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一)-----寻找失去的足迹

ni (北京) LV.16
2016-09-28 17:28 987/4
  • 出发时间/2016-09-17

中国西部一直具有神秘色彩,因此也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天堂。我这次西部旅行 完全是因台风“狮子山”影响而临时决定的。本来计划入秋后自驾中朝边境,就在准备当中,央视广播台风“狮子山”造成中朝边境受灾的消息打乱了计划。好在中国面积大,东方不亮,西方亮。东边去不成,就向西走,去库布其沙漠,欣赏西部美景。
        计划行程:北京----左云----包头-----乌拉特前旗-------东胜------靖边------延安------临汾----北京 。往返1600公里 。
       计划景点:1、东方人类发源地,泥河湾遗址。2、有第二楼兰之称,目前的活化石--开阳堡。3、号称中国的99号公路。4、草原上的布达拉宫--五当召。5、塞外明珠--乌梁素海。6、中国七大沙漠---库布其。7、有上帝指纹之称的波浪谷。8、生长了几百年的靖边旱柳。9、南匈奴城池---统万城。10、红色圣地延安和南泥湾 。11、壶口瀑布
       计划时间:8----9天
       费用:人均1500元.
       油费、过路、住宿、吃饭、门票费用。
       门票:五当召,30元,半价,蒙古族,65岁以上免票。
                  乌梁素海15元,半价。
                  库布其七星湖景区,25元,半价。
                  壶口瀑布陕西)100元,65岁以上免票。
      出行人数:两车六人。其中一辆车先行到包头,一起去库布其、靖边,后返回北京

第一天:
       9月17日早从北京出发,先去东方人类发源地,泥河湾遗址群 。
      泥河湾位于桑干河上游的阳原盆地。距今约二百万年前,远古的人类就活动在这片土地上。泥河湾遗址群把亚洲文化的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是在东非澳杜威峡谷之外找到的第二个20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迹,打破了"非洲唯一人类起源论"。被认为东方人类起源地,并被北京世纪坛刻在第一台阶之上 。

秋天的109国道,景色很是好看。哪山、哪水、哪花、哪红叶一派秋色。

深山中已经有了红叶。许多人都去香山看红叶,其实沿109国道就能欣赏到大量的红叶景观,这里人不多,车也不多,推荐给大家。

这是泥河湾遗址群,目前遗址群正在改造,所以我们到时看到到处是工地,明年估计就建设成一个风景区了。

东方人类的标志,在200万年前,是人类最北边的活动地区。

小长梁遗址大约是130万年

站在这里,看着群山环抱的大地,浮想连篇。不知200万年前,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环境,我想那时候自然条件一定要比现在好许多,否则原始人类无法生存,当然这些都是远去地,失去地足迹。

桑干河大峡谷离这里不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
关于桑干河,我记得很早就读过丁玲的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因此也就知道中国有个桑干河。

从泥河湾遗址群出来,我们来到目前的活化石,被称为第二楼兰的开阳堡。
      据《中国历史地图集》载,开阳堡即战国时期赵国代郡之安阳邑。《史记赵世家》载,赵主父--武灵王封长子章为代郡安阳君,西汉、东汉时称为东安阳县,治所即开阳堡。这是有明确记载的阳原县境内,最古老的县城和村庄,故开阳有"开阳原县村庄先河"之说。
     用 “寂静、破败、苍凉”来形容现在的开阳堡一点不为过,周围断壁残垣,巷道黄土漫漫,除了在废墟墙根下生长着一些小草和刚进堡子看到的一 头牛外,似乎再无生机。
      在堡里我似乎看到电影《龙门客栈》的场景。残垣断壁,黄沙满天。又似乎看到楼兰,干枯的黄沙下,不知埋藏着多少秘密,每个大门后面,不知有多少故事。
        现在堡里还生活着一些老人,他们也是故土难离呀!

这里是进入堡子的通道

堡中街道上生长的野草。

破败的街道

土墙

在街道上孤独行走的老人

唐代建筑 玉皇阁

堡后的道路,也不知道通到哪里

破旧的院门,不知已经有多少年代了

看见一个推着牛粪的人

这是堡中唯一一个戏台。

开阳堡出来,天空开始下雨,看看时间还早,决定还是去左云住。109国道路况很好,就是有一些大车。晚5点左右到。由于左云不是旅游城市,我们选择市中心一家宾馆住,住宿条件不错,很干净,价格也不贵。住下后,到附近叫龙盛食府的地方吃饭,4人70多元 。

第二天:
       9月18日从左云出发,走被网友所称的中国99号公路 ,刚进入99号公路,两边的树木叶子已经开始发黄,在阳光照耀下很是好看。

到宁鲁桥,看到路边堆放着许多石头,不知是什么意思。

烽火台,现在剩下一个土墩

宁鲁堡原叫宁虏堡,"虏"字来源于外族入侵,明朝时候将侵略长城以南地区的蒙古族大军称为"虏"。一个"宁"字,则反映了一种迫切愿望与长久目标。明朝嘉靖年间,蒙古贵族率兵由此入犯,掳掠无数,明朝吃了大亏,所以赶紧亡羊补牢,拨了大量的国库银子在包括宁鲁口在内的各处边防修筑城堡。

在残破的城墙外,种着土豆。

前面是摩天岭。左云县地处塞北高原,是我国历史上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冲突与融合的结合部,这里修筑了许多城、堡、长城、烽堠,构成了一道道防御系统。

沟壑中正在放牛。

上摩天岭的公路。

五彩山,现在山上的景色还没有完全出来,在过几天,红、黄、绿各种颜色会把整个山打扮的五彩缤纷。

远处的烽火台

公路从长城脚下穿过,一边是山西,一边是内蒙古

山西内蒙古的界碑

残长城

翻过去就为照张相

真美

谁照的,太难看了。

远处的风车发电

山峦中的公路,弯弯曲曲,如一条长蛇

明长城。要不是在这里立了一块碑,我就认为是个土包。

我的车,哈佛H6  cuple

山上的梯田美景

地里种的莜麦,已经开始黄了。

99号公路带我们从农耕文明进入游牧文明,这条路即有高山、又有草原,即有烽火长城、古堡、又有现代化的风力发电,真是既有美景、又有历史文化。出了99号公路,为了不耽误与朋友汇合和明天的行程,因此放弃去岱海的计划,直接走呼和浩特,去包头

省道、国道路况极佳。这是进入内蒙古遇到的第一个收费站,收费10元。

住在海友快捷酒店。

酒店内景

包头这家饭店吃饭,很干净,价格不贵,要了几个菜,共140元左右。

吃完饭,天色已经暗下,街上的灯光已经打开,包头的夜景很是漂亮。

从9月17日到18日,我们用两天的时间,走过了200万年东方人类发展遗迹,走过了几百年的长城、古堡,从农耕文明走到了游牧文明,明天我们将和朋友汇合,开启西部美景之旅。

未完,待续。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