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干山,虚度一段清新的慢时光

花小娘 (上海) LV.6
2016-09-28 18:07 1629/36
  • 出发时间/2016-09-17

谨以此文献给三周年的我们

风里藏着秘密,遇山散了
花里喃着耳语,遇雾没了
怀里拥着温度,沾露凉了
手里攥着船票,入水化了

散落的繁星,谱给无眠旅人的安眠曲
松软的土地,呼吸青草芳香悦然前行
故乡的过客,远方的归人
无意间我说起的故事,你又是否相信

—— 客从何处来,燕池

关于这段短暂的放空

已经回想不起是如何种草了莫干山,当向老公提起中秋想去莫干山小度两天,只记得当时他想都没想,就说,好去呀。

不谋而合,说走就走。

最近的最近,日子太过匆忙,他的安排满之又满。这样的生活,我们四目相对的时间,短了;我们关于生活感触的交谈,少了。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只剩我和猫咪依偎着。我偶尔在xbox上刷刷级,听猫咪在身边眯着眼打呼,安静地,直到入睡。早上七点,又开始新的一天。

我们已经快24小时没有说话了宝贝,在红灯下,他对我说。

所以,这一小段就在我们结婚三周年前夕的难得时光,我想要记录下来。更别说,我们在这短暂的旅程中体验到了舒心、惬意与放松。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贴近了自然的润泽。

溪声不绝耳,山色不离门

上海出发,迎着朝阳,驶过外环,沿着申嘉湖高速,一路往西南,历经两小时有半,我们顺利地到达了预定的民宿,莫干·遥远的山。

之前的台风“莫兰蒂”让上海连续两日阴雨绵绵,出发的前一晚内心还是禁不住忐忑不安,担心莫干山的天气。虽然说雨天有雨天的玩法,但毕竟还是会感觉到束缚。当车开上徐浦大桥,看见前方越来越高的蔚蓝天空,还有那云层背后藏不住的日光,心情顿时明朗了起来。一路听着、哼着我们最爱的杰伦的歌,心中满是欣喜与期待。

最后一段开往民宿的路程,略为不易。说是曲径通幽,实则山中小道。更有粗犷狭窄的紫岭、劳岭隧道夹杂其中。就在离民宿还有一公里不到的隧道中,我们甚至被迫缓缓退回至隧道口,等待对面的大车先行,而后再放行我们的方向。

不过,当我们下车,迎着路旁的山岭上潺潺流水激起的阵阵薄雾,走进莫干·遥远的山的大门时,我们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外墙古朴的房子依山而筑,错落有致的绿植散布在庭院中,低低的虫鸣声不绝于耳。

进门往左,上几步石板台阶,是茅屋茶室和泳池。

泳池的水很干净,一直在循环流动。看着眼前这满溢着度假风情的配搭,感受着一丝丝微凉的风从脸上轻轻滑过,嘴角会下意识地上扬。

泳池旁的茅屋茶室。
茶桌是一整块做旧的木头,透着淡淡的质朴味道。茶具整洁地放在一旁,茶碗里面装着新鲜的茶叶。

茶桌一角的景致。

闲逛间,在院子里捕捉了一只毛绒绒的松狮!
名叫糯糯,糯米的糯。待人很亲切,憨态可掬。
只可惜糯糯不安分,一心想往外跑和不远的金毛MM私会,这是后话了。

糯糯喝水的小池子里面密密地铺着鹅卵石,看起来好有腔调。

蓬蓬的头手感超好,两只圆圆的耳朵藏在厚重的毛发里面,只露出个尖儿,摸头的时候耳朵一抖一抖的,十分可爱。脾气也很好,我随便怎么揉他都不生气。顿时开始嫌弃起我家的苏折银虎斑——陈·摩卡君。

——哎呀,摩卡,你咬我干嘛,我错了还不行吗。
——呜喵呜~
(喵星人惹不起)

时近正午,因为还未能入住,而酒店不供应午餐,我们打算先出门觅食去。

在一公里开外的农家,我们享用了一顿鲜美的简餐。盐水小河虾、蒜蓉番薯梗、酱牛肉、酸菜老豆腐等,食材新鲜,量也足。

吃饱喝足后,疲惫之意席卷而来,该回去休息了。俩人回到遥远的山,穿过庭院中架起的木桥,来到大堂,却被惊艳到睡意全无。

独特而又彰显自然的装修风格。

角落的创意。

鸟笼状的古朴吊灯。

禁不住合影一张。

绕过大堂,沿着木质的阶梯往上就是客房了。

预定的房间“烟树”在最高的三楼。

一路走上来,楼梯侧面的照片墙吸引了我。每一张绝美的风景照的左下角都用一张小纸条写明了拍摄时间与拍摄地点,“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20**年*月”、“四川四姑娘山,20**年*月”等。有所了解,遥远的山是某设计师自己设计并运营的一家民宿,莫非这是设计师自己精心拍摄的成片?
后来,在杂志《DESIGN宿》上了解到这位设计师很爱远行,那么基本也就证实了我的猜测。不得不说真的很用心呢。

推开房门,比预想的还要美。

柔和昏黄的灯光打在木质墙面上,营造了一种恰到好处的美感。

亚麻的米色沙发面前的茶几上放着精致的茶具,即使不出门也可以随时泡茶。

做旧的原木色家具,造型简朴,像素雅的江南女子,带着一种温柔的美。

整面的落地窗外是青山,仿佛就在眼前一般。

阳台的复古竹椅,让人回忆起年幼的那些过往时光。

干净整洁的卫浴,搭配着欧舒丹的洗浴用品。小篮子里面装着很多的独立包装。我顺手拿起一两个拆开,其中一个是浴帽和女士用皮筋,另外一个是化妆棉和棉签。这样的贴心装备,是完全超乎我对民宿的预期的。

很心水房间里的小摆设。
这只台灯,仔细端倪发现,原来是用天然竹笋制成的呢。

还有竹质的托盘,以及地上竹质的小提篮。

不难发现,整个民宿的设计理念是自然,是质朴,是追求返璞归真的简单美。

每间房间阳台外的一半空间被竹子挡着。设计师在文中提到,这样设计,一来是为了呼应莫干山的特色,二来是通过竹子来营造不同时段不同的光影效果。

回到屋内,瘫坐在软软的床上,困意十足,兴奋良久的心也终于趋于平静。拉上窗帘,在静谧的氛围中,慢慢地睡着了。

醒来是下午三时左右,精神饱满了许多,遂下楼去。我俩都感到有些口渴,想招呼一些果盘之类的,没想到前台告知我们,不用额外点果盘,桌上的水果是免费提供给房客品尝的。
一种亲近感顿时油然而生。
或许遥远的山就想做这样的民宿,自成一体的风格,却比酒店更精致、更贴心。总之,真的让我们体验到了宾至如归的放松。

在果盘中挑选了梨和几颗枣,再次信步于庭院之中。

和花草作伴。

看蝴蝶在花间起舞。

倦了,进书屋泡泡茶,听听音乐,看看书。

会泡茶的,泡茶;

想看书的,看书。

随手一拍,物或人,皆景致。

就这样静静地,我们都没有再说话。

角落的BOSE音响轻轻地放着音乐。空气中弥漫着民谣的调调,是赵雷,是李志,是陈鸿宇,是马頔,是程璧,是陈粒。惊人的,一首接一首都是我们常听的、爱听的。明明是在开放的书屋,却仿若置身于一个私人订制的空间。

此刻的静谧,无声胜有声。

再抬起头,天色已然暗了下来。亮起灯的茶室又是另一番景象。

天有些微凉,我回房间去拿了薄衫下来给老公穿上。

在落地窗前捕捉到了在地上交错的竹影。

时近傍晚的庭院,我们并排靠坐在秋千上,悠悠地荡着,荡着,直至夜幕降临。

晚餐是check in的时候预定的。

餐厅依旧延续了民宿淡雅的风格。

有几个零散的餐桌已经布置好了。原来这些餐桌是按照客房数量和对应入住人数,提前安排布置的。如此贴心地被对待,内心竟然有些小感动。

因为预订过用餐时间,我们入座后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没有菜单,没有纠结的点菜,上什么菜就吃什么菜。这种方式让人感觉很亲近,不像在酒店,更像是回到了家中。

菜品清淡爽口。竹笋干炖鸡汤真的敲好喝。

还有鲜嫩的鱼。

在这里用餐,连耳朵都能得到放松,除了听到淡淡的音乐声,就是餐具轻轻碰撞的叮叮声。不需要提高嗓门,花额外的力气去交谈。不像在上海,相当多的餐厅,常常人满为患,人声鼎沸。一顿饭下来,肚子饱了,头缺氧了。

这里的夜晚,没有光的污染,没有来往的车辆,连虫子仿佛都更早地入梦了。

宁谧的夜景。

这样的美,不需要多余的文字来描述。

出大门漫无目的地转了几圈,我们也就早早回房了。在睡前泡个澡,卸下一身的疲惫。

上海的高楼、人潮、噪声、灯光、压力,此时仿佛都离我们很远,很远。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次日清晨醒来,拉开窗帘,窗外依旧是阳光明媚,甚是欣喜。在餐厅悠闲地吃过“粗茶淡饭”的早饭,收拾好行李,我们依依不舍地挥别了遥远的山。

听闻莫干山是避暑胜地,风景秀丽,有非常多名人在此修建别墅,必须亲自去一探究竟。

沿着蜿蜒的三莫线,缓慢地开了半小时有余,终于见到了莫干山风景区的大门。

莫干山的景点非常的分散,走路是无法完成的,只能自驾或者跟随大巴游览。在景区验票口花五元购买的一张导览图,真是帮了我大忙。由于山路很崎岖,时不时就来一个发卡弯,所以老公必须专心开车,这时导航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交给我这个大路痴了。不负众望,在我的指引下,整个行程算下来,我们成功浪费了近一小时的时间。(怀疑人生,我再也不相信百度地图了!)咳,总的来说,找路找的好辛苦。

好在我们的心态是完全放松的,不在乎也不关注究竟在有限的时间内踩了多少个景点。探索未知的路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误打误撞来到的毛泽东主席的下榻处。

斑驳的外墙透着历史的痕迹。

别墅前的林荫小道,走在下面一片清凉。

叫不上名字的鲜花散落在草丛中。

闲逛了一小会儿,驱车前往剑池景区。在那里,我们遇见了枫鹃谷,撞见了竹林,听见了清泉,看见了彩虹。

在深林间,面朝着潺潺溪流,枫鹃谷就这样恬静优雅地伫立在那里。

推开大门,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进到宽敞的院子里。光穿过树叶间隙柔软地倾倒在庭院的长椅上。空气中充满了丹桂的香气,是甜而淡的。

别墅被修缮保护得很好,置身其中,仿佛能听到属于上世纪20年代的那些欢声笑语。

这里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有一种让人开心的魔力。

离开了枫鹃谷,顺着石板路往下,在山水间嬉笑玩耍,用镜头记录捕捉所有的美好。

茂密的竹林。

清澈的溪流。

蜻蜓静静地立在叶子上。

林间蜿蜒的石板路。

还有我们。

来到剑池,反倒没有给我们任何惊喜。沿途的风景,好过这里太多啦。

这里真的是当初莫邪干将铸剑的地方吗,我天真地问。
哈哈,老公摸摸我的头,笑而不语。

在剑池旁惊喜发现下方有瀑布!带着来都来了的心理,我们继续往下去。

幸好来了,看,两道彩虹哦。

阳光下的袖珍瀑布。

在瀑布旁往上看。

接下来,此次旅程中最心酸而后最惊喜的大反差要到来了!究竟是什么?是寻找金鱼妈妈的店的艰辛,以及那震惊到无以复加的美景。

是的,没有错,费劲千辛万苦才找到的金鱼妈妈。我们找啊找,找出了景区,差点就下山了。半路中一看地址,纳尼!在景区内?!赶紧把门票掏出来,发现票上赫然写着出景区无效。硬着头皮抓紧时间沿路掉头返回🔙,跟门卫大爷解释说我们真的是无意出了景区,就为了吃个午饭,却找不着餐厅在哪儿。宽容的大爷还是放我们进去了,长舒一口气啊。

兜兜转转三次回到剑池景区最初停车的位置,重新开始定心寻找,最终根据大众点评上的路线,终于开到了正道上。

如下图,开在如此狭窄的山路上,我们真的是一步一疑惑,妈呀,前方究竟还有没有路。

就在忐忑不安之时,看到了金鱼妈妈的标识!“山穷水尽疑无路”,果真是自己都承认自己难找啊。

接着往前,你看车的旁边是树,那么树旁边是什么?什么都没有了。

终于开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看来胜利就在前方。

到了!拖着饥肠辘辘的躯壳,我们终于到了。从车里面爬出来,走向不远处用餐的小凉亭。

然后。。。然后就惊艳了。。。

这里的视野极为开阔,层叠的山峦,由近及远。

不用加任何特效都已经美炸了的景色。(超级后悔没有带超广角镜头

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间,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喂饱空空的肚子。

阵阵微风拂面而过,世界变得如此安静。

就让时间走得慢些,再慢些,把我们遗弃在这清新的慢时光里吧。

旅行,是心的行走,与脚下的行程无关。你看过了许多美景,却依然捉摸不透旅行的意义。

还是会回到繁忙的工作与学习中,还是会为了梦想去追赶,还是会在生活中遇到诸多的坎坷,只望这段“虚度”的记忆能被珍藏,能在心里的角落淡淡地散着芬芳。

愿你我身边的一切都如此纯净而美好。

亲爱的,三周年快乐啦。❤️

——金鱼妈妈店里的龙猫,他们也是在笼子里的小夫妻吗?

2016-09-28 19:19

非常棒!

2016-09-28 20:29

引用 花小娘 的图片:

叫曼珠沙华,楼主记住了吗?

2016-09-28 20:40

2016-09-29 09:46

感觉楼主的重点是住跟吃

2016-09-29 09:55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9-28 19:19:11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9-29 16:03

引用 仰望蓝天 发表于 2016-09-28 20:29:32 的回复:

非常棒!

回复仰望蓝天:谢谢夸奖

2016-09-29 16:03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9-28 20:33:03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2016-09-29 16:04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09-28 20:40:10 的回复:

叫曼珠沙华,楼主记住了吗?

回复小溪:哦哦,原来是曼珠沙华,记住了!刚才百度了一下,又名彼岸花~是带着悲伤的花朵呢

2016-09-29 16:07

引用 OnWays 发表于 2016-09-29 09:55:00 的回复:

感觉楼主的重点是住跟吃

回复OnWays:对呀,时间有限,不过除了住和吃,还有欣赏美景呀~

2016-09-29 16:08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28 22:23:3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9-29 16:0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8 22:40:43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点赞

2016-09-29 16:09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29 05:20:07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谢谢

2016-09-29 16:09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09-29 08:44:58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谢谢

2016-09-29 16: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9 09:08:4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29 16:1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29 09:08:55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点赞

2016-09-29 16:1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29 09:46:53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点赞

2016-09-29 16:11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9 16:25

引用 小胖囡xq 发表于 2016-09-29 16:25:4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囡xq:莫干山是避暑胜地,很多名人在那边修建别墅度假用~然后我们九月份刚去的哦,天气不冷不热,很适合哦

2016-09-29 16: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3 10:54

想问一下 酒店是哪里预定的 价格是多少的啊

2016-10-03 21:19

衣服在哪买的?好看!

2016-10-03 21:55

引用 zouwencandy 发表于 2016-10-03 10:54:4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zouwencandy:谢谢支持

2016-10-04 21: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87903238 发表于 2016-10-03 21:55:53 的回复:

衣服在哪买的?好看!

回复蚂蜂窝用户87903238:优衣库和zara, 哈哈,谢谢亲(づ ̄3 ̄)づ╭❤~

2016-10-04 21:16

引用 Vampire 发表于 2016-10-03 21:19:44 的回复:

想问一下 酒店是哪里预定的 价格是多少的啊

回复Vampire:酒店是在携程预订的哦,1680一晚~~

2016-10-04 21:16

酒店叫什么名字?

2016-11-04 15:09

#遥远的山#记住了,过几天就去莫干山了,楼主的游记真是帮助好大,照片拍得很美,配文也很舒服,我们写东西风格好像。希望你们永远幸福哦!

2016-11-17 17:49

引用 土 发表于 2016-11-17 17:49:40 的回复:

回复土:谢谢亲的祝福,也祝你玩的放松、开心、尽兴哦~

2016-11-18 14:27

引用 紫幽静叶 发表于 2016-11-04 15:09:04 的回复:

酒店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