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欧洲的春寒料峭

尛尛黒 (上海) LV.7
2016-09-28 15:55 259/3
  • 出发时间/2016-03-13

来波照片先~回来之后的这三个月忙得晕头转向。得空又跑了趟香港,写完这一篇不造要花多久,香港的游记遥遥无期咯【翻白眼】
此行前半段均在丹麦城市瓦埃勒(Vejle)出差,自个儿嗨的时间只有后半程的一周。一圈儿跑下来实在是意犹未尽。
欧洲这地方若是喜欢还是得花时间在一个地儿多呆几天才爽。若是不喜欢,多呆一天都闷得慌。

某天下班后闲逛,转角望见的远处天空

关于行程

我等吃土少女本并去不起那么遥远的北欧,全靠借着出差的光,才得以晃这么一圈。三月上海仍冻得瑟瑟发抖更别说在北欧丹麦了,自行出游请绕开早春选择六七八月。天气什么的,在这个时候若碰上连日阴天那是见怪不怪;如果艳阳高照,那真是行了大运。老天助我,两周的行程,只有在最后的一天下了雨。

签证什么的,商务签有红毯计划的公司三个工作日出签,材料齐全几乎三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手。机票订得比较晚,北欧航空以总价含税6106RMB往返上海-哥本哈根-比隆/哥本哈根-上海的价格脱颖而出。
由于Vejle没有机场,只能飞到临近城市比隆Billund。比隆机场有到各个城市的机场大巴,也可以租车丹麦的公路很平坦,丹麦的司机很遵守交通规则不会乱变道,丹麦的路上车都开得飞快....

从Vejle到汉堡选择的是火车。不提前买票会死星人是绝对不能接受到现场买票,转车还要拖着行李箱来回奔跑在站台和售票窗口间,这件事的。火车票选择的是德国铁路Deutche Bahn,涵盖德国境内和欧洲境内。有好有坏,下文详述。

到了汉堡意味着假期开始,可以自由飞翔。
所有德国境内城市间交通均通过火车,从DB上订票,提前订还能有优惠。需要注意的是,德国铁路查票是不能用护照验证的。在网上买票时仔细阅读,会有这一条说明,一般会采用铁路卡Bahn Card或者信用卡。在购票时填写的供验证的信用卡需要随身携带,查票的时候要提供。

柏林飞回哥本哈根,仍选择性价比超高的北欧航空,含税价701RMB。

行前准备

路盲+夜盲独自出行最怕走丢,欧洲wifi设备租赁贵得令人发指。直接TB买上网卡,不够还能叠加。便宜实惠又省心,您旅途的好伙伴。出行欧洲,google地图必不可少,当然也免不了坑一下爹。找不到路的时候到车站什么的问一下就好。在汉堡火车站发呆的时候还有德国阿姨主动走过来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出门在外,注意安全固然重要,但还是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出行前,我会把所有行程及酒店都打印好,一方面方便行前检查另一方面,万一要打车或者问路,酒店预订单上有详细地址,直接拿出来问就好。不久前看了其他蜂友的游记,以后出行,护照复印件也需要多备几份,以备不时之需。

Day1-6 北(欧)大荒出差

北京时间下午1点35出发,到达比隆机场是当地晚上10点,选择在机场旁的Zleep酒店过一晚,第二天租车去上班。
时差什么的,本来并不把区区7个小时放在眼里。12点睡下后,一觉醒来发现,呵呵,才凌晨1点,那叫一个抓狂。翻来覆去听听音乐,和国内已经起床了的小伙伴们聊聊天,捱到天蒙蒙亮才又眯了一下子。

丹麦酒店都是直饮水,刚开始的时候直接去厕所接水喝还有些不习惯,几天后,拿着杯子去洗手间放水直接喝已经习以为常。
床边的暖气片可以调节温度。室内很干燥,所以在北欧的几天几乎天天流一小丢鼻血。

清晨五点的窗外

傍晚Vejle的主街。几乎所有的商铺傍晚5点准时关门。主街上有一家超市,营业时间长一些。

教堂

市政厅

即使结束营业了,所有橱窗的灯光都还亮着

山顶上的风车

Vejle已经不算小镇,但吃饭仍是个难题。不想吃汉堡薯条,因为看上去实在太大;以及在尝试了一家中餐厅后,我选择每天去星巴克买色拉以及去星巴克隔壁的超市买水果的酸奶

Day 7 汉堡 - 自由飞翔开始浪

在Vejle的最后一天,早起走去火车站,天气回归到了阴沉潮湿。火车站有售票机器,可以当场买票,但买的票是丹麦铁路DSK。相比DB,DSK可以在丹麦境内段选座位,而在DB上买这一段不能选座,这直接导致坐了半小时后,发现自己鸠占鹊巢。
这趟列车分为两个目的地,车站广播音量小听不清,需要看站台的显示屏,坐错了车厢可能就直接去哥本哈根了。据说到了某个分叉点,列车会自动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继续去哥本哈根,另一部分开往德国边境城市Flensberg。
到了Flensberg下车到对面换乘,往汉堡
DB的座位分为两种,可以在行李架下的显示条上区分。“reserved”(原谅我不记得德语怎么拼了)表示这个座位已经出售,没有显示的均可以坐。如果要买座位,在网上购票的时候可以直接花3.5欧购买。

汉堡火车站。这张是离开汉堡时候拍下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坐上火车就开始下雨,运气好也是没谁了。
到达的那天,风很大,但至少能看到太阳。

德国之前,小伙伴们各种吓唬我,什么火车站都是难民啊,治安混乱啊。实际到了之后发现只要别在晚上独自走在街上,还是很安全的。

这一天刚好有汉堡队的德甲比赛,火车上便遇到不少戴着汉堡队围巾的球迷大叔,啤酒不离手,还不忘叮铃哐啷拎着一大袋子。估计球赛还没开始已经醉得差不多了。

汉堡 - 微缩景观世界

微缩景观世界在汉堡的仓库区。跟着Google地图找就好。在欧洲的那几天,几乎没有怎么坐交通工具,步行可达的区域全都用走的。

进场分时间段,参观时间说是限制在1个小时内,但实际到时间了也没有人在管,况且,里面人真的非常多,真的要认真看可能需要花上大半天。那么多人的情况下,对我而言1个小时已经是极限。

白天黑夜,市井山区。铁路机场,地铁隧道。开party,野餐,演唱会,以及...额,一些羞羞的事情,居然都能找到。

没有带相机,全程iphone,对于微缩世界来说,iphone足够了

汉堡的酒店,强推Atlantic Kempinski。就在湖边,距离少女堤也不远。重点是,服务和设施都一级棒,早餐也好吃。

Day8 吕贝克

周日汉堡所有的商店都不开门,大街上冷冷清清的。直接在火车站买了车票到隔壁吕贝克(Luebeck)遛一圈。

吕贝克距离汉堡60公里,火车不到一小时就能抵达。作为古都,吕贝克的建筑很多都是十二三世纪的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城里有各种建筑风格,巴洛克,洛可可,哥特。有兴趣的可以找找七座尖顶教堂。
由于年代久远,几乎每个老建筑都在修缮。

星期天上午,大街上行人寥寥

时值复活节前夕,随处可见兔子装饰

清冷的天气加上冷清的街道,终于找到一家开着门的咖啡店。可能真的是冻傻了,居然点了平时绝不会选择,甜到齁的白巧克力。喝完想把脑袋卸了的心情都有。

出门前记得带了帽子,是个太明智的决定,但天知道怎么穿了优衣库的轻型羽绒服。差点冻死。

吕贝克火车站,冷冷清清的站台。

回到汉堡,时间尚早,睡了个午觉后,出门吃猪肘子喝啤酒。
猪肘,酸菜,土豆泥,德语课第一节课就学过。味道绝壁比宝来纳的好吃,至少没有那么咸。量么,两个女孩子吃一份足够了。我不是女孩子,我是女汉子。

Day 9 科隆

09:46 ICE1025 Hamburg Hbf - Koeln Hbf (火车上时间太久,我还写日记了,这种事会乱说么)

吃过早饭,告别了苦逼出差的同事小伙伴,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离开车站的时候,开始下起了雨。一个人旅行的愿望终于实现,兴奋掩盖了独自在陌生国度的不安感。列车车况和国内动车差不多,车站广播全部德语。对于一个懒人而言,是怎么都学不好德语的,自然,也就几乎都忘了。但没有关系,猜嘛。
同桌的两位老太太带了葡萄,樱桃番茄和三明治作为午饭,隔着走道,对面的老爷爷老奶奶时不时会抬头和路过的人们微笑示好,打个招呼。这一刻,默默地观察周围并不熟悉的这一切,内心雀跃不已。
列车停在科隆的前一站,Solingen Hof,远远望见天边的云层似乎裂了个口子露出了蓝色的天空。祈祷到达科隆有个好天气。

别问我怎么记得那么清晰。说了,因为写日记了。。看到当时写下的这些,模糊的记忆甚至是当时的心情渐渐又清晰了起来。

科隆中央火车站在旧区,穿过新区,过莱茵河通过霍亨索伦桥。列车在桥上稍停留了一下,不经意转头,一眼望见科隆大教堂。无论看到过多少次图片,听过多确切的描述,都无法媲美那一眼的惊艳。

这班列车最终开往法兰克福。在到达科隆的时候已经晚点了5分钟。所有的列车下车的时候门都不会自动打开,需要按一下门上的绿色按钮。地铁也是如此。

跟着导航,七拐八弯终于到了酒店,相比刚check-out的凯宾斯基,阿兹姆简陋了那么一点点但房间足够大。窗外就是铁轨,S Bahn来来往往,倒也不吵。
收拾收拾,出发去教堂。

一同狂拍后,猛然发现这只是侧面

站在这世界第三高的教堂下,唯一想着的是这鬼斧神工的外墙是如何建造的

教堂门口的广场上有很多乞丐,穿戴整洁,默默乞讨,有些发型看着还挺新潮,也有各种街头艺人或演奏乐器或作画。若有警察来查,乞丐间似乎也会互相通风报信,一转身便躲进了教堂,融进了人群里。

在教堂内部,凭着蹩脚的德语,似懂非懂地看了一通简介,傻乎乎找了一圈也没找到爬楼的入口。略失望地以为错过了登塔的时间。悻悻来到对面的游客中心,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售票口也没找到任何一个看上去能问的人。正失望着,突然发现游客中心对面赫然写着Entrance,指向地下,立马夺门而出。

售票处在楼下,也就是票上显示的-4.36m处。不似任何现代高塔,有直达电梯,咻一下就到顶层了,科隆大教堂,全靠双腿爬。上下公用一个楼梯,空间狭窄,透过边上的窗户能望见爬到多高,然而并不敢看。

到94m处已经快要爬吐,却看到还有一段铁梯需要爬。当下双腿发软,特后悔怎么不吃点东西再爬。但当时并没有想到,俗话云,上山容易下山难,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爬楼啊!

到达制高点的景象略有些失望,并不是全景不美,也不是为了安全起见外围的铁栅栏,而是观景平台随处可见的乱涂乱画,各国语言,就这么刺眼地出现在这个古老的建筑内墙上。

透过铁栅栏的科隆老城区

下楼的时候,简直要哭,最上端的一小段,楼梯空间小,陡,还是盘旋向下,一路上都在想是不是直接滚下去更轻松些。幸好只是一小段,不然可能真要席地而坐哭一下子才能有心情继续向下。

教堂广场正对着的便是步行街。一路逛到了夜幕降临,随便走不用记路,只要在有路标指示的地方,朝着火车站走就能回到酒店。

前一天的晚上一个人吃了整个猪肘子的油腻感还未退却,想吃些清淡的。找到了这家在交叉路中间的意大利餐馆。
第一次用德语点了单,服务生是亚洲脸,可能是亚裔,行为略娘。走路的时候感觉要跟着音乐尽情摇摆了。本人渣渣德语终于在娘炮小哥说了一长串话后露了馅儿。小哥看到我一脸懵逼后,自动用英语翻译了一遍,原来我不小心把超市里买的水放在桌上了,他们是不允许在桌上放非店内出售的饮料的。

吃完这盘面,喝了整整一大瓶水,实在是太咸了。

从步行街返回,抬头,又被怂怂地惊艳。夜幕下的大教堂,安静,又平添了些许神秘。

科隆的治安相对汉堡而言要查一些,晚上在站前广场上遇上一众拿着印有某个不认识的领导人头像旗帜的群众,时不时爆发出喊声。警察在周围待命,防止发生混乱。由于返回酒店的路大多是小道,安全考虑,还是花重金打了车。真的是重金啊,走走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花了8欧啊,8欧。上了车,司机蜀黍并不热情。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问了蜀黍那群人在干什么,蜀黍冷淡地说,抗议吧,谁知道呢,每天都这样。看来也是见怪不怪了。

Day 10 科隆 (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 - 柏林

这一天成了整个旅程心情的转折点

起了个大早,天气意外地好,蓝天白云还有太阳。跟着指示牌一路走到莱茵河边,晨跑的姐姐用德语问我几点了我居然听懂了

一路哼着小曲儿,找到了上霍亨索伦桥的入口,跨过莱茵河,到了对面的新区溜达了一圈

通往杜塞尔多夫的船。

桥上各种情人锁,居然神奇般的还发现了自行车挂锁

正和在汉堡出差的苦逼小伙伴炫耀这里的天气如此好,幸灾乐祸汉堡大风大雨时,小伙伴说,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了。当下心情已经愉悦到快要飞起来的我懵了一下子,第一反应是,恩,下午得早一点去火车站,安检登机肯定提高了。走了两步顺手搜了下新闻,发现事情比我想象中严重很多。
要说怎么一下子慌了,还是因为前一天跟我爸聊天的时候他还建议我去布鲁塞尔晃一圈,比利时风景很漂亮,若不是后续的行程和机票都定好了,说不定真的会去,要知道科隆距离布鲁塞尔不过百十公里路。

回到酒店打开电视看当地新闻,每一个台都在说爆炸案,与此同时也得知是连环爆炸,这下更慌了。国内的小伙伴微信问我这里安不安全,让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安感越来越强烈,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哭了一场,哭到一半发现距离退房时间不久了,行李还没收拾,于是一边想着如何把买的那么东西塞进箱子,一边还在抽泣。等收拾完行李,时间也快到了,哭的也差不多了,洗了个脸,情绪稳定了,退房继续逛。

虽然想要有意避开人多的地方,但还是走到了前一天已经逛得非常熟悉了的步行街。继续购物加解决午饭后,回到酒店取寄存的行李,出发到火车站,去柏林

网上订票的电子票长这样,记得要打印在A4纸上。

ICE653 Koeln Hbf - Berlin Hbf
离开的时候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这一程并没有来的时候那么顺。行至汉诺威的时候无意间点开邮箱,发现DB发了邮件通知我的目的地被取消。千万匹草泥马在心中奔腾啊,截住查票的列车员问这车还是开往汉堡的吗,答曰,是。放心了大半。但列车广播仍在不停播放,依稀听到了莱比锡,然而行车路线并没有莱比锡这一站。
此时,斜对座一直在专注研究股市行情的大胡子大叔莫名焦躁起来,打开APP查实时讯息。我怎么会那么清楚他的举动?谁让他把ipad举那么高,屏幕还那么大。无奈求助前座,问他们广播在讲什么呢,谁知他们根本没把广播当回事,另一个大胡子大叔说,嗷,没事,就有些晚点了。

求助了德国的朋友,发现取消的是最后一站,柏林火车站地下站。原因是技术故障,和恐怖袭击没有关系。我还是能抵达柏林火车站的。

Day 11 柏林

计划,柏林大教堂,勃兰登堡门,胜利纪念柱

住在Alexandar Plaza的Indigo,事后有些后悔,应该体验一下首都的凯宾斯基。就在菩提树下大街,交通也更便利。
走去柏林大教堂的路上,路过电视塔

难以想象,在柏林大教堂呆了整整一上午。
推门进殿,不由自主发出赞叹。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是安静坐着或是默默参观。坐在最后一排,内心平静无杂念

似乎每个城市都有登高看全景这一项。看着这个提醒,内心OS,哼,老娘可是爬过科隆大教堂的,这一点算什么

偶遇“女性和巴赫的音乐”小型展

大教堂周围是博物馆岛,不定期举行各种展览。心想着去胜利纪念柱打个来回就去个博物馆,最后开了下小差逛了一下街,来不及咯。

沿着菩提树下大街走,便能到达勃兰登堡门。周围是各国大使馆,欧盟办事处所在地,由于连环爆炸案,均降半旗哀悼。勃兰登堡门实物远没有图片来得震撼,也没有大国崛起里拍得那么宏伟,不禁觉得是不是自己的打开方式不对。
来,背面照一张。还是不怎么样

喜欢这一条通往胜利纪念柱的路,平坦宽阔,空气新鲜,人少。但走个来回真的很远。

返回菩提树下大街已经临近三点,午餐是德式肉肠和薯条

没有去成的博物馆,下次见。

想着还没有完成小伙伴布置的采购任务,决定到选帝侯大街去一趟,刚好体验一下地铁。然而,出了地铁站已经七点,天擦黑,夜盲加路盲又一次找不到方向。加上所有的店铺在八点就关门,在双立人专卖店逛了一圈后,打道回府。
这一天把我累得够呛,打开手机一看,好家伙,总共走了20公里路。
当时没有同步微信运动,不然稳坐朋友圈第一名。

Day 12 柏林 - 哥本哈根

行程的倒数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吃了个饱饱的早餐出发去机场。

之前“听信”了德国同事的推荐,住在Alexandar plaza附近的Hotel Indigo,据说是有直接去机场的某线路,但事实证明,到了旅程的最后几天,根本懒得再去查,也不想拖着沉重的箱子赶来赶去。直接让前台帮忙叫了出租车去机场。
Hotel Indigo的性价比并不高,一晚上将近90欧,房间非常非常小,服务态度也一般般。不是很推荐。如果下一次去柏林,一定会选在勃兰登堡门的凯宾斯基。承认吧,在汉堡住过后,彻底被凯宾斯基圈粉了,回到上海看到陆家嘴那个都有种莫名亲切感。

柏林的机场有两个,许多欧洲段的航班会在泰格尔机场,离市区不是很远,打车半小时左右。本来还盘算着没有帮小伙伴代购到的东西可以在机场找到。可事实证明,这个机场什么都没有,真的什么都没有,只能解决基本温饱。默默画圈圈,为了在机场逛逛还特地早出发了呢。

汉堡哥本哈根非常之近,飞行时长只有55分钟。重回哥本哈根机场让我有种恍如隔世感,在德国的不安全感也消失了一半,以至于居然忘了该怎么去酒店。在车票售票窗口拿着google地图问工作人员怎么能找到某路车,被告知这个车早就取消了,google并没有更新。工作人员表示不用担心她会告诉我怎么走。至此,我还是没有想起自己之前的安排。
一路懵逼走到站台,才似乎想起,当初定了那家酒店是因为在中央火车站附近,而从机场到火车站有火车直达。

站台有来来往往去不同城市的火车,可以按照显示屏上的列车时间判断现在停靠的这一辆是不是去往自己的目的地。确认了开往中央火车站的车几点发车后,我一脸茫然地开始发呆。期间居然还有其他游客向我问路,只能说我也不是很确定啊,万一坑了别人呢。幸好不远处站着个丹麦小哥,指点了迷津。这个小哥后来跟我一趟车,看我在车上一直在看报站显示屏,在即将到火车站的时候还向我示意了一下,意思是,就是这站,可以下车了。

火车站

从酒店出来不远就能到步行街。步行街门口是市政厅

正值复活节假期,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落锁。街上也人烟稀少,刚好符合了暴走主题。

右手边是Christiansborg,应该是离市区最近的一个堡了,可以排队上塔,看全景。但这阵子登塔登得有些审美疲劳,况且还要排个二十分钟半小时的队,估计下来后天都黑了,便作罢。

运气如此好,在一年365天基本250天都是潮湿阴天的童话国度,居然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天。虽然仍是寒冷,但阳光和煦。

哥本哈根住的酒店,Grand Hotel,是个古老的酒店,楼梯走道上挂着旧时的照片,这家街转角的酒店见证了时代变迁,风云变幻。楼梯上铺着厚厚的地毯,仍能听到吱吱嘎嘎的木板声。

有人之后问我,
- 没有去看小美人鱼吗?
- 没有
- 为什么
- 太远
- ...
- 没有去看安徒生雕像吗,就在市区,离你住的应该也不远
- 没有
- 为什么
- 懒得绕路

就是这么没有目的性的逛大街

酒店房间非常小,甚至把箱子展平都有些困难。窗户是老式的开窗,需要钩子固定。打开窗便能看到街景,就这么看着窗外,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突然有些不舍。

懒得出去找晚餐的地方,直接在楼下的意大利餐厅解决。酒店是通过公司协议价订的,巧合的是,由于是公司协议,还附赠了一张200克朗的餐厅抵用卡。
大手笔地点了一份牛排一杯红酒,总共310克朗。

Last Day

傍晚六点的飞机回魔都。起了个大早,去酒店不远的丹麦国家博物馆。早晨起床,透过窗看到地上有些潮湿,从昨天晚上开始飘绵绵细雨,又回到了丹麦该有的样子,阴冷,潮湿

博物馆九点开门,到得早了,没想到门口已经等了许多人。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个衣着略显陈旧,背了个已经坏了的,破旧的双肩包,看上去很落魄的可怜大叔。
九点一到,工作人员开始慢慢吞吞的开门,进门前,这个大叔在门口的地上摩擦了好几下鞋底,似乎是想把鞋底的泥水都抹干净了才踏进去。就这么一个细小的动作,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进门右手边可以存包存衣服。到得早完全不担心没有空箱子。整个博物馆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不博物馆。非常接地气,没有任何磅礴的气势,但就是这么一个内装特不起眼的博物馆里,我居然看到了一具真实的木乃伊,拆开的那种。当时蹲着的我差点吓得坐在地上

最高一层讲的是古埃及的一些丧葬文化,由于时间紧迫,没有一一细看便下楼了。

丹麦的历史并不是很长,博物馆的很多藏品都来源于捐献,任何意见展品都能看出生活气息。同时,也一直在强调”家“的概念

展板上特别感动我的一句话:
Exhibits from every corner and class of Denmark with one thing in common - they all tell a story. Stories of everyday life and special occasions, stories of the Danish state and nation, but most of all stories of different people's lives - the people who over the centuries have lived, loved, worked and battled in the country we call Denmark.

博物馆里还有一片区域名叫 The World of the Doll's House.每个房间,都堪称是真实房间的等比缩小版。丹麦人认为,通过这样的Doll's house,小孩子可以在玩的过程中知道怎么安排规划整理房间。拥有这样的Doll's house是许多女孩子的梦想

类似这辆自行车这样令人有些哭笑不得的展品还有很多——拼布裙子,唱片,磁带....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说这个博物馆非常的接地气的原因之一。

赶着早点去机场,不能安安心心的逛完博物馆,回酒店check-out后,终于智商上线,熟门熟路地坐上去机场的火车

现在想来,为什么会喜欢哥本哈根的大机场,可能是因为它的市井气息。你可以在机场买到冷冻三文鱼,大块奶酪,也可以买到爱马仕。这里并不像充满行色匆匆旅客的机场,反倒像一个大室内市场。
大,的后果就是,我找了三圈才找到乐高专卖店。

火车站

孤陋寡闻如我,从来都不知道嘉士伯源自丹麦

最后的一顿晚餐要留个念。在机场的sushi bar吃的。吃到辣辣的面,才觉得是该回家了。

写在最后

整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小半年,以为快要忘掉的片段,每次开始写就从记忆里蹦出来。走马观花的走了几个城市,总是后悔无法安安心心定下来在某个城市慢慢走走。旅途中对自己说了太多次,下次一定还要再来。德国丹麦,我更喜欢丹麦多一些。有些人会觉得这个国度太安静,恰是我想要的。虽然人们没有那么热情,但这里有我要的宁静,祥和,整洁,以及,对家庭的重视。

我们,未完待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28 20: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03 21:04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10-03 21:04:15 的回复:

回复蝈蝈: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哦,知道的一定尽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