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十天自驾游 ] 昆明-大理-怒江-丽江-迪庆香格里拉-昆明

小不点儿 (深圳) LV.6
2016-09-28 17:52 1540/12

出发前小记

旅程2016.7.3-7.13
人均花费2500
小情侣出行😝
在这之前从来都没有去过离家太远的地方,这算是第一次旅行吧,也不知道是什么神秘的力量一直叫唤我去云南,也许是那里的苍山洱海,也许是丽江独特的文化风情,听名字就觉得云南是一个能让人抛开一切烦恼去沉醉于自然风景中的地方。
出发前跟吴先森去图书馆找了所有自驾游的攻略书,计算了一页纸的经费预算,最后还是发现租车自驾最划算。提前一星期跟昆明当地的租车公司联系好,定好去昆明的火车票,最后就是列好物品清单准备出发啦

1、广州-昆明直达列车

选择火车可以节省很多开支,直达车16个小时,睡一个晚上就到了其实很舒服,不会太累,而且一路上沿途风景很美丽,快到昆明的时候可以看到石林景观,等于在火车上免费看了传说中的石林。但是遇到打呼噜的同车小伙伴就不开心了一晚上3d环绕呼噜声
第一天19:30广州出发,第二天中午12:30左右到昆明

2、到达昆明,前往大理

选择了安飞士租车,大众斯柯达八天租金约1000,押金5000(还车后30天内会解冻,需要信用卡),地点在昆明火车站旁。选择租车行程相对比较自由,而且不用拎着行李到处跑,对于懒人来说简直完美😝

当天天气挺好,多云,下午三点左右昆明出发导航到大理,全程高速约6小时路程,过路费约130。云南夏季天黑的很晚,八点多约九点才真正天黑,等于白天的时间加长了,有利于赶路的小旅人。

晚上逛了逛古城,气氛不错,但是有点太过商业化,东西不是很多,大部分是商店,如果需要补日用品可以去大理古城里面的四方街超市,东西较平价,而且种类多。

在路上时匆忙上网订了住宿,选择了一家比较亲民价格的客栈,老板是驴友,喜欢登山骑行等,客栈背靠苍山面向洱海,但是位置有点偏,而且周围环境有点差,有些许鸡屎味,不过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3、游洱海,吃火锅

这家客栈叫旅友驿站,房价不高,经济型的大概80左右就有大床房,内部设施干净,早上起来去天台可以看到苍山洱海,风景一流

老板一家都在这住,养了狗狗,花园装修的很温馨

上午10:00出发去洱海公园,从大理古城自驾过去大约十来分钟,洱海公园不用门票,车也可以从另外的小路直接开上去。这是公园门口慵懒的小狗,睡得可香了

大理吃了一顿天麻火腿鸡火锅,超级推荐!名字叫李氏昭通天麻火腿鸡,直接上网可以搜到地址,天麻火腿鸡只有大理比较正宗,去别的地方没有,一定要试一下,味道大写的赞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沿着洱海环海公路一直走,可以绕着洱海逛一圈,我们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游洱海,走走停停,看见美景就下车拍照,天气很好阳光灿烂,但不会很热,微凉

从洱海公园出发两个小时左右(包括下车拍照😝),到双廊双廊有电动车租赁点,自由行的朋友可以来双廊租电动车。双廊很有气氛,有很多特色客栈和饭店,而且人气旺,热闹

洱海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岛屿,有些可以坐船过去,来回20元左右,岛上会有岩洞,门票80左右。不要听信那些说要做大游轮180船票的,仔细问会有正规的地方。

傍晚,回酒店,在大理的第二晚住在大理古城旁的客栈。214国道旁都住着当地的白族人,房屋很有特色,而且一路的油菜花地,淳朴的气息迎面扑来。

4、神秘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怒江的路比较险远,早上10:30从大理出发走国道去怒江,到达目的地丙中洛需要13小时左右,因为当时七月份,怒江在雨季容易发生泥石流,所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等了几个小时才通路

进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之前,需要边防检查,身份证等证件需要准备好。

七月雨季,怒江的水较为浑浊,最佳旅游季节为冬季,据说冬天怒江的水很清澈,碧绿碧绿的

5、怒江福贡县 体验不同的文化风俗

第四天全都在车上度过,进丙中洛的路只有一条,而且两边都是高山,山路十八弯,时间花费较长,还没到丙中洛就天黑了,索性在福贡住了一晚。上图为清晨起床后的福贡县,早早就能听见旁边小学上课铃的声音,铃声是BEYOND的海阔天空❤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确实很神秘,通往外界只有一条国道,如果沿着这条路一直进走,会发现几百里才能有一个小镇,就像桃花源般隐蔽,都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由于雨季泥石流多发,早晨起来发现下雨了,村民建议不要去丙中洛,再往里走可能会有泥石流不安全,索性启程回大理怒江周边都是大山,无法直接开去丽江,唯有回大理再去丽江

6、丽江-艳遇之都

车刚上山,纵览大理的全景,苍山下的怡人小城

大理翻山越岭去丽江,海拔变化很大,三小时车程里80%的时间耳朵都不舒服。外面全是大雾,开车窗可以感受到冰冰凉凉的空气,仿佛在仙境。丽江的气温比大理低一点,随身准备好外套保暖。

下午到达丽江,住的是私家别墅区,丽景湾别墅,位置就在丽江古城旁,吃喝玩乐很方便,酒店很温馨,是老板自己的家。

丽江,就要吃丽江腊排骨,选了一家老字号,鸡肉不多,排骨也不多肉,总的来说一般般,可能我们选错地方没吃到正宗的,还是很想念大理的天麻火腿鸡

古城内很多云南小吃,但都偏贵

当晚丽江下小雨,湿冷,穿着好多还是凉凉的,有点像广东的冬天。虽然下雨,丽江酒吧一条街依旧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驻唱歌手用着不标准的粤语唱着粤语歌,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古城美食街,价格太贵了,一张饼开价15块,还是拍个照就走人吧~😁

7、迪庆香格里拉虎跳峡

虎跳峡的壮观无法用言语形容,还没有来得及走下去观景区,听到江水犹如老虎怒吼般翻腾的声音就已经腿软了,不加特效的特效,脑海里响起了西游记的主题曲

背后全都是自然景色,不是布景噢,美得无法言喻

腿软了

8、细玩丽江 拉市海-情人湖-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下的情人湖,旁边有骑马区,对于情侣来说感觉很棒噢😝蓝天白云,风很大,一定要注意保暖,一不小心就会流鼻涕

束河古镇没有丽江古城这么热闹,商业味不足,更多的是休闲的场所,可以安安静静地仔细享受这美好的一切,抛开所有烦恼,沉浸在其中

这是束河古镇里的十年老店,汽锅鸡很赞,汤鲜肉嫩,主要是风景一流,路过的人都忍不住驻足拍照

酥油茶口感比一般奶茶细腻,口味不重却很香

晚上空余时间又逛了一遍古城,古城很大,花了两个晚上才逛完,手鼓打的都很好听,古城的建筑还是蛮有感觉的,保留的很好,加上热闹的气氛,轻松愉快

9、返程回昆明

这才叫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便宜又实惠,大块鸡肉,还有脆脆的配菜,一大碗汤,连续吃了两天,赞

丽江的最后一天,跑进古城找邮局,古城里有专门的邮局,不用去外面买明信片自己投,那样他们不寄,这里一张4块左右,有的私人的很贵卖到12块一张,一定别走错了,写着中国邮局才是正规的,古城里面有四家

丽江昆明需要七八个小时,写完明信片赶紧启程回昆明

10、再见云南

十天很快,来云南避暑的日子就这么过去了,这个迷人的城市,自身魅力吸引了各地游客。这里的蓝天白云,记录下了我对云南的印象,再见了云南,我们有缘再见

引用 小不点儿 的图片:

隔着屏幕都感受到水汽了。。太汹涌了

2016-09-30 01:0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30 01:03:33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对呀,那些浪不是在翻腾,而是在撞击

2016-09-30 07:4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30 11:25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6-09-30 11:25:05 的回复:

回复dsherry:丽江古城和虎跳峡那些景区人还是挺多的,洱海那些可能不会这么塞,如果去虎跳峡可以傍晚6点多去,人很少,因为快收工了,但是傍晚去只有时间看上虎跳,中下虎跳天黑了不给进

2016-09-30 12:5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7:54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10-03 17:54:15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我这是隔了三个月才慢慢整理出来的😊在旅行的时候忙着玩儿了没时间发游记哈哈

2016-10-03 18:02

租车玩人均这么便宜嘛,租车总共花了多少啊,这个月打算去

2016-10-08 10:39

引用 皮蛋瘦肉粥来一份 发表于 2016-10-08 10:39:51 的回复:

回复皮蛋瘦肉粥来一份:因为我们住的都是平价客栈,所以省了很多钱,八天租车押金要5000(最后会全部退还),租金1000,油费加过路费10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