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八月 沿着海岸线 从南到北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言

从越南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有严重拖延症的肖女士在我多次催促下还是没能动笔写游记,所以只能继续由我完成这次旅行的最后一项工作。去越南是因为四月的时候有一天肖女士在知乎上看了一篇关于去越南旅行的文章,随即就兴奋的告诉我不如我们暑期去越南吧,我看了几篇游记过后发现越南和我印象中的有些不一样,便答应了肖女士,暑期越南之行就这样敲定。
     刚开始决定去越南的时候,是因为很多人说越南的物价很便宜,对于第一次出国的人来说出国难度很低。但是随着不断的从各种游记文章中对越南描述的了解后,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国家充满了期待,一个被法国殖民百年的国家,在冷战时期与美国和苏联结下了千丝万缕联系的国家,并且拥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国土形状奇怪的国家让我越发的期待。

预告

想拥抱整个太平洋的肖女士

西贡的印象,大概是道路上数不尽的摩托车。

关于美奈,是迎面吹来的太平洋海风

亦或是漫天黄沙

这是相机里的最后一张照片

关于签证你必须知道的事

关于签证

越南签证在某宝就可以办理,只需要提供护照首页照片三天左右就能给你寄到,价格在300左右不等。在这里我必须郑重的提醒大家,出国前一定要先办好签证再订机票和酒店,签证应该排在所有事情之前!!!
     一定要先办好签证!
     重要的事要说三遍,我当初做准备的时候,看了其他人的游记都说越南的签证容易办理非常简单,于是就把签证的重要性排在了机票之后,就先买了机票。结果在就要出发的时候,越南单方面暂停了对中国的个人旅行签证办理!

在距离出发日期只有一周的时候,签证却无法办理了。如果最终签证没有办好,订好的机票就只有作废了。所以亲们出国前一定要先办理好签证再订机票。
    这算是我们出发前的一个小插曲吧,最后我们在微博上找了南宁越南领事馆的签证员帮我们办理的
    新版护照办理的越南签证都是另纸签,就是单独的一张签证纸,在过关的时候把护照和签证纸一起递交就可以了。

行程

DAY1: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DAY2: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范五老街
DAY3:胡志明市范五老街→红教堂→中央邮局→美奈
DAY4:美奈:沙滩,无边泳池和红沙丘
DAY5:美奈:渔村,仙女溪和白沙
DAY6:美奈大叻大叻夜市
DAY7:大叻:春香湖→旧火车站→情人谷→疯狂的屋子→大叻天主教堂→BIG C
DAY8:大叻芽庄芽庄蛋蛋泥浆浴
DAY9:芽庄:珍珠岛游乐园→LOTTE Mart
DAY10:芽庄:钟屿石岬角→夜巴士去会安
DAY11:会安:美山谷地→楚带海滩→会安古镇
DAY12:会安岘港→美溪沙滩→海鲜大排档一条街→LOTTE Mart
DAY13:岘港:山茶半岛→灵谷湾
DAY14:岘港国际机场→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DAY15: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花费

在越南的十多天,吃住行购物总共花费了13347KVND,200美金和400RMB。按照我们当时去的取钱汇率1:3200算,折合人民币4200+400+1340=5940,两个人吃住行花费大概是6000人民币。
      然后机票都是在携程订的,成都往返胡志明市以及岘港飞胡志明,2000RMB/人。签证300/人,再加上出发前买的各种东西,所以我们两个人这次越南15天的旅行,人均花费在6000左右包含往返机票,算算还是相当便宜了。

货币兑换

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超级低
大概是 1人民币(CNY)≈3200越南盾(VND)
美金兑越南盾的汇率是   1美金(USD)≈22000越南盾(VND)

人民币在越南不通用的,但是通用美金,出发前在国内换了400美金,主要支付酒店费用,后来发现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太低了,于是我们换了200美金的越南盾,这样要划算很多。

Tips
越南盾后面有很多0,平时购物时,把后面3个0去掉再除以3就大概是人民币的价格了。买东西和当地人谈价格的时候最好拿个小本子写在上面,不过大部分越南商铺饭店的人都会用计算机给你把价格按出来。

越南大部分的银行是支持银联取款的,我们在出发前在成都银行办了一张金卡,全球任何支持银联的ATM取款都不收手续费。但是有些越南的银行是要单方面收手续费的哦,不收手续费的我知道的有:VIETIN BANK     BIDV    ACB BANK  CITI BANK

越南待的十多天基本上每隔一天就要取一次钱,不用带太多现金在身上,越南的ATM机分布很多的,一次取1000K就可以了。

通讯网络

越南的SIM卡主要是vinaphone和mobifone两家,信号覆盖都还不错,大部分地方的上网速度相当于国内的3G,不过在机场的速度就相当快了。可以提前在某宝上买手机卡,不过价格和到了越南再买是差不多的,我们是在胡志明机场买的Vinaphone,60多人民币,包含3个G的流量,越南国内500分钟和国际通话50分钟,两个人用一张卡就可以了,流量到最后也没用完,于是走的时候在胡志明机场用流量下了几部电影。。。

越南拨打国内手机号时,要在前面加中国的区号也就是0086

另外越南国内的WIFI信号覆盖还是很好的,几乎所有的饭店酒店都是有WIFI的,速度嘛得看情况。另外就是越南上网就没有长城啦!!!终于不需要挂VPN了,所以有需要的亲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没墙的日子

机票

关于这次的机票,真的是被携程坑出屎了,要不是看在价格便宜,不然早早的投诉携程了

下面是这次旅行的航班信息

越捷航空,岘港飞胡志明210RMB  比坐大巴还便宜

亲们可以在出发前三个月开始留意机票信息,我用的天巡搜索的机票,然后在携程上买的。本次的往返航班均为四川航空的,川航的服务态度也还不错,回程的时候在杭州的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在从胡志明起飞的时候乘务人员就在帮我们联系杭州方面的工作人员协助我们转机。

在这里我要郑重的告诉亲们,买机票的时候转机时间一定要留够,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为了图便宜买了转机时间只有一小时的几篇。不然等着你们的就是在机场所有人的注视下从下飞机到取行李,再到办理登机全程跑成傻逼,从国际航站楼拖着20KG的大行李箱跑到国内航站楼,最后终于赶上下一趟飞机的时候整个人直接虚脱。

另外越南国内的航班都可以在携程上订,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就是最便宜的了。越南国内有很多廉价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很便宜,但是没有免费的行李额需要提前购买,不然到了办理登机的时候再买价格就相当高了,这个行李额在携程订机票的时候也是可以买的。

越捷航空的登机牌。。。。

越南国内交通

一:城际大巴   Open Bus
越南城市之间的交通方式主要是靠大巴车,大巴公司很多著名的有新咖啡和FUTA,并且有sitting bus和sleeping bus 两种选择,提前一天买票就可以,用谷歌地图搜你要坐的大巴公司的办公室在哪里就可以买票,一般候车也在办公室。在越南坐夜巴士上车是要脱鞋的,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装鞋,另外越南国是没有高速公路的,所以坐大巴的时间会比较久。以下是我们坐的大巴的票价和大概时间。

1.胡志明-美奈:票价109K/人      6h
2.美奈-大叻:   票价6美金/人      4h
3.大叻-芽庄:   票价129K/人       5h
3.芽庄-会安:   票价300K/人       11h
4.会安-岘港:   票价50K/人         1h

新咖啡的Sitting Bus    一般在大巴的运行中,隔两个小时会在休息站停十几分钟。但是下车后司机会锁车门,所以下车休息的时候要把该带的东西带下车。

芽庄开往会安的夜巴

二:出租车

越南国内的出租车公司很多,著名的有梅林和Vinasun,这两家都是打表的而且服务态度很好,我们在越南几次坐出租车司机都会下车帮我们放行李,一般市区5KM以内打表价格都在10RMB以内。

这个是VINASUN的白色出租车,梅林是绿色的车身上有38383838数字。

三:摩托车

在越南最方便的是到了一个城市之后租一辆摩托车,在酒店都可以让酒店前台帮你租,不过让酒店帮你租车的价格一般都比较贵大概是5美金一天,这里的一天是指24小时,意思是你第一天下午租的车到了第二天下午还车都可以,在专门租车的地方会便宜点,可以讲价到100k-150k一天。
    越南的汽油价格在加油站都是15K/L,而那种路边加油站会贵一点20K/L.一般加两升油就可以跑一天了。

在美奈的路边加油站

一般租的摩托车都是YAMAHA的

Tips
    在越南骑车一定要穿的严实一点注意防晒,越南的太阳辐射很强的。另外墨镜和口罩也必不可少,防止灰尘和小虫子跑进你的嘴巴眼睛里。

关于酒店

在越南除了在西贡的一晚是在蚂蜂窝上订的,其他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订。booking上很多酒店都可以无需绑定信用卡预订,并且取消是免费。这里要告诉大家,BOOKING上给的价格不一定是最低的,到了酒店还可以和前台讲价,比如标价600K一晚的房间完全可以讲价到400K。在booking预订之后,订单上会给你酒店的电话号码,这个时候最好打电话给酒店,告诉他们你的预计到店时间和支付方式。

下面只推荐我们在西贡美奈会安住过的酒店。

1.胡志明市西贡50号黄色小屋酒店(Yellow House Saigon Hotel)
地址:114/32 De Than, District 1          198RMB/晚
在蚂蜂窝上就可以预订,评分很高。从机场直接打车到酒店的费用为144K。酒店就在范五老街的一个小巷子里,晚上很安静,房间里很干净电器齐全,奇怪的是房间不但有空调还有吊扇。早上有免费的自助早餐。前台的服务也很好,英语很流利,我们出去玩的时候还告诉我们新咖啡的办公室怎么走,提醒我们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酒店距离新咖啡的办公室很近,距离中央邮局和大教堂步行15分钟。

2.美奈:阿南达度假村(Ananda Resort)
地址:48 Nguyen Dinh Chieu  40美金/晚
在BOOKING上可订,房间是独栋的小茅草屋,房间很大里面很干净设施齐全,我们在阿南达住了三天换了三个房间。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沙滩和无边泳池,并且含早在美奈西部沙滩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了。酒店提供租车服务,并且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使用,可以帮你洗衣服不过要收费。如果住在这里要去美奈的其他景点玩就需要租摩托车或者坐吉普车了。

房间都是独栋的小茅草屋

浴室是露天的哦,如果运气好你可以一边洗澡一边看星星。。。

酒店的私人沙滩,沙滩很干净,沙子细腻,沙滩椅可以随便躺

早餐也是很丰富的

酒店的无边泳池,和肖女士拍了几张水下的照片

3.会安菲尼克斯民宿(Phoenix Homestay)
地址:06 Nguyen Tuan , Tan An Ward     400K/晚

这个民宿真的超级超级推荐,这是整个越南行中住过的最棒的酒店。只需要400K就可以住到,我们是前一天从芽庄坐夜巴到的会安,早上6点就到会安了,到了酒店前台阿姨直接给我们安排入住了,本来坐了一天夜巴没有睡好就直接休息了。这家店的房间干净整洁,电器都是用的松下,LG等。还提供了丝绸的睡袍,早上有现做的早餐,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用,距离会安车站步行只要5分钟,距离古镇步行10分钟。总之我超级推荐这家,到了会安亲们一定不要错过。

房间在三楼,有一个阳台,到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日出

出发前的准备

1:防晒,由于越南的纬度比三亚还要低,所以防晒霜一定要选高倍的,每日出门前一定涂好防晒霜。
2:衣物,如果是夏天去带短衣短裤就可以了,8月的越南是雨季经常下雨。如果你准备去大叻,那就一定要带上厚一点的衣服了,大叻是一座山城,海拔较高加上植被覆盖密集所以昼夜的温差很大的,我们在大叻看当地人晚上都是穿的羽绒服。
3:时差,越南北京时间晚一小时。机票订单上的起飞时间都是当地时间。
4:保险,我们在支付宝上买的东南亚短期旅行保险,32/人。
5:常用药品要带一点,刚到越南我就感冒了吃了几天的头孢胶囊才好,另外带一点晕车药。
6:行李,我们两个人用的一个28寸的行李箱,刚刚好够用。推荐亲们去某宝买旅行分装六件套,整理行李箱很方便。
7:吃,越南的所有食物都是酸酸甜甜的感觉,海鲜都是白灼或者BBQ.对于来自四川的我们简直是折磨,平时爱吃辣的亲们,出发前阔以带两瓶老干妈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28 20:10

引用 bluecici 发表于 2016-09-28 20:10:04 的回复:

回复bluecici:今天才开始写,慢慢更

2016-09-28 22:53

2016-09-29 10:57

照片好棒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03 01: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