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杭州

Gladys (斯特灵) LV.15
2016-09-28 13:37 350/3

题记

2016年1月2日的时候去的杭州,还是带着爸妈一起走的,吸取了上次去厦门的经验,我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只是想带着爸妈出来散散心,走走路的。这次住的是博凯商务酒店,离西湖很近,订的是家庭房,两张单人床加一张双人床。携程上的星级是一星半,好订网上给的是三星。个人觉得卫生还不错,网速也是可以的,只是早饭有点简陋。

Day 1

我是定的早上10点左右从上海出发到杭州的普通车票,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很近。到的是杭州站,走到宾馆大概20分钟的样子。去的时候杭州整体在做基础设施的改造,灰尘比较大。

杭州总站设施比较破,但是交通比较方便,去西湖主要景点比较方便。我们差不多接近中午的时候到的杭州站,先去酒店放行李。到酒店的时候大概12点多,如果房间整理好的话,酒店还是会同意提前入住的。三人间的空间还是很大的。爸妈调整休息了一个小时后,13点整,我们出发,向西湖方向进发。

慢慢悠悠走了大概半个小时,便到了西湖景区。如果是想当天绕完一圈的话,其实无所谓向左走或是向右走的。考虑到已经是下午时分,冬季太阳下山早,我们便往左手边走了。预计大概在四点的时候可以看到雷锋夕照。

于是我们首先路过的就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闻莺。因为是冬天,所以没有莺啼,但是柳浪还是有的。岸边的柳树在随风飘动,天气不错,人也不多,在湖边走也不觉冷。比起春天时人山人海的情景在,这倒是另有一番感觉了。

走完柳浪闻莺不远,就可以看到御码头了,相传,乾隆皇帝就是在这里登船游西湖的。很喜欢那个小亭子,色彩鲜艳,在冬天,有点萧瑟的西湖景色中,也算是一抹亮色。可惜游人的素质还需提高,草草拍了张照,算是到此一游了。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雷锋塔了,差不多在下午四点。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湖面波光粼粼的,很好看。正巧有一艘仿古的游船通过湖面,很有意境。

一路沿着西湖往雷峰塔走,看着不远,其实挺长的。曲曲折折,终于到了。雷锋塔下油很多人在排队登台,门票不便宜。大致看了下,就没上去。感觉还是远看比较美。

过了雷锋塔不多远就可以看到花港观鱼了。大概是季节不对,花圃里的花并不好看,不过鱼池里养的鱼倒是挺肥的。春天来看应该是很美的。

出了花港就是苏堤了。个人觉得在鱼塘边看苏堤更美。苏堤很册,哪怕没有春晓,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感觉。不急不慢的走走,很惬意呢。

走完苏堤,就看到著名的楼外楼。他们家的西湖醋鱼最是有名了。不过价格不便宜。要是人多可以尝尝。

楼外楼外的坊,夕阳下很美呐~只是有点乱停车,这张照~我尽力了。

莫名的看到武松墓,总感觉有些奇怪。

往前走点路,就是苏小小墓了。有小亭子遮风挡雨,有西湖美景日夜相伴,也算是诗情画意了。

平湖秋月~传说是人工的景致,不过就这么看看也是很不错的。

冬天里,没有莲花,曲院风荷的美景是看不到了,不过借着落日余晖,傍晚的曲园别有一番风味。

没过多久,太阳彻底落山了,天黑了。爸妈要求经济实惠。于是就选了外婆家。主营杭帮菜。话说菜量真是大呢。原本以为八元的糖醋小排量很小,没想到满满一盘。糖醋味的菜,爸妈很爱吃。不推荐它们家的西湖醋鱼。

我们住的离西湖很近,所以吃晚饭就步行回去了,正好绕西湖一圈。妈妈也是能走。我已经体力不支了。不过毕竟爸妈平时不太运动,这一天的运动量有点大,第二天浑身酸疼也是在所难免的。

第二天去了六和塔。在杭州郊区,考虑爸妈直喊酸疼,就叫了滴滴~因为送了券,三个人的车费和坐公交差不多,速度也快些。

Day 2 六合塔

先买了门票,5元每人。趁买门票的时候,去周围逛了逛。冬天有些阴冷,路有些滑。

六和塔在钱塘江的边上,在新西湖十景里,有六和听涛这一景。目前游人还不是很多,所以还是登塔后,还是可以体会到阵阵涛声的。

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

现在六和塔的周围转了一圈,发现了这个泉池,不大,但是流水潺潺,许愿的人可以往里面投币,不过投中有点困难。

塔高59.89米,其建造风格非常独特,塔内部砖石结构分七层,外部木结构为8面13层。清乾隆帝曾为六和塔每层题字,分别为:初地坚固,二谛俱融、三明净域、四天宝纲、五云覆盖、六鳖负载、七宝庄严。

六和塔的有许多砖雕。上面还刻着各式图案,代表着不同的寓意。

墙上的壁画有些斑驳。

不过还是很精美的。梅兰竹菊很漂亮。

站在塔上看钱塘江。冬天有些雾霾,夏天看出去应该会比较好。

六合钟声,10块钱敲6下。

Day 2 九溪十八涧

参观完六和塔,已是中午时分,又打了辆车,去到茅家埠吃了午餐。11点半到的,农家菜,坐在农家的院子里,阳光正好,一直在城市里,很少有机会这么晒太阳了。农家菜,贵在新鲜。农家提供的茶也是龙井茶,虽然只是一般的龙井茶叶,可能是旁边就是虎跑的泉水,可能是阳光心情正佳,反正,喝着也是别有滋味的。

从茅家埠到龙井村还有一段路,可以走也可以打车,我们选择直接打车到龙井的山顶,从那里开始反向走完的九溪十八涧。

山顶的空气中弥漫着龙井茶的味道。因为没有车可以到达,所以山上的茶叶应该算是品质最佳的了。

九条溪隔出了十八条涧,一路慢慢走下来,路上人不多,阳光正好,农家的风景,简单朴实。随手拍张照也是美美的。

路边的小亭子,冬天里,有些清冷,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光影的效果也是棒棒的~所谓一米阳光,应该就是这样吧~

到了山脚下,空气就不如山上那么新鲜,同理,茶叶的品质也没那么好了。

走出九溪十八涧,对面就是钱塘江,冬天天黑的早,三点刚过,就有些落日的感觉了。沿着钱塘江走走,听听潮声,悠哉悠哉的。

沿着钱塘江走了一个多小时,乘车回市区,乘火车回上海啦,两天过得不紧不慢。如果想要好好体会杭州这座城市,还是需要多停留一点时间的。

引用 Gladys 的图片:

还以为是雷峰塔。。

2016-09-30 01:0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30 12: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