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湖最高的礁石上对着青海湖撒个野-西北青海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27

这里离天堂很近· 离尘世很远

当我踏上这块土地的时候,旅行这件事情原来早已停不下来啦。

这是我启程前往青海的第一天,在路上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是晴天还是雨天。

下一秒钟你会遇见谁,抱着对前方的期待,一路向西。

你心中所有的,只是亲眼看看别人口中诉说的风景。

而当我真实的站在这些风景里。

那些远方吹来的风,那些不知名的树,柔软的山,清澈的眼神,虔诚的信仰。

和那一段段动人的时光。

它们让我每一次的呼吸都变得真实。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旅行。

为什么要期待每一次的出发。

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

经典线路

下面就是我们此次青海大环线的全程简介啦。
全程2800公里,沿途的著名景点有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莫高窟、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将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都覆盖了,是西北自然风光与丝路人文历史的大集合,是目前最棒的西北线路之一。

究竟从西宁出发,还是从兰州出发?

答案肯定是西宁
为什么第一站选西宁,而不是兰州呢?
第一:西宁青海省的省会,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而且西宁向来被称作夏都,温度比兰州更宜人。
第二:兰州一直在修路。堵的你心慌,堵你的心态爆炸,堵的BOMM SHAKALAKA!而且城建也不如西宁。真的不黑不吹!(希望兰州的老少爷们放过我)
第三:西宁出发到塔尔寺才27公里,而兰州光到西宁就要225公里,所以无论从睡懒觉,不慌慌忙忙,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来说,都是西宁好,不那么奔波,遭罪,后面还有大把时间坐车呢。
第四:行程最后一天是从张掖到达西宁350公里,走的是最美227国道。如果从张掖直达兰州则有520公里,全程戈壁。景色太单调,人会崩溃的。(迷之微笑)。
注意事项: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到达西宁,都建议在西宁歇息一天,可以逛逛西宁。更主要的是为了花点时间适应这里的高原反应,给自己的身体一个缓冲期。

关于 “包车”与“租车”。

青海七日环线,我真的不推荐自驾游!以下为大家提供两种。均是实地考察,不吹不黑。
第一:包车,就是来之前联系好包车的师傅。如果1-2人的话,一般我建议大家提前一个周左右预约好师傅,给师傅一点拼车的时间。也可以询问师傅有哪些同行的小伙伴。喜欢热闹的呢就选择7座的,喜欢人少精致的选择4座!价格根据淡季旺季和车型不一样也是区别的。淡季每人/1200-1300,旺季每人/1400-1500!一般SUV都会比小轿车贵100/每人,因为SUV安全呀,舒适度高呀!建议有SUV就选择SUV!如果你说没有司机电话,找不到司机,不知道哪里找司机,你可以问我呀,我去了西宁两天,强大的交际能力已经混的七七八八啦!手里真的有好几个师傅推荐,都是比较负责而且路上能玩能嗨能开心的。出来玩一路上死气沉沉的叫什么呀!所以选一个能和你们嗨起来的师傅太重要啦!想嗨的问我,包你满意。
第二:租车租车绝对是最划算的方式,当然你一个人来,就别闹了。安心拼车去吧!七天下来不累死你,也累死你。我说的是同行4-5人,而且要有两个以上会开车的小伙伴。两人轮流开不会太累!简单的算了一笔(租车西宁就可以搞定啦,高档普通你们自己定,反正我说的是中档的。一天总体费用,包含租车费用,油费,过路费大概在300浮动,七天算下来也才2100,再给400让车做个桑拿保健喝茶啥的,也才2500.5个人的话,人均才500.就问你划不划算!)

D1 第一站 ”塔尔寺“

西宁—30km—塔尔寺—120km—青海湖畔—80km—黑马河,夜宿黑马河
早上8点半左右出发,塔尔寺游玩2个小时左右!门票 80/人
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
贴心提示:
1. 在寺内,转塔、转经筒都是顺时针的。
2. 塔尔寺内,只要是在经院内、大殿内,都不许拍照。最好也不要偷拍,这是对当地风俗的不尊重。
3. 尽量少拍虔诚的信徒:对于内地的游客,看到磕长头、转塔、转经筒的藏族信徒会感到很新奇,拍几张照片可以理解,但是要注意别拍个没完没了,尽量不打搅信徒们的正常生活

D1 第二站 ”拉脊山“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00余米的 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宁果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 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尕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
垃脊山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景点,作为前往青海前的餐前点心还是不错的.

D1 第三站 ”倒淌河“

倒淌河位于青海省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镇,东倒淌河风景。
倒淌河风景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门票40(无学生票),进去可以穿各种民族服饰照相(费用包括在门票里)。而且可以骑马和骑牦牛。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进去换上美美的民族服装,装*呀,拍美照呀!

D1 第四站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这里是青海湖后门,门票是50一人。运气真的特别好,九月份了这里的油菜花还开的这艳!

一抹黄,一抹绿,一抹蓝……大自然在创造你时,一定是毫不犹豫地扔掉那些精细的刻刀,酣畅淋漓地挥舞着最大的画笔,在天地之间尽情泼洒。没有丝毫粉饰,没有半点儿雕琢,你那粗犷的美,自然的美,质朴的美,迎面扑来,令人震撼。有生之年,一定来一趟青海湖,包你不会后悔!

D1 第五站 “落宿黑马河”

如果一路上来的早,还能在黑马河看到日落!
1:到了黑马河,如果天气比较好,又不是很冷的话。我比较推荐住敖包!
方便看日落,晚上也有集体的篝火晚会。特别好玩。和来自八方热情的人儿一起唱歌喝酒跳舞。
那真是一种说不出感受!
2:如果不喜欢敖包,当然也可以住旅馆。这里的旅馆旅游淡季都十分便宜。均价在100左右,旺季的话在300-400不等。所以错峰旅游真的相当的省钱。然后一路舟车劳累。找一间舒适,有热水的旅馆就显得什么重要啦。不要嫌麻烦,在大众点评上搜搜附近口碑好的旅馆,自己也去看看再决定住与不住!今天就到这里吧,晚安!

D2 第一站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80km—茶卡盐湖—220km—德令哈—240km—大柴旦宿
黑马河敖包醒来,第一眼就是期待很久的日出。仅此一次,一生难忘!

D2 第二站 “橡皮山”

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橡皮山是此行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作为去茶卡的过度,路上看到漫山的牛羊。说实话看都看饿了。我们还说下车抱一只上来就开始跑,晚上烤全羊就有着落了(哈哈)。

D2 第三站 “茶卡盐湖” 遗憾篇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门票:60元;小火车50元;区间车10元
开放时间:7:00~18:30
建议游玩时间: 半天

这算是这次行程中最大的失算,到拉脊山的时候还在下雨,可快到茶卡的时候,已经是大晴天。验证了西北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我们以为终于可以见到此次行程中最期待的一站“茶卡盐湖”。终归还是应了那句话“人算不如天算”。接连几天的小雨,彻底浑浊了茶卡盐湖!也彻底浑浊了我的心,当时整个人就不苏胡了,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啦!借我这个遗憾,我也想告诉大家,出门前一定要仔细看天气,别的小景点天气不好没关系,可是这样的奇观看不到,真的太可惜啦!但是为了不辜负各位观众老爷的眼球。我还是从比我晚几天到的摄影朋友哪里搞到图片!发在这里给大家感受下!

茶卡盐湖出来,肚子已经饿的瓜瓜叫啦!火急火燎赶往大柴旦。本来以为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好吃的。但是宾馆旁边家的坑锅羊肉出乎意料的好吃!名字叫做(清真伊布拉)。推荐坑锅羊肉、羊肉鲜汤、烤饼。连我这个四川吃惯了美食的香嘴儿都觉得好吃,肯定不会错!
吃饱喝足,吃点小水果。早点睡,保持良好的精神迎接明天的美景。晚安

D3 第一站 “孤独公路”

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
8点大柴旦出发去往雅丹,会途径柴达木公路,真正的笔直公路。各种公路照!哈哈

D3 第二站 “雅丹”

雅丹地貌有两个,一个比较近也比较小。另外一个叫水上雅丹,比较远。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去哪里。在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是南方人,来西北不太适应干燥的天气。导致鼻子里的血管爆裂,血根本就止不住的往下流。最后实在没办法去了医院。耽误了不少时间!这也给南方的朋友一个忠告,第一次来西北话。第一:请戴口罩,这边风沙重,很容易导致鼻痒,一挠久很容易出血。第二:一定买一箱水放在后备箱,保持时刻喝水的习惯!这样能避免出现像我一样的情况。

雅丹结束后就启程赶往敦煌,一路上可以看到山路十八弯!简直是中国的秋名山!因为遇到文博会,堵车堵到半夜。到的时候已经困爆了!夜宿敦煌。晚安

D4 第一站“敦煌”。

敦煌莫高窟现在实行预约制,门票200/人。必须头几天在官网上进行预约,http://www.mgk.org.cn
/index.htm,而预约要输入你的身份证、性别、游玩时间等准确信息,并进行在线支付。你预定了哪个场次,就只能在那个时段进行参观,提前15分钟进入观影中心排队。莫高窟的游览程序是取票后进入莫高窟数字中心,依次观看两部片子,然后统一大巴乘车15分钟到达莫高窟门口,排队进入等候区,会有讲解导游过来发放耳麦调好频道,25人左右为一组看8个窟(淡季会多一些),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然后自由活动,洞窟里是不准拍照的·如果有想拍照的朋友。可以去傍边的1比1仿真馆拍一拍!想出来的时候到乘车点回到数字中心。

D4 第二站 “鸣沙山和月亮泉”

煌月牙泉开放时间:8:00~17:00
目前敦煌月牙泉门票门票信息:敦煌沙鸣山和月牙泉的门票是一体,120元/人。军人、残疾人、以及70岁以上老人免费;60—69岁、持学生证者半价:60/人。
鸣沙山与月牙泉就在数字馆傍边不远,鸣沙山与月牙泉不必停留太多时间。因为晚上这里可以去沙漠里露营,有大把时间玩沙。想去露营的话提前和旅馆老板联系,他会帮你都安排好。200/人,有专车接送。里面就是一大群人在一起喝酒吃烧烤唱歌篝火开心。烧烤不好吃,胜在啤酒管够!玩累了就睡在沙漠里,这里提供露营的帐篷。洗漱东西要自己带,不能洗澡,只能简单洗漱。

晚上沙漠冷,注意多要床被子。晚安啦!

D5 第一站 “嘉峪关”

敦煌—380km—嘉峪关—260km—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的修建,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古时简陋的建筑条件下,能建起如此雄伟的关城,是很不简单的,但正因为如此,才演绎出一段段动人的传说。

北京三年早就看惯了城门楼子。看一看,不留遗憾!

门票:套票120/人

D5 第二站 “七彩丹霞”

第一次认知张掖丹霞,是因为老毛子张艺谋大导演的三枪,虽然直至今天我还是觉得那是一部大烂片。但电影里面极具西域色彩的画面,实在令人震撼,而其取景地就在张掖丹霞。
整个景区必须坐景区里面的旅游大巴接驳,一共有五个观景台,但是三号已经关闭
游览路线 ② -> ① -> ④ -> ⑤。
里面有热气球,直升机。热气球是200/人,不会飞走的热气球,原地起落,5分钟左右!个人感觉不值。

D6 第一站 “祁连山”

张掖七彩丹霞—150km—扁都口—85km—阿柔大寺—30km—卓尔山风景区—5km—祁连

一月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到祁连山的时候,已经下起了大雪。我的天,这才9月初。下雪封了卓尔山,但却收获了一场美美的雪景!

平安到达西宁,为这次的青海环线划上完美句号!
总结如下:
1:总花费 7500 RMB 左右。
2:瘦了10斤。
3:黑了5层。白人变黑人,帅哥变屌丝。
4:收获一大帮杭州啤酒发烧友。
5:收获中国各省友情,驴友,不下20位!

结束亦是新的开始.

我们在前进的路上走走停停

相遇,分开,又重逢。

只为了再停留时发现,最美好的自己

关于远方,我依然前行。

因为你我终将在下一个路口遇见!

照片拍得真美~

2016-09-28 17:53

2016-09-28 21:1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8 21:26

2016-09-29 08:3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9-28 17:53:35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美~

回复还没想好:嘻嘻 蟹蟹夸奖!

2016-09-29 09:33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9-28 21:26:17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teddy_deng:你不说我还忘记了!我欠朋友两个攻略。马上10月1了!你说我克服了吗?

2016-09-29 09:34

请问什么时候能帮我拍几张这是正事…

2016-09-29 15:07

撒野

2016-09-30 12:51

引用 CLOSEEEYES 发表于 2016-09-30 12:51:03 的回复:

撒野

回复CLOSEEEYES:嘻嘻

2016-09-30 12:5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0:54

引用 飞花坠雪 发表于 2016-10-03 10:54:23 的回复:

回复飞花坠雪:牦牛肉,不吃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