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喧嚣浮华—云南黑井古镇

2016-09-28 15:03 1219/18
  • 出发时间/2016-09-21

关于黑井

黑井古镇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恐龙之乡”——禄丰县,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
        据《黑盐井志》记载:“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为纪念这头黑牛的功绩,遂称此地为“黑牛盐井”,后称“黑井”。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盐城”虽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却留下了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风貌坊巷,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碑刻、石雕、古塔、石牌坊、古戏台,以及古寺庙、古盐井、煮盐灶户等,特别是享誉省内外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典型的武家大院,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会来黑井?我会回答:因为那份宁静。

关于交通

我们从昆明出发往返都是坐火车,火车票灰常便宜才11.5元。最近因为天气原因每天往返都只有一趟火车,快车停运了,所以不能晚到要提前到火车站(ps :就算买到站票也没关系,坐上车后你会发现后面的车厢都有座位,想坐哪儿就坐哪儿)
       火车是最古老的绿皮火车,窗子是可以打开的,椅子是真皮硬座,车顶有一排电风扇。复古风十足。

中途到站有补票的人,乘务员把票打出来后一看,坐一个站才要一块钱,这趟火车估计是全国最便宜火车。

初遇黑井

需要早起赶火车的清晨,还是一如既往的兵慌马乱。还好赶上了火车。
       原本打算住一晚的,但是早上从黑井到昆明的火车停运了,只能当天往返了。只不过一天也能把整个古镇玩一圈了。

历经3小时终于到了。

平常出了火车站就有马车坐进古镇,最近因为天气原因天天下雨而且路太滑,所以没有马车只能坐面包车。(3块钱一个人)

出了火车站就看到的大桥。

一路坐到农贸市场才下车,饿了、先觅食吧。

豆黄米线,味道还行。

吃完东西、一路闲逛,跟着路标就能找到景点。

街景

武家大院——武家大院属典型的明清建筑,至今保存完好。武家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十六年,咸丰七年扩建竣工,依山势而建,呈“王字型,纵一横三”,布局独特,由四个天井组成,有99间房子108扇门,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四通八达,规模宏大,是云南罕见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

房顶,很有特色的瓦。

纱窗

毛主席语录,

古色古香

跟着路标走。

黑井文庙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占地近6千平方米,座北朝南。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建有太平坊、沣池、大成门、大成殿。东侧建有名宦祠、先贤祠,西侧有乡贤祠。大成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为木结构单檐歇山顶,檐下由六层象鼻、凤头斗拱装饰。东西石壁的须弥座上刻有精美浮雕6幅,其中东侧有“九狮戏珠图”。

修建在文庙后面的庆安堤,则是黑井人为了生存与产盐战胜自然的结晶。据查,由元代至今,共发生特大洪灾十七次,为防洪、防泥石流,清光绪年间,朝廷拔巨款重修建了庆安堤,堤坝施工精细,极其牢固,粘合材料由糯米、石灰、豆浆、胶泥土混合而成,并用铁铆扣接红砂石垒砌起来,堪称一道百年的“小长城”。

大龙祠内悬挂的牌匾是雍正皇帝所题写,上书“灵源普泽”四个大字。此匾长2米多、宽80厘米,匾上雕有9个龙头。 “灵源普泽”四字也正是雍正皇对当时黑井卤水惠泽普天下的评价。

铺台——在黑井,现存的铺台大约有160多个,有的仍在使用,绝大部分已废弃。所谓铺台,就是当地住家在自己临街街面用青石板砌出的一个平台,并将各种物品摆在台上出售,买卖一目了然,十分方便,赶马人牵着马便可以买东西。有的店铺为吸引顾客,还在铺台上放一瓦罐水和一把木瓢,供顾客和赶马人解渴。

古盐坊需要在农贸市场坐车或者坐马车才能到,走路的话有点远。我们是坐面包车去的,和司机讲了价往返三个人十五块钱。

自己制作盐,十块钱一个,可以在盐上刻字,很有意思。

制作完成,用红布包着,悄悄带着私盐回家了。

我们都玩回来了才看见有马车,今天注定和马车无缘啊!

某吃货看见当地人在吃冰棒,一问原来是这家店自己手工制作的。

有糯米、红枣、杨梅口味的冰棒是店家自己制作的,味道不错。

跟着大众点评网找吃的准没错。

内部摆设也很有感觉。

灰豆腐:将白豆腐划成小四方块,放在油锅中炸皮起黄色,捞起后放在一“碱水”中浸泡,利用碱性作用,将炸黄的白豆腐复原成豆浆形成一个口袋。要食用时用豆黄汤煮,然后放上腌菜等作料,味鲜嫩滑,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

焗盐干巴、很好吃。

炒石榴花   黑井人善于用各种天然食材做美食,炒石榴花是当地的特色美味之一。石榴花平常人经常见到,但很多人却没尝试吃过的花朵,其实吃起来很是特别,清爽可口香气扑鼻。 炒石榴花     炒石榴花所用的花朵,不是新鲜的石榴花,而是把新鲜石榴花的花蕊去除,主要保留它的花瓣部分,然后将处理好的石榴花泡在盐水中,放置一段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去除花中的涩味。泡上一两天之后,花就变成了淡黄色,而且变软,这时把花洗净,挤去大部分的水分,就可以炒了。   炒石榴花的配料主要有韭菜和干辣椒。先把辣椒下油锅略炒一会,等辣椒香气出来之后放入石榴花,最后再加入韭菜段和盐调味就可以出锅了。成菜香气宜人,口感咸香可口,略有一丝苦味。但苦在这道菜中会让人上瘾,停不下嘴。

干贝洋芋丝、味道也是棒棒的。

烧肤:先将新鲜肉皮用水煮,然后放到油锅中炸起皮黄色,在炸的过程中放糖、蜂蜜,捞起后将其切成条形,与腌菜等作料一起煮,味美肉鲜,油而不腻,是黑井常见的家常菜肴。

开吃,味道真心好,又有当地特色,不虚此行。

五马桥位于黑井镇德政坊北端,横跨龙川江。始建于元大德元年(1292年)。固龙川汇波涛汹涌,元、明时期的木暾、木梁、木面桥几经江水卷走,历史上曾重修过“次。清康熙四卜三年(1705年)重修时改为石墩、木梁、石面拱桥,1972年再重修.在石桥墩基础上,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平桥。桥高10米,宽8米,长60米,可载重30吨。

吃完饭时间还早,我们一路走去火车站,既可以欣赏美丽风景,又可以当做饭后消食,两全其美。

贞孝总坊
在一街街尾靠五马桥头处,有一牌坊,是著名的“贞孝总坊”。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据说是慈禧太后下旨建的。不是为某一女子所立,而是为几十个女所共立。是一座牌楼式全红砂石质牌坊。为四柱三间结构。额枋上镶嵌的大理石板上,正中镌刻着“节孝总坊”,右边刻“霜筠”二字,左边刻“雪操”二字。这座古建筑,做工精巧,造型庄重,雕刻精美,堪称精品。牌坊周身均布满浮雕,正中为“四龙戏珠”图案。三道门楣上用三层龙头、象鼻组成斗拱,构成12座石阙,高高托起牌坊顶部。共有龙头68个,象鼻54条。斗拱之间雕刻着“唐僧取经”、“牛郎织女”、“八仙过海”、“二十四孝”、“荷和二仙”等故事和各式花鸟虫鱼。

路过黑井小学

穿越之旅结束、回家。

2016-09-28 15:32

2016-09-28 15:43

引用 人小鬼大 的文字:

自己制作盐,十块钱一个,可以在盐上刻字,很有意思

这个体验感觉还蛮好玩的呀

2016-09-28 15:46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我们的首尔游记,并帮顶啊!

2016-09-28 16:19

夭寿了楼楼翻铁路了~

2016-09-28 17:0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8 20:2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28 15:46:38 的回复:

这个体验感觉还蛮好玩的呀

回复W1ndy:我也觉得很有意思,即是自己DIY制作,而且只要保存得当也可以当收藏品,当然也是可以用来做菜的。

2016-09-28 21:52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9-28 16:19:27 的回复: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我们的首尔游记,并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谢谢、我们相互支持。

2016-09-28 21:53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8 17:03:09 的回复:

夭寿了楼楼翻铁路了~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2016-09-28 21:54

引用 wwxwwx 发表于 2016-09-28 20:25:5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wwxwwx:希望你一路顺风

2016-09-28 21:55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9-28 15:32:24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09-28 21:55

引用 好一个旅游者 发表于 2016-09-28 15:43:11 的回复:

回复好一个旅游者:谢谢

2016-09-28 21:55

引用 人小鬼大 发表于 2016-09-28 21:54:10 的回复:

??

回复人小鬼大:楼楼居然拍了铁路的图~

2016-09-29 08:5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03 16:01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09-29 08:52:30 的回复:

楼楼居然拍了铁路的图~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欢迎去看我写的建水行,在那里我就差卧轨了。

2016-10-04 07:16

引用 cottic 发表于 2016-10-03 16:01:3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cottic:多出去走走,增长见识、改变世界观。

2016-10-05 22:39

引用 人小鬼大 发表于 2016-10-04 07:16:01 的回复:

欢迎去看我写的建水行,在那里我就差卧轨了。

回复人小鬼大:这样不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