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看世界—帕劳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女儿玩儿潜水多年,每年都出国几次潜水,还怂恿我考个潜水证,好一起去大海追看鲨鱼。我不知道在大海里潜水是什么滋味,所以一直没有考证。这次女儿和小姐妹要去帕劳潜水,以前从没听说过帕劳这个国家的名字,很好奇,就加入进来,顺便体验一下潜水的感觉,再决定是否考证。说实话,如果不是潜水,也许不会有机会登上这个陌生的岛国。

帕劳历史

帕劳原名帛琉,位于大洋洲,属加罗林群岛,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门户之一。该国由200多个火山岛和珊瑚岛组成,陆地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其中只有不足10个岛有常驻居民,人口2.13万,70%是当地土著人,其余主要是菲律宾人。帕劳经济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支柱,2015年人均GDP13499美元,世界排名第57位(中国79位),是太平洋岛国中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很久以前帕劳就有土著人居住,由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从400多年前被西班牙探险家首次发现至1994年国家独立,其中200多年间几易其主,先后被西班牙德国日本和美国殖民或管辖。在岛内椰子和磷矿等资源被大量掠夺的同时,文明也一步步得到发展,先后引入罗马字母、建立学校医院、土地私有化、发展工业和服务业等;德国水道、二战遗址、日军沉船遗迹、日军新水道都是那期间的产物,现在已成为旅游设施和景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帕劳成为美国托管领土,基础设施和教育体系进一步得到改善。     1994年帕劳作为全球最后一个托管国获得独立,并成为联合国第185个成员国。

帕劳实行总统制,任期四年。国会由参众两院组成,各有10几名议员。无军队,有警察,国防由美国负责50年。帕劳的大选时间与美国同步,现在正逢竞选期,虽然气氛不像美国那样张弓弩箭,但在岛上也随处可见竞选人的宣传广告和拉票场面。

旅游攻略

我加入进来的时候已经临近出发,正逢旅游旺季,不但机票贵了将近一倍,调整住房也费了不少的精力。因为没有潜水证不能深潜,还需要单独安排好几天的行程。我的行程如下:

D1:北京-首尔-帕劳
D2:科罗尔
D3: 浮潜:玫瑰珊瑚断层-蓝色珊瑚礁-日军新水道--牛奶湖;
D4: 浮潜:大断层-鲸鱼岛-德国水道-长沙滩岛-百年野生干贝城-鲨鱼城-疯狂鱼世界;
D5: 浮潜:七彩软珊瑚-硬珊瑚-情人桥-海钓-日军沉船遗迹。
D6:北岛游:男人会馆-国家博物馆-KP大桥-长堤国家公园-小白宫-白沙滩树屋。
D7:帕劳-首尔-北京

关于行

很幸运买到了女儿同架飞机的票,虽然贵了很多,但回程时却意外获得升舱,若大的公务舱里只有两位乘客,很爽!韩亚航空条件不错,座位较宽敞,电影选择多,餐食也还可口,关键是准点,飞机到达首尔帕劳的时间都准时并略有提前。

去程:
OZ336  北京-首尔      17:10-20:10
OZ609  首尔-科罗尔  22:10-03:00
回程:
OZ610  科罗尔-首尔   05:00-09:55
OZ333  首尔-北京       13:00-14:00

回程在首尔机场等待转机时,碰上一群着传统服装的韩国人在候机大厅表演。

飞行很顺利,但到了帕劳机场,却让我们经历了一次难忘的遭遇。

我在国内预订的出海三日游包括了免费接送机服务,每人只需付5美元小费。我将航班号和护照复印件都发给了公司,因为心里不踏实,登机前又用微信与公司联系,确认接机事宜,公司回复说,放心吧,帕劳机场很小,你们一出来就会有人主动招呼你们了。

当地时间凌晨三点多,办完入关手续,我们拖着箱子来到接机大厅。厅确实不大,门口站着一些接机的人,每人手里举着一张A4纸,上面写着公司和客人的名字。我挨个看,没发现写有我预订公司和我名字的纸,立时心里有些慌了,因为在网上预订时并没有提供当地的联系方式,我也曾索取过,答复说帕劳网络不好,告诉你也没法联系。这就是我心里一直不踏实的原因,没想到真遇上了麻烦。此时机场又没有网络,无法用微信与公司联系。

乘客陆续都走完了,机场大部分灯也熄灭了,我们三个女士孤零零地站着空空的机场门前。看官可能会说打个车不就行了!这里我要解释一下,帕劳是群岛组成,机场与居住地分为两个岛,只有飞机起落时,这个岛上才会有车,由于国家小,据说全国才20多辆出租车,现在是半夜,根本找不到车。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空旷的机场里还留有一位女士值班,经过沟通,她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出租车,但车要从另一个岛上开来,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坐上出租车,找到预订的旅馆,天都快亮了。稍微休整一下,女儿她们就出海去了。

岛上出行主要靠旅游公司的车,游客只要买了旅游产品,公司就会负责游客的出行,车到宾馆接人,客人只需原地等待即可。除了送客出海,找饭馆、商店、送机都可免费要车,每人每次需付5美元小费。

我们的旅馆靠近市中心,步行就可到达商业中心,吃饭买东西都不需要乘车。

关于住

帕劳大多数的度假村、酒店、饭店和旅馆都在柯罗群岛,女儿她们先订了DW汽车旅馆。由于我的加入,需要将原来预定的一个双人间改为三人间,这样比较经济,但是其中两天已经没有三人间了,只好先住两天两个双人间,双人间还是不同的房间,需要一天一换,然后再换成三人间。总之麻麻烦烦的,好在第一天我没有出海,把房子的事情搞利落了。

旅馆价格相对便宜,人均266元/天,距离科罗尔市中心不远。旅馆每层都有一个露天大走廊,由于天天要出海,宾馆内有晾衣服的地方很必要,一到晚上栏杆上就晾满了游客的泳衣和潜水用具。

旅馆服务有些特色,每天服务员都会用浴巾在床上叠出不同的海洋生物,给下午出海回来的客人一个小小的惊喜。为出海的人每天提供一条浴巾。如果有电话打到前台,服务员还会将手提电话送到客人房间接听。在我们眼里很珍贵的巨大玳瑁壳作为装饰画挂在房间的墙上,超大贝壳成为公共场所的烟灰缸。

关于吃

帕劳有许多不同类型的餐厅,包括韩餐、日餐、德餐、印度餐、意大利餐、帕劳餐、地中海餐和中餐馆,还有西方和菲律宾口味的食物。现在不少中国人去岛上开旅游公司,也提供中餐,所以吃不成问题。只因帕劳是海岛,很多食品靠进口,吃的比较贵,但螃蟹、鱼类和生鱼片非常新鲜。

我们的旅馆不提供早餐,有厨房,可以在超市买食品回来,也可以泡方便面。午餐由旅游公司负责,晚餐需要自己解决。

街上有卖汉堡的流动车,个大,实惠,香味把宾馆的狗狗从一楼吸引上来,眼巴巴的看着真让人心疼,不过我们也不敢随便喂它,把剩下的食物打包交给前台,嘱咐是喂狗狗的。

韩餐馆的菜不很喜欢,剩下大部分,人均花费25.8美元。

日餐馆的菜比较可口,基本吃完,人均花费17.3美元。

椰子蟹是帕劳特色,它是世界最大的陆生蟹类,最长可有0.9米,最重可达5公斤,有两只强壮有力的巨螯,不仅能爬树,而且可以轻而易举地剥开椰子壳,吃到里面的椰子肉。有人说没吃过椰子蟹就不算到过帕劳,随着中国旅游者的增多,椰子蟹的价格也蹭蹭上涨,这顿饭人均花费61.3美元。不知是不是因为东北饭馆做的椰子蟹,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帕劳岛上蝙蝠很多,分两种类型,一种吃昆虫,一种吃水果,所以蝙蝠肉被当地人认为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蝙蝠汤是帕劳的一种美食,我们有幸在公司的道歉饭局上享用了这道菜,看来公司的道歉还是很真诚的嘞。由于蝙蝠太丑陋,饭店担心客人害怕,都是待喝完汤后才端出整个蝙蝠。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害怕,纷纷抢着手拿蝙蝠拍照,拍照后更有人津津有味地将蝙蝠吃得一干二净。

科罗尔市

帕劳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岛和较小堡礁构成,别看帕劳国家不大,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国划分为16个州,各州自行立宪。其中柯罗州是最大的地区之一,含数百个岛屿,由桥梁和堤道连接而成,科罗尔、马卡拉尔、阿拉卡贝桑等主要城市都位于该州,科罗尔是其中一个较大的岛。柯罗州是企业、银行、商店聚集区,常驻人口占总人口的90%,也就是说,其他15个州的州长只管2千多人,平均下来一个州长管一百多号人,相当于我国某些高中名校一个班的人数,多迷你的国家呀!

第一天我没有出海,先把房间的事情搞定,又花10美元买了一张网卡与公司联系上,查找接机失误的原因。后来公司匆匆来人解释,说是网络不畅造成工作人员失误,并表示请我们吃一顿海鲜大餐,以表歉意。我也不想让这件事打扰旅行的好心情,也就没再深究。所以在这里提醒蜂友们,即使通过网上预订也一定记着要当地公司的电话!!!

搞定房间后就出门熟悉周围环境,主要是寻找吃饭的地方。走出不远就是科罗尔市的主要大街,看不见高楼大厦,全是低矮的房子,建筑没有什么特色,几个政府部门的办公地点算是好房子。步行10分钟发现一个商业区,有几家咖啡厅、中式日式韩式餐馆和小超市,后来几天的晚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的。

科罗尔街景

帕劳旅游局

帕劳教育部

帕劳高等法院

海上风景

从上图看,浮潜点主要在岛的南部,一般三天时间可以玩完主要景点。出国前在网上选了一个出海三日游,优惠价格1900元,包括机场接送、酒店接送、浮潜装备(脚蹼另租18美元)和午餐。另外还要付出海费50美元,导游费36美元和钓鱼费20美元。

第二天,导游开车到宾馆接我上船。

我的导游

帕劳的导游是我见过的最辛苦的导游,没有之一。我的导游是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从东北过来才半年多,刚来时不会潜水,不会做饭。现在要负责开车到机场接送客人,帕劳的飞机一般为凌晨3点抵达,早上5点起飞;还负责早上9点从酒店接送客人出海,上船前要准备好煤气炉、淡水、食材和调料,中午在无人岛上做10几个人的午餐;在船上负责讲解景点,浮潜时陪同下海帮助拍照;晚上开车送客人吃晚餐和购物。旅游公司晚上10点后开碰头会,回家后还要准备第二天午餐的硬菜,一天下来好像没有多少睡觉的时间。这样的工作节奏导致小姑娘精力不足,小错不断。比如,在船上打瞌睡,讲解敷衍了事,拍照能省就省,做饭忘记带淡水和佐料的事更是经常发生,因此,忘记到机场接人也就可以理解了。好在游客都比较体谅,没有难为导游。

导游为游客做午餐,帮助游客钓鱼

三天的午餐都是在无人岛上做的,帕劳有很多无人岛屿,为了便于船只停靠休息,无人岛上修建了简易大棚和厕所,一些石桌石凳。很多团队上岛休息,游客趁导游做饭的功夫,在岛上游览拍照。

无人岛

我的船长

驾船送我们出海潜水的船长是当地土著人,名叫托米,40来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长得有点儿像美国电影里扮演保镖或警察的黑人演员,身材魁梧,带着点儿霸气。

大部分出海船都属于公司,托米是为数不多的私人船主,几年前买船的贷款已经还清,还雇了一个助手,我戏称他为有钱人,他大笑道,“有钱人应该在家里坐等收钱,而不需要亲自开船。”但与其他船长相比,托米的经济状况是不错的。一般船长一天收入税前20-25美元,而托米付给他助手的日工资就为税后30美元。托米告诉我,近五年多来,中国人来帕劳旅游的人数日益增加,他的船每年出海超过300天。说到这里,他的眼睛都带着笑,“中国人是我的老板,让我有钱赚哦!”

别看托米五大三粗的,但心很细腻。相比其他船,他的船打扫得很干净,还贴心地在木板座位上铺上防水软垫;游客的浴巾被海水浸湿,他会招呼助手帮助拧干;游客从水中上船,他会主动上前协助,并及时清理脚下游客乱扔的脚蹼、护目镜和衣物等,避免绊倒他人发生意外。托米对周边海域很熟悉,带我们去的海域钓到的鱼就比其他船只多,我的导游说很喜欢雇他的船。

托米的船

坐在船上看到的海上风景

情人桥

船长助手

船长的助手叫詹姆斯,20岁,大学二年级学生。第一天见到詹姆斯时,完全没有想到他是一个大学生,穿着就像一个渔民,性格腼腆,一直微笑着听我和船长聊天,也不插言。第二天午饭后,我坐在沙滩上休息,看见詹姆斯靠着船帮无所事事,就招呼他过来聊天。开始詹姆斯有些局促,只是简单地一问一答,目光也游离不定,后来孩子般的顽皮劲儿逐渐显露出来,聊天也越来越顺畅。

詹姆斯边聊天边用手划拉沙子,不停地用沙子把自己的腿和脚埋起来,再推开。詹姆斯告诉我,他父亲是州立公务员,母亲过世的早,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老四。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帕劳唯一的高等学院学习旅游专业,目前正利用暑期打工,赚一些零花钱。

我们聊到大学收费情况。詹姆斯说,高中之前都是免费教育,上大学需要交费,费用不低,但是他申请了一个美国政府提供的教育援助项目,如果能够按期完成四年学业,每年个人只需负担200美元学费。因此,他必须好好学习,争取好成绩。

我们又聊到帕劳的公共医疗。詹姆斯告诉我他有社会医疗保险,看病只需付少部分钱。
我问道,“能举个例子吗?”
詹姆斯说,“比如我看病花了20美元,个人只需付2美元。”
“如果得了癌症之类的重病咋办?”我追问道。
詹姆斯说,“那就要靠亲戚集资帮助了。”

我们还聊到帕劳人的收入情况。帕劳国家很富裕,但个人收入并不高。之前同几个船长聊天,知道他们当船长的月收入在600-700美元之间。船长托米也说过,除了律师的收入高一些外,各行业的收入差距并不大,教师、医生等公职人员的月收入也就是1000美元左右。正好詹姆斯的父亲是州公务员,我借机向他了解帕劳公务员的收入水平。詹姆斯说,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受教育程度挂钩,他父亲因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所以月工资还没有他打工挣得多。

“你大学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呢?”我很想进一步了解詹姆斯。
他看着我没有犹豫地回答,“我想去美国当兵。”
“为什么?”我有些奇怪地问。从网上资料看,帕劳为了脱离美国托管,政府谈判花费了四十多年时间,现在国防还在美国手里。按照我的思维,帕劳人民应该对美国抱有成见才对。
“不知道,”詹姆斯说,“别人都这么做,可能挣钱多吧。”
“那退役后呢?”我追问道。
詹姆斯停顿了一下说,“也许回国吧。”
这个回答又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詹姆斯一定会留在美国继续发展。詹姆斯解释说,在帕劳生活比较容易,挣钱虽不多,但花钱也不多,压力小,主要是人的欲望不高。

看着詹姆斯单纯稚气的眼睛,我心想,詹姆斯从来没有离开过生他养他的岛国,到美国后,他还能继续保持现在这样无欲无求的心态吗?

海底世界

在导游、船长和他助手的陪同下,我开始了三天的浮潜。

帕劳的海底景观闻名于世,被海洋学家公认为世界七大海底奇观之首。海底生物形形色色,据统计,有1450种鱼类、550种珊瑚、300多种贝类、200多种蟹类、25种水母,一些鱼类、水母只有在帕劳能看见。

帕劳是潜水爱好者向往的潜水圣地,被称为“上帝水族箱”。先上几张女儿深潜时拍的照片,给大家看看帕劳真实的海底世界。

浮潜装备比较简单,潜水面罩、呼吸管和脚蹼,统称浮潜三宝,还有救生衣,在当地都可以租到。如果爱干净最好自己准备呼吸管。第一次下水先要学会使用呼吸管,其他就OK了。

三天出海游安排了大断层、牛奶湖、蓝色珊瑚礁、百年野生干贝城、鲨鱼城和七彩鱼世界等景点。由于水质很清澈,即使浮潜在水面,几十米深的海底也看的很清楚。但导游拍出的照片效果很一般。

第一次亲眼观看海底世界,景色好壮观。把头探入墨绿色的海水里,满眼看到的都是像盛开的玫瑰花一样淡绿色、像人脑纹一样白色的硬珊瑚,而白色、粉色、黄色的软珊瑚则像松枝儿一样随着水的波动摇曳。大断层从距离海面2米高笔直切入700米深的海底,沿着断壁前行,不同温度的水流交替穿过身体。

玫瑰硬珊瑚和小丑鱼

牛奶湖不是淡水湖,是一群小岛之间的小小海域。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火山活动频繁的区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常年累月,形成厚厚一层火山泥。由于帕劳海水透明度极高,火山泥使海水蓝绿色中带点乳白色,加上湖底绵白的火山泥很像牛奶,所以被称为牛奶湖。

含有矿物质的火山泥,有着很好的美颜效果。导游跳下海,潜到海底挖出一些火山泥,供大家涂抹全身全脸,下水洗净后皮肤会变得光滑紧致。

野生干贝也叫车磲贝,帕劳的车磲贝像小桌子那么大,散落在海底,它的出水管有人的胳膊粗,平时,车磲贝的厚肉是挤出硬壳外边的,当人触动那些肉的时候,它们机灵地收缩起来,因为肉太多,壳一下子关不上。深潜点可以看到很多巨大的车磲贝,浮潜点的车磲贝不多,有不少是死的,听说有游客喜欢用手触碰挤在硬壳外边的厚肉,还有人把沙子投入车磲贝的出水管,这都会伤害车磲贝。

七彩鱼世界鱼的数量很多,这里主要是看鱼和喂鱼。将面包揉成球攥在手中,不时向水中搓些面包屑,顿时五彩斑斓的小鱼会将你团团围住,不顾一切的冲向攥着面包的手,你不得不躲闪着防止被鱼咬到手指。

因为导游没照,此照片来自网上。

在鲨鱼城,导游向水中投入一大包中午吃剩的肉骨头,立马引来成群的大鱼还有黑鳍礁鲨,大鱼们上下翻滚,撕咬争夺,鲨鱼速度极快地穿行在滚成一团的鱼群中间,瞬间一大包肉骨头就被瓜分的干干净净;尽管导游说这里没发生过鲨鱼咬人事件,但仍令游客精神紧张,挤成一团,生怕被没吃饱的鲨鱼拖走。

照片来自网上

帕劳最具特色的是水母湖,这里的水母无毒,中午阳光最为强烈时,成千上万的水母就会浮到水面来觅食海藻,游人可放心的与水母一同漂浮。但是随着游客量的增加,水母数量减少很多,目前政府已关闭水母湖,让水母休养生息。

水母湖(来自网上)

帕劳非常适合钓鱼,第三天专门安排了海钓。船长很有经验,把船开进深海抛锚,助手用绳子绕船一周,每隔不远拴上一个鱼钩,船长拿出事先准备的一桶小鱼给大家做鱼饵。每人负责一个鱼钩,扎上小鱼将钩放到海里,然后静观动静。钓鱼是个耐心活,我可真没有这个耐心,开始一有点动静就急切地从水里拉出鱼钩,后来改成动静过后再拉出鱼钩,总之时机都不对,最后无功而返。但是其他船友们收获不少,欢呼声此起彼伏。船长将鱼杀好,我们午餐吃到了超级新鲜的生鱼片。

北岛游

巴比岛是帕劳最大的火山岛,划分为10个州,拥有长长的白色沙滩。2006年之前柯罗群岛上的科罗尔帕劳首都,之后首都迁至巴比岛上的梅莱凯奥克州,所谓北岛游就是驾车从柯罗群岛到巴比岛,环岛一周,沿途有不少景点。来帕劳前花635元在网上购买了北岛一日游,含BBQ午餐。景点包括男人会馆、国家博物馆、KP大桥、长堤国家公园、小白宫和白沙滩树屋。

不少游客是租车自行完成北岛游的,同旅馆的一对东北小夫妻,在国内租的车,用车那天等到9点车也没来,又没有车主的电话,最后用我们的手机与国内联系后,才解决了问题。看来国内租车可能会受到网络影响,也可以在当地租。

男人会馆位于柯罗群岛。虽然帕劳与现代社会接轨,但保留了许多传统文化,村庄仍是母系社会,男人和女人有严格的角色分工。酋长委员会管辖村庄,妇女委员会担任顾问,以管理土地、资金和挑选酋长。女人负责照料家庭、子女、种田、采集贝类,男人负责出海捕鱼。男人议事有专门的地方,称BAI。BAI分两种类型,一类叫议会堂,是男人首领们议事的地方;另一类叫男人会馆,是一般男人学习技能和消磨时间的地方。

国家博物馆位于柯罗群岛,建于1955年,规模很小,有超过3500件收藏品,记录了密克罗尼西亚地区的发展痕迹。门票10美元。

帕劳第一任总统

国家博物馆

KP大桥。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迁都是个大事,需耗费多年的财政收入。但对帕劳来说不算啥,几个经济大国和台湾出点钱就搞定了。日本资助帕劳修建了一座跨海大桥,也是唯一的一座大桥,将柯罗群岛和巴比岛连接,被命名为JP大桥,若干年后韩国出资对大桥进行了维修,大桥又改名叫KP大桥。

长堤国家公园在大桥下面,是帕劳唯一的国家公园,不是人为修建的游泳池,只是把相对安全的海域围了起来,方便当地居民嬉水游玩。

小白宫位于巴比岛。新首都一经确立,台湾就出资仿造美国白宫援建了一座政府大楼,人称小白宫。迁都后没成想,由于巴比岛上人气不旺(不到10%的人口)、网络不畅等诸多原因,很多部门又纷纷搬回科罗尔。听说,现在小白宫里的政府部门已经不多,人气更弱了,新首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景点。

白沙滩树屋位于巴比岛上的宜瓦尔州,是一处私人领地,里面有三个造型独特的树上屋子,树屋由此得名,当地人喜欢在这里举行仪式和聚会。我们的午餐也在这里完成,导游随车装着厨具,为我们做BBQ,全是肉,量大吃不了。

写在后面

大海是帕劳旅游业的根本,是帕劳人的衣食父母,这里的一切都离不开大海。为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帕劳政府非常注重环境保护。

第一,设立七十群岛为自然保护区,禁止任何船只进入,为海洋生物自然繁衍保留一块净地。国内有些旅游公司将七十群岛列为旅游景点进行宣传,其实是不对的,船只只是在路过七十群岛时,导游提醒大家远远的看上一眼。

七十群岛(来自网上)

第二,政府对外来游客收取各种税费,包括出海费、游水母湖费、海钓费和出境环保税,合计达到170美元。看到水母湖游客过多,水母数量减少,政府及时关闭了水母湖。

第三,游客离境时不允许带走任何未加工过的贝类,哪怕是在海滩上捡到的一个小贝壳,这一点导游反复提醒我们,告诫大家一旦在机场被查到,自有法律问津。

几天在大海里浮潜,我得到的并不全是美妙的感觉。当我孤身一人潜在昏暗的海中,检视着堆满贝壳残片、鱼头鱼骨、珊瑚碎渣、朽木枯枝的沟壑断崖,仿佛置身在美国电影描述的未来世界场景中,心里会不由地产生出一丝莫名的胆怯。不得不尽快冲出水面,爬上船,才有了返回人间踏实的感觉。

沉机残骸

第一次体验潜水,我觉得我对大海并不十分向往,不像女儿一说起潜水就兴奋,因此我决定还是继续路上的行走吧!

有兴趣的蜂友欢迎围观:
南非http://www.mafengwo.cn/i/6706706.html
埃及http://www.mafengwo.cn/i/6372926.html
美国http://www.mafengwo.cn/i/6545891.html
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663084.html

好萌~~

2016-09-28 17:04

支持

2016-09-28 17:2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8 17:46

引用 muziliri 发表于 2016-09-28 17:46:11 的回复:

回复muziliri:苹果手机6s plus,不做后期啦

2016-09-28 18:06

2016-09-29 10:2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3 15:54

引用 八一年初秋 发表于 2016-10-03 15:54:20 的回复:

回复八一年初秋:有此感觉真好!

2016-10-03 16:18

非常棒!

2016-10-11 08:57

赞一个,写的真好!

2016-10-11 09:23

2016-11-21 23:17

支持楼主!

2016-12-08 19:30

谢谢鼓励,继续努力!

2016-12-08 19:35

2017-01-30 11:51

味道还不错

2017-01-30 11:55

引用 LUKEiNSHOT 发表于 2017-01-23 15:23:34 的回复:

酷~

回复LUKEiNSHOT:谢谢

2017-01-30 22:07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7-01-20 10:09:54 的回复:

好景

回复迷糊:景色不错

2017-01-30 22:07

引用 淡雅 发表于 2017-01-18 19:58:32 的回复:

向往的地方

回复淡雅:值得一去

2017-01-30 22:08

很美

2017-01-31 14:23

引用 马师 发表于 2017-01-31 14:23:10 的回复:

很美

回复马师:确实美

2017-01-31 14:23

潜水胜地啊

2017-02-01 00:13

引用 LUKEiNSHOT 发表于 2017-02-01 00:13:26 的回复:

回复LUKEiNSHOT:值得一去

2017-02-01 13:38

美

2017-02-04 20:40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04 20:40:08 的回复:

美

回复amo:真的美

2017-02-04 20:41

2017-02-05 03:26

自然风光美

2017-02-05 03:30

2017-02-06 07:22

不一样的海底世界!

2017-02-06 07:24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2-06 07:22:57 的回复: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2017-02-06 08:06

引用 边城老蓉-泡尽云南 发表于 2017-02-06 07:24:46 的回复:

不一样的海底世界!

回复边城老蓉-泡尽云南:谢谢关注

2017-02-06 08:07

2017-02-06 08:46

2017-02-06 08:47

2017-02-09 15:08

引用 马师 发表于 2017-02-09 15:08:03 的回复:

回复马师:谢谢🙏

美味

2017-02-15 07:43

2017-02-15 07:44

引用 踏踏实实 发表于 2017-02-15 07:44:34 的回复:

2017-02-15 08:07

引用 踏踏实实 发表于 2017-02-15 07:44:13 的回复:

2017-02-15 08:07

引用 踏踏实实 发表于 2017-02-15 07:44:06 的回复:

2017-02-15 08:07

引用 踏踏实实 发表于 2017-02-15 07:43:57 的回复:

2017-02-17 18:41

引用 keyna 发表于 2017-02-17 18:41:30 的回复:

2017-02-17 18:43

2017-02-17 20:24

引用 马师 发表于 2017-02-17 20:24:47 的回复:

2017-02-17 20:57

2017-02-18 08:42

引用 keyna 发表于 2017-02-18 08:42:10 的回复:

2017-02-18 08:48

2017-02-19 08:50

2017-02-19 08:54

2017-02-19 08:56

引用 马师 发表于 2017-02-19 08:54:18 的回复:

2017-02-19 09:01

引用 keyna 发表于 2017-02-19 08:50:37 的回复:

2017-02-19 09:02

2017-02-20 08:09

引用 马师 发表于 2017-02-20 08:09:49 的回复:

2017-02-20 08:10

2017-02-21 18:21

引用 keyna 发表于 2017-02-21 18:2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