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重庆丨此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oaoa (杭州) LV.16
2016-09-28 16:33 2047/34
  • 出发时间/2016-09-01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影评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刚好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几年前就看过的文章,最终还是被拍成了电影。不去评论剧情,不去评论演技,这部光是摄影和配音就已经打动了我。电影镜头下的重庆美得让人侧目,璀璨霓虹下的夜景,呼啸而过的轻轨,错落的高楼,流动的江面,这就是重庆最美的模样吧。

重庆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这部小说会在重庆取景,现在想来山城潮湿的空气,错落的房屋,长长的台阶,在市井不过的街道确实很适合这样一段不顾一切爱到掏心掏肺的故事。

想了好久还是决定把这篇影评放上来,在看电影的时候那些曾经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都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很庆幸在电影上映之前去到了山城重庆,莫名的有了代入感。

很庆幸一个人走进了影院,很庆幸在台风天排除万难也来付这场早就定好的约。三年前看了这本小说,对我来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并不是一晚一晚的睡前故事,而是一段一段感动我的文字。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仍记得当初看书时被打动的泪如雨下。在看电影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大哭一场的准备,没想到,这一哭眼泪就从电影的开头流到了结尾。在此之前从没在电影院这样酣畅淋漓的哭过,我想我爱这部电影胜过了小说。

陈末、小容、幺鸡、茅十八、荔枝、猪头、燕子,这些曾经活在想象中的人,一个一个哭着笑着痛着伤着向我走来。有时候在想,发生在青春里的爱情是不是注定只能成为过去,小容说她把整个青春都给了爱情,可是她已经没有了第二次青春。而陈末或许是他的最爱但最终却成不了她生命的全部。青春里的爱情往往单纯透明得像是集结了全世界的美好因子。仅仅因为一个约定,因为一份勇气,因为一瞬间的感动,去了解一个人,爱上一个人,尔后把整个青春都给了这个人。那时候的我们活得没心没肺,总以为相爱的人就要永远在一起,但是,女孩总比男孩要先长大,就像小容对厮打着的陈末和猪头说得那样,不是说把自己的一切给了爱着的人,那个人就必须要义无反顾的跟他在一起。人总要学着成长,学着强大,而永远活在原地的人最终会被留下,最终,离开的那个明明恋恋不舍却又无可奈何,而被留下的那个痛彻心扉却不得不放手。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经历着不同的生命轨迹,思考着不同的人生哲理,我们太早相遇,我们的生命有太大的不同,我们爱过,欢笑过,甜蜜过,幸福过,我们最终成为了只能彼此问候的朋友。

陈末和猪头太像太像,或者说他们和他们的爱情太像太像。当陈末一言不发、义无反顾得开车把小容即将被法院没收的车子撞毁,满脸伤痕、面无表情地的从车里走出来;当猪头笑着跟燕子告别询问着今后是否还有机会再相见,终于在出租车开走时泪流满面的追逐狂奔。我们看到了两个男人对于爱情固执的执着。

电影里山城的雨似乎永远下得没完没了,猪头说一旦下雨路上就充满了肮脏和泥泞,所有人都得踩过去,而他只有一条命。所以他就算付出了全部仍旧留不住爱情。

但是就算这辈子不再相见,就算从今以后只能摸摸地在远处看着你,我还是会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你,念着你,只因,你曾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电影里最爱的是茅十八和荔枝,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然而,这样美好的爱情或许只能活在童话里。当爱情即将修成正果,当婚姻一步一步来临,十八却突然被上帝带走,只留下荔枝一人将泪水流干。看着十八和荔枝的耳鬓厮磨,我觉得爱情就该是这样的,她包容着他的所有与众不同,他用尽自己的才华为她制造一个又一个浪漫。她爱着他的诚实,他痴迷着她的美丽。他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个体,却彼此相互吸引,在他们的爱情里没有物质、没有利益、没有任何一方的强势,他们看上去不谙世事却比任何人都懂怎样在爱情里长相厮守。这样的十八会用一个月改导航仪的语音,只为荔枝能感受到时时刻刻有自己的陪伴,这样的十八会傻傻的求助陈末只为给荔枝一个浪漫的求婚仪式,这样的十八会在遇到危险时义无反顾的来到荔枝身旁用瘦弱的身体拼尽全力的守护着她。那个记忆中高高瘦瘦、白白净净的大男孩最终还是离开了,或许他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吧,带你体验一场最恰到好处的爱情却在时钟敲响时不得不离去。我想在天堂的十八一定会默默的守护着他爱着的荔枝吧,就像只要有太阳就不会停电的导航仪。

幺鸡是电影里最让人心疼的一个,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偏偏爱上了一个活在回忆的男人。只因为电台中温暖的慰藉,只因为女孩手中多出来的一把伞,独在异乡孤单寂寞的幺鸡深深的把陈末刻在了心里。傻傻的接近、默默地付出,在幺鸡的心里爱一个人就是全心全意的为他做一切事情,哪怕是帮爱着人跟另一个人在一起。忘不了天台上幺鸡带着伤的傻笑,忘不了屋顶上深深凝望的背影,忘不了星空下那幅依偎着的画面。陈末是幸运的,当他最落魄的时候身边出现了这样一个善良纯真的女孩,当他在自我放弃了这么久之后,全世界都愿意帮他亮起那盏灯,只因他丢失了一个人。

就像邓超在预告片里说得那样,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我们记得仿佛一辈子只为了燕子而活得猪头,记得他毫无保留的信任,记得他全心全意的付出,记得他毫不造作的情话,记得他在爱情里痴痴傻傻的模样。只是,后来 ,他的燕子飞得太远太远,最终他的人生只为了放飞燕子而活。我们记得为了和小容在一起一次次打赌的陈末,他能鼓起勇气跳下高台,却最终为了另一个女孩中断了直播,八年后的陈末还是一样的孩子气,相同的赌约,就算已然成熟的小容愿意陪他再幼稚一次,但他们的爱情终究背负了太多。我们记得从不说谎的茅十八,他说探索真理就已经要花费太多力气了他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说谎,那爱情来的恰到好处,对她来说他就是山间清爽的风,就是古城温暖的光,就是那个命定的人,但是,最终他成了她永不愿触碰的伤。

最后的最后,陈末说一个人终将拥有另一个人,对你点点头,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就算没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也请不要感到悲伤,因为,在路的尽头会有那么一个人在等候,你要做的就是勇敢的往前走。

请一定要去到有我的远方。

曾经的开头

我想真正热爱旅行的人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到手的假期的吧。今年六月刚毕业,在杭州这个房租奇高基本工资却不高的城市艰难的生存下来,每月的工资几乎刚刚够基本开销,本来近期并没有旅行打算,却意外的出现了G20假期。整整一个星期的假期若是就此浪费未免可惜,幸好对于旅行这件事就算做一百次也不会厌倦,那就背起行囊上路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蜂首游记频繁的出现重庆这个城市,在此之前我对于城市旅行并不感冒。于我而言,所有繁华的城市都是一个样子,无非是钢筋水泥,无非是灯红酒绿,本身就待在一个说小不小的城市有何必再去别人待厌的地方凑热闹。然而,在拜读了几篇蜂首游记之后,我发现重庆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样子。

重庆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曾是古巴国的首都,抗日战争时期是国民政府的陪都,新中国建立之后又被设为直辖市。四川盆地的咽喉,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这样的重庆已经足够厚重,厚重到值得花时间来好好看看。

重庆是一座一眼就能看出不同的城市,魔幻的3D立体结构,穿楼而过的轻轨,两江之间的过江索道,两分多钟长的扶梯,所有的所有都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神秘的气息。就算不为了璀璨夺目夜景,就算不为了垂涎三尺的火锅,就算不为了肤白腿长的美女,仅仅为了体验这些从没有过的经历,重庆,不可不来,不得不来,不能不来。

重庆是个再适合不过黑白色调的城市,那些老街,那些旧楼,那些坐在树荫下聊天的老爷爷。短短三天,看不尽一座城市,我却隐约看到了这座老城的悲欢离合。

下面是几段延时拍摄的画面,没经过任何处理,很是粗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进去看看。
第一段是穿楼而过的李子坝站。
第二段是行驶在江边的轻轨。
第三段是皇冠大扶梯。

干货攻略篇

行程
DAY1:十八梯——解放碑 ——八一路好吃街——夜游两江
DAY2:罗汉寺——长江索道——磁器口古镇——皇冠大扶梯——朱氏胖子烂火锅——长江索道
DAY3:重庆人民礼堂——重庆三峡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涂鸦一条街——交通茶馆

住宿
重庆行者青年旅舍
这家旅舍就在渝中区,出门就是较场口夜市,里解放碑洪崖洞也都很近。旅舍位于一个高档小区内部,在46楼,晚上可以在房间看到重庆的夜景,地理位置相当优越。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旅舍里住了好几个重庆当地的学生,据老板说他们是长住在这里的,可能是因为年龄的缘故吧,感觉不是很聊得来,因为老板并不是住在这边的原因,总觉得是借住在人家的屋檐下有种低人一等的感觉。总的来说,入住体验并不是很好。不过, 对于自来熟的朋友完全可以考虑这家旅舍,毕竟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交通
坐标杭州,为了不浪费假期的任何一天,当天下班就立马赶到杭州东站,七点的票,五点下班,本来是绰绰有余的,不料在朋友圈突然刷到杭州东站人山人海的画面,想必大部分在杭州工作的人都趁着这次G20出门玩耍了。当机立断,在三点半的时候就果断影遁,背着行囊直奔杭州东站。买的火车票是时间最短的Z257,从杭州东到重庆北。

游玩路线
个人觉得我的这一行程安排还是相当科学的。
第一天可以完全依靠脚力,不用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当然要是真的不胜脚力的话,地铁一号线就完全可以搞定。
第二天出行可以完全依靠地铁一号线,长江索道和罗汉寺在小什字站下车,磁器口磁器口站下车,皇冠大扶梯在两路口站下车。
第三天出行主要是地铁二号线和公交的结合,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是曾家岩站下车,川美和涂鸦一条街是杨家坪站下车再坐公交,途中可经过李子坝站欣赏轻轨穿大楼的场景。

十八梯—解放碑 —八一路好吃街—夜游两江

出去玩的次数多了,17个小时的火车对我来说已经算不上什么,更何况买的还是硬卧下铺,美美的睡上一觉,吃吃吃就到了重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北站的两个广场是不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坐火车到和做动车到的不是同一个广场。而从坐火车到的那个广场出来是不能立马做地铁的,只能搭乘专门的连接巴士才能到地铁口。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问了好多工作人员之后才反应过来,其实只要跟着指示牌到巴士乘车处就可以找到了,还是很容易的。

重庆北站所在的3号线,是过江轻轨,列车开了没几站就在天上了,同伴在此之前只坐过在地下行驶的地铁,所以异常的兴奋。虽然我在上海曼谷的时候都坐过轻轨但第一次看到过江轻轨也是有点小激动的。传说中的3D魔幻城市,我们终于来了。

我们订的青旅离较场口地铁站很近,在牛角沱站转乘2号线很快就可以到了。之前也说过这家青旅其实就是小区房改建的,所以其实工作人员只有房东姐姐一个人,我们到的时候房东姐姐刚好在外面还赶不回来,幸好小区边上就是日月光广场,我们在广场的底楼吃了第一顿重庆食物。

莱得快是重庆的一家快消连锁店,很多商场里都有,我们点了一份酸辣粉和几个串串,说实话味道跟我想象中的重庆美食还是差很多的。

等我吃好东西,房东姐姐差不多也到了。乘电梯到7楼出来确实地面停车场,简直神奇。我们的房间在小区的46楼,这绝对是我有生以来住过的最高的楼层了,从房间的窗户向外望去,一片的高楼大厦,房东姐姐说晚上的夜景会更美,瞬间期待值爆表。房东姐姐很耐心的给我们介绍了重庆的景点和美食,虽然了、再来之前就已经做过了攻略,但是能在异乡得到这样温柔的对待还是很暖心的。

再来之前知道十八梯已经被拆的差不多了,不死心的向房东姐姐打听了一下,没想到连她也说十八梯不值得一去了。可是,我天生就是一根筋,尽管再三被劝说还是毫不犹豫的第一站就奔向了那里。

十八梯离较场口夜市很近,基本上过一个马路就能到了。神经大条的我出门前居然忘记给相机插内存卡了,等要拍了才发现没带卡,只能先用手机将就着拍了。

十八梯的入口有一家烧饼摊,是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开的,烧饼有甜咸两种口味,我尝了个咸的,味道还不错!

在十八梯第一次见到重庆棒棒,发现从事这一行业的基本都是年龄偏大的男性,可能是因为常年抗重物的缘故,背都是佝偻着的,看这么单薄的背影很难想象肩上扛过多么沉重的东西。

电影镜头下的十八梯,跟我所见到的不同,店铺林立,生活着的人还是很多,可能是因为我走的路不多没见到真正的十八梯吧。

电影里这是属于荔枝管辖的片区,在这里,荔枝和茅十八相遇相识相爱最终相离。就像这片老城区一样,十八最终成为了荔枝的回忆。

十八梯果然已经拆的差不多了,到处都是拆除房子后留下的残砖碎瓦,看上去很有种落后乡村的味道。但是视线一转,往远方一看就是林立的高楼,这应该是任何城市都无法避免的蜕变的过程吧,总有些东西会被岁月替代,消失于滚滚长河之中。

我们住的青旅楼下就是较场口夜市了,旁边就是永辉超市,日常生活不要太方便哦!

渝中区的景点总的来说离得都很近,从十八梯出来,走一段路就到解放碑了。这里要提醒大家的事在重庆一定不要走错路,因为在别的城市你走过头了走到对面就能原路返回,二重庆几乎每条路都不是这样的,上坡下坡加七拐八弯,一旦走错,你绝对要绕很远的路才能走得回来。我不会告诉你二十分钟就能走到的解放碑我们硬生生走了一个小时,那酸爽,简直是要崩溃的节奏。

大雨中的山城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凄迷味道,幺鸡独自撑伞走在深夜的解放碑街头。此时的解放碑少了拥挤的人流,多了无言的寂静。陌生的城市,一个人独在异乡的寂寞,这份感觉是到此一游的人们永远体会不到的。

解放碑的阴井盖就是一副旅游地图,还是很有创意的。

来到解放碑就一定要去旁边的八一路好吃街咯!在来之前就已经做好全套攻略,好又来酸辣粉,麦丽丝烧烤,山城汤圆,凉糕,这些都是必吃的美食!南方的孩纸表示平时并不会吃辣,但是来到重庆怎么说也得尝一尝麻辣的滋味。好又来酸辣粉才吃一口就已经彻底征服我了,那辣劲简直不敢想象,奈何味道确实是好,我本着正宗酸辣粉怎么着也得吃一碗的精神硬是吃得只剩下汤,结果可想而知,吐着舌头在大街上狂跳,想想当时自己一定很是滑稽吧,没办法,不会吃辣还要作死星人就是酱!

这个应该就是千厮门大桥了吧,旁边就是朝天门码头,经指正那个亮着粉红色灯的是重庆大剧院~之前说错了~真是不好意思

古代和现代的完美结合~哈哈哈

吃饱喝足我们决定去江边走走消消食,从解放碑到洪崖洞一路上都是推销两江游的业务员,叔叔阿姨们一得着一个游客就拼命的推销,其实再来之前我就有考虑过要坐两江游船,但是总觉得在街上推销的不正规就有没答应。最后我们是在江边的一个看上去蛮正规的代理点买的票,然而,哪曾想从江边的代理点到码头要翻山越岭,穿越一段我所不能承受的路程,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天知道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本来就已经累到不行的双腿再一次受到了专属于山城重庆的暴击,一路叉着腰蹒跚走着的我们上了游船简直是用完了全部的洪荒之力。我明明平时也经常跑步打球运动的啊~为什么到了重庆就沦落成这副样子,好忧伤。。。

对我来说两江游唯一的亮点就是洪崖洞了,没带三脚架的我拍了好多张才拍清了这梦幻般的场景。说实话,两江游有点无聊,全程就是黑乎乎的江面,并没有看到多么璀璨的夜景,还不如第二晚在长江索道上看到的震撼。

罗汉寺—长江索道—磁器口—洪崖洞

在来重庆的火车上看了鼎鼎大名的《疯狂的石头》,对于在电影中反复出现的罗汉寺很有印象,既然来了重庆就必须要去一睹真容。

罗汉寺就在渝中区的中心,离洪崖洞和长江索道也很近,坐地铁一号线在小什字站下车就可以了,罗汉寺是要门票的,15块钱送三根香和一个蜡烛。

罗汉寺算是闹中取静的一个景点了,其实也不能算是一个景点,在我参观的这段时间里基本上没来几个游客,更多的是虔诚的香客,很安静,给人的感觉很好。

这就是门票中附赠的莲花灯,虽然点了灯但我并没有许下心愿。

真正的身处闹市之中,却闹中取静。

从罗汉寺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到长江索道了,看过《极限挑战》就已经对这个特殊的交通工具种草了,铁罐子里拥挤的人群,粗重的铁轨,咋一看,有种六七十年代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乘坐索道并没有排队的地方,也就是说一群人挤在上车点等待,然后等铁罐子一来就蜂拥而上,场面还是有点混乱的。据说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乘索道的人会特别的多,我特地避开了这一时间段没想到还是避不开旅行团,一帮叔叔阿姨不由分说的推开你一拥而上,吓得我急忙护住相机躲在一边,宝宝表示受到了惊吓。。。

等我从长江索道回来,嗜睡的小伙伴终于起床了,回到较场口地铁站跟她汇合,下午的行程是磁器口磁器口古镇本来我是一点儿也不想去的,身在江南去过太多的所谓古镇了,对这些千篇一律、似是而非的地方失却了大部分的兴趣,不过听说磁器口的麻花很好吃,转运楼的川剧值得一看,那就去吧,可能会有惊喜也不一定。

幸而磁器口的交通也是相当便利,乘地铁1号线到磁器口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就能到了。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人会把磁器口和白公馆、渣滓洞一块儿去了,因为这几个地方离得都不远,但对于红色景点我确实是没有一点儿兴趣,更何况大热天的也是在不想跑来跑去就放弃了那两个地方,只在磁器口消磨一下午的时光。

磁器口正街路比较窄,人也很多,就算不是旅游旺季去也照样是人山人海的感觉,加上天热可能逛一会儿就没兴趣了。这个时候不妨去边上的小巷逛逛,这些小巷虽然路也很窄,但人却不多,文艺的小店一抓一大把,有种在厦门鼓浪屿的感觉。

传说中超大的棉花糖,我并没有买,因为知道不可能吃得完。。。

重庆辣椒成为了一种装饰品,恩,这很重庆

这个翻译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别扭呢~

这个招牌感觉是要搞事情。

很喜欢这些在墙上的涂鸦,本来在平常不过的一堵墙却因为有了这些独一无二的创作而瞬间与众不同起来,再国内这样的墙绘还是太少太少,向台湾的彩虹眷村,还有韩国的很多地方都因为有别出心裁的墙绘而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说实话磁器口除了满大街的麻花其他并没有什么能吸引我驻足的美食,想着晚上还要去吃火锅就随便吃了点东西,钵仔糕应该是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的小吃吧,味道嘛就那样。抄手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性价比不高,跟外面那些店比起来有点太坑人了,走得太热,点了一杯凉糕,一点儿也不好吃,很甜,很稀,属于再也不会买系列。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重庆的蜂首游记都有用转运楼里演员的照片当封面,于是对这个地方开始上心。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喝茶看戏的地方,当然中午的时候过去还能点餐,一边吃饭一边看戏,也是惬意的。看了一下这边饭菜的价格还是很公道的,基本上跟外面的差不多,但是茶的价格就稍微有点贵了,可能真的是因为茶叶用的比较好的缘故吧。反正我平常是从来不喝茶的,到了斯里兰卡也没带什么锡兰红茶回来,果断什么都不点,老老实实看戏!

我们看的是一点半开始的那一场,先是一段乐器的演奏,有奏《琅琊榜》的主题曲哦,还是蛮好听的。然后再是正戏《白娘子和许仙》,最后穿插一小段川剧变脸的表演,总的来说还是很丰富的。因为我并没有看过正宗的川剧,所以觉得转运楼的戏还是蛮好看的。

白蛇和青蛇。演白蛇的演员年级稍微有点大,没有青蛇的灵动。

演到一半白蛇换了个演员,这个演员看上去要年轻一点。

这就是传说中的川剧变脸了~

磁器口回来,到两路口站下车就可以坐皇冠大扶梯了,对于不需要走路的景点我是非常喜欢的~上次去香港很遗憾没坐成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去多坐几次~

皇冠大扶梯真的很长,全程有两分多钟,而且运行的速度还是蛮快的,不扶着扶手的话还是有点危险的,要是没有这个大扶梯的话这么多台阶要走下去,想想都让人头皮发麻,重庆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当然重庆人民也很伟大~

坐完皇冠大扶梯,继续回到一号线,坐到小什字站下车,走不远就是洪崖洞。攻略上推荐的朱氏胖子烂火锅就离洪崖洞不远,大概再往上走几百米就到了。

哎~~说实话对于重庆火锅我是真的一点儿也吃不出它的精髓了,鸳鸯锅中辣的那一半我碰都没碰过,完全不敢下筷子,清汤的就跟平常在家这边吃的是一样的,根本吃不出什么区别来,攻略上必点的黄喉也完全没我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可能是因为我不会涮的缘故吧,我觉得黄喉很韧性根本咬不断,同伴又不吃动物器官,结果可想而知。。。

勉强吃饱去洪崖洞看夜景咯,洪崖洞的白天和夜晚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一共八层的吊脚楼我们根本没下去,现在想想真是后悔,没有近距离的拍洪崖洞的夜景,可是当时确实是累到极致而且有吃的不开心,完全没心情。这样想想出来玩吃的东西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对一样美食报有百分百的期待却意外的失望那心情简直不能用言语形容。我承认我有点孩子气。。。

从八楼看往下看一楼,昏黄的灯光,街道上行走的人群,一瞬间想起了千与千寻的场景,虽然没有拍到最辉煌的全景,但这些生活场景的一幕幕才更真实更让人有联想。小千、汤婆婆、无脸男。。。你们都在吗?

因为早上坐长江索道的时候同伴还在青旅呼呼大睡,所以晚上我决定陪她再去坐一次,其实也是为了看看重庆的夜景。晚上的长江索道人流量比白天还要大,基本上都是游客来欣赏重庆的夜景的,没带三脚架,拍的拍都是糊糊的,大家将就着看吧

三峡博物馆—川美 —涂鸦一条街—交通茶馆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青旅不远就有一家花市豌杂面,果断去来了一份,这家早上人特别多,很多当地人会买来当早饭吃,我去的时候没有位置了,有一些人还拿着面蹲在外面地上吃。幸好我只有一个人找了一个放材料的小桌子将就坐下来。说实话这是我在重庆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的,一口下去昨天晚上火锅带来的失望瞬间一扫而空,别人口中的美食之都重庆在我这里终于得到验证了。强烈推荐要去重庆的大家去尝尝看。

重庆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坐飞机去昆明了。今天的行程也比较松散,慢慢的再去体会重庆这个奇幻的城市。坐地铁到曾家岩站下车就是重庆人民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啦。这两个建筑是隔着一个广场对望的,可以一次性去。人民大礼堂进去参观时需要门票的,据房东姐姐说里面并没有什么值得看的,我就没有进去了,三峡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博物馆详细的介绍了重庆从远古巴渝到现代的历史,很全面很详细,作为一个了解知识的景点还是值得一看的。

地铁站里的图书阅览区,我觉得这个便民设施很好,为民众提供了免费看书的便利,比起离家较远的图书馆在这种日常就会经过的地方设置图书阅览区更有利于市民多读书。

仍旧是地铁2号线,穿过神奇的李子坝站,坐到杨家坪站下车,再坐一路公交车就能到川美黄桷坪校区了,下车点其实就是涂鸦一条街,沿街的小区和商业房上全都绘制了涂鸦,虽然因为时间额度关系,很多涂鸦都掉色了,但看上去还是很Q很可爱。

川美的黄桷坪校区并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暑假,所以学校里也没多少人,校区内的雕塑应该算是学校的一景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雕塑,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这里不敢塑的~感觉很前卫。

很可爱的蘑菇头,让我想起来超级玛丽~看着看着就觉得他会不会弹起来顶蘑菇~哈哈哈

这是一对夫妇看着他们的孩子吗?还是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呢?有一种孩子在大人的呵护下茁壮成长的感觉。

提着公文包去上班咯,还是提着公文包回家呢?

从川美出来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梯坎豆花了,据说梯坎豆花、交通茶馆、胡记蹄花汤是川美边上必到的三家店,既然到了饭点就去吃一碗豆花吧。豆花是三块钱一份,不过比较坑的是就是这么一点儿的糖也要收费三块钱,付钱的时候我还以为糖是免费的呢就给了三块钱,结果就尴尬了。这里也可以吃饭,价格也是很公道的,看旁边的食客点的感觉味道也是不错的样子,可惜我只有一个人就没吃了。豆花的量还是相当是在的,很厚实,一碗下肚差不多就饱了。

经底下评论的重庆当地朋友的指正重庆豆花有且只有一种口味,那就是麻辣的,这种加白糖的不能称为重庆豆花,若有朋友不幸跟我一样也吃到了甜的千万不要以此来怪重庆豆花不好吃,因为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吃的不是正宗的。。。。当然在他指正我之前我在文章中也没有任何一个字提到我吃的是重庆豆花,既然那位朋友这么较真,我就多这几行字吧。

我真的搞不清楚这个豆花的问题了~上面那段话可能有歧义~故此截图,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底下找到那位评论的朋友讨教讨教。Anyway,还是谢谢这位朋友的批评指正

今天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交通茶馆,茶馆的牌子很小,门口也很小,要穿过一段很昏暗的走廊才能进到里面,。在门口踟躇半天不敢进去,真的走进去了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喝茶的、打牌的、下棋的,一副很市井很和谐的画面,进到这里,我感觉我就像是一个偷窥者,偷窥着重庆最真实最地道的生活。幸而这里的人都乐于大方的展示自己。

最贵的茶是7块,热水是免费加的,如果你愿意,大可以在这里坐上一下午不会有人打扰。

刚从青旅过来的同伴还没有吃中饭,问了一下老板后才知道茶馆里是并没有餐食的,不过可以从隔壁饭店点餐,然后直接送到这边来吃。很贴心的服务,完全不为了盈利,只为了食客的便利。这是同伴点的鱼香肉丝,虽然卖相一般但是据她说看正宗很好吃。

从茶馆回来时间还早,从青旅退房后我们决定再去一次八一路好吃街,最后一顿重庆美食了,怎么说也得大吃特吃一顿。

一元一串的麻辣串串,买的人很多,一份领一个大铁锅自己挑就好了,不管荤素统统一块,味道嘛我觉得有点油。

日月光广场的贡茶第二杯半价,但是觉得没杭州的好吃,难道是我口味出了问题,

山城汤圆的红糖粑粑,并不是刚出炉的,而是在电磁炉里加热过的,并不好吃,这么一大份根本吃不完。

至此,我的重庆之行也该告一段落了,在来之前只觉得应该会被这里的食物辣死,没想到最后是被这里的路也累死。重庆真的不是一座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城市,没事千万不要学着文艺青年那样在陌生的城市迷一次路,否则,迷一次路我保证你几个星期都缓不过来。幸而重庆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只要提前查好路线规划好行程,一个点一个点的走还是不会有大问题的。

在采访中导演张一白被问到重庆这座城市是否为片中的爱情故事带来灵感,导演这样回答:我觉得是这个片中的爱情故事赋予了这座城市灵魂的东西。

确实是这样啊,城市本身并不会有情感,是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发生在这里的事才赋予一座城市生活着的音容笑貌。

最后,祝所有想要去的重庆的朋友们都能发现这座山城的独特魅力,好好品味它,体验生活在别处的感觉。

引用 oaoa 的图片:

开眼了,第一次看见豆花+白糖亲如果不吃辣,重庆大名鼎鼎的江湖菜还是可以吃的

2016-09-28 19:11

我发现你把渝中区当成渝北区了~

2016-09-28 19:53

亮着粉色灯的是重庆大剧院 并不是奥体中心

2016-09-28 19:59

引用 金蝉 发表于 2016-09-28 19:53:49 的回复:

我发现你把渝中区当成渝北区了~

回复金蝉:对哦对哦~马上修改

2016-09-28 20:22

引用 金蝉 发表于 2016-09-28 19:59:08 的回复:

亮着粉色灯的是重庆大剧院 并不是奥体中心

回复金蝉:酱的呀~我听导游说的~大概是我听岔了~

2016-09-28 2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28 19:11:3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老板问我要甜的还是咸的,我头脑一发热就选了甜的,其实我是比较喜欢吃咸豆浆的

2016-09-29 09:27

2016-09-29 10:37

感觉有点雾霾诶

2016-09-29 17:1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9 17:14:1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重庆是著名的雾都,我去的时候还是好的~

引用 oaoa 的文字:

光看戏需要花钱么

2016-09-29 17:1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9 17:16:48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要的~根据位置远近不同分好几个价位。我们买的是第二个档次的~貌似是一百不到吧

2016-09-29 17:19

引用 oaoa 的图片:

梯坎豆花就是太有名,去的外地人多了,老板做解释也做累了吧,干脆将错就错了,豆花加白糖,脑壳打铁呀,只能说此豆花非彼豆花,你被坑了。自行百度重庆豆花与你那里豆花的差别吧。

2016-09-30 08:18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08:18:02 的回复:

回复猫少:不好意思~我的家乡并没有你们所谓的豆花~甜的吃法我个人很喜欢,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2016-09-30 08:20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08:20:38 的回复:

回复oaoa:你们那里没有豆花? 那总有叫豆腐脑或者豆腐花的食物吧,那种食物重庆也有,一般叫豆腐脑吃麻辣的,也可以放白糖加冰当饮料吃,那样就叫甜豆花了,而单纯的豆花就是你吃的那种,只能蘸调料伴饭吃,从来没人伴白糖吃的,蘸白糖吃根本就是吃错了,那不是口味的问题,是常识的问题了,当然你非要标新立异,那就当我没说了,但不要误导别人,因为只有你特别点才蘸糖吃的。

2016-09-30 09:19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09:19:56 的回复:

回复猫少: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一定要跟我纠结这个问题~这个吃法并不是我新创的,只是老板询问我要甜的还是咸的,我顺口就说了一个甜的,店里有很多盛着白糖的碗,这说明还是有很多人会选甜的口味的,不信你可以自己去看。而且,在提坎豆花店甜的豆花跟咸的豆花取的是同一种豆花只是后期配的料不一样而已。我是不懂重庆豆花,我也没说重庆豆花有咸的口味,我只说我在提坎豆花店吃了一碗甜豆花而已。
如果对于你执着地乡土情结造成了任何伤害,在这里我说一声抱歉,或许下次去我会尝试咸的。

2016-09-30 09:28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09:28:07 的回复:

回复oaoa:你先自行百度下重庆豆花吧,我说了,你被老板坑了,老板嫌麻烦,根本不跟你们这些外地人做解释了,重庆豆花只能蘸麻辣料吃,因为豆花的豆腥味需要麻辣蘸料来压制,蘸白糖根本就是火上浇油了,那豆花能好吃吗,而别人如果照你说的吃了,说豆花不好吃,那不是败坏重庆豆花的声誉吗,因为本身你就吃错了嘛,你这样甩锅,锅不背呀。
再次跟你强调下,重庆豆花只有且只能有一种口味,就是麻辣味的,无有第二种,如你这样蘸白糖的就是吃错了,被坑了,亦或者根本就不是重庆的豆花了。

2016-09-30 09:42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09:42:53 的回复:

回复猫少:那我也跟你说了这碗甜豆花还真就是我在重庆吃的了,就算被坑我也认了,至于是不是正宗的我并没有发表任何说法,我只是纯粹的写出自己的一份经历而已。如果你感到不满大可以跟梯坎豆花的老板理论让他们以后不要卖甜的。

2016-09-30 10:00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10:00:50 的回复:

回复oaoa:照你这理解,就好比西湖醋鱼为了照顾我的口味放辣椒,然后我说西湖醋鱼不好吃,你接受吗。我也是在杭州吃的,杭州也有放辣椒的西湖醋鱼,你是否也可以去跟楼外楼理论一下以后不要放辣椒啦。

2016-09-30 10:11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10:11:44 的回复:

回复猫少:首先,我并没有说过任何一句重庆豆花不好吃的话,其次,在我看来商家为了盈利做出一些妥协无可厚非,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你不爱加了辣椒的西湖醋鱼不代表不会有别的人喜欢。最后我想知道你再这里跟我理论来理论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想让我删除这幅图吗?还是让我再三强调重庆豆花只有咸味,所谓的甜豆花都是不正宗的,不喜欢吃咸豆花的就不要去吃了?

2016-09-30 10:23

电影里的茅十八好像没有死,后面彩蛋他的声音出来了

2016-09-30 10:29

引用 o筱筱筱o 发表于 2016-09-30 10:29:43 的回复:

电影里的茅十八好像没有死,后面彩蛋他的声音出来了

回复o筱筱筱o:后面的彩蛋出现的只是他留在机器里的声音。

2016-09-30 10:30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10:23:17 的回复:

回复oaoa:我在回复里已经强调了,重庆豆花只有且只有一种味的蘸料,除此以外就不能叫重庆豆花了,你非要说在重庆吃的豆花就是重庆豆花,那我也没办法,但重庆豆花是种菜名,就跟你家的西湖醋鱼一样不可能连最基本的配方都变更了,我要弄条麻辣味说是西湖醋鱼,你怕也不答应吧,该是西湖醋鱼就是西湖醋鱼,不可能存在麻辣鱼是西湖醋鱼的说法,这显然不是啥妥协就能解释的,完全是不同的或者错误的东西嘛,怎么能混淆啦。

甜豆花在重庆也有,是另一种食物,你没吃到而已,所以重庆豆花与甜豆花在重庆是两种不同的食物,请不要用你家对食物概念混淆重庆的食物。

2016-09-30 10:55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10:55:42 的回复:

回复猫少:好好好~是在下输了。为了不辜负你对食物我改我改~

2016-09-30 11:08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10:30:49 的回复:

后面的彩蛋出现的只是他留在机器里的声音。

回复oaoa:天呐,可是十八不是回了猪头的话吗。我又受到了伤害,

2016-09-30 11:45

引用 o筱筱筱o 发表于 2016-09-30 11:45:51 的回复:

天呐,可是十八不是回了猪头的话吗。我又受到了伤害,

回复o筱筱筱o:这个我到没仔细看,可能只是片花吧。十八确实是已经死了。

2016-09-30 11:50

引用 oaoa 发表于 2016-09-30 11:08:05 的回复:

好好好~是在下输了。为了不辜负你对食物我改我改~

回复oaoa::看你改的,结果你还没闹明白呀,哎,没有具体拿实物来说,果然不知道会被错误的理解到那里去呀。
这么说吧,在重庆你在你家叫豆花的食物在重庆叫豆腐脑,而不叫豆花,在重庆叫豆花的食物,你们那里没有类似的,是川渝云贵西南三省一市特有的豆制品食物,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第一集脚本有一段描述,你可以找来看看。西南的豆花是种正餐主食,所以口感厚实管饱。你拿豆花蘸白糖吃,在我们当地人看来,就跟白米饭蘸白糖差不多,说白点,在重庆豆花就跟老干妈差不多的食物,是拿来伴白米饭下饭用的佐餐食品,你想象下老干妈伴白糖是啥味道吧。所以根本不是啥正宗不正宗的问题,而是你吃错了,此豆花非彼豆花,不是你理解中的豆花,那是两种不同的食物,套用网络用语说,你在重庆打开豆花的方式不对。

你叫豆花或者你当地理解的豆花在重庆叫豆腐脑,一般是麻辣调料伴匀了吃,也可以就吃咸的,口味随意,你高兴怎么放调料就怎么放调料,无论麻辣还是咸味的都叫豆腐脑,是种小吃。

如果你要吃甜的,往豆腐脑里放糖,重庆也有,但又换了个名字,叫甜豆花,可以加冰加糖加蜜汁,当成冷饮或者饮料喝。

所以我说你吃错了,你明白吗,你把豆花当成豆腐脑在理解在吃了,梯坎店因为名声大,外地人多,估计老板为这个都解释烦透了,又不愿意客源流失,所以干脆的就把豆花当豆腐脑卖了,你要吃甜的,那就给你白糖哟,但你随便找个川渝云贵的人问他们,吃豆花放白糖,味道很好,他们一定都会说你脑袋打铁了,因为你跟我们理解的豆花这个名词是完全不同的。

2016-09-30 17:59

影评写得很不错,可以在豆瓣上称金牌点评了,楼主不吃辣可以去吃梯坎豆花隔壁的胡记蹄花汤啊,那是老字号

2016-09-30 20:45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30 17:59:55 的回复:

回复猫少:好吧好吧~那我等会儿把你的评论放上去

2016-09-30 21:31

新歌很应景啊,收藏了

2016-10-05 13:07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10-05 13:07:44 的回复:

回复时光漫步:哈哈~谢谢支持

2016-10-05 17:01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9-30 20:45:52 的回复:

回复筱灿:嗯嗯~已经列入下次去必吃的清单

2016-10-06 14:05

吃正宗的重庆豆花也只能是麻辣调料,吃正宗的重庆火锅必须是麻辣的底料,吃正宗的重庆小面也是,同时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无论是正宗的重庆豆花、重庆火锅还是重庆小面,里面的麻辣程度都说可调的,只需提前顾客给店家说明就是,其实,这就是重庆味道的奥秘和包容所在。

2016-10-20 16:46

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10-20 16:47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微信号“重庆活地图”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全球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