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九) – 三门峡 2016

2016-09-28 17:11 1066/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天鹅湖/黄河/陕州公园

9月9日,13点15分,汽车从运城客运中心站开出,穿过中条山脉,跨过黄河,14点30分到达三门峡市天鹅湖公园。汽车停在呼北路铁桥这里。

滨湖路把整个水面分隔成南北两部分,南面部分称为天鹅湖,由于秋冬季节大批天鹅来此越冬而得名,北面部分水面稍小,是陕州公园的一部分。
滨湖路南侧修了亲湖栈道,我沿着栈道从东往西走。

尽管时间未到秋冬,还是有天鹅在湖中游弋,不过主要是黑天鹅。

天鹅湖水质尚可,空气中有淡淡的腥臭味,不时有死鱼漂到岸边,而且都是鲫鱼,鱼鳞下出血。似乎鲫鱼之间有传染病。

滨湖路到头是一道大坝,用于向黄河泄洪。

大坝旁边是飞渡广场,游船都搁浅在这里。远远地可以看到黄河

飞渡广场这里有一道门进入陕州公园,不知何故封闭了,于是我往黄河边走。地面种的是大豆,一眼望不到头。

土路走到头,看到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滩涂上长满一人高的水草。

下到滩涂地,踩着松软的地面,可以到达黄河水边。浑浊的河水流速很快。对面就是山西的地界。

沿着黄河岸边往北走几百米,隔着大豆地,看到黄色的亭台,这里可以进入陕州公园。

陕州公园是原陕县旧城,现在是一座树林茂密环境优美的开放公园。太阳路是东西向的主干道,我沿着太阳路往东走。

经过几处高级宾馆和美食酒楼,在太阳路北面建有钟鼓楼,要买票的,没进去。

继续往东走。太阳路上靠近三门峡博物馆这里有一座石坊,看不清门楣上的题字。

石坊的南面是宝塔苑。这个一定要进去看看的,免票。

宝塔苑里的宝贝就是宝轮寺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轮寺塔始建于唐代,初为木塔,后被毁。金大定17年(公元1177年),僧人智秀重建,距今已有800余年。寺已早毁,唯塔独存。此塔塔门面南,平面作正方形,为四方锥形13级迭涩密檐式砖塔,塔高26.5米,塔围21.6米,用青灰条砖一顺一丁垒砌而成。
800多年间经历了16次地震,其中四次为破坏性地震,导致塔体向西北倾斜,但仍巍然屹立。
宝轮寺塔是全国四大回声建筑之一。塔前砖墁地面上嵌了一块大石头,用小石块敲击它,宝轮寺塔果然传出“呱呱”的回声,犹如蛙鸣。

17点,走出陕州公园大门,在门口乘1路汽车。今晚住黄河路上的美天酒店。

三门峡大坝

9月10日,早8点,退了房,今天去三门峡大坝。
经过黄河路/六峰中路的人行天桥,拍了张照片。三门峡市区的空气质量很不错。

六峰北路/建设路路口的花坛街临时市场门口有中巴车去往三门峡大坝。5元到大坝,据说每小时有一班。

路上修路,有一段封闭,所以汽车绕路,开了将近一小时,才到大坝,9点30分了。
也许司机是好意让我少走点路,没有让我在景区大门让我下车,而是继续开到西门让我下车。西门确实离大坝比较近,可是上大坝要验票且不售票,所以还是要走回到大门口去买票(30元),这是很长的一段路。

景区大门口俯瞰蜿蜒的黄河

景区正式名称是“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

旅游示意图。除了核心的大坝外,景区还建有展览馆,黄河边还建有清风林和大禹公园。

展览馆里的景区沙盘模型

清风林,反腐防腐的意思。

大禹公园

黄河对面,坍塌的公路桥

黄河渡口, 没有看到渡船。这条水泥路一直通往上游坝底。

上游坝底有大片的漂浮污物(小船那里),正在打捞作业。大坝高106米。

回到大坝入口处,两幅瓷砖壁画分别展示大坝建成前后的三门峡
相传这里是大禹治水时用神斧劈开的“人门”“神门”“鬼门”,三门峡因此得名。三门峡工程始建于1957年,并于1961年基本建成,称为“万里黄河第一坝”,运行后由于泥沙淤积严重,又于1965年和1969年两次改建增建,实现了冲淤基本平衡。

验票后进入坝顶,可以看到上游的黄河水清流缓,而下游的黄河浊浪翻滚。

坝顶的350吨门式起重机,太原重型机器厂1961年设计制造,运行50年,2012年才退役,了不起啊。

河南山西黄河而望,所以坝顶设有一步跨两省的标志石。

在坝顶俯瞰分隔墙,左侧是泄洪通道,不泄洪时水流缓慢,所以水质相对较清;右侧黄河水流昼夜不停,所以非常浑浊,水中突起的礁石称为“中流砥柱”。分隔墙尽头是张公岛,梳妆台。

分隔墙内部是中空的,在黄河水面以下有通道,现在设计成“廊道水晶宫”。
从坝顶乘电梯下到坝底,从这个门洞拾级而下就进入水晶宫。

本来阴暗潮湿的地洞,经过灯光布置,仿佛时空隧道。

一直往前走。出了水晶宫,就是分隔墙的尽头。
往前看 – 黄河上的一座公路桥。

往后看 – 大坝的泄洪通道

栏杆外的张公岛(左) 和梳妆台(右)。
传说此地水险,有张姓艄公在此岛上搭篷居住,为过往船只导航,所以命名为张公岛。
梳妆台的典故不详。

巍峨的大坝

打着漩涡的黄河水浑浊不堪

11点45分,参观大坝完毕。仍然从西门出景区,在这里等待汽车回市区。
往下面走一段路,我发现这里才是三门峡大坝的最佳观景点。

再往下走一段路,在三门峡明珠电冶公司门口的商店吃碗面条作午餐。又等了半小时,汽车来了,这次汽车开得比较快,13点40分到市区,打的到三门峡火车站,买到K1028次火车票,14点12分开,去往巩义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本篇游记共含2033个文字,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赞

2016-09-28 18:13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28 20:2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03 10:54

名山大川,生命不息,行走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