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只走到了甘肃

myways520 (大连) LV.6
2016-09-28 13:20 275/6
  • 出发时间/2016-06-18

一回头,青春都喂了狗

09年高考,全国2卷遇到了奇葩的理综试题,心态的崩塌导致成绩不理想,与理想的学校(武汉大学)失之交臂,带着诸多的遗憾去到了一个我以为离厦门不远的城市——大连(理科生地理是硬伤)。买机票的时候才发现,那个地方在东北

09年的夏天很糟,高考成绩的不理想,因为毕业旅行又和几个好朋友撕了人生最为严重的一场逼,再加上藕断丝连的感情因为对方另寻新欢而终结,最终,我带着诸多不满的情绪,来到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城市。到了大连才发现,更糟糕的是自己的校园在开发区校区。

开发区校区坐落在大连第一峰大黑山脚下,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经常能够看见跑来跑去的野兔,可是,这些什么卵用。因为残酷的是,那里前不挨村,后不着店,只有一个垄断的像屎一样的食堂,连去个网吧都要坐好几站公交车。

于是乎,我就是在这么个地方,浑浑噩噩的混了四年。后来由于各种考虑,脑子一热,保了本院研究生,又是三年。七年,不痛但是痒得难受。七年间发生了很多事,也把一个简单开朗的成就成了一个懦弱恐惧还有些自闭的青年。

毕业计划了一场西北旅行,甘肃新疆,准备了很久,也发了很多约伴贴,最终还是未能找到志同道合之人一起上路。我始终认为旅行不应该是一件随便的事,若是彼此场不和,总需要太多的妥协和包容,带着这种情绪走下去,还不如坐在网吧打一星期的撸啊撸。所以,不想将就,我就一个人上了路。

准备

看了许多的游记,吸取经验,准备了许多的东西,后来发现,沉重的行李绝逼是我旅行不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若是要长途旅行,千万别带太多的东西,不然真的很折腾,当然,如果这些东西你不用自己拿,就无所谓了。除了一些常规的东西外,特地强调一些:

旅行箱:一定要带防水的,不要太大,因为太大了,你只要发现有空间,就会往里面塞东西。
药物:感冒药,消炎药,腹泻的药都很有必要。
垃圾袋:除了方便扔垃圾以外,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用途。有一次裤袋断了,之后,你懂的,这个太实用。
雨鞋套:这个还是比较有必要的。

行程和住宿

作为一个伸手党研究生的毕业旅行,大概只能穷游了,一路上住的都是青年旅社和客栈。西北的青旅很多,大部分都不是YHA认证的,但是环境也很棒,实在没有必要花50块去办理一张会员卡。

6.18-6.21    夏河        呼叫旱獭青年旅社    55/晚
6.21-6.22    兰州        梦林驿国际青年旅社       45/晚
6.22-6.24    张掖        西夏青年旅社    50/晚
6.24-6.26    嘉峪关    欧伦雅居青年旅社    55/晚
6.26-6.29    敦煌       木棉小舍    40/晚
7.5  -7.8      成都       天晴青年旅社    50/晚

选择住青旅除了费用低以外,另一个原因是可以结伴,听别人的故事,说不定也能开开口说说自己的故事。现实当中有太多的顾忌,有些东西,就算朋友亲人也无法张口。然而,对于一个可能此生不会再见的陌生人,加上在路上的这份心情,说不定就能说一些藏在心底很久的东西。

夏河

夏河,一个网红的名字,也是一个佛教的圣地。

第一次听闻夏河这个地名,是在某篇随笔当中,已经忘记了全面的内容,只记得最后一句,夏河,只要往西走,就能到达西藏腹地。于是就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网查询,才得知那里是佛教圣地,有一个很大的佛学院。我是一个有些随心的人,单纯的觉得这个名字好听,就一直念念不忘这个地方,于是,它成了我毕业旅行的第一站。

兰州站出来之后打车直接到了汽车南站,南站进口很窄,特别堵,大概在那里跳了7,8块的表。从兰州夏河只能坐大巴,大概3个半小时车程,时间分别是早上9:30之前有几班,再有就是下午1,2点了。如果不嫌麻烦,可以先坐车到合作,然后在转车去夏河。一路上,匆匆忙忙,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窗外的景色都是葱葱郁郁的绿色,偶尔能看见一些伊斯兰教的建筑。

旅店还算好找。办理入住的时候,发现了刚乘坐同一班车的一个小哥(称他为麻辣烫小哥好了)也在办理入住,相视一笑,就搭上了话。他是和一个网友约好了在夏河见,然后要一同去骑行青海湖。进了房间,便看见了他的网友,是一个扎着马尾的很酷的小青年。整理完毕后,便坐在公共区域和他们两个聊天,同时还有一个义工,和马尾小哥的另一个同伴。不记得聊了些啥,但自己好像说了不少的话,也记得好像很开心。

雨停了,相约去县城上走走。县城很小,就一条主干道,走不了几步就到了拉扑楞寺,这里有中国最长的转经桶,据说有3KM长。麻辣烫小哥心血来潮要体验一次转经,但由于马尾小哥和他的朋友早到一天,已经转过了,有些疲惫的想要拒绝,随后,麻辣烫小哥便把问题抛给了我,虽然我很懒,但是来都来了,还是体验一次吧。

整个转经场围绕拉扑楞寺的外围,很长,全程大概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一路上都能看到很多的信徒,年龄各异,甚至有的行动不便,杵着拐杖也在转经。听马尾小哥说,他们一天要转上好几次,为的是来生能修一些福分,不得不感叹信仰的力量。遥想自己,唯物主义的思想根深蒂固,一心想要有些信仰。基本了解了几大宗教的教义后,去了基督教堂,想要成为信徒,折腾了这么久,也只能达到慕道的朋友这个境界。接触过一些基督徒,他们都为了寻找永生的方法去反复的查经,而我,只想要通过信仰,来达到一种心安的境地,不求来世,也不谋此生。好的是,尽管不是基督教圣地,拉扑楞寺这个地方,也格外让人心安。转完经,去爬了晒佛台,那里可以看到拉扑楞寺全景。麻辣烫小哥有些头晕,马尾小哥笑他三千海拔就有高反。那时,我才意识到我来到了一个高原,印象里好像除了西藏和塔县,自己压根没考虑过海拔的事。瞬时,我好像也觉得有些头晕了,呵呵。

西北的日落时间都很晚,这也严重影响了晚饭时间。经过讨论,最终选择了一家川菜馆,价格还算合理,人均30左右吧。吃完饭,便觉得有力气了,头也不晕了。饭后,回了旅社,入眠。

第二日早上,麻辣烫小哥和马尾小哥,还有他的朋友,一起包车去了郎木寺,还问我要不要同行,可惜我早已订好了行程和旅店,不然,还真愿意和他们一起去甘南玩一圈。临行前,知道了麻辣烫小哥叫张亮,所以就暗自这样称呼他了。

作别一日的朋友,独自一人起身去桑科草原,可以包车前往,往返费用50块,但之前查询过有面包车直达,便放弃了包车。面包车的上车地点是靠近赛佛台的那个停车场,司机都是藏民,会讲及其别扭的汉语。车费对于藏民是3块,对于其余人是4块或者5块,这看司机心情。当然,为了一块钱,也没有必要同他们产生争执。车程大概十五分钟,一路上的风景格外美丽,可惜实在没有勇气让司机停车。

桑科草原实际上是被划分成了一块又一块草场,有许多收费的农家乐场所。随心而走,到了一块还算不错的草场,门票五元,进去拍了拍照,便离开了。很多人对桑科草原的评价都不是很好,但对于一个没见过草原的人而言,还是值得一去。因为此后的行程还计划了赛里木湖和那拉提,便没有在桑科草原上做过多的停留。

返回到桑科镇上,进了一家牛肉面馆。关于甘肃,最出名的应该就是牛肉面了吧,老板是藏民,味道和大连那些山寨的没什么区别。其实整个甘肃的牛肉面吃下来和山寨的都没什么区别,除了粗细长度可以选择,他们把最细的面称为毛细,大概是想比喻像毛细血管一样细。

返回的时候,车上已经坐满藏民,但看我在那里站着,还是挪给了我一个位置,给了坐在旁边的妇女一个微笑以示感激,她也回复了我一个微笑。除了语言,表情和肢体本身也能传承很多的信息。但晚饭的时候才发现,有些时候,语言是很重要的。晚饭去了一家麻辣烫店,很难吃,用餐期间走进来两个外国人,试图用英语和店家交谈。我心中顿时觉得尴尬,毕竟店家说的中文都有些山寨,外国友人竟然还能企图她能听中文。没办法,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输入法显示了拔屌相助是什么鬼)。我以我及其本土化的英语算是让他们成功完成了这次交易,成就感爆棚。

晚上回到旅店,遇到了两周年店庆。老板邀请大家一起去大厅喝酒聊天,还专门做了一个PPT来讲述自己开这个旅社的原因。原理,老板是一个公益人士,从二十出头就一直从事公益事业,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想保护家乡的风景和宣传家乡的文化。

报告过后,老板拿出了自己酿造的青稞酒给大家分享,于是大家就开始唱歌跳舞讲故事。

夏河的最后一日,又是下雨,只能坐在旅店里玩手机、聊天。

和义工少女简单的交谈,得知她是武汉大学毕业的,莫名的有些激动,她还告诉我她做完义工,就去支教,然后再去新西兰边打工遍旅行,回来再申请出国读研究生。这样的人生是曾经自己幻想过无数次的,但由于一些难以克制的原因,不得不毕业后就回到家乡谋一份稳定的工作。如今已经入职一个月了,不甘的情绪比我想象中要严重,但人活着,不如意就十之八九,羡慕那些能活在自己理想生活中的人,但也祝福那些和自己一样对生活不断妥协的人。但愿有朝一日,我能明白,不折腾的人生也像诗一样美好。

晚饭时间,我坐在大厅玩手机,一个身穿红色藏族服装的姐姐问我和另一个重庆女生要不要出去转转再一起吃个饭,好像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就跟着去了。她要我们陪着她去找一家书店,并告诉我们她之前来过夏河,这次来夏河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去找那家书店(天堂时光书店)。她接着说,她之前在某个论坛上看过一篇帖子,是一个姑娘写的和一个喇嘛的爱情故事,后来喇嘛为了那个姑娘而还俗,但由于在当地还俗是一件很可耻的事,喇嘛便带着那个姑娘离开了夏河,现在,那个书店由那个姑娘的一个朋友打理。很喜欢冯唐的一句话:真情不分男人和男人上床还是男人和女人上床,当然真情也应该不会局限于宗教与世俗之间,毕竟六根未尽,尘缘未了,自是无法一心向佛的。

书店装修得很好,有很多的明信片,有些封面是喇嘛的照片,顿时觉得自己好像被骗了一样。之前忘了是在哪一本书中看过,书里说藏传佛教的信徒都不能拍照,如果留下了照片,他们的肉身死亡之后,灵魂是不能进入天堂的。所以,一路上看见很多小喇嘛(超级可爱),都忍住了没有拿出相机拍照。当然,大部分的喇嘛是很反感拍照的,偷拍始终是不好的,最好征求别人同意之后再按下快门。

喝了一壶奶茶,很甜也很香醇,比火车上带的香飘飘好太多。晚饭时间,和他们二人去了书店老板推荐的藏族餐馆,吃了传说中的一些藏餐,感觉还是川菜好吃啊,呵呵。饭毕,三个人游荡在夜幕下的拉扑楞寺,聊起了各自的心事,红衣姐姐讲述他和丈夫的故事,提到了小孩和爱情,自从看了《万箭穿心》后,就深深的体会到女人的难处,这一刻,再次为这个社会对女人的容忍度而难过。

因为下雨,忘了带相机,这一天都没拍照。

兰州

关于兰州的印象,就是烟,对,出自于宋胖子的董小姐:陌生的人,请给我一只兰州。并不吸烟,甚至反感抽烟大汉,只是因为文艺的心泛起波澜,到了兰州便买了一包烟。

兰州停留的时间不多,查了攻略,也没有发现特别想去的地方,就在青旅宅了一个下午。这家青旅在一栋楼的顶层,装修得挺有逼格,花草很多,头顶还有透明的玻璃,可惜有一只淘气的猫大爷。我比较怕猫,多次无辜被挠打针的经历,让我条件性的产生了对猫大爷都是敬而远之的意识,可这里的猫大爷,竟然一不留神就跑进了我的房间,斗智斗勇了好久,才把它骗了出去。

夏河的时候,麻辣烫小哥就推荐说一定要尝尝兰州的醪糟(米酒,牛奶和鸡蛋),品尝之后,果然名不虚传,比牛肉面好吃太多了。

城市里的青旅和景区附近的青旅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们之间不怎么讲话,在兰州的半天,也没有和其他房客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刷了微博又刷朋友圈,孤独感爆棚,半夜无眠。

张掖

提到张掖,便自然能联系到丹霞地貌。由于七彩丹霞离市区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张掖的第一日,便放弃了直奔景区,入住了西夏青年旅社。我不知道当初的西夏是不是就在这里,但这家青旅的建筑和名字,确实能给人的印象里临摹出西夏的情景。

张掖有许多出名的美食,马蜂窝官方旅行攻略推荐了牛肉小饭和搓鱼,第一天便兴致勃勃的跑到瓜州美食广场去品尝,结果如你们所愿,不怎么样。带着遗憾路过了一家正新鸡排,买了块鸡排和鱿鱼,还是这个好吃一些。

因为西北落日很晚,据说丹霞地貌落日特别漂亮,原计划打算第二天在景点附近住。后来在客栈获知了可以拼车旅行(50块车费),并且司机会等到落日之后才回到客栈,便选择了这个拼车之旅。于是就退掉了景点附近的旅店那一片据说旅馆条件都极其恶劣,不想看日出的朋友可以不用在那住,想看日出的朋友记得找那种提供2次免费进景点的旅店。

上车的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同一个车上还有一男一女,男的称为武大小哥吧。他俩早上是乘坐这辆车去了马蹄寺,因为我比较懒,就放弃了马蹄寺之行,后来看了那个女生拍的照片,觉得还有些遗憾。期初,我以为他俩是一对,后来才知道他俩是在某款结伴软件上认识的,路线差不多就一起旅行了。小哥说话多带了些棱角,有些暴力和愤青倾向,也能理解,毕竟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

丹霞地貌60块门票,进门就能坐车,景色比想象中的壮观。通常都是一个方向旅行,也就是说不能倒回来走,之前看旅行攻略说可以自己走,但好像现在明令禁止了。官方攻略上推荐4号观景台往前走可以看到意想不到的景色,但是4号观景台往前走的路停放着禁止通行的路障。看来,不计划太多才能勇敢冒险啊。不过,4号观景台的景色就已经十分美丽了。运气不好,那天云层很厚,没有看到落日。带着遗憾离开,不过这60块,还是超值了。

晚饭跟着他俩去吃卷子鸡,也是张掖的美食,品尝了一口,超级超级超级好吃(虽然后来有点腻)。仔细回想,这大概是一路上最好吃的美食了。

长夜,无眠,应该是太累了。

乘坐了早上的动车前往嘉峪关,一路戈壁的景色,终于和我心目中的西北的印象衔接上了:荒凉且壮观。茫茫的戈壁上偶尔会有一些坟墓,一个长方形的圈地和一块墓碑,看起来格外的孤独。但想想,这里远离尘世,也远离一切生机,终日只有风沙和偶尔路过的火车,也实在能够远离被欲望充斥的人间。百年之后,若有得选,也想停在这里,看人生的日落。

一恍惚,便到了嘉峪关站。前往市里的方式似乎只有打车,没有看见公交的痕迹,而司机们似乎都很熟悉这样的运作方式,车费大概30上下。青旅还算好早,开门的阿姨一口东北腔,瞬间觉得亲切至极,寒暄几句,更有缘的是阿姨也是大连人,而且就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不得不早脑子里脑补了一圈从学校到那个小区的路线,可能近几年,是没有机会再回学校去看看了。

整理完床铺,遇到3个新入住的小伙伴,他们来自浙江某个学校,大三,两男一女,很明显,其中一对是青旅关系,脑洞太大的我,根据第三人的穿着,想到了盛夏光年这部电影。等他们整理完房间,很热情的问我要不要一起拼车去逛景点,能省则省,也瞬间改变了明日再去景点的念头。

嘉峪关的3个景点还算集中,也就十公里的距离。旅店老板叫我们直接去包出租车即可,车费140上下。很幸运的包到了车,司机给我们商量好,先去第一墩,再去汉长城,最后去关城等日落。前两个景点分别一个小时,最后一个景点叫我们提前半个小时打电话给他。

三个景点实行通票制,60块,指纹录入(建议不要用脱皮的手指,反正我除了第一个成功,其余的都是是未能识别)。

看过诸多旅行攻略,对第一墩似乎都没有很好的评价,大多列为可去可不去。到了之后,我却对那个地方喜欢得不行,当然,喜欢的自然不是那块石头(忘了给它拍照了)。这个景点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地下博物馆,一个兵营。地下博物馆有玻璃道,下面是讨赖河峡谷,虽然很小,还是能让大部分人腿软。兵营建立在峡谷中,远远望去就很是壮观,最后意思的是那个索桥,通过它,可以跨过峡谷。小女生的男朋友在这个索桥挣扎了很久,也没有成功征服。过了索桥,是曾经拍过龙门客栈的地方。客栈后方有一处高地,可惜没有时间上去看看。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这里。

去过了正宗的八达岭,对汉长城基本上是无感,加之旅途疲惫,就放弃了攀爬。在一个小店买了瓶10块钱的酸奶等他三人。来之前查攻略说,在这个景点前面有一个假的汉长城,一些黑心司机经常把旅客拉到那个地方去。正好,在来的途中看见了,司机师傅还给我们解释了一下,说这个假的是一个暴发户自己建的,后来也赚了不少钱,但由于zf干预,最后就奖此景卖给了zf。所以,现在应该不存在这样坑人行为了。

最后一站是关城,嘉峪关的地标。进关之前,会有一个公园,绿化挺好,可能航拍下来会有绿洲的感觉吧。初中的时候,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的前世是修筑嘉峪关的劳工,然后被那些官兵SM死在了这里。于是乎,脑洞大开的我一直嚷嚷着要来这里寻找前世的记忆,如今终于如愿,但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

和想象中的一样:壮观。可是运气不好,云层很厚,似乎又与落日无缘了。哎,也不知道此次旅行还能不能体会到所谓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出关城大概是七点多,奔波一下午,四个人都很累。师傅一路把我们拉到了旅店附近的夜市,品尝了嘉峪关最出名的烧烤。请原谅我的味觉,并没有体会到这里烧烤的好吃之处,反倒是又一次喝到了醪糟,高兴至极。

第二日,作别了3个小伙伴。一个人在城里闲逛,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只记得吃了一顿德克士,许久不见的照烧鸡饭,甚是想念。下午回到旅店,迎来了一个波兰友人,老板娘用尽全身力气也没法和她进行交流,路见不平的我,只好拿出蹩脚的英语解决了这一桩交易。第三日,还同波兰友人一起去了火车站,帮助她完成了买票。瞬间成就感爆棚啊,立志回来之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然而回来已经3个月了,并没有任何的学习计划。

嘉峪关敦煌并没有动车,K打头的火车,一觉睡醒,便到了目的地。

旅店老板极爱外国啤酒,大部分瓶子都是罗斯福十号,阿洛(义工)告诉我,老板说这个是啤酒中的茅台。看来我也算有幸,唯一喝过的外国啤酒就是这个,口感,好像还不错。虽然在火车上睡了几个小时,但是还是掩盖不了旅行的疲惫,洗完澡,便猫在旅店和他们聊天,顺便,还看了一晚上的欢乐喜剧人,大爱贾玲。

敦煌的旅行景点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线(敦煌影视城,阳关,玉门关,魔鬼城)。前两个可以自己去,第三个通常跟团走,团费大概150左右,门票自理,通常会在魔鬼城看落日,返回敦煌的时间会在凌晨。

此行的目的只为看沙漠,对文化这样的东西,基本上处于没什么兴趣,再加之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浏览时间只有两小时,所以便放弃了闻名世界的景点。

西线是个好地方,但考虑到会去新疆的魔鬼城,也就放弃了整条线路。孤身一人,去了影视基地。咨询老板路线的时候,他告诉我只能包车,可之前在网上查过有到基地的客车,在绿洲宾馆附近。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去寻找客车,果然找到了,只是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前往,车费从3块变成了10块,不管了,总比包车便宜。

到了影视基地,看着门口放着的电影和电视剧的海报,兴奋不已。毕竟有我几部我特别喜欢的电视剧,《狄仁杰系列》。基地不大,只适合于拍照。里面有租衣服的地方,30块一套,不限时,老板还告诉我,我穿的这身是跑男中郑凯穿过的(并不喜欢他)。喜欢这身衣服,全因为红色和宝剑,像极古剑奇谭里的红玉的配置。于是,模仿着拍了张照片,大概是想表达:红玉千年,只能一人。(啊。。。我的慕容紫英。。。)。基地里有一个牢房,怨气很重,全是没有头的尸体道具,那时候里面的游客似乎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有点吓人。离开基地,已是晚上七点,没有回去的客车了,只能去大道上祈祷哪个好心人能拉我回敦煌。竖起了大拇指,没有任何的车停下,哎,第一次搭车就失败了。遇到一辆出租车,花了30块,到了市区。

(未完待续)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8 14:06

2016-09-28 14:07

2016-09-28 14:27

2016-09-29 08:3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