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在暹粒吴哥----成都出发

妙钟 (成都) LV.7
2016-09-28 14:38 657/13
  • 出发时间/2016-09-13

前言

这是一篇纯记录。可能文字较多。感觉再不写就又会放弃了。关于吴哥的历史等等我就不写了,更何况我也写不出来大家就在网上搜一搜吧,他的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还有红色高棉。
       去之前我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但是没看完。我怕去就是觉得看的一堆石头,可是事实证明我还是看了很多石头

前期准备,机票、酒店、美金

我是8月底在网上看的吴哥的价格,原本是打算十月去的,结果十月价格好高,果断改到9月,中秋节前请两天假,刚好5天。途牛这时期的自由行价格几乎都在两三千左右,机票+酒店,最后选择了一个9月13日出发,2177一人,为了省事我在途牛办的签证,299/人,还是电子签,事实证明,好贵。落地签加上小费也就31美金,哪怕在淘宝签也就才240嘛。自己申请电子签我怕麻烦,只怪我英语太差。
       两人加上签证一共4954,定了之后我看了如果自己定机票和酒店,自己办签证的话还是可以再省几百的,我第一次在旅游网站上定自由行,今后要不是非常便宜的特价的话还是自己定吧。
       机票是东航,去程MU2695,10:00——12:30,(12:30是当地时间,柬埔寨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回程MU2696,13:30——18:15,(回程其实17:20就到了
       酒店是我在攻略上看到很多推荐的妈妈之家酒店,这家酒店一共有三家,定了之后我以为我定错了,后来研究了一下发现是一家,就放心了。我定的这家其实叫娘家精品酒店(Mother Home Boutique) 据说是三家酒店里最新的一家。环境还不错。
       然后就是换美金了,在中国银行换了300刀,因为看了其他攻略知道那边需要很多小额的美金,银行没有零钱,所以又去找黄牛换了300刀的零钱。中国银行当时换的汇率是6.68,黄牛是6.75。想的如果不够再在当地取,但估计4千多人民币也应该够我们花销了。

第一天~~~出发啦

十点的飞机,我打算8点半到就差不多了吧,可是途牛出发前一天给我发来行程单,让我7点半就要到机场,然后还要联系领队,我就纳闷了我自由行为啥要联系领队?我还专门打电话问了途牛客服,她说是的,还给我又发来领队的电话啥的。好吧,我没在网上定过旅行社的自由行,可能这种是领队给我们换登机牌吧,那我就五点半起床吧,预约了滴滴,6点半出发去机场。大清早的成都真是畅通无阻啊,7点就到了机场了,早知道多睡会。来到行程单上说的T1,3号进口等什么紫色的一柬钟情的旗子。
       这时候都是跟团的老年团队。老年人真是脾气大。一坐下就听到背后两个老年人吵架,好像是一个老年人问这个位置有没有人坐,另一个老年人不知道说了啥就一直在那吵,惹不起,躲远点。
       7点半领队来了,她的单子上根本就没有我们的名字,我们是自己换登机牌的,靠,内心草泥马翻腾。
好吧,自己去排队吧。
       随后一切顺利,只是登机要坐很久的摆渡车,感觉从TI到了T2,一上飞机就开始发午餐了
       。。。。。。。。。。。
       顺利抵达暹粒机场,机场好小。

在飞机上是没有填出入境单的,出入境单在进机场后左手边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的,我们前面是一群跟团的游客,所以我们很顺利就拿了(工作人员从衣服包里摸出来的),后来听比我们晚几天到的游客讲拿出入境单居然也被要小费简直太可恶了(明白了为什么给我拿单子的工作人员一脸不情愿的表情了)。如果是落地签,单子就在正门右前方的架子上摆着的。
       出入境单我是在网上找的,借用一下

我知道海关会要小费的,所以我提前在护照里放了一美金,所以很顺利并很快的就通过了,后来我们同飞机的有两个女孩坚持不给也过了,我后悔了。所以我回程的时候就没给。这个经历在写回程那天再说吧。这里顺便说一下,如果是办理的e-Visa的电子签证,一定要多打印几张,出境和入境海关都会收一张,也预防掉了还有多的。
        出机场后右手边就是办理电话卡的地方,会中文。我办的是只有流量没有话费的那种,好像是6G的流量,6美金,其实这么几天怎么可能用得了6G,回酒店了有WIFI,景区信号又不太好,可是只有这种是最少的。
         我定的酒店途牛是没有接送机的,可是我联系了酒店老板,他们可以免费接送机,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要老板的微信,会中文。

妈妈家的TUTU车司机都是穿酒店统一工作服的,在景区很好找,而且价格跟外面是一样的。住酒店送接送机,包三天车送一次日出,还是比找外面的车划算一点,TUTU车小圈、大圈15刀一天,外圈汽车65刀一天,如果要去洞里萨湖的话外圈就是75刀。

从机场出来到市区貌似只有一条大道,酒店就在靠近市区的大道边上,但是是在一个意想不到的破巷子里面,巷口是个汽车修理厂。
       妈妈家的服务很好,进门后服务员叫我们坐下,给我们拿来了非常清凉的毛巾,好像加了风油精的,还有一杯喝的,不知道是啥,LG说像感冒冲剂。今天这个女服务员会点中文沟通还比较顺利。护照给她就帮我们办入住了,不需要去柜台,也不需要押金。酒店很安静好像没什么人,不知道是都出去玩了还是本来就人不多。服务员还先到房间将空调打开之后再领我们上去,这个很nice。
       把行李放好,就准备正式开始我们的暹粒之旅了。这个半天就是闲逛,没有目的。也不打算去博物馆。就先去老市场看看吧,顺便看看暹粒到底长啥样。步行,是我们旅游的最常选择方式,打开谷歌地图,出发。
       可是不能直接输目的地,一输就跑到别的国家去了,就只有放大地图直接在上面找老市场,有中文还是好找的。顺着河边找就行。当时忘了截图给大家看了,反正暹粒很小,大方向对了就不会错,路也就那几条。从我们酒店过去的话就是在一个十字路口(有LED屏的)右转。
        途中经过了LUCK MALL,Koulen 2 Restaurant表演自助餐厅就在LUCK MALL斜对面,我不知道下图这家是不是高棉的厨房啊,也在这条路上

来几张街景。没有高楼,没有公交,没有出租车,满街的TUTU车和摩托车,很少的红绿灯,第一感觉,乱!

下面这个是换锁修鞋的吧

不过我发现,他们街上除了那些看起来就像二手车的汽车外,最多的汽车就是雷克萨斯和路虎,偶尔有奥迪,都是SUV。贫富差距好大。
       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老市场,先来一杯都推荐的鲜榨果汁(沙冰加水果),1刀,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在暹粒遇到的最便宜的东西了。暹粒虽穷,可物价超高,任何东西都比成都贵,我们遇到的所有游客都会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认为可能是实行的两套价格,当地人会打折便宜很多,但是我观察他们当地人买东西也并没有比我们便宜多少。

这个肉串1刀2串,酸甜酸甜的,还挺嫩,味道还可以。还买了一个像韭菜盒子的东西,没拍照,小小的一个就是0.5刀,味道一般。
        老市场就是当地人买菜、买杂货和衣服的地方,但是外围一圈几乎都是卖游客的,还有些卖手串沉香之类的,不识货的话最好别买。一家卖沉香的拉我们进去,估计是华人,中文挺好,最开始说一串50美金,108颗那种,多大的我倒记不清了,反正没我的菩提大。讲讲讲了半天我不想买,我怕买到假货,老板见我要走,就开始降价了,40刀给你好不好,30刀,20刀,10刀。我靠,10刀我买你个鬼,真是好东西就值得好价钱。
         老市场河边有座桥,过去就是一个夜市,其实暹粒的夜市很大,我后来发现,从酒店出来右拐以后再往前一点所有的都是夜市,到处都写着Night Market。老市场喊价不是特别高,一条阿里巴巴裤,大概喊价4—5刀,夜市会喊8刀左右。那种很肥的吊裆裤大概买下来就是3刀,直筒那种2刀,但居然大号的要3刀,简直歧视胖子。

逛完市场我们就顺着夜市的河边走了走,大家来感受下。走几步感觉就到郊区了,在成都这可是府南河边的黄金地段啊。
      第一张应该是条件比较好一点的家庭的房子吧,还挂了中国的对联。

没走多远就感觉到郊区了,我们又掉头往另一个方向走,从另一个桥进入城区。途中经过了一个好像是寺庙的地方,还进去逛了逛,说不上来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到底是干嘛的,有人在拜佛,有人在教室里上课,也还有摆的坝坝宴的感觉。

上面就是那个貌似寺庙的地方,还有天葬的雕塑。里面好多猫,我在暹粒看到的猫几乎都被剪掉了尾巴的,为什么?
        时间差不多了开始去找吃的了。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攻略推荐的餐厅,但是以往的经验,我们不去大家都推荐的地方,我们都去那种都是当地人去的地方吃饭。反正离酒店有点距离走在路上看看有什么小吃,然后再找一家店吃饭。在路上看到一个推车的小摊,卖的烤面包,不是法棍,1刀一份,尝一尝。

味道一般,但碳烤后的面包口感还是脆脆的,挺好。在大道上看到一家不太像很多游客会去的小店,就这里吧。事实证明,这样的店,价格便宜,口味嘛,东南亚都那样。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粉,一份炒饭,一个西红柿炒牛肉,一个好像是像孜然炒的鸡。会有免费的冰茶水。番茄牛肉还不错,而且番茄的味道很浓,一点都不像国内的都没有什么番茄的味道了。一共9刀。分量还是足的,当地人晚上一般就吃个法棍就够了,我们两要吃这么多,我们两常说,估计他们店员都会说这个胖娃儿好能吃,之后的每餐我们都没点这么多了,吃不完,虽然有个大胃王,可是毕竟东南亚的菜还是有那么点吃不惯啊。

回到酒店,服务员仍会拿那个风油精毛巾给你擦汗。在路上我们又买了些吃的,给大家汇报下价格,啤酒在加油站的超市买的,1.8刀一瓶,冰淇淋也是那家超市,0.85刀,撕开后还只有2/3的分量,甜的要死。水果,6000瑞尔,一瓶大的矿泉水是3000瑞尔。水果和水是在路边那种小卖部买的。酒店每天有两瓶免费矿泉水,但不够我们喝。在市区我们只看了一家超市的价格,买了两瓶小的饮料,一共1.25刀,也是甜得很。超市的听装可乐一般都是0.5刀左右。在成都可是能买一瓶五百多毫升的可乐啊。
       后来我们在酒店那边,往右第一个红绿灯路口找了一家更小一些的杂货店,那里的水更便宜些,大的矿泉水2000瑞尔,可乐四百来毫升的瓶装也是2000瑞尔。
       在暹粒,给美元他会找你美元+瑞尔,或者全是瑞尔,一般是按照一美元4000瑞尔计算的,我对数字不太敏感,两种钱一起找我得换算半天。

第一天结束了,明天还要早起去买票,看日出。最后来一张瑞尔的照片,10000,1000,500,100

第二天~~~日出+小圈

在没来之前,我原本是打算小圈骑自行车的。到了之后看天气只有第一天是晴天,之后都是雨,想想还是算了吧,还是改成第一天TUTU,后来发现这个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啊。
       今天的线路是:小吴哥看日出——周萨神庙——塔玛侬庙——茶胶寺——塔布隆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豆蔻寺——小吴哥
       小吴哥是下午,其他都是上午。有些寺庙的名字因为翻译不同,所以找个英文的名字比较好

看这张图,看起来市区到吴哥很近是吧,小圈听起来和看起来都很小吧。其实都好远,坐TUTU车都才刚好把那些逛完,而且五点多寺庙那些就下班了,工作人员会清场。如果不是骑行爱好者,就放弃,如果每个景点都想去看看,那也放弃吧。
        回到我们的行程。因为要看日出,我们四点就起床了,然后到楼下餐厅拿打包好的早餐。(告诉酒店你第二天要看日出,就会给你准备打包的早餐的),我自己计划的行程是跟酒店提供给我的行程差不多的,所以就按照酒店的行程单了。
       差不多4:30出发,先去买票。路上有路灯,但还是很暗,特别是到景区道路的时候只有一边路灯,我猜晚上的时候就亮另一边关这边的,省电。先前看地图以为买了门票后是继续往前的,结果还得返回来走另一条路,一路想,幸好没骑车,这么远。
        我们买的三天的票,40刀,大家看了攻略应该都知道,票上面有电子照片的,得保管好,每个景点门口都要查票的。售票窗口上有贴一个告示,明年票价要涨了,三天的票要涨22刀涨势好猛。

因为昨晚下了一场雨,小吴哥的路上到处是水坑,所以看日出最好能带个小手电。(手机的电我可舍不得拿来当电筒)跟着人群就来到了等日出的地方,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可能5点左右。还能站在湖边。找个好位置。最好带个脚架,比较靠前的还可以去旁边小餐馆租凳子,1刀一个。
       雨季的云层太厚了。这就是最后看到的日出。

看日出的人群。太阳出来后,柔和的光线照在各种物体上都特别漂亮。这时候就6点左右,司机告诉我们7点半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我们就在小吴哥逛了逛。很可惜早上没拍很多照片,谁能想到今天是个倒霉的日子。。。。。。。

从小吴哥出来后找到司机,吃了早饭,就往周萨神庙出发了。这里我要说一下,大家都知道TUTU车前面是辆摩托车,后面挂的一个斗,跟我们的三轮车有区别的,我觉得TUTU车很舒服,凳子很高也很软,不是那么颠。大圈小圈的路况也还可以。司机会准备免费的矿泉水。来一张我们座了两天的车照片

没想到我们从小吴哥离开后,刚到下一个目的地就开始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

第一天看到搅拌乳海还觉得挺惊奇的,后来每天每天都会看到,不管是在城市里,还是景区里,已经成为暹粒的VI了。

啊喂,你是在吐舌头吗?要不要这么萌啊

我们这个时候几乎没人,加上我们不到10个人。之前没有做好会碰到下雨的准备,所以觉得下雨挺烦的,回来后觉得要是准备充分,下雨也挺好的,毕竟人那么那么少嘛。
       塔玛侬庙就在周萨神庙的对面,而且两个就跟双胞胎似的。两个庙都很小。之后的参观中会有很多双胞胎,如果你回来不立即整理照片的话我估计很快就会弄混淆了。其实人物的照片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是周萨神庙还是塔玛侬庙了。

这里还有一个悲催故事,早上他并不是穿的这条红色阿里巴巴裤,而是一条那种印着大象的直筒的,因为寺庙都是要爬上爬下的,没想到————崩坏了,胖子的悲伤故事。幸好每个景点外面都有很多卖衣服和丝巾的,而且里面的价格跟市区差不多的,甚至还能便宜点。所以赶紧又买了一条换,还是3刀。
       然后去的茶胶寺,这时候雨停了,可是天没有晴。茶胶寺是中国修复的,但是茶胶寺几乎没有雕刻。因为中途停工了,但是就是因为茶胶寺的停工才能知道原来那些精美的雕刻都是把一块一块石头垒好了之后再雕刻的。专家们就不用费脑筋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了
       几乎所有的寺庙需要往上爬的,都是下图这样,很窄很陡,还有沙,得慢点慢点慢点

很多寺庙你攀到高处都会发现是被森林环绕的,很舒服。
      接下来是塔布隆寺,整个行程我最期待的之一。可是又下雨了,还瓢泼大雨,说来就来。。司机把我们放在出口那个门的,我忘了是东南西北哪个门了。我们是反方向进去的,结果我们最后绕出去的时候找了半天出口。参观一般都有一个游览线路,有时候不能逆向,所以挺麻烦。
       有的树看起来真就跟树精似的,站在前面拍张照片看了后都觉得惊悚。超级巨大的八爪鱼怪物。

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比较有名气的地方都游客超级多,但是旅行团一般不会呆很久,都是导游告诉他们这里可以拍张照好看,然后每个人拍张照就走了。你可以等,总能等到人少或者没人那一瞬间的。
        斑黛喀蒂寺和皇家浴池也是一左一右的。一般从大门到寺庙的主体建筑都会走一段泥巴路(如下图),但好在都是沙子,不会把鞋弄得很脏。

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司机把我们带到皇家浴池附近一家餐厅,客人挺多,都是TUTU车司机还有到了景区请的导游带来的。大家懂的。
       我们点了一份炒面,一份炒饭,一个鲜春卷,一杯听装可乐,一共20刀。贵!这家大堂是风扇,里面有开了空调的。后来我们发现之后的几天的每家餐厅都没有空调,包括我们酒店的大厅也是不开空调的。。这家的口味偏中式一点,但也还就那样,谈不上好吃。

司机就在我们餐厅旁边一家小餐馆吃饭,所有的TUTU车司机都在那,我们邀请他一起,他很客气的拒绝了。吃完饭就去豆蔻寺了。豆蔻寺很小很小,有点像路上经过赠送的感觉。
      豆蔻寺有个卖明信片的小男孩,很卖力的推销,我没有坚持住,还是买了一套,1美金。小男孩一直跟着我,因为没有其他游客,一直用一声跟我讲:“姐姐,你买我的明信片,我的明信片有1,2,3,4,5,6,7,8,9,10张,只要一美金,我没有钱上学。。。。”一直把明信片数给我看有十张,我说我不要,谢谢。然后又说“你出来后买我的明信片”。。。。。我知道柬埔寨上学不要钱的!
       我出来后又来找我买了,好吧,买一个吧,我一买其他的小孩都来推销来了,赶紧坐上车跑了。他们卖完东西就找你要糖果。你说没有糖果,看我们车上放着早上早饭的打包盒就知道里面有吃的找你要吃的,或者矿泉水。早饭一直晒着太阳我估计也已经坏了就没给他们。
       有的景区会有一些牌子,还有门票上都有提示游客不要给那些小孩糖果、钱或者买他们的东西,这样他们就更不会想去上学了,所以我也很纠结。我看吴哥寺里有时有的小孩会躲躲藏藏的,大概是躲避一些工作人员吧,毕竟吴哥寺是最有名的寺庙,管理严格一些。

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去小吴哥正合适。我们兴高采烈的来到小吴哥,准备这最经典的参观和拍照啦,我都迫不及待了呢。

可是,我们最后就只有这几张照片。为什么?备用电池坏了!!!在家试得好好的,怎么出来就坏了呢?好吧,认命吧。那我们就用眼睛认真参观吧。
       第二层的引道真的是很震撼,我无法估量每一面有多长,200米是有的吧。清明上河图才5米多,只不过一个是绘画一个是浮雕。不过来之前真的要做好储备,不然看不懂那么长的浮雕都是些什么,会觉得很无聊的。旅行团几乎不会去引道的,所以这一圈人少,而且背后很适合拍照。唉,反正我没拍成
       手机拍了两张,感受一下。很多浮雕都已经风化了。

逛完就开始往吴哥寺的上一层爬了,我都忘了一共有几层了,反正到了最上面的时候得排队爬上去,不能穿露膝盖和露胳膊的衣服,不能带帽子。本来想用手机拍几张照片的,可是都是背光。

这个楼梯是整个吴哥窟里面最高最陡的,我扶着扶手都有点怕怕的。想想以前的国王真是不容易。

忘了讲,我们到了小吴哥没多久又开始下雨了,下了很久,等我们快走的时候又出太阳了,原本打算今天去巴肯山看日落的,但看这种天气还是算了吧。
       我觉得吴哥寺对于我来讲,他的伟大在于建筑和雕刻的宏大,吴哥寺规模是最大的一个,一层一层的往上,很难想象那么多那么长的雕刻是怎么完成的,很难想象那么多那么多的石头是怎样一层一层往上建成的。
       回到酒店还早,我们就去酒店的泳池游了个泳,然后回房间洗头洗澡,休息会就准备出去找吃的了。
从酒店巷子出来的路边就有一家很小的餐馆,一看就是那种当地人去的,我们也懒得走了就去试试吧。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只是大多都是炒饭和面条,还有法棍,炒菜很少。之前在市区逛的时候我就看到有很多推着小车卖的煮面那种,我想那么多卖泡面的,我就想尝尝,恰巧这家店里也有。我点的一份炒的泡面。LG点的黄面,黄面就很像挂面。他还吃了两个法棍

两碗面+法棍两个+鲜榨果汁两杯=7.5刀,跟中午的比简直太便宜了。法棍很好吃。这家的鲜榨果汁杯子要小一些,可是我觉得比市场上的好喝一些,因为浓一些,也是1刀一杯,我每天从外面回来也在这里买一杯。这家店老板挺好,就是英文不太好,一般有外国游客他都是让他的小女儿接待。
       吃完饭回酒店预约了8点柬式马杀鸡,全身,感受一下。9刀一个小时,然后一人给了1刀的小费。总体来说手比较轻,但还是舒服,我都快睡着了。

第三天~~~外圈+洞里萨湖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湖——罗雷寺——神牛寺——巴孔庙
        我怕两天连续去寺庙会视觉疲劳,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去外圈和洞里萨湖。后来证明这样是对的。不然满眼都是石头石头石头。
       早上7点半出发,后来我觉得应该7点出发的。一个是可以避开人群。还有个是我们参观最后一个寺庙的时候工作人员快下班了了,就开始清场了。
       外圈的每个景点之间都很远,每个景点之间至少需要50分钟左右。去外圈就可以看看一路上当地人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女王宫很小,但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寺庙,雕刻相当精致。
       今天换了条黄色围巾,带围巾挺好,可以全身防晒,不用打伞也不用带帽子,进大门后就不能打伞了的。

为了照这张照片,我可是等前面的大部队走了,然后又赶在眼看马上就要走过来了的大部队前面抢拍了几张。拍个照都感觉速度与激情啊~~~

藏在石缝的蜥蜴被我发现了

要糖果的小孩

这个好像是里面工作人员的孩子,挺多带着孩子上班的。
       大家看攻略都知道暹粒曾经有很多地雷,被地雷炸伤的人也挺多,他们组成乐队,在景区靠游客的施舍来生活。我只给了其中一个的钱,后来没料到陆续看到了那么多,怕每个地方都很多给都给不完。但后来总结其实每个都给了也没有多少。所以这里来说说我一共看到多少组,给大家一个心理准备。
       塔布隆寺2组,女王宫一组,龙蟠水池一组,夜市看到一组。现在使劲想怎么只有这么几个?哪里漏掉了?还是想不起来,可能最多也就6组吧。所以,每个给一美金也就才6美金而已。我没拍照。

出发去崩密列了,一路上都没什么车更没什么人,路上我还在想司机要是个坏人把我们丢了我们也没辄了。被迫害妄想症
       快到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要去买票,我们给了他10刀,他帮我们去买的。按理说进景区的时候有人查票的。他们都是在那摆个凳子,见有人来了就过来查票,可是这三天还是有遇到没人查票的时候,有的是我看着他在旁边拿个竹竿打树上的果子去了,有的是跑旁边干嘛去了。

要糖果的小孩,中间这个大一点的比较有意思。你相机镜头一对准她,她马上就会比个胜利手势然后用中文(全部一声)说:“1,2,3,4,我爱中国,爱北京,爱天安门。你再把镜头对准她,她又重复一遍。我们给了她们很多糖。

崩密列就是坍塌了的寺庙没有修复,里面树很多,挺凉快,可是那些石碓里很多蚂蚁,它一爬到你身上就要咬你一口,还好没毒。还有很多那种千脚虫,我也不知道叫什么,但是我觉得暹粒的应该叫万脚虫,我想放一张照片上来,可是我怕大家看到恶心。我穿37码的鞋,那虫就有我鞋那么长。整个全是脚。
       崩密列的照片调成黑白的比较有恐怖片的感觉
       崩密列只要顺着参观栈道走就好了,其中有一处可以往上爬,爬上去之后下到一个黑黢黢的巷道,会到一个曾经的水池,已经干了,然后要么原路返回,要么就顺着往前就出去了,出去之后一直往左,要经过两个像入口一样的地方,才会回到最初进来的那里。我们就是这样走的,可是我觉得应该原路返回的。可能没走过的路都是最期待的吧。
       出去又已经中午了,司机又领我们去吃饭了,就在崩密列外面一个餐厅,又是那种司机导游带去的地方,照样是一份炒饭就6、7美金。
       我们几乎都是一份炒饭一份炒面一杯可乐=14刀

吃完继续赶路。我估摸着可能我们去的洞里萨湖那一段跟大多人去的那一段不同,毕竟河那么长,因为大多是参观完了罗洛士群后再去的洞里萨湖,司机告诉我们顺路先去洞里萨湖,再去罗洛士群。
        一路上跟之前的一样,没什么区别,只是快到了之后是一段红土路,喜欢拍摄人文照片的这是一个好地方。很多小孩在路上玩,很多妇女坐在门口聊天。仿佛生活就该是这样,只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条件艰苦了一点。我只在汽车后窗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经过一个寺庙下到湖边,里面有朗读的声音,听着很舒服。在寺庙我们去上了个厕所,我并没有随手拍照的习惯,可是回来写游记的时候就会觉得怎么不拍照呢。
       厕所是木板建的,攒尖顶那种。还是挺干净的,用的蹲便,里面砌了一个浴缸那么大的水池,里面有一瓢,秒懂。里面真的好闷好热,挺庆幸去上了个厕所才能感受到,那些湖边和水里生活的人们是多么的热。
       船票20刀一人,给了钱后就上船。这个时候人很少,就我们两个,和其他几个外国人。我以为我们几个会上一条船,结果就我们两个人一条船。

上船的地方。上船的地方也是挺随意的,可一点码头的感觉都没有,踩到大概50公分高那个右边蓝色的木头栏杆上直接垮到船上。

开船的是个小孩,更小的应该是他弟弟吧,弟弟会在船尾帮忙。我们主动给了小孩糖,他很开心。马上就吃起来了,然后跑去跟哥哥炫耀,哥哥要他给一个他还不给,呵呵。后来我们又给了哥哥糖。我还是会有点担心这么小的小孩万一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怎么处理,不过后来觉得他们开船技术还是挺熟练的。小孩还故意把哥哥的帽子取掉,跟哥哥打闹,然后朝向我们看,虽然他跟哥哥讲的话我不懂,但是小孩的心思我还是懂,我猜测哥哥之前肯定是和尚,柬埔寨的男人不是都要出家一阵子么。他在嘲笑他哥哥刚刚长出来的一点点头发。不过这是我猜测的
       我们没有遇到小孩子上来按摩要小费什么的,全程也没有下过船,什么蟒蛇绑脖子上找你要小费啥的。所以我觉得是不是跟大家去的地方不一样。或者说我们的只是大家去的一半的距离,因为我们整个在船上的来回时间估计就接近一个小时。

湖边都是这种吊脚楼一样的房子,各种颜色还挺好看。但是这样房子的算条件好一点的吧,但总体来说住船上的比较少。

这小船挺有意思,拿根棍儿就能划。。。

很多房子外面都有妇女在补渔网。挺新奇的,很少见到渔民的生活。

水上学校,短短的行程里看到过两个学校。

见有人拍照还主动打招呼

再苦的生活还是要热爱,要有情调,船头种满了鲜花。

这些就都是住船上的,我已经感觉到了那股热气。。。

岸边也有破的房子

船上小卖部

桨坏了

不是广角,拍不出岸边长长的多彩的房子

船到了很开阔的地方就停下了,我们在那拍拍照就回来了,特别宽阔,就像黄色的海。

我是坐着往船头挪的

已经回来了,我们上船的那个寺庙
      接下来就是去罗洛士群了。先到的罗雷寺,我觉得进罗雷寺的路很漂亮,很生态,又很有生活的味道,可惜没拍照
      罗雷寺很小,还在修复。也有很多僧侣

我一个人在里面闲逛的时候,转到后面看到很多小孩,估计是一帮孩子下课了。然后一个年轻小伙子英语问我,是不是来自中国,我说是的,然后就吧啦吧啦跟我聊天,我英文那么差,反正多多少少听懂了一点,他说他是这的英语老师,听得出来他发音比所有遇到的当地人发音标准多了。然后给我看了他们的电脑室,还有图书室,都挺小的,书也不多,给我说这些都是爱心人捐助的。听懂的就这些,其他的不知道说了啥。反正我大概也知道,也让我捐钱帮助这些孩子。我包里只有20刀,就捐了。我看了他们记录的那个本子,有捐1刀的10刀的20刀的100,400都有,但好像今年捐的人没几个。
       还主动叫我拍些照片,传到网上,让全世界关注这些孩子。

也有调皮的孩子,不认真听讲。里面光线很暗,后期调了才这么亮,左边的孩子小一些,右边还有一列没照到,那边的孩子大一些。在暹粒能来教室上课的还是不容易,不是跑景区卖东西了就是在景区要糖果去了。
       所以有机会大家去到这个寺庙就转到后面去表达表达爱心吧!

看这用灰泥雕刻的浮雕已经掉落得差不多了。有些寺庙你能看到修复得很敷衍,我猜测那种修复痕迹很明显的多半就是柬埔寨自己修复的,不太注重做旧。显得很突兀。

神牛寺,对面有一个皮雕孤儿院,当时我们路过的时候没有进去,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后来在回来的飞机上碰到其他游客跟我们讲他们在那个皮雕孤儿院买了很多皮雕,都是那些孤儿做的,小一点的才1刀一张,他们买了大大小小的二十多张,只要你买一张皮雕,孤儿院的老师就会把制作这张皮雕的孩子叫来跟你合影留恋。所以他们一起跟二十多个孩子合影了。我整个行程最后悔的就是没进去这家孤儿院,帮帮这些孩子。
      发一张在小吴哥拍的做皮雕的照片

到巴孔庙都已经快五点了。就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而且太阳下山了,全是剪影。
去巴孔庙的路上有一个妇女把一朵树上摘的花想送给你,你不要她就放你包上,告诉你她是聋哑人,让你给她钱,这种挺烦的。断手断脚的残疾人还能通过表演乐器要钱呢,你就树上摘朵花来就想别人给你钱,别人不给还一直跟着强要。你要是像那些小孩一样卖明信片卖围巾也许我还能买点。

其实到背后能拍着顺光的,只是背后景没有前面好,逆光也能拍出好照片,只是寺庙要下班了。工作人员都在赶我们了。
       我们今晚定了Kulen 2餐厅的自助餐,6点半开餐,7点半表演。所以我们要赶回去。我们是让酒店帮我们预定的,司机直接带我们过去。
       我们路上遇到好多牛群。暹粒的牛都看着好瘦好瘦,皮包骨的感觉,感觉骨头都要撑破皮了。我估计是品种的问题,牛都吃草的,这边这么多草,也不至于是饿的。

我觉得酒店可能没有帮我提前预定,去了之后司机跟服务员说了之后,服务员把我们领到一个位置上,再写下的预定留坐的信息。其他位置已经预定满了,我们是在最左边那一排,第5,6个位置吧。刚开始我对这个位置还不是太满意,后来发现这个位置极好。虽然是在最边上,离舞台不远也不近,可是我后面没有人啊,我可以站起来,哈哈哈。
       餐厅的酒水是不免费的,但是有西米露之类的东西可以喝,在自助餐台那,我们就只要了一听可乐。要收服务费的。我记得一听可乐加上服务费是2.2美金吧。
       这种自助餐厅的菜肯定是不如我们国内的啦,但是在景区一份炒饭就7美金,这个12美金我很满足啦,关键是还有表演可看啊。

大概有5,6个节目的样子,都是些传统表演,有民间男女的,有APSARA。。。但他们的音乐有时候我有那么一个错觉,感觉有点像京剧。
       今天一天的行程我都还挺喜欢的,觉得还不错。我觉得洞里萨湖并没有多脏,东南亚的河水都那个颜色,也没看到河里很多垃圾,说实话我也没看到河边那些居民有多么的穷,因为一路上看到的乡间的房子和人,都那样的。

第四天~~~大圈+日落

今天的行程: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巴戎寺——巴本寺——空中宫殿——癞王台——战象平台——12生肖塔——巴肯山日落
        前面都没讲过我们酒店的早餐,酒店的早餐品种不多,去了餐厅后服务员给你一张菜单,上面有几个大分类,美式早餐,亚洲早餐这种,我们当然是选亚洲的咯,就是炒饭和面之类的,还有粥。另外还有一些面包水果啊之类的是自助的。

亚洲早餐里面又有两套餐,我们一人点了一个套餐,端上来我们傻眼了,一份炒饭一份炒面还有一碗粉,还有一碗粥,还有一份咸菜咸鸭蛋,分量还都挺足,我见隔壁两个人都没有吃完,可是我们有大胃王,全部吃干净了不说还拿了面包和水果吃。
       粉还挺好吃的,之后我都只点了粉。可能根据厨师不同,第二天的分量就少些了。

林伽和尤尼,吴哥遗址都很常见,但完整的不多了。

红裙子真的跟吴哥很配,只是长得不够美,拍不出好片子来。

龙蟠水池离圣剑寺很近,走过一个长长的木栈道就会到达曾经给民众治病的药池涅槃宫。关于历史请百科。有点像一个湿地公园,旱季的时候会不会就干了?

塔逊寺对于我来讲最有名的就是这个门了,一直从入口走到最后就是了。共生。
下面是东梅奔寺,东梅奔和比粒寺感觉又是一对双胞胎,有几张照片我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哪里了

下面是比粒寺了,是不是有双胞胎的感觉。这个时候已经是大中午的了,游客很少了很安静,可是太阳直晒,我们实在没勇气爬上去。
       大胖子的汗水就像下雨一样。

躲到后面去拍两张照片

又到吃饭的时候了,比粒寺离皇家浴池不远,司机又是带我们去的那家餐厅。其实我们想让司机带我们去其他价格实惠又好吃的地方的,可是我们英语太差,司机没听懂我们的意思。
     今天中午点的一份阿莫克,也是6,7美金的样子,我点的鸡肉的,里面有椰汁的味道,挺不错的。今天的中餐两个人还是14刀。这个要单独配饭,米饭是0.5刀,可以添。

吃过午饭就去大吴哥了。其实大吴哥感觉那么多个景点,其实寺庙只有两个,巴戎寺和巴本寺,空中宫殿跟巴本寺连着的。战象平台和癞王台就在巴本寺进去的通道那里,然后对面就是12生肖塔,12生肖塔也没必要过去,拍个照就可以了,毕竟还那么热。
       司机把我们拉到巴戎寺就告诉我们他在癞王台对面等我们,就是那颗大树下面。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是热门景点,人超级多。给我感觉就是,你不管站在哪都挡住了别人拍照,下面那层还好,上了第二层距离微笑的佛像就特别近。那时你就会觉得人多的烦恼。

对了,在这里碰到一个当地人,来跟我们搭讪,之前在另外一个寺庙也碰到过类似的。就是给你讲哪里哪里拍照好看、经典,就是想给你当这个寺庙的导游,然后你给他钱,我们拒绝了,然后他就问我们要一只烟抽

看这一块块大石头,堆上去,然后雕刻出这些微笑的佛像,除了赞叹就是伟大!

我喜欢这个角度的微笑

感觉看着照片不自觉的就会被这些微笑感染,魔力。

巴本寺我没有去,就派LG去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了,实在太热太累了,所以也错过了空中宫殿,我当时不知道空中宫殿就在后面,不然就去了。就当做此行的遗憾吧。我后来从另一个有门的地方进去,看到有一个在树林里很像空中宫殿的地方,我以为那里就是。那时候想这么偏僻,国王怎么可能会到这里来睡觉呢。
       后来才知道应该是从巴本寺进去然后参观完空中宫殿后就从那个树林那里出来去到癞王台。

我看有寺庙的地方有写不能与和尚合影,可是不知道可不可以拍和尚哦。偷拍了两张

有没有很像一幅画

我喜欢看不清脸的照片

被我误以为了是空中宫殿的地方,真陡,感觉80°了都

这树看着就跟假的似的

这个时候三点多,如果去了巴本寺和空中宫殿估计也就4点左右,因为肯定也不会往上爬了。原本是要去看日落的,可是我LG太热了,汗如雨下。我们就打算回酒店了,洗个澡休息一下就去市场买些东西,第二天就回成都了。
       他脚之前打球有些伤,走起来也一瘸一瘸的。大概5点左右,我们就坐酒店的TUTU车去了市场,只要1刀。路上还看到了彩虹,虽然就那几秒钟,这还是我在陆地上第一次看到呢。不得不说一下我们晚上回来的时候我们问的路边的TUTU车就要3刀,但我们问的地方离我们当时下车的地方要远一点,可能1.5刀差不多。

今天的云彩终于漂亮点了,今天巴肯山的日落应该还不错。

去夜市买了三条裤子,三条围巾,一共13.5刀。围巾讲价下来1.5刀一条。买了棕榈糖,1刀一袋,买5包送一包,回来后发现其实就是红糖一个系列的。
       买了个椰子,挺大的,3000瑞尔一个,但不是太甜,而且不冰。他们的冰柜都是没插电的,放了很多冰块在里面而已。我买可乐的时候我觉得不冰,老板就在塑料袋里给我放了很多冰块,我拧着回去再放酒店冰箱里。要喝很冰的水的话只有直接加冰在饮品里面的才够冰。

然后去找了那家冰淇淋店,曾经在普吉吃了后觉得很好吃。Swensen's。老市场顺着河边走不了多久就到了,在一个小商场一楼。感觉没有在普吉的好吃,口感没那么丝滑。装修也没普吉的好。

每天晚上都会下场暴雨,我们等雨停了,就直接走回去了,今天回去的路线是走的TUTU车来时的另一条路,我们还拐弯拐早了,可是发现其实酒店那条主路上两条岔路进来里面会有很多酒店和餐馆。早知道之前就到这里面来找吃的了。

第五天~~~回成都

今天上午的半天时间没什么安排,就在酒店睡个懒觉,吃个早饭,然后收拾东西。昨晚跟司机说了11点从酒店出发去机场。想着去机场吃饭,然后再在免税店买点东西就差不多了。
         在这里我讲一下我们的司机,我们的司机叫NY,是个很腼腆的小伙子,还不错,就是我们英语太差,不然都能跟他聊聊天。我们每天回到酒店就给了他2刀的小费。
        换了登机牌后,就到海关那里,已经准备好有一场磨难了。因为我不打算给小费。
        现在我都能想起那个老头的嘴脸,我把护照给他后,他就很小声的跟我说着什么,我没听懂,但我大概知道是啥意思,然后他又环顾了一下四周,貌似还是有点顾虑的,然后又小声说小费,然后拿出一张20的人民币给我看。我说,NO。然后他就一直嘀嘀咕咕不知道在说啥,反正没有马上要给我通关的意思,我也不急,我也不说话,就等,估计看我实在不会给,然后就让我录指纹那些了,我弄指纹的时候有一下弄错了,他就把我手使劲一推。呵呵,我心里觉得不生气,反而觉得很搞笑或者说可悲,感觉就是一个要糖不给就撒泼的孩子。
        过关之后,就先去吃东西了,我们同一航班的都在议论要小费的事情,都觉得很气愤,是的,更何况他们只找中国人要。
        这样算下来海关收入不低啊,那我宁愿给那些景区卖东西的或者要糖的小孩,或者给那些地雷乐队。

两份这样的饭14刀。好像是吉野家。还行
        免税店,不得不说,我没买任何一样东西,护肤品比之前我在任何一个免税店买的都贵。还有烟,之前我们在老市场买糖的时候,像万宝路之类的烟12刀左右一条,免税店24刀一条,免税店贵一倍。我看有的游客是在市里的免税店买的,我不知道市区的免税店是不是要便宜些。

总结~~~

在这里讲一下关于酒店的小费,就是每天在床头放一美金。我们中途有遇到其他游客说,他们每天放的2000瑞尔,也就是0.5刀。我们中途还有一个很疑惑的地方,在前一天,我们不知道是谁找给我们的一张1美金的钱还是是我们自己在国内换的,那张一美金是撕开了一点点的,大概不到2厘米长的口子,并没有缺角之类的。我们那天去那家小餐馆吃饭的时候她们要我们换一张。后来我们把这张钱放在床头当小费,晚上回来居然还在那。后来我去洗澡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张毛巾。我就想起了在其他游记里面看到的,如果你没给小费的话有的服务员会少给毛巾之类的,导致你退房比较麻烦。我就给LG说了,他就直接拿着毛巾去了前台,前台说不好意思可能忘记了,鬼知道呢。呵,但愿是我想多了。
        在那五天,每天天上都好多蜻蜓,仔细看很多照片里都有,这样的场景还是在小时候见到过,毕竟现在国内的农村里蜻蜓,蚂蚱这些都好少了,再也没有儿时的味道了。然后厕所,景区厕所很少,离景点都有点距离,不要钱。每个景点都有一大排卖东西的,那些人在哪上厕所的呢?因为我们买东西的时候问过老板他们没有厕所。难道他们去后面森林里?还是说骑着车去公厕?发现我好无聊啊
        所有的寺庙通道里面都有一股很浓的味道,不知道是蝙蝠还是什么撒的屎尿的味道,直到现在我都能想起那深刻的味道
        总的来说吴哥还是不错的,但如果时间够多,买个7天的票慢慢的去玩拍点好照片,但如果目的是到此一游那三天还是足够了。
       在暹粒我们讲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No,Thank you!在景区给卖东西的小孩或者大人讲,在市区,跟满街的拉客的TUTU车司机讲。
       总共花费下来,机票+酒店+吃喝+玩=8000左右,人均4000。
       在刚回来的时候想起说,如果有机会再去你会去吗?我们都说不去了,物价高,民风不是那么淳朴。但现在隔了十天了,我再回去看那些照片,觉得如果说还能有机会,我可能还是会去的。
       还是买本介绍寺庙的书比较方便
       感觉写完一篇游记已经元气大伤
       我记住了你,高棉的微笑!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8 20:25

照片拍得很美,我们包的三天汽车,接送机也是汽车。我们也是被带到皇家浴池那个餐厅去吃的饭,最贵的吃饭地。关于小费,我也给了司机6美金。房间的小费没给,我都没有去看是否少毛巾了,都没有用他们的。付钱的时候,美元不够了,就用人民币折算些,因为没零钱,折算下来是1:7。

2016-09-28 23:21

引用 sky_hack 发表于 2016-09-28 20:25:5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ky_hack:谢谢

2016-09-29 09:48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28 23:21:43 的回复:

回复夏之蟪蛄:呵呵,你们玩得怎么样啊,白天没下雨吧

2016-09-29 09:50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29 09:50:23 的回复:

呵呵,你们玩得怎么样啊,白天没下雨吧

回复妙钟:没下雨,热得汗一股股地流,我还要抱娃娃。遗憾的是纠结了半天是否去看日出,去了云层厚看不到。

2016-09-29 10:12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29 10:12:29 的回复:

回复夏之蟪蛄:我们第一天几乎都在下雨,之后都是晚上下,我们没看日落,觉得三点多就要去等到五六点好难等哦,那么热,也是汗直流。

2016-09-29 10:19

引用 妙钟 发表于 2016-09-29 10:19:12 的回复:

回复妙钟:我们那几天,酒店似乎都没啥客人,偶尔看着有一家,早餐每天都是我们一家人在那里吃?

2016-09-29 15:3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03 01:0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3 10:54

引用 wuzhidavid 发表于 2016-10-03 10:54:13 的回复:

回复wuzhidavid:谢谢亲的支持

2016-10-03 15:59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10-03 01:02:3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fushi:祝你们旅行愉快!

2016-10-03 16:00

有个专属摄像师跟到就是好呀,拍得美美的

2016-10-08 14:50

引用 煮蛋 发表于 2016-10-08 14:50:51 的回复:

回复煮蛋:哈哈,谢谢。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