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弱女子”,欢乐走西口(周末游)

呼呼维尼 LV.2
2016-09-28 13:11 195/8
  • 出发时间/2012-04-13

记于2012-04-21 20:39!

游晋归来,颇有感触,因为以前的很多出行都是和旅行社协商之后进行的半自助游,而这次不同,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助游。现在的我,一个上班族人士,没有过多的时间出行,无奈之下只能“践踏”我那可怜的周末了,幸亏北京周边好玩儿的地方很多,要不然我肯定会因为不能四处游荡而郁郁寡欢的。废话说的有点儿多,亟待切入正题,说攻略有点儿自夸,还是说游记吧。
       事先声明:以北京出发为例,前提“我是朝九晚五时间有限的上班族”,背景是“我有学生证”!

干货

周五: 晚上乘坐2603次北京大同(23:42—6:03)的火车出发。

周六:在火车站附近吃早饭或到市里吃早饭或者自备早饭,早饭后前往恒山、悬空寺。
           恒山:门票通票55元,景区缆车通票55元;悬空寺:属于恒山景区,门票130,学生票75。
A:包车,往返大同市里到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与司机师傅协商价格,360元包车,而且不再拼车。(车程1.5个小时)
B:一日游班车或客车到浑源县(车程1.5-2小时),从浑源县坐车到恒山景区(打车约35元)。
            游毕恒山,返回大同途中去应县木塔,只能上一层,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
A:包车
B:乘坐浑源县至应县的大巴车(车程1小时),或者坐一日游班车先游应县木塔、再游恒山景区。
           游毕应县木塔,返回大同途中去云冈石窟,门票150元,学生票75。
B:从大同火车站乘3-2路公交车直达;或乘4路到新开里汽车站,转乘3路公交车到云冈石窟。也可从大同打车到新源汽车总站,再坐3路公交云冈石窟(车程40分钟)。或者从大同打车直接到云冈石窟,单程约70元。
           回到大同市区,有时间的话去九龙壁、严华寺(注意下班时间),没有时间就先去吃饭,然后找钟点房休息一下,顺便充一下电。

周日:到平遥后,可以先逛古城,或者可以先去乔家大院或者王家大院(方向不一致,只能选择一个)
乔家大院:A:在火车站前乘坐前往太原方向的客车,半小时后可到乔家堡站,沿大红灯笼行走几百米可到,或包车往返150,拼车单人40。
王家大院:A:乘火车或汽车到灵石县,再换旅游专线半小时后可到,或包车往返200,拼车单人55。
                 B:从介休火车站对面供贸宾馆前乘11路公交车可到,包车单程约50元。
(因为到大同的时间比较早,就先去悬空寺,因为云冈石窟8:30开门,白白等两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所以我们在大同的行程是由远至近走的,仅供参考。此次旅行,个人花费包含所有费用在内,共计882元,超值!)

4.13日(星期五)

晚上乘坐2603次北京大同(23:42—6:03)的火车,之所以坐这趟车,是因为下班之后可以回家收拾一下,即便周五有例会也不用担心赶不上火车,但是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这趟车是过路车,晚点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还很不幸的被我们赶上了,当日晚点50分钟,但是很争气的是,早上居然是准点到达大同哦,这就意味着本来不多的睡觉时间硬生生被剥夺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有,这趟车的停靠点较多,客流量较大,水资源的储备严重不足,所以上车前最好能洗漱完毕。

4.14日(星期六)

早上6:03准时到达大同火车站,之前在网上看到攻略说,火车站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方,起初不太相信,总觉得麦叔叔和肯爷爷应该依火车站而居啊,但是眼前的一切告诉我,这里真的与众不同,所以我们头天晚上在北京站买了肯德基全家桶的决策是英明的。不过你要是不嫌弃周围的就餐环境,出站口左侧倒是有一个小店可以勉强果腹。
       接下来说说我们的情况,由于时间紧迫,再加上众多自助游攻略的推荐,都说包车是游览大同最好的方法,当然我们还是虚心接纳了大多数人的意见。我们的路线是往返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最后还要从云冈石窟送我们到大同市中心,出租车司机师傅的要价是400元,最后以360元成交(另外还可以从云冈石窟拿到优惠价门票哦,这个私聊吧)。可能有人说,你们上当了吧,攻略说180-240元就是司机的心理价位了,不过据我所知,2010年的自助游攻略是这么说的,可是两年间油价涨了多少呢?而且大部分的景区门票都过百了,所以我们还是与时俱进吧。我算了一笔账,大同火车站到悬空寺是76公里,悬空寺到应县木塔是58公里,应县木塔到云冈石窟是103公里,云冈石窟大同市区迎宾西街是14 公里,总计 251公里,所以360元的包车费用我真心表示可以接受。
       我们的司机师傅绝对是心慈面善的好叔叔,先带我们到大同火车站附近比较有名的饭店吃了顿丰盛的早餐,豆浆、油条、鸡蛋、包子、羊杂汤、八宝粥等等,你能想到的就都能吃到,价格也不贵,人均6元吧,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可以随心所遇的洗漱一下(原因你懂的,因为火车上木有水了)。
       吃过早饭就出发了,行程大约1.5小时,可以借这个机会好好补觉。不过我是那种比较小心谨慎的人,因为起初对于司机师傅的为人并不是很了解,也不敢太过大意而放松警惕,毕竟是三个女生一起出门,还是事事多加小心的好,所以我就一直盯着道路两侧各种不同的景色,直到抵达目的地。到达悬空寺的时候是8:30左右,景区刚开门,游客不是很多,三三两两的几个人,那种宁静和闲淡确实是寺庙的一种风姿。值得提醒的是,景区温度要比大同市低很多,需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我们当时觉得没有穿秋裤是最大的失误,不过你要是盛夏的时候去肯定就不用考虑此类问题了。
       悬空寺(门票130,学生票65)确实值得一去,建筑形式独具一格、内部设计精心巧妙,自助游的我们不受时间约束,可以在那些步梯之间来回穿梭,可以认真细致的观察我们感兴趣的东西,可以自由自在的拍照留念。既然去了就仔细的游览,不要错过任何一处美景。从悬空寺出来是10:00左右,我们赶往应县木塔。途中,我们把从北京带来的全家桶消灭了一半,本来计划当早餐的,但是师傅带我们去吃早餐的地方很优秀,就把全家桶忽略了,不过它在这个时候绝对是派上用场了。(附,恒山我们没有去,因为司机师傅跟我们说恒山景色很一般,而且还在整修,最重要的是比较浪费时间,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再来吧)

到达应县(行程约1小时)之后,在应县木塔所在的那条街上,有很多的小饭店和小旅馆,你之前如果没有全家桶的话,可以先吃饭再去看木塔,不是太饿的话可以先去参观木塔,出来之后再吃饭。应县木塔(门票60,学生票30),现在观塔只能看一层,从2011年10月1日之后已经不允许登塔了,按照这种发展趋势,估计若干年以后只能在塔外围观了,要去就趁早啊!话又说回来,很多人觉得应县木塔不值得一去,可以登塔至三层的时候就没什么好参观的,如果现在连塔都不让登了,岂不是没有任何意义了?不过这种事情还是见仁见智吧,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参观一下的,毕竟这也是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齐名的三塔之一啊,而且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全木质结构。
        参观木塔之后,在其后方有一座寺庙,名字忘了,只记得门楼上面写有“第一景”,走至门口,会有一位热心的导游告诉你:“请出示你的门票,嗯,你的门票是包含我们的讲解费用的,请跟我来”!大家请注意:这是一个托儿,和寺庙里的和尚们是一伙儿的,专门打劫香火钱,导游给你一一讲解三大殿的历史,将你引至中殿时,会让你进去叩拜,接着骗局就来了,所以你不要跟着导游进中殿,就说你想自己逛逛,摆脱掉导游就算成功了,我们是不幸被骗的虔诚者,佛祖面前哪能讨价还价,更不能大声喧哗,所以强忍怒火、任人宰割啊,不过想想,就当是为佛祖普渡众生捐功德吧!

从应县木塔景区出来,临近中午约12:00,我们三个侠女一点儿饥饿感都没有,所以就直接返回大同(行程约2小时,此时正值中午,司机师傅进入疲劳期,而且还是跑高速,所以建议能和师傅聊聊天,或者是轮流休息关注一下路况,肯定大家都很累,但是一定要有人做出牺牲哦),直奔云冈石窟(门票150,学生票75)。路上还偶遇两个韩国人,仔细一看,这不是和我们坐一趟火车的,睡在我们上铺的老爸和儿子嘛,巧了巧了,我们一行五人直接走VIP进的检票口,有内幕不便透露啊!三个弱女纸由此开始了暴走之旅,在云冈石窟小溜溜的走了三个半小时,看着一辆辆游览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我们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讨论契丹族的文化、鄙视武松那个傻缺、嘻嘻哈哈的伴着夕阳一路前行。

走出云冈石窟,开始返回大同,我们仨相视一笑,说:“今儿这一天,怎么就不知道饿呢?奇了怪了,而且还是在暴走几个小时之后。”(所以大家不要奇怪,怎么不提中午吃饭的事儿呢)。经协商一致,我们决定去大同最有名的东方削面馆(人均消费20元,吃的很饱),到店时间大约是下午6:00,还有位置,但是吃面还是要排队等候的,毕竟煮面也是要时间的嘛,面的味道比较一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但是配餐的味道还真是不错,强烈推荐那个肉丸子,不肥不腻,很好吃哦。我们吃完饭大约是7:10,顾客明显增多,没有位置了,很多人都在等,建议大家错开吃饭高峰。
       晚上要乘坐L7823次大同平遥(23:38—7:08)的火车,从东方面馆到火车站有公交车,但是我们很累不愿意找了,直接打车过去9块钱。因为是晚上十一点多的火车,而且也跑了一天,最重要的是安卓和苹果在一天一夜的待机状态下急需充电,所以我们就找了火车站旁边的小旅馆(就是游记开头提到的那个火车站旁边的旅馆、饭店为一体的建筑),三人间四个小时50元,条件嘛肯定比较恶劣,但是有电源有电视就很知足了。问题又来了,插座太少,我们迅速决断需要买一个插排,不过说实话,在火车站附近,这玩意儿还真是不好找,还好最后以10元钱的价格搞回一个劣质插座,但是凑合着还能用。于是,三个幸福的弱女纸开始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看快乐大本营,看完之后正好有时间洗漱一下,免去了上车洗漱的麻烦,十一点离开小旅馆去火车站都来得及的,放心吧。

4.15日(星期日)

早上7:08准时到达平遥火车站,出门就会看到很多长相比较怪异的人力车,既不是三蹦子,也不是倒骑驴,而且还有好几排座位,类似与景区里的电瓶车。从火车站到古城北门售票处(因为只有这个售票处卖学生票),打车10元,离开古城的时候感觉上当了,因为火车站到古城北门是最近的,直线距离估计也就,但是一大早的估计也不好砍价,朋友们酌情考虑吧。
       先到古城里面吃早饭,店家比较黑,价钱高的离谱,不过你可以砍价(比如一碗豆腐脑3块,比北京的还贵,最后2块成交)。吃完饭7:40左右,到售票处买门票,不要跟着别人起哄,赶紧到售票处排队去,免得8:00开始售票的时候排不到前面。平遥古城通票(门票150,学生票75),我们想自己慢慢儿逛,就一人租了一个讲解器(押金100,租金20,可以在任意售票处还回),话说,整个古城好像就我们三剑客脖子里挂着这个装备啊!

走走逛逛,那叫一个自由散漫啊,看景点、吃东西、买纪念品,走走停停,不知不觉走到了天元奎(略贵,人均消费80元),其实我们没打算进去吃饭,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的名气,只是为了在它门前的椅子上歇歇脚,顺便留个影,就在这会儿功夫,一群外国背包族从里面呼呼啦啦的出来好几个,再一看,中国特色民居的小牌牌儿还挺扎眼,嗯,看来不错,反正也饿了,贵就贵吧,三个弱女纸能花多少钱啊!走进去一看,还真是别有风味,店面古朴典雅、温馨别致,更可贵的是饭菜的味道都很好,色香味俱全,而且还有一个外语流利、憨厚老实、个子不高的男人忙东忙西的招呼客人。我们可爱的10元小插排再次发挥作用,充电充电……我们点了3道菜(肥牛栲栳栳、XX龙茄、霸王绣球)都很好吃的,一人还来了份面食,最重要的是店家可以满足你的一切非合理化请求,强烈推荐!下次再去,我们准备就住这个民居了!

其实我们的计划是从平遥古城去乔家大院(包车往返150,拼车每人40)或者王家大院(包车200,拼车每人55)。但是我们太能逛了,根本没有时间去任何地方,甚至于差点误了火车。不过如果有人想去的话,可以在古城内联系那些提供包车或者拼车的店家,有很多而且价位都一致,所以不必寻找便宜一点儿的。
       接着回到我们的行程,因为逛的太欢,最后有一个4A级景点太庙没有去,而且就近还掉了讲解器,从距离最近的一个城门出去了,结果这个城门(看地图是东南角的一个)比较偏僻,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又步行了大约1000米才走到略微繁华的街道,坐了个电动三轮赶到火车站,花费9元(比早上来的时候的距离远多了)。
       我们是乘坐4625次平遥--介休(17:02—17:24,车票硬座3.5元)的火车,因为没有买到平遥北京的火车票,所以就提前了一站,其实王家大院就在介休,想去参观王家大院的朋友,可以坐火车去,每天有很多趟,比包车便宜多了。
       到介休火车站后,距离K604次介休北京西(18:47—6:28)的火车发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介休比较繁华,出火车站左手边有一个德克士,我们再次买了全家桶带上火车,因为这是我们的晚饭。
       终于踏上返京的火车了,其实真实的旅行和预期的计划会有一些变化,但是看自己怎么协调安排了,总之,我们三个都很开心,而且达成一致的看法就是:出门旅行真的可以让我们心无杂念,将一切琐事抛诸脑后了,原来真的可以,尽管还要一大早的赶去上班,哈哈!

出行小贴士:
1、基本用品不用我赘述了,只说容易被忽略的:指甲刀、小插排(三孔)、湿巾、零钱。
2、注意天气变化,还有各个景点的开门时间和关门时间,合理安排行程。
3、结算策略仅供参考:每天行程中的所有花费(如门票、包车、吃饭)由一人负责(除个人特殊消费:如购买纪念品),当天晚上进行结算,这样可以避免购买门票和吃饭买单时,大家抢来抢去的尴尬局面,出于安全角度考虑还不易露财。

后记:想想12年的时候,手机像素很渣,也并没有什么太好用的美图软件,所以这些图片真的已经很努力啦……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9-28 18:26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09-28 18:26:04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用手机发的,图片都在电脑里,已添加喽~

2016-09-30 19: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03 01:02

引用 oasis 发表于 2016-10-03 01:02:26 的回复:

回复oasis:谢谢~只是出行时间较早,无法准确告知景区近况~

2016-10-03 15:3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5:54

引用 evo_king 发表于 2016-10-03 15:54:00 的回复:

回复evo_king:因为周末时间比较紧,没有特意去找什么好吃的,但是大同刀削面还是要尝尝的,大同最有名的东方削面馆(人均消费20元,吃的很饱),好像是在迎宾西路,面的味道比较一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但是配餐的味道还真是不错,强烈推荐那个肉丸子,不肥不腻,很好吃哦!
如果去平遥的话,一定要去天元奎,山西特色菜做的都很好吃,尤其是茄子🍆做的那个蓑衣刀法的,名字真的是忘了,游记上有配图~

2016-10-03 16:05

不错,介绍的很详细。

2016-10-04 10:33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0-04 10:33:38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得到前辈肯定,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