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三人行(四)

cami (珠海) LV.6
2016-09-28 16:41 129/4
  • 出发时间/2016-09-14

Day4——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 9/18

我感觉我要完成儿时的一个梦想了。

小时候,老师拿了好多相片给我们看,全是她去过的地方,其它的已不记得,只记得一张超大超大的佛, 老师的头出现在照片的右下角,一点点,这该是一座多大的佛。

乐山大佛

下雨天的乐山, 游客依然很多。路边小贩卖雨伞和雨衣,不亦乐乎。

雨淅沥淅沥下,我们嗒吧嗒吧走在山路,导游说乐山上的那条只长四个爪子的龙是恶龙,那只做下山状,脑门顶了大包的老虎是恶虎,最好别拍照!

还有,乐山大佛将在年底进行大修,将给他修阁楼,塑金身,恢复他原来的样子,唐朝修建的大佛,经历一千多年,镇守水患,传闻保护他的阁楼与肚内藏脏洞也被掏空,金身也没了。

我以为大佛原本就是这样,不知他也有过这般磨难,可他的面容,眉目舒展,微微含笑,让人好生安静,好想找块平地,盘腿而坐,望着他,任时光荏苒,海枯石烂。

大佛真的好大,乐山古称嘉州, 山上有凌云寺,有称大佛古代官名为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大佛两侧有很多小佛像,可惜岩石是红砂岩,质地疏松,容易风化,很多小佛都千疮百孔,风化成原来岩石的模样,或许这也是自然的轮回吧。

乐山的红色岩石上,随处可见不规则的小圆洞,大的像锅底,小的连手指头也进不去,我用手抚摸了下,沾着雨水,手上也被染了些掉落的小砂粒。

从九曲栈道由上往下,一路瞻仰佛容,从佛头、佛身,最后拜倒在大佛脚下。导游曾说,大佛正对着的江面,乃三江交汇处,所以水势湍急,古代渔船易发事故,今日又是下雨天,乘船观佛的人其实不多,江面宽广,船只在江上如茫茫草叶漂流,大自然屹立千年不倒,而人,短短几十年,在自然面前,真如蝼蚁一般。

在大佛下待了好久,感觉他能看穿所有,洞察一切。我想大佛的力量,更多的是,让人在风雨困难中,让人安静下来,冷静机智对待所有的不如意,才能做出最好的决择。

碑林

告别大佛后,从洞天而上,景色怡人。

碑林处古今文人墨客游至乐山时,留下的墨宝,我可看到傻傻的偶像——苏轼(成都眉山人),还有黄庭坚的,哈哈,我果然慧眼识珠,竟然在一墙的画中,发现了老徐(徐悲鸿)画的竹子,还有吕林先生画得观音与钟魁。书法作品更多,只感觉写得很好,呵呵。

渔村

处处是风景哦,从大佛处上来,往崖墓方向,一直往东,曲径通幽,老山深处,竟然还藏着一个村子——渔村,还是受国家保护得古村落呢。

村子不大,依江而建,整个看起来,也就从头到尾一条街,街上全是饭馆和卖乌木的,有个大妈从我们一进村就跟着我们,热情的不得了,还带我们去找厕所,在大妈指引下,我们成功入座一家餐厅,带江景的室外雅座,参天大树下,果瓜藤蔓其间,我们还因为一条瓜发生激烈的争论,我和广东仔说是苦瓜,傻傻和我弟说是丝瓜。

不得不说,我弟在这件事上还是表现得很理智,没有和我站在统一战线。最后老板证实,那是本地丝瓜。

“长得不像丝瓜啊,明明就是苦瓜的外表啊,难道里面是颗丝瓜心。”

出渔村没多远,就到了麻浩崖墓,很多人觉得看古墓不吉利,我倒不这么觉得,有生就有死,“向死而生”,知道终将结束,况世事无常,我们是否会更懂得珍惜。而且我们现在能看到大量精美的古物,都是从墓中得来,不然,怎么会保存的那么完好。是毛是。没拍照,瞻仰下就好。

乌尤寺

出来后偶遇渔村饭店的老板娘,她说我们处于山中间,往哪边走都一样,都可以下山,前方有乌尤寺,值得逛逛,下山就有公交车,3路,到高铁站。既然如此,那当然是不走回头路了,即使我还想再看一眼佛容,但我心中有佛,也够了。嘎嘎。

离开大佛后,一路走来,游人是越来越少,之前排队看大佛的盛景不复在,大多数游客看完大佛就直奔下一个景点了。

去往乌尤寺的山路上,好像只有我们四个人一样。“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简直就是这儿的真实写照,若是到了夜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是必然的,王维大哥肯定来过这,你看苏大哥、黄大哥都来过呢。

不明白为什么寺庙都会建在山顶上,至今不明。不过乌尤寺够气派,而且够老,够朴,几乎看不到啥人,门开着,香火点着,如果说渔村是俗人的世外桃源,那这就是佛家弟子的桃源,安静得只剩天地一样,说不出来的感觉,反正就想赖在这不走了。

说说,现在寺庙还有没有禅房给施主住的,古代找不地睡,不都睡寺庙么。

加持过的佛与菩萨,不便拍照。因为赶着去高铁站,我们也多是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发现正殿外的两侧悬挂着一条龙头鱼尾的横木,一侧挂着一根,造型好别致,颜色艳丽,好想拍下来,但人家写着禁止拍摄,还是算了吧,但真的很特别,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旁边的偏殿里也老厉害了,供奉着500个罗汉,个个栩栩如生,神态各不相同,大笑、蹙眉、闭目、交谈……十分有趣,不得不惊叹塑造这500个罗汉的艺术家们,其间还有人在数罗汉,不知道数清楚没,有意思。

然后火速下山,搭公交车,赶高铁,回大成都

一到成都,我弟就被我赶回学校了。剩下我们三又在小名堂吃了面,不要太好吃。

本篇游记共含2073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28 18:40

引用 萨拉 发表于 2016-09-28 18:40:06 的回复:

回复萨拉:哈哈,来一张说走就走的车票

2016-09-28 20:55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03 20:54

引用 deanshin 发表于 2016-10-03 20:54:49 的回复:

回复deanshin:哈哈,谢谢,写的不够详细,如果想了解啥,可以发私信,知道的,绝对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