对岸有一个派出所,我就顺便问了下派出所站岗的小战士,他告诉我们边防通行证是在景区中转中心办理。

回头时,天色更暗,太阳西下后留在天空里的余光,让喀纳斯河边的树儿在水中的倒影更加分明。河里的流水声轻柔而清澈,从小桥下安然有序地流过,河边有一大叔正在收拾着三脚架准备回家。这一幕的安静和谐,更加让人平静而幸福。

找了一下附近,吃饭的地方不多,只好随便找一个地方,来解决我们十周年结婚纪念日的晚餐。这里的餐饮价格差不多是禾木村的两倍,还好味道并不太差,凑合着还是可以的。

晚餐后,看到明亮的星空,虽然室外很冷,我还是在院子里架起了三脚架,拍下了北斗七星的勺子。一开始小女儿还陪着我,后来觉得冷了就回屋了,我就一个人,继续享受秋夜的星空。

回到室内,女儿都已经睡着了。十周年的结婚纪念日就这样度过,真是委屈了孩儿妈。

晚安,亲爱的女儿!晚安,亲爱的老婆!晚安,喀纳斯

第二天一早,女儿还没醒来,我就一个人在村子里闲逛,喀纳斯老村这里,一条公路从村子中间穿过,使得本来就小的老村,更加没有什么可逛。很想往前面山头爬一爬,但那会花很多时间,只好作罢。

回了客栈后,女儿已经醒来。吃过早餐后,打包好行李,就朝村后走去。

小桥的栏杆上洒满白霜,清晨的风儿吹来,让人感到丝丝凉意。

现在喀纳斯河与傍晚的不同,绿色的水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纯净,碧绿无瑕。换一个角度,水的颜色又变成了梦幻般的蓝色,腾腾升起的水雾更加增添了一份神奇的色彩。

过了小桥再让前,就是一片开阔区域,观鱼台在右前方的山上。一只乌鸦从地面惊起,这里的乌鸦随处可见。

在前方的三岔路口,有辆景区在我们前面按响了喇叭,一开始以为是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最后仔细一看原来是昨天遇到的司机大叔在车上朝我们挥手。想起昨天大叔说今天走喀纳斯白哈巴的路线,真是缘分。

望山走倒马,虽然观鱼台就在眼前,但是要步行,没个一天时间是不行的。于是我们在三岔路口转向去中转中心,坐景区公交上观鱼台去。

在中转中心,又碰到了司机大叔,交谈一会后,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坐上前往观鱼台的景区公交。

经过九曲十八弯后,终于到了观鱼台的停车站。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神秘的喀纳斯湖。

我们沿着观景台阶往上爬,视野越来越开阔,喀纳斯呈现给我们的形状也不断在变化着。有几艘邮轮在湖中穿梭,漾起一长串的水波。

鱼台的这个亭子,是景区的最高点,这里游人较多,大家都在占据最佳角度,留下自己的影子。

喀纳斯湖像一条蓝绿色的绸带,又像一块晶莹的宝石,横亘于群山之间。从地图上看,很像一条正在蠕动的毛毛虫。关于喀纳斯湖怪的传说,又为这美丽的湖泊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此处是中哈俄蒙四国的交界处,中俄友谊峰就在湖的那一头。

下山的路在另一边,虽然看不见湖水,但这边的雪山与秋色,同样迷人。

下山途中,有个小伙子随身背了个小音响,放着好听的民谣,我们就一路听着他们的歌,一起下山。小伙子来自深圳,毕业多年后与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几个同学相约来新疆旅行。多么美好的约定,友情万岁!

下山后,我们乘景区公交来到了喀纳斯湖边,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

从山上往下看,湖水的碧绿显得浓厚,而来到水边,湖水的绿色更多地融入了蓝天的色彩,显得更加通透。女儿在湖边玩耍,沿着湖边的石滩往前走,玩得不亦乐乎,都舍不得离去。

第五天:西北边陲白哈巴

15点左右,我们从喀纳斯湖出发,准备前往白哈巴。在湖边景区门口的小亭子里,买到了两张充满新疆民族特色的CD。虽然没有买到哈萨克族原味的,但是这两张CD在接下来的北疆路上,一直陪伴着我们,至今每一首歌我们读耳熟能详。一听到这些歌曲,就回味起北疆的风景、北疆的路上,并且期待着下一次的新疆之行。

在中转中心,我们去办好了边防证,其实就是身份证给解放军战士电脑里登记一下。坐上前往白哈巴的大巴后,电话联系了前一天司机大叔给的名片。电话那头的大哥跟我说,让我到“八石铺”下车,可是我们开车的司机怎么也不知道“八石铺”在那里,下车点只有白哈巴村口以及边防连两个地方。跟大哥确认好几遍,还是无果。最后大哥没办法,直接说来接我们。

到了白哈巴村口下车后,这里有很多当地的哈萨克人在卖东西,有小吃也有工艺品。我们照例又买了玉米和红薯来吃,不得不感叹食材的重要性。

稍一会后,大哥电话给我,不需要接头,一眼就能看出来。

坐上大哥的车子,进入村子行驶一段路后,出了村子,看到了网上照片里经常看到的上面刻有白哈巴几个字的大石头,这时终于明白大哥说的是”大石头“,而不是”八石铺“,大哥说这里是第二个下车点,那应该就是边防连了。再往前就是新村了,跟禾木喀纳斯一样,这里也分新村老村。

大哥把我们安排在他们的邻居这里,他自己家已经客满了。邻居曾经当过老师,他说名字太长,就让我们称呼他为木老师,把我们安顿好后,邀请我们去做客。

第一次到少数民族同胞家做客,我们也有点拘谨。基本不会说普通话的美丽的女主人准备几样点心,还有奶茶,味道真不错。木老师说他妻子以前在布尔津也上过高中,后来因为没有什么普通话交流,看电视也是看的哈萨克语的频道,所以普通话基本不会说了。

讨论到这里的草原时,木老师说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每一根小草都是有生命的,是不能肆意去破坏的。所以他对汉人的这一点很有意见,因为他看到太多的汉人,对于草木是如此的不加爱护,对环境是如此的不加珍惜。这一方面,那位司机大叔也是如此。

我们让木老师帮我们约了几匹马,带我们去一下五号界碑。遗憾的是,出发后才知道,五号界碑因为军事管制,不能过去。所以只能去中哈边界的白桦林看看。

其实也没多少路,马儿慢悠悠二十来分钟就走到了。前面的一条白桦林带就是边境线,白桦林的那一头,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这里地势空旷,风吹得有点大,没呆多久我们就回村子里去了。

回去后我们就在木老师家门口的路上逛逛,看到两颗颜色分明的书挨在一起,隔壁的老人告诉我们,这叫夫妻树,貌似一颗白桦树一颗松树。

女儿则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了起来,还认识了司机大哥的女儿娜尔宁,玩得可开心了。

一起玩得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人颇为感动的事。有个隔壁十几岁的小男孩挥舞着拳头过来赶我们,五六岁的小男孩耶达纳挺身而出,跟我们说:“你们走你们走,我来对付他。”这么小的年纪,却是如此勇敢仗义。

一路上带的大白兔奶糖,终于遇到了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可喜欢了。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从西边沉了下去,宁静的白哈巴新村悄然已至黄昏,牛儿马儿在暮色中回家了。

在司机大哥家吃过可口的晚餐,安顿好女儿后,我照旧支起了三脚架,拍起了星空。这次曝光时间稍微延长了些,可以看出一点点的星轨了。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女儿跟还在床上的娜尔宁告别,司机大哥把我们送到边防连,我们就从边防连往村口走去。

这里有两块大石头,写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一块红字,一块白字。正好可以把白哈巴老村作为背景。

秋天的白哈巴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山坡上、村落里,炊烟袅袅,如同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让人流连忘返。

老村这里比新村热闹,各家各户门口都挂满了国旗,国庆的气氛比较强烈。

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人身穿迷彩服,其实并不一定是军人,这里很多当地人都穿迷彩服的。

老村这条街并不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来不及慢慢品味。而且相对于老村的热闹,我们更喜欢新村的宁静。所以并未作较长停留,我们很快就到村口了,于是坐上大巴,赶往下一站。

第六天:喀纳斯三湾

白哈巴坐车到喀纳斯,再从喀纳斯坐车到神仙湾时,已近12:30。

神仙湾,喀纳斯河流经的一处浅滩,河中的草地被河流分割成一块块小岛,据说云雾缭绕的清晨,这里宛如仙境一般。

我们没有做太多停留,更没有近距离接触神仙湾,稍显遗憾。

女儿的相机没有了,只能拿着大人的手机来留影了。

搭坐下一趟景区公交,几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月亮湾。

下车后看到一群游客围着一眼小泉,过去一看,虽然并不显眼,但是却有个响亮的名字:圣泉,有些来历。

月亮湾就在圣泉所在的山脚下,中间一段弯弯的,形势月牙,月亮湾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视角放大了看,这是一个“之”字形,让我想到了别称之江的钱塘江。

卧龙湾离月亮湾大约只有一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按司机大叔的指点,步行过去。

正是秋高气爽季节,天那么的蓝,沿着林中的栈道步行,尽情地呼吸大自然新鲜的空气。阳光透过树叶,使金黄的树叶更加鲜艳。对面的山背上尚有斑斑白雪。两山中间的一处山脊上,有一处院落,有几间小木屋和蒙古包,看起来那么恬静自然,很向往这种悠然独居的环境。

没过多久,栈道也就走完了,卧龙湾就在前方。看到一对服饰相近的,不知是一对情侣还是姐妹,坐在水边,静享美景。

卧龙湾,就像一恐龙,静静地躺在水中。

14点左右,我们从卧龙湾出发,贾登峪又买了玉米棒后,取车出发前往乌尔禾,今天看来又是赶夜路的节奏。

才没几天的功夫,一路上更加枯黄了。但是天路的风景,随着季节变化更加迷人。

18:30左右,我们回到了布尔津,与前几天从这里出发时不同,这里已经是一边金黄。

夕阳的金光铺洒在金色的树林上,树林更显梦幻。

第七天:乌尔禾魔鬼城

离开喀纳斯,离开布尔津,窗外的风景不再是群山绵绵,茫茫戈壁滩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晚上七点多了,但太阳依旧在地平线上徘徊,迟迟不肯落下去。公路收费站对这几天的自驾车来说几乎是个摆设,一律免费。有时你还能看到一两张英俊的面孔朝你点头微笑,有时整个站里一个人影儿都见不到。在辽阔的大西部,无论是视野和心境,除了自由就是自在,这应该也是它的魅力之一吧。

茫茫的戈壁滩,荒凉无止境地向四面八方蔓延,似乎永远望不到尽头,如同这笔直的公路一样,远方何处才是你的终点?

寥寥无几的车辆迎面驶来,估计是赶往喀纳斯景区的。有人顺时针走,有人逆时针行,出发,到达,我们都在前行的路上,也都期待着新的遇见,新的故事。

行驶在茫茫戈壁滩上,G217的风景让人不会感到疲惫,漫天的风沙让夕阳有了明显的轮廓。直到日落将至,才恢复了蓝天白云。我们又一次追逐着落日,赶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一家人的欢笑,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乐趣、充满了幸福。

路上在一处服务区,我又上了一趟女厕所,这是我第二次错进女厕了。不同的是,上一次是在甘肃,被人赶出来的。而这里,大大的空无一人,有的只是即将到来的黑暗。

晚上22点多,在百度导航的帮助下,终于到达了克拉玛依乌尔禾区。经过了七弯八绕,接近目的地的时候,才发现此路不通。问了两三个路过的风城的员工,却不清楚情况。幸好不久后来了两位帅到掉渣的小伙子,才知道目的地就在我们前方一百米处。而这条路修路已经修了一年多了,得绕回高速出口,走另外一条不起眼的路,才能到达目的地。这已经是我西部自驾第三次被百度地图坑了。

入住又是很不顺利,携程的订单时成功的,而酒店却告诉我们没有收到订单,好不一番折腾。晚饭就在边上的面馆里解决了,味道不错。凌晨一点钟,终于躺下休息。

早上10点多,从宾馆出发,二十来分钟就到了魔鬼城。路的另一边是遍地的磕头机,一派繁华的景象。

等待景区交通的时候,跟一位在这执勤的警察聊了起来。他原来在大型央企上班,出差较多,换过好几个城市,最后厌倦了四处漂泊的日子,选择回到家乡,并考上公务员,当起了警察。同那么多在外漂泊的游子相比,他应该是幸运的,这样的选择,也未尝不为明智。

坐上景区公交后,车上的喇叭震天响地介绍起各处风景来,风景是三分像七分靠想象,就看你的想象力了。

路上一个停车点,有几匹骆驼在这休息,悠然自得。

这里还有七剑下天山的取景地,几个主要人物各骑一匹马,散落在各个角落。

站在高处,远眺魔鬼城深处,还是有点感觉的。

游览快结束时,同车的一位大伯感叹还是敦煌雅丹魔鬼城更加精彩。更让我想起一年前从敦煌驾车近200公里,经过玉门关,穿越寂静荒凉手机没有信号的戈壁滩,日落时分到达雅丹魔鬼城。虽错过了最后一班景区大巴,但那狂风肆虐飞沙走石,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魔鬼城的魅力。经历这里后,更让我们怀念敦煌的魔鬼城。

但是,我们依旧无悔于每一段旅程,没有值不值得,经历了就是宝贵的。

第八天:赛里木湖天鹅舞

中午12点多,我们从乌尔禾魔鬼城出发,前往赛里木湖。今天的路程有五百多公里,照例午餐又是酸奶和馕了。

本来乌尔禾这里准备看下胡杨,但网上看到的照片只有几株已经枯死的干胡杨,兴趣就没那么浓了,加上时间不充裕,也就放弃了。

上了高速后不久,公路北面一路都是金色绚烂的胡杨,看来是只能错过这一的风景了。

过了克拉玛依市之后,天开始变得灰蒙蒙的,空气质量显然是比较差了。

克拉玛依奎屯的中途,前面的高速封路,交警让我们从边上绕。我们走的应该是路程更短的老G217,导航则一直提示让我从高速上走,一路上忐忑不安的往前行驶,后来索性根据路标朝南,朝着前方的奎屯,朝着远方的天山山脉,一路往南,到奎屯后再上G30。

上了G30后,沿着天山山脉的雪峰一路往西,蓝天又渐渐开始出现,但离赛里木湖越近,云层则越来越厚,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路上休息时,想起晚上的住宿还没定,于是在网上找了一家湖边住宿的电话,电话过去,两个人开始鸡同鸭讲,我完全听不懂对方的话,不知道对方有没听懂我的话。相互喊了几通话后,我放弃了,决定到湖边自个去找。

继续出发,当前方越来越空旷,天山山脉快要出头的时候,赛里木湖应该就在前方了。

赛里木湖在我们此次的行程中并不顺路,但是在青海湖边呆了一宿后,这次既然到了北疆,还是不忍放弃亲密接触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机会。

到达赛里木湖景区东门的时候,已经快20点了,正是日落时分。没有多想,买好门票后就进入景区。直接朝湖的方向开,在湖畔找个地方停车下来。

南部的天山山脉顶上,黑压压的云层罩着,顶上却透着蓝天。西边则乌云密布,遮挡住了落日,看不到火球染红天际的耀眼光芒。后面,巨大的风车在狂风的推动下飞快地转动。

车门一打开,呼啸的寒风夹杂着冰冷砸了过来,迎着风儿,呼吸都显困难。这阵势,女儿不愿下车了,老婆去湖边扫了一眼也匆匆而回。我一个人扛着三脚架,来到湖边。

风实在太大,重重的三脚架自个都站不住,戴着手套的手也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只好早点收工。

离景区门口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岔路,看方向是朝西南去的,我们想顺着这条路去南门。没过多少路,前方水泥路尽头,往前只有大石子路了,轿车根本无法通行。

于是回到景区门口,问了值班的工作人员,他们告知回到高速后,到前方一个隧道前出高速,那里可以去南门。

我们按照提示,在隧道前方下了高速。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看不清楚路。附近有着一幢房子,正好边上看到有个小伙子,问他去南门的方向。小伙子知道我们要去找住宿时,跟我们说他这里就可以住宿,而且还有晚餐。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先看看这里的住宿条件。

这里是一户回族的人家,一幢两层楼的建筑,稍显破旧,房间里也略现脏乱。但想到此刻外面的寒风,里面的炉子顿时让我们做了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

在食堂准备晚餐时,回族姑娘给我们推荐了赛里木湖里的鱼,一条三百。我们也没想着吃,我就随口说如果两百我们试试。谁知姑娘还真给了我们这个价,就点了一条试试。还没开吃,来了一对来自北京的小夫妻,前面我们在东门湖边时有碰到过,聊了几句后,他建议我们一起吃,然后他又多点了几个菜,大家就一桌子吃了。吃下来的结果是,菜比较可口,鱼真的是美味,羊肉也很好吃但是点多了。

吃饭的时候又来了一家四口,一对上初中的双胞胎男孩,真巧!他们是新疆本地人,从沙湾过来的。

晚饭后,大家要上洗手间,才发现这里没有厕所,只能到外面野地里找地方解决。虽然难以接受,但是没有任何办法,既来之则安之。呼啸的寒风下,野地里方便真的是不同寻常的体验。想起李娟在《阿勒泰的角落》里关于方便的一段描写,大抵就是如此。

第二天早上六点钟,闹钟催促下,我艰难地爬起来,把女儿挨个喊醒。昨天晚上和来自北京的小刘约好早上一起看日出,万不可失信。起床,穿上最保暖的衣服。

外面漆黑一片,小雨淅沥沥地下,虽然看日出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沿着湖边公路一直开着,看不清道路四周,也没有找到一条可以去往湖边的路。小刘让我们先在原地等下,他们往前探路,如果发现有通往湖边的路,就开双闪通知我们。于是我们停下休息,看着他们红色的尾灯渐渐远离,幸运的是,大约两三公里远后发现尾灯双闪了。

我们跟随而上,这是一条大石子路,轿车没法走,只好在路边找个地方停了。他们则把越野车开了进去。

等我们准备停当后,天开始蒙蒙亮了,小雨也渐渐停了下来,赛里木湖就在一两百米远的前方。

来到湖边,此时的天色还不能看到赛里木湖的真实面目,厚厚的云层遮住了整个东面的天空,和一年前的青海湖边一样,日出看来又很渺茫了。

虽然如此,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感受着寒风扑面,感受着轻涛拍岸,赛里木湖的声音也足以让我们沉醉。

天渐渐亮了起来,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将水面映照地波光粼粼。

这个时候,我们惊喜地发现,湖面上飞来了一对天鹅,在离我们十几米远的湖面上落了下来。它们对人类并不陌生,悠然自得地游着,偶尔把头钻进水里去寻找食物,只留个屁股在水面上。

天鹅离我们如此地近,我们也不忍心影响它们,静静地欣赏着,交流也非常小声,生怕吓着它们。

临近九点时,东方渐渐云散,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透出,洒在被风吹皱的水面上。

女儿在湖边开心地一起跳着,用各种造型,让我给她们合影。

天气瞬息万变,黑压压的乌云重新聚拢了起来,形成了一道帘子,阳光从帘子下面透出,万丈光芒铺在空中,垂到水面上。这一幕,似曾相识,貌似在青海湖边。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感受着赛里木湖,感受着这个秋天的早晨。

天鹅离我们最近的时候十米都不到,如此之近。

一半是湖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蓝天一半是乌云。

南边的天山山脉,是一番祥和景象。

西边,雨后彩虹咋现,一头搭在大地上,另一头则伸进了厚厚的云层中。

北方则乌云铺天盖地。

水的颜色在变化,慢慢地变成了湖蓝色,一种美丽的色彩。

水面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艘小船,碧波万顷中,显得那么渺小。然而又是那么突出,天地间仿佛只有他们的存在。

又一群天鹅飞了过来,原来的两只也加入队伍中,一起在湖中欢快地游着。

后面的草原,一片金黄色,与蓝天白云相映衬,形成了和谐而美丽的色彩搭配。

北方,乌云密布,已经看不见山的轮廓了,草原的金黄色更加耀眼,对比强烈而震撼。

想起了一句诗: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又一句: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与诗里意境不同的是,诗里描写的是一种非常压抑非常沉重的状态,而我们的心情此时却是非常愉悦而幸福。

有一群游客在远处的路边停了下来,估计也被强烈的对比色彩所吸引,在那拍照留念。不过他们好像没有发现,临水的这里,更加地美。

小刘他们十点左右回旅馆吃早餐去了,我们则在这里多呆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恋恋不舍地出发了。

这时,小雨又开始飘洒了下来,阳光的照耀下,西边的彩虹更加明显了。

雪山就在前方,湖边美丽的公路就在脚下。

出发十来分钟后,我们所处的位置已经能看见整个彩虹,就像一架彩色的超大型的大桥,横跨在草原两端。蓝天、白云、枯草、彩虹,非常和谐的色彩搭配。

换一个角度,湖水的颜色变成了靛青色,显得更加深邃。

这边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顺着台阶来到湖边,和湖水亲密接触。

11:30左右回到南门附近,时间关系,只好依依不舍地告别赛里木湖。这里可以选择上高速,也可以选择老路,同样的是都要朝霍尔果斯方向,到前方掉头处折返。

我们选择了不上高速,从老路走,顺便看看果子沟的风景。这里翻山越岭,路况不太好,只好开地慢慢地,借来的车得好好保护。

顺着路来到了高处,连绵的山峰顶上都堆满了积雪,高速公路桥就从下面的山洞钻出,又钻进了对面的山洞。

之后一直是下坡路,中间经过了果子沟森林公园的门口,但是已经来不及进去,只能遗憾地告别。

从果子沟大桥下面经过,到前方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掉头处,由于担心多走很多路,就选择了从这个出口掉头,朝乌鲁木齐方向而去。

掉头之后,却是从果子沟大桥上面走。这段高速就像绳子在这里打了环,又继续朝各自的方向而去。

我们从高速上绕回到赛里木湖南门的时候,好多人停车在这里,于是我们也找个地方停好车,感受赛里木湖的另一种颜色。

回到东门的时候,想起昨天晚上匆匆从这里进去又出来,没有仔细看过,又停了下来。这一次的行程过于匆忙,这里无法尽兴,只能待下次夏天的时候再来好好地感受一下最美的赛里木湖。

第八天:途径奎屯

13点半左右,我们终于从赛里木湖出发,前往乌鲁木齐。今天剩余的路程近六百公里,顺道去奎屯大峡谷去看一看。

从赛里木湖沿着G30往东走,一路都是下坡路,途中有相当数量的避险车道,长度都很长。

建设兵团的影子充满了这片大地。这里的农业,多以规模种植为主。

17点左右,终于到达了奎屯

下高速往南走,是奎屯独山子区,这是一个秋天的城市,充满了秋天的色彩,多想在这里驻足停留。

我们准备去看一看奎屯大峡谷,导航给的方向并不明确,我们只好依靠路标结合地图寻找。到达一个检查站的时候,守卫的军人跟我们说大峡谷景点已经被军事管制,目前景点封闭,前面可以去看看,但是不要走太远。

走一段路后,再往前就是下坡路,我们居高临下,看得十分清楚。这里好像一段河床,应该是大峡谷延伸过来的,落差感觉超过一百米,视觉上非常壮观。

往前不清楚去哪里,我们就没有下去,掉头回去。

原路返回,经过市里,准备到前面去上高速回乌鲁目前。市里发现一条公路,通向天山方向,正好是独库公路。这条天山最美的公路之一,虽然这一次不能穿越,但也不妨感受一下。

上了独库公路后,苍茫的感觉扑面而来。天山山脉横亘在前方,翻越过去就是充满西域风情的南疆了。

路上发现有一条路通往右边,也就是大峡谷的方向,我们就从这里进去,来到了一个村落。沿着村边的公路,来到了村子后面,停在了一个小坡上。

后面是茫茫的戈壁滩,前面有两条路,通往戈壁滩深处。一条提示前方路已经被挖断,一条路是通的。这时来了一位老人,我就去问他大峡谷在哪个方向,老人跟我说大峡谷现在封,不能去,路也不通。看来是彻底感受不到奎屯大峡谷的雄壮了。

绕回市里,再次感受秋天的独山子。这个秋天,我们在北疆

18:30左右,来到奎屯的G30入口。夕阳下,我们又赶在路上了。不同的是,前几天都在追着夕阳跑,这一次夕阳掉在了我们后面。

一轮红日,大如金盘,很少看到这么大的落日。于是在一个高速出口处下了高速。不巧的是,停好车后,夕阳已经西下,留下了红彤彤的半边天。

这一段的G30晚上自驾并没有乐趣,反而充满了痛苦。一路上车辆很多,对面的车也多,都开着闪亮的远光灯,根本不跟你会车。隔离带除了起到隔离作用的钢条,没有任何其他物什。眼睛在被各种车灯刺得痛楚。我能做的,第一就是开近光灯,我看不清,不希望对面的你也看不清;第二是保持车距,避免跟前车太近;第三是保持安全的车速。

一路上机械地开着车,紧张地注视着前方,随时注意后方。突然看到前方车辆的刹车灯亮了,并且减速很快,我也赶紧刹车,同时打开双闪,急速停车,一气呵成。

这一停,就停了近两个小时。前方车辆连环撞,而且是多起,从我们边上应急车道赶过去的拖车过去一辆又一辆,都数不清总共过去了多少辆,看来情况比较严重。

等我们赶到乌鲁木齐找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是23点多了。匆匆找到一家小店,匆匆吃过晚餐,晚安。

第九天:丝路上的吐鲁番-火焰山

早上10点多,在匆匆吃过早餐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出发了。与刚到乌鲁木齐的时候一样,依旧是匆匆一瞥。

灰蒙蒙的天,一路笼罩着苍穹,如果是清晨说不定就误认为是大雾了。阳光就像被过滤了一样,照过来惨白惨白的。

达坂城后,一路的大风车越来越多,随风转动。耳边响起了《达坂城的姑娘》。

穿过天山后,一路视野开阔,又高又大的风车一排排地矗立在大地上。

这里已经是吐鲁番了。

车子沿着吐鲁番的公路行驶,公路两边有晒红辣椒的,有卖哈密瓜的,当然还有热闹非凡的水果干货市场。

从服务区下车,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火洲”的称号的确名不虚传。昨天还在过着冬天,今天就过夏天了。身边穿行的面孔已然不是生活在北疆一带的哈萨克牧民了,这里是清一色的新疆维吾尔族,浓密的眉毛,深邃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俊男美女,满大街随处可见,尤其是身穿制服的交警,更是一个比一个帅。

一番安全检查后,警察叔叔放了我们过去。

我们没有市区停留,继续往前走,去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火焰山。

13:20左右,我们到了火焰山,景区门口停满了车,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完全不是西游记里那个人烟不至的地方。看到人这么多,我们放弃了进入景区,在景区外远观。

火热的太阳照射下,火焰山真像能烧出火来一样,四周寸草不生。

丝绸之路北道途径这里。绵延一百公里的火焰山,像一条烧红了的铁链,锁在吐鲁番盆地的北部。山体的颜色可以看出其中的层次感,从颜色来说跟张掖的七彩丹霞很像,但这里并不是丹霞地貌。山体的褶皱倒是跟七彩丹霞一样,由地壳挤压形成。

这里有一个滑翔机的项目,可以从高空领略火焰山的火热风景。

第九天:丝路上的吐鲁番-高昌

高昌故城是我们在吐鲁番的第二个目的地,离火焰山十公里左右。

途中,绿树成荫,道路两旁的大树长到顶部,往中间一搭,形成了一条天然的绿色隧道。同火焰山的不毛之地完全不同。

一位维族大姐看我在拍照,给了我一个微笑。我就看着她骑着三轮车钻进了童话世界的隧道里。

虽然去高昌故城的路标不是很明确,但路上稍微辨别一下,再问了下路边的维族同胞,还是很容易找到的。

日照射着这一片废墟,显得有些刺眼。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里,我们请了一位导游。这位导游是维族同胞,但长着一副欧洲人的英俊面孔,普通话中夹杂着浓重的地方口音,我们听起来很吃力,他也为了我们能听懂,努力地保持着语调和语速,所以基本上绝大多数我还是能听懂的。

我们坐着景区的游览车进去,先进入的是一片保护得较差的区域。这里以前也曾废墟林立,但在文革的时候,为了多种粮食,把一大片的区域夷为平地,种上农作物。中华文明在文革的时候遭受了灾难性的毁灭,直到现在,都还在经受着各种破坏。

导游一路上跟我们讲解,每个景点都会主动帮我们拍照,非常热情。

在一座大型寺庙前,当我们准备进去的时候,我们看到后面一座保存较好的建筑顶上,几个小孩在家长的带领下爬了上去。导游看到后,跟我们说很不好意思,他必须去处理一下这件事情,让我们稍等一下。

等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跑回来后,跟我们说了好几声对不起。我本以为他是因为这样会破坏文物而生气,但他跟我们解释说,孩子爬这么高非常危险,我顿时对他充满了崇高的敬意。

寺庙路口墙根下有一位维族大叔在那弹着热瓦普,导游跟我们说这是附近村庄里以为著名的音乐家,《达坂城的姑娘》的优美动听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声,随着大叔手指的拨动飘了出来。

据我们观察,拍他照片前,游客会自觉放十元到那个纸盒子里,于是,我们也照做了。经过大叔同意后,我也拍了几张照留念。

曾经看过一篇关于西藏的文章,《摄影师,请尊重一下别人吧》,里面有许多照片都是一堆摄影师长枪短跑地对着匍匐朝拜的藏民狂拍,有点心疼,有些气愤,相比之下,我宁愿认同这样的方式,虽颇为直白,有点各取所需的味道,但至少没有违背被拍者的意愿。

寺庙这里保存的较好,虽经千年风雪,外形都还比较明显。

第九天:丝路上的吐鲁番-千佛洞

游览结束后,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又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千佛洞正好处在火焰山景区的山背那边,从高昌故城过去,也就二十来分钟的车程。

拐进山路后,火焰山那赤红的颜色,让我忍不住停车拍照。

过一会,两个维族小伙过来,跟我聊了起来,他们是住在这条路进去不远的一个村庄,他们说他们的村庄也很漂亮。最后帅帅的小伙子让我帮他们拍张合影,给他们留了合影后,加了微信,等回家后再把照片传过去。

进景区的时候,询问导游的事情,刚给我安排好,来了一大队游客。这里导游人数少,安排不过来,就把导游让给大部队了,我们就挤在边上免费听了。

千佛洞的发展历史,同大西北其他的佛教石窟都是类似的,衰败的过程也是一个模子似的。虽说国宝被掠夺,是件耻辱和痛心的事,但是在留在国内的,也没法保证在两个特殊的年代不被破坏。

千佛洞的背面就是火焰山景区的这座山,上坡和下坡的人们带起大片的尘土,扬在空中。女儿不肯爬,我只好一个人上去。

顶上有一个平台,烈日曝晒下,温度很高,没有什么风,有人在这里骑骆驼,扬起的尘土弥漫在空中,久久不能消散。

第九天:丝路上的吐鲁番-葡萄沟

从千佛洞出来,已近黄昏了。今天的住宿订在了葡萄沟景区的一家青旅。

根据导航的指示,从一条小路到了一个村口,有工作人员拦在路上。这里没有售票点,我们也没有事先买票,只好从外面绕回景区大门口。

在快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路上有好多维族小伙在那边招手,手上好像拿着什么东西。一开始我们没有去理会,但后来看到一路这么多人在招手,忍不住停车了。小伙子跟我们说他的门票卖50,售票处卖70,还说可以带我们快点进去。这时太阳就要下山了,我们就就选择了这一条捷径。

小伙子带我们从景区边上的另一条通道进去,然后告诉我们直接到最里面的景点,免得人家下班了。

进了葡萄沟,从寸草不生的火焰山辗转到这一片绿洲,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整个葡萄沟被绿油油的葡萄藤架覆盖,仿佛进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绿色世界。

我们忘记的小伙子的嘱咐,到第一个景点的时候,我们准备进去,结果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住我们说这张票这里已经打过卡了,而且总共七个景点只有两个景点可以观看了。

这时我们才明白前面小伙子的善意提醒,于是直奔最里面的景区,这个景区下班也较晚,足够时间参观的。

我们游玩的景点是葡萄沟游乐园,应该是个主景点。葡萄藤在这里蔓延成了一条条长廊,虽已过了葡萄的季节,但还是有一串串葡萄从头顶上挂了下来。

此时天色已黑,我们参观了民俗馆和葡萄博物馆后,工作人员就关门了。

打开导航,寻找今晚的落脚点。然后开始在葡萄沟的巷子里穿梭。

家门口,路中央,总能看到一些维吾尔族老人的面孔。四楞小方帽, 袷袢长袍,最具新疆特色的民族服饰打扮,尽管岁月在他们的脸庞上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但他们依旧精神抖擞,感觉随便往那一坐,就是画报里出来的形象。

根据指示,我们来到了地图上标示的地方,然后挨家挨户看在哪里。找了几家后,好像都不是。看到边上有一个花白胡子仙风道骨维族老人,我就上去询问,但是老人根本听不懂我的话。

一路上我们礼貌地询问打探,他们大多数的都不会汉语,但友善的他们还是很努力地比划、确认,希望能给予我们一些帮助,真得特别感谢!

实在没有方向了,我只好给青旅的老板打电话,老板虽然在忙,但还是耐心地告诉我们去什么地方找。这是我给老板打的第一个问路电话。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村子里路灯也不多,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我给老板总共打了七个电话,终于找到了这个阿娜尔古丽庄园,只是酒店订单里并不是这个名字。感谢老板的耐心指导。

千辛万苦的寻找,毕竟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回报,这是我们住过的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家酒店。

这是一个维族庄园,老板原来是做户外的,两年前在村民这里租了这家庄园,开起了青旅。庄园的布局和装饰,显然是经过精心布置的。

果藤、蔬菜、池塘、鸭子、小狗,充满了乡土气息,但不俗气,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厨师是老板从内地请过去的一对老人家,做的菜非常合我们的口味,非常美味。特别是早餐时吃的馕,香气扑鼻,脆而不干,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

早餐后在村里稍微转一转,看到一位维族老人带着几只羊,漫步在村里的小路上。

门口有一条小水沟,老板告诉我们这水是坎儿井里流出来的。

第十天:丝路上的吐鲁番-交河

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一样,都离吐鲁番市区很近。

交河故城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别,易守难攻,但要是被围城,就大麻烦了。

交河故城保护得比高昌故城要好,街道、墙垛、土房,经历了历史长河,依旧清晰可辨。

一条长约350米,宽约10米的大道把居住区分成东西两部分,有寺院,也有地下宅院,顶上有11米见方的天井、还有高2米、宽3米的地道。

信步其中,仿佛穿越千年。车师国一派繁华景象,尽在眼中。

交河故城出来,经过维吾尔古村,时间关系,只能在外面随便看看了。

第十天:丝路上的吐鲁番-苏公塔

去沙漠植物园的路上,经过苏公塔,这是在计划行程内的,也是顺路。

这里的建筑充满了宗教色彩,形状也非常特别。游客较少,非常清静。

门口的维族阿姨说这里可以拍照,于是入内拍了几张。

第十天:丝路上的吐鲁番-坎儿井

苏公塔出来后,我们去沙漠植物园看坎儿井。

吐鲁番可以看坎儿井的景点有好几个,青旅的老板跟我们说这里是最好的,推荐我们过来。

这里位置比较偏僻,游客寥寥无几,比苏公塔还要清静,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地面上一片片植物,好多种花儿,几只美丽的蝴蝶在丛中飞舞。

坎儿井就在下面,入口进去后,一片清凉,非常舒适。

坎儿井,也是“井穴”的意思,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的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主要在新疆吐鲁番地区。

四周的墙壁上介绍坎儿井的各种类型,还有建设过程。

上面有一片胡杨,但都是枯木,造型各异。

坎儿井看完后,我们开车进了沙漠植物园。里面面积很大,沙漠上种起了各种沙漠植物。要是某一天,这些植物能够在所有沙漠上进行引进和繁殖,也许就再也不用担心土地沙漠化的问题了。

里面一块大空地,有近百人在搞集体项目,我们就没有再往里走。

从沙漠植物风情园出来,沿途都是村落,路上看到最多的的交通工具就是三轮小拖车,里面可以装载东西,也可以坐两三个人。村民们或是做着买卖,或者辛劳干活,大家都在忙碌中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这里是中国海拔最低的陆地了。这个位置处于海拔0点。,相当于在海面上飘。

路边看到一家小店,我们就停车下来,难得有机会顺路解决午餐问题。

老板娘是维族人,基本不懂汉语,没法交流。我们看着边上有客人在吃的面,索性用手指指,人家领会了。但是小朋友要吃其他的,幸好这时有一个维族小伙子过来吃面,就帮我们当了一次翻译。

这种新疆冷面用黄面做主料,加上其他一些配料,以及老板娘自己熬制的汤汁,味道非常惊艳。对酷爱吃面的我,自不必说,连不喜欢吃面的老婆,也对这赞不绝口。我吃了一碗没过瘾,又加了一碗。

后来老板回来,在门口架起了坛子,开始烤羊肉串。这个维族老板能说一些汉语,非常和善,羊肉又大串又便宜,而且很好吃。

第十天:丝路上的吐鲁番-库木塔格

吃完午餐,出发前往鄯善,去看看库木塔格沙漠。

原计划这一天下午回乌鲁木齐,第二天早上去看下天池,下午赶火车回来。后来同学决定今天来鄯善,明天到库木塔格。所以我们行程也做了更改,晚上两家一起吃饭,但是景点只能分头去。

库木塔格沙漠就在鄯善县城边上,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

去年我们去鸣沙山的时候,因为时间晚了一点,坐了骆驼后,就没有时间玩沙了。今天时间充足,就给女儿租了两个滑沙的盆子,让她们好好玩一玩。

沙漠美丽的曲线,在阳光的斜照下,更加分明。

有位姑娘一个人赤脚走进了沙漠,留下一串串脚步。

两位摄影师坐在那头山坡上,捕捉着沙漠的精彩时刻。

滑沙是一件好玩而痛苦的事情,从高高的坡上往下划,十几秒钟就到了坡底,但是却要花费五到十分钟的时间才能爬上来。但女儿玩沙玩得不亦乐乎,一次次滑下,一次次爬上来,累得爬不动了,就让我下去接她们,拉她们上来。看着她们玩得这么开心,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们就在山坡上,看看沙漠的风景,看着女儿上上下下地滑沙。不知不觉已近黄昏,夕阳西下,没有云彩,沙漠上刮起的风沙,挡住了太阳刺眼的光芒,天空中只留下一个红红的圆。

直到太阳落山,我们才叫上女儿,打道回府。

山坡上,一群年轻人还在那里玩耍,背着黄昏的余光,留下一个个青春的身影。

晚上住的酒店名字有点意思:西游酒店,名字代表了我们这一趟的行程。

这是此次北疆行的最后一个晚上了。老同学相聚甚欢,美味的火锅走起,大人聊工作生活,孩子们交流校园趣事。只是相聚匆匆。

第十一天:归途

一起吃过早餐后,和同学告别。同学去沙漠,我们一家则收拾行囊,结束美丽的北疆之旅,踏上回程。

引用 哈迪斯 的图片: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里梦幻的只有童话故事里才有的地方吗?

2016-09-28 13:55

都是来占机位的

2016-09-28 14:14

2016-09-28 14:29

引用 哈迪斯 的图片:

2016-09-28 20: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8 13:55:30 的回复: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里梦幻的只有童话故事里才有的地方吗?

回复丸子:炊烟袅袅的清晨,真如世外桃源般,很美好的记忆!

2016-09-29 12:48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28 20:42:38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09-29 12:48:17 的回复:

炊烟袅袅的清晨,真如世外桃源般,很美好的记忆!

回复哈迪斯:我已经看的如痴如醉了

2016-09-29 21:47

1.幸福无比的一家四口
2.内心细腻的男主
3.走心的游记
4.大美西域
5.善良淳朴的人们,细心体会,好人还是大多数的

2016-10-02 16:24

有没有10月5日-10日期间同行的伙伴?

2016-10-03 01:24

引用 君名 发表于 2016-10-02 16:24:11 的回复:

1.幸福无比的一家四口
2.内心细腻的男主
3.走心的游记
4.大美西域
5.善良淳朴的人们,细心体会,好人还是大多数的

回复君名:谢谢朋友的夸奖和鼓励!
祖国西部的风景实在美不堪言,走了就不想停下来!
对于旅行,我们喜欢路上的风景,更喜欢路上的故事!好人总是大多数的!

2016-10-06 18:16

十一的时候人多吗?

2016-10-12 09:10

引用 咚咚~静 发表于 2016-10-12 09:10:20 的回复:

十一的时候人多吗?

回复咚咚~静:大新疆地广人稀,况且我们在十一前已基本游览完金秋最热门的喀纳斯景区,转游赛里木湖和吐鲁番一带,跟大部分游客的行程是逆方向的,所以人不多。

2016-10-12 09:53

引用 哈迪斯 发表于 2016-10-12 09:53:55 的回复:

回复哈迪斯: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