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有一次的自驾游-梦幻西北

summer (海淀) LV.3
2016-09-28 13:25 2162/10
  • 出发时间/2016-08-27

是不是每个男人都有一颗自驾的心?从去年开始,孙先生就在我耳边念叨,要去青海湖自驾无奈我真是没兴趣,想起来就会觉得特别累今年一入夏,更是耳鬓厮磨,跟几对儿朋友来回确认日期之后的结果就是,此次自驾游计划达成,但是人员最终只有我们俩中间各种心酸就不详述了,因为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一切都是上天对我们的眷恋

D1:北京-陕西榆林  共计783公里,大约需要9小时,实际用时11小时。
8月27日早上6:30,准时从北京家里出发,早餐是楼下外卖麦当劳。一路基本都很顺利,结果即将到达榆林上遇到了堵车,整整两个小时,所以原计划的榆林红石峡景点没办法去了,下午18:00入住民生国际饭店。短暂休息之后外出觅食,当地最有名的拼三鲜,类似于大烩菜吧。电梯里听到当地人说话,全是王二妮的那种陕北口音,特别好听

晚饭后打车到榆林市中心,在商业街开始溜达,利用百度和出租车司机的聊天了解到:榆林因为处在几省交界处,所以自古也是兵家重地,历史上的一座古城。煤炭资源丰富,所以当地人还是比较有钱的。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分别说的是榆林下属的两个县城,看来也是座出美女的城市啊。

D2;陕西榆林-宁夏银川   共计405公里,大约需要4小时50分钟,实际用时5小时。
8月28日早7:30起床,8:00酒店自助早餐,榆林这家的自助早餐包含在酒店住宿费用中,品种丰富,非常推荐。9:00前加满油之后上高速。榆林银川的高速特别棒,最宽的地方上下行各有4条道,车少,路又新又平,可以充分满足自驾的乐趣。
大约下午14:00之后直接抵达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沙湖,意外的实现了我对沙漠的渴望。

湿地公园展览馆的外边走廊上,有许多彩画,靠近仔细看过才知道,原来是有关沙湖的美丽传说,认真看过之后再带着这份心情游览,多了一种入境的真实感。
贺兰,一美丽的蒙古女子,能文善骑会射。一日,贺兰慕天山原始岩画之名而踏寻之,途中邂逅党项族男青年漠汉。漠汉高大英俊,文武双全,性格豪爽。俩人一见钟情,山盟海誓,私订终身。一年后,双方都传来消息,成吉思汗欲纳贺兰为妾,西夏皇帝也欲定漠汉为驸马。俩人誓死不从,决定私奔。
在一个月圆之夜,贺兰骑一青色骏马到初恋地与漠汉相会,双双吃下仙药,女即化作泉湖,男即化作沙漠,相依相偎,永不分离。贺兰的贴身丫环也化作了芦苇。从而形成了沙湖独特的地貌。而贺兰骑的那匹马也化作了贺兰山(贺兰为蒙古语,为青色的骏马之意),现在那匹马的马鞍在山顶上还清晰可见。
后人为纪念这个爱情传奇,把这段天山改名为贺兰山
多年后,成吉思汗“冲冠一怒为红颜”,发兵西夏,刀血屠城,从此党项族从历史上消亡,只留下了残美壮烈的王陵和风光旖旎、独具特色的沙湖

西北这片多戈壁滩的土地上,能有一片湿地实属不易,怪不得宁夏会被称作“塞上江南”。从沙湖出来之后直接驱车前往银川市,来之前听说这是整个西北最好的城市,果不其然。
晚上入住市中心的“神华酒店”,我们选择酒店的标准基本就是市中心,方便探寻当地美食

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之后就到楼下的“老毛手抓”晚餐了,原来鼎鼎大名的手抓羊肉是温的或是凉了,吃到嘴里一定都不会腻,羊肉串的口感好似棉花糖,绵绵的,问过服务员之后知道这里的羊是滩羊,肉质就是这样的口感,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并且不会有膻味,至少我们闻不到
下图是我们的午饭,沙湖鱼头,足足3斤8两,剁椒口味,很鲜美~

晚饭之后绕过市中心的鼓楼就是步行街,随意逛了逛,感受下这座城市的夜生活,之后就打车去了新地标“中阿之轴”,夜景还是挺美的,只是距离市中心比较远,有时间的亲可以简单去看看。

晚安,银川晚安,塞上江南

D3:银川-西宁  共计638公里,大约用时7小时30分,实际用时7小时30分。
早餐之后,驱车前往城郊的镇北堡影视基地,也称西部影城。凡是有西北风景的电影基本都是会在这里取景,最有名的就是《大话西游》,基本一整部戏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只猜中了前头,可是我却猜不中这结局……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影城里每个场景房间里都会有电视,在播放着在这里拍摄的电影,《大话西游》更是在一个大厅里用大荧幕播放,每当听到《一生所爱》,都会情不自禁落泪,能把喜剧拍的如此动情,真的也只有星爷了,可惜,那个时代已去......

西部影城里分三个区域,分别是“老银川”、“明城”、“清城”。以上是老银川的缩影建筑,基本和我们生活的地方区别不大,充满了怀旧风。

电影《红高粱》拍摄地也在这里,这是九儿的房间,看着电视里播放的片段,穿越时空,回到当时。

算盘,我是真的在打,不是装样子的,想想我也是小学就学过几年珠算的人儿,这么多年了,口诀竟然还记得住。对于感兴趣的东西,确实很难忘记。
不跟团的旅行就是不急,再加上自驾,基本就是慢悠悠的节奏了。就这样晃晃悠悠的走下来,出景区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时分了,在门口随意吃了碗羊肉攒面,听说也是银川的主打美食,出乎意料的好吃,羊肉真的是很香,香到我们把羊汤喝的一滴不剩。最后还不忘给老板点赞哦,忘了说,银川人感觉特别朴实,友好。话虽不多,但里里外外都是实诚话,对话都特别接地气儿,就好像住在隔壁的邻居,没有什么陌生感。
午饭之后在车里喝了咖啡,继续上路,为了次日的青海湖,今天晚上一定要赶到西宁入住,任务有点重呢。这一路的高速虽然没有什么车,但两旁都是光秃秃的戈壁滩,风景太差了,而且道路都是蜿蜒,基本一路都在上坡,还下雨。孙先生不放心,只能自己开,真的是太费眼神了。
越往西走,太阳落山越晚,在钻一个隧道之前,太阳已经下山,结果过了隧道发现天居然还是亮着的,真的是有种穿梭,时光倒流的感觉。
当我们看到收费站“青海“两个字的时候,想起之前的翻山越岭,都觉得来之不易啊。

因为这次出行选的不是旺季,所以酒店都是边走边查,在到达前2个小时携程下单,携程的手机APP真的是太方便了,自助游查攻略,基本都特别靠谱。
晚上入住西宁兴旺大酒店,携程介绍是五星,就在美食街“莫家街”附近,步行几分钟。考虑到晚上到了比较晚,所以一定要住在最靠近的地方,而且房间要大,够舒服,这样才能缓解这一天的辛劳。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

莫家街在非旺季都会营业到10点以后,所以吃饭很方便,看到琳琅满目的美食,真的想每样都点一遍,无奈胃容量有限啊。实际吃过之后的感觉就是:这里的美食和这里的人民一样生猛,肉味太重,而且感觉夹生,我吃不惯啊孙先生也表示一般,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银川呢。酸奶需要细细品味,刚刚入口的时候我都想吐了,是不是太纯?简单吃过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一早要去神圣的塔尔寺朝拜

D4: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从我们住的酒店开车过去大约40分钟。可惜这一路孙先生因为工作的事情,边开车边接电话,实际用时1小时。

特意为了这神圣的藏传佛教圣地,穿了这件颇具民族风格的长裙,画了一个浓妆

每到寺庙,总是喜欢做这么一个动作,双手合十,放在心间不求别的,只是真心实意的来拜拜。内心觉得每座能遇到的寺庙,都是缘份。能够来看看每位活在我们心中的佛,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平心静气的阿弥陀佛,心无杂念的虔诚跪拜。沾染了佛祖的灵气,感受了寺庙的神圣,一身轻松的再次前行

慢慢......慢慢......的从塔尔寺离开,前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青海湖
塔尔寺到青海湖共计144公里,预计需要3个小时。虽然路程不远,但是这一路的高速多弯道,地势越来越高,所以车速快不起来。但是两边都是美美的风景,真真儿是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虽然我们到达青海湖的时候是多云的天气,也不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了,但是眼底的风景依旧是美,高原的空气清新的无可复制。进入青海湖进去之后,遍地牦牛,山羊......远远看去,白色的山羊好似这绿地毯上的珍珠。远处一望无际的青海湖,空旷遥远,水天一色的景致怎么看也看不够。眼睛真的好舒服,胜过所有眼药水
就这么一路慢慢的开着,日月山,倒淌河......看似漫无目的,实则心有所向。
攻略上说没有必要去任何一个景点,只要给路边的农家20块钱,就可以把车子开到湖边,慢慢欣赏。但我们还是选择了“二郎剑”这个景点,买了船票,驶向青海湖中心的一座小岛,换个角度,感受这难得的不多见的景色。在船上得知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湖泊,也是咸水湖,面积相当于4个香港,7个新加坡确实够大!一辈子确实值得来一次,感受下祖国的地大物博。

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到了青海湖边,我拿着我的围巾想让它随风飘洒,结果风不够大,怎么都飞不起来,然后我觉得自己特二,各种傻笑,傻笑中被孙先生抓怕到了这张,还挺好

你内心的满足度会决定你看到的景色有多美,青海湖的美只有亲自来过的人才能明白。内心不富足的人,会说青海湖只是一池子的水,而内心富足的人,会觉得这湖水,与众不同,广阔无垠
很多人不远千里来到西北,并不是为了看到多美的景,只是为了看到与众不同的景,因为这样的景致只属于地广人稀的大西北,内陆没有,也不会有。
在这片广袤的青藏高原上,我远远的望,静静的想,仿佛可以将我的身体无限放大,听到自己胸腔里的呐喊,大脑在放空,不去想烦心琐事,能听到的只有自己畅快的呼吸......

从景区出来,电瓶车将我们送到大门口,距离我们停车的地方居然还有10分钟的路程,一个小上坡,加上太阳落山,天儿有点凉,走着走着就会觉得喘气儿有点紧张,因为是高原反应,毕竟是3000多米的海拔了,连续的剧烈运动还是会有体现的。
驱车前往今晚的住宿地-黑马河乡。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是最好的日出观赏地,天气不好也需要在这里住宿一宿,为了明天的茶卡盐湖。

D5: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共计68公里,预计用时1小时。
头一晚,因为今天的行程问题,我们俩起了一些争执,不过夫妻没有隔夜仇呗,权当是旅行中的小插曲吧,毕竟我们没有一次旅行是百分百完美的,这可能也是为了让我们彼此记忆更深刻吧常常觉得自己内心住了一个阿Q

黑马河乡入住的招待所我就不介绍了,基本都是农家乐那一类的,旺季提前预定,淡季走到跟前儿找家顺眼的就行,标准都差不多,主要就是干净方便。早上在院里收拾行李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同样是北京过来的自驾游小伙伴儿,一个人的自驾,让我跟孙先生真是佩服。忽然觉得我们人还挺多的在门口简单的吃了个早餐,聊了一会,决定搭伴儿一起前往天空之境。
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隔了一座橡皮山,也是我们此行海拔最高点,路过的时候特意留影一张。
孙先生很奇怪这个“橡皮”的由来,咨询过当地人之后我们得知:是因为这座山上的土壤软软绵绵的,手感好像橡皮,故得此名字。

8月底的季节,青海湖周围的草已经没有那么茂盛了,可是我们在前往茶卡盐湖的一路却发现,这里的草场依旧丰盛,围绕在橡皮山前后的基本都是天然的牧场,山上随处可见规模不算小的羊群,牛群。这段高速不同于我们平常所见的高速,隔段路上就会有“前方有牛羊通过,请注意避让”的标牌出现,青藏高原更像是动物的家乡,而我们人类,是不能破坏这平衡的稀有物种。
好久没有走过这样弯曲的山路,好久没有欣赏这道路两旁的自然美景,如果不是为了支持孙先生的自驾游,我想我还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享受到眼前的这一切。

大脑里不停的盘旋着“在路上......在路上......”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我看到满地都是光腿红裙的年轻姑娘,拿着各种专业设备,脸上洋溢着烂漫的笑容。我,有点冷。毕竟当时估计只有10度左右啊。
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莫名的对“茶卡”这个词语特别喜欢,总是能联想到“卡萨布兰卡”的感觉。

席地而坐,随便一趟,都是盐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水位上涨,其实是不允许下湖的。不知道实际情况的我还在门口买了鞋套,因为我很渴望融入天空之境的那种美感。
在我们游玩之后准备离开的时候,孙先生看到这片很浅的湖水,让我小心下去,他要帮我拍照。以我这一向遵规守纪的性格,当时是犹豫的。但在他的坚持下,我还是违规了于是就有了这组很难得的照片,也是一组美到让我词穷的照片。这美,不仅仅是眼前的景,还有我内心的小确幸

午后1点左右,结束茶卡盐湖的游览,与同游的小伙伴分头行动了,我们经由京藏高速,直接前往兰州。大约496公里,预计用时6小时,实际用时7小时。
兰州作为此行的过路点,我唯一惦念的只有那碗正宗的牛肉面,然而,并没有吃到。这一切都怪兰州那杂乱无序的交通。
沿黄河而建的兰州市是一长条,从高速出来就开始堵车,货车客车乱七八糟,尘土飞扬,还没到我们住的地方,我就不耐烦了。真是第一眼就不是很喜欢这个城市啊。一路堵着到了酒店,办理入住之后已经9:30了,本想去吃的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牛肉面早已停止营业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面馆基本都是早点,这个时间都不营业了。市中心商业街随便逛逛,我都快没耐心了。结果不知不觉中却溜达到了小吃街,乌央乌央的人群,简直比簋街还要热闹。人群中穿梭中的我们找了家店面坐下,晚餐+夜宵吃起来吧。

兰州的羊肉串是我此行最爱的,铁签子,烤的火候足,肥瘦相间,用料地道。最后的这个牛奶鸡蛋醪糟真是好喝啊,意外收获的美食。不用开车的夜晚,必须喝点酒,助助兴,也助眠嘛~
晚安,兰州,为了那碗没吃到的牛肉拉面,为了这么地道的夜宵,我想,我可能还会再来。

D6:兰州-西安,共计630公里,预计用时7小时30分,实际差不多。
这段高速前半段真是平坦车少,所以孙先生很放心的交给我开,可惜我一接手,道路立马反转,上上下下,好多个弯道,途中还经过我迄今为止走过的最长隧道,足足9公里多的六盘山隧道。隧道内的人工造景也是从没见过的。总之,这段的驾驶让我很兴奋,第一次有那种对操控感的满足。
下午4点左右到达古城西安,大气、干净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

每段旅程接近尾声的时候,身体总会感到疲惫。这次西安预定的酒店非常棒,位置在城墙里市中心省政府的对面,距离钟、鼓楼,回民步行街都不算远,酒店前台服务员超级nice大厅会有酸梅汤和小吃供应,晚上还有粥做夜宵,预定的房间有40平米大,卫生间,洗漱间,淋浴室都是独立的,关键还有按摩椅。简单收拾之后,果断决定先来个全身按摩,20分钟,按到不想起来了都。特别人性化的酒店,并不是国际连锁的五星级,性价比超高,大大的赞名字是“西安富凯禧玥酒店”,需要的携程预订吧。
晚上从酒店步行,路过商业街、钟楼、鼓楼、到达回民街,凑着热闹溜达一圈,吃吃小吃,再原路返回。经过一个广场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弹着吉他演唱,广场的台阶上坐了好多人,或听或聊天,我们也默默的坐在一边,感受这古城的夜色。这样的情景,在帝都,恐怕早被举报扰民了吧。
晚安,西安。下次和你来个深度了解。

D7:西安-太原  共计610公里,预计用时6小时,实际也是差不多啦
一早吃过肉夹馍、面皮做的早餐,在古城外的大雁塔简单浏览一圈,经过了波澜壮阔的黄河,接着开始旅程。此行最后一站是来过无数次的山西太原,我的娘家。不用预定酒店,不用游览名胜古迹,回家,看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下午6点左右顺利抵达太原家里,妈妈做了我爱吃的酱牛肉,娜妹妹送来我心心念念的炸串,吃的超满足。

D8:太原-北京  共计491公里,预计用时5小时,实际基本一致。
今天是我阴历的生日,起床之后看到爸爸亲自做的手擀面,妈妈做的牛肉卤,这碗长寿面,一定是这世间最幸福的美食
早饭之后送爸妈去机场,开始他们的云南行,一家人好像在接力哦
踏上返京的路程,当天下午5点多抵达我帝都。
至此,此次共计4561公里的8天西北之行圆满结束
感谢国家修了这么完善的高速公路,感谢一路遇到的陌生人,这地球上几十亿人,能够遇见,既是缘份,也是福份更加感谢我大天朝的辽阔天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风景各异,风情万种!当然,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同伴、司机、摄影师兼任护花使者-孙先生一路上有你,是我的幸运
心,留在路上,等着去发现下一处美景

2016-09-28 14:2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8 15:26

2016-09-28 23:02

引用 xywycn 发表于 2016-09-28 15:26:2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xywycn:谢谢捧场,第一篇游记

2016-09-29 14:17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09-28 14:27:40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

2016-09-29 14:1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28 23:02:5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29 14:19

2016-09-29 17:06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29 17:06:33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2016-09-30 09:0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03 10:54

引用 yangchunbaixue 发表于 2016-10-03 10: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