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放逐第一站——云南12天自由行

2016-09-28 15:01 1637/6

昆明

9/14
     在收到厦航短信提醒,选择台风来临的前一天果断改签航班。让11天的行程又增加了一天。由于工作繁忙,准备不够充分,特意在此提醒要去云南的朋友们,一定要带帽子、带防晒霜、带雨具、带面膜。当然要带上可以美美拍照的衣服。
     因为买的是晚上11点多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下来飞机之后就有在昆明逗留10几个小时的时间,我选择去了我期待已久的全国最大鲜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喜欢花儿的朋友可以去那看看,其实交易时间一般都是在凌晨,批发商会在凌晨进货发往全国各个地方。白天花卉相对少一些,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现场也有散客直接现场快递,鲜花品质繁多、价格便宜到你无法想象,10元钱可以买到你任何喜欢的一束花(进口的不知道)。向日葵1元一朵、玫瑰1元一朵、勿忘我8元一公斤……足够让你走咂舌。
       去完花卉市场后看时间有多,我们选择坐上公交去环湖滇池,到达海埂公园,公交上观望的滇池非常美,特别是长得许多比人还高的芦苇。不过滇池里面的海埂公园就不值得推荐了。湖水像蔬菜汤汁一样深绿色,风吹过来的味道也让人不怎么愉快。

大理

9/15—9/18
    从大理火车站走出来就有到大理古城有直达的8路公交车(淡季的时候人不多,不用一直站在你身边告诉你坐他们的车快,20块钱。很多时候这些私人无营业执照的司机不坐满会在附近不停的拉客,未必会比公交车快),我预定的酒店就在古城靠近洱海门附近,大理古城相比较丽江古城(又称大研古城)小很多,你只要花上2个小时,应该就可以走马观花的走一遍,古城的一边是苍山,一边是洱海,天气好的时候,天蓝的跟画一样。
     第一天(大理古城)入住的客栈(无忧客栈)是当地人开的,服务一般,但也很自在。不会推荐各种旅游团。老板说我们是他们重新装修前的最后一个顾客,环境不错,特别安静,在大理的那几个晚上我们就在古城里晃荡,逛逛酒吧,看看行人。酒吧里的驻场一般都是流动的,唱完几首就会去下一个地方,我的鉴赏力有限,同行的老公还可以,不过这个看心境还有态度,你喜欢那样的一首歌一个环境坐下来点一瓶大约45元的百威欣赏月色,也是值得的。
      第二天(崇圣寺三塔、环湖洱海)上午去了崇圣寺三塔(离古城很近,我们用手机导航过去的,大约走了20分钟,不过你们可以坐车)下午我们在古城租了辆小电驴环洱海,洱海很大,电驴一天是走不完的,一般推荐从古城出发过喜洲—海舌公园—蝴蝶泉,(全程128公里)。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车行,有流行的smart,还有电动小汽车、大电驴、小电驴、双人自行车。价格由高到低。如果一家三口,或者有4个人,租一个电动小汽车还是可以的。强烈不推荐自行车(累成狗)。我去的时候喜洲那一段在修路,绕行很远,好在电驴耗电量小,回来的时候还剩2格电。回来的路上遇到2个骑自行车的妹子,向我们求助,我们在电驴后面拉上一个钥匙链载上她们,当时车子行驶的时候,她们都激动死了,问我们时速多少,她们2个用尽力气踩也没现在快(知道自行车的痛苦了吧)。
      云南天黑晚,7点半的时候太阳才缓缓下山,感觉时光都长了。在去洱海的路上从古城出发不远你会发现有一片薰衣草地,10元就可以进去拍照。
     第三天(徒步苍山)坐了一个中索道(感通索道)然后徒步到七龙女池,花费了4个小时,感觉观景一般。还有一个是洗马潭索道,说是全国最长的索道,天气好可以坐这个。可以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苍山第二峰。
     第四天(双廊双廊是这次旅行中感觉最好的一天,我们入住的是网友推荐的“海角云舒”的海景房,真的一线海景,苍山洱海尽收眼底。关键是在大理除了看见鲜花饼就是饵丝,完全没吃到觉得特别美味的东西,到了双廊客栈的服务人员推荐了一家走出门右手边就到的饭店(美食园)当地人开的,到现在我还留恋他们家的汽锅鸡,美味到最后一滴汤都没给剩下,烤肉也不错哦。
       不过双廊目前像个大工地,整条大路都在修,如果你是租汽车,很难进得去,灰尘也很大。有些人是骑车从大理古城环行到双廊然后又回古城,不过双廊的景色比骑行前面的几段都美,选择一个可以观海的酒店住下,预算允许我觉得还是值得。
      环湖的后面一段就是双廊—挖色—金梭岛(风景比前面一段美)。但我们还是选择了门票”很贵离杨丽萍大师行宫很近的海景房坐上一下午欣赏一线美景。

无忧客栈

汽锅鸡

丽江

9/19—21  9/24
      在此喜欢自由行的小伙伴们我向你们推荐“简途  云巴士”(下载简途旅行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简途旅行,可以自助购买产品,在线选座、扫码上车,直达景区),这个也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值得一说的地方,我们从丽江香格里拉的票就是买了这个巴士,服务特别好,车辆很新,干净。路途中有贴心宝宝的讲解(不是旅游团的导游),中途你可以选择在哪个景点下车观赏,买票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套餐,直接把你送到景点,然后自由行,给足时间游玩有继续载你去下一个目的地。
       第一天(丽江古城)丽江古城很大,不过个人感觉商业化太严重。淡季的时候古城的客栈还是性价比比较高,提前网上预订就好,应该都不错。(我一般都选择当地人开的),相比丽江古城,束河古城的感觉更亲切,人少,古城也不大,入城右手边有一家“包浆豆腐”值得试一试。
       第二天(拉市海、丽江千古情)在丽江的2天里,拉市海的骑马、划船是最令人糟心的一幕,大雨,降温。完全没了意境,好在下午去看了场丽江千古情,导演还是用了点心,故事连贯、舞台效果挺震撼。不过建议提前买票,在丽江住的是朋友开的酒店,在古城外面,所以丽江的行程都是他给安排好的,含金量比较高,票的位置也不错就在前几排,观赏感更佳。
        由于丽江连续下雨,所以计划安排的第三天的玉龙雪山的行程就改成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
        团也是朋友给安排的,当地人可以直接把我们拉到索道口,省去了很多排队做公交和索道的时间,这个值得赞扬一下。
        由于对古城期望值太低,后来我们索性逛起来当地的菜市场,融入当地文化,走入寻常人家,吃路边小餐馆,竟然多数都是惊喜,价位比景区便宜而且地道。我们在丽江吃了几餐都是性价比很高的菜市场附近的小餐馆,有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东巴烤肉等等。
         丽江是一个地级市,有自己的机场,不想转机的小伙伴可以直接从丽江飞,淡季的时候机票很便宜。吃饭尽量不要选择景区内的,走出来有个花马街,属于当地人很喜欢去的一个餐饮一条街,可以去试一试。
         特色菜就是腊排骨和黑山羊。我们吃了阿一旦家的腊排骨,味道不错,不过价位偏高,分量还是很足的,2个人都没吃完。
        景区很多小饰品点其实都是义乌过去的,大同小异,如果眼力好,可以去鉴别手工和机绣的话,可以买点手工制品。(我在喜洲古城的犄角旮旯里找到一家做小朋友鞋子的店,可惜没拍照,纯手工,看起来就特别漂亮)  ,扎染加手绣,收藏价值还是有的。毕竟现在能做手工的年纪都很大了,我们这一代人即便是少数名族的,都估计在外赚钱了,老手艺很难传承。
          大理白族多,丽江主要是纳西族,到了香格里拉就是藏区了。三者若是我比较,还是喜欢藏区文化多一点,前2个应该被汉族同化的差不多了。

远眺大理古城

蓝月谷

香格里拉

9/22-23
     第一天(虎跳峡、独克宗古城)去香格里拉的路上会经过虎跳峡,简途巴士给了我们2个半小时的时间游览,当时是汛期,中虎跳峡为了防止塌方已经不开放了,我们买的门票是上虎跳峡的,已经很震撼了。中虎跳景色更好,但是需要徒步2小时以上,而且地势险要,天气不好都不推荐。独克宗在藏语中是月亮的意思,又称月亮古城。藏语讲起来更是满满的味道。古城里面有一个龟山寺,藏区全民信仰藏传佛教,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要十几个人一起才能转的动。
        需要讲讲我入住的藏家民居客栈一达吉莲花,莲花属于藏穿佛教八宝之一,达吉是吉祥的意思。客栈虽然只有8间房,不过已经干净到不好意思踏入的地步,客栈老板是个纳西族姐姐,带着一个有着一个藏族爸爸纳西族妈妈的女儿,孩子的天真和灵气深深的感染了我,我们约定3年后再去他们家,再去香格里拉
        第二天(普达措国家公园)公园有3个香港岛大,曾经是谢娜张杰结婚的地方,昨天还看见新闻说他俩结婚5周年纪念日重返香格里拉。公园其实就是当地藏民的牧场,开放的地方不多,一个高原草甸,2个湖,属都湖和碧塔海。开发的旅游面积只有千分之三。草甸海拔4000多米,牦牛最喜欢的地方。当地人笑称:在牦牛的眼里冬虫夏草也只是草。坐车游览和行走木栈道大约需要4个小时,可以选择自由行现场买票,独克宗古城里面也有卖纯玩团的票,也不错。
          古城外面推荐两家美食:香格里拉市龙潭北路靠近秦妈火锅最近的那家尼西土锅鸡,当地人也很爱吃,一只鸡只有500克,山上放养,听说长不大,肉质很嫩。还有就是古城靠近龟山公园以南300米左右一家专门吃牦牛肉火锅的餐馆—热贡艺人阁藏餐,80一个小锅2人就吃饭很爽,回来念念不忘他家的肉质细嫩一点都没有膻味的牦牛肉,吃过冬虫夏草的牦牛肉,据说当地人都跟在他家老板娘后面去菜市场,认为他能选中的牛肉绝对不错。
          如果想买特色工艺品可以去多米国际创意家具生活馆,古城靠近龟山公园以北500米,就是古城大门左拐,在左手边。老板从世界各地搜罗回来的货,大部分来自尼泊尔印度,纯手工,听说古城也有一家店,不过我没找到,靠近四方街。
        香格里拉的文化和民风和我们汉族差异很大,他们敬畏生命,敬畏自然。而不是对待自然强取豪夺。
         此次旅行有2个遗憾的地方没去,一个是泸沽湖,一个是梅里雪山。有机会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我相信不虚此行。3年后我会重返心中的香格里拉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8 15:26

是要静下来才能写的下去。加油!

2016-09-28 15:27

2016-09-28 17:5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3 10:54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6-10-03 10:54:15 的回复: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可以啊,给个邮箱号码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