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草原游:中国青铜博物馆-大唐秦王陵-大水川-灵宝峡

2016-09-28 17:17 488/20
  • 出发时间/2016-09-16

写在前面

人月两圆,又到中秋,三天小长假出去走走吧,仨姐妹又有了出行的打算(老妈、小姨和二姨三位平均年龄60岁的老美女),很荣幸我还是这个老年团团长。其实开始是有计划的,准备三天的行程去阆中古城-昭化古城以及剑门关,行程出来以后,结果小姨坐不了长途汽车所以放弃~有点可惜呀~ 于是乎又一次临时抱佛脚,老妹出马 ,报了一个两日团,大水川-灵宝峡都是没听过的地方,我们要求就俩:1.不长途坐车 2.不爬大山(老年朋友们腿脚都不太好)这两点都OK,那么木有期待也许就有惊喜呢~ 粗发!
话不多说,先上几张预告片哈

预告片

先上几张预告片哈,蓝天碧草的。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很简单:
D1:西安-宝鸡-游览青铜博物馆-中华石鼓园-大唐秦王陵
D2:宝鸡市区-大水川景区-灵宝峡-西安

出发前的几天西安都是阴沉沉酝酿着要下雨的节奏,内心期待老天爷请千万hold住别下雨,毕竟一个雨水相伴的旅程还是比较不爽的。小长假第一天大清早我家那头很主动滴把我们送到了省体东门,找到我们的大巴,一个临时组成的团体集合
来说说我们这个团的构成吧,主要还是家庭出行为主,小家庭占主流:小情侣、 老夫妻、三口小家庭再加上我们这个老年团友哈哈,我们的小导游叫梁芙莉胖乎乎很可爱, 用小姑娘自己的话来说本来她爸妈起这个名字的期望是希望她能够像芙蓉茉莉一样清新动人,结果被岁月摧残成了一朵向日葵。这样的姑娘阳光开朗,我喜欢~后来才知道她是大学生周末兼职来赚生活费,更加喜欢她。
本来预计7:50集合完毕出发的,结果团友里面有一个男孩迟到了,她老妈在电话严肃批评了她这种行为哈哈其他人也就不好再生气,就这样,等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出发驶向宝鸡。因为出发的时候已经快8:30,所以在高速路口和很多的私家车碰到了一起,堵车节奏。还好还好,没堵多久我们就上了西宝高速,一路顺利向目的地进发。

这个冷门团人少,所有我们占领的后排座空出仨座位,莫名的我就升级成卧铺哈哈哈,一路睡着就到了宝鸡,天气意外的晴朗,心情大好,宝鸡看起来也比我上两次来的时候颜值高出好几倍,看来对一个城市的印象与天气和你当时的心境有着极大的关系。宝鸡在儿时代表的是奶奶家和小叔家,可随着奶奶回了南方老家,小叔离世之后,这里于我而言仅剩的记忆就是金陵巷、张三丰修炼的金台观以及儿时老爸带着我爬过的土塬。长大后来过两次宝鸡都是看望病中的小叔,心境可想而知。在小叔离世之后的两年再次踏上这块有些陌生的土地,看看之前早已知道却从未去过的景点,也好。况且还有三个美女妈妈相陪呀

第一站:中国青铜博物院

此行第一站是中国青铜器博物院(China Bronze Ware Museum)以下为摘抄:(当时在馆里没好好听讲,回来找百度补习的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地处“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社火之乡”陕西宝鸡市。全院由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部分组成。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青铜器。
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主楼的设计,在造型上把石鼓与铜镜巧妙结合——以石鼓为基座,以铜镜为顶面,饰以典型的西周凤鸟纹,其用意旨在突出周秦之风、金石之韵。在石鼓山巅,这面巨大的铜镜迎接宝鸡每一天第一缕曙光。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主体建筑分为五层,建筑形象运用了高台门阙、青铜后土的建筑语言,寓意着宝鸡悠久的历史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中的尊崇地位,同时也完美地结合了石鼓文化与青铜文化。
以下就是全景图哈,走到跟前还是感觉很古朴粗狂的,带入到那个古老的青铜世界。

这里是我一直想去的,喜欢博物馆,绝对是人少景美设备好的地方。换了门票,我们进入到展馆里,幽幽暗暗,不知道为啥自己就是喜欢这种氛围。我想如果你也爱看探索发现节目一定会喜欢这种氛围。这些青铜器就这么静静的立着,却让我无法形容他们带给我的感觉,所有词语都显得苍白,也许这就是古老岁月的魔力。
这几年一直带着老妈他们去各种博物馆,老妈也喜欢上了这种氛围,一个劲儿跟我说这次来的还是很值得,一副认真学习的节奏呀

贴几张我回家后补习纪录片《东方帝王谷》之后才发现见过的几件国宝哈~
秦公鎛(bo二声)
镈是大型单个打击乐器,与编钟、罄组合使用,形体特大的镈用以指挥乐队,节奏性强,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常用于贵族在祭祀或宴飨等礼仪场合。1978年宝鸡市杨家沟乡太公庙村村民在取土时意外发现一个窖藏,经专家发掘清理,共出土8件青铜器,其中秦公钟5件、秦公镈3件。3件镈造型别致、形体宏大、铸造精美,外观装饰有透雕的蟠龙和凤鸟,轻灵有致,纹饰细致活泼,呈现出清新自然的风格。
秦公镈上有铭文135字,从铭文得知秦公镈是秦武公祭祀祖先的礼器,铭文中提到了秦襄公、秦文公、秦静公、秦宪公四代世系,着重讲了秦襄公被赏宅受国之事,这是一件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三展厅通过重点展示秦公镈,以描述秦王族的兴盛,突出秦世族的逐渐强大,展现了秦“帝国之路”的重要场面。

墙盘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收藏中,最重要、最传奇的藏品非何尊莫属。这件1963年出土于宝鸡一处民宅后院的“破落玩意”,因代为保管的村民不明白文物价值而使其竟委身于废品收购站的破铜烂铁之中。和太多的陕西文物的传奇经历相类似,由村民发掘、由村民倒卖、最终由市博物馆的干部将其从破烂堆中救出——这个故事在关中一带恐怕没有丝毫的新意,但正是这件何尊,成为了宝鸡市博物馆建馆后收藏的第一件青铜器,也几乎成为论及中国历史时避不开的重要坐标。
墙盘内底部铸刻有18行铭文,共计284字,记述西周文、武、成、康、昭、穆六王的重要史迹以及作器者的家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现的最长的一篇铜器铭文。

其实在博物里最让人喜欢的还是从现代人眼光中看到的萌萌哒的青铜器
比如下面这位,造型多萌呀。

还有这位,还能再“凶恶”点嘛

接着这位青铜盘龙先森,立在这个杆子上几千年,功夫不是盖得哈哈
我是会爬杆的青铜龙呦 ~

确定这货是大象吗?耳朵直接开心的到飞起来呀。

西周的青铜盾牌,据说是为了恫吓敌人,为啥我总觉得是准备萌翻敌人嘞

正值中秋,展馆中央大厅里有现场DIY月饼的站台,满室飘香。抬头看博物馆巨大的建筑顶盖形似圆月(人家官方解释是一个铜镜造型)呀,多应景。

博物馆的互动区,看看每个地层里能出土写啥东西吧

从博物院里出来,在馆外就开始了拍拍拍,这次带着老年团出来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给三个老美女拍漂漂滴照片哈哈,二姨自从跟着我们一起连照相的pose都从之前的游客式提升到自然摆拍式了哈哈。

第二站:大唐秦王陵

话不多说,吃过中午团里组织的宝鸡农家菜(光知道吃吃吃,忘了拍照),我们坐车盘山上了塬(塬,中国西北部黄土高原地区因冲刷形成的高地,呈台状,四边陡,顶上平。)大唐秦王陵就在这里,其实在陕西很多的帝王陵墓都建在这样的塬上,平坦却又有着山顶的高度。我一直觉得塬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爬上一座高峰以为到了山顶,举目还在山下,人生有时也是如此。

这次又没当好学生,回来补充一下知识哈,简单点总结大唐秦王陵的四大特色:
1、东有华山东北有箭括山,北有千山西北有吴山,西有佛崖,西南有塔梢山,南有秦岭,东南有太白山,“八弦系一身”,从中国古代阴阳勘舆术的角度来看,是极为罕见的“风水宝地”风水宝地 ”
2、唐朝秦王李茂贞(公元856---924年)及夫人合葬陵寝但分居两个地宫
3、保存完好的唐代砖雕建筑
4、一张精巧的藏宝图
感觉自己棒棒哒

陵园里人很少,讲解员非常耐心的讲解,让这里成了神秘而有趣的地方。进入地宫以后就不让拍照了,这里里非常凉爽,应该说是非常阴冷。一条长长的甬道通往地宫,带我们进入地下20米,借着微弱的灯光这条斜坡甬道看起来就跟结了一层冰凌的滑道一样,吓得腿脚不好的二姨不敢迈步走。说实话如果不是跟着大队人马下去,还真有点瘆人,但其实这是古人用糯米、石灰和黄土夯实而成的三合土建造的,号称千年不长草不打滑。事实证明千年过去了,确实没有长草而且看似光滑但绝不打滑。古人就是用这么简单的方法建造了最好的混凝土防滑地。
很可惜,这两个地宫都被宋代的盗墓贼给光顾了,只留下一些陶器和壁画,但是就是这些也足够让我惊叹。唐代壁画果然一流,热情奔放,绚丽多彩,让人觉得地下也是欢乐世界。令人惊讶的是两座地宫的盗洞是极其精准的分别打在了主墓室的门后以及穹顶的旁边,看来盗墓是需要极其专业的知识的,嗯,只是就是力量呀网上搜了几张墓室的图片看看

就是这个盗洞,看多么精确呀如果偏离一点打到穹顶整个墓室就坍塌了,那么盗墓贼怎么会这么精确的掌握为止呢,那必须是掌握了”盗墓指南“--北斗七星天象图

这个就是北斗七星天象图了,这堆唐砖,北宽南窄,中间隆起,四周翘起,如同一顶八抬大轿,因无砖而空出的位置,则连成了一幅北斗七星图,“天象图确立了墓的规格,只有帝王陵才有天象图,地上的天象图更是极为鲜见”。细观天象图,有一个向东指的齿牙状规则豁口,旁边还有砖摆成箭头,用意何在,玄机重重。
古人都防盗墓,但为什么会给后人留下一个开启宝藏的地图呢,据猜测是修建陵墓的劳工为了给自己的子孙后代留一个后门而偷偷铺就,然后在上面铺满了千年不长草的三合土,帝王下葬以后这块土地看似平常,但是十年、二十年过去后周围的地方都长满植被,只有这里寸草不生,聪明而富有经验的盗墓贼们就拿到了开启宝藏的钥匙好有默契的感觉。

现在陵园中遗迹还有但文物其实也不够多,看看这些千年石条,黑色和白色,地上和地下, 你知道哪个才是地下的吗?

秦王陵出来,感觉这一整天完全是和老古董打交道,简直是知识之旅嘛,说好的蓝天白云,碧草青青呐。
出门看到一片草场,为明天的高山草甸之旅预热一下吧。
仨老姐妹,必须摆上草原照的热情奔放pose呀

晚上住在宝鸡市区,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我们准备夜游宝鸡啦,路过小时候熟悉的金陵巷还是很亲切。

一路溜达到滨河公园,十五的月亮真大真亮,花好月圆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就是最满足的了吧

滨河大桥上的圆月,宝鸡这座小山城安静而让人舒坦。回来的路上我们在一家小店坐下来,选几样宝鸡的特色菜,挺好。

一夜好眠,早上吃过老妈他们仨最喜欢的团餐,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自然山水游行程。

第三站:大水川度假区

大水川位于陕西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海拔1900-2300米,总面积60平方公里。景区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森林茂密,草场广阔,植被极好,风景如画。林区一年内温差不大,酷暑时山外气温高达三十几度,这里仍然凉风习习,是一处可供游人骑马、射箭、打猎、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这是一处原生态的高山草甸,森林层峦叠嶂,草场广阔无垠。大水川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多个朝代的皇家马场。
景区里所有的人都需要做景区大巴上到高山顶上,十八弯,坡度大,司机们唰唰唰就上去了,车技厉害,最赞的是这样的盘山路没把我们搞晕车哈哈。

又是高山顶上见草原,所以说人生等着我们的意外多着呢。

大巴送我们到了景区门口,接着就是小火车,话说山上的温度比山下相差N度,直接是从夏天到深秋的节奏,小姨穿了条裙子直接成了风中的女神。还好我们有备用的毛衣御寒哈哈

视野极为开阔,心情也美美哒

这次准备放弃到此一游照,也学着年轻人的样子来个碰手指啥的吧

仰望天空啥的吧

总之各种拍拍拍,

大水川由于是新开发的景区,保护的很好,游人也不多,简直就是私家草场嘛,植被丰富,牛粪马粪随处可见呀。放眼过去满目碧绿,心跟着也打开了,自然面前其实你经历的什么都不算什么,作为吃货最重要的是我发现感觉这里的牛马才是最幸福的,纯天然草场和清新的空气呀,我邪恶的想这里的牛肉和牛奶应该绝对品质一流。

不过山上风云变化莫测,一会儿就有山雨欲来的节奏,好冷~ 做了大巴我们下山来,谁知下来以后发现这里晴空万里,还有点炎热了,直接回归了夏天节奏

山下有一个小小的古镇,里面很多小吃,我们在这里常乐糜子糕、藕皮子,几个人吃得不亦乐乎。这个景区显然比我们上次去的安康灜湖专业得多呀,既保护了天然草场又能集中用旅游带动经济,据说也是政府的一个扶贫项目,挺好。

第四站;灵宝峡

接着上车,我们一路盘山就到了小型的峡谷--灵宝峡,是小水河上游的一处风景优美独特的峡谷,长约1公里,峡谷的形成,是由于沙砾岩层在河水长期的侵蚀切割下,形成陡峭峰壁,峡谷两边崖壁上,布满蜂窝状大大小小的风雨侵蚀孔洞,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具有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官方解释哈)

回眸一笑的老妈哈哈哈

”攀岩“中的仨姐妹,整个峡谷的山势很高,很有压迫感,但是图片上看不出来。那感觉就跟小时候看的《西游记》当中唐僧扁了孙悟空自己马上要落入白骨精手里的那段石林山谷的压迫感。突然感觉《西游记》果然是经典,可以通过镜头语言带给人那种强大的压迫感,得好好研究学习呀。

仨姐妹牵手同行60年,希望一直能这么年年带着他们走下去。

最后看一眼这个小峡谷,准备打道回府啦~ 短短的两天,但是我们像过了好久。也许旅游也会让时间变慢,慢慢来。

回来的路上和我们的小导游一起聊天,她坦言最怕看到老太太,可我们这仨老太太是她见到的最不像老太太的老太太哈哈。

最后是总结哦

1、还是那句话,不报太大期望的旅行往往惊喜连连
2、旅行不在目的地,而在和你同行的人。

再会~

第二顶

这张很赞

2016-09-29 22:49

博物馆超级棒,跟游长知识了。谢楼主分享!

2016-09-30 08:4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9 20:03:27 的回复:

好像一个好笑的表情,,,

回复美少女战土:是呀是呀,我当时直接被萌到了,好“凶悍”的武器

2016-09-30 10:10

引用 aierp 发表于 2016-09-29 20:25:0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aierp:感谢鼓励呀,继续加油哈哈

2016-09-30 10: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9 20:45:50 的回复:

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嘿嘿,感谢鼓励~

2016-09-30 10:1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29 20:56:12 的回复:

欣赏美文美图!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支持呐

2016-09-30 10:18

引用 小羊 发表于 2016-09-29 22:49:15 的回复:

这张很赞

回复小羊:我也很喜欢的,后来在纪录片里看到了更激动。

2016-09-30 10:1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30 08:46:21 的回复:

博物馆超级棒,跟游长知识了。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嘿嘿,感谢鼓励,继续加油。

2016-09-30 10:19

2016-09-30 16:55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9-30 16:55:28 的回复:

回复自驾神游:

2016-09-30 20:55

大水川要穿运动鞋吗

2016-10-02 19:5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3 10:54

引用 邪 发表于 2016-10-02 19:55:30 的回复:

大水川要穿运动鞋吗

回复邪:出门还是穿上旅游鞋吧

2016-10-03 15:57

引用 紫禁♂国安 发表于 2016-10-03 10:54:3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紫禁♂国安:哈哈,下次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