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冲绳4天3晚自由行

4.买买买
5.吃什么

0.阅读提示

文中所有涉及到作者评价的会用字母来表示,分别是S、A、B、C、D、E,评价依次降低。

1.行前准备

1.1冲绳概况
冲绳位于日本的最南端,由冲绳本岛和周边若干离岛连接而成,四面环海,拥有悠闲缓慢的生活节奏。夏季可以下海游泳、肤浅,冬季则可以选择出海观赏座头鲸等活动。
同时,由于日本的签证政策,很多中国人会选择把这里当做申请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的首站。
冲绳温度很高,同时由于四面环海所以天气变化莫测,一定要做好防晒,带好伞。
1.2签证
日本使馆不接受本人送签,必须选择旅行社担保送签,不同旅行社需要的材料略有差异,但硬性标准是一样的,旅游签证准备好真实的材料很少有拒签的情况。
旅行社选择请参考,名单上的旅行社都是使馆认定有权送签的旅行社,相对靠谱:
关键材料:
3年多次往返签证:过去3年内去过日本并且年收入达到10万或以上,或首次前往年收入达到20万以上,首次入境必须包括冲绳东北三县,同时回国时要提供冲绳一晚住宿证明以激活签证。
5年多次往返签证:年收入50万以上,回国需提供全程酒店住宿证明。
Tips:
1. 提供的银行流水需要有(工资)或(奖金)的字样,同时需要提供税单(直接去税务所刷身份证自助打印,税单不要求跟工资纳税额一样,有税单即可);
2. 房车存款证明都是旅行社要求的辅助材料,不提供其实只要旅行社同意送签也没什么影响的;
3. 根据个人经验,其实银行流水不是那么的严格,我这次申请了五年多次往返签证,打印出来的银行流水其实差了一点,也顺利出签了;
4. 旅行社通常周五送签,下个周五出签(中间使馆不休息的话),所以最好在周三左右把材料寄给旅行社,可以保证时间利用最大化
5. 申请签证需要全程机票酒店预定单,如果担心拒签可以买那种随时退的机票酒店,以防万一;另外很多号称拒签退款的签证产品也只是退一点服务费而已,没什么用。
1.3带or不带
以下是强烈建议带或者不带的东西,有些是一人行必备会加(*)以标注
1.31带
日本流量卡(*)或移动WiFi(多人出行),可提前淘宝买好,也可以选择机场提货,这样下了飞机换上电话卡就可以用啦;
我这次买了淘宝上销量很高的darumasim,速度一般,但是查查地图上上微信还可用;
日元纸币:除了中国银行剩下的都需要提前一天(下午4点前)打电话预约兑换,强烈建议去中信兑换,可用要求换1000面值,使用非常方便,其他银行都只提供10000面值;
自拍杆、八爪鱼三脚架(*):一个人拍照用;
Google maps, Google trip,tablelog,有道翻译官等等跟地图、语言相关的APP,但是UBER、Lyft都没有用;
零钱包,装硬币很方便;
护照夹,旁边有插页可以放信用卡登机牌等等,在免税店买东西时很方便,不需要另外再找钱包;
防水文件袋,用来放各种购物小票、回国报告书、酒店入住证明等等文件;
防水手机袋,一边游泳一边自拍……
1.32不带
防晒霜、人字拖、草帽等等海滩装备:直接到海边的小店买就好啦,还可以挑一挑享受一下购物的乐趣。另外安耐晒任何一个超市药妆店都能买到,或者日上免税行也可以买到,不需要提前带。

2.住宿与交通

2.1住宿
为了激活多次签证,必须提供3星级以上酒店的住宿证明(三年多次1晚,五年多次全程),所以不能选择airbnb的民宿,有点遗憾。
冲绳是一个狭长的海岛,住宿通常会选择住在市区或者海边。住在市区的好处是交通方便,价格相对较低;而海边的度假酒店都比较贵,基本上都在1500+左右一晚。选择最多的是以下几个区域——
南部•那霸市:
市区住宿,对于去机场、购物、报团参加一日游等等非常方便,但无法下海。
中部:有很多海边的度假酒店,可下海游玩,交通相对方便
北部:最知名的ANA洲际度假酒店就在北部,同时离海洋公园也很近,适合在海边懒懒散散度假几天,但是打车和公共交通都非常不方便,只能选择自驾或者包车出行
2.11 冲绳北谷希尔顿度假酒店(S)
我这次选择了两家酒店,第一家是位于美国村的冲绳北谷希尔顿度假酒店(Hilton
Okinawa Chatan Resort),之前match了一张希尔顿的钻石卡,入住体验很好。
酒店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搬行李的印度小哥英语都非常好,也有会中文的前台服务员。入住当天正好是日本的秋分节,有很多家庭来这边度假。住客里中国人很少,主要是日本韩国游客。
酒店总共9层,行政酒廊也在9层。我订的是位于8层的海景房,带一个小阳台。除了套房剩下的房间大小和布置基本一致。

钻石卡会员权益:日本的酒店对于升房很严格,加之现在还属于旺季的尾巴,所以这次没有升级套房。但酒店赠送了双人早餐(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和行政酒廊以及欢迎点心。同时WiFi免费(正常情况下收费但随便注册个会员也就免费了,还能积分),每天送两瓶饮用水,同时附送Peter Thomas的全套洗护。

酒店设施(S)
酒店没有海滩,但是有2个室外(天黑前营业)1个室内泳池(24h营业),其中一个带滑梯的特别适合家庭出游,另一个就相对安静些。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旁边小亭子有浴巾和各种帮你浮在水上的装备可以拿。另外还有一个24h营业的健身房;

行政酒廊(A)
营业到21点,提供饮料和小吃,另外17:00-19:00是happy hour,会有酒精饮料和炸鱼炸鸡等等各种小吃。如果懒得出门的话在这里顺便解决晚餐可省钱。

早餐(B)
营业时间是6:30-10:00,可以找个靠窗的地方慢慢吃,也可以去室外吃。早餐种类不算特别丰富,味道还可以,冲绳特产黑糖做的糖浆配各种饼都很好吃。
吃早餐时还遇到了彩虹,另外冲绳的苦瓜真的是苦到变形……

冲绳海边最出名的酒店的位于北部的ANA洲际度假酒店,是很多电影电视剧广告大片的取景地(《恋战冲绳》、《一吻定情2》等等),酒店对面是冲绳地标性的景点万座毛,酒店内部还有非常美丽的水晶教堂,可以预约举办婚礼。但是这个酒店内部设施有点旧,而且价格实在是贵,加之交通不便,所以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另外我住的酒店旁边还有两家,Vessel  Hotel Campana Okinawa,和The Beach Tower Hote,l离海滩更近,会提供挖沙子的道具等等,非常适合亲子入住。

Hilton的预订价格是2晚58000日元(含税和服务费),钻石卡预付有20%折扣。
另外会员延迟退房至3点,但要在入住时申请。

2.12 Hotel Rocore Naha(B)
我入住的另一家酒店是在Booking上根据评分找的Hotel Rocore Naha,交通位置十分优越,门口就是轻轨县厅前站,打车到机场也只需要15分钟,适合在这里刷过夜签证、去国际通和DFS购物。酒店房屋面积在日本经济型酒店中算很大,有全套的资生堂洗护,走廊尽头有投币式洗衣机和自动贩卖机。
前台的英语不是很好,但态度非常好,也非常热心。帮我调换了无烟房。另外这家的入住证明需要checkin时申请,checkout时直接拿走,节省时间。
有三件事让我比较惊讶:1.Checkin时前台送了一套面膜护肤试用装;2.卫生间居然有搓澡巾;3.早餐跟Hilton相比高度一致,虽然种类少很多,但多了冲绳特产的猪肉,有炒和东坡肉两种做法(早餐吃东坡肉你怕不怕!)。

这家酒店含税的价格是每晚11800日元,双床间带阳台,含双份早餐。另外酒店还可以打电话预订一个大拼盘便当,只要800日元,内容看上去超级丰富。
不管在哪里住宿checkout时请务必不要忘了住宿证明。

2.2交通
冲绳的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公共交通和打车也都比较贵。交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2.21 轻轨:在市区可以靠仅有的一条轻轨去大部分购物店和景点;
2.22 巴士:出了市区,可以选择20路(返程叫120路),基本上串联起所有知名景点(嘉手纳美军基地、万座毛、水族馆、琉球村等等),时刻表参考:
2.23租车:有国际驾照的游客可以选择租车,有机场接送的巴士,取车还车都非常方便,价格和预约可以直接参考OST租车公司网站:
2.24 包车:当出行人数大于2时包车是很好的选择,通常日包车价格在1500左右,8小时300公里。
2.25 旅游巴士:这个是我很少在攻略里看到自己发掘出来的一个服务,因为可以在我住的北谷地区出发,而大部分一日游都是要在那霸市区出发。具体参考:http://www.jumbotours.co.jp/okinawa-hip-hop-bus/chinese_hant/
2.26 机场-酒店:想到达度假酒店,除了预约接送机,可以选择机场巴士,会直接送到大部分的度假酒店,其中购票柜台在机场1楼大厅,需要从国际到达楼走出来,走到机场国内到达楼。如果飞机到的太早要等巴士的话,也可以去国内到达楼吃点东西买些小物,比国际楼要丰富的多。
线路和时间参考:http://lailai-web.com/basic-info-top/transportation/bus/limousine-bus/

2.27在别的攻略里有看到租自行车出行,不会骑自行车星人自动忽略了这条……
2.3 机票
2.31这次出行我买的是国航往返的特价票,1899往返含税,有23kg的行李额度,同时国航金卡还会再免费送1件行李额度,可以随便买买买。
另外还有天津出发的往返票,比北京的特价还要便宜,也很适合北京地区的游客出行。
另外激活三年签证还需要回国时请工作人员在归国报告书上盖章,直接找国航柜台的工作人员即可。
2.32 那霸机场有飞往石垣岛离岛的航班,如果想要享受亲近自然的生活,也可以直接在机场出发去离岛度过与世隔绝的若干天。Lonely Planet上强烈推荐这种玩法。

3.去哪里玩

因为我的行程异常不紧凑,对于想去太多景点的同学可能没有太大意义,所以仅点评一下我去的几个地方。
3.1 美国村(A)
酒店位于美国村,标志性建筑是一个红色的巨大摩天轮。在酒店消磨一天后出来闲逛买买买很不错,另外因为旁边有美军驻军,所以服务人员的英语相对都还不错。在酒店阳台可以看到直升机飞来飞去……

3.2 Sunset beach(B)
美国村附近的人造海滩,沙子很细但环境其实一般。
3.3 ANA洲际酒店+水晶教堂(A)
包车这天去了,酒店很美,船的造型,里面的水晶教堂据说是一吻定情2里直树和琴子去过的,然而要预约才能进去参观,所以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冲绳还有很多海边的水晶教堂,跟包车司机讲清楚让他顺路带去就好啦。

3.4 Ocean expo park 海洋博公园(SSS)
可以消磨一整天的地方,大部分不收费,只有水族馆等需要购买门票。门票在便利店买还能打折。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去的话,一定要在“纪念公园”站下车,而不是上面一个很有迷惑性的“水族馆”站。门口会免费拍一张照片,在出口拿。如果需要立体卡片要加钱。

3.5 万座毛(D)
地标性的景点,然而真的好鸡肋啊。。。。就是一块草坪,草还秃秃的,同时由于游人太多还不好停车……

4.买买买
大部分的店都是买够5000日元退8%消费税,消耗品和非消耗品分别计算。退税需要出示护照,有些店是先付钱再退税,有些店则是直接在总额中扣减。
另外商场大部分都是10:00开始营业,不要去的太早。
4.0 日上免税行
因为是首都机场免税店所以放在第0条,出了海关后有好几家日上,刚一出来那家人最多,往里走一走就没那么多人啦,反正东西都一样……
T3的雅诗兰黛和倩碧黄油是最便宜的,可以先把要带走的付钱,剩下的预订,返程时取货,看到不想要的还可以直接不要。每个人有5000免税额度,要出示护照登机牌并提供返程时间航班号,如果你像我一样独自旅行买超了额度,要看有没有好心路人愿意借给你了……
彩妆大热的那几个色号还是挺难买到的……但是我买到了Amani黑管501,简直意外惊喜,整个旅游都靠着这只唇釉呢……
看到一个帅哥买了全套lamer送女朋友(or老婆?),BA帮忙包了个礼物包装,感人感人感人。
4.1 国际通(A)
国际通就跟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差不多,充满了游客气息,但是住在这还是很方便的,因为交通发达,商场也很多。
路边的小店不管是吃饭还是购物都可以忽略了,居然有摊主把尖叫鸡当特产买。。。。。什么鬼!

4.2 Naha main place(A)
包车的司机说这里是本地人会来购物的商场,我只逛了一层,有一个大超市,还有类似于超市的化妆品采购区,有微博上很火的平价彩妆kate、canmake,还有资生堂、嘉娜宝、SK2和CPB、奥尔滨等等。另外这里的iPhone7居然好像有现货?

4.3 Hapinaha (S)
国际通上超级可爱的商场,有pokemon store(冲这点给S感情分)!!!!简直想把皮卡丘们都带回家啊……还有冲绳限定的皮卡丘、皮卡丘果子、穿菠萝的喵喵等等。
二楼还有美少女战士、hello Kitty等小玩意,不过我观察了下没啥可买的……
另外还有零食可买,应该是小朋友们非常喜欢的商场。

4.4 RYUBO(A)
这家也是本地人会去的商场,护肤品也比较全,另外二楼有像wclost,snidel等国内美少女们耳熟能详的服装品牌……Snidel的店员夸我穿她家的衬衫连衣裙卡哇伊=。=想想国内Snidel店员的臭脸啊……每一家都臭脸啊……

4.5 DFS(A)
感觉全世界的DFS都一样……这家价格不是很有竞争力,所以逛了逛什么都没买。环境倒是很好。
另外DFS机场店有一些不太好买的口红色号,可能因为人少吧……
4.6 大国药妆(C)
满大街都是,基本上都有中国店员服务,但是我觉得没什么可买的。但是资生堂的一个润唇膏比别的店便宜80日元,可买……
4.7 Aeon(永旺)(A)
冲绳的永旺有好几家,可以就近找一家逛一逛,买些药呀、吃的呀什么的。
4.8 御菓子御殿(B)
也是满大街都是,但其实可以不买,直接在机场买就好了,买四送一还送一个购物袋。

4.9 盐屋(A)
作为一个(前)美食博主,看到感觉好兴奋,买了好多种盐,价格也不是很贵,300多日元一包,等我试吃完再来汇报。

5.吃什么

其实我觉得此行在吃东西上并没有经验的感觉,仅仅是不难吃也不惊艳的那个级别……tablelog上3分的店都可以去吃,应该不会太坑。当然也是因为我懒得动,直接酒店餐厅就解决了。
5.1第一牧志公设市场(C)
位于国际通,各种攻略推荐的海鲜市场,楼下买海鲜楼上做,类似立水桥海鲜市场(暴露地理位置)。港真,打开门那一刻扑面而来的胡建普通话让我很紧张,于是我进去匆匆绕了一圈就跑了…

5.2中真水产 (B)
海鲜市场旁边的一家小店,看了看价格我觉得应该是良心一些,一大盒的金枪鱼只卖500,切鱼小哥跟一个日本大爷慢悠悠地聊天,然后我就走了……

5.3海山味居酒屋(B)
机场杂志推荐的店,要了炒夜光杯和海胆盖饭套餐,夜光贝有点硬咬起来口感不错,海胆超级多,味道就跟任何地方的海胆味道差不多。味增鱼头汤倒是很好喝。

5.4 Blue seal(A)
一家被强烈推荐的冰激凌店,其实满大街都是不用特意去吃,如果错过了机场里还有店。口味的话因为我不爱吃甜食,所以不评价……但是千万别点那个 blue wave口味,就是牙膏……

5.5 其他一些吃的东西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8 20: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3 01: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