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抹蓝——西藏、青海10日自助游,一周年回顾

2016-09-28 13:48 969/6
  • 出发时间/2015-07-02

关于行程

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曾经总感觉遥不可及,没想到竟来得这么快。整个行程很开心,有激动,也有遗憾,确成为心中再也无法抹去的梦境。去西藏的念头最先来源于同事前辈,同事儿子高中毕业,8月份即将赴美留学,于是决定去趟西藏。同事问有没有人同往,我是第一个响应的,后来又加了另外一位同事。正好两男两女,无论是从住宿、包车还是安全性的角度,都挺好。

行程准备

一、预订项目
      酒店、机票、火车票、当地包车、布达拉宫门票(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
      二、行李物资
      1、药品:诺迪康胶囊(主要成分为圣地红景天,入藏前一周开始服用,缓解高原反应)、芬必得(止痛)、黄连上清片(清热止痛)、维生素C片(没事嚼两粒)、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
      2、衣物:遮阳帽、太阳镜、鞋子、长裤、长袖T恤衬衣、冲锋衣(挺好用)、羽绒服(温度还行,没用上)
      3、护肤:防晒霜(非常重要,西藏紫外线强,本人没准备,结果一路上都在蹭女同胞的,回来依然黑了一圈)、各种护肤品
      4、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各种优惠证件(军官证、教师证、学生证均有不同程度优惠)
      5、食品:士力架、巧克力、糖果、方便面、各种零食、茶叶、水(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及时补充身体所需)
      6、数码:单反(尼康3200 18-55mm,摄影技术一般,潜在爱好者)、内存卡、移动电源(品胜10000mAh,大容量很有必要)、充电器
      三、注意事项
      1、良好的心理素质(其实当时就一腔热血要去,也没顾忌太多,后来有同事去出差,刚落地就肺气肿,想想还真有点后怕);
      2、进藏前睡眠和休息要充足,提前一个星期减少或者停止运动;
      3、入藏后前两天不要过多活动,尽量不要洗头洗澡(林芝海拔较低,可以洗,到拉萨第一天最好别洗);
      4、西藏早晚温差大,注意自身保暖,宜穿宽松、保暖的衣服;
      5、多吃水果(吃维生素C片是一个道理),多喝水,晚上开窗睡觉(提供足够氧气)。

行程安排

我做的计划,操心的命,没办法~
       DAY1 7月2日 合肥新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国航CA4522,23:00-7.3 1:30)
       DAY2 7月3日 成都双流机场-西藏林芝机场(国航CA4251,6:30-8:20)
       DAY2 7月3日 尼洋河-世界柏树王公园-喇嘛岭寺(宿林芝八一镇)
       DAY3 7月4日 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宿林芝八一镇)
       DAY4 7月5日 林芝八一镇-巴松措-中流砥柱-米拉山口-拉萨(宿林芝八一镇)
       DAY5 7月6日 拉萨-羊卓雍措-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情景剧(宿拉萨
       DAY6 7月7日 拉萨-羊八井-藏北草原-那根拉山口-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拉萨(宿拉萨
       DAY7 7月8日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哲蚌寺(宿拉萨
       DAY8 7月9日 拉萨站-西宁西站 T224(11:45-7.10 8:02)(宿火车)
       DAY9 7月10日 西宁西站-门源-卓尔山-祁连(宿祁连县城)
       DAY10 7月11日 祁连-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西宁曹家堡机场-合肥新桥机场(东航MU2386 ,经停西安,19:50-23:55)

OK,流水账开始~

DAY1 合肥-成都

1、夜宿机场:为了早点到西藏,我们选择坐红眼航班去成都,在机场凑合一晚,第二天一早转机去林芝。不过建议大家别这样,第二天完全没精神,还是要花时间休息,可以在机场周边休息一晚。
       2、飞行黑洞:不怕你们笑话,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那种忐忑相信你们第一次也有,一点颠簸都会心惊肉跳。加上又是红眼航班,感觉像是冲进一个无边无际的黑洞。

DAY2 成都-林芝-世界柏树王公园-喇嘛岭寺

1、高原飞行

早上6:30,成都天微微亮,飞机准时起飞。

飞机在成都上空盘旋,雨水打在机舱外,成为一道道水线。要是时间充足,在成都玩几天就好了。

经过昨晚的首飞,虽然是高原飞行,也不那么紧张了,只是有点疲惫。
       P.S 西藏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乘坐的空客A319也是专门的高高原飞机。

大约过了50分钟,一抹蓝色突然映入眼帘,困意顿时烟消云散,大家都开始忙着拍照。
       随后的兴奋便一直持续到飞机落地,旁边陌生的四川姑娘也是第一次进藏,一个人去西藏找朋友,兴奋的手舞足蹈。
       成都林芝区域的海拔相对不高,从空中看,高海拔雪山也不多。林芝平均海拔只有3100米,高原反应相对小,这也是我们先到林芝的原因。

厚厚的云层被我们踩在脚下,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腾云驾雾吧。

2、林芝

8:20,飞机准时落在林芝米林机场,明显感觉西藏天空的蓝比内地的要纯净。

住在林芝八一镇。事实证明,在机场呆一夜不科学,到酒店困意就来袭。睡了一会,午饭后开始在附近活动。

先是来到附近的世界柏树王园,园内有颗巨柏,树龄有2500-3000年之久,被尊为“神树”,跟着藏民,我们也绕巨柏转了几圈。

随后来到喇嘛岭寺,第一次领略藏传佛教文化。我们的向导扎西是林芝当地人,朝拜的时候很虔诚。现在西藏的年轻人跟外界接触较多,但宗教信仰确实与生俱来的。寺里随处可见收养的流浪狗,门口有生殖图腾,感兴趣的可以考究下。

晚餐:第一次吃藏餐,向导推荐的藏餐厅。传说中酥油茶、藏式酸奶、牦牛肉汤、藏香猪、糌粑,一网打尽。牦牛肉汤很对我胃口,也很实惠,有半碗牛肉!吃了几碗就不告诉你们了。

20:29的林芝街头,天还没黑,人们在广场跳舞。

DAY3 尼洋河-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扎西岗村-比日神山

早起,8:46,酒店旁的尼洋河。

去鲁朗的路上:今天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林芝的植被确实很丰富,不愧号称“西藏江南”。

途中翻越了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据说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不过,即使没有今天的云雾,估计南迦巴瓦峰也不会轻易露出真面目。色季拉山口位于川藏线,看到有骑自行车进藏,暗暗埋下梦想。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鲁朗林海,是不是有点“东方小瑞士”的感觉?没去收费的观景台,觉得没必要。处处皆风景。

既然来到了鲁朗,传说中的石锅鸡是肯定不能错过的。鲁朗镇有好多家石锅鸡店,由于在川藏线,大部分都是四川人开的。向导扎西也没去过,我们凭感觉挑了一家叫“鲁朗雪域石锅”的店,加了很多滋补品,味道很鲜,不过我还是喜欢什么都不加的牦牛肉汤。

叫不出名字的花,很好看。

吃饱喝足,继续往东驱车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扎西岗民俗村。“一路的田园风光,草木葱茏,牛羊闲步,鸡犬互鸣,栅栏交错,田畴阡陌”。相传文成公主途经此地,着迷于这仙境般的风光,为其取名“扎西岗”,意为“吉祥坡”。要是天再蓝一些就好了。

返回八一镇途中,远处连绵的山脉,跟飞机上俯视的很相像。

本来准备去卡定沟的,离八一镇不远。结果封路,向导临时决定带我们去比日神山转转。我们去的应该是边缘地带,漫山遍野的风马旗寄托着藏民的祈福。在山上,感觉离太阳离天空又近了一些。最高兴的是,与吕同学来了场百米赛跑,也没缺氧。

DAY4 林芝-巴松错-米拉山口-拉萨

1、林芝-巴松错途中

这天空,纯净得没有一点瑕疵。

2、巴松错

巴松错,一池碧水

手机拍的全景,一副优美的画卷。

岛上的措宗贡巴寺。

3、巴松错-拉萨途中

天空蓝得很纯粹,水也绿得纯粹,就像一块大翡翠。

路边的金灿灿的油菜花,搭配蓝天绿山很好看。

路边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寄托着藏民的祈愿。

路边有很多流浪狗,车一停就围过来了。

往拉萨的途中,随着海拔的爬升,植被明显没有林芝茂盛了。

牧民的居所和牦牛。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在林芝拉萨的交界处,是林芝去往拉萨的必经之路。同行两位女同事,一个头疼,一个嘴唇发紫,我和吕同学倒没什么特别的大的反应。

在巴松错就听司机程师傅说日多乡的牛肉汤好喝,到了日多乡,已经是傍晚7点了。感觉这家德格饭馆还不错,结果也没让我失望。喝了两大碗,很好喝,牛肉粒很实惠,不像内地就漂着几片薄薄的牛肉。院子里挂着习大大的照片,日多乡属于拉萨下面的墨竹工卡县,看来离拉萨不远了。

20:40的拉萨河,背面是光秃秃的山,被夕阳照成红色。到了拉萨河,拉萨还远么?

20:50,夕阳的尾巴。

路遇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DAY5 拉萨-羊卓雍措-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情景剧

早饭后,启程前往传说中的羊卓雍错(简称羊湖),延续昨日的好天气。羊湖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

在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山口眺望光秃秃的山和绵延的羊湖,这里是俯瞰羊湖的最佳地点。

山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云的倒影,有种伸手就能够到云彩的感觉。

纯净、简单。

羊湖边供游客骑拍的牦牛。

湖面上波光粼粼,微风拂面,不想走了。

远处洁白的雪山。

转经的信徒。

金顶辉煌的大昭寺。

虔诚叩拜的信徒们,在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青稞啤酒——来自西藏高原的啤酒。

文成公主实景剧。

在半山腰俯瞰布达拉宫和夜幕下的拉萨

印象中是第一次在户外看这种大型演出,说实话还是很震撼的,舞台就在半山坡上,场面恢弘壮观,再现了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汉藏联姻的历史故事。

手机全景。

抬头能看到很多星星,可惜拍不下来,不禁想起那年夏天太白山的星空。

DAY6 拉萨-藏北草原-那根拉山口-纳木错-拉萨

第六天,只为与你相见——纳木错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石碑上刻着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湖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眺望神圣的天湖——纳木错

飞翔的棕头鸥。

天气转阴,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俨然守护圣湖的武士。

这一幕经常出现在明信片上。

DAY7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哲蚌寺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下起了小雨。

第一站是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

时间关系,在附近的西藏博物馆顺带打了个酱油。

金质嵌珠宝茶壶。

藏传佛教圣地,内部禁止拍照。

下来的时候,看见一个三四岁的外国小朋友,一路蹦蹦跳跳,哎,我们内地的小孩都不敢带到西藏来。

从布达拉宫下来,俯瞰西藏城区,没有特别高的建筑。

到达哲蚌寺,各大殿都已经关门了。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DAY8 拉萨-西宁

为了欣赏沿线风光,我们特地选择火车,从这条“天路”走一走。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雪域铁脉翻越昆仑山,进入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在辽阔的藏北草原曲折延伸,最后到达拉萨
       当然,我们的行程是反过来的。

拉萨火车站,即将检票上站。

途中,一个在西藏工作的内地小伙给我们讲西藏“一妻多夫”、“一夫多妻”的故事。其实我们在林芝的向导跟他哥哥就是一个老婆,不过还是有点颠覆我们的三观。

火车上随处可见的供氧口。

路遇错那湖。

DAY9 西宁-门源-卓尔山-祁连

早上8点左右,准时到达西宁,天气很好。在西宁逗留了一会,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便驱车前往青海的第一个目的地——门源

眺望远处的油菜花田和雪山。

误入画中的蜜蜂。

手机拍的全景,美不胜收!

蓝天白云雪山油菜花。

来张特写。

有没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雪山近在眼前。

风中摇曳的风马旗。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只是一眼便已爱上。

霞光万丈的卓尔山黄昏。

晚上住在祁连县城,这里的烧烤和羊排必须要赞一个,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其实就喝了一点点,头疼了一夜,可能是高海拔的缘故。

DAY10 祁连-青海湖-西宁-合肥

一直梦想和小伙伴们来场环青海湖骑行,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最后一天时间太紧,青海湖也就随便走走,再加上天气一般,也没觉得有多好看。可能是看完西藏的湖泊,再看青海湖,就没有那种惊艳的感觉了。

在湖边捡了一堆石头,后来回家放在从宜家买的瓶子里,养了金边吊兰。

青海湖的油菜花比门源逊色不少,规模也小些,要是有蓝天可能会好看些。

后记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像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玛旁雍错、雅鲁藏布大峡谷等等。也没什么遗憾的,以后找机会再去。
       写个游记要2个月,我也是醉了,哎,人浮于事,没办法。其实也就是做个记录,先挑点图片发出来,以后再慢慢完善吧。
       最后,配一首Pink Floyd的High Hopes,很喜欢中间那段solo,送给大家。

引用 Eric Zhou 的图片:

2016-09-28 19:2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28 20:25

2016-09-28 21:16

好美

2016-09-30 10:1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3 10:54

请问大概花费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