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十日 - [ 微微一笑 很倾城 ]

2016-09-28 17:19 5724/95
  • 出发时间/2016-07-11

写在前面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听上去就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孤独星球》对它的描述是:这里有无尽的海滩,永恒的废墟,好客的人民,低廉的价格,成群的大象,迷人的海浪,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美食(这点有待考证)。而我对兰卡的描述只归结为一句:微微一笑,很倾城。十天的旅程,兰卡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和感动。最难忘怀的,是那一张张暖心的笑脸。所到之处,不论男女老少,全民微笑。也许对他们来说,微笑是再平常不过的习惯,却让见多了冷漠脸的我们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马可波罗将斯里兰卡誉为“世上最美丽的岛屿”,绝不仅仅是因为大自然恩赐的美景吧。因为形状酷似一颗小水滴,所以兰卡也被誉为“印度洋的一滴眼泪”。这一滴泪,承载了这块土地上多少伤痛。列强的入侵,长久的内战,还有04年那场严重的印尼海啸的打击。对我来说,它最大的美就在于不论经历多少伤痛,仍能保持微笑的胸怀。

这样的国度,希望你也能遇见

微笑的斯里兰卡

旅行点滴

茶园火车上,始终探着头的蓝衣小男孩。

美瑞莎的海边,坐拥整片沙滩。

加勒小镇上,明媚到不行的红花绿树蓝天。

大象孤儿院里,树影斑驳的午后时光。

暖暖的夕阳下,浪漫共舞的爱人。

荷花池边,趴着休息的狗狗。

狮子岩顶,感受锡吉里耶的风。

浪漫的康提,穿上纱丽变身当地少女。

康提植物园,撞见一群夏游的小天使。

通往茶园的路上,雾气弥漫的山间像幅水墨画。

加勒古城,阳光下的向日葵小姐。

印度洋边,牵手看日落的有爱父女。

雨中茶园,空气中飘着一股淡淡的泥土香。

雅拉国家公园里,停下脚步呆呆望着我们的鹿鹿。

郊外的牧场,有一种童话风的FEEL。

粉红邮局,天空飘起的小雨让镜头上起了水汽。

提萨湖上,自由飞翔的鸟儿。

阳西下,留给了我们画一样的剪影。

蓝宝石一样的海边,两个小男孩在戏水。

我们在兰卡,天气晴

Cheer的其他游记请戳这里:
澳门五日 [ 小街小巷最可爱] http://www.mafengwo.cn/i/5383154.html
泰国十日 [ 时晴时雨 找一个往蓝天的入口 ] http://www.mafengwo.cn/i/3468798.html
香港四日 [ 脱下厚外套 朝着温暖出发 ] http://www.mafengwo.cn/i/3294190.html
南岭壹日 [ 走吧 上山吹吹风 ] http://www.mafengwo.cn/i/3202471.html
台湾八日 [ 这个夏天 有风自太平洋来 ] http://www.mafengwo.cn/i/3138945.html
火山岛贰日 [ 和青草一起呼吸 ] http://www.mafengwo.cn/i/2834172.html
青岛五日 [ 80%完美的逃离之旅 ] http://www.mafengwo.cn/i/1362214.html
厦门贰日 [ 环岛悠游 曾厝垵 厦大] http://www.mafengwo.cn/i/1146932.html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
机票我们大概提前了五个多月订的,直飞斯里兰卡的机票太贵,只能选择转机。福州香港转机的价格比厦门出发的整整贵了2K,为了省钱果断选择去厦门坐,含税价3383RMB/人。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具体操作可以参考这篇:http://www.mafengwo.cn/i/3026265.html
填好资料后用visa付30美金就可以了,但是最后的验证码如果不用翻墙软件是刷不出来的,有一点点麻烦,所以我们是直接在天猫上办理的,247RMB/人。提供护照扫描件就可以了,1-3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电子签证,出签速度非常快,很方便。

【关于货币】:
卢比是斯里兰卡的通用货币,目前在国内好像兑换不到。我们依旧是用华夏卡直接取现的,事先兑换好美元再去当地换成卢比也可以哦。机场的汇率比外面很多地方都要高得多,1RMB约=21.83RS(斯里兰卡卢比),建议大家直接在机场全兑换,最划算。

【关于电话卡】:
在机场正门口的左手边就有卖手机卡的柜台,推荐Dialog公司的卡。一张1300RS,包含1.5G的流量和700RS的通话时间,网速还是不错的。工作人员会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帮你换好卡并设置好,动作非常娴熟哦。我们的包车司机送了我们两张电话卡,不过可能流量并不多,很快就用完了,本想着没事蹭蹭酒店的WIFI,万万没想到,全兰卡的WIFI都慢到一个境界。只能让另外两个自己买卡的小伙伴开热点给我们用了,建议还是一人一卡比较好。

【关于物品准备】:
1、飞行三宝:此行一共四飞,在飞机上的时间大概有将近15个小时,再加上最后一天返程时要在飞机上过夜,所以带的东西比较多。
(1)颈枕:相比起充气颈枕,还是推荐MUJI的微粒子U形枕,流动的微粒子更贴合颈部曲线,用起来很舒服。
(2)眼罩:准备了两种眼罩,一种是很多人推荐的花王蒸汽眼罩,舒缓解压。另一种是Sleep Master的眼罩,一般眼罩都是拼接松紧带或者耳挂,用着有异物感。这一款是整圈包围式的,触感很舒服。
(3)小毛毯:虽说飞机上也会发,不过贴身盖的话还是觉得用自己的更舒服,飞机上发的小毯子可以用来盖腿上。
2、防晒用品:兰卡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的,需要带防晒倍数高一点的防晒霜。一定记得擦好防晒霜,还要定时补。我用的是安耐晒小金瓶加防晒喷雾,小金瓶大家都很熟悉了,带防晒喷雾主要是贪图它补起来比较方便,事后才知道喷雾并没有什么效果,大家还是乖乖用抹的吧。
3、药物:
(1)防蚊虫:兰卡常年潮湿闷热,蚊子很多,作为经常被蚊虫叮咬的孩子,防蚊液和药膏万万不能少。
(2)去火:在外旅行水喝得少,蔬菜水果也吃的少,容易上火。我带的是可以直接泡的降火茶,每天喝一杯。
(3)感冒药:努沃勒埃利耶等山区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温,防止感冒。
4、转换插座:斯里兰卡的插座是三个圆柱形(两小一大),它属于“小南非”标插座,一般的万能转换头貌似没有包含南非标的转接口,酒店可能会提供转接头,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自己提前买好比较安心哦。
5、食品:兰卡的食物大多是咖喱菜,米饭偏干,许多国人都吃不习惯。特地带了些泡面、香肠、卤蛋等,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交通】
1、包车:斯里兰卡的路况不太好,不过火车和公交系统还算完善,很多铁轨和公路都是中国援建的,所以费用都很便宜,乘坐的人也非常多。我们走环线要多地辗转,时间比较紧,行李又比较多,为了让行程更加舒适,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也联系了一些蜂友推荐的私人司机咨询,最后还是选择了车行,感觉更有保障一些。推荐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是正规注册的实体公司,有优质的签约司机团队。四人十天全包(包含接送机服务和司机食宿),定金600元,行程结束时再付420刀,折合成人民币人均850RMB左右,价格挺实在的。因为包车是根据人数和具体的行程报价的,所以仅供参考哦。

2、茶园火车:如果你想要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体验当地人文,茶园火车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火车票有一二三等票之分,一等座的车厢是带空调的封闭式车厢,比较干净,也不挤,乘坐的主要是外国人。二三等座其实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没有固定的座位,先到先得,当地人一般都是选择这种车厢。虽然比较挤,但可以近距离接触斯里兰卡人民,最棒的是可以挂火车,好好体验下最地道的兰卡火车之旅。

关于住宿
Day1  枫叶酒店 (推荐指数:
位于尼干布,离机场约20分钟的车程,价格比较便宜。酒店有个美丽的小庭院,楼上的房间特别大,早餐还是蛮丰盛的。缺点是没有烧水壶,洗澡的时候也没有热水,不过我们当晚到达的时候都是凌晨一两点的事儿了,也只是想睡一觉过渡一下而已。

Day2  锡吉里耶某民宿 (推荐指数:
因为行程上临时的小改变,放弃了原来定好的民宿,临时请司机帮我们订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民宿挺大的,老板很热情,早餐特别丰盛。房间自带小阳台,晚上可以在阳台上看星星哦~ 住这里主要是为了方便我们第二天去爬狮子岩,民宿距狮子岩大概5-10分钟车程。

Day3  提兰卡酒店 (推荐指数:  )
坐落在半山腰的一家酒店,可以从酒店俯瞰康提湖。环境很好,房间外就有个小泳池。泳池边是一间小酒吧,晚上可以去小酒吧坐坐。运气好的话,清晨还会在泳池边看到小猴子哦。我们订的房间是没有阳台的,所以没有看到猴子,还是有点小遗憾呢。酒店提供自助早餐,种类还是很丰富的。

Day4 ~ Day5 希尔俱乐部酒店 (推荐指数:
此行最爱的酒店之一。是一座很有殖民地特色的古堡式酒店,它的前身是英国人的俱乐部,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酒店自带一个大花园,环境一级棒。内部的装潢和摆设也极具特色,地板上清一色地铺着厚厚的红色地毯。来来往往的服务生全部穿着黑西装,带着白色手套,友好地向你打招呼。除了免费饮用水和茶包,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新鲜的橙子和蛇果。晚上外面太冷,服务生会送上热水袋,我们就躲在房间里泡壶红茶,摆个蛋糕,不要太惬意哦。另外,酒店有一间需要正装出席的西餐厅,可以去那里体验一下传统英式晚餐哦。

Day6  湖景小屋别墅 (推荐指数:   )
酒店位于提萨湖边,司机开在小路上绕了很久,地方非常安静,一共有两三座小房子。我们两个人就承包了一整栋小房子,房间非常大,房内设施比较简单。价格很便宜,所以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Day7  萨法瑞酒店 (推荐指数:
这家据说是提萨最好的酒店了,也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酒店之一。光是Check-in时服务生送上的那杯冰茶,味道就很惊艳,让人念念不忘。酒店位置绝佳,正对着提萨湖,房间里基本都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因为生态太好,窗前时不时还会有一只巨大的蜥蜴优哉游哉爬过去。酒店有一个游泳池,正对提萨湖。可以在泳池前的躺椅上躺着看日落,很惬意。

Day8  绿茵兰卡别墅  (推荐指数:
这间民宿一共只有两个房间,房间前是一个小庭院。自然生态极佳,晚上可以在小院子里看到萤火虫。老板非常热情友好,有求必应。送我们离开的时候,一直朝我们微笑挥手到看不见为止,让我们相当感动。

Day9  拉克鲁谢特酒店(推荐指数:
酒店的风格很女生,房间挺漂亮的,但是很小。价格比较高,所以性价比不是很好。不过老板是个非常有品位的人。会亲自制作很丰盛的早餐,很好吃哦。

关于费用
1、机票+动车票+的士(往返): 约3600元
2、住宿:约2000元
3、包车+吉普车:约1100元
4、餐饮:约1500元
5、门票:530元
6、购物:约2600元
合计:约9000元(购物除外)

附:门票价格明细
6、格雷戈里湖:200卢比
7、雅拉国家公园:2940卢比

Tips:
1、斯里兰卡的旅游业比较落后,所以基础设施也不齐全,一路上基本都没课看见什么公共厕所,一般司机都是带我们去路边酒店的卫生间或者加油站的。如果没有包车的童鞋别乱喝金椰汁,不然一直找厕所也是很崩溃的。
2、斯里兰卡与国内有2个半小时的时差(国内10:00时,这里才刚08:00)。
3、购买锡兰红茶时记得看包装上是否有一只持剑的狮王标志,那是正宗原产地红茶的保证。
4、在斯里兰卡,人们摇头的时候表示的是”yes”,点头则是表示”no”,别弄混了哟。

关于行程

扣除在路上的时间,我们在斯里兰卡有完整的十天。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选择了顺时针大环线,大致行程是“尼甘布—平纳瓦拉锡吉里耶康提努沃勒埃利耶—雅拉—蒂瑟默哈拉默加勒科伦坡”。以下是细化后的行程,附上地点的英文名供大家参考哦。

DAY1:7月11日
福州 -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 香港国际机场 - 班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 (Bandaranayake Intl     Airport) - 枫叶酒店(Maple Leaf Hotel)
DAY2:7月12日
尼干布(Negombo) - 圣玛丽教堂(St. Mary Church)- 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 - 锡吉里耶 (Sigiriya)
DAY3:7月13日
狮子岩( Lion Rock) - 康提(Kandy)- 购买纱丽 - 白房子餐厅(White House Restaurant) - 市区闲逛 - 提兰卡酒店(Thilanka Hotel)
DAY4:7月14日
康提湖(Kandy Lake)-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 Gardens) - 茶厂(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 - 希尔俱乐部酒店(The Hill Club)
DAY5:7月15日
新西兰农场(The New Zealand Farm) – Governor’s Chalets Restaurant - 格雷戈里湖 - 斯里兰卡精油按摩
DAY6:7月16日
高山茶园火车:努沃勒埃利耶(N’eliya) - 埃勒(Ella) -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 湖景小屋别墅(Lake View Cottage)
DAY7:7月17日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 - 萨法瑞酒店(The Safari Hotel) - 蒂瑟湖(Tissa Lake)
DAY8:7月18日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 加勒(Galle) - 绿茵兰卡别墅(Greenery Lanka)
DAY9:7月19日
加勒小镇闲逛:乌德勒支碉堡与灯塔(Point Utrecht Bastion & Light House) - 旗岩(Flag Rock) - 加勒城堡(Galle Fort) - 新城门(Fort New Entrance) - 老城门(Old Gate) - 拉克鲁谢特酒店(La Clochette)
DAY10:7月20日
加勒(Galle) - 科伦坡城市游(Colombo city tour) - 尼干布(Negombo) -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
DAY11:7月21日
达拉纳亚克(Bandaranaike) - 香港国际机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Day1 奔跑吧 四人小分队

你听说过六度空间理论么?这个理论简单来说就是:
“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世界上的任何一个陌生人。”
这一次旅行,有两位新伙伴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初见时从也没想过我们会这么快就一起旅行,妙不可言。
对我来说,屏幕前能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也是一种缘分。
能与也许完全陌生的你们分享我们的故事,是一件很棒的事。

第一天都在路上,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凌晨2点了。
匆匆洗洗就睡过去了,真正的旅程,从第二天开始。

Day2 不孤独的大象孤儿院

尼甘布是一个位于印度洋边的小渔村,兰卡最著名的鱼市就在这里。
因为距离兰卡唯一的国际机场比较近,很多游客都把它当做中转站。

斯里兰卡本来是个佛教国家,由于先后成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等国家的殖民地,
这里也修建了许多基督教或天主教教堂,成为了一个宗教信仰多元化的国家。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的天主教中心,所以它也有“小罗马”之称。
这里教堂很多,老马带我们参观了其中最大的一个圣玛丽教堂。
据说这一座教堂是从1874年开始修建的,总共修建了50年之久。

米黄色的外墙,窗台雕刻得层层叠叠,很精致。
教堂的内部大有乾坤,有恢弘大气的天花板壁画和一排美丽的琉璃玻璃窗。
可惜天空阴着脸,只能想象一下阳光透过玻璃窗投在地上的七彩光影,一定很美。

教堂正门前的空地上,有一颗歪脖子树,和成群的乌鸦。
这好像是人生中第一次看到真的乌鸦耶,想想忽然有点激动。
对乌鸦最初的印象,是从动画片《怪博士与机器娃娃》中来的。
天空经常飞过乌鸦,还伴随着“啊~啊~啊~”或是“白痴白痴”的叫声。

后来,在兰卡总能看见漫天飞舞的乌鸦,才知道这是兰卡的神鸟。
据说兰卡人用餐时宁肯自己少吃一点,也要喂饱在附近觅食的乌鸦。
在他们的眼中,乌鸦能给他们带来好运,在兰卡是吉祥物一般的存在。

匆匆告别尼甘布,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平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
目前世界上有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
在那里,无家可归、受伤患病的大象们可以安心住下休养。

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在1975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与父母失散的幼象。
随着大象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因战火负伤或是患病的幼象也被收留。

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分别分布在一条公路的两侧。

在孤儿院的北部有一条叫做Maha Oya的河流,岸边种满热带树木,有很棒的原生态环境。
这里大概也是象群们最喜欢的地方,每天早上十点及下午两点,它们都会来这里集体出浴。

尼干布距离这里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想要看一大群象象们洗澡的童鞋最好8点出发。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正午12点左右了,河里还剩那么几只动作慢吞吞的大象还没洗完

遇到了两只秀恩爱的象象,它们用鼻子相互嬉戏。
而后又亲昵地缠绕在一起,生动地演绎了爱的抱抱。
像极了爱人张开双臂拥抱的场景,简直甜了我们一脸。

午餐是在Maha Oya河旁边的餐厅解决的,炒面通心粉之类的,味道还行。
比较推荐斯里兰卡的果汁,都是真材实料的水果现榨的,喝起来很爽口。
一人一个颜色,五彩缤纷的果汁儿被摆成一圈,非常有夏天的味道。
期间还飞来了几只小乌鸦,安安静静地立在围栏边儿上看我们吃饭。

饭后,我们去路边的纪念品商店逛了逛,被象粪纸吸引住了目光。
顾名思义,就是以大象的便便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环保生态纸。
热心的店员带我们来到门店后的小院,参观象粪纸的制作流程。
经过过滤清洗、粉碎打浆、筛浆脱水、压榨烘干等制作程序,
一张张象粪纸就这样问世了,不但不臭,反而有淡淡的香气。

象粪纸的颜色分为深色和浅色两种,与大象的食物息息相关。
一种是深色纸,这是用吃棕榈树叶的大象的粪便制成的。
另一种是浅色纸,它的原料则是专吃椰子的大象的粪便。

象粪纸是斯里兰卡的国宝,它们被加工成记事本、信纸或是明信片。
还一度被斯里兰卡政府包装成精美的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我们也挑选了一些大象图案的明信片,带回家做个纪念。

由于纸张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以每一张的纹路都不同哦,还是很有收藏意义的。

“有人告诉我,如果人们可以从我的粪便中制造纸和产品,
他们的孩子就会告诉他们的父母不要猎杀我,我想我们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在宣传手册上看到这句话,觉得有点难过。

不论是护栏还是休息凉亭,全都是木制的。
衬着院中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毫无违和感。

和我们一起休息的小乌鸦

树影斑驳的午后时光。

休息够了,我们去体验一番给大象喂食的乐趣。
大象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吃货,连路边游客手里的食物都不放过

它们的食量惊人,据说一头成年的大象每天可以吃下几十斤的树木。

耍赖要吃香蕉的小象,喷了我一身口水,看起来还那么无辜。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只边吃着树木,边摇头摆脑的大象。
它扇着自己的大耳朵,好像在跳舞的样子,应该心情还不错。
不过和其他大象不同,这只被铁链单独锁着,老马告诫我们不能靠的太近。
他说这是遭人猎杀受伤过的大象,所以它可能对人类有一些敌意,有点危险。

看着它咧着嘴欢乐的样子,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盗猎者为了一己私欲,对这么可爱的动物大肆杀戮。
虽说现在被保护在这里,但受过伤的它们真的快乐吗。
它们本应该在属于自己的丛林中自由自在地群居生活。
而现在却因为人类的贪欲,失去了自己的家园。

这几天还看到了大象因长期载客而被活活累死的新闻。
还有那些所谓的“大象作画”表演,背后该是多么残忍的训练和折磨。
关爱动物人人有责,真诚地呼吁大家不要再去骑大象或是观看它们的表演了。

大象真的是很爱笑的动物,就像兰卡人一样。
最后送上一张微笑的象象,愿悲伤和痛苦过去,平安与快乐常在。

原计划第二天下午去的狮子岩,因为时间太紧往后推了一天。
为了不走回头路,放弃了康提的一晚住宿,在锡吉里耶住了一晚。
本想去狮子岩看日落的,不过去完大象孤儿院再过去,时间上会很赶。
还是听从了老马的建议,临时请他帮我们找了一家离狮子岩很近的民宿。

车子在路上开着,天色越来越暗,周围基本没什么路灯。
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天也早已经完全黑了。
主人养的狗狗朝我们跑了过来,很可爱地摇着尾巴。
四周都是蛐蛐声,一抬头,满天的星星,莫名感动。

那么,就数着星星说晚安咯。

Day3 感受锡吉里耶的风

一早到了楼下的餐厅,民宿老板已经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早餐。
跟老板交流了一下木瓜的说法,原来它在当地被叫做“pa pa ya ”。
老板为我们准备了纯天然的“pa pa ya”果汁,非常甜,一百个赞~
吃饱喝足出发吧,狮子岩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狮子岩的入口处,有一条光影斑驳的小土路。
路边长满大树,树干奇形怪状。

猴出没,请注意。

不过,比起小猴子,更应该注意的应该是马蜂。
狮子岩有马蜂出没,特别是半山腰壁画以上的路段。
出发前老马一再叮嘱我们要轻声说话,不要惊动它们。

莲花池边,一只晒太阳的狗狗安静地趴着。
清晨的阳光把它的毛毛染成了金色,看着好温柔。

花园广场里,有很多这样的大树

围绕着狮子岩的护城河,跨过它就能看到狮子岩的全貌。

狮子岩,世界八大奇迹,是兰卡"文化金三角"中的重要顶点。
这个世界级珍贵遗产是一块俯伏在丹布拉平地上的巨大岩石。
历经千年,狮头早已经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了。
在这块岩石的石背上,有一座建在二百米高空的空中宫殿。
这座空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无人问津。
直到19世纪中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它才重新回到世人眼中。

狮子岩的背后,有一个并不那么美好的故事。

根据史书记载,公元5世纪,摩利耶王朝的王子弑父登基。
登上王位后,为了躲避同父异母弟弟的追杀,将宫殿迁到这里。
工匠们历时18年,磨平甚至掏空山体,建造了这座易守难攻的碉堡宫殿。

然而,这座建在巨岩上的王朝仅维持了短短的七年就被前来复仇的弟弟攻下。
弟弟杀了国王后,放了一把大火,烧毁了这座极尽奢华的空中宫殿。
从那以后,国王就和他苦心经营的宫殿一起被淹没在了丛林之中。

砖红色的岩石,写满了故事。

不论是繁华如梦还是战火纷飞,一切都会过去。
时间以其无限的可能性,不断推着我们向前,一刻都不停留。

偶遇一只在睡觉的萌狗,风吹得耳朵扇呀扇。
一行人对着它又是拍照又是录视频,它都没醒。
任你有再多的背叛反目和国仇家恨,我只管睡得香甜。

任你有再多的背叛反目和国仇家恨,我只管坐在这里吹吹风。

经过这段旋转梯,就能到达半山腰著名的壁画从岩洞了。
经过战火和风吹日晒,锡吉里耶仕女图由原来的500多幅减为22幅。
历经千年,虽然岩体有一些小剥落,墙上的壁画看着仍然色彩艳丽。
现在这里已经被保护起来,不允许拍照了哦,大家有机会还是亲眼来看看。

下了旋转梯,会看到一段特殊的城墙,叫做“Mirror Wall(镜墙)”。
阳光照射在石壁上,而后会反射到这面墙上,这时你就能看见墙上的古文字。

这里就是狮爪平台了,狮爪被雕刻得栩栩如生。
从这里开始,我们要登的就是一条近乎垂直的铁梯了。
恐高的小伙伴们不要往下看,径直向上爬,很快就会到山顶。

一鼓作气爬到了山顶,顿时豁然开朗。
将近正午,但山上的风超级大,一点都不热。
不过防晒还是不容忽视,毕竟山上没什么遮挡。

昔日奢华的空中宫殿,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
山顶有一块开阔的平地,面积有将近两公顷。
议事厅、宴会厅、各类寝宫等建筑一应俱全,
即使放到今天,也是一项规模相当浩大的工程。

这一座蓄水池,是由工匠人工开凿出来的。
据说这里储存的雨水,可以供宫中一年所需。
当水池储满了水,就会由山顶流向空中花园。
还会通过不同的出水孔,变成高低不一的喷泉。
设计得十分巧妙,想想那个场面都觉得壮观。

站在岩顶眺望远处,郁郁葱葱的丛林看不见尽头。
蓝天白云下,蜿蜒的河流和星星点点的湖泊点缀其中。
闭上眼睛,吹着锡吉里耶的风,感受狮子岩下的美景。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当年摩利耶王朝的国王经常站在这里远眺吧。
可惜,有些东西本就不属于自己,一时的强行占有,也未必能长久。
每天提心吊胆,害怕被报复,应该也会让眼前这美景大打折扣吧。

“乘着风游荡在蓝天边,一朵云飘落在我面前。
捏成你的形状,随风跟着我,一口一口吃掉忧愁。”
做个过客,来这里看一看,哼一首应景的歌。
再为你们拍一拍这片江山,这样好像也不错。

山顶的狂风吹得树枝乱颤,感受到了什么叫“风中凌乱”。

要下山时遇到的当地人,热心地为我们讲解狮子岩的历史。

狮子岩最后一眼,站成一棵树。

说是连滚带爬下的山,好像也挺贴切。
因为风真的太大,我下山的时候直接被刮倒在地
吹了太久的山风,下来的时候头发已经不能见人了。
老马带我们回酒店稍事休息,洗漱了一番。

迎着夕阳赶往下一站,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也是锡兰王朝最后的古都。
这里既有封建时代的皇家建筑,也有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
这样一座美丽的山城,和斯里兰卡的传统服饰纱丽太搭了。
来兰卡之前就对纱丽很感兴趣,到了康提就让老马带我们去买。

买完纱丽,去康提市区一家叫做“白房子”的西餐厅吃晚餐。
之所以选择西餐,是因为兰卡的东西真的不太合我们口味

入住半山腰的提兰卡酒店,从酒店俯瞰康提城。
康提是一座山城,植被覆盖率很高,空气特别好。
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嵌在层层叠叠的山林中,堆积木一样,特别可爱。

推开房间的门,就能看见酒店的小泳池。
服务生说,运气好的话,清晨能在这里看见很多小猴子哟。

作为兰卡的第二大城市,晚上9点之后市区的店基本都关了。
不得不承认,斯里兰卡是一个完全没有夜生活的国家
我们只好在酒店的小酒吧点了几杯小酒,坐在泳池旁侃大山。
9点一过,泳池旁的灯就灭了,人家下班了,下,班,了
好吧好吧,乖乖回到房间休息,明天还要早起呢。

晚安,康提

Day4-1 穿着纱丽逛康提

一早醒来,在酒店美美地吃了一顿早餐。
回到房间,开始自己手忙脚乱地穿纱丽。
有点复杂,还好有瑾baby帮我们

集体变装完毕,前往康提湖。
天上飘着大朵大朵的云,阳光不算强烈。
一早游客也不多,在湖边散步,还是很舒服的。

有三只小鸭子,安然自若地在湖边玩耍。

发现一个可爱的白衣小女孩,朝着我们笑。
面对我们的镜头,小盆友还是有点羞涩。
兰卡人的眼睛和睫毛真的都长得很好看。
好羡慕她的长睫毛和大眼睛

康提湖边就是著名的佛牙寺了,这里是斯里兰卡的佛教圣城。
因为我们中的三个都是基督徒,就没有把佛牙寺排进行程了。

在湖边走着,五颜六色的我们赚足了回头率。

康提湖还是蛮大的,时间关系我们只走了一小圈。
因为还有更大的皇家植物园在等着我们

皇家植物园,也叫佩拉尼亚植物园,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
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最初是一个康提国王的御花园。
后来,英国人扩建了此地,让它成为了亚洲最大的植物园。

这里栽培着来自世界各地热带、亚热带植物种类达数千种之多。
还看到一颗鱼尾巴一样妖娆冲天的大树,真是令人惊艳。

也许是因为植物园太大了,一路上都没有看到什么游客。
只看到一对对情侣依偎着坐在树下,美好的像画一样的场景。

草地上来了一位萌萌的小北鼻,忽闪着大眼睛,还留着口水。
四位怪姐姐们顿时眼前一亮,蜂拥而上,哈哈。

一家三口的背影,太有爱了

来植物园里玩耍的小盆友们,在草地上尽情奔跑着。
看着他们自由自在奔跑的样子,真是自带天使光环啊。
忽然想起了无忧无虑的小时候,不由地跟着他们笑了起来。

后来,我们还在郊外的农场,路边的田野看到游玩的小盆友。
他们去和大自然,和小动物亲密接触,不是抱着手机,抱着IPAD。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回想自己的小时候,沙包跳绳捉迷藏,都是珍贵的回忆。
嗯,还是那句话,不论年纪多大,保护好心里的那个小孩儿,勿忘初心

植物园的一角,三角梅开得正盛。

花都开好了

今天的衣服很应景,五颜六色是青春。
在花一样的年纪,多和这个美丽的世界合影吧

草丛中出现的小白点,正在讨论着好像是一只狗狗。
神奇的是,这小家伙好像听到了一样,屁颠屁颠朝我们跑过来。
更神奇的是,它眼睛看不见,却准确无误地跑到了我们的面前。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丝顾虑地跑来跟我们拍照,玩耍。
看着它热情又开心的样子,真的很难想象它是一只看不见的狗狗。
被这只狗宝贝的乐观感染到,也被它对我们的无条件信任感动到。

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看它。
阳光特别好,它趴在草丛中,还咧着嘴笑着。
这样的画面真是美好,小白你要一直这么快乐下去哦。

Day4-2 茶园奇遇记

在植物园呼吸了满满的新鲜空气,接受了满满的正能量。
其实我们只走了其中很小一部分,也只能依依不舍地告别了。

太阳慢慢收起了光芒,藏到了大朵大朵的云层背后。
最后看一眼康提,继续驾车前往努沃勒埃利耶

途中经过观景台,放眼望去满眼的绿。
一道瀑布挂在山间,趁着缭绕的云雾,赏心悦目。
吹了会山风,长时间乘车的不适感瞬间减轻了不少。

车在山中行,弯弯绕绕着开着好久。
慢慢地开始看到成片成片的绿色,茶园要到了。
透过车窗,已经可以看到辛勤工作着的采茶女了。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也逐渐往下降。
不知什么时候,窗外已经成了一副美丽的水墨画。
好像掉进了仙境,随时会有小仙女从雾里走出来一样。

仙女没有遇到,但是我们却遇到了谜一样的卖花男孩。
男孩二十来岁的模样,手捧着一大束鲜花,突然出现在路边。
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车子就超过了他,把他甩在了身后。
车子拐了个弯,男孩竟然奇迹般地又捧着花出现在了路边。
车子继续前行,同一个男孩竟然第三次出现在我们的车边。
一行人的脑子都有一点转不过来,太神奇了,茶园奇遇嘛。

问了老马才知道,原来他是从路中间的山坡抄近道爬上来的。
连着快速爬了两三个陡峭的山坡,只为了能卖出手中的那束花。
被翻山越岭的卖花男孩感动到了,这简直是用生命在卖花啊。
急忙让老马放慢了车速,稍讲了点价,收了这束沉甸甸的花儿

Mackwoods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
据说这个老茶厂拥有160年的制茶历史。

下起了雨,茶厂的温度骤降。
赶紧披上小毛毯,去茶馆内避雨。
小茶馆亮着灯,有我喜欢的大大的落地窗。
复古绿的墙壁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精致茶具。

来一杯热腾腾的红茶,顿时很暖心。
关于锡兰红茶的起源,有这样一个故事。

最初兰卡的主要作物是咖啡,大家对茶并不感兴趣。
18世纪兰卡沦为英国殖民地,英国人将中国茶叶引入这里。
1842年,茶叶的第一批种子被播种在康提的皇家植物园里。
到了19世纪70年代,一场枯萎病让兰卡的咖啡园遭受了重创。
而种植的茶叶,却因为能够抵御病毒入侵,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于是,英国的种植园主们争先买下中部山区的大片土地作为茶园。
兰卡的茶园种植业迅速发展,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出口国。
而锡兰红茶,作为世界四大红茶之一,被誉为“献给世界的礼物”。

锡兰茶分高地茶、中地茶和低地茶三种。
努沃勒埃利耶海拔较高,产的红茶属于高山茶。
泡出的茶是橙黄色的,闻起来味道清香,口感丝滑。

在Mackwood茶厂,制茶工艺参观是免费的。
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进入工厂,解说工艺环节。
这一位工作人员特别可爱,表情超级丰富的说。

由于锡兰红茶最早也是由中国引进的,
所以在制作工艺上也保留了很大的相似性。
主要分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个工序。

冒着小雨,去茶园中逛了一圈。
茶香混杂着泥土的气息,闻着很舒服。

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其实也是一种缘分。
不同的地域土壤日照雨露,都会赋予茶叶不同的滋味。
就像小谨说的,品尝一泡茶叶,就像认识一个姑娘一样。
当你知道她的性格,她的故事,才能更好地了解她,爱上她。

一行人在茶厂共打包了四箱茶叶,被打趣说好像不要钱一样地搬。
行李箱已经要挤爆了,后面只能各种大包小包的拎,一度要崩溃。
买茶的当下,只是想着要把这份美好分享给自己的好友和亲人们。
为你们跋山涉水带回来的伴手礼,希望你们也喜欢哟~

Day5-1 童话风的纽西兰农场

雨夜过后,努沃勒埃利耶迎来了一个晴朗的早晨。
在小镇的郊外,有Amberwela和New Zealand两个大型农场。
我们去的是以产纯天然的牛奶和乳制品而出名的纽西兰农场。

碰到一车的小盆友,大概是去郊游吧。

斯里兰卡的路上,经常有狗狗出没。
司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放慢车速,为它们让路。
在路边,还能看到放养着的小马儿在低头吃草。
人与小动物和谐地相处,喜欢这样有爱的环境。

弯弯绕绕出了小镇的山路,视野越发开阔。
路边是成片成片的绿草地,奶牛们随意漫步吃着草。
远处是成排的白色风车,风车的上头是棉花糖一样的云团。

虽然出了太阳,但温度还是蛮低的。
我们这是从亚热带到热带避暑来了。

纽西兰农场很大,比之前去的台湾瑞穗农场不知道要大多少倍。
绿树绿草,满目的绿色,可以在这里演一出绿野仙踪了

一条通往牛棚的小土路,旁还种着很多不知名的花儿。
四周安安静静的,仿佛童话世界般的美好。

来这里看看可爱的牛牛们。

宝宝也来张360度柔光自拍

抓到萌宝一枚

又碰到一群郊游的小盆友,兰卡的小盆友真的好幸福。
从小就被老师带领着,和大自然,和小动物亲密接触。
我很喜欢小动物的眼神,特别纯真温柔。
小盆友的眼神和小动物真的好像

来这里,自然不能错过农场自厂的鲜奶。
绝对纯天然无添加哟,关键是价格还便宜

英俊的小黄,友好的小黄,你好呀。

要离开的时候,遇到了一群穿着制服的学生。
少年们倒是十分开朗,对着镜头笑得可欢了。

相比较而言,少女们就羞涩多了。

这是我们在努沃勒埃利耶唯一的一个晴朗的半天,
从农场离开之后,天空已经换了一副阴郁的面孔。

Day5-2 雨中的格雷戈里湖

格雷戈里湖位于小镇的中心,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
四周被绿油油的草地包围,开着很多不知名的小花儿。
在湖边的小山坡上,有错落有致的小房子点缀其中。
骑马骑车划船散步,恍惚间有种到了欧洲的错觉。

可惜天空阴着一张脸,孤独的小天鹅无人问津。

到湖中的餐厅吃完午饭后,这场酝酿了许久的雨终于落了下来。

作为著名的避暑胜地,大家都称努沃勒埃利耶为“小伦敦”。
除了随处可见的英伦风建筑之外,天气也是很英式

躲了会儿雨,发现它并没有要停下来的趋势,决定先离开。
小木门竟然被锁上了,只好冒雨翻栏杆爬出来,也是醉了

小黄是件风雨衣,随手带上的它竟然派上了用场。
冷风夹着雨点吹得人瑟瑟发抖,我们在热带冻成了狗

Day6-1 兰卡式“唐顿庄园”

努沃勒埃利耶的两天,我们都住在希尔俱乐部酒店里。
这是一座很有殖民地特色的古堡式酒店,古典又精致。
它的前身是英国人的俱乐部,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在19世纪70年代之前,这个俱乐部是只允许男士进入的。

在酒店的正前方,是一个很大的花园。
有精致的树造拱门,供人休憩的桌椅。
整个花园种满了绿树和鲜花,赏心悦目。

时常能看到浇水或是修剪花草的服务生,
这里的美景离不开他们细致又耐心的付出。

这里是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地方,常年温度维持在十几度。
这样的裙子也只能用来拍拍照,还是要乖乖穿上厚外套。

给我的水晶鞋来个特写。

阳光只小露了一下脸,又开始下雨。
小雏菊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小水珠。

在花园的小角落发现了一只喵星人
有爱的酒店服务生会定时给它送食物。

酒店分为两层,一楼设有阅览室、娱乐室、酒吧和餐厅,二楼是客房。
阅览室里大大的书柜上摆满了书籍,古旧的留声机旁是精心打理的插花。
一抬头便能看见彩色的琉璃天花板,各式动物标本,或是精致的挂画。

我们还幸运地订到了一间有故事的房间,22号房。
1975年7月6日早上,这个房间里曾意外诞生过一位小公主哟。

古典梳妆台旁摆着一本书,仔细一看竟然是圣经。
可能是常年低温的缘故,每个房间里还设有壁炉。
晚上会有服务生来敲门,很贴心地为你送上热水袋。

除了免费饮用水和茶包,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新鲜的橙子和蛇果。
晚上外面太冷,我们就躲在房间里泡壶红茶,摆个蛋糕,不要太惬意哦。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希尔俱乐部酒店的晚餐了。
这里有两间餐厅,其中一间是正餐厅,需要正装出席。
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体验了一次英式晚餐。
不论是刀叉的摆放位置,还是用餐顺序都十分讲究。
期间还会有服务生在旁边候着,可以随时召唤他们。
餐厅十分安静,配着钢琴曲,让人感觉很舒服。

餐后,我们一起坐到了餐厅角落的沙发前休息。
服务生马上为我们奉上了一壶热气腾腾的红茶。
就着壁炉明明灭灭的火光,聊着这几天的所见所闻。
几天的旅途疲惫,在这个温暖的夜晚,彻底放松下来。

浓浓的英式特色,幽静美丽的环境和贴心细致的服务,
让这里成为我们在斯里兰卡旅游时最喜欢的酒店之一。
有唐顿庄园情节的朋友,推荐你们来这里体验一下哦。

Day6-2 我们在兰卡挂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是一座非常值得一逛的美丽小镇。
在这里,你经常能看到一栋栋依山而建的小房子。
这些小房子的屋顶是五颜六色的,看着特别可爱。
房子前是修剪整齐的草坪,小花园是家家户户的标配。
一杯红茶,一份报纸,就可以消磨一早上的美好时光。

除了宜人的景色,在这座小镇上还有一座标准规模的赛马场。
赛马在英国有着很久远的历史,殖民者把这项传统活动也带到了这里。
如今这里早已不是殖民者的专属场地,而是成了小镇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可惜因为下雨天气又太冷的关系,都没有好好逛逛这座小镇。
努沃勒埃利耶的最后一个早上,依然是阴天,依然很冷。
我们决定去小镇的标志性建筑物“粉红邮局”看一看。

邮局就在酒店不远处,大红的塔尖和屋顶还是很醒目的。
不知道是谁取的名字,我觉得它应该叫“大红邮局”更合适。
据说邮局建于16世纪,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仍在营业。
邮局并不大,里面摆放着木质老式桌椅和几个不同颜色的邮筒。

在这里,我们每人都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
我选了一张寄给自己,上面有我爱的眼神纯净的鹿鹿。
希望自己不论多大,都能和小动物一样永葆初心

这里的明信片超级便宜,一张只要20卢比(1元人民币)。
邮费一张25卢比(1.25元人民币),速度很快,回国后不久就收到了。
看到很多亲亲说自己没有收到明信片,也许是因为邮寄的方式不对吧。
寄回中国的明信片,只要写上“To China”,然后直接用中文写地址即可。
特别要提醒大家,寄往国外的明信片一定要投进红色的邮箱才可以哟。

走出粉红邮局的时候,天空又开始飘起小雨。
不断落下来的小水滴让镜头上起了水雾

一把彩虹伞,为阴沉沉的天气增添了一抹生气。
有一位穿着绿棉衣和大红裙的老奶奶回头看我。
我说不清,只知道照片有一种让时间定格的魔力。

老马又带我们去附近的Grand Hotel转了转。
这是一座更为气派的英式酒店,旁边就是高尔夫球场。
不过,我对服务生身后这面五颜六色的茶盒更感兴趣

雾中来,雨里去,小雨送我们离开这座英伦小镇。
接下来,我们要搭乘高山茶园火车前往下一站艾勒。

中国铁路系统发达,对我们来说,乘坐火车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
但是,斯里兰卡曾被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
如果想体验斯里兰卡美丽绝伦的高山风景,就一定不能错过小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线路里,“高山火车”和“海上火车”是最为出名的。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了其中的高山火车线来体验兰卡美景。

等待火车进站的间隙,和铁轨上坐着的狗狗玩一玩。

为了和当地人民近距离接触,我们买的是二等票。

目测温度只有十几度,在冷风中候车。
一件风雨衣根本不够,真的要冷哭了
在亚热带被热成狗,到了热带竟然被冻成狗

暖心的一幕

火车姗姗来迟,恰逢周末,根本抢不到座位,只能站在过道。
座位上的小女孩很可爱,朝我们笑得很甜,还送了我们。

火车上遇到的一群兰卡少年,回头的这位看着有点眼熟。
黑漆漆版斯里兰卡彭于晏,真的太像了有没有。
小哥特别友好,贴心地为我们挪出了一个车门边的位置。
让我们轮流体验了一把当地最时髦的乘车方式,挂火车。

听说,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在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
都是有近百年历史的老铁轨了,车速通常只有30度公里。
所以火车行驶的时候,当地人都喜欢“挂”在门上欣赏风景。

小心翼翼地把头伸出车门,扑面而来是山的气息。
车速其实并不快,渐渐的,舒适感取代了紧张感。
火车一路在山间穿梭着,带我们逃离了那片阴冷。
眯着眼睛看天空,太阳出来了,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眼前阳光灿烂,风景如画,被暖暖的风吹得微醺。
那群热情的兰卡少年们,开始唱起当地的歌谣。
车厢门瞬间变声为乐器,少年欢乐地打着节拍。

眼前的这一切,我该怎么去形容呢,词穷。

来看一看兰卡大叔的“经典挂”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车厢里的人也渐渐少了许多。
临近最后几站,终于有了空位,坐在车门边的我已经不想要起来了。

意犹未尽地下了火车,被各种兰卡式微笑包围。
老马早就在站台等我们了,看到他好像看到了亲人哈哈。

在艾勒的路边看到的小猴子
贪吃到不行,一点儿都不怕人。

买了几根高颜值玉米,但其实并不好吃。

谁能告诉我这个小葫芦一样的东西是干嘛用的。
不过,这不是这张照片的重点。拍这张照片是因为,
这辆车的车牌上有我名字的缩写诶,我的车哈哈。

艾勒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小亚当峰就在这里。
这里国人较少,倒是看到了很多欧美国家的背包客。
天色将晚,我们没有在这里多做停留,一路向南开去。
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兰卡的南部小镇蒂瑟默哈拉默

Day7-1 去雅拉来一场Safari

去年泰国行,种种原因没有去成清迈的夜间动物园。
于是这一次的斯里兰卡行,早早就把雅拉列入目的地。
在出行前的计划中,最为期待的就是雅拉的Safari了。

Safari最早出现在东非的斯瓦西里语里,意思是旅行。
和一般的出游不同,它特指欧洲殖民者的“狩猎旅行”。
现在,Safari多用来指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的生态旅行。
和去一般的动物园看那些圈养着的动物不同,
在这里,换我们乘坐吉普车去寻找它们的足迹。
听着很炫酷吧,想想就觉得有点小激动呢。

凌晨四点多醒来,外面一片漆黑,只听得到蛐蛐的声音。
快速洗漱换装,吉普车司机早早就在我们的旅馆外守候了。
清晨的蒂瑟默哈拉默很安静,坐上吉普车,一路畅通无阻。
一阵阵凉风吹在脸上,还有一丝迷蒙的我们顿时变得清醒。

整装待发的吉普车队,酷炫

和别人酷酷的黑车不同,我们是萌萌的小白。
曾经想象过许多次坐吉普车飞奔的画面,
现在我们已经真真切切地坐在车上了。

由于公园都是土路,车顶又是半敞开式的,
一路尘土飞扬,大家一定要记得带上口罩。

公园入口处,45度仰望天空的猴猴

孤零零站立着的枯枝,却让人感受到原始的生命力。

清晨的池塘边,群鸟嬉戏。
鳄鱼躲在水中,时不时地探个头。
天空微亮,此刻的世界宁静又美好。

漫步的孔雀,喝水的鹿鹿,互不打扰。

鹿鹿是非常胆小的,一有动静便喜欢躲起来。
但是也有好奇心强的鹿宝宝,比如这一只。
它忽然停了下来,呆萌呆萌地望着我们。

海明威在《非洲山青青》里写道:
“我凝视着草木鸟兽,我渴望懂得它们的语言。”

整天在都市生活的人,是体会不到这种感觉的。
被钢筋水泥包围的世界,感官也开始变得迟钝。
当你身处大自然中,草木鸟兽的呼吸和注视中,
你的内心开始变得柔软,你会变得紧张又兴奋。
那究竟是什么感觉,说不上来,不过真的很棒。

发现了一对正在约会的鹿鹿。

又一次和鹿鹿四目相对

尘土飞扬了几个小时,忽然听到了海浪声。
一阵兴奋,印度洋毫无预警地出现在眼前。
Safari的终点就是蔚蓝的大海和金黄的沙滩,
也是整个行程中唯一允许我们下车走动的地方。

脱了鞋,感受沙子在脚底来回摩擦的触感。
站在岸边,一个大浪打来,猝不及防地湿了身。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洋附近的树丛里的天然厕所
和我一起的两位小伙伴,估计这是个很难忘的经历吧。

我们的Safari从6点开园开始,长达6个多小时。
看动物最好的时间,其实是日出和日落的时候。
其他的时间,大部分野兽类动物都在睡觉。
我们看到了大象兔子豪猪鳄鱼水牛鹿鹿孔雀等。
还有好多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的大鸟和小鸟儿。
小遗憾是,到最后我们也没有发现锡兰豹的身影。
特别想要看到豹子的朋友,记得找一个好向导。
好的向导经验丰富,可能会给你意外的惊喜哟。

万物有灵且美,
可爱的生灵们,继续快乐地美下去哦。

Day7-2 美丽的提萨湖日落

灰头土脸地回酒店洗了个澡,美美地睡了一觉。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

今天住的萨法瑞酒店就在提萨湖畔,风景一级棒。
让服务生帮我们叫了一艘船,去提萨湖上看日落。

提萨湖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湖中央有很多造型独特的大树
每到傍晚时分,光影流动,百鸟归巢,这里就成了鸟儿们的天堂。

划船游湖的一家人。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都觉得很温暖。
热情的微笑,每一个笑容都极富感染力。
让人也忍不住地嘴角上扬,大笑着回应。

远观和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很不一样。
湖中生态环境极佳,白鹭海鸥就从你眼前飞过。

船夫同样是一位爱笑的中年男子。

湖的一侧,种满了莲花。
船夫贴心地为我们一人摘了一朵。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美极。

第一次吃到现剥的新鲜莲子,超级感动。
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真的是太丰富了。

提萨湖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是他们眼中的圣湖。
傍晚,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这里游泳或是洗澡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拥有阳光笑脸的兰卡少年

美得像仙境,相机拍不出,文字也表达不出。

依依不舍地回到岸上,和船夫合影留念。

天空出现了美丽的渐变色,太阳慢慢沉入湖里。

我们在湖边的躺椅上坐着,聊着天。

天色渐暗,太阳收起了所有的光,留给我们画一样的剪影。

Cheers~

Day8 放慢脚步的一天

这家据说是提萨最好的酒店了,也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酒店之一。
因为生态太好,窗前时不时还会有一只巨大的蜥蜴优哉游哉爬过去

今天没有什么特别行程,就在酒店发发呆,好好享受一下提萨湖的美景。

午餐是在提萨路边的一家不知名中餐馆吃的。
吃到蒜蓉空心菜的瞬间,有种想飞上天的冲动。
还有这一碗让我感动不已的热汤面,太舒服了

继续一路向南。

美美的美瑞莎海滩。

这里的海比尼干布的漂亮多了,是宝石蓝一样的颜色。

海边相互依偎的恋人

今天入住的是家庭旅馆,老板送上的橙汁很好喝。
这里只有两间空房间出租,所以我们今天包场了哟。
房门前有一个小庭院,种了些树木,有一些小花儿。
老板养了一只狗狗,经常在这里的草地上奔跑玩耍。

傍晚我们煮了一锅斯里兰卡泡面,在院子里烛光晚餐。
怕辣选了蔬菜口味的,跟祖国的泡面简直不能相提并论
好在美美的小庭院,热情的老板和可爱的狗狗为它加了分。

天色完全暗下来的时候,民宿给了我们一份大礼
我们在院子的草丛和树上,竟然发现了萤火虫的身影。
虽然去年夏天在泰国安帕瓦也看过,但只远远看过。
时隔二十多年,再次和萤火虫亲密接触,大家都好激动。
S抓了一只放在手心,摊开手掌的瞬间,荧光闪烁
兴奋围观,然后看着这些绿光小精灵慢慢飞走,太赞了~

从民宿出来,步行10分钟的样子,有一片沙滩。
和老马一起,买了啤酒薯条,吹着海风聊着天。
然后一起脱了鞋,光着脚丫踩在软绵绵的沙滩上。

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的月光,洒在海上超美。
月光下,老马的身影看着有点孤单呢。
祝愿他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晚安啦~

Day9 加勒 明媚如你

临别前,和民宿老板合影留念。
离开的时候,老板微笑挥着手目送。
一直挥手到看不到我们为止,很感动。

这一路上,我们不断遇见,又不断告别。
世界这么大,能遇见得需要多大的缘分。
即使是再短暂不过的交集,也值得珍惜

下一站,加勒

这座海滨古城始建于荷兰殖民时期,是兰卡唯一一座列入世界遗产的殖民遗迹。
荷兰殖民者为了巩固统治地位,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欧洲古堡,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展现16-19世纪欧洲建筑风格与南亚传统相融合的典范”。

在大航海时代,这里曾是欧洲前往远东的重要贸易海港。
也因此成为了葡萄牙荷兰英国争相抢夺的殖民地。
如今,它褪去历史的外衣,只是兰卡最南端的美丽小镇。

位于老城东北部的旧城门,上面刻着“1668”这几个数字。
至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青苔早就爬上了斑驳的墙面。

我们在老城区游荡着,风和日丽。
加勒的街道很干净,到处是充满欧洲风情的建筑。
街边有精致的珠宝店或是咖啡馆,到处是花花草草

时不时地,有骑单车的少年经过。

斑驳的树影下,一群少年在踢球。
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不得不感叹年轻真好。

今天是向日葵小姐

偶遇的Mini Cooper,萌化众人。
争先和它合影,没见过世面哈哈。
车子的主人看到,笑得特别开心。
过来热情地帮我们和他的爱车拍照。
因为背光,直接把我们照成了当地人

蓝天绿树红花,这里是我一眼就爱上的地方。

午餐是在小镇一家中餐馆解决的。
酸辣土豆丝,冰镇绿豆汤,红烧牛肉面。
吃到了这些天最好吃最满足的一顿

午后的海边,两个小男孩在戏水。

看到我们,热情地跟我们打着招呼。

阳光下,海水是美丽的蓝绿渐变色。
四个人的影子映在海面,成了此行最爱的一张合照。

加勒的天空是乌鸦和风筝的天堂。
傍晚的时候,海边的堤坝上坐满了小镇的居民。
家人、情侣或是三两好友一起坐着吹海风,放风筝,看日落。

兰卡人并不富裕,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幸福指数真的很高。
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孩子在玩耍,因为学校下午一点半就放学了。
当地人还有一项特别棒的权利,就是每天上下午的Tea Time。
他们对金钱的追求远没有我们这么积极,商店准时下班,早早关门。
对他们来说,多陪伴家人,多和大自然接触就是最惬意的生活。

竟然又一次碰到火车上的小女孩,有缘哦~

红瓦小屋衬着蓝天白云,恍惚间有种到了欧洲小镇的感觉。

在海边坐着,看日落。

帅气的婷总

悠闲坐着的小青年。

温馨陪伴的父女。

穿着纱笼的老人。

浪漫起舞的情侣。

一遍一遍再现的兰卡式微笑。

意外拍到一片“中国云”,是不是特别像

站岗放哨的兵哥哥。

发呆的少年。

定格的一幕幕,拼凑出了我眼中的加勒

走下山坡,坐在草地边儿休息,来一杯果汁。
纯正的芒果汁儿加一个冰淇淋球儿,只要2块钱哦~

太阳慢慢落了下去,天空被染成一片紫红色。
在这里,我们和当地人一起看了场美美的日落。

太阳才刚刚下山,月亮就紧跟着露面了。
还在感叹又圆又大的月亮,才知道碰巧赶上了它们的月圆日。
月圆日在斯里兰卡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当地人称它为Poya Day。
每月的Poya Day都是公众假期,佛教徒都会去寺庙参加法事。

特别喜欢这种动静结合的照片,有一种时间停止了的感觉。

这是在兰卡的最后一个夜晚,漫无目的地在加勒的小巷游走。
大家都去参加月圆节的活动了,留给了我们安静无比的小巷。
月亮低低地挂在空中,离我们好近好近,好像伸手就可以碰到。
感谢兰卡在临行前,又送给了我们一片皎洁的月光。

晚安咯

Day10 告别

在兰卡的最后一天,醒的特别早。
路上没什么行人,只听得到海浪和风声。
拿起相机慢悠悠地走去海边,做个追风少女。

清晨的加勒,也美。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群绿叶出墙来。

沐浴在阳光下的花花草草。

小小走了一圈,便回到旅馆吃早餐。

旅社的前台,老板是个很有品味的人哟。
放的歌都很好听,赶紧去找他要了歌单。
在敲打这些字的当下,就放着从兰卡带回的歌

窗外,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照。

新郎很帅哦

旅社老板亲手制作的美味早餐。

这一杯果汁里,有四种水果哦。
超级好喝,大家都赞不绝口。

早餐过后,老马来接我们了。
开往最后一站,科伦坡

中午去体验了一把兰卡的手抓饭。
马老师亲自示范吃法

还不错哦,味道比想象中好。

接着,就是走马观花的city tour了。

这只站在雕像上的乌鸦也是很任性

迎着夕阳,一路开往机场。
在车上,一起给老马唱了一首《小幸运》。

与你相遇,好幸运
有生之年,有幸遇见。
那么,后会有期咯。

番外-厦门篇

飞回厦门,顺道呆了两天。
第一件事儿,好好睡一觉。
第二件事儿,好好吃一顿。
第三件事儿,约拍闺蜜照。

沙茶面,牛滑,煎饺,酸辣粉,小笼包……
简直是人间美味,满足地要哭了

在网上看到One Day民宿的时候就很喜欢,
所以这次特地订了这家的房间来拍闺蜜照。

出镜:Sunny & Cheer
摄影&后期:小岸

后记

从兰卡回来,不知不觉两个月又过去了。十几天的旅程,从平原到高山,从茶园到大海,从阳光灿烂到阴冷潮湿,从光鲜亮丽到灰头土脸,感受太丰富,迟迟没有动笔写这篇游记,总觉得需要时间好好消化。坐在电脑前,终于把这段回忆变成文字的现在,长长舒了一口气。半年前就开始酝酿的这场旅程,也就此告一段落了。下一站会是哪儿呢,一起期待一下吧。爱你们哟~

Cheer
                                                                                                                 2016.09.28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9-28 20:35:1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沙发

2016-09-28 20:38

四大美女

2016-09-28 21:04

引用 梦想家Kevin 发表于 2016-09-28 21:04:48 的回复:

回复梦想家Kevin:过奖啦,谢谢

2016-09-28 21:0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8 21:26

引用 chenlin 发表于 2016-09-28 21:26:24 的回复:

回复chenlin:行动派哦

2016-09-28 21:39

喜欢照片的风格 棒!

2016-09-28 21:46

引用 sssssam 发表于 2016-09-28 21:46:05 的回复:

回复sssssam:谢谢你的喜欢哦

2016-09-28 22:21

游记写得真好~~人美风景美!!!

2016-09-28 22:39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9-28 22:39:29 的回复:

回复深蓝:谢谢哦♪(๑ᴖ◡ᴖ๑)♪

2016-09-28 22:46

2016-09-28 22:5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8 22:53:3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哦

2016-09-28 23:45

不一样的眼光看不一样的世界

2016-09-29 08:23

2016-09-29 11:1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9-29 08:23:19 的回复:

不一样的眼光看不一样的世界

回复西域坑神:不同角度,各有各的美~

2016-09-29 11: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29 11:15: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支持~

引用 Cheer1013 的图片:

你们的沙丽好漂亮!请问沙丽大概多少钱?您全程定的包车是怎么联系的?费用是多少呢?

2016-09-29 14:26

引用 乔薏荞 发表于 2016-09-29 14:26:39 的回复:

回复乔薏荞:一件纱丽的价格大概是300人民币左右,包车是淘宝上订的,费用根据每个人的行程都不一样的哦,我们订了10天大概是3500左右。

2016-09-29 17:13

让我想起来了猫绿的游记

2016-09-29 18:39

漂亮!四朵金花

2016-09-29 18:4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29 18:42:5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谢谢哈~

2016-09-29 18:58

2016-09-30 21:00

很不错

2016-10-01 02:27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30 21:00:32 的回复:

回复晓小:感谢支持哦

2016-10-01 08:2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1 02:27:21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啦

2016-10-01 08:28

大美锡兰~

2016-10-01 08:33

2016-10-02 08:07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10-01 08:33:47 的回复:

大美锡兰~

回复釹魜菋:恩特别美~

2016-10-02 13:03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10-02 08:07:05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谢谢支持哦

2016-10-02 13:04

2016-10-03 06:41

赞赞

2016-10-03 09:23

2016-10-03 11:57

2016-10-03 12:09

楼主,请问一下你们从香港过去坐什么航空,有从厦门直接联程到斯里兰卡的航班吗?

2016-10-03 12:1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03 09:23:2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支持😊

2016-10-03 21:27

引用 sh_zyp 发表于 2016-10-03 06:41:30 的回复:

回复sh_zyp:感谢支持😊

2016-10-03 21:27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10-03 11:57:00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感谢支持😊

2016-10-03 21:27

引用 刘伟 发表于 2016-10-03 12:09:01 的回复:

回复刘伟:帅吧😄

2016-10-03 21:28

引用 Joy爱单车 发表于 2016-10-03 12:12:34 的回复:

回复Joy爱单车:港龙航空哦,好像厦门飞的都要中转吧

2016-10-03 21:31

2016-10-06 07:34

2016-10-06 14:49

2016-10-07 07:58

2016-10-07 18:45

引用 放纵的自由 发表于 2016-10-06 07:34:27 的回复:

回复放纵的自由:

2016-10-08 20:52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0-06 14:49:41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谢谢支持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10-07 07:58:46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谢谢支持

2016-10-08 20:52

引用 大大贼 发表于 2016-10-07 18:45:07 的回复:

回复大大贼:感谢哦~

2016-10-08 20:53

人文拍的很棒啊,这里是不是都很友善

2016-10-09 11:03

2016-10-09 16:31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1:03:43 的回复:

人文拍的很棒啊,这里是不是都很友善

回复颖子:对呀

2016-10-09 19:28

引用 橄榄or芒果 发表于 2016-10-09 16:31:04 的回复:

回复橄榄or芒果:😀

2016-10-09 19: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28日-10月09日
获得顶:33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121名蜂蜂收藏了它,2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0 12:05

引用 Cheer1013 的图片:

喜欢这张,很有感觉~

2016-10-10 22:16

引用 屠风扬 发表于 2016-10-10 22:16:16 的回复:

回复屠风扬:谢谢支持哦

2016-10-11 19:26

照片漂亮得没朋友

2016-10-12 07:30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10-12 07:30:28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哈哈过奖,谢谢哦

2016-10-12 12:58

写的很赞  支持一下

2016-10-15 09:39

2016-10-15 14:01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5 09:39:29 的回复:

写的很赞  支持一下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哦

2016-10-15 18:58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0-15 14:01:06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哦

2016-10-15 18:58

引用 馒头 花卷 豆包 油 发表于 2016-10-16 07:28:07 的回复:

回复馒头 花卷 豆包 油:

2016-10-16 11:05

2016-10-16 21:24

2016-10-16 22:38

引用 沙漏·永恒 发表于 2016-10-16 21:24:06 的回复:

回复沙漏·永恒:first love 宇多田光

回复沙漏·永恒:还有一首日文的 我打不出来

2016-10-17 17:59

引用 一身诗意千寻瀑 发表于 2016-10-16 22:38:08 的回复:

回复一身诗意千寻瀑:谢谢哦

cool

2016-10-17 18:02

引用 JULIE'S INN 发表于 2016-10-17 18:02:51 的回复:

回复JULIE'S INN:Thank you

2016-10-17 18:08

2016-10-17 18:10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0-17 18:10:43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感谢支持噢😊

2016-10-17 18:11

2016-10-18 14:02

人物都拍的好棒呀,眼睛格外有神

2016-10-18 14:28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0-18 14:02:16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

2016-10-18 17:03

引用 xxg4236 发表于 2016-10-18 14:28:46 的回复:

人物都拍的好棒呀,眼睛格外有神

回复xxg4236:谢谢你哦😉

2016-10-18 17:03

引用 Cheer1013 发表于 2016-10-17 17:59:10 的回复:

first love 宇多田光

回复Cheer1013:噢噢好的!

2016-10-18 21:02

2016-10-20 15:19

照片都好赞,长腿美女~ 喜欢兰卡人民的微笑,看着照片里的笑脸自己都不知不觉笑了
想问一下,你们的酒店是怎么订的?

2016-10-20 17:27

引用 龙闻你的地盘 发表于 2016-10-20 15:19:58 的回复:

回复龙闻你的地盘:谢谢你啦😊

2016-10-20 17:53

引用 Smilip🌸 发表于 2016-10-20 17:27:10 的回复:

想问一下,你们的酒店是怎么订的?

回复Smilip🌸:酒店是买Agoda和Booking上订的哦

2016-10-20 17:53

请问有包车老马的联系方式吗

2016-10-22 10:04

引用 zgqwlpzhy 发表于 2016-10-22 10:04:32 的回复:

回复zgqwlpzhy:淘宝搜 王老师斯里兰卡包车  可以预订哦,老马是公司安排的,不接私单哦。王老师家的司机都特别好的,放心。

2016-10-22 10:16

2016-10-24 15:01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0-24 15:01:3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哦

2016-10-24 18:45

标题点赞哦

2016-10-26 14:34

2016-10-26 14:35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6-10-26 14:34:27 的回复:

标题点赞哦

回复遇见:谢谢哦

2016-10-27 16:44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6-10-26 14:35:45 的回复:

回复coleone:😀

2016-10-27 16:45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09 23:40

楼主实在太仙了~

2016-11-22 10:14

美……

2016-11-29 10:4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9 23:40:4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感谢支持哦

2016-11-29 22:33

引用 夏天糟毛豆 发表于 2016-11-22 10:14:12 的回复:

楼主实在太仙了~

回复夏天糟毛豆:谢谢你哈

2016-11-29 22:33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9 10:40: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