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云南家庭自驾游,寻访那动人的七彩云南。

容容 (朝阳) LV.22
2016-09-28 14:24 1863/9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各位看官,本文当前为最终版本,最后更新于2016/10/26,部分照片和文字日后还会有微调。
2016年8月云南亲子自驾游,行程概况如下——
12.大理:洱海,环海西路骑行
13.大理-->昆明:洱海,双廊,环海东路拍照,昆明入住
14.昆明:西山景区,滇池,回京

苦等这篇游记的朋友们,让你们久等了哈,回来正赶上孩子们的开学季,光是照片就整理了一个月,各种打岔,各种分心啊,今天终于如约交作业了。
2016年的暑假,紧紧张张确定好了孩子的升学,还没来得及完成暑假作业,一家大小就开始忙活着计划出游了。奢望着要去新疆吧,结果因为怕乱得到了老人的反对,要进藏又没有强壮的体魄和胆量,想出国吧正赶上手头不富裕,正要放弃在家里蹲呢又觉得对不起孩子。好啦好啦,纠结过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不太贵又能用上老公年假的国内自驾游。

熟悉我的亲友们都知道,我们这无拘无束的一家子啊,最喜欢自驾游了,缘于我们家能开长途的司机比较多,上到六七十岁的爷爷姥爷,下到正值壮年的我和老公,等不了几年孩子们也能考驾照时我们就更轻松了,嘿嘿!看了看马蜂窝的足迹地图,貌似云南我还没有去过,于是跃跃欲试地想一猛子扎到滇缅边境去。还是老公理智些,说要是从北京开过去,那他的两周年假恐怕得有1周在路上,太不值。然后就是一通调研,发现云南租车自驾貌似已经很成熟了,大可以节省时间飞去飞回,然后在当地租车自驾。嗯,就这样,我们的目的地和交通方式确定了下来。

路线设定和交通(飞机)

既然要飞去云南,就得关注下云南的机场和北京可直飞的航线,各位所在城市也该如此调研。因为是8月份出游,而我们开始计划时已经是7月中了,朋友都不看好机票这一关,说是连全价票都所剩不多了。执着的我俩熬了几晚,看了多个攻略,研究了些许地图,航空公司电话咨询了一圈,不停刷报价、查时间表,才发现其实还有机会。
云南大城市基本都有机场,其中昆明腾冲大理丽江保山西双版纳也都有北京直飞的航班。总体来说,昆明的航班最多,票也最实惠,丽江大理是热门,如果需要订票需要提早,否则全价票的几率很大,甚至太迟订都会一票难求。

云南旅游传统上基本分3条线路(如下图所示):
一个是昆明,及昆明以南,至玉溪西双版纳
一个是昆明往西,经大理,再南下到保山腾冲瑞丽
最后一个是昆明往西,经大理停留,再北上到丽江香格里拉
当然后两种也可以选择直飞到大理腾冲保山,那样就不去昆明了,毕竟昆明大理也有4-5小时车程呢。不过我们一家四口机票费用是大头儿,而昆明的机票价格便宜,所以很无奈必须把这段车程算在内。另外,昆明租车的选择也多过其他城市,所以昆明起降倒是也有好处。

各位在计划云南游的时候,如果只有1周的时间,就选择上图中的一个圈圈,千万不要跨圈圈找目的地了,不然就会太赶!比如一周时间想去西北线路,则可以直飞大理丽江,然后就玩丽江大理,最多加个玉龙雪山虎跳峡,去泸沽湖都稍显紧张了,更不要说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了。在我看,每个圈圈都得两周才好。也有之前的朋友一周时间去香格里拉大理腾冲的,那就基本都在路上混了,没什么意思。所以说,确定目的地时必须有所取舍哟!

再说说昆明的机票,我们选择的是国航CA的航班,在国航官网和携程等代理网站都四处查看,价格都不菲,而且也没剩几张了。最后时刻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了国航热线95583,没想到给了一个折上折的价格,北京昆明这段航线往返全价票是5000左右每人,我们折后含税费100后只有2520元,裸价还不到五折。而同样时期朋友直飞大理丽江的往返票都只剩全价5000多的了,并且所剩无几。这真是给我省了一大笔,兴奋得当即在电话直销中就刷卡出了票,也就搞定了最大一笔开销。
CA1403  BEIJING-->KUNMING 7:00-10:30
CA4173  KUNMING-->BEIJING 17:50-20:30
选择早走是因为当天到昆明后还得租车采购开到保山,要留出可能的飞机延误时间。最后一天订晚上的航班也是为了能在昆明的那个上午再玩个些许景点,也算不浪费。

Tips:
国航机票有时官网有特价,有时电话直销有特价,分别比价才能得到实惠,基本都会比携程等代理价要便宜。 经验上,通常早上的航班更容易有折扣,一大早的航班准点率也很高,第一天早起一些出发还能避免堵车,何乐而不为呢!
上图中三个经典云南旅游目的地范围中,西北香格里拉的那条线路,主要去的人都是为了山和水,包括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以及美丽的泸沽湖和惊涛拍岸的虎跳峡,顺便可以看看丽江古城。
上图中三个经典云南旅游目的地范围中,西南到瑞丽的那条线路,主要是为了看腾冲的温泉、火山,买保山的南红玛瑙和玉,以及和缅甸边境的瑞丽
也有部分游客就奔着丽江大理古城去的,为的就是洱海畔休闲浪费时间,或能赶上个艳遇伍的。
总之,看清各地特色,自问喜好再订路线,这是称心如意的旅行第一步。

友情链接:
 国航官网 http://www.airchina.com.cn/    电话直销95583.

交通(租车自驾)

租车自驾必须考虑的有随行人数,行李箱大小,所行路况等,最后才是价格,根据这些元素来决定在哪儿租,租什么车型,选什么条款等。
后备箱:这次我们的旅途为期2周,一家四口要带2个28寸的大箱子,就必须选择后备箱足矣放下的车型。大众朗逸是我们此次的选择,之前还特意在北京找了身边开朗逸的朋友,请人家帮我们亲自量了量后备箱内部尺寸,才放心选择了它。
租车公司:租车公司现在很多,昆明就更多选择了,最后我们选择了神州租车,不是因为新人优惠券,而是因为这家比较大,车子多,好协调。事实证明还真是挺多的,我们当天去昆明提车的时候才发现,仅昆明长水机场的那么小的一个提车点,一天的提车还车量就达近300辆,可见生意火爆。
车型:我们此次选择了轿车,而不是SUV,一方面是经济所迫,SUV要贵将近一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设计的目的地之间都是全程高速,路比较好开。当初在台湾美国租车都选择了SUVMPV,也是受山路、沙漠、购物多等限制,换句话说租什么车型必须因地制宜。
车险:综合之前旅友的评价,和亲身体验,云南开车的司机没有北京的那么规矩,比如有一天夜间高速上还看到了全速逆行的,另外乱停乱放的情况也比较多。因此我们租车时,除了必选项(基本险)以外,还多加了不计免赔,也包含了轮胎的损失,13天下来也就多个500多元,全当是买个安心吧。
价格:13天的租车全下来是3500元,合计每天260多元,其实跟包车价格相差无几,只是多了分自由和不用日日清理行李的方便,当然也不用每天更换等待协同包车司机啦,自己开随意停随意走,路线不教条,就是会很轻松!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总喜欢自驾游的原因。

Tips:
自家行李箱尺寸和大小百度搜一下就很容易确定,量好尺寸再选车型,要不然租到车放不进去行李就尴尬了。
神州租车的过程是,先在网上下了租车的订单,包含取车还车时间以及车型,但并不真正付款。到现场取车办手续时刷这几天的租金,以及一笔两三千的预售权。最后到还车时再取消之前那笔预售权,同时再刷一笔违章押金大约2000左右,还车1个月后如果没有违章再退回这笔钱。
关于延迟还车,如果有事还车晚了,小于4小时,就迟到每小时多给40元。如果多于4小时,按一天租金算。提前2小时告诉租车公司即可。
 赶上神州租车的新用户有个100元优惠券,还车结账时一定要主动跟工作人员提起,要不然是不减的。就算减,也是一个月后退信用卡里,扣除的租车费并不减免。
 设定租车取车时间的时候一定要把富余打出来,一方面给飞机一些延误的时间,一方面打出来租车公司接送车的的时间,以及暑期排队办手续的时间。

友情链接:
 神州租车官网:http://www.zuche.com/        客服电话:4006166666

DAY1. 快速逃离雾霾,直奔彩云之南!

在“大公鸡”地图中,左下角有一块称之为“滇”的美丽土地,被无数攻略夸得神乎其神,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传说中休养生息的宝地......对云南,来过的一千个人可以有一千个词汇来形容它,却找不出几个后悔的。有些旅游的目的地类似“到此一游”的招牌,来过一次也就得了,而有些目的地则是流连忘返、可以反复去的地方,譬如这四季如春,多姿多彩的云南
暑期,正是北京大热的时候,不是热门,而是天气太热,也带给人们燥热的心境。孩子好不容易考完了试,人们更愿意小别离一下大首都,到更热的海边去出汗出个痛快,亦或是北上择凉地而居,同一纬度的地方大多不作选择了。

云南的三个传统旅游路线如上文所介绍了,老公的两周假期就要精心策划起来,尽可能多地领略云南的风土人情、地理地貌。经过反复讨论,我们必然去的是丽江大理那一支,必然放弃的是西双版纳那一支,然后就是鸡肋——腾冲了。我们并没有购买玉石玛瑙的想法,其实大可放弃腾冲一地,可身体条件较差的我们放弃了泸沽湖香格里拉,腾出了些时间,也被腾冲的地热所吸引,更想给孩子们多层次的地貌体验,于是果断把腾冲一地加到计划中来。确实比较耽误功夫,因为大理腾冲4-5小时车程,往返就是加倍,期间还要翻越高黎贡山。可是曾经去过腾冲的老公,就是任性地觉得腾冲好,没办法,只得听他的了。

因为是早7点的飞机,4点孩子们就都起床了,行李箱都是提早准备好的,洗漱后就被爷爷姥爷开车去了机场T3航站楼,路上孩子们又呼呼了呼呼。当初打95583国航订票的时候,当即就出票了,第二天还预定好了临窗挨着的座位,所以到机场时就很轻松,只要排队托运行李箱和打印登机牌就好。(如果没有托运的大行李箱,自助设备打印登机牌更简单。)如我所料,早上的航班延误起飞的不多,我们的航班虽然在机场排了半天起飞的队,也就是耽误了不到1小时,这在延误成性的国内航线上就算是正常的了。

北京昆明是3个半小时,这趟CA1403居然还有个人娱乐设备(就是每个座位前都有电视),让本不算远的空中体验总算不为枯燥,一晃就到了。不过,取了行李箱,溜溜达达到租车公司指定的聚集点时,也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同航班的几人也有跟我们一样来聚集地的,无非是机场到达厅外停车场的出口。

下面说说我不算满意的租车体验——

停车场出口处两个站定聊天的闲人,后被电话证实就是租车公司的联络人,这多少让我觉得不那么正规,跟在美国台湾租车的待遇完全不同。我们在那人身侧等了会儿,才开来一辆车,亏是我们一家先到的,要不然就得等这辆车开到取车点再回来机场接后面到达的人,想想都替身后没上得了车的人难过,还得举着伞等上一阵子。车子开了不到10分钟,到达了机场外另一处停车场,当时正是小雨淅淅沥沥的天气,我们慌慌忙忙拿下了行李,跑到一个防雨棚下,原来这简易房就是神州租车的柜台。哎,心理顿时又凉了一截!
老公排队去办手续,我和孩子们以及一堆等待租车的游客挨挨挤挤地站在不大的防雨棚下等,裤腿一直被溅起的水滴打,冷冷的,只能尽量护好孩子和行李箱不被淋,好不容易等一些人散去才腾出俩凳子坐,赶紧给孩子们拿出北京带来的面包充饥,引来周遭无数羡慕眼神。工作人员几次过来问,一会儿说正在洗车,一会儿说没车了要换车型,总之是折腾了好一阵子,直到13:40才在老公怒气冲冲地反复催促下拿到了一辆朗逸。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我们预定的取车时间是12:30,我们到达取车点时几乎一分不差,硬是折腾了1个多小时才给了车,但仍然要在系统中写12:30取的车,让我签字。我不同意,应该要以实际取车时间为准啊,而且也不是我的问题造成的延误,磨磨唧唧半天工作人员才说系统改不了,要不然就手写一个实际取车时间到单子上,只要我13天后13:40前还车就行,我这才算同意。

好不容易拿到了车子,放好了行李箱,安顿好孩子们。还好车是满油的,便迫不及待地要驶离这纠结的地方,赶紧离开便好!导航去昆明市区,一路都在不安,在众多顾客和工作人员的众目睽睽之下,工作人员摊开的ipad上我的一切信息都暴露得一览无余,包括我在ipad上的签字和信用卡输入密码,连回避的机会都没有,客人隐私何在啊?!想想在美国租车楼,回望了身后乱乱哄哄的简易铁皮房,真不是崇洋媚外,但国内的租车业还是有很多发展空间的!

叹了口气,我迅速调整好心情,毕竟车子到手了,这十几天它就是我们的家了,赶紧和孩子们一起布置一番吧!把包里已准备好的车内设备取出,什么纸巾啊,垃圾袋,充电线,转换器,U盘,手电筒,手机支架,晕车药等一一就位,分配了孩子后座卫生责任制,并简短地向孩子们介绍了云南省会——昆明。他们的眼睛不够用地望着窗外,旅途的疲劳似乎一点都没有流露出,哪里像凌晨4点就起床的呀!通过高速“昆明”收费站后,很快我们就开到了昆明市中心,可能是中心吧,能在双塔附近应该就是了。导航定位找到会展中心旁边的一家麦当劳,车购了一些汉堡和饮料,然后拐出去一个路口就到了沃尔玛。熟悉啊,花了1个多小时采购了一番日用品,跟北京倒是没什么区别,主要是后几天的矿泉水、进口牛奶、零食之类。后来的事实证明,在昆明采购还是对滴,保山腾冲以及大理丽江都没再看到过这么大型的超市了。然后就一股脑地通过了“昆明西”收费站,驶离昆明,直奔保山了。

15:20离开沃尔玛,一路向西开,期间休息了两个休息区(大平地、跃进),我俩一人开了一半,到达保山已经是21:20了,足足六个小时,过路费255元。全程500公里都在走杭瑞高速,路况很好,大部分路段限速100,110,120,少数地方限速60-90,看好标牌则并不难开。只是夕阳西下那一段时间往西开真的很晃眼。离开昆明4小时后实际上是经过大理的,向西北开就是丽江方向,向西南扎下去就是去保山腾冲了(如下图)。拐下去后明显就进山了,路一侧一直伴随着波涛汹涌的澜沧江,在大山中穿行。当时天色渐黑,高速并没有路灯,还好车也不算多,注意弯道和限速也就是了。孩子们就是睡来睡去的,睁眼就到了保山

其实设计路线时我们是可以一口气开到腾冲的,保山腾冲无非就是2个小时而已。不过考虑到后一段山路更多,为了安全起见,尽量减少夜间行车,我们还是暂定在保山歇脚一晚。更何况同样档次的酒店,不在旅游区的保山可要比腾冲便宜1/3呢。

这次云南行,我才发现一个连锁酒店叫“官房”,在云南全省的重要城市都有分布,非常新,路段好,设施棒,价格还很公道,我们在腾冲保山都选择的这家。比如我们在保山的这个双床标间,房间特别宽敞卫生,设备齐全,即便是暑假高峰期的五星也只要400元,性价比极高。我们一家四口这一晚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休息,赶飞机和自驾的疲惫都养过来了,为后面十几天的奔波打下来很好的基础。老公孩子特别念念不忘的是他家的早餐,其中自助早餐的牛腩饵丝实惠到家啦,后来的多次尝试,也都没有这家早餐的饵丝好吃。另外欢迎水果的这种小梨也很甜脆可口。

Tips:
 官房大酒店的知名度不高,但确实各家都很棒,我们是百度查出来官网,然后打电话到酒店前台预定房间,相比之下,要比通过携程等代理的价格低不少。
 保山市也不小呢,市中心有两个比较高档的酒店,官房是其中一家,马路对面就是市政府,路段很好,安全,方便。就是标间含的早餐只有两人份,1米2以上的孩子也算成人48元一位,多少稍显吝啬。不过房间送餐也不算贵,我们深夜要了一份面和盖浇饭,算上服务费才58,这顿大半夜能吃上的热乎饭,也就不算贵了。
 采购日用品不用买太多矿泉水,因为每个服务区都有卖水的,价格都很平价差不了多少,而且大部分酒店水不够也可以让服务员加。进口食品可以买些,毕竟后面途中的大超市就没什么了,那也不宜多,路上暴晒车子时吃不了的食物可能会变质。抽取的那种纸巾不用买,酒店房间都有,退房离开时带走纸巾包就够好几天的了。垃圾袋一定要备,吃喝都在车里,卫生很重要!
 云南的8月份虽说是雨季,可这里不下雨的间隙太阳可是很毒的,长时间开车最好备个冰袖,或者不要嫌麻烦涂好防晒霜,否则一天就能晒出黑胳膊来。

友情链接:
 官房集团官网(含酒店)http://www.guanfang.com.cn/index.html  保山官房大酒店0875-2136999

DAY2. 翻山越岭欣赏美景,和顺古镇初识腾冲。

在舒适的大床上缓缓醒来,头一天的旅途劳累已经一扫而光,早餐后我们懒洋洋地退房,离开保山,开往腾冲腾冲实际上是保山的一个县而已,这是后来几天我才发现的,是因为总有些APP定位说我还在保山保山市区到腾冲和顺古镇是140公里(到腾冲县城也差不多的时间),先是继续走G56杭瑞高速,再在分界点处西行走S10龙瑞高速。我们9:30从保山市政府离开,沿途停了又停,12点也到达了腾冲和顺古镇,过路费82,翻越高黎贡山时盘山路不少,也真挺高的,时不时就耳鸣,比大理保山那一段要险一些,庆幸昨天没有连夜赶路。途中可停靠看景的有蒲缥服务区、潞江坝服务区,以及龙江大桥停靠区,可以下来休息和拍照。

其中龙江大桥是最霸气的了(也叫龙江特大桥),就在高黎贡山的地段,横断山脉,全长2000多米,2016年中刚刚竣工。据说是亚洲第一海拔高度的悬索桥,通车后大大减少了保山腾冲的行车时间,我们这会儿来也是幸运的了,要不然不知还得多绕多少盘山路。过桥后在大桥休息区停车参观,才发现原来这大桥创了这么多个第一,设置在休息区的钢索模型,大小镶嵌在一起的蜂巢一般的钢索,让孩子们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和惊叹于大桥设计者的别具匠心。

过了龙江大桥再开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和顺古镇。(到腾冲县城也是差不多的时间)

车子开到古镇门口就下车买好了门票,拿上一份地图,然后被售票员看了一眼就开进了古镇大门,在大门内的免费停车场安顿了下来。大门里右手边第一眼就是“和顺人家”的招牌,到中午了自然是要进去吃饭的,更何况攻略上的好评也不少。事实证明确实不错!踏入这家的大门,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后院还有一大片荷花,景致一下就丰富了起来。孩子们楼上楼下院里院外的忙活着,大人们则享用着地道的云南美食和普洱茶。八道碗可以尝试一下,把饼撕碎了泡牛肉汤就小菜,如下图,据说是当地的特色。还有道“大救驾”,看起来就是炒面片,其实是大米做的饵块,云南十八怪之一,也有着一段皇帝沦落此地吃了当地人攒一起的救济饭感觉超赞的类似珍珠翡翠白玉汤的传说。其实最好吃的是学邻桌点的铜锅里的一盆饭,喷香扑鼻,吃得不能再吃的时候还是不忍心剩下那盆饭,超多、超好吃、超实惠!还有就是鸡丝凉面,哇,必须得提,真是太太太好吃了,微辣。
最后全家人吃到完全动不了的时候,才发现我居然点了四个主食,我倒。。。一家四口扶着墙出去的,140元,我得说我开始喜欢云南了!

吃饱了必须溜达溜达,其实古镇里有一段是有电瓶车的,我们果断放弃,今天下午就在镇子里漫步啦!
和顺镇原名“河顺”,就是因为顺着一条小河而建的村落,历史悠久。因为有水就有桥有亭,村落就更显优雅。下图中绿色的就是旅游路线,大抵就是进门左手边的那一支,大部分游客因为时间关系都不往右手边逛了。我们时间富余,就决定先拐右手边进去,然后再返回左边的大众路线。

其实右手侧的景色真的不错呢,大片田野,河水+小桥,亭子+拱门,人少,也真能出几张大片。顺便跟孩子讲述,古代为什么会有这些个贞洁牌坊,古代女子的三从四德并非全无道理,也该取其精华,即便是现代,也该做令人敬仰的出色的女子。

不过这些景致都不是最吸引眼球的,让我和孩子们长久驻足、颇为感动的是一个不起眼儿的房子——滇缅战争纪念馆(其实就是一个古旧的院子),拿出古镇门票打孔方可进入参观。孩子们第一次看到二战期间日本通过缅甸入侵我国,沦陷后的云南损失惨重,更没有想到滇缅抗战是如此惨烈,云南人民为保卫家乡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悲歌深深感动了他们。我们住过五星级酒店的保山,上午翻越的美丽的高黎贡山,波澜壮阔的澜沧江,这些他们才刚经历的熟悉的名称,原来都被日本人占领过侵略过,轰炸,死亡,沦陷,这些学校书本上学到的词语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模型下,不再苍白,而更加绘声绘色起来,他们无法想象那个历史年代人们的悲壮和无助,咬牙痛斥侵略者的罪行,也更加庆幸和珍惜如今和平年代的生活。
这偶尔经过的一站,并非我所设计,无意中成就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其实后来才知道腾冲县城有单独的滇缅战争纪念馆,如果没有设计那一站,带孩子来和顺古镇时到这里看看也是好的。“山之上,国有殇”这句话真心打动了孩子,老实讲,我也几度有些控制不住情绪。尽管来过一次的老公抱怨着,已经很多展品不在了,我们还是到最后面的壮士墙前,献上一朵菊花,算是对保卫云南保卫家园的将士们一种敬意吧。

用坚毅的步伐走出纪念馆,出门右转就是地图上标识的和顺图书馆,是真的当地人借书看的地方哟。房间不多不大,可院前院后的小环境古香古色的还真不错。镇子里的老少真有在这里阅读看报的,宁静而又和谐,让你不忍踏足打扰。

图书馆出来右手边就看到了拥挤的人群,原来是“我们来了”剧组的正在给名人拍古镇场景,例如选什么道具,去找什么线索,等等。。。木有兴趣的我们绕了个圈子走开了,谁知后面走着走着就能又零距离碰到他们,现在的栏目确实特喜欢古镇。
再继续延河边向北走,陆续看到几个亭子,只是它们都搭建在水里,更有横纵几条石头砌的走道,是深入河水的。这些独特的亭子被称为“洗衣亭”,和顺的前辈们当时出国,时刻挂念家中的亲人,就在临走时为家乡妇女能在洗衣时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而建。孩子们也可以趟着水走到河的中央体会一番。这样的洗衣亭后来我在腾冲各地都有看到,只是没有古镇的这么精致,可以看出,确是当地人洗衣洗菜之所用。

继续北上会有很多的商铺,有些也是博物馆(比如马帮博物馆),可以买些纪念品。首饰、手鼓等纪念品,跟后来大理丽江的各种古城来比,博物馆是最多的,但和顺古镇确实是物价稍稍贵了些,包括编小辫。说到这里就说一下,云南的古城里四处都有招呼你编小辫的阿姨,我们碰到最贵的是十块钱3根的,最便宜能到8根,平均都是五根,可以砍价,就看丝线质量和砍价水平了。

往前走不多久就是总兵府了,是一个叫张松林的总兵的老宅,进去四合院有舞台的免费表演,同时总兵府也是一间客栈,房费可不便宜呢!我并不喜欢住在这里,想着每天白天这多许游人进来自己家的庭院熙熙攘攘,还一轮轮地演出和叫卖,怎一个吵闹啊!我也真的走上楼去看到了客房,很一般的标间,只是因其名气而贵了,个人觉得实属不值。
孩子们看表演却津津有味,有魔术,民族舞,四川变脸和书法现场写作(写完现场拍卖),这样的表演后来在云南的景点也随处可见,可见是传统如此吧。表演人员面部表情僵硬,想想每天要在这舞台重复一样的动作多少遍,也就理解他们了。最好的其实是最后的书法表演,孩子们可以上台去看艺术家现场泼墨,他们对人家那一撇一捺很是喜欢!

再往前走就是可以乘坐电瓶车的宽敞地带了,但由于电瓶车走的路线是比较靠高处的柏油路,孩子们坚持要沿着野鸭湖一直走着看风景,于是继续溜达。湖边的小路也有凉棚,清凉又清静,漫步其中很惬意的样子,于是孩子们还在阴凉处兴致盎然地把来云南第一次的小辫儿给编了起来。
走到前面就是一块更加宽敞的地带——大月台,正对的一小块很漂亮的湖叫做“龙潭”,同样有个漂亮的洗衣亭在这里。这里可以往左手边走,也可以直接进去龙潭边上的元龙阁登高远眺。我们选择先左转,因为之后还是要原路返回的,回来再去登高也行。
龙潭里有好多鱼,可以从小贩手里买1块钱的鱼食喂喂,左手边有些吃食可买,其中包括上过电视的蔺大妈松花糕,说实话感觉一般。过了松花糕就得爬坡儿了,一直在一片竹林的庇护下爬着,虽累倒也不觉得晒,而且看到好几伙年青人推着行李箱往上爬,更是觉得脚下轻松了许多。是啊,住古镇里真心不方便!竹林大坡儿的尽头掉头再往上一点就是古镇景点中最远的一处——艾思奇博物馆。和元龙阁一样,同样是检票才能进的地方,可我已经走不动了,只有孩子们跟着个旅行团的解说员逛了逛园子,我和老公歇息了很久。

原路回到龙潭,元龙阁其实是一个道观,里面是真有道士生活的,因为在古镇最高的一座山的半山腰上,所以可以登高看看。整个道观是一个院子套一个院子,登台阶一层层上去的,我算是全家人里登得最高的,也是碰上蜘蛛网最多的。登上去其实有好几个角度可以出好照片的,只是我的手机就太捉襟见肘了。看了看就匆匆出来了。元龙阁下的龙潭里,几个当地孩子光着屁股跳水游泳,根本没把我们这些游人当回事,可能也是司空见惯了吧,照片中有了他们的动态,倒是显出一份童真。

再后面就可以下山了,我们选择了元龙阁旁边的柏油路,当然也就是之前电瓶车的路线,这条路是一路下坡,也能看到李氏和刘氏宗祠。虽然握有门票,我们也是不愿再进去参观了,想着意思可能也不大,也就边走边给孩子们解释家族、族谱等事情。一路走下去到头就是热闹的古镇街道了,各种小吃、饮品正是我们需要的给养,各类赌石、木雕、玉石更是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虽然好成色的不多,但卖玉石的商铺成片成片地出现还是挺壮观的。

都快晚上6点了,才慢慢悠悠地走回古镇大门,回到停车场。下一步就是开去腾冲县城,找寻我们接下来两天的落脚地——腾冲官房大酒店。

腾冲县城离和顺古镇非常近,十分钟的路程,道路也很好走。只是一进了腾冲县城就马上堵了起来,原来是修路的缘故,县城内好几条主干线都在修路,着实添堵,还好入住的酒店还算舒适,算是闹中取静吧,我们都很满意。

下面说下腾冲官房大酒店,再来腾冲我一定还会选择这家,也强烈推荐给大家!腾冲这个地区的酒店价位整体不高,最高档的五星级酒店也就是五六百每晚,不像大理丽江那样,一间小民宿上千的也是平常事。官房在腾冲的这家酒店,绿化面积至少80%,充分体现了腾冲的特点,全部房间都围绕着泳池和温泉,都是水景房,落地窗和阳台,方便得不得了。每晚600的价格,五星的房内设施,含双早,免费夜宵牛奶,还有随意泡的露天温泉,花园也别致得很,电瓶车园内接送,孩子们真是大爱这个地方。我们本来想着带孩子们去泡那些郊野的真正温泉,但出于安全和费用考虑,还是更喜欢在酒店消遣娱乐。

封闭的酒店区域有两片水域,一片是露天游泳池,一片是温泉。温泉区域的三四个跃层的池子温度是不一样的,越高越热,还有水滑梯等孩子们喜爱的设施。酒店客人都可以在房间内更换好泳衣(没有必戴浴帽的限制),披着浴袍走过来,没有人检查房号,把浴袍挂好就可以下水玩了。温泉里还有个类似巴厘岛水上酒吧,可以点一些餐食饮料啤酒等,坐在水里享用,费用记在房费上即可,非常方便。温泉池畔也有露天餐厅和寄存衣物钥匙等的地方,可以领干净的大浴巾等。

当天晚上我们并未泡温泉,逛古镇逛得又有点饿了,一家人在房间略做休整,就马上开车去寻找腾冲县城里的美食了。不得不提的是老公搜索餐厅的本事,甭管在哪儿!这家餐厅叫“朝伟清真铜瓢牛肉”,离我们的酒店开车不到10分钟的样子(主要是当时修路不好走),破破的一个胡同口开进去居然别有洞天。环境还不错的一个院子,花花草草的,大厅里所有桌子都矮矮的,大家团坐在小板凳上吃饭,不知是不是当地风俗,挺有意思。我们也入乡随俗吧,找了个圆桌蹲坐了下来,老公随便点了些吃食。上菜了,发现是一个巨大的铜质浅盆放在火上,光是调料就一大盘子,目不暇接,不知道该配点什么了。上了的牛肉被孩子们一抢而光,那么大块头居然一点都不塞牙,很嫩的说!我们没用团购,单点的,也没给打折,全体扶着墙站起来的,居然只有150元。哎,这腾冲我得说还真是实惠!

开回酒店,不出示门卡都不让进大院,嗯嗯,这安保还真是让人放心。才想起来酒店宣传的房内夜宵,不是吃饱了吗?是滴,那也好奇地打电话跟前台要了一份。不一会儿,服务员就端来了一壶热乎乎的牛奶和一小碟曲奇,孩子们又兴奋了,直叫好喝!这下子再没力气了,老公一个个地给我们敷上面膜,一家四口倒头便睡。晚安,腾冲

Tips:
逛了一圈古镇,和顺人家确实是里面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四合院餐厅了,物美价廉,大众点评有优惠,老板也可以直接打八折。有评论说冬天时院子后面是大片油菜花地的,总之院内院外景色都很棒,值得一去!也有人说可以提前跟和顺人家订座位吃饭的,可以服务员接进古镇免了古镇门票的,没试过,要是真的那就确实很理想了。
和顺古镇门票儿童40,大人80,大人票可以在驴妈妈上团购72,儿童票必须门口买。其实车子开进去查票也很马虎的,儿童也没下来量身高。后来发现云南很多景点都是类似这样车子开进去的,在路上安排几个查票的人,往车里望望也就是了。如果你在古镇里的旅馆预定了房间或餐饮,可能也有人可以把你接进去,可是没有门票,里面的那些博物馆等景点就都无法检票进去看了。当然,如果只是随意转转,也算是个省钱的法子。
腾冲官房大酒店晚上8点以后可以打电话给前台要免费的牛奶和点心作为夜宵,会有工作人员送到房间,牛奶还是热的,真的很温馨。房间含免费双人早餐,多出的孩子1米2以上都是68元一位。
酒店的房间多是双层小楼,一栋栋围绕着水系,景色很好。下图是酒店房间分布图,在订房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更理想的区域,在我看来,温泉边上的尽量不住,会有些吵哟。
路上看到很多住在和顺古镇里面的客栈的游客,他们推着箱子爬坡儿越坎儿的,真的很辛苦。古镇很深的,万一自己选的民宿在深处,就更加不方便了,推行李箱都是个问题。如果是扶老携幼的游客,建议就住县城比较方便。

友情链接:
 腾冲和顺古镇官网:http://www.ynheshun.com/中国·和顺古镇/
 腾冲官房大酒店:前台预订部 0875-5199999

DAY3. 腾冲热海大滚锅 北海湿地划草

今天计划的行程有两个目的地——热海和北海湿地,所以没有起得太晚,吃罢了酒店的自助餐,腾冲县城里加满了油,我们开车前往热海景区(4A级旅游景点),也是每个到腾冲的游客必然去的景点了。

腾冲县城中心到热海景区的距离也就是20分钟车程,售票处购买门票60(团购59没有太大意义),孩子半价。景区停车楼是新修的,管理也还算完善。老公是来过一次热海的,带着我们径直走进了大门,跟着人群沿左手边走,而没有在门口就乘坐电瓶车。路上有个热海博物馆,孩子们走进去了解了地热产生的原因,小小的博物馆做得还是可以的,多少长了点见识,这也解释了许多我们后面会看到的景象。原来这个叫做“海”的地方是中国的三大地热景区之一,大大小小的气泉、温泉80多处集中坐落在这不大的一片山区。

再往前走着走着就真是热气腾腾的了,据说冬天也是如此。石阶走廊两侧都是汩汩的温泉,有些是冒着热气的气泉,这里可是不能随便爬出栏杆的哦,可能会被烫伤。仔细观察身边的泉眼,有些的形状很有意思呢。照相嘛,就更有难度了,人都置身在蒸锅里一样,保护相机还来不及呢。

跟着人群在温泉群中走过,翻过,爬过,很有东北长白山北坡温泉的赶脚。爬上去的路上,没过多久就看到了宣传页上介绍的美女温泉,我们刚才在售票处没买温泉票的游客只能右转继续爬山,爬高了可以依稀看到一些游客在绿绿的美女温泉池里嬉戏。想必这处温泉必然是纯天然的了,都在山里了应该假不了,不过200多元每人的价格,也确实是让我望而生畏。路上有个购物亭,补充了几贴温泉水和火山泥的面膜,继续上路。一路爬上去还挺累,时不时碰到几处小的温泉可以停留看看,但记得不要触碰它,因为有些冒出来的水真的很烫,也要注意脚下湿滑的石路。例如姐妹泉、怀胎井等。

这一路的终点就是俗称“大滚锅”的地方了,说白了就是一个冒着烟的更大的温泉池子。我已完全没力气了,孩子们吵嚷着买了大份儿的温泉食品,袋子里包括鸡蛋、鹌鹑蛋、土豆和花生,找地方坐下来休息,四口人根本吃不了。到后来去黑鱼河时候,还有没吃完的花生呢,都便宜了那里的猴子了。话说这温泉鸡蛋是真真不错,据说是温泉水的温度刚刚好,怎么煮都不老,恰巧嫩嫩的火候。小土豆也是很不错的,沾着商家给的椒盐儿辣椒面儿,加上背上来的奶和茶水,得,这就算是午餐了。

大滚锅也看过了,就可以踏实下山了吧。从正对大滚锅的楼梯走下去,2分钟左右就是电瓶车的停车场了。停车场处也有个温泉——热海浴谷,貌似也是每人200多的费用,我们果断弃之。每人十块钱,坐几分钟的车便沿柏油路下到了大门口,2.3公里呢,走着也不近。跟大部分景区一样,要走到停车场可得再穿过一片片商铺,在腾冲嘛,这些商铺则是玉石玛瑙的天下了,价格自然就。。。。。。各位好自为之。

离开了热海,我们向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出发——北海湿地公园。北海景区也离腾冲县城不远,只不过跟热海在相反的方向上。我们中途经过酒店换了换衣物,赶到北海已经是下午3点了。

北海湿地公园其实一直是我计划上的一个鸡肋,不去觉得可惜,去了的人都说后悔,且门票确实太贵(门票+船票+草排=180元/人)。我们犹犹豫豫地来到这里,大门外路边有个小停车区,人和车都不多。刚停下来就有村民跑上起来招呼我们,说是可以到农民家里划草。我们正好也来得晚,离景区关门也没多久了,想着买了那么贵的票,一家人进去也玩不了什么,还不如到老农家吃个农家乐,划划草也是不错,毕竟比较便宜!(一家四口150)

就这样决定后,我果断把携程APP购买的北海湿地门票申请了退款,开着车跟着老农去了不远处他家的院子。一个大场院里停好了车,地上摊着大大小小的雨鞋,看着日头就要渐落,也顾不上干净不干净了,找了双合适的就跟着人家走了出去。往北海湿地公园的方向走,也就是三两分钟,就到了一个洗衣亭,这个我熟啊,昨天才刚见过的,串过洗衣亭就是一大片湿地,可要小心地跟着人家走,一不小心就会一脚陷到草甸子里呢(感觉有些像沼泽地)!走到前方的一片水潭,便是熙熙攘攘的了,原来各家农户带过来的游客都在这里了,水潭里飘着大大小小十几个草甸子,撑着竹竿我们便踏了上去。这草甸子据农家说,是大清朝就已经存在的了,多少的水草交织在一起长着,错综复杂,结实得很,连成一片便形成了湿地。政府圈了好大一片湿地作为公园,你花了近200元,进去也就是看看草甸子。附近农民们把自家附近的草甸锯成一块块的,腾出块水域自己收钱,我们花较少的钱在这里不限时地感受下划草,倒也不错,毕竟天色已经不早了。
看下图,某爸迟迟不肯离去,一个人上演水上漂、打水花呢!哎。。。

在不大的水面上,我是一点都不敢动啊,就这样,雨鞋也是一半浸在水里的,因为草甸子负重后肯定是要下陷的。女儿们却胆大得很,在一块块草甸子上跳来跳去的,撑着杆子早就离我而去了。看着我这个心惊胆颤啊,大呼小叫的。站在草甸子的什么位置很重要,站到不厚实的地方,就可能陷到水里,个人认为还是蛮危险的,除非老老实实站在农民给铺的几块木板上,就能踏实许多。说是不限时,可我早就迫不及待地想上岸了,只是迫于孩子们兴趣浓厚,只得继续杵在水里

那片水潭边还有几条小船,有一条几乎都被水淹没了,孩子们可感兴趣了,纷纷往那船里跳,捞鱼捞虾的,还脱下雨鞋搞了个“自救”。哎,谁让你们上去的啊!!!

早就和农家打好了招呼,玩多久人家也不会催,只是后来太阳落山了,也就必须得回去了。换下了雨鞋,我们在农家院落里歇息、打牌、还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当地饭,那洋芋饭、炒藕片和小河虾是真好吃啊!还点了条鱼,一桌子才160,也真是不贵了。

水足饭饱,该打道回府了,开车回腾冲县城也还是20分钟,路非常好走。只是路遇了几只牛,各位看官要小心了,在外开车一定要小心鸡鸭牛羊,忍让再忍让才行,要是撞上了,哪么是一只鸡恐怕都得赔上几千块。钱还算小事,关键是耽误行程破坏心情。所以,停车观牛,让人家过去也就是了,毕竟是人家的地盘。

回酒店后,天还没黑呢,孩子们一股脑地换上泳衣泡温泉去了,也是,这一天的时间去两个地方玩,也真是乏了,理当放松放松。当然了,还有夜宵热牛奶不可或缺呢!晚安,腾冲第二晚。

Tips:
腾冲的热海景区和火山景区其实是一家,虽然相隔很远。热海景区的地形图如下,景区内通常的游走线路都是从售票处先走下面的路线往左,到美女池后上山,经眼镜泉(也叫姐妹泉)、怀胎井等到大滚锅,然后再坐电瓶车或走下来到大门口,也就是说去和回不在一条路线。
大滚锅的照相可是有些个难度,因为热气腾腾,池子后面那几个字总是迷迷糊糊,得摆好姿势,等风,一阵风刮过时字体马上就清楚了。咔嚓!
大滚锅处的温泉食品,一定要买60一袋的大宝,种类和口味都不错!
热海景区是4A级景区,可这里的温泉可是5A级温泉,其实可以感受一下。
国内有很多湿地公园,其实大同小异。比如广西北海湿地公园,也叫北海,这里介绍的是腾冲北海湿地,千万不要弄混了。如果只买门票进去走走是没有什么意思的,如果要买票进公园,就不得不买船票和划草的票,至少船票是肯定的,全下来人均不到200,驴妈妈和携程等网站都有团购,价格能便宜一点。云南境内的丽江也有个拉市海湿地公园,比较有名,据说骑马也很宰人。不管怎么样吧,我个人觉得但凡湿地公园都有些贵,性价比不高。

友情链接:
腾冲火山热海景区官网:http://www.rehaispa.com/

DAY4. 腾冲登火山、黑鱼河耍猴

按照计划,今天就要离开腾冲前往丽江了。腾冲丽江要走回头路了,之间途径保山大理,车程至少6-7小时,因此这一天给我们留在腾冲的时间可不是太多呢。腾冲可玩的有古镇、温泉、湿地和火山,这最后的半天指定是留给火山了。
腾冲有着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壮观的火山群(90多座火山),为之圈了一片地,叫做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位于腾冲县城的北部。火山群实际上是一大大大片地方,要不怎么能有那么多火山,导航上所查出来的那个收门票的地方,只不过是大、小空山和火山地质博物馆的所在,另外其门票包含的景点散落在多地,其中包含了大家比较好评的10公里以外的黑鱼河景区,以及去黑鱼河路上能远观的“柱状节理”。
先盗个官网的图,给大家一个概念,感觉一下火山群是什么样子的,基本上就是好多个山顶凹下去的大山所组成。不是我懒哦,这view,没有航拍可是不可能拍到的,哈哈!

一大早吃罢早餐,我们便退了酒店的房间,收拾行李,开车向北直奔导航里显示的火山公园售票处,腾冲县城到火山公园车程大约20公里。行车路线如下图所示(我故意显示成卫星模式大家可以看到地理形态),右侧图是柱状节理的样子,柱状节理观景台和黑鱼河就已经非常近了,右下角是卫星拍摄的一个个火山口的放大图。

听服务人员介绍,售票处这片区域主要就是两座火山。上图中可以看到卫星地图显示的那些小圆点就是一座座火山,其中比较好看的规则的,就是大空山和小空山。火山公园门票并不贵,大人40,小孩20,检票口到小空山之间的电瓶车往返是每人15,也就没必要网购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还是坐电瓶车,但如果大家不赶时间,走着到小空山也是非常近的,除了有点晒。
其实来火山公园最大的目的并不是看火山,而是坐热气球。还没有坐过热气球的我们,得知只有上午火山公园的热气球才开放,才把火山这个目的地放在腾冲最后一天上午的。却没有想到,还是来晚了。我们10:30到达的售票处,虽然网购还是可以买票,但售票处打电话给控制台,说是热气球已经关闭不再上人了。热气球项目本就只有上午开放,再加上受天气的影响说停就停,这一天也接待不了多少客户。我们不是early bird,很显然就与它失之交臂了。多少有些遗憾!只得作罢。
老公来过一次火山地质公园了,先带孩子们到火山地质博物馆参观了一番,让他们又长了不少知识。原来,长白山的天池火山是休眠火山,而这里的小空山则是死火山,大家是不是松了口气?然后他说大空山太大了,即便爬上去也不让走到火山口里,倒不如爬爬小空山,感受一下火山口的样子也就是了。好滴,电瓶车正好开到小空山的脚下,停车就开始爬楼梯吧!虽叫小空山,也真不矮呢,爬得我这叫个累,后来去黑鱼河的路上远远看到了大空山,我的天啊,幸亏没去,上山那直直的步道上,游人小得跟蚂蚁一般,我这叫一个庆幸啊,一心念着老公的好处。

小空山顶是一圈绕着山口的步道,山口里已经长满了花草树木,隐约可以看到工作人员绕着圈走下去的小路,好有一种寻宝探秘的感觉,可惜游人不让下去。几个当地人牵着马溜达,游客可以花钱骑一骑。听当地人的介绍,我们绕到半圈的时候往登顶的方向看去,隐约是个桃心的形状,其实也不大像,算是个名头吧。地上时不时可以捡到火山石,山下的小商贩就是用这些随手捡来的石头刻出些成型的东东来卖的,其实不值几个钱。

下山后坐电瓶车回到入口,急急忙回停车场赶往黑鱼河。出口处弯弯曲曲全都是小商铺,买了些煮食和水果放在车上吃,算是草草的午餐吧,毕竟一会儿开过去要10公里(20分钟车程)呢。建议大家一定要谨慎购物,不要冲动。

导航直接搜黑鱼河就行,去那里的路上就能看到柱状节理观景台,其实哪里是什么观景台,无非就是路边一个栏杆,周围集结着不少摊贩。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高高的山墙,那山是由一条条的瘦石条纵向组成,好大一片竖石条的地质现象被称之为“柱状节理”,是火山爆发的产物。在刚刚的博物馆中,我们了解到,在世界上很多火山爆发过的地区都有柱状节理带,有些在海边的更是蔚为壮观。

草草看了两眼,买了些可以生吃的蔬菜水果就继续上路了。黑鱼河景区离着很近了,停车场不大,跟着几个游客一齐走到一个收票的小亭子,出示火山公园门票即可入内,其实没什么大门,无非就是条山间小道儿。进去后是一个接一个的商户,大多卖一些烤鱼吃,别着急在这里吃哟,越往里面越便宜。继续爬山吧,上上下下的,经过一条大河时以为就是黑鱼河了,其实还没到。继续往前走,又经过一些商铺,顿时眼前就清爽了,清清凉凉的一条小河,清澈见底,颜色好看极了。正想招呼女儿们看那河水,回头却不见了影踪,回去找,才发现她爹带着孩子们正在逗猴子。在小河旁两个商铺的空当处,出现了山里的猴子群,大大小小十好几只的样子。这下子,大滚锅吃剩下的花生可派上用处了,略带甜味的花生猴子首领表示非常喜欢,甚至为了抢食物还打起架来。没带吃的的游客也可以在小铺买些芭蕉喂。

这里肯定就是黑鱼河了,水面平静,清澈见底。喂饱了猴子我们沿着河水继续向前,听攻略说有两个小桥要过,其实就是跨过水面的石桥。这里的景致确实很好,摄影师一定可以拍出很多精彩的照片,只可惜我技术有限,也就能拍出个大致的样子来给大家参考了,黑鱼河的美景,恐怕还得自己去找寻才能体会到。

顺着河水逆向而上,穿过林子和小桥便是上了山,眼前却开阔了,一大片草地和一条小径,娴雅得很,而水却突然消失了。原来,黑鱼河是一条暗河,源头就在草地下方,走到这儿,也就走到了黑鱼河的尽头。

不再走回头路了,我们歇息片刻后就顺着小径慢悠悠地走回去。接近猴子群的地方,我们决定不能错过的烤黑鱼是必须要吃了,这里的价格还算公道,从河里现捞上来的黑鱼,一条条地现场就被处理和烤制了,不能说有多么美味,只能说新鲜是肯定的。吃罢,我们继续延原路返回停车场。老天爷也是想留我们多在腾冲待一会儿,就在快到停车场的时候,突降暴雨,没办法,只得在商铺的遮雨棚下暂避。这几天已经熟悉了云南的雨季特点,这雨是来得快走得也急,不一会儿就变成小点点了,等不及让它停,我们跑回了车里。

黑鱼河停车场出去左转,也就是不走火山公园来时的回头路,15分钟就能到北海湿地。因为我们要去丽江,也就不必再走进城的路线,可以直奔高速。跋山涉水的,孩子们也累了,下面赶路就是我俩的事情了,收拾收拾后座,该睡就睡吧。

腾冲黑鱼河15:00出发,到丽江已经是23:00了,车程足足8小时,比我们预计的要晚了点儿,也是因为小瞧了大理丽江之间的距离。那一段没想到也是山路里的高速,夜间大多没有照明,居然还有在高速上逆行的当地车辆,吓得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慢慢开为妙。这一段550公里,我只开了180公里,主要还是畏惧夜间行车的缘故,老公自然就得多开会儿了。收费站陆续通过腾冲-->大理关下(过路费170),大理-->丽江西(过路费136)。

后来总结,这一天的行程其实安排是有失误的,本来到丽江6个多小时就能到,其实不必那么晚,只是我们安排的火山公园在最后这半天不大理想。一方面是因为火山公园太靠北,而去黑鱼河又往远处开了那么远,无疑给本就路远的路线增加了负担。最后半天还是应该安排个县城附近的景点才好。另外,要想坐火山公园的热气球必须早来,我们是10:30到的,人家已经停运,没坐上热气球还是挺可惜的。如果亲们也想安排腾冲丽江方向的自驾,不如在大理住一晚,不必连夜赶到丽江,这俩地方其实没想象中的那么近。

还有个教训就是没有提前预定丽江的酒店,总想着万一赶不到丽江,可以在大理现找一个住所。事实告诉我们,暑期的丽江大理,必须提早订房,现找房,还得方便停车的,太少太少。好不容易我才找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北门的一家民宿——迷叠香,也只有一间最贵的泳池房可租。大晚上的,又困又累,我上哪儿去再找地方呢,只得盲目电话预定了这家。

好不容易开到了丽江束河古镇,按店主要求把车子开到了他们指定的停车场(束河古镇北门附近),与店家的司机会面,再开店家的车子带我们一家和行李去古镇外一条胡同里的客栈。寂静深夜啊,小窄胡同里,人迹罕至啊,七拐八拐的,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这要是有个坏人,遇个黑店,可怎么对得起我的宝贝们!!!还好,多方面查证好的这家客栈还算靠谱,情急之下预定的房价,性价比虽不高,却也算是终于有个落脚地了,总算长出了一口气。洗洗漱漱已经接近24点了,先睡下再说吧。

Tips:
腾冲火山公园的热气球有两个,去的路上就能看到,就是在大小空山附近,地质公园里面,可以到火山地质公园售票处买票,每人200元左右,也可以在一些手机APP上买,稍稍便宜几块钱。我们当时就是在美团上购买的,但由于去得晚而去当时天气有风,最终没有坐成,还好在售票处换票的时候就得知坐不了了,算是没有消费,可以退款。所以,大家如果想坐热气球,一定要早去,怎么也得八九点之前到才比较有把握,因为还得排队呢。
下图为火山公园官网的游览图,比例稍有失衡,主要给大家看看周边的景区分布。

友情链接:
丽江束河古镇北门的迷叠香别院booking网站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cn/mi-die-xiang-bie-yuan.zh-cn.html

DAY5. 丽江从民宿到别墅,古镇一日游

不过连夜赶到丽江其实也是对的,早上多睡会儿休息过来也就是了,多少倒是避免了大理丽江之间的堵车。听朋友说,大理丽江之间的高速堵车时开4个小时也不为过。
早起后,老公收拾行囊,我则下楼跟老板喝茶聊天吃早点。跟热情的东北老板聊得很有收获,原来这个迷叠香就是回峰的一个分店,也叫“别院”。房间不多,品质居中,最重要是回峰多个丽江民宿都有一个统一的停车场,就在束河古镇北门偏东一点点,比较方便我们自驾的游客。另外,老板提醒我们,如果要去玉龙雪山,或看丽江千古情,都必须提前订票,而且两天之内的各种票都已经卖空了。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本来在丽江的三天是没有特意安排的,想着走到哪里玩哪里的,而现在看来,第一天就一定要搞定各种门票才行。

吃罢客栈的简易早餐,我们便退房出门了,迷叠香的专车送我们回到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把行李箱放后备箱里,轻装步行进入了束河古镇的北门。

先总结一下,丽江著名的古镇有:
1)丽江最大的就是大研古城(很多人也叫它丽江古城),面积大,人多店多,繁荣得很,也嘈杂得很。
2)再就是静谧的束河古镇,地方不大,物价偏低,人少安静。
3)还有一个白沙古镇,因有白沙壁画而著称,很少游客,零零散散的分布,不具规模。
(三个古镇的位置如下图)

看攻略和朋友介绍,都说束河古镇比较没那么乱,值得一逛,吃喝住行倒也方便。如图,我们的客栈又是在束河北门附近,下午还要到金茂君悦去办入住,自然第一天的上午就要逛逛这里了。这个古镇不大,并无围墙,可也其实没看到大门,走进街巷就算开始了。后来才听说束河南门是收费的,40元每人,北门暂不收费,看来我们还是走对地方了。

后来古镇逛得多了,才发现云南的古镇其实都有个镇中心,通常都叫“四方街”(古城的中心广场),广场的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集散地,以此为中心,各方向的街巷向周围散开去而已。四方街中间的地面就是现在各种大型活动的场所了。而古时候的镇子都离不开水,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计,就有财运。束河古镇的水源是“九鼎龙潭”,在北门偏西的地方,清澈有鱼,潭水流过的水渠就在主要街巷的道路两侧,行人可是要小心脚下哦。后来看的丽江大研古镇和大理古城,好多巷子里的水渠都被石板盖上了,无非是游人太多的安全措施,可也就失去了古镇的韵味。因此束河这里,还真是尽可能地保留了原始的风貌,这点比较让人欣慰。

老公带着孩子们溜溜达达,一会儿买个鼓(可以包邮寄回北京),一会儿寄个明信片,一会儿吃块包浆豆腐,一会儿来个冰淇淋,不亦乐乎地初体验着丽江的人文。这个古镇确实人不多,比起腾冲和顺古镇那是要小上一号儿的,当然物价也就平易近人了很多,我们带回来的一大部分纪念品都出自这里。中午饭也在这里解决了,听当地人的建议,找了家名为“粗茶淡饭”的馆子,点了鲜牛肝菌也不过人均40多。二层楼的小店正好凉快凉快,歇歇脚。下图来看看束河的吃食。。。

我呢,没什么心思吃东西,苦哈哈地一个劲儿的找寻路边的旅行社,挨家挨户地打听玉龙雪山的门票行情和购买方法。经过多方打探,各个旅行社的报价几乎都是500左右,包含进山费+大索道+来往大巴车接送,我说的可是每人的费用呢。天,我先把话搁这儿,后文我再具体介绍玉龙雪山的票价构成和购买技巧。

来到四方街,再往南走一条街就已经累了,于是带娃寻水源地去。顺着水路很容易找到了九鼎龙潭,喂了喂鱼,在林子里穿回了停车场,路遇很多拍婚纱照的队伍,想必是不错的取景地。所以说我们只转了不到半个古镇,南门一片都没有涉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走走多看看。

束河逛完了,本该直接出去回今晚的酒店办理入住,可时间还有富裕,我们决定先试着往玉龙雪山方向开开,亲自找找售票处。老实讲,在各种攻略中我都没有找到到底玉龙雪山的票怎么买,在哪儿买,说法不一,位置不详,在地图上到底何处算是玉龙雪山,也不知所以然。这个时候的我是很迷茫的,急躁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早就离开束河的原因。想必很多第一次想去玉龙雪山同仁有着跟我一样的迷茫。今天看到我的攻略,就给大家说个明白。

反正是自驾,沿路边打听边开,以为玉龙雪山售票处怎么也得在很远处的山下呢,谁知没开十分钟就到了,其实就在去玉龙雪山的那条直挺挺的大路东侧,有指示牌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售票处了。完全被搞蒙了,半信半疑地开进去,原来这么一排简易平房就是玉龙雪山的售票处。但是为什么没人呢?跟工作人员打听了半天,才发现玉龙雪山一共有两个售票处,一个在山脚下的售票大厅,需要买了进山费后开到山脚下才行,另一个则是这里靠近山下丽江城区的临时售票处,两个地方一起卖票。这里每天只在早上7:30开放,售出近2日的雪山票,售完为止,而且几乎就是疯抢的地步,凌晨三点就有来排队的了,即便如此,也只有1/3的人能买上,开始发售到售完为止几乎就是半小时的光景。不耐烦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提问爱答不理,更是不愿多说一句解释解释,估计是被问烦了,我们也只得识趣地离开。灰头土脸的我们,终于明白客栈老板的话了,我们这些散客想自己买票进雪山貌似是异想天开的,被旅行社“宰”看来是必须的步骤。不过也不是没有收获,在售票大厅拍了一些官方售票的明细表,扫了几个官方微信二维码,打了几通官方电话,总算在小道消息以外,确定了一些信息。

来来来,等不及了吧,让我把玉龙雪山娱乐项目和门票这档子事儿跟大家总结总结——
云南的雪山介绍:云南的雪山,大致有两个最有名的旅游点,一个是丽江玉龙雪山,一个是迪庆(也就是著名的香格里拉所在地)的梅里雪山。如果想去香格里拉那边,可以考虑梅里雪山,但如果只在大理丽江附近,就得去玉龙了。玉龙雪山开发得比较早,设施比较完善,但因为地理上没有那么靠北,所以夏季的雪不多,8月份去只有山顶的冰川还在,雪就很少了,因此玉龙是北半球最靠南的雪山。玉龙虽全年开放,最佳观赏期却是11月到次年5月。
玉龙雪山景区介绍:大玉龙雪山景区很大一片,大致位置在丽江城区的北面十几公里就开始了,G214国道的东侧。要开车去玉龙,不必走去香格里拉的G214国道,只需要从丽江县城直接往北开玉泉路就到,车程十几分钟,真心不远。其间一半的地方有个牌楼,停车查进山费(也有叫玉龙雪山大门票的),其实就是大玉龙门票。在云南很多这种山区的最外一层门票都叫进山费。没有进山费的票就需要在这里补买,大人小孩都查。开过牌楼10分钟,经过甘海子,就能开到一片停车场处,那里就是印象丽江的演出场馆,也是售票处所在,更是等环保车的地方,外面的车辆就只能到这儿了,再往里都被拦着。山里面只有内部车辆和环保车可以开,里面的路况不难走,分别开往各个小景区,也包括能到三个山顶的缆车等候区。再分别坐缆车到3个山顶(买了哪个缆车票就去哪个山顶),然后再爬山,基本就是这个思路。
玉龙雪山门票介绍:要去玉龙雪山玩,到底该买什么票,怎么买,这真是个困难的话题。先说说门票构成。
1)首先你得进去大山那一片地区,就需要买个进山费(俗称大玉龙门票),2016年的价格是大人130元,儿童老人半价。说实话自驾去的,牌楼那里没人查身高,差不多的小孩都买儿童票也行。这个地方以前也有人说还得查古城建设费,至少我们这次去的时候说是不查古城建设费,其他时间另议了。
2)进山后到了停车场私家车就不让再往里开了,但这里只有印象丽江的表演场,其他景点还在里面呢,所以如果不是只为看表演来的,那就必须得买人家的环保车票。20元一位无所谓大人小孩。说是环保车,其实就是公交大巴,可以把你拉去蓝月谷(蓝月谷就是一片水域没有再单收门票),以及各个缆车等候区。
3)如果要去最山顶上的地方——如冰川公园,牦牛坪和云杉坪,则需要坐缆车了。雪山顶峰就是冰川公园,去那里的缆车最高最长,也称为大索道,180每人,1米4以下半价,竖直海拔在十几分钟内提升1100多米,从下到上饱览雪山构成。大索道票是最难买到的,因为票面指定了游人的姓名、乘坐日期和时间段(就半小时内),而且是大部分游人必到的地方,也属于政府限购的门票,当然也就最热门。其他两个缆车比较便宜,也叫小索道,基本属于随便买的东东。
玉龙雪山不好买票的原因:玉龙雪山近些年来成为云南之行的经典景区,人来人往,车来车往,释放的二氧化碳也严重超标,雪山顶的雪逐年减少。为了更好的保护雪山的生态环境,以及保证来了的游客都能有个好的秩序,景区决定限购每日门票,也就是每天能发放出来的门票最多也就八千一万的。其他票都好办,只是最热门的大索道票最难买,因为大家都要登顶。这万八千张额定的门票,被各个旅行社瓜分了名额,能留给散客的就那么一星半点儿的量,也被旅行社派去夜里排队的黄牛所扰乱,他们持有预定客户的身份证,跟真正的散客共同抢一早发放的那些许张索道票,自然是一票难求。再加上散客购票的通道和宣传力度不大,能像我们这样开着车到处执着打听踅摸的人也不多,旅行社当然是一手遮天。我们不怪旅行社,人家也要吃饭,名额不够去抢散客的票也能理解,只是景区管理团队是不是应该更多地为真正的散客着想,设定出人性化又有效的方式,并加大宣传购票流程和注意事项的力度,让我们自由行的游客可以不再那么无助。

下图为山口和各种门票照片,给大家参考————

OKAY,说到这里你们肯定猜到了,那就是我们根本没买到玉龙雪山大索道票,一致决定灰溜溜地先回酒店办理入住去好了。

下面说说我们在丽江提前预定的酒店——金茂君悦。这是我们此行最出彩的住宿之一,当然价格也是排第一位的了,呵呵。。。之前在犹豫丽江的住所时,看攻略都说丽江古城的民宿很有特色,我也看了很多家,确实热门的都已早早预定一空。我们有个特殊问题,就是能放下一家四口的客栈房间着实不多,如果订两间就太不划算。而且暑期的丽江,300-500的其实都已经是很一般的了。当初计划时,我想着这站已经是行程过半的时候了,大人孩子都应该很疲惫,而且恐有高原反应,更不该降低住宿的标准,于是决定找找五星级酒店。丽江的大酒店就那么几家,基本都在束河古镇的东边,大研古城的北面,玉龙雪山的南面,那一片相对开阔的绿化区域,如丽江金茂君悦、铂尔曼、悦榕庄、丽江官房、洲际、英迪格、希尔顿等,暑期价格在1000-2000之间。但这些大酒店中,唯有金茂君悦是在玉龙雪山景区里也有分支——雪山酒店,这样我们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茂君悦。

那时候确定好目的地了,我开始计划行程,住丽江时可以去虎跳峡玉龙雪山和古城,这样三天正好变着花样的体验。于是提早在百度地图上搜到了酒店前台的电话,打电话进行了预定,预定了2晚的山下城区酒店+1晚山上雪山酒店房间。雪山酒店的房间都是套房,而且都是面对雪山的山景房,因此没什么可挑的,城区酒店我订的是标间双床房。可是正值旺季,销售说有可能双床房没有的时候,他会帮我安排升级房型,这当然好了,我也是欣然答应。可那时候的我根本没想到,原来。。。原来升级可以这样的幸福。。。

好啦醒醒醒醒,不要回忆啦,一转眼我们已经开到了金茂君悦的山下城区酒店,因为真的好近。好漂亮的酒店,五星级是没得说,这多少让我低落的心情稍微好了些。

办理入住后,当酒店的电瓶车送我们和行李到房间的时候,只能用“瞠目结舌”来形容我们一家人的表情。这这这,订了个双床标间,怎么给升级成别墅了呢???前台服务员一个劲儿地问,您是不满意吗?可以试着调回去。我的天,何止是满意,是打死也不出房门的节奏了。
整套别墅独门独院,室内面积200多平,设施精良,环境优雅,厨房餐厅一应俱全!

我最爱这个小院了,关起门来就是自家的天地,外人勿扰。前院后院面积200平只多不少,花草树木被精心布置了一番,座椅、躺椅、伞椅、靠垫......孩子们在院子里读书看报,追跑打闹,每个角落都能成为漂亮的布景。

走出自家的小院,你可以叫电瓶车带你去想去的地方,但小雨过后,我们更愿意漫步在酒店的小径。路面浅浅地飘着一层雨水,好像天边抛过来的明镜,映着迅速变脸后的蓝天、白云、远山,甚是好看,孩子们则在水面上跳啊跳的,溅起了水花,好不欢快!

得,就这样吧,什么玉龙雪山,什么大研古镇,就让时间凝固在这一刻,我真的只想。。。静静。

醒醒醒醒,手机响个不停,大闺女的同学催促着去丽江古城(大研古城)会面,好吧,收拾收拾准备出发。开车导航到丽江古城的南门停车场也就十几分钟,一股脑地涌进了古城的小巷。
因为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天色渐暗,丽江古城最著名的木府已经关门。不熟悉路况的我们,东拐西拐的,愣是跟大闺女的同学错过了,没有成功会师,也不知这会不会成为以后同学间的遗憾呢?!
丽江古城是纳西族和东巴文化的聚集地,确实比束河古镇大很多,其商业气息也要浓得多,设施比较完善,古建筑群更新、更宏伟些。不像大理古城那样有四周的城墙,这也是一开始让我们一直疑惑的地方,总不确定自己是否已经进了古城,呵呵。

下图的题目是:“嗨小哥,你可还学得下去?!”

其实来晚了也是对了,这丽江古城在夜色下似乎更加柔美,富有韵味。看,就连古城小铺里买到的服装也别有一番风味吧?

看到下图是大研古城辉煌的建筑群,相比之下,束河古镇就是小村庄,而这里就是古代繁华的都市。

大研古城我们也就是逛了半个吧,主旨就是吃吃喝喝,在这里我们就爱上了现烤的鲜花饼,自此往后的古镇游,几乎每次零食都少不了它。
直到确定和老大的同学碰不到面了,才走回了古城南门停车场那边。来的时候就看到的滇菌王过桥米线可是不容错过,等不及去昆明吃了,今儿就今儿吧!大步流星走进去要吃饭,却被告知已经下班了,才9点多哎。晕。。。这回是饿晕。。。

再走两步到大马路,又看到了滇菌王的火锅店——火塘不落,也是大酒店的餐饮部。饿疯了,奋不顾身冲了进去!结果,人家还是下班了。不过在我们再三央求下,服务员最终还是答应去过桥米线那个屋里给我们端两碗米线来,其实里面都是通着的。嘿嘿,我们点了48和28元的各一份,惊喜啊惊喜,包括汽锅鸡在内的过桥米线,真是太鲜太好吃了!如果大家能来这家,我推荐48元的那种过桥米线套餐,非常划算。

终于有种成就感了,一群馋猫抹着嘴走出了滇菌王,虽没有完全吃饱,也算是不饿了。
快到停车场的时候,路边的旅行社亭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本来想过去买幅地图的,顺便跟工作人员闲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现在有丽江千古情的优惠套票,280的那种座儿才卖230,而且还赠送一场价值160的室外表演,如果加10元还可以随意玩丽江乐园。“乐园”二字一下就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10块钱随便玩吗?又跟小姑娘确认了好几次,最后留下微信号稍后联络,便开回酒店休息了。

这里有几个预定大酒店的经验给大家:
1)最好是能在一个酒店一下子订3天或3天以上,就能获得一定优惠或升级,也免得到处收拾行李搬家。
2)打个长途电话给酒店前台的预订部,有时比代理网站的价格更优惠,或预订部有更大的权利进行房型的升级。
3)可以试着跟销售人员谈谈价格,有时还有优惠活动,可以获得更好的待遇。
 丽江推荐同学朋友的一家店,在束河古镇中心位置,名为“束河第壹栈”,干净整洁,最关键女老板人非常nice,特别可以考虑的哟!携程可预定。http://hotels.ctrip.com/hotel/1195111.html

友情链接:
丽江金茂君悦酒店官网:https://lijiang.grand.hyatt.com/zh-Hans/hotel/home.html
丽江古城官网:http://www.ljgucheng.gov.cn/

DAY6. 香格里拉虎跳峡+宋城千古情

一夜无书,我只想说大别墅里即便是沙发都很舒适,足够睡俩人的,一晚上全家人休息得非常好!金茂君悦山下酒店的早餐也是很丰盛的自助,比较划算的是,12岁以下儿童都免费,这是此行第一顿我们可以带俩孩子共进的免费早餐。
如计划的一样,今天我们要深入香格里拉了。香格里拉,这个名字一听就很神圣,其英文也跟香格里拉酒店一样:Shangri-la,藏语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进了香格里拉仿佛就到了西藏一般,实际上还属于云南省境内的迪庆自治州。

如下图我标识的那样,同样是北上,玉龙雪山只要在丽江古城区以北走条小路就到了,很近很方便。而去香格里拉则要延大丽高速往回走,绕回到G214国道上去,再继续北上。换句话说,只有前1/3的路程是走高速的(过路费单程21元),后面都是国道。之前也听闻当地人跟我们说,雨季时去香格里拉要小心国道断路造出的大堵车,还好我们这次还算顺利。从酒店出发到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的售票处,将近1小时45分钟车程。

下面说说虎跳峡,之前查攻略一直没闹清楚到底这个景区是怎么回事,这次亲历了才了解了一些。地图上G214国道旁,还没到香格里拉的时候,有片绿色的长条形状的地方,那就是虎跳峡。是金沙江上游一带的一段地方,因夹在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狭窄山涧里,从而造成水势湍急的壮观景观,从西到东分段分别叫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其中上虎跳最为安全,景区基础设施完备,也是游人去的最多的地方。而上虎跳地区,东西走向的江水,南北两岸又被丽江迪庆两地分别开发为观光景区,丽江在南,那一边的江边叫丽江虎跳峡迪庆在北,那边的江边一带叫香格里拉虎跳峡,各有特色。而中虎跳和下虎跳就原始得多了,只有当地人开发的一些悬梯和客栈,进山费不一,安全系数低,至少一两天的徒步,拖家带口的就算了。
因此我们决定去香格里拉上虎跳景区,看看江水也就得了。

到了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售票处,停车买票,大人65小孩半价,买好后就可以开进景区,途中有验票的工作人员。

老实讲这之后还真是走走停停耽误了足足半小时才到达真正景区的停车场。后来跟丽江的游人聊天才知道,我们还算是快的,更有甚者买票后到达停车场还要堵两个多小时的,在旅行团泛滥的时候都算正常。所以诸位在计划虎跳峡行程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买票后等候停车的时间。你可能想那不如包车到售票处然后走着不是更快?可不是呢,看上图,脱离开G214国道的地方就是售票处,还要开进去那么远才到目的地呢!如下图,这期间的道路都是在山崖边,隧道里或河道上,可没有步道呢。

终于被指挥停下了车子,带好吃喝的东西开始下楼梯。我们的停车场就是在山的半山腰,所以要一直顺着步道走下去到金沙江畔,落差不低。而且下去时我就意识到了,一会儿爬上来可不容易。

说实在话,开车进来时我对虎跳峡是充满不屑的,一路看到的黄色的金沙江面宽敞平缓,平淡无奇啊。直到顺着走下去的前半段也没觉得怎样,甚至有打退堂鼓不再下去的念头。真走到了江面附近,才发现,其实还真是挺壮观的!那么多的江水,江面从几百米宽收到最窄处20米,中间13米高的一块方石在江中拦路,那也只能在激流中露个头儿,光是想象你也能知道水流会怎样湍急和奔腾了。称为虎跳峡也就是说一只老虎都能从这里跳到对岸,可见距离之窄!

香格里拉一侧的虎跳峡不仅布置了高低错综的楼梯步道,还设置了观景台、玻璃栈道、悬挂风铃、盖章寄明信片等,餐饮和卫生间等公共设施也很完善,确实是花了心思的。不过游人也是真多,在栏杆附近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个水势,人掉下去可就真的永久留在金沙江了。

这里我歇歇,省去几百字,而用小闺女的一篇习作来给大家形容一下吧——

香格里拉虎跳峡这一侧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江对面的一切,一座拱桥跨在山脚下,步道和观景台甚至可以深入到江面上。没错,那就是江对面的隶属丽江地区的丽江香格里拉景区。当然我们是过不去的,开车一路可以看到他们的停车场和钻山栈道,听黄主厨说,停车买票后还要在山缝里的栈道步行至少半个小时才能到达小桥那里,景致也不错。在我看,两者的区别是——丽江一侧的景区没有香格里拉一侧那么高,更平缓,需要更多步行才到。而香格里拉一侧都是车行道,然后垂直爬楼梯下去,需要更多爬高而已。到最后,其实二者都是在这块江面最窄处的方形巨石处会聚,不过是江面两侧罢了。下图是我在香格里拉景区拍到的江对面丽江景区的风景。

好不容易爬了上来,孩子们往北京寄了封明信片,然后迅速爬回到停车场。腿都酸得不行了,并不打算继续北上去香格里拉的我们,还是赶紧回丽江吧。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钟了,带在车里的食品马上派上了用场。原路返回跨过金沙江的时候,有个非常醒目的“香格里拉迪庆欢迎您”的博物馆,顺便进去歇息了歇息,也顺道对藏族文化有了一定了解。

路上一直在犹豫回丽江后的计划是怎样的,除了雪山以外该看的都看了,还有什么呢?于是想起来头一天晚上和旅行社的缘分,在车上立即拨通了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电话,用微信支付,把丽江宋城千古情的套票给解决了。得嘞,今儿晚上就它了!
就在这时,酒店那边也传来了好消息,酒店已经成功帮我购买到了明天玉龙雪山的索道票和环保车票,这让本来已经累瘫的我又立即兴奋了起来。看来选择住一天昂贵的雪山酒店还是非常划算滴!老公不用熬夜排队去买票啦!

先回酒店交了钱和身份证(玉龙雪山的索道票是实名制,必须持身份证购买),屋子都没进就马上赶往丽江宋城旅游区。

宋城在很多地方都有,如三亚、九寨等地区,最出名的应该是杭州宋城,今天我们要前往的是丽江宋城旅游区。之前有朋友来过,微信上强烈推荐我来看丽江千古情,说是比玉龙雪山脚下的印象丽江要好看,而且周边可玩的比较多。当时还没有太多概念,来了以后才觉得真的物超所值。

先说说丽江的宋城有什么。宋城位于丽江古城区的西南方向不远的地方,面积不小。里面有大片的茶马古道,换句话说就是模拟古城的街道,里面有买有卖,隔十几分钟就在不同街巷里表演,如招亲啊,吐火啊,快闪什么的,我们到宋城时已经下午3点半了,完全没有任何时间逛茶马古道,只顺道看到了一个喷火的街头表演。

孩子她爹和姑娘们的心早就飞奔去了宋城里的丽江乐园,我在售票处换旅行社套票的时候每人加了10块钱,立马就变成乐园随便玩的那种票了。本来想着可能也就是我们北京大公园里的小小孩儿弱智游艺而已,没想到进去就傻了,这完全就是欢乐谷嘛!刺激的如激流勇进、大摆锤、自由落体、跳跃云霄等,小孩子也有适合的旋转木马、小海盗船、转转杯、飞椅、碰碰车等。而且最重要的是——人不多!几乎每个项目都是等一轮就能玩上。这可能跟现场买的套票价格150比较贵有关,不像我们可以跟旅行社提早买到VIP的换票资格。哈哈,让我先偷笑一番。。。

因为我们跟旅行社买套票时提前选择的丽江千古情演出是17:30的,时长1小时,而旅行社赠送的丽江恋歌演出是16:30开始,时长40分钟,并且乐园的游艺设施19:00就停止运行。综上所述,我们能在乐园里玩游乐设施的时间非常有限。我和老公只得分头带俩女儿去玩他们喜爱的项目,索性游艺设施就在两个表演场之间零星分布着,而且是不用排大队等候的,还算是抽空玩了个尽兴,居然都没顾上喝水吃零食!
值得推荐的是激流勇进,就冲那么一下,浪花有几层楼那么高,还浇两回,然后才明白为什么人家都买了雨衣。汗。。。那些刺激的项目如果你过去发现暂时不开,不要急,玩点别的再回来,不知是设备还是工作人员玩几次就要歇歇的样子,哈哈。有些项目必须身高1米4以上,小孩子够不到也玩不了。现场惊呼声此起彼伏,孩子们嘴就没闭上过,嘎嘎笑个没完,真没想到在丽江居然有这样的地方。带孩子来云南的,不可错过哦!

我们玩了片刻就赶紧进场看《丽江恋歌》了。虽说这个是我们的VIP资格送的票吧,但我必须得说,整个表演非常用心,每一个演员都很敬业地表演着。如果是大家单买这个演出票,也是要160每人的。有些像美国环球影城里的“水世界”表演项目,场景做得超级真实,有真的羊群走过(甚至留下了好多羊粪蛋儿,呵呵呵),有感人的故事情节,有爱情友情正义等思想内涵,有火焰、洪水、火山爆发、悬挂飞人等特技,甚至为了模拟电影情节而设置了N组替身表演,也不乏跟观众的互动,真心喜欢的一场演出!说起来也不丢人,我确实忍不住落泪了。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进场选座位时是随便坐的,但要尽量往高出坐,前十排不让坐是有道理的,又喷火又喷水的,你会真的受不了,尤其是小孩子。

第一时间出了《丽江恋歌》会场,马上涌入乐园继续玩,以至于《丽江千古情》表演的时候都迟到了一些。还好是按号入座的,也有工作人员引导入位,也算是看了大半部分演出。这是一场室内的大型表演,布景惊奇,演员和道具从观众席的前后左右上上下下地跑出来,服装装饰精美,惊喜多多。不过就感人程度,仍然不及刚刚看过的丽江恋歌。

看完最后一幕,急速冲出会场,孩子们又趁最后半小时把游乐园玩了个底朝天。即便如此,可能是因为刚散场的缘故,游人还是比刚才多了一些,有几个想玩的项目仍然没能如愿,准时被关了。
这老天爷也真准点儿下班哈,19:00一到就开始下雨,我们在清静的乐园遮阳伞下开始吃吃喝喝,乐园小卖店里的火山石烤肠此刻变得美味无比。
云南的天啊黑得真晚,这会儿也还是大白天的样子。吃饱后边聊边走,才发现我们错过好多表演的茶马古道如此之长,后面可玩的地方还很多呢!于是马不停蹄地逛了起来。我得说,越走我越后悔,怎么没听人家旅行社小姑娘的话早点来宋城呢,这明显就玩不完嘛!还好最后满足了俩宝贝穿藏服骑牦牛的愿望,要不然根本不愿离开呢。
看看。。。偶滴哪个女儿更美?要不是光线已经渐暗,本可以出来更多大片的。哎。。。

走出宋城的路上又发现了走婚桥、沙滩等没玩成的地方,只能劝诫各位看官,你们真的得早来,一定得早!!!来!!!

回到酒店拿回身份证和买好的玉龙雪山的票,心理美滋滋的,踏踏实实。
这时候才觉得饿了,老公不知什么时候捣鼓出一个大众点评的团购来,正是在金茂君悦酒店的湖畔餐厅。当时已经很晚了,工作人员几乎已经下班,看在孩子还饿着的份儿上,他们还是破例给做了,服务员还一直给我们服务,真是太感动了。感动到。。。风卷残云,连拍照都没顾上。总之就是沙拉、蘑菇汤和意面那种双人餐两份,一家四口饱饱滴!有些人已经晕晕欲睡。。。

在酒店里转了一圈,你别说,这酒店的夜景也非常不错呢!

这一夜打包行李,碎觉!

Tips:
丽江宋城旅游区适合午餐后入园,比如乐园开放时间也是在下午2点以后。要想买类似我们这样划算的VIP套票,可以咨询旅行社购买,我们购买的那家叫“丽江青旅旅行社”。每个季节和时机的价格优惠均有不同,仅供参考。
去宋城玩,需要准备的东西有雨衣(如果打算玩激流勇进的话)、雨伞,遮阳避雨或挡住火焰的热气,玩沙滩的孩子可以带着小桶,感情丰富的亲多备纸巾哈。餐饮在茶马古城和乐园里都有,大可不用背着。大面积的水系地区是拍好景的地方,人不多,景也好。里面还有很多民族的居所,可以带孩子进去亲自了解和感受。
买到的票通常都订在一起,一定收好,丢失不补的。不同时期演出的场次和时间是不一样的,以当时旅游区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过买票的时候就得确定好是哪个时间段的场次,提前买是必须的,座位有限,尤其是暑期,太晚可能买不到自己心仪的时间。
丽江千古情的演出票分为280,290和380三个价位,只差10yu
丽江宋城的导游分布图如下——要前往的游客先预习一下地形更容易有效地游览。

友情链接:
迪庆香格里拉虎跳峡官网:http://www.chinashangri-la.cn/
丽江宋城旅游区官网:http://www.songcn.com/EternalCity/lj/jqjs.shtml
迪庆其他景区——
普达措官网:www.puda-cuo.com
松赞林寺官网:www.szljq.com

DAY7. 激动于玉龙,高反于雪山

不忍离开金茂君悦山下酒店的小别墅,又心心念地要去好不容易买到票的玉龙雪山,虽有种种不舍,还是终要离开。

好吧,从酒店退房,叫电瓶车把行李箱都拉到前台装车,让前台跟山上酒店打了个招呼,拿了昨晚就跟前台开好的进山证,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丽江古城区,北上前往玉龙雪山

我们驱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大玉龙景区的入口牌楼(下图中左下角),出示了君悦山下酒店给开的进山证,就可以免去两个大人的进山费。然后被工作人员告知还要再买两个孩子的进山费(65x2)。交罢费用我们正式驶入大玉龙景区。这里并看不到驶出景区的车辆,因为进来和出去分别是两条路,这也是后来我们下山的时候才发现的。
山里的空气非常好,路面也很平整,因为旅行社霸占门票的不争事实,来这里的自驾车少到可怜。甚至有一段大上坡的路,似有独自开上云霄的感觉。

沿着丽鸣公路我们晃晃悠悠开到甘海子地区,整个雪山映入眼帘,停车在路边拍了几张,却感觉没有广角镜怎么也不能涵盖眼前的山景,只得继续上路。快到游客中心的时候,路边一个小指示牌引导我们右转去高尔夫球场后的雪山酒店。
酒店很新,人非常少,我们寄存了行李,来不及去房间,就领了两罐氧气又出发了。
开回到大路上,经过印象丽江的大棚,开至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停车场很长,入口再最里面,听从保安指挥拐进去后,千万不要跟着当地人再拐弯到小场子,他们都是兜售索道票的,径直往回开,直到冰川博物馆。
附上下图,给大家了解停车场的分布情况——
去大索道就要停在最近的五、六号停车场,然后进雪厨餐厅。

在这里我先就下图给大家介绍一下停好车以后可玩的路线和景区。我用红色圈起来的是需要付费的景区,包括印象丽江的表演,山顶的冰川公园、云杉坪和牦牛坪都是需要买索道票的,因为他们都是在山上。白色线条的是公路,可见我用蓝色圈出的甘海子和蓝月谷是在路边的,不再需要购买单独门票就能玩的,只不过游客中心右边的区域只有环保车可以进入,故想去蓝月谷也得买环保车票方可。
下图左下角我标注的位置,给亲们一个大致的地理概念,我们入住的金茂君悦雪山酒店就在大玉龙景区内的高尔夫球场后身,景区里木有居民区,只是一篇风景秀丽的酒店别墅区,在很多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地方哟。

我们的冰川公园大索道票上的时间是10:00-10:30,因此顾不上别的,停车后先去雪厨餐厅等环保车为妙。环保车排队处在这里会检查我们的大索道票,不是接近或刚过大索道限定时间的游客,他们是不让进去候车的。候车厅里也有少许卖早餐的摊位。等了十分钟的样子,才开门让我们到户外继续排队上大巴车,跟公交车一样,站着还要塞上不少人的那种。还好环保车所经路线并不难走,不一会儿就到了上图中红色方块下沿儿的大索道等候区。以为可以坐缆车了,谁知又排队等了40分钟才坐上。天啊,在这难熬的等候时间里,看够了身边旅行社导游的XX,不是我刻薄啊,老百姓想登个雪山真心不容易啊,我们排队40分钟据说还是来得早,后来我们下山时这里排到户外还很长的样子呢!导游不陪同上去,让一队人自己排队上缆车,说是2小时必须下到这里,迟了不等。天啊!上缆车排40分钟,下缆车排40分钟,缆车车程20分钟,满打满算旅行团的游客也就才有20分钟往返登顶,还是5000米海拔的雪山,身体怎么可能吃得消!排个队上趟厕所就到了嘛!真庆幸我们是自由行,要不然就我这身子骨。。。。。。

好了,说回大索道缆车,终于坐在缆车里的时候全身都放松了,FINALLY!缆车是8人大小的,没上去多少我和孩子们就开始耳鸣,真是高耸入云啊,不一会儿就把云彩踩在了脚下。这样的快速升空让我的脑袋开始疼了起来,涨涨的,想着一会儿到了也就好了。缆车一路风景很好,饱览雪山从下到上的植被构成,很震撼。看到上图中山下最远的那一小片房子了吗?那就是我们的雪山酒店。:-)
越往上越冷,赶紧拿出自带的冲锋衣和裤子,全家人武装起来。大部分游人都是租的羽绒服,老实讲我很不喜欢,所以执意从北京背来了冲锋衣。差不多也就是20分钟就到顶了,谁知道下了缆车才发现,这里根本看不见雪,还要爬到山顶才行。缭绕的云雾里根本望着看不到头儿的木质栈道啊,我的头更大了,赶紧拿出氧气瓶猛吸了一口。你还别说,第一次感觉到氧气有这么大的作用,就这么一口,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好嘞,咱开始爬!!!(如朋友所说,如果是11月~5月,坐缆车时周遭就已经是白雪皑皑了。)

在这么高的海拔下爬山,每抬一脚都很费劲,腿沉,头疼,累!还不能说累,孩子们看着呢,不仅自己要努力抬脚,还得不停鼓励孩子们,把氧气尽可能地给她们吸。
我们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背着背包,但高高入云霄的栈道确实不给你什么希望,望不到头,也看不到雪。其实这会儿我是崩溃的,但费了这么多周折才上来,不登顶似乎说不过去,于是继续咬牙坚持!
栈道每爬一段都有个转折点,在转折点处有个亭子卖水、吃的和氧气瓶,当然价格就会很高。这点倒是比前几年去长白山爬天池的时候要好,那个栈道直上直下完全没歇的地方,而这里至少有不少拐角可以坐下来休息,甚至补充给养。

在第5个亭子拐过去的时候,老天爷终于怜悯了我们,一阵大风把山里的云都吹散了,雪山终于露出了冰川公园的全貌。虽然这个时间并没有雪的覆盖,有冰也可以啊,我们周围白色一片,游人们顿时欢呼起来。甚至漂亮的雪山顶也清晰可见,赶紧咔嚓嚓拍照。

很可惜,这时候我们还没登到最后一个亭子,所以拍的照片不甚理想,于是呼吁大家赶紧爬最后一段,毕竟现在能看到希望了,看到终点了。可这时候我们也真是筋疲力尽了,看到山顶也再爬不动了。这处休息平台上恰巧有个刻章的,可以出售刻上姓名的金牌,40一块。想着这东东估计能调动孩子们的斗志,于是毫不犹豫给孩子们买了下来。戴上金牌的女儿们奋勇向前,转眼间就登顶了,我跟都跟不上。跟在后面的不止是我,还有大片白云,它们又乌泱泱地来了。毕竟没有云飘得快,我们登顶的时候,上面也白茫茫了,雪山顶又一次跟我们捉起了迷藏。哎,只得继续等风。
还好最高休息亭的烤肠不错,贵是贵,可是热乎的啊。我们找了个不碍事的角落席地而坐,把酒店早餐带出来的丰盛的面包和热茶拿了出来,招来这些个恨呐,一边休息一边自拍一边餐饮。这里还有个纪念石,上写海拔高度供游人拍照。可我们怎么等也没再把云等走,天气可不暖和,想了想既然已经拍到了冰山公园的照片,也成功登顶了,确也不该有遗憾了,只得悻悻离开。
下图是登顶后趁着没有云雾时拍到的爬山栈道,最下面白屋顶的就是缆车站,蜿蜒至山顶一共6个中转亭。

下去的时候显然轻松了很多,只是腿软啊,必须扶着栏杆一步步来,我走在最前面,以防孩子们滚落台阶。说是轻松,那也休息了两次才到缆车处,回头望望,我自己都佩服自己居然坚持下来了。不过高反是真心难受,我还仍然坚持着,有种魂魄好像飞出去了的感觉。(看我的囧像不好意思破坏市容市貌了)

看看表,我们从下缆车到回到缆车站足足2个小时,身边那些被催促的旅行团成员不知有多纠结呢,总是听到周围人接电话被导游催,那个央求啊,好可怜。缆车站里下山也是要排队的,几乎和上山排队的人一样多。这时队伍一侧路遇了一个炸鸡快餐厅,热乎乎的炸鸡味真心受不了,于是脱队坐下用餐。100元全家人吃了那叫一个撑,老公还借机在沙发上迷瞪了一觉,休闲得很。足足歇了半个多小时,才起身继续排队,估计是40分钟后才坐上了缆车下山。这时的我已经没什么心情看山景了,心想迅速被弄回低海拔处也许能是我的救赎。

缆车站下来后,我们跟工作人员打听,在去蓝月谷的环保大巴车等候,坐车去了蓝月谷。这个车让我坐得这叫一个难受,身边的旅行团大妈还一个劲儿地吵吵,声音如打雷一般。一下车就忍不住哇哇大吐,即便是蓝月谷这么漂亮的水景,都没能让我好过一些。我的脑子还是能转的,果断告诉老公让他带孩子们去蓝月谷玩水,我一个人在环保车站看包休息。是啊,全家人的冲锋衣和水壶氧气瓶都背着,可是不小的负重,而且仅仅是这么一会儿,山下的天气已经变得好热好热,都有中暑的感觉。我坐着都颤颤巍巍,一会儿左一会儿右的晃悠,引来不少路人的问候。终于等回了老公,赶紧坐环保车回了停车场。

蓝月谷确实非常漂亮,而且一路走上去是一个个大池子,各有特色,如上图,很多人说有点像九寨沟。可是老公为了心疼我,也没能多走一些就回来了。诸位要是去了玉龙雪山,别忘了,蓝月谷绝对值得多玩玩,我看至少两三个小时都是可以的,只是必须要注意防晒。下图是蓝月谷的分布图,供大家参考——白水台是最最漂亮的!可惜我没有走过去亲自拍下来。

回到5号停车场,我们赶紧开回了雪山酒店。其实我很兴奋的,攻略里说的雪山酒店太好了,一心期盼着。可是这脑子就是涨涨的,一进房间就又拉又吐的。服务员看我高原反应,又送上一罐氧气,我是吸了又吸,才感觉好一些。这会儿正值下午茶时间,酒店的免费下午茶是不容错过的,我让老公带孩子们去,我则一个人裹上被子呼呼大睡。其实真心睡不着,就是清静了会儿,看着窗外的雪山发呆,仅此而已。闺女们则喝茶、甜点、下棋,不亦乐乎。。。我后来真心很喜欢雪山酒店的公共区域,那么多房间各有特色,不走上几个来回肯定是要迷路的。老公跟前台预定了牦牛火锅,预定了spa温泉,外面下起了小雨,我们的活动却丝毫不受限制,太爽了!

歇到晚上必须出门了,去餐厅等火锅上桌,服务员带着到露台看山景,空气真是太好了,一览雪山酒店的别墅区,夕阳好美!客人少到不可思议,下午茶、晚餐、早餐,统共就我们三家人,想不混个脸熟都不可能。儿童活动区里,女儿们和另外一个小孩玩到不愿回房,太多玩具了吧!老公则欣喜地一个个地观看古董,公共区域里的摆件真是太用心了,我得说各个都是精品,好喜欢!

烧炭的铜质火锅上桌了,因为我高反吃不下什么,就点了两人份的牦牛火锅,谁想到。。。谁想到一家四口居然没吃了!各个都是撑到不行,最后时刻居然还能捞出牦牛肉呢,味道更是很赞的,荤素搭配,牦牛肉一点不塞牙,食材干净新鲜,质量一流,真是太值了。最惊喜的是,结账时发现还可以团购,这可是不出门的五星级雪山酒店餐厅,环境服务都是一流,这顿350。

听服务员说起明早的日出,建议我7:00起床看看,都不用出房门,拉开窗帘即可,看我有没有运气能碰到金色的山顶。还金色山顶呢,我难受得连温泉都不想泡了,回房抱着氧气瓶继续呼呼,明天可就要离开前往大理了呢。不过老实讲,这样好的酒店真该至少住两晚才对,这样可以舒舒服服休闲地在大玉龙雪山景区里玩2个白天,那就很幸福了。毕竟,这是玉龙雪山景区内唯一的酒店。

抽空介绍下我们住的套间,这是雪山酒店的最低配置,巨大的浴室和厕所干湿分开的设计,吧台、起居室,房内设施舒适得很!

房间内景如下图,实际上阳台的大榻睡俩人都没问题,就是双人床的尺寸,我们一大早裹着被子坐这里欣赏日出,孩子们在这里晨读。双床房尺寸够大,也可以推床垫到一起行程个巨大床,我们一家四口完全没问题。转角沙发也很舒适,我有段时间就是睡沙发,因为可以一边看奥运,哈哈!吧台有吧椅可以冲咖啡沏茶闲聊,胶囊咖啡和饮用瓶装水用完了还可以让服务员送,服务非常nice。

以及偌大一个阳台,正对雪山,据说雪山酒店的房间都是山景房,全可以无障碍看到玉龙雪山,怎么样,很棒吧!

酒店的室内室外供共区域设计也别具匠心,温泉池让你不忍心不下水,健身房装备齐全,每个别墅的间距都非常大,花园里曲径通幽。

好了,这么好的环境,让我们在雪山这一晚,敬请享受吧!

Tips:
玉龙雪山这个景区,如果不爬到雪山顶的冰山公园,实际上票是很容易买的,最难买的无非是去雪山顶的大索道票而已。大索道票含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身高限制等,140cm以上就是成人票价了(真不能超高),也包含上山的索道时间段,非这个时间段是不让上索道的,甚至环保车都不让等。因此一切计划都要搞定大索道票后再说。
牦牛坪和云杉坪的缆车都是60元左右每人,据当地人说也是半山腰的一片空地而已,没什么意思,错过倒也不觉得可惜。
甘海子也是山下一片空地,据说以前是有水的,只是现在干涸了。无非是一片以雪山全景为背景的地方,有块大石头可以合影用,着实没什么可玩的。金茂君悦酒店和高尔夫球俱乐部就在甘海子附近。
“印象丽江”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地,大型演出而已,据都去过的朋友说,不如宋城“丽江千古情”好看,我虽没看过“印象丽江”,却是觉得宋城确实有更多可玩的地方,值得一去。
雪山酒店单独一晚是很贵的,建议和山下的金茂君悦一起订三晚,就有升级房间或降价的可能,请大家关注各大订房网站的优惠信息。

友情链接:
玉龙雪山官网:http://sw.lijiangtour.com/

DAY8.丽江金色雪山顶,大理古城好友聚

定了个6:50的闹钟,还是忍不住朦胧着双眼拉开了窗帘。哇,萦绕山顶的云没有了,房背后照过来的太阳光撒在山顶上,果然金光一片。我赶紧叫起来大女儿,我俩裹着被子坐在露台的榻上,欣赏着眼前的美景。这雪山真是变幻莫测,几分钟的时间就又云雾缭绕了,如同仙境一般。我把所有带来的拍照设备都用上了,也无法捕捉眼前的景致,不是我技术不灵光,而是大自然太美妙了,只有亲眼目睹才能感受得到。额。。。咳咳。。。好吧,就算是我技术不好啦!

后来早餐的时候,和主厨聊了聊,才发现人家看日出都是6:30起的,那时候整个雪山都是金色的,比我这个要强百倍。哎,看看人家拍的,哪么是用手机,都比我那些强!黄兄,借您的美图了,您高我们不是一星半点啊!哈哈!
所以说要看美景就得早起,还得赶,看看当时云的心情。

早餐还是那么丰富的自助,还是那三家人,亲切的互相打了招呼,挨个儿跟主厨聊天的节奏。大闺女点了牛腩饵丝,天,居然也是牦牛肉的,跟昨晚那顿一样好吃的牛肉,于是大快朵颐。一早上的美丽心情,让我的高反几乎也消失殆尽。本可以预约一会儿去泡温泉的,可老公非要带着闺女们去健身房,居然还在海拔3000多的地方。我可不奉陪了,陪老二跟邻居家的娃娃玩耍,顺便到户外花园里各种摆拍。直到。。。直到接到老公微信,说是没有门卡出不来了,才去遥远的健身房找寻他们。偌大的酒店啊,我真得说偌大两个字,走得我呼哧带喘的,才找到健身房,一个人都碰不见。就这样,全家人在酒店的里里外外休闲地浪费着时间,直到12点退房。

退房后按导航返回丽江,在甘海子又下车臭美了臭美。

再后来途经了一些水潭,听当地人说是这些水潭的修建是为了保持玉龙雪山一带的湿度,尽量延缓雪的融化。我当时也在想,来的时候怎么没看到这些个水潭呢?难道是太心急看雪山而忽略了路边的风景?不会啊,这里的风景真的着实不错。后来回家总结攻略的时候才发现进山和出山居然是两条路,都是单行线。好吧,也许是便于管理的缘故。夏季真有开车过来游泳的,山景倒影在水里,别有风味。

陪伴我们一路的“小黑”——大众朗逸。

来吧,这次自驾游的司机照就选址在这里吧!只可惜没有昔日里那些驾友一起,单独一辆车好孤单呢!想念朋友们。。。

今日车行路线如下图——
从雪山酒店出发一路向南,经甘海子、东巴、白沙古镇,行至丽江城区,然后穿城而过,走高速2小时,前往大理

过了东巴再南下一段距离就到了白沙,著名的丽江白沙古镇就在这里。这个位置应该是已经出了大玉龙景区了,不过这个古镇稀稀拉拉的,没有城墙也没有大门,完全不像一个景区,导航到了都不觉得。还好白沙壁画是比较著名的,非常容易找。白沙壁画的围墙上画满了东巴文化的象形文字,很有意思。只是为了进去看壁画,我们就得提供古城维护费的票,这个可是我们没有买过的,所以只得转一圈放弃了。

然后就是一路向南,穿丽江古城而过,上高速,去大理
此行之高速,“丽江西”收费站进,“邓川”收费站出,过路费87,行程时间2小时。途径的服务区值得停靠的有拉市海服务区(我们在那里加满了油,有观景电梯可登高远望),剑湖服务区(观景电梯)。

到达大理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大闺女的同学一家早已在大理古城等我们了,直接开到了古城南门停车场。其实今天预定的酒店“大理古城一号院”本来是有地下停车场的,可是还不到晚8点,古城大门还不让进车,只得先停在最靠近博爱门的南门停车场。
迎接我们的除了酒店拉行李的小车以外,居然还看到了以为不能来的久别的朋友——老大同学的爸爸。这个爹可是个大人物,必须隆重介绍,因为从明天开始,我攻略里的照片将有明显的品质提升。哈哈哈。。。

先来介绍下大理古城,跟我们之前看到的腾冲和顺古镇、丽江束河、大研、白沙古城不同,那些个古镇虽然规模有大有小,却不像大理古城这样具有明显的城墙结构。四四方方包围起来的高大城墙,气势恢宏地圈起了这好大一片地方。先预告一下,住了三天,每天在这里吃喝玩乐,我们也只逛了一半而已。

古城里的客栈同样很多,有规模的上档次的却不多,比如我们看到的古榕会馆貌似就很棒。我们这次预定的大理古城一号院,价格也不菲,暑期的双床标间也是上千的价格。后来我们才发现,真的失策了,我们两家标间倒不如租个别墅,一号院其实是以别墅著称,大部分的客房都是别墅,也不过2000出头,两家人正好可以分享,还多出一个公共房间和小院,岂不比现在舒适的多。所以,如果几家人一起来大理,又愿意住古城里吃住都方便,那还不如租个一号院的别墅来得划算。
标间图如下,房间之间的小巷布置很别致,酒店用品也很具档次,服务响应速度和态度都很棒,只是......只是标间太太太小了!

放下行李,又到饭点儿,早已在这里打探多时的朋友一家引着我们前往古城里的一家餐馆。后来才发现,在古城里,貌似就没有不热闹的去处,一行7人,在这个深进巷子的小饭馆也愣是要排队等位,还好老板娘照顾很快有位子。老实讲,这一天我们只在雪山酒店吃了早午餐,以及丽江古城里买了些许外卖,吃得再丰富,这会儿也到了肚子咕咕叫的时候了。饭菜很好吃,经济实惠!

再下来就必须是逛古城了。这次与前几日不同,有了朋友一家的指引和介绍,我们不再是漫无目的地瞎逛,心里可有主心骨儿了,跟着导游一样的感觉。吃小吃,买纪念品,看热闹,侃大山,好不热闹。。。
看这大理古城,又上一个档次了吧,从顺着河溜达一线的和顺古镇,到小巧玲珑古色古香的束河古镇,到规模宏大的丽江大研古城,再到这里城墙围拢金碧辉煌的大理古城,一贯享受了首都待遇的孩子们应该打心眼里明白什么叫都城的优势了,各个级别的区县划分清晰明朗,这几百年前的政治文化中心的影子依然清晰可见。

古城里吃喝玩乐不愁啊,这会儿才明白同学家长的话,“住古城里是最最方便的”,这句话在后来的几天里也被多次印证。我们全家最爱吃就是朋友介绍的花语鲜花饼了,用鲜花现场烘焙出来的,这叫一个香酥可口。这几日就没断了这口儿,古城好几条街都有卖。还有必须一提的榴莲班戟,第一次听这个称呼,其实貌似我们北京最近流行起来的榴莲千层蛋糕嘛,多少年前第一次去新加坡的时候我就恨上了榴莲的味道,但除我以外的这些人全部沉迷,注意这个词,是“沉迷”!

这个晚上,久别相聚的感觉太好了,一直玩到23点。说实话一家人自己玩也有孤独的时候,能与朋友一起分享旅游的乐趣,互相商议讨论拿主意,真心是一种幸福!好了,大理第一晚,安!

Tips:
玉龙出山时的一个个大水池特别适合拍照,如果是自驾不妨逗留一番,水很干净。
东巴谷就是一个介绍民族风俗的村子,评价说很没意思,如果不是已买了几个景区的那种套票,完全没必要花钱进去。东巴谷分支的主路旁有几处租马骑行的,都是当地人自己承包的,我们并不看好,也就放弃了。
大理古城管理很完善,里面为了保证行人的安全,晚8点前是不让进车的,但已经停在里面的车子是可以开出去的,换句话说机动车只出不进。晚8点后就随意进出了。古城内停车不方便,也开不快,如果所住的酒店在古城里有停车场是最好的,否则就得停在城外的收费停车场里。行李箱嘛,由酒店小哥的三轮帮忙接送,小客栈的话就不知有没有接送行李的服务了,推着行李逛古城的倒也比比皆是。
大理古城没有进城费。

友情链接:
大理古城一号院(The One)官网:http://66770.hotel.cthy.com/  酒店在大理古城中的位置,以及酒店内部各房号分布图如下所示——

DAY9: 苍山洗马潭,天龙八部影视城

今天的目的地是朋友介绍的苍山,所以先给普及一下知识,很多地方说的“点苍山”也就是苍山。都知道大理的苍山、洱海最有名,其中洱海很明显,地图上就能看到的一片水域嘛,那么苍山到底在哪儿呢?这之前我一直很疑惑,相信很多第一次来大理的游客在准备行程的时候也会跟我一样。如果从百度地图上搜,苍山的位置就在大理古城的西南一点点,非常近,感觉好像就是一座山峰而已。后来得知其实那只是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入口(山门)。到了那里一段时间才发现,其实苍山长得很,19座山峰南北绵延50公里!就好像一堵墙一样,在整个洱海的西侧盘踞着,北到邓川,南到关下附近,竖竖着一大溜都是苍山范畴。在大理自驾游的时候,无论你在洱海的哪一侧,西边的背景永远是苍山。
从大范围地图上看,苍山就是个分界线,它的西北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它的东南是平均海拔2000米的云贵高原,换句话说雄伟高大的喜马拉雅山系就在苍山结束了,因此也有人称它为“世界屋脊的屋檐”。从另一个角度上,你得明白我为什么要提高度一词。在各大攻略上,大理就是个浪漫邂逅的地方,似乎与“高原反应”并无瓜葛,而实际上爬苍山一点都不轻松,甚至说比爬玉龙雪山都要辛苦。下文我再细细分解。

下面是我用卫星地图标注出来的苍山和洱海的位置,以及大理周边景区的分布点。可以看到洱海上面叫上关,下面叫下关,大理市区在下关附近,事实上腾冲丽江时在夜晚途径大理关下还是蛮震惊的,攻略里印象中的古色古香的大理,另一个身份居然也是个灯火辉煌的大都市呢。我们耳熟能详的景区,大多分布在洱海西侧,而高速路(大丽高速)却是在洱海东岸。洱海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小,环绕一圈大约是130公里,西侧又没有高速路,需要穿村镇而过,换句话说,只开车不怎么停留也得需要小半天的样子了。

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到,最常见的苍山洱海景区都在大理古城附近,因此这里也是最热闹之所在,古城附近以及古城里的住宿是非常方便的。再远点右上角的双廊也是很多人青睐的选择,我却不敢苟同,去哪个景区都得绕半个洱海,太耽误功夫,而且双廊附近仅仅有条高速路,并没有繁华热闹的街巷,镇子里可以,出去就是荒芜,也不太值得。这也是为什么朋友推荐我们接下来5天的住宿都安排在古城附近的原因,事实证明,确实明智。

好啦,早餐过后,今天的行程开始了,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出发!
丽江的大玉龙景区似的,苍山地质公园也有三条索道:其中最中间的是洗马潭大索道,最长最高,山顶可以爬到洗马潭,下山后的山脚下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南边是感通索道,海拔高度也就是洗马潭索道的一半,著名的珍珑棋局就在这里;北边是中和索道也比较矮。这19座高峰,每个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流下,可谓是有山有水风景秀丽。又因最高峰可达4100多米,所以越往高越冷,可到达云层之上,植被分层变化清晰,温差大,即便是我们去的八月,洗马潭处仍需穿羽绒服,这点跟玉龙雪山一模一样。

大理古城开车导航到苍山地质公园也就是十分钟的车程,几乎过了马路往山上开开便到了停车场。请注意这个停车场是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停车场,还要继续再往山上开一点,到最里面才是苍山地质公园的停车场呢。停好车,带齐随身背包,我们沿石阶而上,来到山门售票处。

苍山的门票构成是这样的:
1)进山费,也就是大门的门票,每人40元,学生半价,有了这个票就可以进入山门。
2)电瓶车,10元单程,15往返,坐电瓶车可以直达缆车站,走上去个人感觉还是有些距离的。
3)洗马潭大索道票200元全程往返,100元半程往返,1米4以上就是全价。
4)天龙八部影视城52每人,但如果买了洗马潭大索道全程票,可以免费参观影视城。
我们遇到的当地包车司机和大理古城附近的旅行团都有含接送的套票,事实上,在咨询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会清晰的告诉你票务构成,只会给你一个打包的价格,听起来还得让你觉得值,其实加起来比票面价还要贵,尤其是对于儿童,他们能优惠的价格绝对不是半价,也就是说利润更大。如果你提前在他们那里购票了,唯一的好处就是省了那十分钟的打车费,以及排队买票的时间。
我们反正是自驾,还是慎重地决定,开到售票处再做打算。到最后,我们选择了成人票买携程235,儿童票在售票处买120的形式,这样就可以包含洗马潭和参观影视城了。

好啦,搞定了门票,进去买了电瓶车票,一溜烟儿我们就来到了缆车站。谁知刚刚平复了七上八下的心哪,又遭到了排大队的打击,门里门外的人啊,足足让我们等了40分钟。在等候的时候居然还路过了一个租羽绒服的小卖部,我们会心地笑了笑,这都大夏天的怎么羽绒服都不收呢!谁知道,1小时后被嘲笑的居然是我们自己。哎。。。

终于坐上了缆车,两家人正好坐在一个轿厢,有说有笑地跟着缆车一起徐徐上升,一边欣赏着山下洱海的美景,还有身边错综复杂的山石和丛林。后来才知道,在中国,苍山居然是大理石的命名地,色彩绚丽的苍山大理石自唐朝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和珍爱。很难想象,在这高高的山石上,当时的工人是怎样把这缆车支架起来的。不一会儿,耳鸣的感觉又来了,尤其是过了半程停靠站以后。

缆车貌似足足坐了20分钟才到达终点,越到后来越感觉冷,这时候就尽显我的“垃圾包”的威力了,我们全家把包包里带的所有衣物都全副武装了,好像还是觉得差点儿什么。朋友一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短袖短裤和裙子,再没什么可以遮挡的了。到站时搓搓手尚觉得可以,于是一股脑开始下台阶。
注意,出缆车站时有工作人员让你在高台上照个相,可以合影或单人,如果这里照了,下山时就可以在缆车站购买打印出来的照片。如果不需要可以选择不照。

远远望去,也没多想,大波儿人群都走栈道下去,我们也就跟着下了楼梯。谁知到了分叉路口时,需要左转上台阶了,才发现前方云雾飘渺,根本看不到栈道的尽头。天啊,这跟我们爬玉龙雪山时的景象是何等的相似!又是云雾!又是不见尽头!此时我的心多少有些寒,一方面是真冷,一方面是真想放弃。可是200多元的索道票上来难道就掉头下去不成?怎么也得往前走走,看看到底是什么让大家这样勇敢前行的啊。况且,孩子们和朋友一家还在身边呢,怎么也不能体现得太过娇气了,于是咬牙继续。
谁知前方走着走着不再是下坡了,而改成了上台阶,这这这。。。。。。本以为离开丽江到了大理就可以风花雪月、休闲度假了,谁成想,第一天就又开始爬山,又开始些许高反了。望着白茫茫的前方,我此时的心其实是崩溃的!

其间有个大平台,上面的游客中心有热奶茶可以买,冻得瑟瑟发抖的我们,居然看到了卖雨衣的,甭管什么材质了,能捂在身上的就是好东西!
稍作休整,眼前的雾更大了,也就能看清前面一点点的楼梯,到底前路何方根本没有方向。只得硬着头皮往上爬,因为一停下来就会更冷。

几度想要放弃,几度又被拉了上去,就这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挪。直到,直到突然听到周围人的欢呼声,才发现一阵山风把云雾拨开,自己的身边竟然就是洗马潭!这种惊喜不曾有过,犹如万念俱灰时得以重生的惊叹。赶紧拿起相机,不管脸上什么表情了,只期盼不要再次错过便好。

我们一行人像是得到了大赦,全身放松,终于可以下山了。而朋友家的爸比却以一个职业摄影家的专业角度,必须再往上爬,爬到最高的观景台,方可拍到俯瞰的效果。哎,真心佩服人家的专业素养和精神,还是穿着短衣短裤的装扮。我是万万不能及了,只求能“轱辘”下山,赶紧回到云层下面暖和暖和。
来看看朋友冒着高反和感冒的风险,坚持登顶拍下来的梦幻般的洗马潭俯瞰照吧,即便是上方仍有些许云层覆盖,也足够表达出这一潭清水的美了。另外,从侧面小蚂蚁般的栈道人群来看,你就知道我们到底爬了多远,这还是转下去的地方没有拍全的长度。这个累哪!

来来来,看看我们登顶的大英雄,一张美照的代价是昏睡一天+重感冒,真是敬业的好同志啊!他身上唯一御寒的就是个脖套。

一行人终于看罢了洗马潭,满意地健步如飞地跑回索道站。因为当时是先下后上楼梯的,这返程当然也是先下山再向上爬最后的一段楼梯。这一段,腿基本是废的,酸得不要不要的!只是因为冷,催着你必须赶紧回到缆车站。终于走进缆车站的那一刻,就已经一股暖流了,也不知是心理还是身上,反正就是觉得不那么冷了。缆车下去穿越云层的时候,也是渐渐回暖的节奏,厚衣物顿时塞进了背包,回到山下时,就又是暑假的温度了。

因为洗马潭索道票包含了影视城,而影视城下午16点半就要下班了,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在苍山地质公园里继续游览了。说实话也是真没有力气了,呵呵。。。缆车下车时花钱取了之前拍的照片,这时才后悔真该像朋友那样一家人站在一起拍,这样的话,花一份钱买个合影也是值得的。

为了赶时间,坐电瓶车快速赶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而车停的地方貌似就是影视城里了,前后一共没花几分钟,可见有多近。刚进城还一时找不到方向,我们带着娃四处转哪,看什么都新鲜。其实这个影视城面积可真不小,大型场景那可是“真家伙”的楼宇院落,不是环球影城里的“竹片墙”。

老大在六年级时学校曾经组织了武侠小说系列课程周,一看到这些金庸笔下的某某啊,甚是激动。各种自拍,各种cosplay。要不是时间不允许了,真可以在小店里租穿几件古代服饰,在影城里穿越穿越。在这里的街巷,四处都可以看到奇装异服者,这些打扮要放在大城市必然回头率超高,而在这儿则司空见惯得多。

假装有功夫

影城里的大型建筑不少,我们时间和体力都不够了,找了个气势恢宏的大殿歇着吃小吃,然后就拖着双腿爬回停车场了。这次开车回古城,我们绕了一圈,直接奔东门开去,就是奔着一锅热腾腾的菌锅。“我在大理等你”是朋友一家早就打探清楚的地方,两家人来了个大锅,撒上藏红花,成功去了去身上的寒气。下图补上我们今早的西式早餐和晚上的菌锅。

下面就是夜游古城2了,热闹的红龙井(水井街)全部都是酒吧,跟北京三里屯似的,灯红酒绿啊,橱窗里各种撩人的表演,街头招呼的小哥一个挨着一个。我们自然只有看热闹的份儿了,俩闺女则跟着朋友一家从东门走回了酒店,一路上貌似是全部人陪着嘟嘟购物一样,哈哈,这小家伙的购物欲从来都不输给大人。这一天体力消耗太大,回一号院歇息去了。大理古城第二晚,安!

Tips:
大理古城里吃早餐得找找地方,因为很多商铺还都不开门呢。我们的一号院是有自助早餐的,但如果房费不含早就不是很值。这几天我们吃早点的地方是胡同里的一家西餐厅,叫“博爱路23号花园餐吧”,虽然地方不大也不容易找,可西式早餐品种丰富,也很可口,值得推荐。另外在街巷里都有北京常见的早餐摊,坐小板凳在马路边吃的那种,倒也经济实惠。
苍山洗马潭,跟玉龙雪山长白山天池等高峰景观一样,要清晰的看到洗马潭水是需要靠运气拼人品的,山间云雾飘渺不定,不能预测,山上天气与山下大相径庭,不可同日而语。要登顶这样的山,光有索道是不够的,下了索道最高处还得必须自己爬,而且爬得不低呢。进出缆车海拔一下子提升1648米,耳膜和身体不适应的人可能会有高反。
朋友和我一致都想说,历来那么多苍山洗马潭的攻略,怎么就没有一个告诉我们山上如此寒冷呢?!也没有一个提到要爬这么久!即便是8月份的酷暑,山上的温度也就是零度左右,山下的短衣打扮到山顶后,其实就跟裸着没有区别。所以朋友们要来洗马潭,要么在排队等缆车时租个羽绒服,要么自带厚衣物,可千万不要因感冒影响了旅游的心境和行程。这个长度和海拔的爬山,您能爬就上来,不能爬的话倒不如走走苍山其他景区更加平缓,否则下了缆车不登顶其实没有任何意义。洗马潭索道下来后要走的栈道图如下,供大家参考,一般人都走红色线路,稍微近一些。8号平台旁边就是洗马潭了,也是我们止步的位置。如果要拍俯瞰图,必须到达9号平台。

天龙八部影视城有很多表演可以参与,远比我们玩的项目要多好多。如果大家可以一早起来坐缆车上洗马潭,那么就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玩影视城了,也是不错的。

友情链接:
大理苍山地质公园官网:http://www.dlcsdzgy.gov.cn/

DAY10: 苍山采茶,桃溪踏瀑!

一早得知朋友家的爸比果然还是感冒冻着了,看着我们都好难受,佩服人家的敬业精神,也心疼朋友!忍着忍着,为了给孩子们拍下来美照,人家还是放弃了暖暖的被窝,跟我们踏上今天的行程。

今天是继续苍山,只不过换了个地方。还记得上文我说过,苍山南北纵横50公里,洗马潭等三条索道分布在景区最集中的地方,而我们今天要去的则是靠北一些的莫催茶室。与之前不同,海拔没有那么高,而且我们是开车上去而不是爬山。话说今儿这话我是回来才说的,去之前大家可是一无所知,要不然肯定得怀疑这“小黑车”的能力了,哈哈!再在苍山图上标记一下,大家就有感觉了。这个五角星的位置是我根据百度地图和实际行程时间方位大概估的一个位置,因为我也没能找到一副可以准确同时描述它的平面和山里位置的地图,如有知情者或店家看到有误,欢迎批评指正哈。

今天的早餐我们感受了一下古城里地边摊的早点铺,很香,也很实惠。其实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孩子们也不能成天吃大餐不是,哈哈!吃饱了我们开车出发。
出古城走西景线奔北,往三塔的方向走,不进三塔,而是从三塔公园的南墙边往山上开,这条小路其实挺陡的,可是一起去过了旧金山以后,面对这样的坡儿,我们的司机们倒是也都无所畏惧了。

就这样一直向上开,毫无指示,半信半疑地爬了好久的坡儿,才终于到了拐弯的地方。拐过去我们就傻了,七拐八拐的小路越来越窄,甚至开着开着路上就多了好多溪水,好似开到河道里一样。我们随时做好下去推车的准备,还好小黑还蛮争气的,一直慢悠悠“逆袭”着,等面前的路开阔起来了,地面溪水也没有了,一行人才松了一口气。自从N年前在新西兰乘四驱车在河道上探险那次以后,我们就没再经历过水上开车了,这回还真有点儿意思呢!
停车下来,是一个餐厅,有小路牌了,才知道要到莫催茶室我们还得继续爬山。听到“爬山”二字,我的腿又颤了起来,这次云南怎么就不能在平地上踏踏实实玩玩呢,连着好几天爬山了,腿都缓不过来。既然来了,还是继续爬吧,拨开树枝,找准落脚的石头,带着娃娃们如寻宝一般,寻找着这神秘的莫催茶室。
一会儿一个指路牌,又爬了十分钟的光景,这才摸索着来到一片茶园。在茶树中穿行,终于看到了布置精巧的小屋,这里就是“莫催茶室”了。还真是不能催啊,这隐世的小地方还就得慢慢走慢慢找才有意思。

屋子屋外的设计别有滋味,几张茶案各有特色。我们到的时候10:30,屋里几乎没有游客,清静得很,在屋里找了通风好且容易看到小朋友的地方——4号桌来坐,点了“苍山绿”,先静静心。朋友约的这个地方,她比较熟,就跟老板把3个小孩的套餐费用给交了,150每人,包含教学茶叶制作全套工序的费用。有工作人员派发了小竹篓,带着孩子们到房前屋后的茶园里采茶,教给她们什么样的茶叶可以采,什么样的好,该如何摘等等。。。我们大人呢这下子可就轻松多了,除了“御用摄影师”同志还在辛辛苦苦跟拍,其他人都坐在茶桌前泡茶、嗑瓜子、聊天。老大同学的妈妈还真是懂行的呢,瞬间变身茶艺大师,这才发现她今天这行头很适合来茶园工作啊!苍山绿,还真是好茶,清香,沙口,回甘,禁泡。要不是这里卖的小贵,真应该买一包回家。
套用朋友的话,这山上卖的不仅是茶,还有点苍山的泉水和无所事事的好时光,喝茶喝的是心境!

从茶室往山下看,可以清晰地看到三塔及大理的街巷,还有洱海。美好的风景,倾心的茶香,偶尔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这可是难得的休闲时光。来云南十天了,一直在东奔西跑,最后安排大理也有整理心境、放松身心的意图。而今天这一程,要不是朋友的安排,我们也是万万享受不到的,感谢感谢!

I love tea more than coffee!!!

采茶的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快,孩子们真挺不容易的,背着竹篓在一排排茶树前认真仔细地找着一芽一叶,那股子耐心法儿还真是少见。其实几次去台湾的时候我都想安排茶园采茶来着,遗憾总也没成行,这次总算如愿。凡是带着孩子旅游的,我真的蛮推荐茶园游的,不论哪里的茶园,似乎只要置身其中,就有去除浮躁,平静安详,修身养性的功效。回到茶桌找我们的时候,孩子们就一句话,“喝杯茶可真不容易!”。

这就快到午饭时间了,我们听工作人员的建议,又爬了几分钟,到了山上的农家乐——桃溪私厨。这是一个小溪边的农户人家,户外顺着山坡有几张餐桌,大人们忙着点菜,孩子们却迫不及待地跑向了小溪。
这溪水清纯无比,冰冰凉的,从山上顺流而下,美极了。

卷起裤脚,聊起裙摆,她们相继踏入水中。扶着大大小小的石头,摸着石头往上游而去。要不是煞风景的上菜微信来了,真是要去桃溪瀑布的节奏!我不方便下水,就一直拿着相机在岸上跟着孩子们前行,一路往上才发现曲径通幽几个小别墅,是可以住宿、喝茶道的山间木屋,非常有意思。

话说这家私厨真是不错,农家饭实诚,味道也很有水准。其中推荐糖醋排骨、虾饺和茭白。

一心惦念着好不容易采完的茶叶下一步的制作过程,于是领着孩子们赶回茶室。吃得饱饱,在山里水边走走也是好的,没几分钟就回到了莫催茶室。制茶的过程没想到也很复杂呢,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把上午采好的茶叶进行了烘干和炒制,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要他们在人家的指导下自己完成呢,足足干了两个多小时。而大人们呢,就又泡上了一壶上好的滇红,在这微微小雨的清凉日子里,好好暖暖胃。大人们继续喝茶聊天,偶尔过去给照照相什么的,计划着下面的游玩路线,充分放松自己。话说后来大理买的滇红,回北京就再没有这样的成色了,所以说质量还是这里的更保险。

整个采茶制茶活动的过程,我用下面的拼图来顺序表示,全程2小时左右。因为当天小雨潮湿,又赶上午饭,整体时间才都有所延长。最后时刻,经过一天的劳动,当孩子们亲手采摘的茶叶逐渐变色,最后真正变成茶叶包时,那种释放、那种激动啊,溢于言表。以至于后来回京后还念念不忘要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尝尝自己的手艺呢。还有一点,也是特别值得称道的,从那以后孩子就更加爱上了茶道,而且每每放茶叶的时候,再也不是野蛮粗暴,而是小心翼翼的,哪么是掉了一片茶叶都心疼无比。我知道,只有经历了劳动和收获,孩子们才真正懂得了珍惜!这样的教育意义,也是我们不辞辛劳带着孩子游历天下的原因(美其名曰)。

茶喝美了,叶到手了,身体的乏劲儿也没有了,最妙的是,雨也住了。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舍不得离开的孩子们一心还要去探寻那桃溪,这纯天然的美景自然有它的魅力,让城里的孩子流连忘返。不得已,跟着他们的我们又上山了。
我们沿着小到几乎发现不了的指示牌,穿草丛,爬山道,趟溪水,hiking进行时。。。就为寻找那神秘的桃溪瀑布。桃溪瀑布,是苍山中的一个景点,从我们这个方向过去那就是野路子了,偶遇了一个路人,说还要走20分钟,她也是半途放弃的,因为太野了,前面完全没人。好吧,眼见着天色要暗,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也要回撤了。孩子们很不情愿,就继续玩了会儿桃溪私厨旁的小溪,那也是溜溜一整天了。

回到停车场原路下山,这时山路路面的溪水已经少了一些,这样的开车经历我们还是头一回。回古城一号院洗漱休整换衣服,然后就又出门继续逛吃逛吃了。住古城就是这点好,出门什么都有。下图是我们酷爱买买买的老二,在古城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雨后微凉的大理古城第三晚,安!

Tips:
莫催茶室是朋友在旅游网站上最先看到的,后来才从网上查到电话,跟他们沟通可以不报旅行团自驾过来。也有些名人到此放松喝茶赏景,挺小资的一个地方。孩子采茶制茶是一个人150元,大人就是喝茶的钱,一壶茶100-200之间的样子,几个人一起喝。这里还有主人手工制作的簪子等饰物可以购买,非常漂亮。室内的最佳位置就是我们坐的4号桌,室外最佳位置是大树下秋千边的桌子,可以坐秋千俯瞰山景。需要提示的是,茶具和摆设都很名贵,带小孩的需要特别注意不要碰坏。拍山下最好的角度是在厕所那边,呵呵。。。还有就是要早来,10点左右到是最好的,早来才能有好的位置。如果是雨天,一定要选择室内的座位,要不然会很冷。雨天请给孩子准备防滑的鞋子,茶园是个山上的斜坡,如果鞋滑会有很多地方不敢下去,也容易摔倒。
莫催茶室还有制作普洱茶的活动,烘焙等项目,孩子们纷纷要求第二天还来参加普洱茶茶球的制作,要求被大人们无情碾压回绝了,不是不想啊,真是没——有——时——间!
制茶时的大锅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烫,跟我们一起玩的小孩子也很多,大可放心。反而倒是阴雨天在大锅旁边会很温暖。带孩子来大理苍山的,确实可以作为一个项目考虑。

友情链接:
莫催茶室微博:http://weibo.com/mocuichashi

DAY11: 喜洲古镇+海舌岛,拍拍拍!

今天就要离开古城一号院了,其实是矛盾的,因为事实证明古城外远没有城里这么方便,吃喝玩乐都有,逛不完的新鲜玩意儿。可住了3天窄小的标间,又真是迫不及待地想赶紧搬到洱海边的民宿客栈去,等待我们的可是星空复式房呢。办理了退房,朋友一家去他们在苍山的酒店办入住,我们则把行李放后备箱,然后最后一次白天逛逛古城。

其实白天的古城很清静,又是一番滋味,终于有机会进入那些深宅大院里感受文化的东西。有个旅行团聚集的小舞台看了场一般般的白族歌舞表演,演员都跟欠了1年工钱似的面带仇恨,很不喜欢。到那里去主要就是为了吃乳扇等白族小吃而已。
再走过红龙井,看到了正在开放考古展的大理博物馆。免费参观的,里面有南诏文化时期的各种介绍和文物展示,很长学问。

旅途已接近尾声,是时候采买纪念品了,找到花语鲜花饼买好了N多包寄回北京与亲朋分享。这样的形式很好,不用提着满街走,事实证明,我们还没到京,家里就已经收到鲜花饼了,效率还是可以滴。还买了情侣装、印第安头饰、明信片等杂七杂八的东东。

临近中午了才转回一号院开车出城,直奔今晚的落脚点——大理远山近水客栈。
这是朋友开的一个民宿,就在洱海边,算是海景房。洱海成南北方向竖长条儿的形状,看日出最好的方位应该是在西海岸,因为太阳从东边升起嘛。而西海岸的环海西路实际上是穿过很多村镇的小路,窄到有些地方错车还得小心的地步,因此开不快。穿村镇、穿农田、过好一段路才能有个观景地在海边能亲自接触到洱海。而东海岸的环海东路则是条痛快的公路,一直在洱海边,不穿村子,因此随地都有拍摄好片子的取景地在经营,或者没有人经营的地方也能随意下水。这就是洱海两岸的最大区别。

海西海岸因为都是村子,因此好的民宿并不多见,最出名的应该是“才村”,这个在很多攻略里都有提到。而朋友的民宿在最近兴起的蟠西村。蟠西村在我后几日的考察中可以看到,临海的好民宿也有那么三两家,都在远山近水客栈的南边挨着不远,离大理古城也就是10-15分钟车程。

远山近水客栈,在丽江大理都有,大理这家因为临海造得比较有味道。三层精致小楼+临海平台+名为“三九”的边牧,就构成了这海边的风景线。我们住的是海景复式星空房,楼下是双人大床,室内楼梯上去是软软的双人榻榻米,正好给俩小祖宗折腾,还带房顶小窗可以躺着观星,阳台可以直观海上日出,电子密码锁和酒店用品也算是民宿中高端的了。终于又住宽敞了,心情格外舒畅!

只是短暂的臭美了一下,赶紧放下行李和朋友一家汇合去,在大丽路上一家餐厅随意填饱了肚子,就奔着下一个项目——喜洲古镇而去。
后来朋友听当地司机说才知道,喜洲大理古城之间的路上有家剑川的冷水鱼鱼馆,那里活的三文鱼三吃(生鱼片、拌鱼皮、炸鱼骨)特别鲜甜,没有海腥气,值得推荐。下次有机会看到剑川冷水鱼可以试试。

云南逛古城古镇是个传统项目,为什么呢,我国56个民族中有54个都在云南,有着多年多民族群居的历史,而每一个古镇都是不同民族的代表,比如丽江的大研古镇就是纳西族和东巴文化的代表。在大理这个地方,大理古城是南诏文化的首府都城,而喜洲古镇则是著名的白族民居建筑群,同时也是云南历史上主要的商贸中心之一。
选择来这里,而放弃了评价不佳的蝴蝶泉,也是因为离下一站海舌岛比较近的缘故。

白族的建筑风格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最外面的大影壁白墙,上面大大地书写这家的家训或祝福语,还有挑起来的尖尖的屋檐,很有立体美感。苍山采茶的路上就穿过了很多典型的白族村落。

喜洲古镇没有大理古城那样的大城墙,也就是说没有被围起来的明显分界线,更没有进城费,无论从哪个方向走进了胡同也就进了城镇。最著名就是门口的大榕树,以及中心地区四方街的严家大院。

四方街的严家大院博物馆是保存非常完整的白族标准院落,参观这里还可以了解滇商的历史,在我看来还是值得一看的。我带着孩子们进去游览了1个小时,其他大人们则在四方街的咖啡馆里享受午后休闲的时光,大理,原本就是个适合慵懒的地方。
个人感觉,喜洲古镇确实比较小,除了严家大院以外,能走马观花地看看也就是了,没有什么出奇的地方。当然,也可能是一路下来看了这么多古镇已经审美疲劳的缘故,哈哈!

喜洲古镇大榕树那里出来到路边取了车,孩子们却吵闹着要坐路边小马车去海舌岛,100块钱拉一车人倒也算可以接受,于是妈妈们带着孩子们瞬间上车,爸爸们则开车导航过去。谁也没想到这小马车,居然成了喜洲古镇最美好的回忆。小马身量不大,不过严家大院里刚刚学习了,滇马都不高,主要是驮重物的本领大,才能适应茶马古道的差遣。本来去海舌岛的路也就是15分钟车程的样子,可因为其间有一段河边修路,就把本不宽裕的道路弄得坑洼不平、泥泞不堪。小马拉着我们6个大人,本已不易,还要抬起双蹄吃力地把几度陷入泥泞的车轮拽出,看着颇为心疼。有几次我们都想下车去帮小马推车了,却被车夫制止,说是小马可以的。压得马儿啊,一路走,一路拉,熏得坐在前排的孩子们嘎嘎大笑。这一路真可谓欢声笑语!

我们的小马车走了足足20多分钟才到,爸爸们已经开车到停车场等我们了。可要走进去到海舌公园的大门,还有一段路途,爸爸们也挤进了小马车,车子吱扭吱扭地吃力前行,又行了几分钟才好不容易到达了目的地。

先介绍下海舌岛,全名叫海舌生态公园,如下图所示(网上找到的航拍图),它是插入到洱海里的一个如舌头形状的长条陆地,也是一个免费的郊野公园。

因其地理的特殊性,进岛后的两侧都可以下到洱海,最顶头处最为好看。有竹林、石桥、树墩、座椅等园内设计,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拍摄取景地。有些岸边是沙滩,浅滩,可以玩沙子也可以走进洱海拾贝壳海螺。很多树木都长在水里,甚是好看,走过去踩在水里的石阶上,犹如站在水面一样,画面不同寻常,也是典型的大理艺术照。

海舌岛的日落也很美,有远处的苍山作为背景,太阳一跳一跳的落山,金色的阳光洒在洱海的海面上,粼粼的,闪耀成一片。

好啦,感谢同行的摄影师们,我也落一回俗套,看片儿时间到!

好像很有志向。。。

好像水很不凉。。。

好像树很好爬。。。

好像真有鱼打。。。

好像遍地蜘蛛。。。

好像古老的回忆。。。

好像欲言又止。。。

好像若有所思。。。

好像很有功夫。。。

好像。。。好像有太多的照片要show,因为——这一站真的很精彩!
小闺蜜们在这里玩了整整一个下午,直到日落时分才悻悻离开。

出了海舌公园大门,花了20元坐小马车回停车场(走着也就十几分钟),然后沿环海西路回位于蟠西村的我们的民宿——大理远山近水客栈。
在民宿对面的白族餐厅里大大地吃了一顿,也不过百余元,而且味道还真不错呢,尤其是银鱼摊鸡蛋备受欢迎。
回到民宿的阳台,和朋友们一边坐看洱海那蓝哇哇的洒满月光的海面,一边放松身心、畅谈闲聊。“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合起来就是大理的招牌:风花雪月。所以说这洱海月啊,还真是好看呢!孩子们则在阁楼上的榻榻米玩着乌诺牌,这样美好的一天,怎舍得散去啊。

大理第四晚,洱海畔,安!

Tips:
严家大院博物馆,门票成人30,儿童15。途中红色五角星位置就是售票处,现场买票即可,无需学生证。可以跟着旅行团的导游听听讲解也是不错的,可以了解过去云南的商人(滇商)是如何经茶马古道运输货物的,白族传统建筑风格,云南十八怪等。最里面有个小洋楼,有百年的桂花树香气扑鼻,还有日本侵占云南时的防空洞可以亲自下去看看。
海舌岛绝对是来大理的必去景区,免费,人不多,风景非常美。但树木繁茂的地区蜘蛛也很多,尽量不要穿树丛,以免碰到蛛网,从大路走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日落涨潮后水位会上升,有些岸边的石阶都会被淹没,看日落要在进公园后直走大道的左手边。
朋友一家在苍山脚下订的这家酒店也给大家推荐一下,确实很出彩,名为“大理老馆 流金岁月精品酒店”,他的好处在于住店客人可以有专车服务,也就是你想在大理内怎么玩都有当地司机和专车随行,而且是免费的,这可比租车自驾找路找停车场要轻松多了。当地的司机其实就跟导游一个性质了。并且这家酒店的餐饮服务做得非常非常非常周到,特别大的一个院子布置精致,每日还有吃喝相送,足见店家的细心。哦对,除了房内的欧舒丹洗浴用品和苹果电脑以外,还是两张双人床,这让一家三口的朋友一家非常满意。感兴趣的可以在携程上查询。

朋友一家先我们1天到达的大理,他们去了巍山古城(免费),是彝族回族聚集地,穆斯林聚居区,保存得非常完整,也不远,在大理以南60公里处,可以包车单程2小时前往。顺路再往南一点是巍宝山(4A景区),道观很多,也是爬山的好去处,据朋友说还是挺值得一去的。有富裕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巍宝山距离依下图所示——

友情链接:
大理远山近水客栈:http://wx.miot.cn/i-6344?t=mp
喜洲海舌的官方微信订阅号:

DAY12: 洱海观日出,洱海环路骑

定了6:30的闹铃,睁大眼睛熬到7:10才朦朦胧胧开始日出。这慵懒的大理啊,估计昨晚太阳也跟着刷夜去了。我们是在洱海的西海岸,东边日出是从洱海对面的山上冒出头的,民宿前水里的那几棵树正好做了陪衬,相得益彰。我这技术也就到这儿了,大家凑合看哈。
总之,偶起来了,完成任务后偶又睡去啦啦啦。。。

睡到自然醒,孩子们下楼去平台吃早餐,晒太阳,逗三九(那只边境牧羊犬)。民宿的免费早餐非常简单,如果觉得太清淡了,大厅也自制蛋糕可以买,据孩子们说味道也是不错的。没有我们大人的干涉,孩子们更加自由地玩了一上午,咳咳,当然了,也写了点儿暑假作业。

等我清醒了已经是接近中午的时间了,得,继续午餐吧。。。倒也方便,对面的白族餐厅可以一家一家地吃吃看。下图中绿色那个就叫“水性杨花”。

同里就有租车的人家,2小时60元也是可以接受的。估么着我的体力,最多坚持骑俩小时,哈哈!双人自行车并不容易骑,俩人得配合,谁主要负责方向,谁捏轧,谁也不能偷懒不蹬,总之还是适应了一会儿才顺利骑走。

村里的地面还算平坦,村和村之间的田间路也是柏油路,只是这上坡下坡的,给我累得够呛,哈哈!路边偶尔有卖饮料和小吃的,也有人工修建的花海或小景区。

洱海的那一侧呢,过几个村子就会有个小溪。走了一段才发现,只要有小溪流进洱海的地方,多半风景都不错,有些甚至有深入海里的栈道或区域。
回家细细看照片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上文不是提到苍山有19个峰吗?每个山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成为18溪,那些溪水一一并排而下最终流入洱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在环海西路上不时地看到某某溪的原因。这些溪水的入海口有些比较苍凉,只形成了一片湿地,有些则修建了木质栈道,或成为像白石溪这样的浅滩,供游人玩耍。只要打开百度地图,你就可以在环海西路上轻松找到这些地点了。
现在看来,开汽车自驾走这条路还真不太现实,因为双向单车道的田间小路,哪里可以给你停车呢?停下车来就占用了一条车道。所以,各大攻略里提到的电动车、自行车骑行环洱海还是有道理的,随走随看随停。

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白石溪,大约是蟠西村骑出去40分钟的地方,当然了,我们还是骑得比较慢的。特意用地图标注了一下位置——

这地方在小马路上并不好找,却特别好玩,我们也是用百度地图偶尔寻到的。把车子锁在路边,犹犹豫豫从路边一个特别小的树缝里钻了进去,然后眼前就豁然开朗了。好大一片地方,岸上有树荫,水也非常浅,可以趟着走到洱海里好远好远的地方。当地小孩子们三三两两的在这里戏水游泳,多么和谐美丽的地方啊!
孩子们让爹地带着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浅滩,大胆地向洱海中央走去。我看着这叫一个揪心啊,可人家却越走越远,玩儿得不亦乐乎,迟迟不归。据老公说,其实越往里走,水面越浅,水质越清,很适合戏水游泳。

就算不累,也不能晒伤啊,叫了好半天才把娃娃们叫了回来。真的出来1个多小时了,该回家了哟!一行人湿漉漉的依依不舍地回到马路上,骑着小车车掉头往回咯!

请原谅我的体力不支,骑这双人自行车真的挺费劲的,如果一定要租这样的,一定在2小时以内。回民宿的房间洗洗整理整理,楼下前台喝个下午茶,孩子们逗逗狗,我们出发前往朋友的酒店一观,顺便在那个民宿解决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真心话,流金岁月确实不错!

Tips:
云南的太阳还是很毒的,即便是雨季也是一样,骑行自行车更是需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霜+冰袖+遮阳帽是必备。
海西路可能还有很多这样的小溪入海口以及周边可玩的可看的,但确实之间都有距离,至少得隔个村子。不知各位的体力如何,反正我认为骑自行车顶多转俩仨小溪也就是了,除非骑电动车且体力棒的,方可绕洱海半圈。
骑行绕洱海一定要带上水和干粮,一会儿就累成狗,不过再累也还得给人家骑回来不是?!如果方便也可以带身换洗衣服,以防下海湿身,呵呵。

DAY13: 双廊+环海东路,返回昆明

今天就要离开大理了,此行停留最长也是最舍不得离开的地方就是大理了,美丽的风景是一方面,其实更主要是因为有朋友一家的陪伴,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更能体现出友谊的重要性。完美的旅行,其实很大程度在于跟谁一起,相信很多看官都会有同感,是吧?
收拾收拾行囊退了房,娃儿们跟三九道别(民宿的狗狗),然后极其不情愿地开车离开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昆明,来的时候我们就是从昆明自驾通过大理去的保山腾冲,所以这条大理昆明的路我们是熟悉的,怎么也要4-5小时的车程。一早离开的我们还有时间,于是没有直接南下,而是选择北上,去各大攻略里夸得神乎其神的双廊看看。在双廊午餐后在环海东路走走停停pai'pa,然后径直经楚雄昆明。全程路线图如下——收费站从“挖色”至“昆明西”,全程高速费190元,这段高速的车程近5小时。晚上6:30到达酒店。

先说说前面一段双廊和环海东路的情况。北上到了洱海的最北边,然后往南绕到双廊。顶头的北边比较荒凉,没什么可看的,越往南,只要临了洱海,景致就越发好了起来。地图上看,双廊实际上是临着高速路的伸进去洱海的一个半岛。

我们直接在导航里搜的攻略里提到的双廊一家有名的客栈“海地生活”,开到那附近停车场停了车子,然后步行在这个村镇里转了转。说实在话真没觉出怎么好,不过是个一般的临水小镇而已,窄小的巷子车人混行着,挨挨挤挤的房子被改造成各式客栈,还有的正在修建中,建筑材料堆得到处都是,不大的街道上,一些当地人贩卖着吃食,丝毫没有激起留观的意愿。唯有岸边停泊着的破船还算有点儿赶脚,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这些客栈都不便宜,据说旅游旺季都是一房难求呢,三两千一晚的都不一定能订到,真是太夸张了!

正赶上饭点儿,也就只能在这双廊解决午餐才行,找了家点评还不错的“双廊海恋食府”,吃了味道不错的柠檬炒鸡,价格还算公道。
午餐过后就得继续赶路了。开出双廊,临着海一直在走环海东路,看到洱海里的南诏风情岛,据说杨丽萍的家就在上面,而且房间是对外租的,价格不菲。上岛还要花钱坐船过去,不住的话转一圈看看也没什么意思,我们也没有那个时间,于是远观一下继续上路。
跟我们同行的还有路上零零散散的骑着电动车或自行车的游客,他们也是走走停停,看着哪里风景不错,就驻足一下拍拍照,很多地方是可以下水的。再后来,就有一些明显被布置过的场景,闺女停车跑了过去,结果被告知需要缴费15方可拍照。怎么?这洱海岸边的土地归他所有不成?心中难免有些愤愤。离开再往前,凡背景还不错的地方都被人布置了起来,而且越来越漂亮。想着人家用心的布置和经营,倒也无可厚非,于是找了个价格公道些的地方喝了杯饮料,拍了些许合影。不得不说,这环海东路哪儿哪儿都漂亮,尤其是被人家这样一打扮,就更加艳丽了。想必那些攻略里的大片儿均是来自环海东路的吧,因为环海西路仅有些野景儿、田地和村镇。这样看来,最后一天我们绕过来开一圈还是值得的,来大理的朋友们也不要错过哦!
看下图左下角的那幅画面,是不是感觉跟假的似的?哈哈。。。水里有树,恐怕就是洱海的特色了。

再看看后来朋友一家过来环海东路的片子,就差几个小时啊,你就知道手机和相机还是有区别的!当然了,最主要是构图、取景和技术!看了朋友的照片,我反复琢磨了一阵子是不是我两家去的同一个地方了,哈哈!
总之,上文地图中蓝色圈出来的那一带有不少取景地是大家不容错过的,价格也就是5-15元不等,有些是买饮料就可以拍,都是不限时,可劲儿造。怎么样,你也选个自己满意的景儿得瑟得瑟吧。。。

美不够们到了挖色也就是要离开的节奏了,上了高速奔昆明方向开拔,晚饭前赶到了我们预定的位于昆明的酒店——滇池温泉花园大酒店。
这家酒店是朋友推荐的,在昆明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家,房间很一般的四星标准,甚至说三星也是可以的,但选择它主要是环境太好了,酒店内就是个大得离谱的花园,有湖有桥有花有草的。刚check in就看到房间外草坪上打太极拳的游客,那画面真有穿越的感觉。酒店位置就在滇池边上,民族园旁边,去哪个景区都方便。

放好了行李,娃儿们都饿了,于是赶紧出门,开车导航去一直心心念念的滇菌王(宝海店,位于昆明官渡区,宝海公园的对面)。暑假来云南可不赶错过蘑菇季的鲜菌哦!

要说这菌啊真不便宜,人均100-200是正常的,真的鲜菌啊,可是难得!这一大锅菌汤,孩子们可长了见识了,什么鸡枞啊,老人头啊,松茸啊都招呼了一遍,说是那叫一个“鲜”!最后配的好吃的水煎包都吃不下去啦。总算把老公的馋虫给解决了,要不然回北京还不得唠叨个没完没了!

吃饱了出来,街边又买了点儿云南的水果,回酒店歇息去啦!昆明就这一晚,意犹未尽啊,以后还会再来,晚安!

Tips:
大理远山近水客栈有押金的,退房时别忘退回押金。客栈门口的胡同里可以找空地免费停车,不过一定得找,太晚回来可能找不到停车位,就得停远点儿了。小孩子不要招惹民宿的宠物狗,大人最好有所看管。民宿是临洱海的,虽是岸边了,也要小心跌落水里,平台上不能追跑打闹哟!
昆明的大酒店就很多了,滇池温泉花园大酒店属于比较经济实惠型的老酒店,最重要是离滇池近,方便去西山景区,也方便去民族园。这个酒店不是所有订房网站都有,我们是从艺龙订的,400出头每晚。

DAY14: 抓紧最后半天游昆明,西山。

在风景如画的酒店醒来,窗外就是湖水和大白鹅,暖暖的阳光射进来,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除了,除了马上即将离开云南的那份惆怅有点不合时宜。
下午5点的飞机,还得去机场办还车手续,早餐后我们抓紧最后半天时间游一游昆明。上午本来的计划是去昆明以东的石林景区看看,后来被朋友圈晒出的人山人海的石林照片给吓到了,也觉得花个200多的门票进去看看石头也没什么意思,于是果断放弃。民族园也不错,就是要玩一整天才好,我们有些来不及。滇池就在我们旁边,不如去海埂公园看看风景也是好的。
因为太近了,我们溜溜达达出了酒店,右转到了路口,便看到了个售票处。其实也没有概念和目的地,只是看到售票处就过去打听,然后就跟着别人交了钱,后被电瓶车接到了不远处的缆车站。直到坐到缆车里才发现我们去的是西山景区。

拿到了一份缆车地图,才明白滇池周围的景区分布,以及西山上的景点。这缆车倒也不错,至少可以横跨滇池,让我们俯瞰滇池的风貌。其实跟洱海差不多啦,只是比洱海还要更大一些,论水质也是洱海更好一些。

缆车中途停了一下,最后到达西山的半山腰。出了缆车往前走走就是龙门景区的入口了,在这里还需购买龙门景区的门票和缆车票,方可进入看小石林等景观。这是感觉有点坑,买缆车票时可没人跟你说,上去后还得买另外的门票。索性时间不多我们也就没有进入,而是在景区门口参观了聂耳纪念馆和一个免费的雕塑艺术展,也是不错的。
尤其是聂耳纪念馆,真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啊,没想到聂耳早在昆明读小学时就是学霸了,这大大激励了孩子们。更有国歌创作的历史和部分视听内容,小小一个纪念馆做得非常丰富,各位路过这里不妨带孩子看看。

在西山上吃了些个小吃算是午饭了,其实也不是很饿呢。坐缆车下来,我们就匆匆回了酒店,大人们拿行李办退房,孩子们又在酒店花园里喂兔子看孔雀,玩了好一会儿才离开,我们路上加满了油,直奔昆明长水机场。

神州租车的服务点这会儿人倒是不多了,很顺利办理了还车手续,延迟了2小时也是特意安排好的。然后坐租车公司的专车去了机场,顺利抵达北京
就这样,我们为期14天13晚的云南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Tips:
西山索道票大人70小孩半价,140cm以上都算全价票,缆车只负责从滇池东边的地面送达西山半山腰。到达后要进入龙门景区门票再买100的套票,如果不买套票,那么门票40,索道40,缆车和各个寺庙的门票还要单买,总之感觉花费指导不够明确。不买龙门景区的票,就只能看看聂耳墓,爬爬右手边的山道了。
昆明的西山索道人不多,没有像大理丽江玉龙那样的索道排队人群。
滇池还有一种快艇可以坐,一船人根据路线不同在300-600之间,1-6人承载。码头就在
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民族园玩,但需要一整天才比较值。海埂公园免费,但如果不是鸟的季节也就没什么意思了。翠湖是昆明当地人游玩的一个比较地道的地方,有机会可以看看。

友情链接:
昆明西山森林公园官网:http://www.kmxishan.com/

旅行小结

暑期自驾云南的准备物品清单:
8月份的云南天气差异还是挺大的,无论是南北,还是高低海拔。什么意思呢,南边的腾冲非常热,最高能有27度左右,而到了北部的丽江就冷很多了,长袖必须穿,甚至早晚得穿外套。爬山的缘故,只要是到了高海拔的地区,比如玉龙雪山和苍山洗马潭,那都是0度的温度了,必须租或自带羽绒服或冲锋衣。换句话说,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得有,还好当地有羽绒服租赁业务。
另外,8月份是云南的雨季,雨具是必须的。除了登山的旅游鞋以外,能淌水、踏瀑、踩湖水的防滑凉鞋也是要有的啊!这趟发现防雨的帽子很实用,有时是小毛毛雨,mei'bi'yao
别看雨季啊,那雨停的时候太阳也是毒辣辣的,开车骑车必带冰袖,脸上必然有墨镜或遮阳帽,防晒霜和晒后修复面膜也是必备品。
租车后马上找个昆明的大超市,把日用品采购好放车里,如垃圾袋、保鲜袋、矿泉水、零食等。进口食品就在大城市有卖。
常用药品从家里带一些吧,特别是肠胃药、创可贴、感冒药等,腾冲大理丽江当地的药铺貌似没有看到多少,医院就更少看到了,毕竟是旅游区嘛。
ATM和银行没有大城市那么多,随身可以多带点现金,当然大部分酒店和商店还是可以刷卡的。值得表扬的是,各个商业化古镇里的商铺都可以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了,方便程度不是一般高啊,让我比较诧异。

总结一下此行——

我们带着孩子们:
在自然景观方面领略了火山、温泉、湿地、草原、雪山、湖泊、河流、峡谷等大自然的杰作;
在历史人文方面参观了白、彝、纳西等多民族古镇,南诏、东巴等文化重地,滇商等茶马古道遗址;
在文艺方面观看了当地民族演出、书法绘画雕塑等表演和展览;
在知识方面参观了火山、地热、冰川等博物馆;
在教育方面学习了滇缅、抗日战争、聂耳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喜欢我们精心设计的行程吗?

我们带着孩子们:
在雪山上吃了牦牛火锅;
昆明吃了滇菌王的松茸;
和顺吃了大救驾;
腾冲吃了铜瓢牛肉;
丽江吃了过桥米线;
保山吃了牛腩洱丝;
大理吃了榴莲班戟;
在古城吃了各种现烤鲜花饼,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水果。。。。。。
喜欢我们精心设计的餐饮吗?

这14天真可谓是丰富多彩,收获颇丰!
来来来,还不快快关注我们这爱玩的快乐一家人吧!

引用 容容 的图片:

这样看,真是凶险,感觉随时会被水卷走。

2016-09-28 14: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28 15:26

2016-09-28 15:33

2016-09-28 15:47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9-28 14:56:56 的回复:

这样看,真是凶险,感觉随时会被水卷走。

回复前方有逗比:向下看是觉得险的,因为水面浪很大,但看下面侧面图,就能看到观景台离水面还有一定距离的,还算安全。

2016-09-30 10:1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03 19:00

引用 容容 的图片:

好有意境~宝宝喜欢

2016-10-14 16:36

楼主此行的费用人均多少啊?

2016-10-18 13:53

引用 showshow 发表于 2016-10-18 13:53:24 的回复:

回复showshow:文章概况里有,一家4口14天3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