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虔诚小朝台——五台胜境,心灵之旅

路虎 (北京) LV.23
2016-09-28 14:49 1210/42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转动不停的经筒
承载着信众心中的祈祷
疑惑
苦闷
烦恼
仇怨
随一缕青烟飘摇直上九霄,寂静无声
文殊师利菩萨在上

拾级而上

已一尘不染

似一片坦途

五台山”对于我,只是通过大学时通过梁思成对五台山佛光寺等的探访研究实录,为五台山佛教古建筑构造的精美绝伦赞叹,毕业后到北京却不曾动过去看一看的念头,尽管距离并不遥远。 近日,受忻州当地一好友相邀,才有机会于端午节赴佛教圣地五台山一游,一路走来,品斋饭、听法课、游名山、拜诸佛、观演出、颂经书,抛开烦忧,开解疑惑,涤荡尘埃,净化内心,在文殊师利菩萨面前敞开心扉,寻求智慧,指点迷津,不失为一场心灵之旅。

预览

行程、住宿、餐饮

D1:北京西——太原南(高铁)——忻州市区。早起乘坐高铁抵达太原,朋友约了四辆车特意到太原南站接我们,大概1个多小时到达忻州市区,午餐品当地杂粮面食,入住顿村同煤温泉度假村,下午泡温泉,晚餐当地烧烤。

D2:忻州市区——五台山台怀镇。早餐后发车直奔五台山,中午白云寺吃素斋,入住景区内的金都宾馆。下午游览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等,返回酒店就餐,晚上观看《又见五台山》大型表演。

D3:早餐后游览黛螺顶、五爷庙,中午赴五台县吃当地特色豆腐宴,下午参观定襄阎锡山旧居,晚上到朋友的农场吃羊肉,饭后返回忻州市区住顿村同煤度假村。

D4:睡到自然醒,附近采摘特色灯笼红香瓜,午饭后从忻州赶赴太原南站,登上返京列车。

特产、美食

忻州最值得买的工艺品和特产主要有:小杂粮、定襄香瓜(体力好能上下火车的或自驾游的)、五台山砚、澄泥砚、代县木器。另外,小吃土特产主要有:神池羊肉、繁峙疤饼、代县麻片、原平锅魁、 忻州瓦酥、神池麻花、莜面窝窝、保德碗托、黄河鲤鱼、代县辣椒、繁峙黄芪、 同川酥梨、保德油枣、河曲海红果、定襄蒸肉等等,大家可以看着适当购买。

注意事项

游览五台山寺院注意事项

1、进庙门有讲究:游客进庙门应尽量走两边,走右边门先迈右脚,走左边门先迈左脚,不要跨中间门槛,更不可踩或坐在门槛上,那是对佛和菩萨的不敬。
2、跪拜礼佛规范动作:游人、香客先要将身上背的、手里提的包放在旁边,然后在佛像前右边的蒲团上跪拜,双手掌心向上,头叩下至手掌,抬头时翻掌伏地,再双手合十。
3、上香的规矩:香炉里插三根香,即”烧三炷香”。香要插端正,如果随缘插一炷香,也要插正,否则视为对佛之不敬。
4、斋饭的规矩:吃顿素斋是很有风味的。在吃斋饭前都要举行上供仪式,仪式结束后,入斋者应谦让地落座于下席(背朝北为下席)。注意不要坐在当家师的对面,在佛堂上更不可坐在佛像对面,吃斋饭时,夹菜要用桌上的公筷,切忌高声说话,不可嬉笑吵闹,注意不要撒下饭粒。一般情况下,在寺庙里用斋,僧尼是不收饭钱的,入斋者应自觉在佛堂功德箱内投入一些香火钱,以示乐施的诚意。
5、举止有礼:
★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父”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摸僧人头部等不当之礼节。
★与僧人交谈,不应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以及提起食用腥荤之言。游历寺庙时不可大声喧哗、指点议论、妄加嘲讽、随便乱走、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动应静立默视。同时,也要照看自己的孩子,以免因孩子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在寺院中不得吸烟、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在大殿中不得拍照、摄影。

正文

D1:北京——太原——忻州(顿村同煤度假村)

忻州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北邻大同朔州、南毗太原,西隔黄河陕西、内蒙相望,东以太行山河北省接壤。总面积25472平方公里。忻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春秋时期大部分为晋地,战国属赵。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是著名的“摔跤之乡”、“民歌海洋”。忻州市有着壮丽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文物古迹,著名的有佛教圣地五台山、管芩山森林公园、万里长城第一古塞雁门关、“华北第一溶洞”禹王洞、顿村温泉度假村等等。台蘑、羊肉、油枣、红果、香瓜等土特产和工艺品——五台山砚,四大名砚之一的“澄泥砚”闻名海内外。

见识忻州杂粮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杂粮面食数忻州忻州因为其独特的地理气候、传统的农耕文化、广袤的种植面积,形成了品种齐全、种类繁多的杂粮生产格局。“一薯、二麦、四米、五豆”是忻州杂粮的主要品种,即马铃薯、莜麦、荞麦、小米、黄米、糜米、甜糯玉米、红芸豆、大豆、豌豆、蚕豆、绿豆。其次,小面积种植的杂豆还有豇豆、小豆、红小豆、白芸豆等,有“中国杂粮之都”的美誉。忻州的杂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较高的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具有高钙、低糖、高纤维、低脂肪等特点,比较适合现代人的餐饮讲究营养均衡、宜粗不宜细的养生理念。

中午我们到的第一顿饭,热情好客的朋友就请我们品尝了当地的杂粮美食,若干数不清、记不住的杂粮面食(高粱面鱼鱼、擦尖、碗托等等)让人目不暇接,有的是菜,有的是主食,有的是汤,做法不一,味道独特,不由感叹忻州饮食文化的深厚博大,小小杂粮竟能做出如此美味,平凡而又接地气的美食只在民间!

虽然菜品的价格并不高,但味道好吃得让人欲罢不能,瞧这老的小的吃得多高兴!

同煤度假村属于老三星级宾馆,但餐饮和配套还可以,下午孩子们就嚷嚷要去泡温泉,酒店为每个房间提供2张免费温泉票,俺陪着两个小崽儿愉快地泡温泉、泳池畅游了一下午直至精疲力尽。

泡完温泉游完泳,晚饭自然少不了主角——烧烤,当地人都喝蓝带啤酒,度数比较高(好像是4.5),喝的时候用搪瓷缸子喝,基本上一缸子倒满一瓶500ML,朋友叫了一帮当地的哥们助阵,我们这边只有我和姐夫能喝,敬酒回敬大都一口一缸子,于是......不出意外地洒家喝高了、断片了、出糗了......用我闺女的话讲就是“自嗨或跟我嗨,突然发现老爸你还挺灵活啊!那么高的台子都能一下跳上去!”不胜酒力,夜已深,哥睡了......

D2:白云寺、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又见五台山》

一早儿起床,吃了些早餐醒醒酒,胃里依然不时翻江倒海地折腾,真是自毁武功!几天之内都不能这么喝了!大队人马出发,直奔五台山五台山位于忻州五台东北隅,与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座落于“华北屋脊”上,最高海拔达3058米,峰峦连绵,山岳交错,形如虎踞,势如龙蟠。五台山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五台有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即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峰峦层叠、沟壑纵横、谷河漫流、林木耸翠,气候凉爽、适宜人们游览和避暑。据《清凉山志》记载:“周穆王时,已有声教及此。清凉山者,曼殊所居,穆王于中,造庙祀之”。东汉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汉明帝曾派使臣往天竺取经,使臣回国,在洛阳建白马寺。翌年,在五台山建寺。相传台怀镇西侧山峰,与古印度灵鹫山相似,因此五台山的这座新建寺庙,就被命名为大孚灵鹫寺,现称显通寺。此后,经北魏、北齐、隋、唐直至清末,五台山的寺庙建筑广建群居,台内台外,寺庙林立,建筑辉煌壮丽,成为我国很有影响的佛教圣地,有著名的显通寺、塔院寺、罗睺寺、万佛阁、菩萨顶等。

体验白云寺——净土宗居士生活

根据朋友的安排,要去体验白云寺的斋饭,听一堂法课,做一次居士。这给了我们近距离接触白云寺住持昌隆法师的机会,老太太早就声名远扬。天气非常好,心情很愉悦,眼里满是青山翠柏,手中划过清风徐徐,十分惬意,不知不觉车已到了白云寺山门外。

白云寺的由来、历史

白云寺,座落在五台山南台佛母洞入山口,始建于唐朝,相传由当时太原的一位道台所建,当年道台母亲身患重病而久治无效,四处求取治病良方。一日,文殊菩萨知道此事化身和尚向道台化缘时道:“令贤老母的病,快是不行了吧”,闻听此言道台心想这位和尚估计一定能够治疗此病,随即请和尚家中一试。文殊菩萨举臂轻轻地在病人身上来回一划,病人立刻痊愈。感激不尽的道台母子,询问和尚的来历,和尚说了句“我是五台山白云寺的和尚”,随即转身离去。心怀感恩的道台前往五台山寻找白云寺,可整个五台山找了个遍仍是寻之不见。当走到白云村这个地方时,疲惫不堪的道台仰无长叹:“阿弥陀佛呀,这白云寺到底在何方啊!”这时,道台的头顶天空出现莲花白云,文殊菩萨骑着狮子翩翩而来,道台恍然大悟,“原来白云寺就在此啊!”于是,喜不自禁的道台便修建了当时在五台山上建造最早、规模最大的名刹古迹—白云寺。

据史册记载,白云寺曾是五台山大名寺古刹之一,享有“南有九华金鼎寺,北有五台白云寺”的美誉,其古老的文化历史悠久远长。当时,该寺大殿内主要供奉的是享誉全国的高17米的千手千眼佛像,就连所供奉的罗汉尊者塑像,其高度也是全山寺庙独一无二的。白云寺明代为五台山之兰若,入清为康熙、雍正、乾隆巡游五台山的行宫,是历代皇帝巡游五台山时所朝拜礼佛的改临就驾之地。康熙曾就亲驾住宿二月间,乾隆皇帝在第三巡游五台山时,亦曾作文写诗,状景抒怀。诗曰“一《白云寺》:春云出各如流,十年一度来游,底识峰台殊胜,今朝名实兼收。二<跋马>:跋马台山路,绥绥雨雪蒙:冻凝虽未宁,旭隐不为烘;虑恐寒过甚,如去景最工;轻与宁弗逸,欲与人同。

乾隆十三年,白云寺毁于火灾之中,中间又经历了民国军阀分裂、抗日战争和“文化大革命”多次浩劫,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旧址上仅存千疮百孔的三间龙王殿、五间五观堂及残碑两通。为了抢救五台山这座专修净宗的道场,1995年开始,昌隆法师发宏愿复建白云寺,历时10年的艰辛,终于先后修复了观音莲台、天王殿、大雄宝殿、西方三圣接引殿、天王殿、钟鼓楼、地藏殿、药师殿、菩提道场、祖先堂和千人五观堂等主体建筑,重现了当年白云寺的辉煌。

初到白云寺山门前,便被其宏大的佛境场景所震撼,山坡路边一侧的大牌坊、护法圣像和诸位菩萨亭像,与天王殿山门和观音道场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彰显佛国圣地之极乐世界!

天王殿是仿唐建筑,面宽三间,雕梁画栋,单檐庑殿顶,门楣匾额上书“天王殿”,殿内正面供着弥勒佛,背后是韦驮菩萨

知客僧敲击一块高2.35米,宽1.7米的铁质云板,表示用斋时间到了。云板是报开饭时间的打击法器,以板形似云故名。每当早、午饭前,若打云板36响,则称为长板。每当此时,僧众即可拿着钵盂去吃斋,故又名下钵板。

老妈和老姐都是一心向善之人,进了寺庙毕恭毕敬、十分虔诚!好人一生平安!

昌隆法师:女,汉族,俗名黄淑珍,1949年出生于辽宁省。1955年开始入寺学佛;1962年到辽宁阜新市如来寺参学佛法直至1992年;1993年来到五台山集福寺任客堂;1993年于五台山塔院寺受戒;1995年复修白云寺至今;2009年任白云寺住持。昌隆法师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舍茶施药,声誉远扬,受人尊重。法师曾开示弟子说“人生难得今已得,佛闻难闻今已闻,今生不度此父母,来生何处找亲人;法界大众共同讫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天长地久,世界永得和平”。白云寺经常组织一些公益或佛教知识普及活动,例如大学生学佛夏令营、申遗环保大会等等,特别是在遭受非典、印尼海啸、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的时候,昌隆法师都率先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等,一次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和感悟众生去参与共建和谐社会。

第一次近距离与昌隆法师攀谈,老太太身高不高,但神采奕奕,快人快语,用当下时髦的词儿“充满了正能量”,对我们说:你们挣那么多钱有什么用,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就用在诵经念佛、多做善事上以求得福报“。因为同行的还有当地电视台一哥们带着器材,我还携带了尼康相机,老太太熟识他就误认为我们都是电视台的,连连让我们多拍拍宣传宣传,也算是弘扬佛法吧!这倒是跟有些寺庙什么都不让拍照大相径庭,看来老人家真的是大彻大悟、不拘小节!听得老人家这些年东奔西走把白云寺操持得如此规模,搞了那么多公益活动,创造了如此巨大的社会影响,心里顿生十分敬意!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与法师合影留念。

念经堂里布置得异常华丽,充满佛国世界的庄重神圣氛围。

斋饭之前昌隆法师宣读佛法,带领大家大念“阿弥陀佛”,随后观看高僧大德的讲经录像,然后由居士志愿者负责发放食物给信众,吃饭期间不得交头接耳说话议论,更不允许大声喧哗,偌大个堂屋只听得见碗筷相碰的声音。

在这么庄重神圣的场合下,妞一如既往地放下调皮淘气的一面,转而静静默念七字箴言,不敢有丝毫懈怠,只是姿势还不够标准,但贵在心诚!

用斋饭前要跟着昌隆法师大念“愿以此功德,善及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阿弥陀佛。”感恩佛祖菩萨,感恩自然世界之情,然后轻轻把碗翻开准备用斋。

志愿者们依次分发主食、菜、汤等食物,需要多少盛多少,不够可以再添加,但绝不能浪费,必须吃干净,以示对大自然和上苍神明的尊敬。

今天的斋饭四菜一汤(酸菜、土豆、茄子等),主食有米饭、馒头和面包,最后还有西瓜,这大大出乎我的想象,原以为斋饭素淡寡味,没想到味道还真不错,品种还挺多,只是酸菜不对我反酸的胃口难以下咽,姐夫倒是呼呼整了两碗!吃斋饭的规矩是绝不能剩饭剩菜,喝完汤要用馒头把碗里的残渣抹食干净!开饭之前我跟闺女再三嘱托,闺女真是听进去了,平时总爱剩饭的小公主这次做到了,还提醒其他人不要剩饭剩菜!信仰的力量真是无穷啊!

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僧侣、居士的生活,今天仅仅是吃一餐斋饭、听一堂半个小时的法课,就感觉十分拘束,有些耐不住性子,看来还是缺乏平心静气的平和心态。看了居士修行安排,不禁咋舌,想来潜心修行也不是那么容易啊,也是要起早贪黑受到清规戒律的约束,这世上本来就没有轻轻松松能完成的事,大概都需要一番历练乃至克服诸多磨难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听完法课,吃罢斋饭,一众人等寺内四处走走看看,朋友说以前他陪别人来过几次,大都是蒸山药、烤土豆还得带皮吃,其他基本都没有,我们这顿斋饭算是很豪华的配置了!我说,我们和白云寺、昌隆法师有缘,第一次来就给我们上大餐,以后还得常来看看!大伙儿哈哈大笑!说者有意,听者无心,自此我心中就埋下了今后要择日再来五台山的伏笔。

气势恢宏的大雄宝殿与背景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在如画美景中修行也算是一种福分。

灵峰胜境——皇家寺院菩萨顶

为了回去方便,司机送我们从菩萨顶后山上去,从后往前依次游览菩萨顶——显通寺——塔院寺,他们在塔院寺附近等我们。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菩萨顶位于五台山灵鹫峰上,金碧辉煌,绚丽多彩,具有皇宫特色,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菩萨顶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公元471-499年),称为真容院。唐景云年间(公元710—711年)再次修葺。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重建,并赐额“奉真阁”,明永乐初(公元1403年)敕旨改建为“大文殊寺”,俗称菩萨顶。明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又予重修。清康熙二十三年、三十年(公元1684年、1691年)二次重修,并按照皇家宫室制进行营造。第二次修建时康熙皇帝敕命“阖寺改覆琉璃黄瓦”,这种只有皇家才能拥有的建筑等级,使该寺的特殊地位突显。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菩萨顶改住喇嘛,遂成黄庙。

康熙皇帝曾赐菩萨顶大提督印,并命山西全省,其中包括山西巡抚、大同总兵、代州道台,统统向大喇嘛进贡。其中原因,据说与康熙皇帝在五台山的一段风流韵事有关。康熙皇帝有一次游五台山,路过营坊街,见一名叫梅枝的民女正在碾米,长得象梅花一样俊俏,康熙夜宿皇城(在五台山专为之修建的皇宫),情动于衷,吟咏成诗一首:“骑骏马,过皇庄,遇一女子碾黄梁。玉指杆头托,金莲裙底忙。轻起笤,慢簸扬,回道辄步整容妆。汗流粉面花含露,尘指娥眉柳带霜。可惜这般风流女,嫁与谁家田舍郎?”康熙诗稿置于书案之上,内侍太监发现,猜知帝意,夜访梅枝,召宿皇城。后来梅枝怀孕生子,被康熙接到他处,抚能长大后送到菩萨顶出了家,敕封大喇嘛,赐予提督印等特权,称“当朝一品”。梅枝亦被封为妃子,住在菩萨顶下的妃子寺。受封的大喇嘛死后,续代的大喇嘛承袭了全部特权,横征暴敛,渔肉乡民僧众,人皆切齿痛恨。雍正元年,任翰林院检讨的五台县蒋坊村人郑禧,到陕北和晋西北调查灾情,慰问灾民,顺便回家省亲,下访民情后,和五台县知县陆长华一起上疏了大喇嘛的罪恶。雍正皇帝旨令钦差查办,大喇嘛畏罪自杀,遂撤回了提督印。直到1918年,十三世达赖派住菩萨顶的大喇嘛罗桑巴桑,爱国爱教,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在六年一任中三次连任,一九五四年圆寂于北京

菩萨顶现在占地面积九千多平方米,有殿堂僧舍等大小房屋一百余间,布局结构紧凑,均为清康熙年间建筑。全寺建筑大体上可分为前院、中院、后院三部分。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等。两旁对称排列着钟楼、鼓楼、禅院等。主殿居中,高大雄伟;配殿位居两侧,左右对称。建筑布局中心突出,壮观恢宏,红柱红墙,金色琉璃瓦,更显金碧辉煌,富贵豪华,其形态气魄不亚于皇家宫殿,一派佛国仙境的景象。

菩萨顶各主要大殿的布置和雕塑,具有浓烈的黄教(喇嘛教)色彩。大雄宝殿面阔七间,后部供着毗卢佛、阿弥陀怫和药师佛,前面则供着喇嘛教创始人宗喀巴像。文殊殿内的文殊像,与一般佛教寺庙(青庙)内的文殊菩萨像不同,它是按喇嘛教的经典规定制作的;头取旁观势,腰取扭动势,发取散披式,同时身挂璎珞,显得活泼生动。两侧墙壁上挂着唐卡。另外,大雄宝殿和大文殊殿的柱头上挂着桃形小匾,上写梵文咒语,这些都是喇嘛教寺庙建筑装饰中所独有的。

菩萨顶后山门进入后院,一面写着“福”字的照壁引入眼帘,福字已被人摸得褪色,可见承载了多少人的祝福和期望。我们也不能免俗,纷纷上阵摸上一把图个吉利。

姐夫这张照片只能跟别人合影了!呵呵!

闺女拿起了导游姐姐的旗子招呼大家,小家伙总是喜欢尝试不同的职业角色,挺好,鼓励!只是小姐妹俩儿为了旗子还闹了点小别扭!

香炉是香港锦胜集团黄中书进献的,据说当年这个集团即将破产的时候老板来五台山求五爷,没想到回去以后企业奇迹般的复活了,为了感谢五爷铸造了这个香炉,但是人们常说菩萨顶是龙头寺庙,五爷庙是龙尾而且该香炉的高度超过了五爷庙,所以把它放在了龙头寺庙菩萨顶。

菩萨顶后院(俗称大锅院)正房内存有三口大铜锅和一口铁锅,最大的口径2米多,深1米以上。这些锅,过去每年“六月大会”和腊月初八各用一次。六月庙会喇叭们过佛教节日,做斋饭,用白面蒸魔王,供“跳神镇魔”用;腊月初八佛成道日,放进黄米、绿豆、莲子、栗子、红枣、稻米、桃仁、红糖等,做成“八宝粥”供佛斋僧。因这三口铜锅大得少见,人们便附会了许多夸张趣话。大铜锅原来都在后院的伙房里。有一年腊八的前一天,老僧们谈论教谁去洗刷大铜锅的时候,被一个因家贫而出家不久的小和尚听到了。他想:自己进寺不久,为了给师父和师兄弟们留个好印象,这个苦活该他干。于是,他就不声不响地来到后院,下到大铜锅里洗刷起来。到晚上上殿烧香念经做功课时,僧众里缺了这个小和尚,到了上灯时分,仍不见小和尚的踪影。这可急坏了一位老僧,赶紧寻找起来。他走着喊着,来到后院时,只听得一口铜锅里发出了小和尚的喊声。原来小和尚是蹬着梯子上去,拽着绳子下锅的。天寒地冻,当小和尚洗刷完最后一口大铜锅后,早已冻得手脚麻木,加上劳累,精疲力尽,他再也没有力气攀着绳子上来了。

导游现场教大家如何拜佛,有大拜和小拜之分。

五观堂是菩萨顶的食堂。“五观”指在佛门中,学道者吃饭时,要观想五方面: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面对供养,要算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并思量粒米维艰,来处不易。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藉着受食来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的德行受得起如此供养吗?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谨防心念,远离过失,对所受的食物,美味的不起贪念,中味的不起痴心,下等的不起瞋心。
  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将所受的食物,当作疗养身心饥渴的良药。
  五、为成道业,故受此食:要藉假修真,不食容易饥饿,体衰多病,难成道业;但是如果贪多,也容易产生各种疾病。所以必须饮食适量才能资身修道。

眼力好的朋友能看到远处北台顶上一个小房子吗?据传那就是过去龙王太子五爷的故居,后来康熙皇帝觉得拜着不方便,于是就把五爷庙搬到了现在塔院寺前面的位置。

“有福方登三宝地,无缘难入大乘门”—— 菩萨顶大乘门楹联,进入大乘门就是有缘之人。大乘门连接着菩萨顶的前院和后院。

从大乘门进入前院,迎面而来的建筑物就是大文殊殿,抱柱上的楹联是:
“五百里道场风风雨雨,依然日出东台,月挂西峰,花发南山,雪霁北巅;
 两千年香火断断续续,又是晨钟悠扬,晚磬清彻,香烟缭绕,胜幡翩跹。”

大文殊殿是供奉传说中的文殊菩萨真容的大殿,重建于清代,阔三楹,进深二架,单檐庑殿顶,殿顶覆盖琉璃黄瓦,历经数百寒暑,色泽依然如新。大殿殿脊正中,置有金碧辉煌的鎏金法轮。殿内佛坛上供文殊驾狻suan猊ni彩色泥塑像,东西两侧的佛坛上则供十八罗汉塑像。菩萨顶的文殊菩萨真容殿,是朝山信徒必定要参诣礼拜之处。汉地佛教徒朝拜时,一般是供奉、焚香和跪拜。蒙藏少数民族佛教徒朝拜时,则行“五体投地礼”,即头和四肢同时爬俯于地,十分恭敬和虔诚。殿内有藏族佛教徒供奉的藏画12幅,画面用赤金和五彩石质颜料工笔画成,是藏画中的精品。

文殊殿还有滴水大殿之称。过去,大文殊殿有一块檐瓦,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总是往下滴水。时间长了滴水穿石,大文殊殿前的阶石上面便成了蜂窝状。有人说,这是文殊菩萨灵验,广施雨露的缘故。实际上,这是建筑上的一种巧妙设计,原来的大文殊殿的琉璃瓦上留有小孔,瓦下有储水层,储水层下又有防水防漏设施。每当雨天,雨水透过琉璃瓦孔而存于储水层内。在阴天或晴天时,储水层中的水便慢慢地从檐瓦滴下。后来,由于大文殊殿在翻修施工时,不知道保护殿顶存水的奥秘而进行了改造,如今大殿琉璃瓦已不再滴水,辜负了这一个美好的传说。

大文殊殿前有康熙、乾隆、嘉庆三位大清皇帝立的碑。其中,嘉庆皇帝立的那座碑上有个湿脚印儿,一时科学无法解释。这里有一个故事传说,康熙皇帝立的碑在大殿左前方,乾隆皇帝立的碑在大殿右边,这符合中国人左为上(康熙皇帝编制序列在前)的习俗,但嘉庆皇帝却把碑立在了祖爷爷康熙的左前方,有悖礼制伦理,据说文殊菩萨知道了这事儿实在气愤不过,就照着嘉庆的碑来了一脚,所以嘉庆的碑上永远的留下了菩萨的湿脚印,并且清朝在嘉庆时期开始逐步走向了衰败,颇有些因果报应的意思。

文殊菩萨大殿院前有石牌坊一座,石壁上有康熙御笔“五台圣境”四字。“五台圣境”牌坊后面即是大雄宝殿的背面,廊柱上的三副楹联分别是:
 “花雨缤纷,双树枝头联贝叶;香云缭绕,昙花影里放金光。”
 “念处正勤,三十七品为其行;慈悲喜拾,四无量心运其心。”
 “佛驾遥临,百万神灵皆拥护;法门宏开,三千世界总光明。”

大雄宝殿,是寺里举行大型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大殿四周有石雕的回廊环护,前面则与卷棚重檐式的献殿连为一体,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内供释迦、弥陀、弥勒三世佛,梁架上悬挂着乾隆御匾“心印毗昙”。殿中幡幔高悬,法器罗列,具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在这座庄严的大雄宝殿里,我国藏传佛教的大活佛达赖、班禅,朝拜五台山时都曾在这里讲经说法。

大雄宝殿前楹联三幅
“灵鹫鹫灵灵鹫灵,真容容真真容真。”
“大雄大悟大圣主,无垢无染无如著。”
“通云达妙离幻即真,开权显实随极应化。

“圣凡交泰宁知澡浴池边一箭,龙蛇混杂曾闻金刚窟礼三三。”  —— 带箭文殊殿门柱联

五台山菩萨顶真容院前院西配殿 “带箭文殊殿”中佛坛上有文殊菩萨塑像两尊。前面一尊为执剑文殊,高1.7米;后面一尊为带箭文殊,通高2.3米。坐狮为银白色,颈毛、尾巴呈绿色。带箭文殊坐在狮子背上,表情严肃,衣冠整洁;只是右肩上却插着一箭,且入之较深。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朝台时,不忍目睹菩萨右肩所插之箭,让人拔下置于供桌上的一个特制木筒内,后来被班禅大师取走了。

《清凉山志》中《李靖射圣传》记载:“唐雁门太守李靖,在京时,亦先尚释(释迦牟尼佛)。曾纵马狩猎,于中台之野,见一僧与妇共浴于池,靖大怒,援弓射之。僧带箭而逃。追及真容院见该殿文殊右肩带箭,靖乃悔泣,礼谢而去。”还有一说是,康熙皇帝从北台进香回来,经过澡浴池,见妇女们在池边洗衣裳,却有一和尚在池内裸体而浴,甚为不雅。康熙怒而射之,箭中其右肩。和尚带箭逃之夭夭。康熙循血迹追及菩萨顶,发现那箭却在文殊菩萨右肩上,方才恍然大悟:“文殊幻像与民共乐。射汝,吾之错也!”遂敕封该殿为“带箭文殊殿”,塑像为“带箭文殊”。

“六字真言”转经筒,用右手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转动转经筒3遍,就会给人带来幸运。

山门两边厢房的红墙上,分别开着圆形窗户,这种布局恰似龙头:牌楼的正门是龙口,旗杆是龙角,厢房壁上的圆窗是龙眼,而那长长的一百零八级石阶,则是龙的舌头,形象地描绘了菩萨顶山门前的布局特点。

继续前行,眼见一座四柱三门七檐的高大彩绘木牌楼,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中间的牌匾上有康熙御笔“灵峰胜境”。“灵峰胜境”牌匾真迹上有康熙皇帝御用大印,奇就奇在"峰"字下面少了一横。为什么峰字少了一横,众说纷纭。
版本一:传说康熙题字的时候喝了酒,少许有些醉意,写的时候没留神就漏写了那么一笔。问题是高高在上的皇帝,谁敢那么大胆说他写错字。可皇帝写的字又没人敢随便加一笔。后来当地一个道台想了个办法,在制作匾额的时候干脆将错就错说皇上故意少写一笔,意思是留恋忘返。
版本二:康熙来到五台山,寻找生父顺治皇帝,遇到一高僧,上前询问法号,高僧没有言语,在地上写了八加一个X,康熙很是纳闷,为何高僧是此法号,走出好远,顿时大悟,原来八叉,合在一起便是一个"父"字。后悔莫及,就这样康熙皇帝与父亲顺治,从此无缘再见,在此处写下这"云峰圣境"四个字,峰少一笔,预示自己遗憾终身。
版本三:传说康熙认为就算用灵峰二字,也表达不出眼前的胜境来,所以就故意少写一横。
版本四:据说康熙是运用书法的“缺书”手法,来表达自已的心情。书写“峰”字少一横,这一横代表烦恼。登高望远,让人就会感受到忘却尘世一切烦恼,身心无比清净。

“灵峰胜境”牌楼两侧的石狮子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
相传公元1714年,在设立这座“灵峰胜境”牌楼时,做饭的和尚每天要做50个人的饭。牌楼竣工后,在雕凿石狮那几天,出现了怪现象,每天三顿饭,吃饭的人不变,下锅的米数也不变,惟有早晨这顿饭,总是不够吃,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得多,逼着做饭的和尚不得不做第二次。每天早饭都如此。谁也说不出这是什么原因。有一天,做饭的和尚发现锅台上有兽蹄的爪印,他才恍然大悟:“每天早饭不够吃,是你们干的呀!”第二天一早,做饭的和尚把饭煮好后,自己躲在水缸后偷偷观看,工夫不大,只见两只狮子一前一后走进来,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扒拉开锅盖,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走在后面的那只狮子四下望一眼,也就跟着吃起来,一吃就是半锅。事后,做饭的和尚将见到的情况告诉了管事的老僧。翌日,管事的老僧将一把特制的锐利刀片藏在饭锅里。当狮子将头伸进饭锅里,就听见“嗷”地一声嚎叫,转身就跑,另一只也跟着夺路而逃,可是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的舌头已被刀片割掉了。当天下午,管事的老僧来到“灵峰胜境”牌楼下,看见右侧蹲卧的石狮的舌头没有了,就哈哈地对它说:“原来偷吃饭的就是你呀!”那只石狮子羞羞答答地点点头,承认了偷吃的错误。可是没有多久,这两只狮子还是照样下来偷吃。后来,在一百零八级石阶前面修建一座照壁,才挡住了它们,而那只没有舌头的石狮子,也就一直“饿着肚子”守候到如今。

从牌楼前的一百零八个石阶上缓步而下。有个说法:顺石阶而上,是将人间一百零八个烦恼踩在脚下;由上而下,是将人生的一百零八个忧愁抛于脑后,无论怎么走,上下一百零八个台阶的过程都不能回头,回头就意味着对烦恼和忧愁不能舍下。行走其中,举目远眺,风光无限,一九四八年春,党中央机关从延安开赴河北西柏坡,路过五台山时,陈毅同志作诗一首:“本不游五台,迂道时日紧,至今有余欢,曾踏菩萨顶。”

沿台阶而下,可以看到左侧的广宗寺正在整修。

顺台阶而下迎面就是巨大的佛字的照壁,照壁下部已被摸得油光锃亮,算是与佛祖菩萨的亲密接触吧!佛字照壁算是菩萨顶与显通寺的分界点,再往前走就出了菩萨顶的地界,即将进入五台山最古老的寺庙显通寺了。

摸佛字时,香客信徒站在佛字七步远处,闭上眼睛许愿,然后左三转,再右三转,随后在不睁开眼睛的前提下,向佛字摸去,如果摸准佛字下部,许愿即灵。

“鳞鳞万瓦五峰中,不用泥烧用铸铜。”广宗寺位于菩萨顶东南方,由于正殿的殿顶全部覆盖着铜瓦,故俗称铜瓦殿。它始建于明正德二年(1507),清代重修。寺院落成时,明武宗还送上一匾,上书“敕建广宗寺”故名。广宗寺是一座典型的明代木构建筑。寺宇坐北面南,占地2912平方米,有殿16间、房40余间、钟楼各式各样座、石碑4通。山门建在正面,与天王殿合二为一,所以亦称为山门殿。在寺内东北隅还有1座白色的覆钵式墓塔,是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法尊法师(出家在广宗寺)灵骨塔,塔高6米,围基10米,通身砖筑,外涂白垩,洁净雪亮。塔身正面嵌一石刻塔铭,为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书写的“翻经沙门法尊法师灵骨塔”,字体圆润活泼,秀丽遒劲。

途中遇到的女喇嘛——觉姆。喇嘛(音译自藏文:བླ་མ,藏语拼音:lama,威利:bla-ma),藏传佛教术语,意为上师、上人,为对藏传佛教僧侣之尊称,长老、上座、高僧之称号。“嘛”是对待一切众生犹如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慈悲,是慈悲至高无上的意思,有这样至高无上慈爱的人,叫做“喇嘛”。实际上,不是所有僧侣都叫喇嘛,只是我们现在一知半解分不那么清楚,简化称谓罢了。

大圆照寺山门很花哨啊!古称普宁寺。自元武宗至大二年(1309)建成,昭献元圣皇太后,延请高僧了性法师为该寺第一代住持,使普宁寺成为元代时著名的华严道场。明永乐初年,宗喀巴大师的八大弟子之一的释迦也失(1352--1435)在此修定。受封为“大慈法王”;在此期间,尼泊尔密宗高僧室利沙来中国宣扬佛法,巡礼五台山,就住在普宁寺。并在此静坐修行。室利沙(1335--1426)是尼泊尔有名的五明板的达,也是明代的密教高僧,当时被受封为“大善国师”,赐给金印、宝幡。明宣德元年,明宣宗朱瞻基又将室利沙请入北京,面授宣扬佛法事宜。传说,朱瞻基恳劝室利沙住在北京,室利沙执意要回返五台山,皇上没有许可,不料第二天一看,室利沙在夜间坐化了。宣宗深悔不该劝留,于是敕分舍利子,一部分在京西建塔,一部分放在普宁寺,建金刚宝座式白塔一座,高五丈,四角各设小塔,造型奇特,并重修普宁寺,改名圆照寺。这座塔便成为了中尼友谊的标志。

路边出售野蜂蜜的小贩,看着像砖头,不知道真假没敢买!

顺治皇帝归山词:
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黄金白玉非为贵,惟有袈裟披肩难。
朕为大地山河主,忧国忧民事转烦。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
来时糊涂去时迷,空在人间走这回,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
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不如不来又不去,来时欢喜去时悲。
悲欢离合多劳虑,何日清闲谁得知?若能了达僧家事,从此回头不算迟。
世间难比出家人,无忧无虑得安宜,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为上客,皆因夙世种菩提,个个都是真罗汉,披搭如来三等衣。
金乌玉兔东复西,为人切莫用心机,百年世事三更梦,万里乾坤一局棋。
禹开九州汤放桀,秦吞六国汉登基,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土泥。
黄袍换得紫袈裟,只为当年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来不自由,南征北讨几时休?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与万秋。
顺治皂帝所写这首《归山词》原无标点符号,一直以毛笔楷书体写在善财洞(五台山)上院正殿的山墙上。据传,康熙皂帝第一次朝台(五台山)时,在菩萨顶(五台山)听见一位喇嘛吟诵这首词,一问系痴真喇嘛所写,康熙认定痴真喇嘛即是父皇顺治,后来在善财洞发现了书写于山墙上的这首归山词,即令随从拓印下来带回京城,孝庄文太皇太后从字体上认定,确系顺治所书。“文化大革命”中这首归山词随着善财洞上院的被毁而消失,如今又被人补写在了山墙上。

罗睺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和十方堂之间,始建于唐代。据说由于此处显过圣灯,所以名落佛寺。明代弘治年间重修,康熙四十四年(1705)又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并由青庙改为黄庙,而落佛寺也改名为“罗睺寺”。罗睺寺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据传,罗睺寺过去香火鼎盛,尤其是黄 教的信徒,经年络络不绝,它成为五台山黄庙中很有影响的一座寺院。在山门前有一对唐代石狮,大而雄壮严的气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仔细参观,只能留待以后。

路边售卖降龙木、六道木的拐杖,号称消灾避邪保平安,旅游区的这些东西大同小异,喜欢留个纪念且价格不高可以一试。

一位僧侣打扮的修行人携着小狗,五体投地亦步亦趋地一路拜往菩萨顶,虔诚之心人人可见!

五台山第一寺——显通寺

显通寺,又称大显通寺、大孚灵鹫寺、大华严寺、大吉祥显通寺、大护国圣光永明寺、永明寺等,是五台山第一大寺,位于台怀镇北侧灵鹫峰上,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69年),汉明帝从西域请来印度僧人摄摩腾和竺法兰,在京都洛阳建白马寺,这是中国建佛寺的开端。同年,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五台山,法眼识圣地,立即看中五台山的风水,并奏明汉明帝在这里破土建庙,揭开了五台佛国历史的第一页。他们之所以选中五台山,也是事出有因。其一,当时五台山叫清凉山,佛经《华严经》里说,东方清凉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有案可据;其二,两位高僧看了五台山的地形,觉得与印度灵鹫峰极似,灵鹫峰又是释迦牟尼向弟子讲经的地方;其三,据说在两位高僧来以前,五台山已有一座佛塔。于是,五台佛国的奠基石——五台山第一座寺庙大孚灵鹫寺(今显通寺)就这样建立起来了,所在的山峰也称灵鹫峰。

显通寺初名大孚灵鹫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改名为大显通寺,它是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显通寺现存建筑为清代规模,寺宇占地约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7座殿宇。

显通寺有四大怪:钟楼建在外,山门斜着开,经阁前后盖,殿殿文殊在。个中原委,下面我就跟大家一一道来。

钟楼建在外
这座高大的建筑就是显通寺钟楼,始建于明代,钟楼下层是一个石旋洞,是通往显通寺的要道。上下两层,宽、深各三间。下层中间为石券门洞,长15.4米,宽13.6米,直通显通寺。上层为木结构建筑,十字歇山顶,二层三檐,上下四出廊,每层各有露明柱12根。顶脊四端,置有四个跃跃欲腾的龙头。檐角翘起,悬吊着12个风铃,巍峨敦厚,雄伟壮观。二层中间的阁内,梁上悬挂着一口巨大的铜钟,钟身高约1.64米,厚约8厘米,最大外径1.8米余,是五台山所有寺庙中最大最重的一口铜钟。钟口边缘外翘,呈莲花瓣形状,钟外铸楷书万余字佛经一部,字迹端正,清晰可辨。在没有现代先进科技的古代,要铸造这样的一口身形巨大的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铸造时,采用我国传统无模铸造工艺,即“泥坑法”,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登临远眺,层层山峦,座座寺庙,历历在目。钟楼洞口上刻有“震悟大千”这四个字,是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秋尚赏司卿姜吉礼所立。“大千”即“大千世界”,是佛教用语的“三千大千世界”的简称,指广阔无边的世界;“震悟大千”是指佛法无边,在佛祖释迦牟尼的教化和感召下,整个大千世界都震悟觉醒了。钟楼阁背面的石券门洞额上,也刻着“慈云普度”四个楷体金字。它的意思是说,佛以云彩那样广大的慈心,普遍度化芸芸众生。两副横匾,相映成趣,说的是佛教要以不同的方法教化众生,去掉迷惑,认识真理。

钟楼确是一个观赏和拍摄大白塔的好地点。

关于敲钟的讲究。
大家都知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句话,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得过且过”的代名词。实际僧侣敲钟可不是那么简单,撞钟时,要撞出轻重缓急的节奏,钟声要抑扬顿挫,传的远还要回荡不息,要撞出具有五台山特色的钟声和佛教乐理的神秘。早晚两次撞钟,要紧七下、慢八下,不紧不慢二十下,这是一通,重复三次,共撞105下,最后在撞三下,前后共108下,撞钟时还要念固定的佛经。如此纯熟的撞钟功夫,不下大功夫苦练是不可能练就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说敲完钟的和尚都有“钟行汗步出钟楼,犹如卸下千斤担”之感,由此可见撞钟绝非易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如同我们做人,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

山门三开间,长约12米,宽约6米,前后设廊,朱漆大门,座西向东,魁威豪华,气派非常。山门正面高悬着一面立匾,宽约1.7米,高约2米,上书“大显通寺”。山门前檐柱上挂着木刻对联:“圣容毫光菩萨妙用游戏有无中,梵宇金碧法王神通变化色空里。”

山门斜着开、显通寺的龙虎石碑
一般寺院的第一座大殿都是天王殿,供四大天王以守护寺院,但显通寺的第一座大殿不是天王殿,而是山门加上两座石碑。据说,明代以前,现在的显通寺和前面的塔院寺原本是一座寺庙,天王殿在最前面,山门朝南开。明成祖永乐五年(1047),分为现在塔院寺和显通寺两处庙宇,显通寺就没有天王殿了,山门也不能朝南开了,只能朝东南开,但一个寺又不能没有守护神,于是在两侧立了两块石碑,一边是大草的“龙”,一边是大草的“虎”,落款为“雷雨居士光宅书”,是明代万历年间山西巡抚雷雨居士傅光宅所书。这两个字仿龙摹虎,一蹴而就,潇洒自如,气势磅礴,堪与西安碑林中的龙虎二碑媲美。左青龙,右白虎,用“龙”“虎”二碑守护寺院,就不用劳驾四大天王了。

院的南端,是一座坐南向北的清代建筑观音殿,又名南殿,五开间,面宽23米,进深15.5米,单檐硬山顶。门的正上方挂着一块蓝底金字横匾,上书“霞表天城”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为乾隆皇帝的御笔。门内上方悬“用昭慈惠”的蓝底金字匾一块,为民国十年(1921)代县庠生郎弼瑞所献。

殿内佛坛上彩塑着三尊菩萨像,中间为结跏趺坐在束腰须弥座上的观音菩萨,前侧为龙女、善财二童子,高2.3米。观音左面为结跏趺坐于束腰须弥座上的文殊菩萨,右面为结跏趺坐于束腰须弥座上的普贤菩萨。他们的明显特征是其须弥座的束腰部分,都有各自的固定坐骑朝天吼、狮子和白象。在文殊、普贤二菩萨的左右二边,是两尊雄纠纠、气昂昂的护法金刚。以其主像是三位大菩萨,故该殿也称为“三大士殿”。殿之东西两侧摆满了经架,上面放着明正德五年(1510)的一部《大藏经》,计3210本,是该寺储放经籍的藏经柜,故亦称该殿为藏经殿。传说,早先时候,该寺的水陆道场也设在这里。水陆道场,就是一种向水陆众生遍施饮食、救度亡灵的大型法会,故该殿亦叫水陆殿。

殿内的僧侣正在上着法课。我在门口外不远处用长焦匆匆拍了一张,生怕打扰他们清修,心虚手抖拍虚了。

该殿东侧,有地藏王殿三间。内供地藏王菩萨,像高1.6米,左右为道明和闵公父子,均高1.35米。地藏菩萨头戴毗卢冠,身披袈裟,一手持锡杖,一手执莲花。传说农历七月三十日为其诞辰,本寺也按时举行圣诞法会。

无字碑的由来
显通寺的文殊殿前立有两块石碑,并建有碑亭。石碑高2米,宽不足1米。东边的一座碑上有康熙皇帝于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写的《御制显通寺碑文》,人称有字碑。与此相对,西边的那座碑就是一块无字碑,让人联想起陕西乾陵武则天墓前的那块著名的无字碑,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评说。那这里的无字碑又作何解?原来,康熙皇帝当年来五台山朝山时,站在显通寺这个位置回望菩萨顶,发现菩萨顶的两根旗杆、牌楼和百零八级石阶所构成的形势象是一条龙的龙头,原来这两座碑亭所在之处的水池恰似两只龙眼。古代认为皇帝是真龙天子,天下只能有一个,而这儿又出现了一条龙,那还了得,康熙皇帝遂命人把这两个水池填平,树起了这两座石碑,盖起了两座碑亭压住。庙内老僧请康熙写碑文,可康熙只顾得上写了一篇,便有事提前起驾还朝了,从此显通寺就留下了这块无字碑。

显通寺大文殊殿面阔五间,宽25.5米,进深11.6米,单檐歇山顶,后置重檐抱厦,装饰华丽,宏伟壮观,重建于乾隆十一年(公元1746年)。门的上方挂一匾额: “大文殊殿”,上款为“大清光绪二十八年立”,下款为“忻州梁硕光叩立。檐柱上挂着一幅对联:“德相非空非有应随机以恒周,法身无去无来住寂光而不动。”

大文殊殿内佛坛上,供着六尊文殊圣像。正中为木雕大智文殊,像高3米,左手持梵箧,表示般若的白性清净;右手执利剑,表示般若智慧能够断除一切烦恼怨敌。坐骑是一头绿毛狮子,表示文殊菩萨智勇双全,雄猛无敌,能够降伏一切魑魅魍魉。他的左方是狮子文殊,右方是聪明文殊,前方是智慧文殊、孺童文殊和无垢文殊。这五尊铜质文殊,高1.5米。他们表示五台山的东、南、西、中、北五座台顶,故合称五方文殊。它源于密教的五字瑜伽观行,说明它是密教的一个道场。在文殊菩萨背光后面,还有一尊面对大雄宝殿的护法韦陀天神。他本来是印度婆罗门神话中的一位天神,后被佛教吸收为驱邪护法的天神。到中国之后,他的塑像就成了一位左手执杵着地、右手叉腰挺胸、左脚略微向前的英俊年青的武将形象;也有的是双手合十,立正平视,将金刚杵置于双肘之上的一位精悍威武的武将形象。据说,前一种姿势表示,他所护持的寺院是子孙庙,不承担接待游方僧人的义务;后一种姿势则表示,他所护持的寺院是十方庙,游方僧人可以随来随住,长短皆便。而文殊殿中的这尊韦驮塑像,即是前一种形象。它表明了显通寺是一座子孙承业的寺院。该殿的东西两面的平台上,还有十二尊一尘不染的金黄灿灿的圆觉菩萨。其从左到右依次是:文殊、普贤、普眼、金刚藏、弥勒、清净慧、大势至、观音、净业障、普觉、圆觉、贤善首等。他们是禅宗经典之一的《圆觉经》中的十二位大菩萨。可见,这一文殊殿既是密宗道场,即为藏传佛教所崇奉,还为禅宗所供养。这就充分体现了文殊菩萨容纳百川的无量智慧和豁达大肚。殿内还悬挂着乾隆十一年(1746)御书的蓝底金字“十地圆通”木匾一块,嘉庆皇帝御书的蓝底金字“宝地珠林”木匾一块,光绪三十二年(1906)御书的“点化生春”木匾一块,还悬挂着一块民国十年(1921)写的“保我次子”木匾一块。

大文殊殿两侧配殿之一的祖堂

大雄宝殿
重建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明七暗三,面宽34.4米,进深21米,上为四阿顶,下为四出廊,108根木柱围于四周,前置重檐抱厦,雕梁榱栋,庄重瑰丽,是五台山最大的一座大雄宝殿。殿前檐柱上挂着两付木刻对联:“跨五大洲雄立宇宙,越三界天出离世间。”“锦绣云峰法轮常转,胜境清凉佛量无疆。”殿内横梁上高高挂着一块檀木御匾,长1.7米,宽o.6米,黑底金字,光彩耀目。字体端庄凝重,丰润圆滑,遒劲有力,神韵脱俗,人们见了无不赞叹。
匾上书曰:
精蓝瞻礼重,灵鹫倚巍峰。
汉代初兴地,历朝振旧踪。
天花霏座郁,慧树布庭浓。
驯鸽飞来集,夜闻声讲钟。
落款为:“显通寺,再依皇祖元韵。辛丑季春 御笔。”

显通寺大雄宝殿中央的释迦摩尼佛坛
“宝殿飘香,清籁钟声说法语;
五台瑞气,空明景象话禅心。” —— 显通寺大雄宝殿佛坛前柱联

大雄宝殿供奉三世佛,正中主佛是佛祖释迦牟尼,他是中间婆娑世界的教主,左侧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右侧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释迦牟尼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出生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古代印度。据佛经记载,他看到人间生老病死的痛苦,于是离家出走,潜心修炼,最终创立了佛经。它的追随者们尊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大殿两侧的塑像是十八罗汉,神情各异,栩栩如生。

大雄宝殿作为显通寺的主殿,寺内大型佛事活动一般都在这里举行,如受戒仪式等,这里还留下了康熙赠龙袍的传说,康熙帝曾让寺庙方丈每逢初一、十五穿龙袍代他理佛,可惜这件龙袍一九四八年被盗,至今未能追回。虽然康熙龙袍被盗,但他的御笔亲书的匾额“真如权应”却留了下来。

大雄宝殿后面的门楣上,悬挂着乾隆御笔“象教精严”木匾,庄重严肃,十分神圣。

在大雄宝殿院中,还有一个新铸的大香炉和日晷。香炉是为佛烧香的器皿,由炉座、炉身二部分组成。炉座为石雕仰覆莲花座,炉座的表面上还刻着三幅狮子滚绣球图案。炉身团圆,两耳,全身布满吉祥花纹,下面三只粗壮结实的老虎腿鼎足而立,显得相当稳固。炉身上为六角攒尖顶的炉顶,闪闪发光。这个香炉比文殊殿前的香炉还大,是五台山最大的铜质香炉。

日晷,亦名日表,是古代依据日影测定时辰的仪器。这一日晷是由晷盘、晷针组合而成。其下为石雕须弥式底座,坐上立一六棱石柱,柱石上安一台座,台座上设一水平盘面,上刻着十二个时辰,与水平盘面成角度者是一斜撑着的晷面,其正中安着晷针。

东厢房的走廊里,悬吊着一块高2.35米,宽1.7米的铁质云板,是由二十一块铸铁连接而成。每块可发一音,合起来打击,即可发出1、2、3、4、5、6、7等不同的声音和音调,它是明万历十年(公元1602年)由太原盂县张澜领铸造的一件鲜有的珍贵文物。

另外,走廊里还悬吊着大木鱼。木鱼是佛教的一种打击乐器。显通寺这一木鱼,龙头鱼身,以鱼可化龙,比喻人亦可由凡入圣。这一木鱼,两眼圆睁,昼夜不合,以示修行者要忘寐修道,永往直前。鱼身虽披鳞甲,心中无一物,击之作声响,时时惊昏惰,告示人不要昏沉、懒惰,而要吃苦耐劳地修行大道。

无量殿
显通寺的第四重殿宇是无量殿,又称七处九会殿。该殿面宽28.2米;进深四间,16.2米,高两层,20.3米,重檐歇山顶,二层上饰檐廊,建于明代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明神宗皇帝命妙峰祖师开始用磨砖券成的一座华严道场。重现唐代清凉国师撰述《华严经疏》的制疏道场,故名之曰:“七处九会殿。该殿正面七个拱洞上面,都嵌着一块磨砖雕刻的匾额:“法菩提场”、“普光明殿”、“忉利天宫”、“夜摩天宫”、“兜率天宫”、“他化天宫”、“逝多林园”。表示释迦牟尼在这七个地方说了九次法,弟子们辑为《大方广佛华严经》。殿内由三个拱洞构成,拱壁即为山墙,墙上开有拱门,串通三洞,均为磨砖券砌成,没有一根梁柱,故人们俗称之为“无梁殿”。三个拱洞中,原来供着三尊万历年间铸成的金铜佛像,即法身佛毗卢遮那、报身佛卢舍那、应身佛释迦牟尼,后经浩劫磨难,现只存主洞的报身卢舍那佛,这尊佛像连同束腰须弥座,高达4.7米,高大魁梧,妙相庄严。因卢舍那佛能够遍照世间每一处,承办众务,开发无量众生之善根,具有无量无边无数的法力,所以亦名无量殿。无梁殿巍峨敦厚,宏伟壮观,内部藻井雕刻精湛,别出心裁。据建筑学家鉴定,这座大殿有三个特点,一是设计生动;二是修建技术高超;三是结构坚固,是一座国内鲜见的砖券建筑,充分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精神。

主洞内供奉的报身卢舍那佛。卢舍那佛是释迦牟尼的称号之一。佛有三身,分别是毗卢遮那佛、卢舍那佛和释迦牟尼佛。 卢舍那佛即是报身佛,义曰:光明遍照,又作“净满”。报身佛是表示获得了绝对真理、获得佛果而显示佛的智慧的佛身,是行六度万行功德而显佛之实智也。

千钵文殊殿
无量殿之后就是千钵文殊殿,就是该寺中轴线上的第五重殿宇。殿宽三间,13米,进深两间,9米,硬山卷棚顶通瓦房,坡度较陡,出檐颇短,椽檩门楣,彩绘一新。从建筑型制上看为清代建筑。前檐柱上,挂着一副木刻对联:“法法皆圆愿海应念即六度咸成,尘尘尽具行门目击而真心普遍”。

该殿虽小,却有五台山独一无二的极其珍贵的铜铸“千钵文殊像”。这尊文殊像造型独特,垒叠着五个头型,胸前有六只大手,各持法器,其中有两只手捧着金钵,钵上端坐释迦牟尼坐像。身体两侧向四周伸出一千只手,每只手内有一钵,每只钵中都有释迦像,千尊释迦同时涌现,一派金色光芒映照的佛国景象,代表着文殊菩萨智慧无边。这尊文殊像是明代铸造的在铜铸艺术中可谓珍品。这尊干钵文殊圣像是根据唐建中元年(780)四月十五日至五月五日期间,新罗僧人慧超在五台山乾元菩提寺整理不空译出的密教经典《大乘瑜伽金刚性海曼殊室利干臂干钵大教王经》和《梵网经》中之卢舍那莲华台藏世界说转化来的;这尊千臂千钵干释迦文殊圣像,就是表示文殊乃七佛之师、诸佛之母;他的般若大智无究无尽,具有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的无碍大用;它还说明了一切如来大教王经瑜伽秘密金刚三摩地之三密圣教法门,是一尊重要的密宗圣像。

旷世珍宝——铜殿
在显通寺的后高殿前,是一座用青铜铸件组装而成的纯粹金属建筑物,人称“显通铜殿”,是显通寺中轴线上的第六层殿宇。 铜殿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相传是明朝名望很高的佛灯和尚奉万历皇帝的命令到显通寺“传戒”时修建的。铜殿高8.3米,宽4.7米,入深4.5米,是我国仅有的三铜殿中的一座,另外两座,一座在浙江普陀山,一座在四川峨眉山,不过就其建筑艺术价值而言,那两座都不及这座铜殿,而且峨眉山铜殿早巳在战火中焚毁。铜殿外观为重檐歇山顶,共分两层,上层四周各有六面门扇,下层四周各有八面门扇。格扇的中间,分别雕铸着二龙戏珠、丹风朝阳、喜鹊登梅、犀牛望月、牡丹出瓶、玉兔拜月、鲤鱼跃龙门狮子滚绣球、老鼠盗葡萄等三十六幅精巧玲珑、活灵活现的优美画图,给人以艺术的美感。正面横梁上的“二龙戏珠”和“双凤朝阳”更是活灵活现,给人以艺术的享受。

殿正中供有一尊铜铸文殊坐狮像,金容满月,面目慈祥,体态优美,姿式端庄,殿内四壁上的铜铸小佛像,琳琅满目,多达万尊,恰似文殊菩萨接受着一万尊佛的朝拜。《憨山大师梦游全集》云,大智文殊是七佛之师,常有佛菩萨一万人,听其说法,这一万尊佛便是象征着他的万名弟子。《华严经》还说:“一切处文殊师利,从一切处金色世界而来。”由此可见,“触目无非文殊化境,岁岁不离清凉道场”。十万斤青铜雕铸之殿,就表示着“一切处(万法)都为文殊菩萨的金色世界”。在这尊像的前面,是一尊渗金的善财童子像,高0.45米,铸造精细,童态逼真,给人以一种天真活泼的感觉。善财童子是福城长者之子,他有弟兄五百,因“生时有种种珍宝自然涌出”,故名。以《华严经.入法界品》中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而出名。这尊铜像来源于上善财洞,从其造型上看,约为清初之作,是一件珍贵文物。殿内的景泰蓝供器,均为康熙皇帝朝山时所赐。

相传,康熙皇帝首次朝台时,非常仔细地参观了这座铜殿。观赏完殿内又转到殿外西北角铜柱旁,对这座铜殿是否全部为铜铸产生了怀疑,于是问身旁的老僧:“铜柱里搀杂着其他东西没有?”“启禀万岁,铜柱全部用铜所铸,并无假也。”康熙又追问一句:“果真全部是铜?”老僧答:“佛门戒妄语,贫僧岂敢在圣上面前说假话欺骗圣上?”康熙一时性起,抽出宝剑“嚓”的一声,在距地面1.6米处的铜柱上劈开一条裂纹,惊得随行人员连连后退。康熙唤他们过来看时,见被劈的地方黄灿灿的,确为铜铸,不禁龙颜大悦。这就是铜柱上裂纹的由来。

铜殿前置有五座铜塔,以五方排列,有两种说法,其一,这五座铜塔是隐合五台之数,因此这五座铜塔分别叫作东台塔、南台塔、西台塔、北台塔、中台塔。其二,这五座铜塔代表五个方位,即五方:东、南、西、北、中央。每座铜塔上分别铸有五个方位的佛,他们是:东方阿阀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据“五智五身”之说,这五座铜塔分别叫作:(左上)成所作智塔(北台塔)、(左下)大圆镜智塔(东台塔)、(右上)平等性智塔(南台塔)、(右中)法界体性智塔(中台塔)、(右下)妙观察智塔(西台塔)。

五座铜塔,有两座铸于明代,有三座铸于清代。铸于明代的两座铜塔是货真价实的铜塔,铸于清代的三座铜塔是包铜塔。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铸的两座铜塔(东台塔和西台塔),次年完工,由本寺僧人胜活和尚建造,至今保存完好。这两座铜塔直径约二尺,高两丈余,自踵至顶十三层,每层各八面,塔身满铸佛像图案,底座正方形,四角各铸一尊力士,手托,肩扛或头顶塔身。清朝铸的三座包铜塔已毁。1992年将已毁的南台塔和中台塔按原塔形补铸竣工。至1993年,式样各异、造型美观的五座铜塔又奇迹般地呈现在旅游者面前。这五座铜塔点缀在铜殿前,使这座铜殿显得更加庄严壮丽。

铜殿前面西台塔,还有一个小土地与大土地的传说。原来西台塔下有个拇指大小的小铜庙,内坐着“土地”。那么试想一下,庙才有拇指那么大,其中的“土地”能有多大?其实,这位“土地”着实是个“大土地”。相传,康熙有一次来朝台,发现了小铜庙里的“土地”龙颜大悦,信口笑道:“好大的土地!”哪知,话音未落,就见小庙里那个小土地“扑通”一声跪下来:“谢主龙恩!”从此,显通寺里的这个小土地,就凭着康熙随便说笑的一句话,变成了山西的“大土地”。

藏经阁正面匾额上刻着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书写的“法界华严“。

藏经殿与甘露文殊菩萨
在铜殿后面,是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大殿——藏经殿,是显通寺中轴线上的第七重殿宇,原是显通寺存放珍贵经书的地方。八十年代,这里曾做过文物陈列室以其在该寺的最后最高处,故俗称后高殿。该殿二层五间,面宽16.3米,进深8.2米,高9米。现殿内供着一尊金光闪闪的甘露文殊铜像,文殊顶戴佛冠,低眉垂眼,颈系璎珞,左手端着甘露钵,右手捏着莲枝,两手作说法的样子,结跏趺坐在狻猊背上的干叶莲花台上,表示文殊菩萨在为芸芸众生演说甘露净法,其法一味,解脱涅盘,故名甘露文殊。因此,这座藏经殿,现在又名甘露文殊殿。在该殿东西两壁的佛台上,置有木制佛龛,内供八大论师,即龙树、无著、陈那、释迦光、圣天、世亲、法弥和功德光。这八尊师像,骨相奇特,张口露齿,一派梵相。他们是古印度大乘佛教中观学派和瑜伽行派创始人和论师。其中龙树是古印度大乘佛教中观学派创始人。自幼“诵四韦陀典四万偈,偈有四十二字”,并领其义。青年时即为婆罗门教学者,“世学艺能、天文、地理、图纬、秘谶及诸道术,无不悉练”。后来皈依佛教,精通三藏。入雪山佛塔,遇一老比丘,授以大乘经典后,周游他国,更求他经。他大力传教,使大乘般若性空学说风靡全印度。著作甚多,有“干部论主”之称。无著,古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创始人。对《华严经》等大乘经义,皆能通达理解。后劝其弟世亲也弃小乘佛教而改学大乘,著作很多,主要有《摄大乘论》、《六门教授习空论》、《顺中论》、《金刚般若经论6,《显扬圣教论》、《大乘阿毗达摩集论》等。世亲,古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创始人之一。无著之弟。据称他遍称小乘十部教义,不信大乘。后弃小乘从兄学大乘,广著大乘论书,解释大乘经书,并著作评论瑜伽行派理论。著作很多。圣天,亦称提婆,古印度大乘佛教中观学派创始人之一,龙树弟子。“博识渊览,才辩绝伦”。他从龙树出家为僧,发挥龙树的中观学派理论,著有《百论》、《四百论》等。法称,古印度大乘教瑜伽行派论师,佛教因明学者。主要著作有《大乘集菩萨学论》、《金刚针论》以及《因明七论》。陈那,古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论师,佛教新因明学的创始人,被后人称为。中世纪正理学之父”。释迦光和功德光,精通论藏,论释佛教经义,著作很多。这八尊大论师像,都是铜质,铸于1995年。他们骨相奇特,张口露齿,一派梵相,是五台山诸寺中独有的塑像。殿内还有一尊华丽的经柜,内藏纽约光明寺沙门寿冶亲书的《大方广佛华严经》的《普贤净行品》、《行愿品》、《梵行品》。

走出最后一重大殿返回门口,途中偶遇寺中的和尚正在种菜,据说种菜是为了锻炼和尚动手和吃苦能力,指望这些菜用来吃是远远不够的!

穿过显通寺的牌楼就进入塔院寺的地界儿了。

五台山地标——塔院寺

塔院寺位于灵鹫峰山腰,与显通寺隔墙而立,寺以塔名。该寺原为显通寺的塔院,明成祖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扩充建寺,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全山“青庙十大寺”之一,其传承法系既有显密,亦有藏密。塔院寺藏密主要是能海上师、寂度上师一脉的大威德金刚。塔院寺坐北朝南,由横列的殿院和禅堂僧舍组成。中轴线上的建筑有影壁、牌坊、石阶、周门、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慈廷寿宝殿、塔殿藏经阁,以及山海楼、文殊发塔等建筑,气魄雄伟,有殿堂楼房一百三十馀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

五台山多佛塔中,塔院寺的大白塔最为著名,其他诸塔犹如众星捧月一样簇拥着它,也是五台山的地标。《清凉山志》载,此塔在汉明帝以前就有了。佛教有一传言,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佛灭度,其尸骨炼就成八万四千个舍利子,古印度阿育王用黄金七宝铸成了八万四千座佛舍利塔,分布於大千世界中。中国有十九座,五台山独得其一,称之为“慈寿塔”。据说东汉明帝时,西域僧人摩腾就是看到五台山台怀之地似佛祖说之灵鹭山,且此地已有一佛塔才奏明汉明帝在五台山修筑寺院的。由此可知,佛舍利塔,建造於五台山兴建佛寺之初。北魏时显通寺称“大浮图寺”,意即大塔寺,可见大白塔最迟在北魏时期已耸立於五台山了。据专家推算,大白塔大概始建于元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权尼哥设计建造,将以前的慈寿塔置於大塔腹中,工程之大,建造之难,为五台山之冠。

突然发现白塔前、红墙上,两羽鸽子叠罗汉似的嬉戏打闹,又似两个情侣在柔声倾诉,我驻足观看了一会儿,想慢慢靠近拍得更真切一些,鸽子很机敏在我距离两米开外时忽的飞走了。

古人称誉大白塔:“厥高入云,神灯夜烛,清凉第一胜境也。”塔基为正方形,环周83.3米,通高75.3米。宝塔通体洁白,状如藻瓶,从底到顶,精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塔顶之上,盖铜板八块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地位安置,拼成圆盘形状,其上为风磨铜宝瓶。圆盘周长23米多,铜顶高5米多,从铜顶到铜盘边缘有铜钮固定,望去似北方草帽,南方斗笠。圆盘边缘,还吊装36瑰铜质垂檐,每块长2米馀,宽近1米。各垂檐下端,又挂风铃三个,连同塔腰风铃在内,共有252个。每逢风和日丽,鸟雀围翔,风吹铃响,悠然成韵。明朝镇澄法师曾有诗先赞曰:“浮图何漂缈,卓出梵王宫。远带青山色,孤标紫界雄。金瓶涵海月,宝铎振天风。自是藏灵久,神邦万古崇”。大白塔是我国佛塔建筑史上的一项伟大成就,是我国塔式建筑中少见的珍品和孤例。大白塔也是朝圣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偶像,信众香客绕行大白塔还愿,一边走一边念经或叩头,一边抚转法轮,这是五台山一景。

塔院寺的牌坊

大悲楼
穿过牌坊便可看到一座精致雄伟的楼阁,便是大悲楼,该楼建于明代,曾名“青峰阁”,最早作为塔院寺仓库,后因发生多次火灾而改名为“山海楼”,意以山海来镇火祛灾。后来又在楼中供入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并改名“大悲楼”意以观音菩萨之甘露水祛除火灾,以地藏王菩萨来镇压邪魔灾祸,后来塔院寺再无火灾发生。大悲楼下层为砖石结构,外呈堡形,内为窑洞,上层木结构,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四周木栏杆,凭栏眺望,台怀景色尽收眼底。

大悲楼(山海楼)对面的影壁上画着一幅山水图,小船从各个角度看都有不同,应该是光线折射的原因。

毛主席路居旧址(方丈院)

方丈室入口对联: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方丈”即一丈见方的斗室,亦称“丈室”,是寺院住持所居之室。关于方丈的来历,三国吴·支谦所译的《维摩诘经》中说:维摩诘方便“示疾”,佛遣文殊菩萨前往“问疾”,众菩萨、声闻、天王等为了听闻大道,随文殊入毗耶离城。维摩诘空乏其室,唯有一床。时舍利弗思忖,“当于何坐”?维摩诘知其意,谓:“求法者无占想之求也”。维摩诘复现“神通”,大众“来入维摩诘舍,见其室极广大,悉包容三万二千师子座,所立处不迫进,于毗耶离城无所挂碍,于佛所止及四天处无所挂碍,悉见如故,若前不减”。舍利弗惊叹:“未曾有也!如是小室乃容受此高广之座。”又唐道世在《法苑珠林》卷三八中记载:“大唐显庆年中,敕使卫长史王玄策因向印度,过净名(即维摩诘)宅,以笏量基,止有十笏,故号方丈之室也。

方丈院后院进门的照壁上,刻着毛泽东于1938年3月3日对陕北公学毕业同学临别赠言里的最后一句话:“毕业出去以后,无论在前方后方,内线外线,都要努力去创造无数大大小小的抗日根据地,从建立山西五台山,到建立全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这句话里的“五台山”,正是指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这是1938年年初聂荣臻率领八路军115师创建的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

五台山塔院寺还与中国革命先辈们结下不解之缘。1948年春天,毛泽东率党中央机关离开延安,路经晋西北,开赴河北西柏坡。4月9日傍晚来到台怀镇塔院寺。第二天,毛泽弃、周恩来等视察了塔院寺、十方堂寺和蒙藏合作社等处,一路上他亲切地与僧人交谈,关心他们的生活和佛事活动,并勉励地方干部一定要保护好文物,要忠实地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团结爱国僧人,把五台山建设好。毛泽东在五台山路居,虽仅有一宿,但在五台山的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春到五台”的美好回忆。寺内方丈院中,至今还设有毛泽东路居陈列馆,室内按毛主席当年路过五台山借宿塔院寺时原样陈设,炕上铺一床军被,地上摆一张木桌,桌上放有一方砚台,桌子前面有一把木椅,木桌和炕沿中间方台上放有大盒,上架一只铜茶壶。后院东跨三间,左右两间分别是周恩来、任弼时当年路居住室。

大慈延寿宝殿
大慈延寿宝殿前有一对楹联“青山巍巍,俯仰天地世态,晨钟暮鼓悟真谛,大河滔滔,沉浮千古人物,黄叶秋风是天机。”什么是隐藏的天机呢?那就是这个殿不像一般的寺院叫大雄宝殿而称大慈延寿宝殿,乃秉承皇帝旨意而起的。“大慈”,指的是明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娘娘,延寿即延年益寿。据《明史》记载:慈圣太后,本非穆宗的皇后,而是“侍穆宗于裕邸”的妃子,后来虽封她为贵妃,但因宫廷等级森严,不能敕封尊号。当她的儿子朱翊钧(即明神宗)登基称帝后,才“母以子贵”,在万历元年得尊号慈圣。万历七年敕建大宝塔,内阁首辅的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张居正奉命亲自撰写了碑文,记曰:“塔在鹫峰之前,群山中央。基至黄泉,高二十一丈,围二十五丈,状如藻瓶,上十三级。宝瓶高一丈六尺,镀金为饰。覆盘围七丈一尺,吊以垂带,悬以金铃。更造金银宝玉等佛像,及诸杂宝,安置藏中。海内皇宗宰官,土庶沙门,景仰慈化,造像书经,如云而集,悉纳藏中。十年壬午秋,工成,并及寺宇佛殿经楼,藏轮禅室,罔不备焉。”

殿内供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合称华严三圣,两侧布置着十八罗汉。这里的文殊黑须男相,称为黑文殊。五台山有五色文殊,即:菩萨顶供黄色文殊,罗喉寺供白色文殊,显通寺供绿色文殊,殊像寺供蓝色文殊,塔院寺供黑色文殊。殿内留名题记甚多。其中有清代三个皇帝登殿时留的题字,一是康熙亲笔题的“景标清汉”四字;二是乾隆亲笔题的“揽妙鬘云”四字;三是嘉庆亲笔题的“尊胜法幢”四字。这些题字都制成木匾悬挂在殿内,书法精湛,遒劲有力。

这样的殿在其它寺庙里称大雄宝殿,而白塔寺则称“大慈延寿宝殿”,是为了与大慈延寿宝塔一致。按佛教规矩,大慈延寿宝殿当为塔院寺的主殿,是寺内僧人烧香点灯、诵经念佛、举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

在大慈延寿宝殿院内左有伽蓝殿,右有祖师殿。
珈蓝殿面宽三间,单檐硬山顶,前出廊,廊内悬铁钟一口,高1.2米,口径1米,铸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伽蓝殿门联:皈依三宝守护正法安僧群,伏魔消灾遣除违缘无少余。殿内佛台上正中供奉三尊佛像。中间一尊头戴圆桶帽,身穿彩袍。他是古印度舍卫城中的大富长者须达,专好济施孤寡鳏独,人称给孤独长者。左边一尊是波斯匿王的太子祗陀:右边一尊是波斯匿王。佛教传说,给孤独长者在摩揭陀国闻佛说法,深为折伏,接受三皈,成为优婆塞,并邀请佛来到舍卫城。长者想替释迦牟尼寻找一处安居说法的园林,遍观城市,唯有祗陀林方广五里,树木繁茂,堪作供养。祗陀林的主人是波斯匿王的太子祗陀(译逝多),长者找到太子,具以情告,、表示愿以高价购买。太子戏言:“布金满地,厚敷五寸,即卖之。”长者毫无犹豫,尽出家中藏金,以之布地。太子深为感动,请长者留少宅地,为佛建立精舍。并奉献园中全部林木。佛接受了两人的布施,对弟子阿难说:“园地善施(须达多的意译)所买,林树逝多所施,二人同心,式崇功业。自今已去,应谓此地为逝多林孤独园,即用太子和长者两人的名字合称此园。一般多作:“祗树给孤独园”,略作祗园。又作“祗桓精舍”。孤独长者,祗陀太子和波斯匿王是最早护持佛法,建立伽蓝(意译寺院)的善土。为了纪念他们,故伽蓝殿将他们供奉起来。这三位护法两旁,左边供奉着关羽。这是因为关羽死后被列入护法的伽蓝神之故。两侧墙是关羽故事壁画58幅,右边供奉着点斋菩萨

祖师殿门联:悬佛日于中天,光舍大地; 燦明珠入性海,彩彻十方。祖师殿面宽3间,单檐硬山顶,前出廊。廊内立着一通元代石碑。高2.06米,额题:“隆禧总管公府。碑文是: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苍难欺。”勒石时间为天历二年(1329)。殿内瓶塑达摩祖师一尊。达摩是中国禅宗的初祖,达摩的禅学主张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以禅为宗。至六祖慧能,禅宗分为南岳怀让与青原行思两大支系。后由南岳一系先分出一派“沩仰宗”,次分出一派“临济宗”;青原一系先后出“曹洞宗”、“云门宗”和“法眼宗”。两系共分五宗,称“五家”,也谓“一花开五叶”。

大白塔是一座砖结构建筑物,喇嘛式佛塔,雄伟挺拔,直指蓝天,有气盖山河,一览五台之慨。古人称誉此塔,“厥高入云;神灯夜烛,清凉第一胜境也”。塔基为正方形,环周83.3米,塔高56.4米,超过了北京妙应寺的大白塔,是中国最高的喇嘛塔,这座塔秉承了喇嘛塔建筑艺术的传统,却又独具一格。宝塔通体洁白,塔身状如藻瓶,全塔由五个部分组成,地下一层是地宫,佛珠舍利就在地宫珍藏!地上部分最下面是高大的地基,地基上两层须弥座叠加而成的塔座。塔座上面是塔的主体——塔瓶,这个塔瓶像一个倒扣过来的钵盂,所以这种类型的塔被称为覆钵式塔,再往上是十三层相轮组成的,象征十三天的塔脖子。塔脖子的上面是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地位象征八卦的八块铜板组成的华盖。这八块铜板上还分别悬挂着36个风铃,总共是252个,正好和藏传佛教的252条喇嘛戒相吻合,每当风铃响起之时,就是在提醒喇嘛们要严于自律,遵守清规。塔的最上面是高达5.4米的风磨铜宝瓶,上面铸有“慈圣皇太后重建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宝塔,大明万历九年四月八日造”的字样,宝瓶由金和铜的合金制成。在塔基的四周还建有33间围廊,象征三十三天。明代镇澄法师曾有诗赞曰:“浮图何缥渺,卓出梵王宫。远带青山色,孤标紫界雄。金瓶涵海月,宝择振天风。自是藏灵久,神邦万古崇”。

“舍利”也称“舍利子”,意译为“骨身”、“遗身”,指火化后形成的珠状骨粒等。“舍利”一词仅限于佛及高僧。“舍利”可分为三种,即白色的骨舍利、黑色的发舍利和赤色的肉舍利。佛舍利质地坚硬,五彩夺目,椎打不碎。印度尼泊尔东南亚中国的一些寺庙中,往往藏有舍利。其来源是;释迦佛在拘尸那城娑罗双林间涅槃后,弟子以“香木焚尸,灵骨分碎,击之不坏,焚亦不焦,或有光明神验,故言谓之舍利”。时有八国国王,闻讯赶来,争分“舍利”,几乎兵戎相见。有位香姓婆罗门出来劝阻,并由香姓分判,均分为八瓶,一瓶装一石许舍利,诸国王皆大欢喜,携回建塔供养。又过了二百年左右,阿育王从八王索八斛四斗舍利,一日中作八万四千佛塔,每座塔内供养一枚舍利子,分布在茫茫大干世界。佛舍利塔建于中国者一十九座,五台山大白塔就是其中一塔。

大白塔上总共挂有二百五十二个风铃,一方面代表佛法有二百五十二条戒律,一方面借以驱赶小鸟,使之不在塔上筑巢。风铃在微风的吹动下,佛音缭绕,悠然成韵。大白塔下有法轮一百二十四个,其中大的有四个,分布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小的一百二十个,环绕在塔身下方。每个法轮上都刻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据说,来人口念六字真言,并用右手依次转动这一百二十个法轮一圈后,便可以消灾除难,再转动其中一个大的法轮九圈后,就可以功德圆满了。

《大乘庄严宝王经》说,“若此六字大明咒,着于身,触于手,藏于家,或书于门,即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塔座底平面八角,高3.5米,外围单檐挑角回廊三十三间,象征三十三天。廊内装有绿色铁皮制做的法轮一百二十个。法轮圆桶形,转动自如,是诵经用的,故又名转经筒。法轮上写“晻、嘛、呢、叭、咪、畔”六个梵文字,叫六字真言,也称六字大明咒;若将六字大明咒着于身,触于手,藏于家,或书于门,即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每当游人瞻仰大白塔时,用手转一圈法轮,等于六字真言触于手,可获得平安、如意、吉祥。

塔的下部北面是两层殿宇,俗称塔殿。下层有石窑洞三孔,中间洞内供汉白玉雕刻的释迦牟尼佛,洞口上方,嵌一石匾,上刻“大慈延寿宝塔”。东洞内立有“佛迹灵相之碑”一通,人称佛足碑。碑高1.87米,宽0.76米,厚0.19米,立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碑首刻二龙戏珠,“佛足灵相之碑”六字。碑身上段刻六尊佛像。中部上方刻“释迦如来双脚灵相图”九字,字下是一双很大的足印图像,长0.5米,宽0.2米,足心有千辐相轮租宝瓶鱼剑图,十个指足有华文卍字。下部刻着一段文字,说先前释迦牟尼在拘尸那城将要圆寂时,站在一块巨石上,回望摩竭陀国,对大徒弟阿难说:“吾今最后,留此足迹,以示众生,有能见者,生大信心,瞻礼供养、灭无量罪,常生佛前。”释迦牟尼死后,这块石头就保存在摩竭陀国的波吒厘精舍里。唐贞观二十三年(649),玄奘法师(或袈裟使王玄策)到印度见阿育王古寺石上有佛足,长一尺六寸,宽八寸,临摹图形,带回中原。唐太宗敕令按图刻石立于祖庙供养,以便百姓朝拜和参观。至明万历十年(1582)秋,皇太后李娘娘出钱维修塔院寺工竣,少林寺嗣祖沙门威县明成、德州如意,一夕一梦莲花、一梦月轮现于塔际,醒来,各言其梦。到了天亮,少室僧正道持佛足图贻之,及展,见是双轮印相。高兴地说:“此梦真也。”于是出资立石,刻之。到晚上,众听见空中珠珮杂乐之声,出门看见天上神灯盏盏。镇澄赞日:“巍巍大雄,浩劫忘功。神超化外,迹示寰中。刹尘混入,念劫融通。开慈觉道,扇以真风,竭诸有海,烁彼空蒙。岩中留影,石上遗踪。碎身作宝,永益群首。稽首佛陀,悲愿何穷。”

大白搭东侧,还有一座高两丈余砖构文殊发塔,外抹白灰,通体白净,状如宝葫芦。相传文殊菩萨显圣遗留的金发,就藏其中。在方丈院东侧,有一座小白塔,塔形与大白塔相似,高10米。相传,很早以前的每年三月,塔院寺里都要设“无遮斋”,凡是赶斋者,均可在此饱餐一顿。文殊菩萨为宣传佛道平等,便化身为一贫妇,怀里抱一婴儿,手拉着一小孩和一犬前来赶斋。她见众香客施舍金银,自己却身无分文便剪下几缕头发作为施舍之物,并对寺僧说:“吾有急务,遂就他行,请先分我食。”这时,尽管还不到吃斋的时候,而且按斋会规定,每人只供斋饭一份,所以寺僧只给了她两份斋饭。贫妇相争说:“我们是三人!寺僧只好又给了她一份……她这种贪得无厌的举动,引起寺僧的不满,但她被呵斥后却说:“苦瓜连根苦,甜瓜彻尾甜,三界无着处,致使阿师嫌。”吟罢,跃身腾空化为文殊菩萨、婴儿和小孩变成二天童子,犬也变成了绿毛狮子。文殊菩萨在云中又道:“众生学平等,心随万镜波,百骸俱舍尽,其如僧爱何?”众僧听出这些话的含义后,感到愧疚万分,便将其施舍的头发当作舍利,建了此塔收藏,以供后人参拜。

大白塔北侧建有面宽五间,高二层的大藏经阁。正中门顶上挂有一块木匾,上有乾隆皇帝御笔绝句一首:“两塔今惟一尚存,既成必坏有名言。如寻舍利及丝发,未识文殊与世尊。”藏经阁内有一木制经架,叫转轮藏,六角形,33层,高约10米,最上面一层周长11.5米,最下面层周长6.5米,构成上大下小形状,每层分若干小格,放置经书。最下层底下有转盘,人力捱动,能够来回运转。所以制成这种转轮藏,按佛教的说法是转动诵经,能为朝山拜佛者消灾除难。藏经阁现存汉、蒙、藏多种文字经书二万册,其中属於宋以後至乾隆年间版本的二千馀册经卷为国家善本书。

塔殿之后是大藏经阁。最上面悬竖匾“大藏经阁”,二楼悬红底黑字匾“金粟来仪”,一楼门上悬乾隆御笔,两边挂“慧为永亮”“法以龙象”二匾。门联: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

行五体投地礼的信众
据说他们不远外里来到五台山觐见朝拜大白塔,路途中不曾叩拜的在这儿要加倍补偿,以示对佛祖菩萨的尊敬。听说他们这样大礼参拜,就是要在佛祖舍利塔前许下人生当中的一个大愿,而且要站起趴下磕拜十万次,并以佛珠计算次数。据说,李连杰当年曾来这里进行过参拜,并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中幸免于难,之后来此做法事还愿,如此灵验之地,难怪那些虔诚的信众和僧侣不远万里来此顶礼膜拜了。

天王殿——李娘娘的功德

天王殿前较为开阔,两侧置石狮一对,大清光绪十五年由传临济正宗第二十世孙天毓圣造,还有木旗杆两根,掖门两道,左侧立着嘉靖十七年重修舍利塔石碑一通。 天王殿为三开间,面宽25.3米,进深9.7米,单檐歇山顶。门楣悬匾一块,上书“敕建护国大塔院寺”八个镏金大字。
一般寺院的天王殿正面供奉的是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佛,后面供奉的是韦驮菩萨,但塔院寺的这座天王殿却正面供奉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为铜铸,高1.15米。她身披白衣,慈悲善良,右腿蹲踞,右手托膝,左腿弯曲,左臂下垂,柔丽可爱地坐在莲台上。观音菩萨背面是一通圣旨碑,通高3.21米,碑额二龙戏珠,刻“皇帝敕谕”四个大字。碑文内容:“皇帝敕谕五台山护国大宝塔寺住持及僧众人等:‘朕惟佛氏之教,俱在经典。用以化导善类,觉悟群迷,于护国佑民不为无助。兹者圣母慈圣宣文明肃皇太后命工刊印续入藏经四十一函,旧刻藏经六百三十七函,通行颁布本寺。尔等务须庄严持诵,尊奉珍藏,不许诸色人等故行亵玩,致有遗失损坏。特赐护持,以垂永久。钦哉,故谕。内容是说:“佛教的作用是劝恶行善,教化众生,对国家的安定和谐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我的母亲慈圣皇太后命人刊印了六百多函新旧佛经颁发给塔院寺。你们一定要体谅她老人家的苦心,好好珍藏,认真诵读,不要让它们有所损坏,让它们永远护持五台佛境,护持佛祖宝塔,钦此!”’’该碑于大明万历十四年三月由本寺住持圆广立石。石碑背后是韦驮菩萨,木刻,高1.38米。他身穿甲胄,一手握杵拄地,一手插腰,威风凛凛地守护佛祖灵塔。两侧泥塑四大天王,高3.17米。白脸持琵琶的是“东方持国天王”;青脸持宝剑的是“南方增长天王”;红脸手上缠绕紫禁龙的是“西方广目天王”;那绿脸右手持伞、左手握银鼠的是“北方多闻天王”。
万历皇帝对母亲慈圣皇太后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而慈圣皇太后又笃信佛教,为了让母亲高兴,万历皇帝在全国各地大兴佛寺,使得全国佛教界都对慈圣皇太后感恩,认为她是护持佛法的活菩萨,后来干脆直接称之为“九莲菩萨”。塔院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由万历皇帝下旨从显通寺独立出来的,由于目的是为了给母亲积功德,所以,寺院从建立伊始就深深地盖上了慈圣皇太后的烙印。天王殿中这尊观音菩萨其实就是慈圣皇太后的化身,而这通碑则是要告诉僧人和信徒不要忘记皇太后的恩德。

以大白塔为背景合个影基本是每一个来五台山的游人信众的必须选项。

塔院寺山门之下,有座木制大牌楼,牌楼面宽14.5米,深6.2米,四柱三楼,.檐下斗拱密致,木结构玲珑雅致。牌楼正中,嵌有木刻“清凉胜境”四字,牌楼背面刻有“祗桓精舍”四字。祇(qí)桓精舍,即“祇树给孤独园”之略称,也称祇园精舍,祇桓精舍与王舍城的“竹林精舍”并称为佛教早期的两大精舍,是佛教史上的第二座佛寺,在舍卫城,乃须达多长者建筑以供佛说法的道场。佛陀在此讲授了许多经典,如《阿弥陀经》、《金刚般若经》等。舍卫城是西元前六世纪印度最强盛的憍(jiāo)萨罗国首都所在地,位于阿栖罗瓦底河上,祇园精舍就建在南方城郊外不远处,佛陀至少在这里度过二十四个雨季,教化度众无数,因此祇园精舍名闻遐迩。

溜溜达达出了塔院寺,来到五爷庙前的水池边,天空通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景色宜人。

远处山头上就是明天要去的黛螺顶,那里有五方文殊殿,拜了这五尊文殊菩萨就是小朝台,对于时间不充裕无法大朝台的朋友来说也算是取得的小圆满。

《又见五台山》情境演出

抓紧时间回酒店吃过晚饭,驱车来到风铃宫剧场,这里要上演一台王潮歌导演的佛教情境艺术大作——《又见五台山》。

《又见五台山》讲述了这样一个概念,一天、一年、一生、一念。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我们的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时间吗?你知道什么是空间吗?一秒、一分、一小时、一天、一年是时间吗?地球、宇宙、外太空是空间吗?我想,也许不是。也许人生百年不过是宇宙间的“一念”,也许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宇宙间的一粒尘沙。看似虚无飘渺的宗教理论,每每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具象的体现。

停车后步行至风铃宫,长131米、宽75米、高21.5米的空间能容纳1600名观众,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和王潮歌共同设计完成。剧场四周青石铺地,波浪般起伏的建筑外形,结合变幻的夜景照明手法,打造出自然和谐、天地共生的艺术环境。

沿着一条通道进入演出剧场,两侧利用人物、道具、光影等手法营造出十分神圣静谧的佛门净地的氛围,抬头看见“净手”二字,下意识捂了捂下盘,下一个别是“净身”吧?前行几步果然见到了,却是“净心”,凡夫俗子想歪了,赶紧端正态度回归正统。

《又见五台山》是国内首部佛教主题大型情境剧,是导演王潮歌对人生与佛理的追寻雨思考。“佛教文化浩瀚如大海。大海不可说清楚,但我们的作品哪怕只是点醒您、启悟您,或是让您抚摸到文殊师利菩萨智慧轻罗的一角,都是我们美好夙愿的达成。”王潮歌的期许也贴切的表达了这部新作给人们的感受。

《又见五台山》整个舞台结构呈环形设计,伴随着剧情的演进不断旋转,舞台顶部的灯光也随之变换转动。舞台一圈全长近240米,随着世界级灯光的配合不停旋转,将一幕幕场景逼真连贯的带到观众眼前。如日月星辰一般转动的舞台同时也展现了时光的荏苒,如同前生与来世只在须臾间,不断提醒大家时间又过去了。

在剧中,佛教在五台山如何与今天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与普通人的生活故事怎样融合到一起。剧中演绎着平凡人的生活琐事,映照出了每一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与思考。整场表演展现了人到中年之后回想的过去与种种困扰,以及佛法对人生、时间等等诸多问题的阐释。伴随着每位观众受众传递的铜钵敲打的回响,聆听着僧人手中银铃的荡涤,由灯光呈现的虚幻的庙宇间,仿佛又见一百年的雨雪,又见五百年的苍柏,又见一千年的经卷,又见两千年的五台山,又见前生的我,又见来世的你,又见修行者的一次匍匐,又见布施主的一念慈悲,又见护法神的一次普渡。感受一念的漫长与短暂,也体会到人皆可成佛的祝愿。伴随着男声吟唱的取自文殊菩萨七字咒的旋律,整场演出圆满结束,让人流连忘返。

王潮歌导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么一段话,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滴理解这部作品:
《又见五台山》讲了一个什么概念,一天、一年、一生、一念。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宇宙之中,我们的宇宙由时间和空间构成。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时间吗?你知道什么是空间吗?一秒、一分、一小时、一天、一年是时间吗?地球、宇宙、外太空是空间吗?我想,也许不是。也许人生百年不过是宇宙间的“一念”,也许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宇宙间的一粒尘沙。看似虚无飘渺的宗教理论,每每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具象的体现。

什么是佛教?
佛教在中国不仅仅是信仰,它是我们文化中的一部分,是流淌在我们血脉中的一部分。无论你信不信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产生与佛教相关连的行为。当人们来到五台山,来到这个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古老的寺庙群之中,我们更多的不是参观寺庙,不是朝山拜佛,我们更多要做的是思考人生,思考我们每天应该用什么样的心境去理解这个世界,去理解他人。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理解,能够让我们内心平静、能够让我们生活美满,能够让整个世界变得和谐。

我们说“菩萨保佑”,其实不完全是想要菩萨保佑那些好的事情、我们希望的事情到来,或者保佑那些坏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不要降临。我们所祈求的,是当好事到来时,我不过于惊喜,而当坏事降临时,我能够平和应对。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们拜佛,除了要拜一个叫文殊的菩萨,一个叫释迦摩尼的佛,更重要的是拜我们自己在非常短暂的人生岁月里,能够尊敬时间、尊敬生命本身、尊敬他人、更尊敬自己。这可能就是数千年香火不断的原因,更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做《又见五台山》的原因。
五台山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对佛家文化的传承、对佛教经卷的解读,过去的人们做了非常多。但对于今天的人来说,我们的观点在哪里?我们的解读在哪里?我们的贡献又在哪里?《又见五台山》正是完成这样一个使命。
我们走进剧场,会认识一个叫曹慧芬的女人,认识一个叫小刘的送快递的小伙子,会认识许许多多仿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我们所期待的,是佛教在五台山怎么与今天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怎么样讲述人生的故事,而不仅仅是阐述佛理。

散场天色已黑,风铃宫在光影映衬下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演出的一幕幕情景在脑海里久久回味。

D3:黛螺顶——五爷庙——阎锡山故居

今天的行程是早登黛螺顶(坐索道上下,老的老小的小,没有走大智路的1080台阶有点遗憾),再拜五爷庙,定襄观阎锡山故居,晚上吃当地特色羊肉,返回忻州市区。

黛螺顶上小朝台

黛螺顶位于台怀中心寺庙群东侧的陡峭半山脊上,由于山顶寺宇的山门和牌楼围在树木之中,常有云雾缭绕。小山形如大螺,盛夏草木萋萋,呈一片黛青,故名黛螺顶,又称青峰顶,古寺名叫佛顶庵,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公元1465--1487年),万历年间重修。清乾隆十五年(1750),改名大螺顶,寺内还有乾隆十五年(1750)御制的大螺顶碑记。至乾隆五十一年(1786),又更名为黛螺顶。黛螺顶最为世人称颂的就是供奉着五方文殊菩萨

到达山顶有三条途径。一个是索道,两条是步行道。步行道有1080个台阶,人称“大智路”。1080级台阶是“十界”各有“百八”之意。十界,也称六凡四圣。佛教将佛与众生分为10大类,总称为十界。十界各有“百八”,合起来就是1080,其中包括“百八烦恼”。爬过1080个台阶,也就烦恼顿消了。我们老人孩子比较多直接选择了索道上下。

索道尽头会有人给大家拍照,可要可不要,想要的话大概30元左右一张。闺女给自己和她姥姥挑了2张,小张班一个!

乘索道而上,两侧台怀镇的寺庙群、远山风光尽收眼底,一览无遗。

黛螺顶虽然只是五台山东台顶延伸下来的一个小山峰,它的垂直高度有400米啦,但想要登上顶峰,也非举足之劳。佛家称青石铺成的1080级台阶的路为“大智路”。人们沿此路步行而上就会增添智慧,消解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很多信众都徒步上山,我被他们五体投地的虔诚朝拜方式所感染震撼,口中念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身体和四肢重复着五体投地的动作,不知疲倦,满眼坚持。

登顶之后就看到黛螺顶的牌楼,石狮和山门了。黛螺顶坐东面西,寺宇不大,占地3000平方米,内有殿堂僧舍48间。中轴线上由西向东依次有天王殿、旃檩殿、五文殊殿和大雄宝殿。牌楼三门四柱,苍桑古朴,正面书写“大螺顶”,背面上书“青峰顶”。

天王殿,面宽3间,单檐硬山顶,前立蛟龙柱。天王殿一殿二用,既是寺院中轴线上的第一重大殿,又是该寺的山门,故也称山门殿。殿内塑有四大天王。楹联:“登螺顶仰观天空眼界自阔    临宝地俯览台怀胸襟更宽”。殿前挂一横幅“本寺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五启建盂兰盆法会”。盂兰盆法会是根据《盂兰盆经》,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以百味饮食、床敷卧具,放置于盆中,供养三宝,仗此功德,能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的忧患,乃至七世父母得以脱离饿鬼道的苦趣,生人天中,享受福乐。‘盂兰’为倒悬之义,表示饿鬼的痛苦如人倒悬一般;而‘盆’则为救护的器皿,所以盂兰盆有‘救倒悬’、‘解痛苦’的意义,意即用盆之类的器皿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悬之苦。天王殿两侧有钟鼓楼。

天王殿的后门“三洲感应”,供奉三洲感应韦陀菩萨。后门楹联:“证如来地合掌度生演大乘    现将军身持杵降魔静正法”。

天王殿对面是旃檀殿,殿六身面,重檐攒尖顶,坐落在六角台基上,正面匾书:调御丈夫。调御丈夫为佛十号之一,意思是佛能教化引导一切可度者。正门外廊柱对联:一风吹树如雷吼,实乃清凉境界;四季美禽演妙音,真似极乐天宫。历史记载:康熙年间,大螺顶寺内一高僧立禅和尚,在此立了一根木柱为佛,日夜身不就床,绕柱礼拜,终于练就入定禅功,声名远播京都。立禅圆寂后,京都一信徒,在此建亭供养,又立旃檀像以纪念,此殿由此而来。

旃檀殿内主供释迦摩尼旃檀佛像。乾隆皇帝的一句诗“至今旃檀像,曰就水中绘。”道明了旃檀佛像的缘由。佛教在早期并没有佛像,信徒们仅靠供奉莲花及佛祖的遗物表达敬意。旃檀佛像是古印度优陀王命人造的第一尊佛像。当时,造像师不可直视佛祖,只好利用站在水边说法的佛祖倒影在水中的形象绘制,因为第一尊佛像是用质地坚硬的高贵木材所作,故名旃檀佛,之后,这种立姿的佛像一律称旃檀佛。

后门二层上悬”清风明月“匾,廊柱对联:旃座拥祥云宝像庄严来净域,檀林施法雨慈悲普渡出迷津。

旃檀殿外围四周墙上依次有16幅佛经故事: 上托兜率,家选饭王,乘象入胎,树下诞生,九龙灌浴,仙人占相,逾城出家,落发贸衣,魔军害佛,菩萨降魔,成等正觉,初转法轮,佛陀说法,双林入灭,三昧火焚,舍利宝塔。

第二座大殿即为五方文殊殿,正面三间,侧面两间,外加半间宽的出廊,单檐歇山顶。殿内供奉着集五座台顶五种文殊法像于一室的五方文殊。正中殿坛上,中间供中台孺童文殊,左侧供北台无垢文殊,右侧供南台智慧文殊,左侧殿坛供东台聪明文殊,右侧殿坛供西台狮子吼文殊。大殿前的石碑刻有乾隆五十一年暮春月登黛螺顶御笔题诗:“峦回谷卷自重重,螺顶左邻据别峰。云栈屈盘历霄汉,花宫独涌现芙蓉。窗前东海初升日,阶下千年不老松。供养五台曼殊像,者黎疑未识真宗。”曼殊即是文殊的另一种梵语音译。

传说乾隆屡欲朝拜五台文殊,终因风大路险,没能如愿,遂命僧人模拟五座台顶的五方文殊,汇总塑像于此,以便朝会者到此参拜,黛螺项就是人们所说“小朝台”之处。五座台项各有一尊文殊菩萨法像,人们转遍五座台项,朝拜了五尊文殊菩萨,叫“大朝台”。要把五座台顶部转遍,没有充足的时间、较强的体质和十足的毅力很难完成。而登黛螺顶有半天时间就够了,同样能了却“朝台”的心愿。所以人们常说:“不登黛螺顶,不算朝台人。”

殿有三个门,正门上主持昌善大师亲题的门匾“五方文殊殿”,大门两边有楹联:九品莲花狮吼象鸣登螺顶,五尊金像龙吟虎啸坐青峰。

南门上悬”清凉法界“匾,北门上悬”云封青螺“匾。东西柱对联:我此道场一万菩萨常围绕,愿尔贤哲五台圣境唯至诚。

五方文殊殿背面匾额:“智珠心印”。

前来小朝台的信众围绕五方文殊殿顺时针转圈祈福。

北侧配殿为西方三圣殿。门柱楹联:花开九品慈悲接引生,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清凉灵山时时文殊真身示现,震旦尖峰处处诸佛灵集说法。

印光法师(1861辛酉年—1940庚辰年),即释印光,法名圣量,字印光,自称常惭愧僧,又因仰慕佛教净土宗开山祖师,当年在庐山修行的慧远大师,故又号继庐行者。大师陕西郃阳人,对于振兴佛教尤其是净土宗居功至伟,是对中国近代佛教影响最深远的人物之一。大师在佛教徒中威望极高,与近代高僧虚云、太虚、谛闲等大师均为好友,弘一大师更是拜其为师,其在当代净土宗信众中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及。

最后一进是大雄宝殿,面阔五间,单檐硬山顶,五脊六兽,前出廊,殿前两座高大的铜制千佛塔。很多人往塔尖上扔硬币。殿前楹联:“山青云白随处可通觉路;松风花语此地尽是禅机。”内供铜铸三世佛,迦叶、阿难分立释迦牟尼佛两侧;帝释天、大梵天分立阿弥陀佛、药师佛,十八罗汉分列大殿两侧。殿前两棵古松树龄千年以上,见证了黛螺顶的悠久历史。

殿阶台下长有一松一柏,松在北端,柏在南端,围粗均在九尺左右,高大直立,无有弯曲,望去有如戟指蓝天,即是乾隆诗中所称的"阶下千年不老松"。即唐朝僧人法念的修行处

从山门北侧小门出寺,北门内墙砖雕清和道人的诗。清和道人应该是大名鼎鼎的全真派尹志平吧,大家熟知的《神雕侠侣》里跟小龙女暗生情愫的那位。尹志平,字大和,为元初著名全真道士,祖籍河北沧州,宋时徙居莱州(今山东掖县)。生于金大定九年(1169)。邱处机卒时遗命志平嗣教(或云遗命宋道安嗣教。待处机丧事终,宋以年老请志平代),是为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

下山的风光同样美如画卷。

五爷庙拜龙王祈福

度娘搜索
五爷庙创建于明代,重修于清代,现时殿宇多为清代所建,因其东侧殿供奉万尊泥塑贴金小佛像,俗称“万佛阁”。又因寺内供奉五龙王,又称“广济龙王庙”和“五爷庙”。

五爷庙门口不起眼,但香火却是五台山最旺的,从门前烧香的人山人海可见一斑。

五爷庙戏楼正在演出晋剧,地方方言诠释地方戏曲。传说很古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但文殊菩萨毕竟法力无边,很快就降服了五位小龙王,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这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为五龙王建殿造像加以供奉也就是自然的事情了。五龙王居于殿内正中,左侧为大龙王、二龙王、龙母,右侧为雨司、三龙王、四龙王。由于五龙王特别爱看戏,为此在五爷庙对面位置建了戏台,专为五龙王唱戏而设。所以每年六月大会(农历5月13号,是五爷的生日),都要大开殿门,让五爷居高观赏,以取悦于五爷,使他及时赐雨,保证岁岁给百姓喜降丰年。而许愿烧香敬佛之人在愿望达成之后,也常来五爷庙还愿,点上一折戏讨五爷欢心。

站在五爷庙院内可以清晰的看到塔院寺的大白塔。

五龙王殿
五龙王殿坐北向南,为万佛阁北殿,殿内供奉的五爷是广济龙王文殊菩萨的尊称,也是五台山五顶文殊菩萨的化身,这里是整个五台山香火最盛的寺庙。五龙王殿始建于清代,重修于民国年间。传说,这座龙王殿建于清代,到了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五爷既嫌殿小又嫌殿旧,于是在同一天的夜里,给塔院寺方丈和尚和当地甲长托了一个内容完全一致的梦,梦中要求:“重建殿宇,重镀金身,否则,五爷震怒,降灾四方”。现今这座龙王殿,是五爷托梦后重建的,由原来的卷棚顶改建为重檐歇山顶;殿三楹,由于地盘较小无法扩建五檐,但为了满足五爷要求,只好在殿前加建一个套殿,算是扩大殿宇;为了讨好五爷,并在柱础、雀顶、栏额、斗拱、拱眼等地方,均用龙、凤、狮、麒麟、花卉、人物等图案剔透镂刻而成,富丽堂煌,大放异彩。特别是过庭两侧还置放了半副銮驾各l5件,分别是:龙头杖、三尘两刃刀、飞龙两刃刀、青龙偃月刀、飞龙刀、朝天镫、蛇盘长矛、竹节金笊篱、云棒、提镂枪、荷包大枪、万字枪、莲座荷风锤、平字禅仗、莲座禅仗等。古时,銮驾是古代礼仪制度中对各种仪仗器物的最高称谓,只有皇帝和重臣外出巡视时才由众仪卫各执一件,排列在前后左右,营造威严而隆重的氛围,寺庙里摆放銮驾,不仅在五台山,就是在全国也绝无仅有。

广济五龙王爷的塑像
相传,五龙王,性情暴,面貌黑,人称黑脸五爷。清朝时,有一年,康熙皇帝到五台山寻父(据传康熙皇帝父亲顺治看破红尘,弃掉皇位到五台山出了家)。有一天傍晚,他在回行宫时,行至台麓寺附近,突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因而迷失了方向。接着又是山呼林啸,地动山摇,令人胆战心惊。康熙和他的随从们个个惊恐万状。就在这班人马慌作一团、无计可施之际,忽听前面有人大声喊到:“我主莫慌,卑职前来接驾”。康熙在天昏地暗中尽管龙目圆睁还是看不清接驾者为何许人也,就冲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盲目地问:“汝是何方使者,前来接朕”。“我是万佛阁龙王殿老五”。“汝能为朕除险,使朕安抵行宫,朕定封你为公侯”,“遵命,随我来”。霎时,只见半空中一道亮光闪过,众人极目一望,前面有一条平坦直路伸向远方,随即有一火球从空中落下,在路前方滚动。康熙心知此乃五龙王引路,便命随从紧跟火球。不一会儿,康熙和他的随从们果然顺利回到行宫。康熙接过随从递来的手帕拭了一下额头冷汗,抬头一看,火球早已不见。第二天,康熙即赐五爷皇冠、蟒袍一套,“龙参”牌匾一块,并封为金脸文殊。回京后又赐五爷銮驾一副。

五龙王殿内挂满了信众“有求必应”的匾额,看来真是灵验至极。

网上搜来的五爷图片,据说上一张是黑脸五爷,下一张是康熙皇帝御赐的金脸五爷,不知道哪个是五爷真身,不敢冒犯,顶礼膜拜。

万佛阁
坐东向西,居寺内东侧,明万历四十四年修建,三间两重三檐四出廊歇山顶,上下两层,殿前檐两层皆施廊柱,勾栏凭依,檐建繁复,上下左右勾连,坚固牢实,外观壮丽雅致,装饰性很强。由于设计奇妙,你即便是站在下层却看不到上层,在五台山殿建中别具一格。殿内下层供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和普贤三位菩萨。文殊骑狮,观音骑“朝天吼”,普贤骑象,塑像高大,塑工传神,着色鲜艳。二层楼上正中悬有明万历年间浇铸的火铜钟一口,重约3500公斤,较显通寺铜钟略小。殿台中间供奉地藏王菩萨,左侧立有地藏王菩萨的弟子道明和尚,右侧立道明和尚的父亲,其塑像为员外装束打扮。传说,地藏王菩萨当年开创九华山道场时,当地的一名员外不肯卖地于地藏王菩萨。后来员外的儿子却把这片地奉献了出来,并出家当了和尚,取法名为道明。所以在这里的塑像排列中,道明和尚立于上首,他的父亲却屈尊下首。另外,地藏王菩萨的左右两侧,还各排列五尊塑像,统称为“十殿阎王”。楼上左、右、后三壁上同样立有木制方格,格内置小佛像,就连楼顶横梁上也排放着小佛像,上下两层共约有雕塑小佛像万余尊,故而文殊殿又称万佛阁。“文革”中,文殊殿内的塑像曾一度被毁,变成空殿一座。1982年,将妙德庵的神像移到此处后,又恢复了原来的文殊殿。

参观完五爷庙,一行人浩浩荡荡赶赴五台县,品尝当地的特色豆腐宴,我感觉右上角的豆腐丸子比较有特色好吃。

称霸一方——“山西王”阎锡山故居

酒足饭饱,驱车奔赴下一个目的地——阎锡山故居。阎锡山故居位于忻州定襄县河边镇,现在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古镇、河边民俗文化博物馆。忻州这个地方真的是人杰地灵,五台县是著名元帅徐向前的家乡,定襄出了阎锡山和薄一波,阎锡山曾对徐向前和薄一波两个老乡赞赏有加,可惜,信仰不同决定了各自道路不同,最终阎锡山远走台湾客死他乡,而徐向前和薄一波则完成了历史性的贡献,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的丰功伟业。

阎锡山故居门口摆了几个摊位,都是卖土特产和工艺品的,现场加工制作佛珠手串,当地有名的澄泥砚等等。

澄泥砚是定襄当地著名特产,当时差一点动心,多亏没有买,临返京前朋友在国税的哥们送了我一套精美的澄泥砚,借花献佛,正好转给老爸写毛笔字。

“昔日阎府深宅第,今朝民俗集萃园”—— 河边民俗博物馆(阎锡山故居)位于忻州定襄县河边镇河一村,是执政山西近四十年、曾一度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的阎锡山府宅,始建于1913年,停工于1937年,由都督府、得一楼、上将军府、二老太爷府、穿心院、新南院、东、西花园及子明慈幼院等大小共二十七个院落组成,近千间房屋,总占地面积33000多平方米。阎锡山故居的建筑形式各不相同,既有充满异国情调的西式建筑,也有民居形式的四合小院,更有飞檐兽脊、翘角抱厦、雕梁画栋的宫殿式建筑,鲜明的民间色彩和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风格,彰显了独特的文化和美学价值。

为什么这里对外称“河边民俗博物馆”而非“阎锡山故居”呢?我想,可能一是阎锡山是颇具争议的人物,不值得大肆宣传;二是开国元勋徐向前元帅故居在五台、薄一波故居同在定襄,二者虽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相比阎锡山故居老旧破败,罕见游人,真正来定襄的游客基本都是冲着阎锡山故居而来,过分宣传不好。

阎锡山(1883年~1960年)军阀。字百川、伯川。山西五台人。早年去日本学军事。1905年在东京加入中国同盟会。1909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回国后历任山西陆军监督、新军标统,参加反清活动。1911年武昌起义后被举为山西都督。北洋政府期间支持袁世凯,任山西省省长。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北方总司令。在山西“清党”反共,次年任第三集团军总司令。1929年参加讨伐唐生智,被蒋介石委为陆海空军副司令。1930年与冯玉祥、李宗仁等倒蒋,失败后逃往大连。1932年任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重新掌握山西军政大权。“九·一八”事变后支持蒋的不抵抗政策。抗日战争时期采取“抗日和日、联共反共、拥蒋拒蒋”的两面政策。抗战后支持蒋介石与中共作战。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攻占太原后逃离山西,6月在广州就任国民政府在大陆的最后一任行政院长兼国防部长。后赴台湾,任“行政院长”及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1960年病逝于台北

阎锡山虽然是一个大军阀、称霸一方的“山西王”,但通过他的人生履历不难看出,阎锡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归”,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加入同盟会,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其人时而气质儒雅时而又杀气腾腾,既有仗义重情的一面,又有狠心绝情的一面,人性的两面可见一斑。人说阎锡山是能“在三个鸡蛋上跳舞”的人,或许这是对他一生纵横捭阖的真实写照,这在一定程度上保全了山西,阎锡山堪称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位叱咤风云且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

阎锡山故居基本由东西两个花园构成,西花园比起东花园的规模要小得多。据说,这里原本是阎锡山的二公子阎志宽(20岁夭亡,其妻、子现均侨居美国)结婚用的。现存建筑除南窑和建在西侧的双层电影放映厅保存完整外,其余已毁。

西花园的影壁上刻着 阎锡山“谋事力成”四个大字,到现在也很有教育意义。

东花园的门厅悬挂着一块大匾,上书“文沱草庐”四个遒劲的颜体大字。所谓“文沱”,即文山沱水。是阎府建筑群中最为精美雄伟的宅院,是阎氏及其父母后期的居所。占地30亩,始建于1932年,完成于1935年,由11座院落组成,有房间553间,地道500米。它背一文山,面向滹沱河,以东为上,主体建筑一进三院,建筑规格为皇家建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清代宫殿式,建筑形式丰富多样,建筑结构巧妙自然,建筑装饰豪气雅致。

归仁
走进阎锡山旧居,首先映人眼帘的是东花园一院,名“归仁堂”,堂前楹联:“入孝出悌祥云迎吉地,履中蹈和淑气拥重门”,这是阎府里最大的一个院子。四面均建厅堂,中间是花坛,周围则用条石、鹅卵石和青砖铺墁砌成带有装饰图案的车马环行便道。这个院子据说为阎锡山的副官、卫兵等人居住办公的地方。

院内竖立一座影壁,正面书写“阎锡山故居”,背面镌刻有当年孙中山先生书赠阎锡山的“博爱”二字手迹。

这是当时的岗哨塔,具有军事防御用途。

圆状尖顶的建筑是自用水塔,中间的建筑(二层)是粮仓

东花园一进院东北角建有一喷水池,直径3米多,石雕砌成。池中矗立着一根高达4米的盘龙石柱,自来水由顶部莲花座上一只顽皮的小石猴“喷”出,十分有趣,只是我们参观时池中已近干涸。

居仁堂
穿过“归仁堂”东厅中间的过道便是二院——“居仁堂”。堂前楹联:“读书修福和年绵祖德,安分养神忠厚振家声”,体现了阎锡山衣锦还乡、光宗耀祖的风光之意。东厅挂“篤礼崇义”匾,联曰:“凭栏遥看,文山叠秀,莺语幽谷金陌美;倚石仙听,沱水流环,雁落衡皋暮云闲”。对联把文山沱河纳入其间,努力营造出一种闲云野鹤、恬淡隐忍的人生哲学。院内的石雕、砖雕、木雕及明柱、鼓墩、飞檐、斗拱等均为典型晚清宫殿式建筑风格。据说,阎锡山的父亲和继母陈秀卿在此院正厅小住。

二院东大厅分上下两层,正面大厅是当年阎家议事和接待宾客、举行宴会的场所。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七日阎锡山的父亲阎书堂病逝,灵堂就设在这里,整整一个月的祭奠活动,满院金人银马、雪山素海,终日香火燎绕,笙管长鸣,十分排场。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代表、山西省政府主席徐永昌,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的代表、军政部长何应钦都来此致祭尽哀,可见阎府当年的位高权重、声名显赫。

二院、三院厅墙上均刻有十余幅阎府家训,内容涉及交友持家、善德治学等内容,均出自阎锡山言论。
1、不顾人的利害,只顾自己的利害的行为是不对的,是耻辱的,是必失败的。
2、见事理不明就问,觉言行有错就改,这就是修正做事做人处事处人的好方法。
3、管人须知识能力人格均足以领导人,还能通人情,有方法,善言语,能勤劳,能以指挥人,方能尽人之所长。
4、为人不可有伤身体损人格的嗜好,更不可有犯法律背人情的行为,吾人当勉之。
5、做事是人生的结果,做的事多就是此生的结果大,做的事少就是此生的结果小,为做人即应当做事。
6、自处要常常站在原谅人的地位,不可求人原谅,求人原谅是低人一头,能原谅人是高人一头。
7、人以生为原则,人生以结果为目的。人生的要素有二:一为物质,一为精神。故人生的结果亦有二:一为物质的结果继续是也,一为精神的结果成仁是也,做人须二者兼成。
8、自处贵笃实,须自责.自勉.自强.自计.非自责无以改过,非自勉无以上进,非自强无以立身,非自计无以裕财。
9、做事最怕没恒心,一日勤劳半日懒有始无终不能成事;做事尤怕没方法,没方法终日忙忙不见功。有苦无智不能成功当戒之。
10、同声相应,同性相辅。自己的智不足应用他人的智来补,自己的仁不足应用他人的仁来补,自己的勇不足应用他人的勇来补,自己的知识不足应用他人的知识来补,差的多多补,差的少少补,不愁补不足,只怕不求补。
11、自己占偏宜是使人吃亏,使人吃亏以自处说是不智,以处人说是不仁,不智不仁其结果必吃大亏,当戒之。
12、人生有五要:一要有强健的身体;二要有正当的职业;三要有精巧的技能;四要有充分的知识;五要有公道爱人的热心。有此五者可谓之完人。

过东大厅一侧的过道,便是东花园三院——“当仁堂”了,大概是取天降大任于斯人,吾当仁不让之意,主人踌躇满志之态溢于言表,这个院子比起前两个院子要小得多,但建筑却更是精雕细镂,格外考究。四面厅堂的底基,均由青石雕缕成莲花状石基(须弥座),真是不惜血本啊!

阎府宅子和乔家大院的风格相近,同属典型的中国北方建筑,不过规模比乔家大院更大些,宅院的气势也来得更大气些,阎锡山的政治地位和权势岂是乔家一介商人能比拟的?

围墙上嵌有福禄寿壁画,寓意吉祥福寿。

阎锡山与朱德商议第二战区

冯玉祥拜见阎老太爷(之后蒋阎冯大乱,阎冯倒蒋,以蒋介石取胜告一段落)

阎锡山故居东花园的建筑,基本都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五脊六善排山瓦,挑檐插飞挂铁马,立栏卧栏露明柱,鼓墩岩石接出厦”,十分讲究。建筑物上大都装饰有木石雕刻,栏杆柱底石上雕刻着狮子毛猴,围栏护栏上彩画着各种传说故事,诸如“桃园三结义”、“吕洞宾出世”等。

阎府的地下通道
连接阎府院内各主要建筑的地下通道为这座历经沧桑的故居蒙上一层神秘面纱,地道长10余公里,东到阎父墓地可入深山,北到五台西汇别墅,西通火车站,指挥室、弹药库等设施一应俱全,是旧中国最大的私家军事地道。这些地道将院内两组高低相差数丈的建筑连成体系,去其中任何一处都要经过地道。居仁堂南厅二楼有仅容一人行走的甬道与后宅相通,名曰“行得通”,取名“行得通”,寓意路路通,事事通,万事亨通。

沿“行得通”曲折迂回而行,爬过楼梯就到了“得一楼”,阎锡山被袁世凯封为一等侯爵后,在此起楼,命名为“得一楼”。“得一”二字出自老子《道德经》:“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楼上有联:“柳香浮半月,轻研竹露裁唐句;松影乱清风,细嚼梅花读汉书”。该楼建于1914年,是阎府的最高点,原为阎老太爷(阎父名书堂,字子明)避暑的地方,蒋介石、宋美龄、冯玉祥、朱德均曾登此楼,给这小小一楼赋予了神秘的政治色彩。拾级而上,凭栏远眺,文山就在眼前,正是:“夕阳景好登楼望,不言自笑看山久;春雨茶香隔竹闻,成饮却缘得月迟”。

都督府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阎锡山被推举为山西都督后,便将他祖传的二堡马棚院加以扩建,建成一座精巧的宅院,砖碹门额上刻"都督府"三字,作为他的"府第"。是中西结合式建筑。东屋门眉上砖雕四字:“君子养源”,门前的对联较为传统:“莫将烟酒视两友,多置诗书教子孙”,阎锡山很注重子女教育。南屋是原配夫人徐竹青的居室,阎徐二人感情很好,由于夫人不能生育,加之阎锡山又是独子,迫于压力才续一妾。这感情在门前对联可见一斑:“竹青四时真味在,莺芳一室古香存”。

导游说过这个钟表好像有什么讲究,只是时间已久记不住了。

车马院

这里是佣人和长工居住和劳作的场所,南墙上挂着马具,东边是马厩,西边是车房,陈列着几辆马车,想当年这些车辆出行的排场还是很有气势的。

这只青狮带着幼仔,象征生生不息、代代繁衍,子嗣兴旺。

佣人院内的农家粮食器具

神农尝百草图及农具(碾子和煽车)

穿心院:一般的宅子都是房屋坐北院门朝南,而这所院落坐西朝东,南北各一院门,这样开院建屋本是大忌,因为财源这门进那门出留不住,而阎锡山却说院门这样修自己可以左右逢源,而且院子是给管家住的,所谓管财的不留财,东进西出。

1920年,时任山西督军的阎锡山突发奇想,提倡“好人主义”。在他看来,中国之所以落后,之所以事事不如人,最关键的就是没有好人,或者说好人没有被发掘出来,让坏人或者说不好不坏的人当了道。虽然最后由于种种原因不了了之,但时至今日,如何使用好人当官,确保当官做好人是一个困扰我们的难题,在目前的体制和生态下,能够保证自己一身正气,始终如一凭良心办事确实需要一个人的修为毅力、制度纪律的约束、纪检群众舆论的监督,否则就会出现倒了一个腐败分子、又起来一批,层出不穷。另外,我们的价值观好像有些问题,评价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强弱不是看他是否照章办事坚持原则,而是看他能不能超常规办事甚至违规办事能办成事,岂非是非曲直的扭曲?

旧居内集中展示了阎锡山家族由贫困转为富有强盛,由普通地主变成称霸一方的山西王的经历,突显了阎锡山为巩固山西的统治地位,在经济、政治、军事、教育文化等方面做的努力和成就。

五姑娘名叫阎慧卿,比阎锡山小27岁,是阎锡山的堂妹,小学文化,担负着照看阎锡山生活起居的重任,一直没结婚。从抗战开始,曾先后担任过“战时儿室保育会山西分会”主任,“山西女子助产学技”校长,“太原慈惠医院”院长,国民党“国大”代表和同志会妇工会主任等职。对于这些工作,她一般不参与活动,必须参加时,均由秘书先拟出讲稿,她在会上宣读,实际上只是一些挂名职务。而且,她很少与人往来,绝非政治上参与主宰山西政局的活跃人物。1949年3月29日太原解放前夕,阎锡山借口代总统李宗仁电请他到南京商议和平谈判之事,离开太原。临行前,部下分析,阎这次离开太原,一定不会再回来,必然要带“五妹子”出走。想不到临走时,阎却对“五妹子”说,“我去不了几天,少则一个星期,多则十来天就回来,你就不要去了。”“五妹子”信以为真,便留在太原。其实,阎锡山却是留下她来稳定军心的。1949年4月24日凌晨,共产党入城,梁化之与五姑娘在太原绥靖公署钟楼下面具有防空设备的居室里服毒后,卫士柏广元遵梁化之之命将二人尸体浇汽油焚保,化作灰烬。

阎锡山与窄轨铁路

山西当时境内的正太和同蒲两条铁路干线采用的都是是法国型1米窄轨。当时候,阎锡山要修铁路,但是中央不给钱。中央不给钱,钱就要自己掏,阎锡山为此想了好久,最终才决定花这个钱。于是,不久之后,中央铁道部受到了山西修铁路的申请。铁道部看见窄轨铁路计划之后,对阎锡山的小九九,一下子就看明白了报告送呈铁道部后,铁道部认为应修标准轨铁路,故迟迟不批复这个报告。为此,阎锡山向铁道部力争,说山西资金缺乏,只能修窄轨铁路。如果实在要让山西修标准铁路,中央就必须给我拨款。那时候的中央,哪有钱拨给山西修铁路呀。再说了,其他各省也没有拨钱呀。要是这个口子开了,那就是个无底洞。就在铁道部两面为难的时候,阎锡山向铁道部保证,将来一定要拆除窄轨,由铁道部改修标准轨。经过阎锡山的多番努力,铁道部终于勉强同意。

阎锡山为什么要这样固执地坚持修窄轨铁路呢?资金不足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就是利于阎锡山统治山西。铁路一旦修成标准轨,外省的兵车可直接开进山西,不利于他的割据统治。若修成窄轨,遇到战事,可及时运兵出击,一旦战局不力,撤退也快。对方想通过铁路来追就是不可能的了。此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阎锡山早年曾用他族叔阎书康的名义在法国银行存款700万元。因阎书康早逝,法国银行不让提取这笔款。后来几经交涉,法国银行说他们有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用过的小火车头闲置不用,这笔款可以用小火车头相抵。一定意义上,最后一条才是阎锡山修窄轨铁路最初的动因。

阎锡山身边的“余则成”——赵宗复(老爸曾就读太原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当时的校长就是赵宗复)
赵宗复,山西五台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193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历史系,曾担任国民政府山西省新闻处长、代理山西省教育厅厅长等职,利用其合法身份以及其父与阎锡山的特殊关系,广泛进行党的统战和地下工作。他出生入死,历尽艰辛,传送阎方军事、政治、经济等各项情报,勇敢而机智地闯过一道道难关,出色地完成了党交付的重要任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建国后,历任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山西大学副校长,太原工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山西历史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文革”时期,他惨遭“四人帮”迫害,含冤离世,时年51岁。

赵宗复是赵戴文的独子。赵戴文(1866-1943),字次陇,儒者,同盟会员,国民党员,坚定的爱国者。阎锡山的军师、宰相,兄长。山西守土抗战和组织牺盟会的倡导者,官至山西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内政部长、监察院长。民国以后的山西军政两届出身的人物无不是他的学生。赵戴文临终前曾托付阎锡山一定要善待其子,阎锡山答应了,这才有了后来发现赵宗复是共产党却不杀赵宗复的后话。

当年阎锡山主政山西时,山西是全国的模范省。而阎在搞好山西经济建设的同时,在全省实行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从一九二四年开始,山西全境适龄儿童入学率每年都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个数值即使在世界上也是够高的了。就是在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日战争时期,山西这个战争频仍、离乱不断的省份,学生入学率还在百分之六十多。足见阎锡山对教育还是非常的重视。

忻口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在晋北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战役从1937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历时二十一天。参加作战的部队有阎锡山的晋绥军、国民党的中央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又称第十八集团军)。这次战役是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等指挥实施的太原会战的中心战役,创歼敌逾万的纪录,是国共两党在军事上团结合作的一次成功范例。在忻口战役中,国民党第9军军长郝梦龄(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将领,后被追授为国民党陆军上将)、师长刘家麒、旅长郑廷珍等先后以身殉国,为了国家和民族危亡奋勇捐躯。

阎锡山逃离太原时,为了掩人耳目,把他最喜欢并追随他多年的“五妹子”留在了太原,作为稳定军心的牺牲品,在解放军的隆隆炮声中,“五妹子”绝望自焚,不得不说是阎锡山晚年导演的一出悲剧。

阎锡山与徐向前
与阎锡山能声名看齐且同为忻州人的只有徐向前,虽然二人各为其主斗了一生,但阎锡山对徐向前是十分器重的。1937年国共合作,他遇见徐帅,十分亲热地说:“向前,你可以回家看看,我对你家人怎样,我可不是蒋介石,六亲不认,我阎某人是对得起乡亲的!”阎锡山曾经慨叹:“我山西是个出人才的地方,文有薄一波,武有徐向前,如果这两个人都为我所用,我就可以统治全中国,可惜他们都跑到共产党那里去。”

阎锡山移居台湾后,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为了避免蒋介石的猜忌,过起了戒忍隐隐的生活,最后埋葬于阳明山,享年77岁,算是平安终老。

看过阎锡山生平展览,曾留洋东瀛,参加过北伐,打过内战,反过老蒋,最高时官拜山西省长、国防部长,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既与日本人有苟且之事,又有抗日救亡之行,既注重发展当地教育民生,又扎根盘踞聚拢财富,成为称霸一方的“山西王”。解放前随国民党仓皇赴台,一代枭雄终老客死台湾,不禁让人唏嘘。好在,现在我们已基本能正视这些历史人物,无论其出身、党派、立场等,只要是还有民族气节和民族感情,做过对中华民族救亡与复兴的好事,都是民族之幸。

阎锡山旧居的建筑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以东为上,每个院子的东房都高出其他方位的房屋。这主要是因为有河边镇东那座不大不小的文山,它既是镇上的风水与象征,又是乡民们的倚靠与荣耀,所谓“背靠文山,而对沱河”或者叫“文山叠秀,沱水环流”,均寄托着阎锡山的一种美好愿望和一种满足与自得。背靠山,脚踏川(滹沱河),子子孙孙都做官。

当仁堂对面,矗立着一座三层楼,沿底层的楼洞拾级而上,可以上到二层的平台上,居高临下,眼前豁然开朗,河边村以及文山沱水的全景尽收眼底。

一开始小妞不上楼,我一再招呼她上面的风景很好,这才屁颠屁颠儿的爬了上来。

院内向外望去,背后东侧就是文山,这也是为什么阎府以东为尊,东房都要稍高并且气派些的缘故。阎府背靠文山,面临沱水,是一块风水宝地,只可惜它保佑不了阎锡山一世。

纵观阎锡山旧居建筑群,它不仅是研究山西大户官宦人家繁衍兴衰的珍贵实物,也是阎锡山在政治仕途上几经浮沉的历史见证。阎锡山一生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正是邪,是忠是奸,恐怕不是简简单单几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还是任由后人评说,交给历史评判吧!

农场里品忻州羊肉

朋友安排晚饭到他的养羊朋友家里吃,正合我意,去当地人家里品当地农家饭比去饭店有意思!一进朋友农场就被震撼了,几排羊圈空空荡荡,散养着一群鸡,孩子们四处搜寻着鸡蛋颇有乐趣。原来羊群被放归山林了,国庆节前后才能回来。

朋友的朋友两口子一个炒菜烧烤、一个做饭张罗,辛辛苦苦地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子当地特色的农家饭,怕我们吃不惯还特意做了个辣炒花蛤换口味,真是细心有加,感动得我们不知说什么好,希望有时间到北京让我们略尽地主之谊。

羊圈里的羊每年3月至10月都要放到山里去养,冬季才回圈饲养。这样一是节省饲料成本,二是羊肉在山里吃野草自然生长肉质好。一般每年国庆前后是羊最肥美的时候,最适合出栏食用,下次我也让朋友冷链快递几只肥羊到北京,让北京的哥几个尝尝!

朋友做饭、烧烤期间,两个小耗子不停的摆POSE耍宝,真是7岁8岁什么嫌来着!

朋友自家的羊肉味道真是没的说,鲜嫩多汁,没有一点膻味儿,闺女最爱羊肉,羊排吃了6、7块,大快朵颐!自家的玉米、土鸡蛋绝对原生态!觥筹交错中品尝了难忘的一餐!感谢朋友的热情招待!

云中河上四仙桥

云中河发源于云中山,流经忻州市忻府区境内58公里,分为南北云中河。云中河景区位于南云中河中游,其东起云中桥,西至牧马桥,北起龙翔街,南至凤栖街。东西长4.57公里,南北平均宽约450米,总面积为206.36万平方米。2014年4月底正式开园。云中河景区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康体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建有四座特色鲜明的桥:云中桥、幕山桥、牧马桥、七一桥,风格各异,为当地景致增色不少。

云中桥以雁门关烽火台为设计原型,栏杆沿袭城墙造型,拱洞形同古城拱门,诠释着忻州悠久的历史记忆。

七一桥颇有欧式桥的风格,配以霓虹灯变幻绚丽夺目。

慕山桥造型独特,线条写意,颇具科幻色彩。

牧马桥亭台楼阁,古色古香,似玉带浮水,韵味悠长。

D4:忻州——太原——北京

早起采摘香瓜(图片没拍网上借用!),定襄的香瓜是忻州著名特产,主要品种是灯笼红,内瓤颜色发红,味道清甜爽口,我们摘了10箱(每箱5斤),最后上下火车都找的小红帽帮忙,且吃了一阵子!带着沉甸甸的果实返回北京,圆满结束四天五台心灵之旅。

结语

《法苑珠林》引《大集经》言:“阎浮堤外,四方海中,有十二兽,并是菩萨化导,人道初生,当菩萨住窟,即属此兽护持、得益,故汉地十二辰依此行也。……”据佛经记载,该十二兽即是现在的十二生肖,他们均有相应的一位菩萨化导、护持,就是信众所称的本命佛,是千年以来人们所供奉的护法善神!“本命佛”是与十二生肖者磁场最接近、感应力最强的佛。诚心信奉,本命佛的灵体自然旺盛,能使众生逢凶化吉、事业顺利、健康平安、家庭如意。
属鼠本命佛:千手观音菩萨浙江普陀山
属牛本命佛:虚空藏菩萨
属虎本命佛:虚空藏菩萨
属兔本命佛:文殊菩萨山西五台山
属龙本命佛:普贤菩萨四川峨眉山
属蛇本命佛:普贤菩萨
属马本命佛:大势至菩萨江苏南通狼山)
属羊本命佛:大日如来
属猴本命佛:大日如来
属鸡本命佛:不动尊菩萨
属狗本命佛:阿弥陀佛
属猪本命佛:阿弥陀佛。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仓央嘉措。文殊菩萨正是我们的守护神,人生还有太多的迷惑、困顿、彷徨需要菩萨指点迷津,一句话:五台山,我还要来!

备注:出于对寺庙规定的尊重,未拍摄佛像,为了保证文章完整,文中部分佛像等照片为网络取图借用,一并感谢,特此说明。

2016-09-28 19:36

2016-09-28 20:06

2016-09-28 21:1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28 19:36:5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支持

2016-09-28 22:1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28 21:19:0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9-28 20:06: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非常感谢

2016-09-29 11:20

送上第6顶!

2016-09-29 19:1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29 01:11:1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9-29 22:5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29 19:12:39 的回复:

送上第6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支持

2016-09-29 22: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29 11:20:5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支持

2016-09-29 22:54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9-29 22:55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9-29 10:10:13 的回复:

3顶

回复爽在天涯:感谢支持

2016-09-29 22:5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9-29 09:10:46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感谢支持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9-29 22:56

2016-09-30 08:2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30 08:23:21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

2016-10-01 03:02

2016-10-02 09:38

2016-10-03 20:2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03 20:23:39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鼓励

2016-10-06 21:5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02 09:38:25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

2016-10-06 21:56

回复宇瀞:谢谢

2016-10-06 21:56

五台山有一个吃素斋的地方,很不错!

2016-10-18 21: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1:54:4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感受一下佛教氛围和素食文化

2016-10-18 22:40

精彩

2016-10-19 20:18

一路的虔诚 当时也是震惊了自己

2016-10-19 20:19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10-18 22:40:01 的回复:

感受一下佛教氛围和素食文化

回复路虎:嗯,我推荐哦

2016-10-20 08:45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0-19 20:18:16 的回复:

精彩

回复冬凌草:谢谢

2016-10-20 13:17

2016-10-28 09:14

2016-10-28 09:1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28 09:14:38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10-28 12:40

一直想去五台山都没去,这篇有点厉害,收藏了。

2016-11-23 20:42

引用 独步 发表于 2016-11-23 20:4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