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年假 武汉到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听说色达

第一次听说它  还是在13年 第一次去丽江   青旅里一个妹纸跟我讲她曾经徒步搭车川藏线的故事
她说 有一个很神奇的地方  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不得  我很好奇 她给我看照片 然后我第一次被那密集的红色给震撼到了
第一次听说了那个地方名叫
 色达  觉得真好听

直到今年   姐姐有了五天年假  她想去四川玩  而我们又不想呆在城市里  可是年假时间有限 经过好几天的琢磨  最后我们决定去色达

就这样 遥远的路途开始了

第一天 启程

8月3号
当天下班的晚上 我们就赶着时间到机场
武汉重庆

重庆机场住宿

晚上十二点到的重庆
在网上订的机场附近
重庆弦莉公寓式酒店 88一晚
老板大晚上过来接我们 人特好 虽然是家庭式公寓 比较简陋 可是 进到房间 才知道有多值
房间不大 五脏俱全 装修都很新 特别是床上用品和大酒店的一样 柔软舒服 卫生间很宽敞 热水很充足
对于这个价格 简直太值得了

第二天 路过重庆与成都

睡一晚醒来 推开窗户 这是第一眼的重庆

被这蓝天白云惊艳到了 第一天

从酒店老板把我们送到机场那的地铁站 我们便查了地图去到了解放碑步行街
只是想着路过一趟重庆不能不来看看 吃顿火锅
然后我们去到了步行街附近的 老九门火锅

重庆北站 好悲伤

吃完火锅我们就准备坐高铁到成都了

重庆的火车站 真的是不得不吐槽啊
买了下午两点多到成都的高铁 地铁站显示重庆北站 我们当然就坐到北站下车 以为出地铁站就应该到了火车站 结果 它完全不按套路出牌啊

慎重提醒 慎重提醒 慎重提醒 重要的事说三遍

地铁站的重庆北站 仅仅是重庆北站南广场 高铁统一都要去北广场取票进站
然而北广场 要另外坐公交绕一大圈 因为很多人不知情 因而耽误了时间 导致门口一大堆拉客的摩托车 乱开口要价 趁火打劫
当时因为时间紧凑 我们还是上了摩托车 风风火火赶过去 火车还是开走了 还被坑了五十块
气急败坏的去改签才发现 改签窗口排队的人比售票窗口的人还多 哈哈 我是不是不用那么生气了
然后改签了下一趟一小时后去成都的 就此安息

房间比较随意简陋 卫生间公用 对于暂歇一晚 也还好了
只是卫生间坏境可以再改进一点点

夜游 成都宽窄巷子

在旅馆把东西安顿之后 我们就想着趁时间去逛逛成都的宽窄巷子 毕竟慕名而来
叫了个优步拼车 十几块钱就带到了宽窄巷子 人很多 所以我都没拍人头
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吃的 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 也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 各种 商业的店铺比较多
随便吃了点小吃 都比较失望
虽然对宽窄巷子不甚了解 只是听说 后来拆迁改建 变的完全商业化了 所以也就随便逛了逛
准备回去的时候 突遇一场倾盆大雨 淋了个落汤鸡 心情瞬间失落
可能八月的天气就是那么无常 虽然只是路过成都 却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

第三天 正式出发色达县城

8月5号
正式的色达行程开始了
提前在网上订的汽车票 有几趟大巴直达色达 都是早上六点多发车 票价231
车程标准是十二个小时 当然 如果遇特殊情况 都有可能延长
早上天还没亮  一大群人就聚集在茶店子汽车站门口等待开门  原来它六点才开门 而我们的班车发车时间是六点十分

所以提醒  早上坐车 一定要提前一天去取好票
我们那天从人群里挤进去 忙里忙慌的取票过安检 找班车  幸好还来得及

慢慢一车的人开始坐稳后   就有不少售卖红景天口服液  晕车贴的人 一副经验十足的说教  很多人都买了 十块钱一个 不便宜呢
所以呀  能自己提前准备是最好的  我没买  姐姐都买了
六点二十不到终于发车了 那时的成都天还是微微亮  整个城市都还没有苏醒  车上很多人也都是没睡醒的样子 上车之后 都安心的入睡了
我戴着耳机 听杰伦的告白气球 心里满满的欢喜

大巴车上的时间好像过得很慢  车上的人都是沉默的睡着觉  我也时不时眯一会 看一会车窗外
车子慢慢驶离雾蒙蒙的成都 开始进到大山里  一时进隧道 一时一直在山谷中行进 两旁青绿的大山  不高的山顶一直云雾缭绕
偶尔看见彩色的经幡  心里一阵激动
这是时隔三年 再一次看见这绚丽的经幡 再一次看见这云雾缭绕的大山  想起三年前 第一次进香格里拉 第一次走滇藏时的兴奋心情  这种感觉真好
车子在中途停歇   车上沉睡的人逐渐醒来 下车活动身体 那时离开成都才两个多小时  下车一大阵凉气袭来 这让呆在酷暑的八月成都的人们 顿时一阵清爽  好多人开始拍照 拍白搭  拍大山 拍经幡

到达色达 住宿西渡青旅

由于长途大巴  我们都不敢吃什么东西  怕中途闹肚子
车子一直从早上六点多 跑到下午七点多 到了色达
 那天天气还不错  一路艳阳高照 差不多十三个小时路程 我们到达了色达
虽然没有醉人的夕阳 也没有天黑  可是 一下车 那里清新的空气和藏式的房屋建筑 还是彻彻底底扫除了一天大巴的疲惫  穿上厚厚的衣服  暖暖的走在色达县城的街上

在网上订的西渡国际青旅
就在县城马路边上 五彩斑斓的楼梯上去
很干净很温馨的青旅 还有传说中的帅哥老板 人超级友好且幽默

我们订了三晚八人间床位房 由于八月是旺季呢 床位房一晚75 两个人三晚466
床上用品现去现发给你 特别舒服 满满的阳光晒过的味道 很有自己家里的感觉
被子枕头都超厚超柔软 因为晚上温度接近零度 床上都配有电热毯 被子上都另加一床很厚的毛毯 所以 睡觉 是相当暖和

青旅三楼是一个休息区 有张贴很多拼车信息 有全景窗户 面对后面的山坡阳光 有书架 有吊椅 电视 沙发 吉他 是一个很好的休息谈天说地的地方 可惜我没有拍照 不过真的挺好
西渡 值得去

第四天 完美的一天 喇荣佛学院

8月6号
开始我们完美的一天啦
青旅往前一点就是 色达县城的中心 金马广场
那里有很多面包车 去佛学院 7块 路程也有个二十公里了
一路经过的两旁 都是 绵延的山坡 无尽绿油油的草原 潺潺的溪流沿着道路两旁
有很多牧民的帐篷 旁边是一大家人围坐在草地上 吃东西晒太阳 唱歌跳舞
如果有机会 一定要加入其中 享受他们的快乐时光
车子行驶了接近半个小时 慢慢进入佛学院的那条路 那儿正在施工搞建设 佛学院的下面应该会建设更多的游客集中的地方吧
那儿很偏 不过也慢慢的被人们熟知 去到那里的人越来越多
那几天正值一年一度的法会时间 从早到晚 漫山遍野都是诵经声回荡 无比震撼
法会为期一个星期 当然我们也并没有趁此去看达赖 听说人很多
车子停在停车场 我们就开始慢慢往里走

先放一张全景 蓝天白云绿草坡红房子漫山遍野

臭美一张

阳光是真的很烈啊 为了防晒 把自己包裹成蜘蛛侠

沿着进口那儿的楼梯一直往上走 那儿是拍全景最佳的地方 体力不够 走一会歇一会 实在缺氧

爬到山坡顶 它的后方就是这样一群山峦 感觉 爬上山顶 都可以触摸到云朵的感觉
就让我们面对这风景 坐下来 静静的坐下来吧

静静呼吸

看着明亮的小眼神

逮着个摩托车 来张pose

山坡一群拿着相机的人 等候 那夕阳斜洒 错落的光线 就像山顶等候日出的人一样 尖叫 激动

经幡不能踩不能跨 要尊敬

爬上山顶 开始等候夕阳

佛学院买的青海馍馍 5块钱 不得不说 分量很足 闻着很香 可是 可是 完全一点味道都木有啊 实在吃不完下去

光线如此温暖迷人

夕阳初现

天色渐晚

八点日落 冻成狗

八点日落 冻成狗啊
 阳光很刺眼 可是空气特别特别特别冷
在山顶上 穿羽绒服都不会嫌多 不管躲到哪个角落都躲不过彻骨的寒冷
手拿着手机都已经冻僵了 对于我这常年冻手的人来说 简直 再多呆一会 感觉 八月我都要冻手了呀
所以 早晚温差非常大
山顶观看日落 夜景的孩子们 一定要准备厚衣服厚衣服 而且千万不能像我一样穿破洞牛仔裤 不然你会发现 腿要冻折是一种什么体验

最喜欢这张

来个青蛙跳

倒立夕阳中

太阳逐渐隐没

高反来袭 拦车回

看完日落下山 整个人都已经冻傻了 而且报应也来了
他们都说 第一次上高原不能洗头洗澡 可是到达色达的当天晚上 我却不以为然 自认为曾经走过西藏都没有高反的人 当晚就洗澡 第二天醒来洗头发 也没有吹干 然后就那么自然而然的遭报应了
头痛 肚子痛 回到青旅 脑袋简直跟要炸了一样

下到佛学院 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车子回县城 我们实在走不动了 坐了个摩托车下山 送到佛学院大门那一块 可是那儿在施工 堵车非常厉害 路况也不好
当时已经九点多 根本拦不到回去的车 我们在路边等了快半个小时 不时停下来的藏族大汉的车 开口要价都超高
后来我们一直站路口等待
当时身旁也有一位藏族小伙子一直站在路口那里 不时的看看我们 我们都不说话
我当时被头痛肚子痛折磨的站都站不起来 也没力气和他说话 姐姐 则是心里有点焦急
那个小伙子 不时也会去路口拦车 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 然后不时的看看我们 后来 那个小伙子又拦下一辆车 听他们交流了几句 隐约听到色达两个字 我们走过去 问 到不到色达县城 司机的回答我们没听懂 然后那小伙子和司机说了两句 然后回头对我们说 到色达
我们不确定车上是否有人是否值得信任
毕竟 佛学院到色达县城 也有二十多公里的路程 一路草原荒山野岭
后来那小伙子帮我们打开车门看见里面坐了一大家子男女老少 我们也就放心的上去了

车上一群人欢快的聊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 可是 听着就知道 都很和谐很开心
我们都没有力气 也没有说话 只是一路听着 司机放着各种藏语欢快的歌曲 简直整个人都欢快的要摸着方向盘跳起舞来
七块钱正常价格把我们送到了色达县城

下车后 我姐姐说 这里生活的人 因为简单而快乐
回到青旅 就开始 上吐下泻 什么都吃不下去
冲了两杯葡萄糖喝下 直接躺被窝睡下 才稍微有所缓解
所以 不管身体素质怎样 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点比较好

第五天 观天葬

8月7号
第一天不想两边奔波 所以 慕名而来的天葬台 当然是第二天去
色达县城 和很多妹纸一起拼车去的天葬台 一路上大家都在聊着 一路的见闻 一路走过的风景
等到车子快靠近天葬台尸陀林的时候 我们瞬间都有一种 进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感觉 下车 一大阵尸臭味扑鼻而来

很多游客 都是来等待两点开始的天葬仪式
尸陀林那儿有很多雕刻着诗文的墙壁 人群中也有很多戴着解说器的觉姆免费为游客们讲解尸陀林 讲解天葬仪式 讲解石墙上的诗文
我们跟随听了一下 就上去了 上面挤满了人 我们勉强挤到靠近护栏那儿

护栏那儿离开始天葬仪式的地方有点距离 里面被一个围墙围了起来 入口那儿 后来也被一块很大的黄布 给拦了起来
听得到人群里 人们唏嘘的声音
可是 我们来这儿 不是看热闹的不是么

虽然我不懂藏文化 可是我知道 这是最基本的 尊重 他们 的天葬 形式 很让我们好奇 可是好奇的同时 我们也应该想到 这和我们内地的丧葬是一样的
虽然在他们意义上天葬是超生 生命本无常 可是对于亲人来说 何尝不会有伤心
而 如此神圣的天葬 却被五湖四海的游客当做玩把戏的一场看秀 不停的唏嘘 逗乐 拍照
文化 不一定我们都要遵循 都要深刻的领悟 最起码 要学会尊重

天葬禁烟 禁止拍照 到处都有宣传 可还是会有很多人不以为然

其实 切割尸体什么的我们什么也看不到 鹰鹫抢食我们也只能看到一片扑腾的黑压压
总觉得这应该是严肃神圣的 就算不公开也无妨

后来天葬慢慢结束 鹰鹫们也慢慢离场 它们会慢慢走上山坡顶 然后 起跑加速 最后飞起来 飞到对面的山顶 它们是一直盘旋生活在山顶的生命

人群也慢慢散场了 我们坐在空台阶上 默默的吃着话梅 看着少数鹰鹫们在抢夺最后剩下的骨架和撕扯不开的人皮 可能不够贴切的看见过程 竟也不觉得害怕
只觉得 信仰 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

我本来一直都不喜欢丧葬仪式婚庆仪式 总觉得 那都是多余的负担
结婚只要两个人幸福 两家人满意就挺好了 为什么要铺张浪费那么大压力办酒席周情搭理
人死亡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为什么也要搞那么多排场仪式 已显示面子
就像过去的舜帝 成为第一个帝王 统一部落 最后老时 独自出走 最后倒在大自然里 因为他觉得 人生来本无一物 死时 也该回归于自然 不用牵连任何人
这种态度是我喜欢的
所以 天葬 也是我喜欢的 不需要火化 不需要棺材 不需要土地 回归给鹰鹫 带向无尽天空 无限循环 这本应该就是人的一生

天葬地我没有拍照 过后 人们都散去 我们则爬到了天葬台后面的山坡 一览众山小

说完天葬 心情瞬间有点沉重

想试着玩全景 唯一一张比较帅气的 可惜中间的腿跑没了 在这高原山坡奔跑 也是够了 如此疯癫

这只鹰鹫不知道是老的走不动了 还是在站着休息

听说天葬台后面的山坡有土拨鼠 果然啊 有好多 好多小土洞就是他们的窝
果然如网上所说 它们爱吃饼干 可以戴上饼干 它慢慢会对你放松警惕 胖乎乎的土拨鼠 肯定都是游客饼干喂胖的
不过啊 也看见好多洞口塞着游客残留的垃圾 塑料瓶 还请雁过无痕 不要破坏它们的环境

天葬台 有十块碑   最喜欢这一句

下到尸陀林 已经没有什么人 我们就准备慢慢走下去

旋转 奔跑 微笑 这就是一切

开始了我们的平凡之路

很喜欢这几张 山坡下来 尸陀林 已经空无一人 我们只能慢慢往山下走 可是 才发现 走着才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

下山后 我们在路边随手拦了一个藏族大叔的车 回色达县城

大叔很帅人也很好 半路上 还接了他的一家老小 他的一家老小都在路旁的草地上 围坐一起晒太阳野炊呢 很是享受
小女孩看见爸爸 立马奔跑着过来 然后被爸爸抱起来 抱进车里 好幸福的一家人

真像姐姐说的 因为简单而快乐

色达 没有太多商业化的气息 镇子很小 地方很偏
青旅的帅哥老板告诉我们说 这儿 一年有大半年是没有什么人来的 因为冬天太长太冷 温度可以低至零下三十度
佛学院那儿虽然算是集中的旅游点 可是里面的物价居然和外面一模一样 完全没有像其它景点地方翻倍的涨价 可能是因为是佛教地吧

总之 很喜欢那儿 很简单 很淳朴 也很美

第六天 驶离色达

8月8号
离开色达的那天 又是早上摸着黑坐六点的大巴 离开还在沉睡的色达

天微微亮 一点点照亮两旁的山峦 草原 车上的人们 依旧一身疲惫的 沉睡在还没醒的清晨里
我眯着眼睛靠在椅背上 心里是平静 是感动 我舍不得离开这阳光这草原 我喜欢这里的人们
可是 人这种动物 何尝又不是永远不知足呢 可能这里的人们也想走出去吧
不过 不论怎样 知道自己喜欢的 就行了 能体验一次 足矣
生活本就是这样 总有很多变数 你唯有不断向前 才能拥有享受生活的资本

成都机场住宿

因为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   成都武汉  所以当天晚上就在双流机场附近住下了
在网上上订的
成都双流蓉城宾馆  88 一晚
老板机场来接 非常热情 人很好呢

宾馆房间装修非常新 卫生间都是新装修 窗帘墙纸都挺漂亮
附近也有很多吃的 不远的地方 还有一个商业街 可以去那边吃火锅

我们当时准备去的 结果老天又在电闪雷鸣 我们因为上一次在宽窄巷子淋雨的经历已经后怕了 就随便吃了点串串 回去睡觉了
成都真是无缘

第七天 成都起飞回武汉

8月9号
早上七点半的飞机 我们本来准备六点多到那里就可以了 老板说五点半送我们
然后早上五点 老板就打电话叫起床 五点半送我们去了机场
老板果然是明智的
成都机场人好多 机场挺大 这一头走那一头 都感觉走不到尽头般遥远
办理登机的人都排好长时间队 最后我们没有选择办托运 直接自助机取票了 为了争取时间 吃个早餐
飞机准时起飞 回到了闷热灰不隆冬的武汉
下午还要回去上班

后会有期 色达

虽然只有五天假 两天时间在坐大巴上 只有两天时间是彻底的待在色达 另外的时间 就是坐轻轨坐地铁坐高铁坐公交在成都重庆
虽然时间很紧凑 几天很辛苦 可还是值得了 心甘情愿的快乐了
当然 以后有充足的时间 会更好
所以 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只看你愿意不愿意 你觉得值不值 而已
后会有期 色达

引用 ---三月 的图片:

这九宫格火锅看着好过瘾~

2016-09-28 18:03

引用 ---三月 的图片:

果然是密集恐惧症看不得,看的我都头晕了

2016-09-28 18:04

天空和草地特别像xp系统的默认桌面

2016-09-28 18:0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28 20:25

2016-09-28 21:13

引用 沐殇 发表于 2016-09-28 18:03:23 的回复:

这九宫格火锅看着好过瘾~

回复沐殇:麻辣鲜香

2016-09-28 21: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28 21:13:01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28 21:27

引用 daocaoyume 发表于 2016-09-28 20:25:58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daocaoyume:好玩就记录哈

2016-09-28 21:2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