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堂】只要你想,没有到不了的地方【西藏到尼泊尔17日自由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01

尼泊尔归来已过去一礼拜的时间,这段旅程带给我的影响在脑海里久久不能散去,仿佛还舔着嘴唇呼吸着拉萨干燥的空气,还坐在大昭寺门口看着虔诚的信仰者一遍一遍磕着长头,在去尼泊尔的路上一路惊魂未定,惊叹着博卡拉夜幕降临时似繁星闪烁的灯光和云雾缭绕的层峰峻岭。。。。。。庆幸当初坚持了这段旅程,才有了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美景、开心又刺激的体验。。。只要你想,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此次行程共17天拉萨8天 尼泊尔5天

上海——拉萨 卧铺火车 2天

拉萨——尼泊尔 (拉萨-吉隆口岸-加德满都)2天

费用: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粗略估计一万块

签证:拉萨尼泊尔大使馆,可以直接办理就在罗布林卡,15天的貌似是175RMB结果我们去办的时候是免签(可能是因为地震的缘故吧,游客减少了,为了鼓励大家来所以才不用费用的吧)剩下了将近两百快,还是蛮开心的。。。签证第二天就可以拿到了,特别方便,提醒要按照他告诉你的时间来哦,因为他们上班非常任性,时间比较没有固定性(听旁边的警察叔叔说的)。ps.所需证件护照、护照复印件、一张一寸照片,没有照片的可以现场去拍照,旁边都是拍照的地方,20一个人,打印费5元,填写申请表要用英文的,拍照地方有代写的不过收费,貌似10元一人,不过没必要,我们直接网上搜索一个范本照着写就好了。

住宿:西藏定的平措康桑青年旅社(据说是拉萨老一批的旅社了,但是环境很好,很有旅行气氛,听旅行团的人说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发布拼车信息的地方,大堂边上就有信息留言板)
尼泊尔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的,下载的APP很方便,尼泊尔当地的酒店很便宜,一百多久可以住的很好了,对于两个女生来说已经很满意了。

交通:基本都是跟当地小伙伴一起拼车出游(不用担心拼不到车,大家都找一起拼车的小伙伴)

摄影器材:对于两个摄影小白来说,最主要的摄影工具还是手机了哇同时一部入门级canon单反+sony的微单

注意事项:我们出门前也没有准备太多药品,红景天也是临出发前才喝的,不过西藏尼泊尔比较干燥,最好做好保湿补水、防晒等措施,记得备一些消炎的药,好几个小伙伴嗓子不舒服,要去珠峰和纳木错措的小伙伴记得备件厚外套,不过实在觉得行李重不想带的话可以在旅舍租的,也不贵,貌似是10快件一件,重点!!!行李能轻则轻,我跟我的小伙伴血的教训!!!两个人带着28寸的大箱子几乎每次都会被人问我们是不是搬家最痛苦的是在去尼泊尔的路上。。。。

Day-1/2 两天的卧铺之旅

出发当天还在办公室坐班的我们俩,下班铃一响以风的速度打卡奔回家,知道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没办法洗头洗澡于是在上车的前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快速的洗头、洗澡、打车、取票、买饭奔向开往拉萨的Z164列车,开始了两天两夜的列车之旅,对于坐卧铺还停留在小学的时候的我想想还有点小兴奋。。。

上车之后列车员会换票,换成另外一种(并不知道换票的原因,感觉这样不是更麻烦?)列车会开到西宁然后换车(换上有氧气的车,后面就开始越爬越高拉,想想还有点小兴奋)列车员会把你的车票还给你,然后相应的换完车还是会换票。。。

一路上各种美景应接不暇,相对于上海这座钢筋水泥铸造出来的森林来说,一望无际的平原,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纵横交错的沟壑以及原生态的牛羊引起了车内人员的极大兴趣,各种拍拍拍,虽然隔着窗户玻璃也丝毫不受影响,不能洗头洗澡在列车上也是煎熬,只能开始分散注意力,迅速开始与上下左右铺位的铺友们熟络起来,然后就教会了来自中国各地的小伙伴苏皖地区的纸牌游戏“掼蛋”起初云里雾里的小伙伴,几局之后开始各种上瘾,能将“掼蛋”发扬光大我也是欣慰了

相对同伴一夜未眠的情况下,我一夜睡到大天亮,睡得特别死,连半夜上铺上人都不知道

到达那曲站,稍微下来活动下,此时海拔貌似有5000多,一路上未有高原反应的我,在海拔5000多的地方稍微有点不适应,上车之后稍微有点头疼,不过还好,没有持续很久。。。

“掼蛋”打了一路小伙伴们似乎并没有想停的意思

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措,聊天的大妈也顾不上聊天了,神速拿起手机咔咔咔就是拍,隔壁桌美声的大爷也不唱了单反搞起来,还有我们这帮打牌的人也纷纷趴到窗前瞪大眼睛在瞅,一大片一大片碧绿的湖水泛着绿光与映衬着蓝天白云,河边悠游自在吃着美味的牦牛以及羊咩咩,这简直就是我们的电脑桌面哇。。。穿着花裙子的大姐又开始她唱了一路的那首“坐着火车去拉萨了(布吉岛叫啥名,就记得这句)”唱到激动处,还时不时伴下舞,于是乎,任何时候都能听到一两句人们情不自禁发出来的关于藏族地区的歌曲,可能是在面对如此美景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是兴奋的,同时平时看书少的大家在词穷的状况下就只能想到用歌声来表达此时此刻的情感了吧,于是乎,青藏高原映衬着蓝蓝的天空、风吹草地现牛羊等点击率最高的几首此起彼伏,人人都是歌唱家。。。

列车所到之处,但凡有士兵的地方,都会看到他们远远停下来敬礼的姿势,顿时觉得祖国幅员辽阔而又庄严肃穆,兵哥哥赞赞哒

然而在车上我们也没闲着,磨磨咖啡豆(此处为摆拍

此人乃车上的修睿,本人也是一样的搞笑,列车上的段子手,只要拍照自动变成这个表情

经过48小时的漫长旅程终于在晚上八点左右到达拉萨火车站,体验了一把八点天还是亮的,本来准备打车去事先定好的青年旅舍,但是由于9月1号-9月7号期间为西藏的雪顿节,出租车不打表直接报价格而且价格略贵,超出我们的心里价位(拉萨的出租车起步价10元,基本去哪十几块左右),于是我们还是选择做了火车站旁边的公交车,公交票1元搞定,注意的是拉萨都不收硬币的,只收纸币(据说因为只有纸币上有梵文),但是我们坐的公交车给了硬币不知道为啥没说我们可能公交车除外。

Day3布达拉宫门前恶搞 大昭寺院内发呆

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第一晚稍微有点疲惫,被告知第一天晚上最好不要洗澡,两天没有洗澡的两个人淋浴间就在眼前还是安奈住了洗澡的心,因为我们都不想因为严重感冒而被遣返回去,这次的旅程我们是下决心不走回头路啦~(其实是定了尼泊尔回去的机票,退票手续费很贵的说),由于一个严重的失误打乱了我们原定的计划,原定第二天就去尼泊尔大使馆办理签证的,结果到了第二天才想起来时周六尼泊尔大使馆周六日不开门哒,后面的计划基本被打乱,那就只能随性啦。。。

为此出门之前我还特地拟定了一个“西藏尼泊尔旅行手册”大致情况时规划了下我们此行的时间安排。

也还没预约到票的我们只能在外围先看看教科书上雄伟的布达拉宫啦~来之前查了下拉萨这个时间段的天气,不幸的是一只在下雨,好在都是雷阵雨,我们在拉萨的这几日,基本都是早上下雨,过后就天晴了,中午时间段非常之热+晒,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昼夜温差较大,所以晚上还想在外面荡的最好多准备一个外套。站在布达拉宫宫殿山脚下还是非常震撼的,毕竟之前看的都是照片,于是整个人都开始不正常了打开了搞怪自拍新造型。。。

夜晚的布达拉宫格外美丽~

玛吉阿米这个地方应该是来西藏的人都会去的一个地方了吧,仓央嘉措的爱情传说。。。

大昭寺距布达拉宫很近,走路十几分钟,听当地导游介绍说,很多不远千里来此朝拜的信仰者,第一个目的地都是大昭寺,然后才是布达拉宫,果然,这里随处可见磕长头的藏民以及前来朝拜的信仰者。在这里你可以席地而坐,不用刻意去想什么也不用去看什么,静静的坐着也十分美好。

Day4 不得不爱的羊湖

去羊湖可以直接拼团,300一个人,我们跟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的车一起去哒,没见到洋湖之前我并不知道湖也可以美成这样(出门太少了,没见过啥世面

Day5 办理签证&罗布林卡公园半日游

终于可办签证了,从平以去措康桑青旅打车到罗布林卡很近打车也就十一二块钱,上午9点开门,最好早点去哦,也不用提前太早,我们8点半左右到的不过已经排了很长的队。由于正处于西藏一年一度的“雪顿节”期间,小伙伴说罗布领卡可以看藏戏,就在大使馆旁边,于是我们就去凑了下热闹~罗布林卡公园内非常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当地藏民大多携家带口的在公园内搭着帐篷,公园门口的必经之道也都摆满了各色商品,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完全就是一个集市。。。

Day6 参观布达拉宫& 西藏博物馆

布达拉宫的门票200元一人,可以在官网上预订也可以一大早排队去买,每天会放出一定的名额,但是像我们这种懒人,一大早是爬不起来去排队的,素以,寄托希望在官网上啦,但是官网显示也都是没有剩票了,没办法只能购买了携程上的套餐,358一人加了个导游和一小时吸氧套餐(对于没有高反的我们并没有什么用),PS:网上订票一定要提前啊至少2天,不然只能当天一大早去排队买票了。布达拉宫的参观是限人限时的,每人2小时,所以预约的时间几点就是几点,迟到的话可能导致进不去哦。

由于下午要领取签证,故下午又去了大使馆,附近有个西藏博物馆计划外的地方,然而拿完签证也没啥事就去逛逛了,博物馆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庆幸我来了这里,西藏博物馆强烈推荐大家去,而且最好在来藏的第一天,基本你后面要去的景点的一些历史渊源都有涵盖到,一进去就看到一群人围着讲解员,于是我们也就凑过去了,讲解员讲解的很有意思也很好,关键是长的还特别帅,哈哈哈,一路听下去,快闭馆了讲解员还在讲解,当时还觉得讲解员特别敬业,着实感动了一把,以为都是免费的,后来第二天其他小伙伴去了说是讲解要收费的100元,哈哈哈,原来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蹭了一次讲解哇,如果像我一样关于西藏的知识了解盛少的,建议大家还是找个讲解,西藏很多知识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你参观下面的景点才不至于不知道其中的意义而错过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Day7 羊八井泡温泉&纳木错的星空

这一天可以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了,因为这几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临时要改变行程,所以原本定好的行程也打乱了,我们后面也只能重新找人拼车去林芝了,最终多出了这么一天不知道干啥了,在拉萨市区也是待了四天了,大昭寺每天都要去晃一遍,不想再在市区溜达了,小伙伴提出一起去羊八井泡温泉吧,泡完温泉在回到市区,第二天再去林芝也是棒棒哒。可惜的是我们到羊八井的时候下雨了,泉眼旁边的雾气也是大到啥也看不见,没带泳衣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哦,现场就有买的,价格还可以,羊八井门票可团购,不用在网上团,去窗口买票就可以买到团购价98元一人,不过里面设施有点失望,比较老旧,二楼稍微好一点,能在雪山脚下泡温泉我也就不多要求什么了,不一样的体验,时间充裕的话可在去纳木挫回来的路上体验一把,不建议特地去泡(说我自己),PS:高海拔上泡温泉特别消耗体力,所以在温泉池里时间不宜过长,可适当上去休息会。

雪山脚下的温泉

由于不认识路,10店多出发从拉萨到羊八井已经下午2点多,泡好温泉出来差不多下午四五点,本来准备按照原计划返回拉萨市区了,结果看到朋友圈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去了纳木措,本来来藏的一大星愿之一就是去纳木措看看满天繁星的,由于签证的失误导致行程有变,纳木措的行程被取消还是非常遗憾的,最后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临时去纳木措,看完星星就回来,于是又驱车四五个小时到达纳木措景区晚上九、十点钟到达,路上追上了一点点的夕阳,也是超美的,夜晚的纳木措繁心点点特别美,就是有点冷,所以小伙伴们注意保暖措施,脚踩在纳木措边上发出沙沙的石头摩擦的声音伴着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天空一轮明月伴着漫天的繁星简直没得不可方物,特意录了下拉姆措的水浪声,留着以后失眠的时候听,衣兜里翻出一袋跳跳糖,想着在纳木措边上吃跳跳糖也是没谁了吧,一遍踏着脚步一遍听着跳跳糖在嘴里炸裂的声音,笑的停不下来,同伴说真应该把你这笑声录下来,真的,大概那天是我长大以后笑的最开心的一次了吧。。。我想我还会再来这个地方的。。。躺在这里静静的看着星星,仿佛有一段时间是静止了的,到了晚上12点乌云开始密集起来,看不到星星了,于是驱车往返,凌晨四点到达青年旅舍,困到随便站那里都可以睡着。。。

此图同行小伙伴发的珠穆朗玛峰的星空图,由于没带专业设备,纳木措的星空是拍不着啦,放张这个。。。

Day8/9/10 逗比西游之林芝三日行

凌晨四点才睡。。早上六点爬起来跟去林芝的小伙伴汇合,此时的我已经困到头脑不清醒了,上了车立马裹得严严实实的碎觉,休息了一夜精力充沛的小伙伴们还是异常活跃的加之大家都还相互不认识,只有我躺在角落里呼呼大睡,于是乎第一天就得了个美称“尸体”,去林芝的路上异常之巅,不过听说后面要修高速了,以后再去的小伙伴就不用再受这种苦啦~

路边一直藏香猪依次排列可爱至极

据说抱一抱能找到男朋友

最后奉上一直烤熟的藏香猪~

Day11/12 艰辛刺激的尼泊尔之路

特地百度了下尼泊尔景点之间的距离

去了尼泊尔之后我才知道前面的巅根本都不算事,去尼泊尔的必经之路除了巅还非常危险,比坐过山车还刺激。。。,结束了在西藏的旅程,接下来就是艰辛而又刺激的尼泊尔之旅啦~在大使馆门口可以拼车去吉隆口岸,350一人,我们跟老板砍价砍到330一人,原来都是从樟木过去的,樟木那边因为泥石流坍塌了,所以必须要从吉隆走,凑满一车8人,师傅驱车前往,师傅长的有点像王宝强,大家都喊他宝强路上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半天一夜都在开车,这里感慨下路上来回跑的师傅也是辛苦,虽然在车上不舒服,但是晚上大家都还能睡一觉,师傅是开了一夜的车,到了还要等尼泊尔回来的人再凑一车人走。。。到了吉隆镇上就可以看到很多花花绿绿的TATA那个就是尼泊尔的车啦,在这里你可以换外币,当时跟当地人讲价讲到16.5,算是还可以了,后来我们在尼泊尔换的最高的也就16.6在东北菜馆换的,提醒大家兑换外币可以去中国人开的中餐馆一类的地方,汇率相对比较高一点,支付宝就就可以了,去博卡拉的最好在加德满都换好,我们当时就是换的钱没带够,博卡拉那边兑换率比较低,当时最高也才换了16汇率。。。

言归正传,去尼泊尔路上一路艰辛,经历了啥叫塌方,由于下雨国内和尼泊尔之前的唯一通道被好几处塌方堵住了,我驼着一个28寸的大箱子简直要了命了!最刺激的是爬过尼泊尔最后一处塌方的地方,一面是湍急的河流一面是悬崖峭壁同时随时可能有碎石砸下来,心惊肉跳,一面爬一面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尼泊尔遭罪不过话外同样是塌方中国境内塌方一小时立马抢修好,这一点必须给中国道路抢修人员点个大大地赞,出国才知道中国的马路是有多好走!走出中国境内尼泊尔通往加德满都的道路简直可以用艰苦卓绝来形容,几乎全是烂泥,在这种走路都困难的地方拖着28寸箱子走路的人我敬自己是英雄,同时一路开箱检查无数,一路都在被问我是不是搬家不得不赞尼泊尔的司机开车有多牛逼,一面是悬崖峭壁下湍急的河流一面是随时落下来的石块威胁,加上中间更本没有路的路,这种情况下还能毫不减速快速驰骋,一路上心惊胆战,好在平安到达,要问这一路的艰苦跋涉和感受,也许这才叫旅行吧…….【妹的,以后再也不带28寸箱子出门了,简直要了老命!

Day13 加德满都一日荡

经过前两天的颠簸之后,在加都的第一晚睡的特别好,一觉睡到大天亮,第二天虽然全省酸痛但是精神满满,又跟打了鸡血一样到处溜达了~早上吃过早午饭之后,去办了张本地的流量卡,卡250卢比内含话费和流量(20M)又办了个流量套餐,由于考虑在尼泊尔时间不长故只办了150卢比250M的流量套餐,而且后面用完还可以再充很方便,即充即用。加德满度其实外国游客相对博卡拉比较少,基本都是当地人,而且道路多为小道没有特别宽的马路,故造成的结果就是非常拥挤,而且灰尘比较大,大概是因为之前地震的缘故到处都在修建吧,没来之前就听说尼泊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多天都是节日,这不,来的第一天就听说有啥节日的,半下午的时候在杜巴广场就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并不知道是在干啥,晚上的时候市民纷纷手捧蜡烛走上街头好像在朝拜什么,直接把蜡烛放在马路中央,好热闹。。。

刚在中餐馆换的卢比

当地的电话卡

看到一群日本人在店里买这个,好奇也买了几个尝尝,难吃到炸裂

当地一种叫momo的食物,很好吃

拍照时要给钱的,所以大家要注意哈

被翻白眼了哈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加都真的好小,一大早就遇到了同车的一对母子,然后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在同一家餐厅又遇到了同车的另外三个人。。。。餐厅的主厨异常热情,又是合影又是体验煎牛排的,但是我唯一担心的是我们的牛排快焦了,没错,大家拿来玩的正式我们待会要吃的牛排

Day14 徒步天堂-Pokhara

第二天,我们通过酒店直接去了这次尼泊尔之行的主要目的地——博卡拉,大巴巅了8个半小时才到,而且一路上简直热的快化了,为了减轻负担,考虑到知趣一天,我们把行李都寄存在了酒店里,只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可悲的是我带的和穿的都是长袖长裤,据说当时那边的温度最高达到了38°想象下穿着长袖长裤的我,衣服简直都像贴在身上了,加之长途跋涉,路途颠簸,简直要昏死过去了~好在我们预定的酒店给了我惊喜,景色超级棒~酒店老板也超好,给我们定了滑翔伞以及第二天回去的大巴,超级便宜,加上两晚住宿总共花了700多。。。

Day15 日出、泛舟、滑翔、瀑布、洞穴

博卡拉的美景绝对颠覆了我对尼泊尔的印象,美丽的费瓦湖,静谧的湖边马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还有最值得期待的滑翔伞,一切都棒棒哒,相比加博卡拉简直就是天堂,这边的外国人明显的多了起来,还有很多徒步的,长期居住在此,可惜因为之前的行程玫瑰花好,在路上又浪费了两天时间,导致我们只能在博卡拉待一天,第二天就要赶回加都了,这一天的行程也是超丰富,以至于现在都还觉得在博卡拉待了不止一天。。。

这天是中秋节,然后晚上在中餐厅又遇到了之前车上的人,而且两拨人都在,超级巧有木有,然后大家在一起吃了一顿难忘的中秋饭,而且其中的三个人跟我们定的还是一家酒店

Day16/17 回程

第二天一早吃好早饭,我们又坐上了回加都的大巴车了,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加都,本来还想乘着还有点时间可以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看一看,最后还是放弃了,虽然带点遗憾,但是我想以后还是会再去的,就是要给下次行程留个期待。我们是晚上11点多的飞机,马航,要先去吉隆坡转机,虽然嫌弃自己的28寸箱子,但是走的时候,箱子已经被塞爆了,还好没有超重,不然估计又要哭死了。。。

加都的最后一餐~

至此我的17天西藏尼泊尔之旅结束了,带着满满一箱的回忆和一路上的收获结束了此次的旅程,很不舍,这一路又艰辛又刺激,这几天见到的彩虹超过了这20几年加起来屈指可数的次数,感动到要哭,非常庆幸在这个特定的时间里来到这里,遇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小伙伴,都将铭记于心。。。(完结散花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8 14:26

2016-09-28 14:28

感觉吃的看起来不大好吃

2016-09-28 14:48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9-28 14:26:45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淋湿的太阳: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9-28 14:4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14:48:09 的回复:

感觉吃的看起来不大好吃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那边确实没啥好吃的

2016-09-28 14:50

引用 蜡笔小新fan 发表于 2016-09-28 14:50:44 的回复:

那边确实没啥好吃的

回复蜡笔小新fan:是楼楼没吃对吗

2016-09-28 15:00

藏餐和尼泊尔餐都不太感冒呢,西藏那边川菜馆到时蛮多的,又不能吃辣

2016-09-28 15:0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3 01:0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3 10:54

引用 kinoayu 发表于 2016-10-03 01:02:26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kinoayu:一个人可以的,路上遇到的很多小伙伴都是一个人,要有一个澳门一个人骑车骑了两个月的

2016-10-04 10:05

引用 丛林穿梭 发表于 2016-10-03 10:54:0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丛林穿梭:恩,按照原本计划尼泊尔只走了一半的行程,没时间去下几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