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延安十日游记~和爸妈,儿子的家庭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准备

2014年去四川后,老妈说想去西安玩,今年9月有空就安排了这次爸妈,我和5岁儿子四个人的陕西之行。
         我提前一个半月开始做准备:
        1.看别人的攻略、游记,同时询问爸妈的意见,选出自己要去的景点,大致规划好行程。
        2.提早订好机票和旅馆。最好提前一个半月订机票,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订票,看到合适的价格及早下手。订去西安的机票时,某日下午2点看到一个很低的价格没买,结果下午5点就没有这个价格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带老人孩子最好买直飞,白天的机票。
        选旅馆先根据玩的景点和交通方便程度决定住在什么位置,然后根据价格、房型、评价筛选排除。我看了很多的评价才决定下来,比制定行程还杀脑细胞。
        如果住连锁酒店可以在官方app上订,很多时候比携程和艺龙等网站价格更低,比如我当时提早订汉庭的房间,有错峰6.8折的优惠,比较便宜。订旅馆最好有第二选择,万一预定好的旅馆房间不合适可以去第二家。
        3.买火车票,或者看淘宝上是否能买到景区门票的优惠价格,或者租车,或者预订一日游。

行程安排

人员:
       68岁老爸,66岁老妈,我,5岁儿子。
       因为带老人孩子玩,没有安排去华山。爸妈对寺庙不感兴趣,也没有安排去法门寺。主要是在市区玩。
       考虑到老人孩子体力问题,日程安排的比较轻松,有些市内景点都是根据当时体力和心情决定去不去,当然青壮年还是要当主心骨,做好导游工作的。

日程安排:

费用:
         机票:4个人往返共6980元;
         火车票:573元(西安-延安动车往返);
         其他交通费:西安市内全程易到、或者滴滴,600+100=700元,在延安市内包车200,壶口包车500,总计约1400元;
         住宿:大多数都在汉庭,9天共2000元;
         景点门票:共1299元(包括游览车和讲解费用,65岁老人门票大多免票,1.2米以下儿童免票,基本门票都是只买我一个人的) ;
         演出门票:长恨歌807元,秦腔176元,总约1000元;
         礼物纪念品(兵马俑小纪念品+烟酒+回民街零食):1300元;
         吃饭及其他:3500元
         总计18000元。

第一天

9.1 天气热  关键词:哈尔滨西安  大雁塔

8:40飞机起飞,中午11:50到达。顺风车到钟楼东木头市汉庭,68+10元(机场巴士25元/位)。中午去楼下吃肉夹馍,下午本已经预约陕西历史博物馆15:00--:16:00取订票,结果堵车,16:00没到。改去大雁塔。
       大雁塔大门内有收费讲解和免费志愿者讲解。我找了位免费的志愿者,天气太热,妈妈也是不好意思免费听讲解,走了一会就让志愿者回去了。我们也有点累,简单逛逛,没有登塔,然后去有玄奘像的广场。回宾馆。

第二天

9.2 晴天  关键词:兵马俑 华清池 长恨歌
        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兵马俑和华清池、长恨歌表演,也是最累的一天。
        原计划早起吃饭后打车去火车站坐游5。结果起晚了,易到去兵马俑,约1个小时。找不到售票处,问了2个摆摊的人,走进去很长一段路才到。门外有很多野讲解,走到正门里有官方讲解,90元,讲解员问了几个没有人一起拼,我们就单独请一位讲解,被要求租了4个耳机60元。这个耳机费其实很坑,陕西历史博物馆请讲解都是免费提供耳机的。
        秦始皇陵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前营建的,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在出土的大批兵马俑中,武士佣一般高度在1.8米左右,将军俑则高1.96米。陶马也高约1.7米,其形体的大小高矮均不让真人真马。面部神态、服式、发型各不相同,个个栩栩如生,形态逼真。
       一号坑最大,坑深5米,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有6000余陶人、陶马,井然有序地排列成环形方阵。
      二号坑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
      三号坑似为统师三军的指挥部。
      在展馆内有纪念品卖,买了个跪射俑150元,后来仔细一看它表情根本不对,很粗糙,估计跟外面20元卖的也没什么区别。不建议买。买的Q版的兵马俑礼物倒是很好玩的,带回去送给朋友。

展馆里逛2个小时,到12:30,孩子有点饿了,去环幕电影里面的餐厅吃饭,吃饭的人少,比较贵,有一家卖凉皮肉夹馍,凉皮硬,不好吃,肉夹馍还可以15元。给孩子要了一份冰淇淋30,鱼肉三明治26,味道还不错。如果不是很饿还是建议到外面去吃。
      接着去看环幕电影,13:30离开。到游5车站走了好远。天气很热,孩子又热又累有点闹人。每人3元钱坐到华清池景点。找了附近的如家休息,4个小时80元。大夏天中午找个凉快地方休息一会儿还是很有必要的。
      休息了一个半小时后15:40退房去华清池,10分钟走到售票处。玩两个小时到18:00。天公作美,阴天不晒很凉快,这也增加了我们的游览的兴致。 景区内找了导游60元。

华清池位于骊山脚下,作为古代帝王的离宫和游览地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过行宫别苑。西安事变发生地。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

“莲花汤”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可沐浴,可游泳。

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沐浴的时候一侧进水,另一侧出水,像在流动的河水里洗澡。

蒋介石的住处也仿造海棠汤建了个一样的汤池。
       华清池景色怡人,人少的时候漫步于这座皇家别苑中,想象千年前的帝王妃子在这里生活、洗浴的情景,让时光在这里重叠,让自己的思绪也来一次穿越。
        这里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我们没有上骊山上的兵谏亭,如果有体力还是应该去看看的。
        晚饭在关中庙街里面吃的。然后去看长恨歌。提前几天在淘宝买了票,票里包演出后送到市区。演出场地在华清池景区里内,20:10分表演开始。19:30西门入场时已经排了有100米的队,男士两排,女士两排。
        表演依托华清宫的宫殿、长廊和骊山,气势宏大,灯光亮起时很多观众发出的哇的赞叹声。讲述杨玉环从进宫到得宠到被赐死到两人灵魂重逢的过程。挺好看的。表演比较煽情,描写两人之间的爱情,不过君王爱美人更爱江山
        类似的表演西安的市区内还有城墙南门的梦长安、和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大唐,没看过,主题应该差不多。

第三天

9.3 阴天 关键词:城墙南门 书院门 碑林博物馆 钟楼 回民街
        天气很凉快,步行到城墙的南门,买票上城墙游览1个小时。在城墙上有游览车,能绕一圈,需要2个多小时,时间太长没坐。也有自行车,没租。如果我会骑自行车肯定会租。
        然后去书院门,去里面的醉长安吃饭,还可以。

吃完饭妈带儿子回旅馆,我和爸往书院门里走,去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的票价很贵,75元,从淘宝上买了54元,当时就能用。老爹免票。
       进去的时候下午15:00了,里面很安静,游人也不多。对书法不懂,纯外行参观,逛了一个半小时,走不动了,没有看全也走了。

休息了几个小时,四个人晚7点一起步行出发去钟楼,在环形通道内我买了钟鼓楼通票50。去钟楼上面草草逛了一圈,20分钟。走环形地下通道去回民街。周六晚上,回民街人超多,爸妈觉得太挤,外加有很多烤肉的烟熏火燎的,带儿子回旅馆了,去附近吃饭。
       我自己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大皮院,在陕拾叁买了一份冰淇淋。人很多,排了一会儿队。要了榴莲味和醪糟味,还不错,就是一个人吃冰淇淋有点孤单。
       继续往大皮院里走,看见有名的花奶奶酸梅汤,5元买了一份喝,随便找了一家店(店名:尔卜)吃普通羊肉泡馍,25元,吃的很饱。第一次吃羊肉泡馍不知道别家怎么样,我觉得这家还挺好吃的。几天后吃了东木头市的马家泡馍,也要了普通的羊肉泡馍,给我很多肥肉,汤也很咸,还贵了3元,外加服务的老板娘没笑容。对比下大皮院这家店不错了。
       吃完羊肉泡馍打算往回走了,又买了一份花奶奶酸梅汤拿回去。恰巧碰到一对母女买完酸梅汤,10岁左右的女儿把酸梅汤不小心都洒了,老板看见就喊这小孩免费给了她一份。小事也能看出陕西人很淳朴。

第四天

9.4 晴 关键词:西安延安 杨家岭窑洞宾馆
       这几天走累了,犯懒,上午哪也没去,在旅馆玩手机看电视。爸自己出去溜达了一会儿。下午1点退房去西安北站,坐15:05的动车去延安
       沿途景色很好,丘陵地貌,黄土地,有时还能看到山里的几个村子和窑洞,和东北的平原地区的景色很不一样。
        下车后想打车到杨家岭窑洞宾馆,人多好一会没打着车,一个小伙子跟我们搭话说20元送去,我们犹豫了一下就跟他走了。40分钟到宾馆。在车上小伙子向我们介绍他的包车服务,市内200元,壶口瀑布500元。订了第二天包他的车市内一日游200元。
       也想过延安租车玩,可网上查说延安道路狭窄都是单行路,就放弃了租车延安又没有滴滴等约车软件,出租车也不是很好打,家庭出行交通真的是很不方便,最理想的还是租车或者包车吧。9月网上延安5座车市内包车价格300,壶口包车价格500。可以在网上预订或者在火车站问,应该不少,可以讲价试试。
       杨家岭窑洞宾馆真的不错,三星级标准,里面很整洁干净,体验陕北的特色窑洞让爸妈也都很开心。宾馆有饭店,炒菜也不错,菜码大。晚饭后赶上了篝火晚会,老妈和我凑热闹看了一阵子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表演。
       附近有公交车站。

第五天

9.5 晴  包车延安市内游览
       早晨8点退房,包车市内游。杨家岭革命旧址 (1小时)——》枣园革命旧址(1小时)——》中国抗日军政大学(15分钟)——》清凉山底下拍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40分钟)——》王家坪(10分钟)——》吃饭——》去宝塔山下拍照。
       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是毛主席等领导人先后居住过的地方,枣园是环境最好的。
       跟司机小张订了明天去壶口的包车。
       14:30去杨家岭汉庭办入住 走累了没再出去。汉庭就在杨家岭旧址门口,到景点步行5分钟。三天的晚餐基本都是在旁边亚平大厦5楼的香珍轩餐厅吃,干净好吃,人挺多。附近公交车方便,不好打车。

第六天

9.6 小雨 包车去壶口瀑布
       8:30出发,经过南泥湾时还下着小雨,12:30到壶口瀑布,雨基本停了,运气不错。小张师傅带我们到山西一侧观看。比陕西那侧视角更好,正对着瀑布,而且还多了个龙洞,可以更近距离的看到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黄河最大的瀑布,声势非常壮观。 老妈看完说舍不得走。午饭吃景区内的山西刀削面,挺好吃的。
       15:30到达北京知青旧居,18:30到达延安市区。
       去瀑布最好还是在景区门口买个鞋套,我们就踩了一脚泥。不知道路如此泥泞是因为下雨还是平时就是这样。

去壶口原计划是去延安汽车站坐到壶口往返的大巴车,每人80元左右,买四张票320元。加上打车350元左右。后来火车站碰到的小张司机报价500,考虑后还是包车方便,省时省力,就定了包车。在网上查到的报价是500元,车更好些。小张司机的车是东风风神一老款车好像,舒适感略差。
       如果自驾去壶口开车要小心,有不少山路,不熟悉地形的人真的要开慢一点。

第七天

9.7 晴天  关键词:宝塔山,延安西安
        延安这两天温差很大,早晨很冷,中午很热。
       上午妈和儿子不愿意爬山,在宾馆附近溜达,我和爸坐公交车去宝塔山。爸免门票。买了单程电瓶车上山和登塔的票。如果早知道有电瓶车可以上山应该带妈和儿子一起来。
       电瓶车停到宝塔下,在这里可以看到延安城市的全貌,视角很好。凤凰山、清凉山和宝塔山三山拱卫,延河和汾川河两水交汇穿过延安。河水比较少,已经露出河床。城市不大,城市建设一般,主城区的道路也很狭窄,但它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都是其它城市不能复制的,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城市。

逛了一会我和爸买票登塔,塔里面空间狭小,楼梯也很陡。我上到四层有点不敢上了,想下楼又有点恐高,真是骑虎难下。老爸比我厉害,上到第五层,然后下楼梯的时候也是他先下,然后我再下。有幽闭恐惧症和恐高症的还是不要进塔了,窗子很小,看不到什么风景的。
       吃完饭去火车站离开延安。到西安北站后到汉庭含光门店,屋里空间很大,也很便宜,但是环境稍差,而且正在从上往下刷墙,我们住的那层还没刷到,只住了一天就又换到原来的汉庭了。

第八天

9.8  晴天  关键词:陕西历史博物馆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院。9点开门,提前几天在网上预约了三张门票,到了博物馆门口发现65岁老人不用预约可以直接在4号口取票,我在3号口取票。1号和2号口都是没有预约排队免费取票的人。对面还有付费窗口,30元买大唐遗宝的门票不用排队直接进去。淘宝也许20能买下来。
        当天不是周末参观的人也很多,9点15开始找讲解,结果等到10点45才等到讲解,和其他人拼了讲解,开始进去参观。讲解员讲解了一些重点文物,约一个小时带着我们参观完普通展馆。
        如果不找讲解员可以租讲解器,押金100元,租金30元,讲解一些重点文物,也包括珍宝馆里的文物,比讲解员讲的全,适合历史爱好者、想自己慢慢欣赏参观的人,预计都听下来要3个小时。第三种方法可以花10元扫博物馆二维码用自己的手机听讲解,不知道和讲解器的是否一样。
        博物馆展览的主要是周、秦、汉、隋、唐的文物。共有762件(组)文物评定为一级文物,其中十八件(组)被评定为国宝级。

鸟盖瓠壶为战国时期的文物。1967年在陕西绥德县废品站被考古人员发现后保存下来。

下午累了在宾馆待着。

第九天

9.9 晴天  关键词:曲江海洋极地公园 曲江遗址公园 听秦腔
       在儿子的要求下去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玩。 10:00到门口,爸妈免票,我150元门口跟票贩子买,淘宝135。窗口160元。原本我是不打算进去,想让爸妈领孩子进去,这样一分都不用花。后来到门口一想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就买了张门票。
       比哈尔滨的极地馆大,海底隧道真的很漂亮,隧道里面的鱼都很大。我们几个包括大人玩的都很开心。有美人鱼和白鲸的表演。进去后有人给免费照相,建议多照几张,取相片时工作人员会把照片合成在一个海洋馆的册子里还是挺漂亮的,50元,如果喜欢可以买走,不喜欢可以不买。我们就照了2张妈也买了,如果是我肯定不会买的。玩了2个半小时。

在门口吃饭后去曲江遗址公园。坐观光车20元每人,可以任意下车然后再坐其他的车。绕公园游览一圈,风景真的是很美。值得去。
       晚上和妈去东木头市尚友秦腔茶楼听秦腔,2个小时。正好我们住在东木头市,走过去10多分钟。茶楼有秦腔、皮影戏、木偶戏和华阴老腔表演。美团上团购的票,门帘比较小,票里包括茶水和零食。没看过秦腔表演,还是挺有意思的,有字幕能听懂演员在唱什么。最后有和观众的互动。

第十天

9.10 晴天 关键词:鼓楼 回民街 高家大院 西安哈尔滨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9:30到鼓楼。3号买的钟鼓楼通票还可以用。

半小时逛完鼓楼然后沿着回民街一直往里走,到高家大院,高家大院是明朝建筑,面积2517平方米,三院四进式四合院。门票10元,爸妈半票,皮影戏一个人15元。逛半小时,11点看皮影戏,因为爸和儿子没看过,给他俩买了皮影戏的票。我和妈坐在外面等。我们去的早,第三排,前两排是消费vip座,后来人都坐满了。演的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儿子出来很高兴,还给我讲好笑的地方。

出来继续往前走,去吃陕十三冰激凌,开始要了两份四个球,后来老妈爱吃,又要了一份。
        回民街上买了些芝麻糖、皮影戏纪念品,小虎头鞋。
       然后离开去吃饭,饭后爸妈带儿子回宾馆,我去西安历史博物馆。之前带着孩子没看仔细,这次打算自己好好参观下。到门口看排队领票的人太多,买了大唐遗宝的门票进去,租讲解器。
        2个小时没看完,要赶飞机没时间了,最后的珍宝馆只快速走了一遍。
        去机场,飞回哈尔滨
        在飞机上问儿子去过的地方最喜欢哪里,告诉我最喜欢海洋馆。
        问老妈最喜欢哪里,说最喜欢延安。还好,玩的高兴就行。

备注

爸妈没少吃魏家凉皮里面的凉皮和肉夹馍,爸吃一次羊肉泡沫,吃了一次胡辣汤不习惯。妈干脆没吃。这次在西安我们多在魏家凉皮、宾馆下面的汉室刘老三吃的,没花多少时间找好吃的地方,这也算是个小遗憾吧。
        儿子的体力和耐力比我想象的强,这么多天只有在兵马俑玩的中午闹了一次,也是那天中午太热了。总的来讲表现很好。
        西安各景点票价不低,但是大多数景点65周岁以上老人都是免票的,只有在壶口瀑布山西的售票处半票。带老人去西安玩真的不错。包括海洋馆都是免票的,难得。
        西北人很淳朴,对陕西的印象很好,不过遇到的西安北站的一些工作人员和机场的安检人员还是很不客气的。
        在蚂蜂窝看别人的游记得到了帮助,也希望自己写的能帮到别人一点,同时也记录下自己的旅行。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8 20:10

引用 我在站台等待 发表于 2016-09-28 20:10:07 的回复:

回复我在站台等待:祝玩的开心

2016-09-28 20:18

2016-09-29 11:3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03 15:54

引用 zhubajiebizi 发表于 2016-10-03 15:54: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