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而居,向海而生,以岛为名,离世桃源—涠洲小镇美如画

• 出发时间/2016-09-23

随手一拍皆美景

在登岛之前,我一直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远处的风光比较吸引人,无限向往的是马尔代夫爱琴海夏威夷普吉岛巴厘岛或者海南岛等海滩。然而当小岛的海域一点点映入眼帘才不觉惊叹—好美。
      无需远行,美景就在周边,而我们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首先感谢蚂蜂窝

首先感谢蚂蜂窝这个高大上的组织,提供我们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奖励,然后感谢自己:一个勤快的小蜜蜂,按时打卡做任务,积极踊跃参加各种活动,所以在欧洲杯期间每天三次的摇奖活动中得到了一个小的惊喜,1000自由行代金券。

答应自己的事情要做到

2016年09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3日-12月25日,
我计划去涠洲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踏上行程,总会有美景和惊喜在等着你。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因为要上班,时间也不是很充裕,只能选择周末周边游,挑挑选选最后决定去一个本来并不感兴趣的--涠洲岛(身为半个海边长大的孩子对它并不感冒)。赶在代金券过期之前随意的做了决定、下了订单。
       两个人,468,嘿嘿,愉快的走起!!

赶在人海之前去看看你

眼看就要到一年一度喜大普奔的国庆“黄金周”了,大大小小的景区都将会人潮滚滚,人头涌动,为了不与远道而来的旅客扎堆,增加景点客流量的负担,身属周边居民,我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超级淡季周末游。

星期五下午提前10分钟下了班,行李都已经在几天之前收拾好了,出了公司就直奔火车站。看,就那么几个人,好淡好淡的季啊。

到了北海站,本想回酒店放好行李再出门觅食的,谁想乘坐的公交车刚好路过侨港风情街,果断下车,拖着行李也要吃饱再说。

24栋糖水店,大概是很好吃,人太多。因为等不起,所以说了再见。

有间冰室,之前来吃过,也是比较抢手的。8块一杯炒冰,口味选择很多,我最爱波罗蜜和芒果。

北海,炒螺和海鲜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的店也最多,人也最多。

吃饱喝足回酒店,维也纳银滩店,距离客运码头比较近。

酒店走廊,感觉还行,比较温馨。

房间内,还不错,干净整洁,浴室和卫生间是分开两间的,设施完整,床也够软。周边环境好,楼下有很多吃的,但是并不吵杂。

坐等困意来袭然后好好睡一觉,早起乘船。

8点半的船票,6:50的闹钟。早安,北海

刷牙洗脸收拾,走,吃早餐去,听说岛上东西贵,海鲜我又吃不得,然后免费的早餐便使劲的撑了好多。米粉、皮蛋瘦肉粥,牛奶蛋糕鸡蛋水果。

从酒店到客运码头打的10分钟,10元。
打电话给帮买船票的人拿票。

150元一人。据了解,北海涠洲岛的船票大约分为三个时间点,早上8点30左右的,中午11点30左右的,还有下午4点左右的。要是节假日会相应增加船次。打满鸡血的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最早的 一班。

远处那膄大的,模模糊糊依稀可辨的北游16就是等待我们的船了。
       “北游16号”是行驶北海涠洲航线上的主力客船,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客船之一,船只额定载客866人。
       船上的楼梯、走廊和客厅的醒目位置上,都有明显的安全提示。所有的家具和设施都牢牢地固定在甲板上。每一个座位都配有救生衣,另外还配有儿童救生衣。船上还配有两艘救生艇和18艘救生筏,完全可以满足船上所有旅客及船员的救生需要。

走过大约30分钟的长廊,才到买票点和出岛口。没想到周末人也很多啊。要是节假日,,可想而知。

上岛票基本都的提前让别人买的或者网上订购或者让客栈的老板帮买了,便捷+优惠。在窗口买票的人寥寥无几。

好像是115一人。拿到这个就是噔噔噔噔,登岛啦。

等司机来接去酒店,等到人都走光了。

每一处风景都让我挪不开步

下了船,首先看到的是一片湛蓝的海,还有远处的蓝桥,相配得当,简直旷世美景。

各种蓝、各种清澈、各种美。远看仿佛挂于天际,宛如画境。

蓝桥,也是中石化原油码头,原本是中国石化集团兴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泊巨型油轮,它接岸引桥长度2898米,是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原油码头。不过其建设后期由于审批程序原因致使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如今反倒成了一道美丽的旅游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码头以前是开放的,但由于有游客不慎从桥上翻落海中,所以现在码头入口设置了大门,为安全起见禁止人们进入。
       不过要是想要探访这座被荒废的蓝色蛟龙,通过西角村客栈老板的关系或者讨好守门的大爷,也是可以漫步蓝桥的。在篮桥上拍照别有一番美。据说这里的水很深,也是垂钓者的天堂。

走入这个门就表示我们来到涠洲地盘啦。

上岛途中看到这对老夫老妻,感觉很有爱,顺手拍了下来。这个年纪不用帮忙看孙子、外孙,有两个人一起出去走走的心态,可以手拉手去旅游,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登了岛,乘坐岛上盛产的特产之一“三马仔”,入住酒店“港岛酒店”。
       刚到酒店,首家由外商投资新建的当地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商务酒店,它座落在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口内,即南湾街上,依山面海,背靠六十米高峻峭的火山壁,离大海不足十米。
      酒店所有海景房均拥有达180度观海窗口,可饱揽港湾旖旎全景,静享《听潮》的韵味,遇刮西南风,你可亲眼目睹“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观场面。无论白天、晚上,你随时可下海游泳,漫步沙滩,拾海螺,捡贝壳,捉螃蟹,垂钧捕鱼……。
    入住该酒店,可尽览火山口港湾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猪仔岭、龟豚拱碧、锷鱼山闪烁灯塔等。
    在酒店门前,是观赏港湾怀抱大海,晚霞夕照,水天一色和拍摄日落的最佳位置。
    我们住的是山景房,据说260一间,还是标双。很旧很小,设施很落后,床很硬,被子被单因为是临海原因,有那么一点儿湿润,可能岛上环境艰苦,资源紧缺,都这样吧,也就凑合住了。
       酒店门口很多租电动车,应该说岛上到处都是租电动车的,看攻略说价位在60-80一天,然后我们砍价60就开心的骑行啦。第二天才知道还有40和50的。因为是淡季啊。

因为酒店地处南湾,所以出了门就是一片海。

远处的猪仔岭。郁郁葱葱的,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猪仔岭位于涠洲岛月牙形海湾的中心部位,有乱石堆成的小路通往其上,在涨潮时,这条路会被海水淹没。
       猪仔岭基部是一大块海蚀残丘,高35米、宽不足30米,长却有100米左右,因海蚀的发育关系,使残丘上的石崖发展成为一头小肥猪模样。小小的双眼、短短的耳朵、高高的前额,身躯丰盈,膘悍粗犷,惟妙惟肖。但是2010年那场叫“灿都”的台风,把猪仔岭的嘴给刮掉了。如今的猪仔岭,没有了猪猪嘴。让人看了都觉得婉惜!

沿岸设有围栏,黄的黑的红的白的,还有蓝的海水绿的山头的映衬,超级小清新呢。

远处那一个山头就是鳄鱼山啦。

爬上一个坡,交叉路口处,主标志广场就出现了。红色的岩石堆成的,很醒目。
广场周围,散落着火山喷发后呈沉积物状的火山岩体,与附近的热带珍稀植物和南湾海港相映成趣,成为岛上一处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科普价值的新景区。

广场旁边的小路边上有很多本地阿姨卖水果,都是岛上盛产的:柚子、香蕉、菠萝蜜、木瓜。
       在这里重点提示一下:要是想买点儿带回家的人儿千万不要着急,因为在返程登船的通道上很多岛民拿出来卖,你提着就可以上船回去了。而且别以为3块5块一小把的香蕉就很便宜了,其实5块钱30个多个才是正确的购买方式。

按计划,是由远及近把各景点转一遍的,所以第一目的地是天主教堂。
       由于没有吃午饭,在路上偶遇了一家饮食店,门口挂牌,牛肉粉8元。好便宜,停车,吃。进去才知道,是为了勾引旅客进店设的小心机,根本没有卖,要了一份香蕉猪鲜肉粉,12元,为什么叫香蕉猪呢,因为岛上盛产香蕉,主要拿来喂猪。虽然被骗进店,东西也不好吃,但是店里的风景好啊。刚好在山顶上,是最好的火山岛观景平台,赚到了。

山顶上俯瞰火山岛,各种美。

顺着人多的大方骑车,20分钟左右,天主教堂到了,教堂周边居民和商店,客栈很多,很热闹。
       涠洲岛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盛塘村,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式建筑,整个建筑群由教堂、男女修道院、医院、神父楼、育婴室等组成。当时还没有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石灰拌海石花及竹木建造。一百多年来,涠洲岛天主教堂虽经历了多少风雨的冲刷,仍保存完好。 法国哥特式的天主教堂颇具特色,全用岩石、珊瑚粒及竹木瓦建造,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公元1861──1880年)历经20年才建成。
       惊叹历史的伟大。

很古朴,很大气,很美。

别具一格。

不得不说一句,外国人做的东西就是坚固和漂亮啊。

教堂内部。我们去的时候又两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这里是涠洲岛拍婚纱照的主要地点之一。

很多这样的画像和大道理。

这是教堂后面。有两棵古树在守护着。

古房子和古树很配。

古木参天,郁郁葱葱。

一棵很高的木瓜树,好像熟了几个了,岛上盛产都没有人要。

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

从教堂出来返回鳄鱼岛公园。

岛上很多的香蕉,哪儿哪儿都是。5块钱一把30多个要是卖不出去就拿去喂猪。这个路是通往乘搭鳄鱼山公园观光车的路。观光车20元每人,来回,单程2公里。

我们选择了走路,很多人也是走路。把车停在路口停车场,5元停车费不计时。这个是通往鳄鱼山公园的路。很茂盛的树木,绿油油的。

大热天的暴走1.5公里之后偶遇老冰棍,买买买,3块钱一个,买买买。久旱逢甘霖啊。

涠洲岛是由万千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是大自然送与的珍贵礼物。涠洲岛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在23℃左右,非常的适合人类的居住。在这个总面积不足25平方千米的小岛上,海景旅游资源也是异常的丰富。其中鳄鱼山景区是观赏火山岩石与美妙海景的绝佳去处

要进公园需要出示上岛票。售票处的顶上种有很多的小花小草,很萌。

一进门就看见这个灯塔高高的伫立。

再走走就是这里了,用珊瑚铺垫的休息区。还有一些灯塔之类的地中海风格纪念品出售。

走累了在这儿休息休息也很不错呢。

整个鳄鱼山的指示牌。

山顶上往下看鳄鱼山海域。

清澈海水和火山岩。

感觉能看得到底。

鳄鱼山公园脚下,栈道。

海蓝蓝的大海蓝蓝的天还有漂泊的船只。

小岛临山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牌子,感觉很不安全啊。住在山脚下的还是有些危险的呢。

火山岩还有上面长了 很多的植物,最多要输仙人掌。

清澈的海水。

攀岩而生的美丽的仙人掌

郁郁葱葱的山体

在鳄鱼山景区转弯处就是月亮湾啦。

退潮之后。

远处看月亮湾

攀岩绝壁的小花和仙人掌和各种植物,小岛特殊的土壤和气候让它们长得很好。

从鳄鱼岛公园出来就前往滴水丹屏,停车费3元。没有看到日落。

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由于海蚀作用,岩石的外表形态犹如一有眼、有鼻、有嘴、有发的巨型侧面"人头像"(现已倒塌),景致优美。

提前穿好了比基尼,把衣服套在外面才去的海边,因为海边没有换衣服的地方。不过小岛上是说没有可以游泳的地方的,不建议旅客下海。

这个像被人踹了一脚飞出去的。

此处游泳的人并不多,应该在石螺口的会比较多,我们没有去。石螺口和滴水丹屏的海是连在一起的,不过石螺口的沙子更加白更加细。我们拍了几张照没有下海就回去了。

晚上9点之前要还车。9点钟小岛已经很安静了,只有海水拍打岸边是声音,有几个小酒吧,但是或许是淡季并没看见什么客人。

这边的海鲜还真的是便宜,喜欢吃的真的要多买多吃啦。

吹风看海发呆,一起蹉跎时光

第二天,本来是要去芝麻滩的,但是在2016年4月17日的时候芝麻滩因为扩建还有完善各种设施所以封起来了。然后便睡到自然醒。

依旧是酒店的自助早餐。

吃过最简朴的自助早餐。

面朝大海来一份炒粉。

然后就是走走逛逛了,没有目的地。

我挥一挥手,带走了满眼的蓝

买到一张靠窗的离岛票,很兴奋。一路都是满眼的蓝。

透过船窗口看蓝桥。

透过船窗看离岛码头

隔窗看海。

涠洲岛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位于北部湾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距北海市区36海里,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从高空鸟瞰,涠洲岛象一枚弓型翡翠浮在大海中。
       涠洲岛南北方向的长度为6.5千米,东西方向宽6千米,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岛的最高海拔79米,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尤其南部的海蚀火山港湾更具特色。

租车的时候,问老板车怎么上锁,老板很诧异说,我们晚上都放在这路边的,不用上锁,岛那么小,居民偷了我认得,旅客偷了带不走,你放心骑吧。
       还车的时候,老板退还200块押金,我看了看说不会有假吧,老板又一阵诧异:我从来都不看的,收到就直接放包里了。
       从她身上你就能感觉到当岛民的淳朴和悠然离世的善良。

水清沙白,民风淳朴,风景旖旎,悠然离世,涠洲岛也。

赞赞

2016-09-28 18:06

风景真美

2016-09-28 18:0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28 20:26

2016-09-29 13:10

2016-09-29 13:11

带劲

很棒的游记和图片,继续顶。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