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砚之乡、中国灵芝之乡——旌德

梦丫丫爱旅游 LV.6
2016-09-28 16:23 316/7

两张名片

安徽宣城市被称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市的旌德县被称为中国宣砚之乡和中国灵芝之乡,一座小县城就是因为这两张名片被世人熟知。来到旌德,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这里的宣砚、徽墨、灵芝等风物特产。既然宣砚和灵芝是旌德的两张名片,那么我就来说说我在旌德看到的宣砚和灵芝。
(图片没有加任何滤镜,都是我自己用像素不高的手机拍的)

中国宣砚之乡

历史上,宣城产的砚台久负盛名。宣城制作砚台的历史在汉代就已经开始了,到了唐代宣砚已经风靡全国,成为当时著名的砚台之一。
宣砚闻名遐迩的突出特点集中表现在它温润如玉、涩不留笔、发墨光润。古代宣砚的生产地点在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今天当地仍可看到古老的采石坑遗址。
2014年6月19日,“中国宣砚之乡”荣誉称号授牌仪式举行;5月9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旌德县的白地镇就有宣砚文化园,我们可以再里面看到宣砚的制作过程、成品展示等等

这是宣砚文化园展厅里面的一张宣砚文化园的海报

车间的师傅正在雕刻宣砚,这里的每一个师傅都是学徒三年,这些雕刻不仅需要耐心、细心,更需要灵感。

雕刻基本模型出来之后,就要打磨、清洗,这样才有我们看到温润如玉的宣砚。

各种工序之后,才有我们看到的成品,说来遗憾,成品我没有拍很多,在展厅有很多成品都是得过大奖的。

怎么去宣砚文化园

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讲怎么去宣砚文化园
旌德很简单,有高铁,旌德县城里高铁站很近,我们在县城的客运总站可以坐轮班车去白地镇,车费是8块钱,白地镇的终点站离宣砚文化园很近,打车就三分钟,当然你也可以下车之后走到宣砚文化园

中国灵芝之乡

灵芝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虚劳咳喘。灵芝已实现人工种植,其中以林中灵品质最佳,药用价值优于野生灵芝。旌德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适合灵芝的生长。
2008年旌德被授予“中国灵芝之乡”的称号,自2008年以来旌德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灵芝文化旅游节和灵芝产品博览交易会,以及首届中国灵芝大会。

旌德的灵芝养生基地

旌德灵芝养生基地位于云乐乡的陈岭村,这里也被称为“灵芝之源”。在这里有五百亩灵芝种植基地,占地330平方米的灵芝陈列馆,向人们展示了灵芝种植、生长、生产的全过程。

旌歙古道的野生灵芝

除了人工种植的灵芝,在白地镇的高甲村旌歙古道入口旁还有野生灵芝,所以大家如果来走旌歙古道可以去看看野生灵芝,不过现在秋意渐浓,基本没有灵芝了,在7、8月份灵芝长得很好,这个时候可以看到一簇簇的灵芝。不过这些灵芝都是别人种的,大家看看就可以了,一定不能摘采哦

这是我在旌歙古道入口拍的灵芝

这些就是我在旌德看到的宣砚和灵芝,希望对各位爱好旅游、喜欢风物特产的朋友有所帮助。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28 17:22

支持

2016-09-28 17:25

赞赞

2016-09-28 18:17

引用 卡门 发表于 2016-09-28 17:22:08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卡门:哈哈,多谢提醒

2016-09-29 08:19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8 17:25:35 的回复:

支持

回复Drogby:

2016-09-29 08:1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8 18:17:5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9-29 08:26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