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寻徽州(唐模、西递、宏村、徽州古城、棠樾,内附地图)

宝妈的行摄 (杭州) LV.9
2016-09-28 15:46 2372/11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16年9月4日——9月6日
出行方式:自驾
住宿:黄山唐模法国家庭旅馆(2晚)
行程:
 Day1:杭州——徽州古城——唐模
 Day2:唐模——宏村——西递——唐模
 Day3:唐模——鲍家花园——棠樾牌坊群——杭州

如果从地图上看,你会发现,这样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自驾线路。就连我家先生也一直对我的几次徽州之行的线路安排都颇具异议。并且形象地讥讽我是在织布,就像梭织在来来回回地穿行,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汽油。
        而我却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地在这块处处掩映着粉墙黛瓦的土地上游移,一次又一次。因为,在我心中,徽州不适合暴走,只适合慢行或者停留。

徽州在哪?是古时一府六县的江南丘陵区域?还是如今的安徽黄山市的一个区?

是也不是。于我,徽州不仅仅是一个地域概念,更像是一个符号,一个承载着青山秀水和山野之气的江南故园;一幅渲染着粉墙黛瓦与中华文脉的黑白水墨。

时光逆行的唐模

“喜桃露春浓,荷云夏净,桂风秋馥,梅雪冬妍,地僻历俱忘,四序且凭花事告”
        “看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南驰,灵金北倚,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
        这是百年前许承尧先生眼中的家乡,也是此刻我心中的唐模

唐模,是一个对于多次去过徽州的我来说仍然觉得陌生的名字。但为什么我们会将这样一个并不了解的地方作为此行的驻地,而没有选择热门且熟悉的宏村西递呢?
        或许正是因为陌生和鲜为人知的原因吧,我知道,热闹并不适合徽州
        未知才能创造惊喜。于人、于事、于旅行都如此。与唐模相遇应该就是一份惊喜吧。

唐模位于现在的黄山徽州区,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古村。由于历史上经济活跃、民风淳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这便是“唐模”一名的由来。

从杭州沿杭瑞高速一路西行,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百度导航的指引下顺利来到预订的旅馆。但当车子已经开进后院,我们还在疑惑,这哪里是旅馆?完全就是一组徽派民居建筑群。

整个建筑群是由一幢幢独门独户的二层院落组成。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向服务总台走去。穿行在院落之间的青石板上,两侧是高耸的白色马头墙,装饰着灰色石雕的门罩和灰色的砖雕花窗,但却开阔敞亮,没有一般古宅的局促和昏暗。但也并没有一般仿古建筑的簇新和粗劣。
        我们一路走来,只偶见住客和工作人员,整个建筑群安静得可以听到自己脚步的声音。

旅馆总台位于建筑群的最前排,也同样是一幢独立的小院落。门前是一个很大的、同样由青石板铺成的广场。直到这时,我们才算对它的全貌有了一个大概了解。
        据介绍,旅馆正处于唐模古村的中央位置,是由近代大徽商汪应川的故居改造而成,占地有1200多平方米。目前,旅馆的左侧仍然留有汪应川的老宅。只可惜院子里已是杂草丛生,一栋木质老屋几乎倾颓。曾经的富贵和辉煌已化为泥土和尘埃。唯院外破朽的木门上,一把铁将军仍静静守护着一方记忆。

服务台位于小院的中厅。灯笼、木柱、曲尺花板、红木太师椅……纯中式的内设与整个建筑相得益彰。而全部的入住手续却和星级酒店一样方便快捷。

我们拿着电子门卡打开了属于我们的小院。前厅、花园、天井、上下两层共十间客房、还有一间棋牌室和服务间构成了一方不大但私密性很好的天地。这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可以自如随意的所在。

进入房间,宽敞的空间中,暗红色的中式风格装饰在橘红色的灯光下散发出温暖的气息。这正是我要的属于徽州的气息。今晚我们将在这氤氲的气息中观看心中所系的《最忆是杭州》。

古村呈狭长的东西走向,一条檀干溪也由西向东穿村而过。一条主路沿溪而建,将村东的老槐树、同胞翰林坊、檀干园等园林山水景点和村西方向的村民住宅区连接在一起。

从旅馆出来,经过广场便至溪边。我和先生右拐,沿溪慢慢向西而行。女儿向旅馆借来自行车,一个人开始古村的骑行。虽古旧的石板路凸凹不平,使得她在车上不停地左右摇摆,但是,这也丝毫没有减低她的兴致。来来回回地从我们身边绕过,再回头大叫一声“妈妈”,然后载着一路笑声而过。

村民们的房屋都面水而建,和檀干溪中间就隔着这条不宽的主路。三两家房屋已开出了农家饭馆。门口稀稀拉拉地坐着一些食客。溪水对面的粉墙下也沿溪有着一条窄窄的石板路。偶尔有灯笼高悬,那是农家开出的旅店。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墙根下面水而坐,闲拉着家常。

此时正是夕阳西下,阳光在薄云后射出美丽的霞光。将粉墙黛瓦投射到金色的水中。整个村子也被倒置在了水中。

溪上横跨着10座形态各异的石桥,方便地联通了溪水两岸的村民。在村子的中部,一座两孔廊桥横跨两岸,这是建于清代的“高阳桥”。现在廊内已辟成了一个小茶馆,闲时可以临窗而坐,泡上一杯黄山毛峰,看水街上云随水行、人随影动。
        当夜幕降临,灯影下的高阳桥就像一艘停泊在水面上的楼船。一改白日的素朴,而变得华贵典雅。

过了高阳桥就到了一块开阔地,这里就是村子的中央了。许氏宗祠作为主祠傲然地挺立在那里,超高的门槛显示这个氏族在此地的身份。

一群村里的孩子正在祠堂前追逐打闹。惹得女儿也停下来看热闹。看得无趣了,便与旁边慵懒打滚的狗儿对起了话。

再往西,依次布列着尚义堂、继善堂、骏惠堂三个支祠。也都是清代的建筑,保存完好。

继续前行,一条长40米,内有美人靠的廊道临水而设。旁边石桥下十多只鸭子正整齐地排着队伍在碎金般的水面上忙碌地觅食。如果走累了,就和村民并排坐在美人靠上,直到觅食的鸭子摇摆地归巢。

越往西走,野趣更甚。房屋也变得朗阔起来。熟透的芝麻杆被整齐地立在墙根;两三只小狗相互追赶跑跳;吃完晚饭的小朋友在檐下门槛上嬉闹。

清末民初大儒许承尧的故居就低调地隐藏在这高高的粉墙后。如果稍不注意,就会错过那条深深的小巷,就像老先生晚年隐居乡野著述兴学的品格和个性,内敛而不事张扬。

再往西,廊棚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古村的西端。天地一下变得开阔。溪水却在这里变得越来越窄,细细长长地向远方流去。跨过小溪便是一片巨大的草坪连着远处的田园。草坪上树木繁盛,一群群的土鸡正咯咯地觅食。

在草坪的一端由荷塘、枫林、凉亭组成了一组枫林亭晚的景致。只是此时刚刚夏末秋初,虽是满地落叶,但还未金黄。想必深秋时必是一幅山山黄叶的美色。

一路漫步,已是向晚。整个古村也已华灯初上。整条水街也变成了一条灯影绰约的镜河,照出天光与生活着的古徽州

好吧,找一家热情的农家,临水而坐。老伯端上之前就炖好的土鸡,再炒上两盘自家的蔬菜。一瓶迎客松啤酒下肚,让今晚的我醉卧徽州

游檀干园最好是在清晨,并且是在小雨后。我们正好就是在这样一个小雨后的清晨向檀干园走去。
        出了酒店左拐,沿檀干溪向东。景致和昨日的西向完全不同。树木越来越繁密,石板路的两旁也被各种青草和灌木覆盖。就连溪流裸露出的堤坝上都长满了杂草和野花。
        一架老式的水车在溪水中慢悠悠地转动着。檀干园到了。

一块许承尧的手书“清听”两个大字的石碑站立在檀干园侧边的石阶小径的入口处。走进檀干园,让我们在清晨的暮光和零星的小雨中倾听一个动人的故事。
        此园是清初的一个许姓的富商,为了满足母亲想看西湖的愿望而建。并仿造西湖开挖了小西湖,这里同西湖一样,有“三潭印月”、“白堤”、“玉带桥”等等。因此,后人也将小西湖称作“孝子湖”。

信步园中,眼前就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庭院中央的清听轩里有肇淳堂、忠烈庙、小私塾等建筑。走出庭院,绕小西湖而行,卵石和石板铺成的小路将我们不断引入草木浓密处。偶尔一只松鼠窜出,没等我们看清便又无影无踪。
        这就是檀干园的好了,既不失江南园林的清雅,又少了那份人工雕琢的造作。在雅致中又多了一份野趣。

从檀干园出来,继续向东。一块同胞翰林坊扼守着古村的东口。这块牌坊是为纪念康熙钦点许家兄弟俩同入翰林而建。四尊神态各异的石狮仿佛正昂首守护着这百年古村世代相传的宁静、安详与幸福。

出了牌坊就已是村外,一条石板铺成的古驿道仿佛一条时光通道将百年的时光拉向远处的现代化水泥大道。
        一棵400多年的香樟树遒劲而苍翠地立在驿道旁。据说这就是当年拍摄影视剧《天仙配》中,那颗为七仙女和董永开口做媒的“老槐树”。以樟代槐,也算一段趣事。
        树旁有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沙堤亭,高三层,三层皆中空,外围有细细的柱子支撑,造型也算独特。

这时我们也才意识到,我们的唐模之行也是一条逆行之路,从村中走向村口。就像一只时光的大手,先将我们一下抛入百年的光轨中,然后再让我们慢慢走向现在,走向当下的自己。

被玩坏了的西递宏村

提到徽州西递宏村是无法绕开的。它们对于徽州的意义,就像故宫之于北京、秦始皇陵之于西安

西递宏村位于黄山南麓的黟县黄山古称“黟山”,黟县因山而名。因其群山环抱、交通不便,使其成为古时达官贵人躲避战乱的福地。同时,明清之时,徽商名震商界,当他们在外乡完成资本积累后,社会的动荡以及衣锦还乡的乡土观念也使他们纷纷回乡建起一幢接一幢的豪宅。

据说,就黟县境内就有数百个聚族而居的古村落。其中较为完整的保存下来的明清古民居就有3700多幢。而西递宏村无疑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两个村落。因此,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果你是初来徽州,想感受一下古徽派民居令人叹止的文化底蕴和辉煌,想亲眼看一看木雕、砖雕、石雕所构成的徽派“三雕”的精美艺术珍品,那么来西递宏村绝不会让你失望。

上次来宏村还是六七年前的雨中,今天的天气却很好,多云转晴。早早的,蓝天就从浓厚的云中慢慢地显露了出来。
        早饭后,我们从唐模出发,将导航设为“不走高速”的模式,这是我喜欢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不赶时间的漫游状态下。这样,我们的宏村西递之旅就算开始了。
        出了歙县城区,车子开始在山间盘旋。这是我熟悉的典型的江南山区,山不算高,却布满了郁郁的树木。此时已是初秋时节,山上多多少少已有一些色彩点缀在葱绿的山林间。只是要等层林尽染还尚需时日。山脚下总有溪水相绕,或急或缓,便让这山间的驰行不显寂寥。

突然在山凹中偶遇一古廊桥,横跨在溪水之上,将侧方的一座山峰连在了一起,隐约可见山中绿树掩映的村庄。廊桥口,一亩菊花田还未到盛放时,几株银杏树也还只零星金黄。将车停下,寻下山小路。沿一路野草终至桥上。木桥吱嘎着年代的回音,唯我独享。推窗而望,一幅云山镜中游的美景。

这应该已是休宁的地界。车子继续向黟县前行。大概一个多小时,宏村的路标已经开始出现,路上来往的车辆也变得多了起来。
        前方,塔川的名字已落入眼帘,这是我喜欢的一个地方。可惜,此时虽已入秋,但还不是它最美的时候。
        突然,左侧的车窗映入一窗金黄。极目望去,一片金黄的稻田蔓延在山凹中。更远处,几幢粉墙黛瓦和翠绿的山谷构成了一幅极妙的江南秋色图。

下车俯瞰怎能按耐住一颗雀跃的心?于是,与女儿手牵着手,磕磕绊绊地寻路下山,向稻田冲去。

对于不习惯走田埂的我们,虽向前一步都很困难,但也阻止不了我们手捧稻穗的欣喜。就连田埂上的野花也没被我们放过。尤其是对于从小就没见过水稻的女儿来说,更是不停地问这儿问那儿。

还是先生好,正当我们发愁如何回去时,他已兜兜转转地将车开到了稻田边。

宏村西递虽然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但又似乎不完全是。我们并不急于到达,只要无限接近就好。

宏村终于到了。村口的南湖正是碧叶连天的季节。

跨南湖拱桥前行就算进了村。
        宏村徽州第一大姓汪氏子孙聚族而居的地方。据说有140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
        这里,宝妈呕血绘制了宏村的导览图,以便大家在游览时能做到心中有数。

但宏村最大的看点却在于其奇特的牛型村落。这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学在村落规划中的奇妙运用。而现在看来,这更是一个伟大的生态工程,让600多年前的宏村村民们就享有“家家门前有清泉”的生活。

沿水圳在斑驳的粉墙中穿行,不久就会失去方向。而转过一个巷口,只要看到水圳就又有了方向,清澈的水流都是流向村中的月沼的,也就是所谓的“牛胃”。水在经过月沼的过滤后复又绕屋穿户。

月沼清澈如镜地镶嵌在村子的中心位置。村中的主祠和深宅豪门都环月沼而建。不管在何时,月沼都依然美得像一幅江南长卷。

走走停停,身边总有一队队的旅行团拥挤嘈杂地擦身而过。本想到承志堂中再好好欣赏一下这个被称作“民间故宫”的木雕极品。只可惜,走近时,一纸告示却将我们挡在了外厅。承志堂正在维修。

转身再寻敬修堂,本是儒商的清雅之地,只可惜,导游的高声喇叭又让我急急地退了出来。

好吧,那就到村后的雷岗山去看看吧。这应该是人群罕至的地方。去看看宏村发源之地的“十三楼”是否依然安好?
        越往村子的外围行走,建筑也逐渐变得破败,巷道也变得狭小。众多的美术生一个挨一个的将小小的巷子几乎要填满。可学生们并非都在专注于画笔,耳中塞着耳机,或是嬉笑聊天。非但没有将这古朴的山村化为美丽的图画,却让自己成为了这原本宁静和谐的自然画作的败笔。

在一丘土坡之上,十三楼仍屹立在苍翠之中,门边的两串大红灯笼让独守的孤楼并不显十分寂寥。正准备仔细观赏一下楼内的雕饰,但靠近时才被告知,十三楼也已化身旅店。

悻悻地下山,只有一路的花草仍不失野趣。

一路上,巷道的老宅里都纷纷变成了民宿。“吃饭住宿”的招牌随处可见。甚至连村中核心区里的精美古宅也纷纷变身为旅店和餐馆。
        探头一家民宿,小小的庭院中,玫瑰蔷薇加太阳伞棚,再加铁艺吊篮,一派文艺小清新的做派。可是,与这粉墙黛瓦总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就连这本是古典的灯笼被这样成排成串地悬挂,也让这本是素墙素瓦的清雅之地仿佛变成了暧昧的风俗之所。

但月沼毕竟是美的,无论在何时。这就足够了。其实,对宏村不必苛求。在如今“旅游带动地区发展”的理念下,宏村就是一个著名的景点,仅此而已。

在宏村吃过中饭后,我们就开始向西递出发。导航显示从宏村沿218省道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刚从出口右转,没多久就驶上一座横跨在西溪上的水泥桥。突然眼尖的我看到桥下有一片水杉林,这在江南实是少见。于是马上靠路边停车,我们又一溜烟地跑下了河滩。

可能由于前段时间的少雨,河水的水位极低。大片的河床都裸露了出来。几棵水杉肩并肩地立在水里,而另一些则站在水边,遒劲的根系在卵石和泥沼中向四周挣扎地伸展,枝干却笔直地直指天空。在碧绿的水波倒映下,纤美挺拔而又不失刚劲。
        一个清瘦的男孩正在河滩上安静地写生,而这时的他也就真成了这白云碧空下的一道风景。

还没到西递的村口,就可以远远地看到那座5层楼阁的牌楼。这就是著名的胡文光刺史坊。

牌坊上32面花板上雕有鹿、鹤、虎、豹等,两旁盘有浮雕的双龙,极为精美和繁复,可以算作是徽雕艺术的精品。可以想见当年的胡氏是如何深得皇恩的荣宠了。

西递之名,取自“东水西递”之意。其背靠笔架山,中有二水相绕由东向西,成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风水宝地。也因古代此处设有传邮之驿站,也因此称西递

西递村是一处以宗族血缘为纽带、胡姓子孙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经过胡姓子孙近千年的开发,使其成为黟县境内一个较大的村落。据说,胡姓子孙还是唐朝李姓皇族的子孙。此当另考。

沿着环村石径走在狭小的巷道中,两侧高大的粉墙已斑驳出岁月的痕迹,不复当初的明朗。檐上的青瓦早已长满杂草和青苔。推开一扇高大的门户,四周高大的马头墙隔绝出一个封闭的世界,景象繁复而晦暗。这就像旧中国宗法社会的意象表现,礼制严苛、等级森严。

西递村有横路街、正街、后边溪三条主路,另有90多条小巷。因此,只要进去,就仿佛走进了迷宫。还好,现在旅游部门已为游客规划出了一条参观线路。每一个巷口的建筑上都会标有行进的方向。这会让你既能不错过村中最精彩的部分,也不会让你多走冤枉路。

这样,你就不必再担心迷路,只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各具特色的文化和艺术精品就好。

雕刻、书法、园林小景、楹联牌匾、建筑规制等等都有让人惊叹之作。
        瑞玉庭里的一幅错字联也是最有意思的。两个有意为之的错别字却让我们看到了儒家文化在人们生活行为中的深刻影响。辛苦才能多有收益,常吃小亏才能于人有益。

最值得看的是瑞玉庭旁的西园。园中大门两侧墙上镶嵌的两块石雕漏窗,一为松石,一为竹梅。都是双面石雕,出自名家之手,是为徽州三雕中的“绝世之作”。

在一个四角巷口,“大夫第”总是能最吸引眼球的。这是朝列大夫胡文照在家乡修建的家宅。
        在临街的一面,悬空挑出一座飞檐亭阁。这亭阁本是主人用于观景的,取“山花若市”之意,故名“山市”。可后人却曲解为小姐抛球择婿的绣楼了。成为旅行团为客人必讲的故事之一。
        而其宅院后退一步的墙角及其上“作退一步想”的刻字,又深深映射出传统礼学思想的影响无处不在。

相比宏村,在西递,你的心或许会更静得下来。虽然,游客的喧闹嘈杂依然会影响你的思绪。但众多深窄的小巷仍会给你带来难得的清净。而这里的深宅大院的规模和各类艺术品的精彩度也绝对好于宏村
      如果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宏村就像是一个徽派民居的大观园,而西递则是一个博物馆。各取所需吧。

古城中的集市

徽州古城并不在我们此行的计划之内。这种因旅游而被圈起来的古城一直都不是我喜欢的地方。
        完全是因为我们从杭瑞高速歙县出口下高速,去唐模的路上一定会经过徽州古城。
        既然不赶时间,又有免票优惠,那就走马观花,权当散步吧。

作为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城自然是位于县城的中心。只要穿行在歙县中心城区,必然都会看到灰色青砖的城墙巍峨矗立。
        古城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目前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

初见古城,南谯楼便是最大的看点。这也是进入古城的正门门楼,前方悬挂“徽州府”三个蓝底金字横匾。
        古城始建于隋末,现在基本保持宋代的建筑风格。它的特别在于门楼下方的门阙。门阙宽4.5米,左右各有木柱13根。每根柱围1米余,每柱均呈10度左右斜倚墙壁,用以支撑大梁。这是正宗的宋代“营造法”。虽历经风雨,多次修缮,但古制古风依旧。

进入门楼,回首抬头才能看见“谯楼”两个黑底绿字的牌匾。

城内正对门楼的就是徽州府衙,由一条极宽的甬道相连,显得庄重而森严。

府衙前两头石狮怒目圆睁,口衔绳索,守护着衙门惩恶扬善的威严和正义。

城的四周由青砖城墙相围合,四方各有一个城门。

城墙可由门楼两侧的楼梯上去。站在城墙顶上,可远眺苍翠群山,近观瓮城内联片的黑瓦。白色的马头墙高耸在黑瓦之上。

女儿在城墙上奔跑打闹,毫无顾忌。偶见一位旗袍女子,手持纸伞正与友人姗姗而行。在这青色的古城墙上,恍如隔世。远处,传来马路上繁忙的车流声,但这丝毫也没影响到这蓝天青山环抱下的徽州气息。

其实,府衙内的朝堂和朝堂后的私宅庭院并无特别之处,所以也就是走走停停,环顾一圈罢了。

从府衙出来左拐就来到了古城的街巷区。眼前的景致也突然有了变化。由之前的庄严肃穆一下变成了市井天地。整个区域内街巷纵横,店铺林立,人声鼎沸。但整个格局仍是明清街道集市的模样。古建和依然粉墙黛瓦的新建建筑鳞次栉比地排列在街口巷尾。

巷口的一座八脚牌楼是值得一提的。
        这就是有名的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建于明万历年间。整个牌楼由当地俗称“黟县青”的青色花岗岩石构成。八柱,呈口字形平面。南、北二面依二柱三楼式,东、西二面依四柱三楼冲天柱式。
        在牌坊遍地的徽州,许国石坊的形制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包括其上仿木雕技艺的精细石雕,综合体现了中国石坊建造技艺的最高水平。

这时,我们的肚子也开始叫了起来。街区中部的一块狭长区域正是小吃美食的聚集之地。

毛豆腐是这里的特色。所谓毛豆腐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臭豆腐。只是这里的做法和味道又别具特色。尤其是这种围炉而坐的吃法更是有意思。毛豆腐有两种:黑色的口感滑嫩,味道鲜香;白色的口感绵软,味道纯厚。不管哪种,蘸上或甜或辣的酱料,入口便让你欲罢不能。

说到这里的特色美食,那非“臭鳜鱼”莫属了。只是这道当地人口中的美食对外地人来说,却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多年前曾尝试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碰过。
        我们在美食排挡间一路吃吃停停,虽不甚特别,但女儿却觉得美味无比,说是比其他地方的味道都好。甚至逼得我们第三天回程时又来造访这里的烤串。

应该说,这样的生活才是古城原来应有的生活。一幅生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原本就比博物馆中的藏本来得鲜活和亲切。

花园和牌坊

前面说到,在整个徽州大地,真的不缺牌坊。作为程朱理学的发源地,牌坊似乎成为了徽州文化的一个外化符号。人们用各种牌坊来表彰家族和个人的荣誉和地位,同时也表达整个社会的道德和价值取向。

那么我们就将牌坊作为此次徽州之行的句点吧。

棠樾牌坊群就在歙县,离唐模开车也就五分钟的车程。
        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这里有七座牌坊连续地矗立在棠樾村东的大道上,的确可以算作是一道特殊的景观。

棠樾牌坊是当年聚居于此的徽州望族鲍氏家族历经几代建造的。每一座都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的伦理道德。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
        据说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只要你走入景区,就会有一些野导追着游人,想用这些故事来换取报酬。对此,我们并不感兴趣。
        其实,对于游客来说,听故事只是一种选择罢了。而牌坊本身的价值并不取决于故事和听者。

鲍家花园也属于当年的鲍氏家族。原是清代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与苏州拙政园、留园、狮子林和无锡蠡园、梅园齐名,已毁于清末的太平天国战争。现在看到的是经过修复重建的。

花园靠近牌坊群,因此与牌坊群划归为一个景区。
        走进花园,粉墙黛瓦、影墙照壁,是典型的徽派园林风格。园内有电瓶车可载游人环园参观。其实,园区并不算太大,完全可以在池畔亭阁和花间绿树下走走停停。

而花园的可看之处应该是满园的盆景。这应该是徽派盆景精品的聚集地了。许多巨型盆景组画的确值得驻足。

其实,牌坊也好、花园也好,有时更重要的不在于我们到底去了多少个景区、看过了什么。就像在这初秋的时节,7座青石的牌坊串联起来的黄里透青的广阔稻田和成排的甘蔗地,以及地头的农人和黄牛组成的空间意象才是我们真正喜欢的徽州韵味。

引用 宝妈的行摄 的图片:

哈哈 两个小狗轮流撒娇~~

2016-09-28 16:06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我们的首尔游记,并帮顶啊!

2016-09-28 16:18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9-28 16:18:43 的回复: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我们的首尔游记,并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谢谢

2016-09-28 16:20

很好

2016-09-28 17:2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8 20:25

写得非常实用

2016-09-29 19:03

谢谢,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

2016-09-29 19:05

写的太好了!特别喜欢,带着一分自己的心情出发

2016-10-01 13:18

引用 菜墩 发表于 2016-10-01 13:18:47 的回复:

回复菜墩:谢谢

2016-10-01 13:2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3 11:53

引用 烫烫电电 发表于 2016-10-03 11:5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