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的吴哥之旅

2016-09-28 20:07 124/3
  • 出发时间/2016-09-07

前记

这次来柬埔寨,很意外,很匆忙。
出发前一周,公司突然要我出差;心里想着必要借着此次,探索心目中一直向往的神秘的吴哥窟
虽然行程急促,但是也查找了相关的攻略;亲身体验过后,真的挺感谢前期的这些准备。

签证:直接上广之旅(天猫)办理,250元/票,2-3天的工作日便办好了。

机票:广州-金边 往返 RMB2400/人

因为买机票时间临近出发时间,携程网购买并没有多大的优惠;如事先已准备到柬埔寨旅行,可在携程网提前购买,平时有很多的广州金边广州暹粒促销低价机票,买往返通常会更优惠。

必备衣物:天气较闷热,干燥短衣短袖合适;但是,金边皇宫和暹粒寺庙等多处旅游景点不允许穿短裤和无袖上衣,所以如果穿短裤 ,最好带披肩;防晒霜,墨镜帽子等防晒工具;充电器(柬埔寨的两座插头跟国内是一样的)

货币:柬埔寨当地接受美金和瑞尔(大多当零钱使用)

手机卡:没有必要在国内先购买,机场出口的Smart窗口购买手机卡,非常方便。
我们在柬埔寨逗留的时间为5天,所以买了4G流量一张(两个人热点分享,已足够使用),US$7。

Tutu车费: US$2—US$30 (根据路程订,务必要砍价,很多当地司机乱开价)

餐费: 一餐平均US$8/人(高棉菜很喜欢加香草,薄荷,柠檬,豆芽)

Day 1: 广州——金边

行程安排: 2016.9.7: 广州金边
                   2016.9.11:金边广州

7号早上乘坐南航11:30分的飞机,到达金边机场13:30 (金边当地时间)

这次飞机餐很合我口味,咖喱鸡肉饭...
飞机上填好的出入境卡,一定要保管好,切不可丢,因为感觉金边入境海关还是有点黑的,不要让他们有任何借口来跟你要小费。

达到金边机场,我跟朋友分两行办理入境。
会面之后 ,朋友跟我说刚才那个工作人员不知道在说什么英语,然后回复“听不懂呀”,就让她过关了。哈哈哈,我说这是在跟你要小费小费呢。
遇到这种情况,不用理他或者假装听不懂;尽量不要选择中国人多的通道过关。
金边当地朋友跟我们说,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你直接大声说“要什么小费呀”,他们就会害怕了,因为以前政府没有理睬,所以海关很黑;但是现在开始管理,工作人员会害怕。

金边最普遍的搭乘坐工具是Tutu车,其实就是一种用摩托车,再其后座多加一个可以供人乘坐的“马车厢”,类似我们国内的三轮车,不过TuTu车却是四轮的

曾经问过朋友,这样的Tutu车是否安全,因为在金边,他们不仅拉人,也用同种方式拉货,把货物的重量全部压在摩托车的小型后架上,是否承受得住?金边朋友哈哈大笑,超级安全,柬埔寨的人都是这么送货的......

我们的酒店距离金边机场比较远,在永旺超市附近,离皇宫(Royal Palace)也不远。
由于初到陌生地方,我们选择坐机场Taxi,半个小时车程 U$12有发票,的士很宽敞干净,司机也非常友善。后面了解到如果从机场到酒店坐Tutu车,也要US$10,  而且一路尘土飞扬,但是也是很安全的。

我曾以为金边会是个古都,充满神奇的高棉色彩,但是亲眼目睹之后不免有少许失望....
作为柬埔寨的首都,金边有着浓厚的商业气氛;
又因为经济不发达,少了城市的繁华......无法跟国内大城市相媲美,倒是跟县城差不多,但是又没有县城的那份宁静安逸。

不知不觉已接近晚餐时间...
我们选择到皇宫边的商业街,那里一整排都是餐馆,方便选择;但是尝过之后,我们都有点失望或者说不是很符口味。

根据之前网上介绍的美食,我们点了:
柬式春卷:将大米鲜虾豆芽包在一起,沾上当地特制酸甜酱
Amok鱼:用各种蔬菜加上鱼肉,和当地的香草,椰浆咖喱一起煮食物

柬式春卷的米饭没有香味和粘性,鲜虾的味道没有很好和米饭蔬菜融合,就连加了花生的特制酱,也无法给春卷增加美味,皮Amok鱼可能香草味道过于浓,把鱼的鲜味掩盖了......

柬埔寨现任国王西诺罗敦. 西哈莫尼

Day 2: 金边皇宫广场,喂鸽子

皇宫早上8点开始售票,所以我们准备赶在最早进入,避开人流.....
早上7点多坐Tutu来到皇宫广场,意外被一群鸽子吸引过来了......

一走到草坪,就有个小女孩靠近我们,要我们买她的干玉米粒(两袋US$1)
看着小女孩眼神里充满期待,我们买了,冲着鸽子的方向跑去,玉米往远处一撒,成群的鸽子向你奔腾而来,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草坪白鸽,加上天气凉爽,让人陶醉的画面。

其实这中间有一个小插曲,
我和朋友买了两袋玉米,都由我提着,因为她帮我拍照...
然后有一袋玉米喂完了,我还是提着另外一袋,准备让朋友喂鸽子,结果另外一个小男孩子,不超过5岁,看到我朋友空着手,就一定要我朋友买....我解释说我们已经买了两袋了,不需要了,但是他貌似听不懂英语,一直跟着我们,从广场到皇宫......
我们挺无奈的,后面遇到一个好心的金边人,他帮我们跟小男孩解释,小男孩才走开。

金边的朋友跟我们说,很多当地穷人家的父母,不让小孩上学,让他们去景点或者人多的地方卖东西或者乞讨,他们觉得选择不读书而去乞讨可以赚更多钱,那时候觉得这边小孩子真可怜。

金边皇宫,“偶遇”国王西哈莫尼

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啦——金边皇宫
攻略上说如果早点去皇宫,说不定会见到国王,哈哈哈怀着期待的心情,踏入了柬埔寨国王的皇宫。

皇宫门票: 25000 R/6.5美元,内中包含摄影摄像许可费;
开放时间: 8:00-11:00,14: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内
衣着:不允许无袖和高于膝盖的短裤

金边皇宫也称四臂湾大王宫,因位于上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湄公河与巴萨河的交汇处而得名,是诺罗敦国王于1866-1870年建造的,由柬埔寨的顶尖建筑师所设计,是柬埔寨国王的皇宫。

王宫的建筑具有高棉传统建筑风格和宗教色彩,宫殿均有尖塔,代表繁荣;殿身涂以黄、白两色,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王宫最初为木结构,后改建为水泥结构,但保持了原来的风貌。王宫周围回廊的壁画,是40位艺术家精心绘制的印度神话故事。

整个皇宫分为两部分,北面部分因为有王室居住,不允许游客入内参观,所以皇宫可参观的建筑其实蛮有限。

这是加冕殿,加冕殿是举行国王加冕仪式和外国使节递交文书等仪式的场所。不允许进入参观和拍照,只能在门口观看,所以只能亲身去体验啦......

国王住的宫殿,隔壁导游说白天因为游客参观,国王都是躲在宫殿里不出门,只有晚上才会出来散步。
在这里我忘记拍另外一张照片了...
导游说如果皇宫内的国旗上升到最高点,那么就表明国王在皇宫里面;如果下降,说明他到暹粒王宫去住了;我们那天刚好国王在宫里,但是他不肯出来,哈哈

Day 3: 金边——暹粒

金边虽然说是为了工作,但是工作之余,心里最期待的还是吴哥窟......

由于之前担心没有时间,所以没提前订金边暹粒机票;
9月8日当天拜访客户后,发现还没有时间,赶紧上网订机票,谁知道上携程网一查,9月9日金边-暹粒的机票往返要接近RMB1700

但是如坐汽车,金边-暹粒 单程要花8个小时 (US$20 /人),时间长路程颠簸, 又担心夜车安全问题,我们是两个女生,所以我们最后还是选择飞机。

如行程不赶,其实是可以选择坐汽车的,酒店一般都会有大巴包车的电话和报价,让前台帮忙预定就行了,大巴直接到酒店门口接。谈到安全问题,金边朋友跟我们说其实很安全的 ,但是前提必须要选择当地最好的大巴公司(具体可问酒店,我忘记了...) 因为这家公司的大巴基本上都是游客,很少当地人;而便宜的大巴本地人较多;另外,女生单独就不要选择大巴了,最好是多人一起,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前一晚在booking 订购的酒店:HOME INDOCHINE D' ANGKOR 房价:RMB220/标间

我们订酒店的时候,选择离市场近的,方便吃饭购物,HOME INDOCHINE D' ANGKOR  显示离市场走路只有7分钟,有专车去机场接人(订酒店的时候可以留言具体航班和到达时间),评价也很高,就毫不犹豫地选了这家。

哈哈哈,果然一到暹粒机场出口,就看到司机举着有我名字的牌子,觉得他们很贴心....
下一秒发现专车是Tutu车,我和朋友都有点懵了

酒店离暹粒机场40分钟车程,一路上尘土飞扬,我们的发型基本都竖起来了

Tutu车经过市场,路过国王在暹粒居住的宫殿,司机用蹩脚的英语停下来跟我们介绍,哈哈,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我们的酒店呢......
国王宫殿拐弯再过10分钟车站......进入一条巷子,就到我们酒店了,位置有点偏僻,要不是网上预订,真的有点担心司机会带我们到哪个不知名字的地方......

站在门口的时候,看着大门离大堂是一段长长的草坪,我俩挺失望的,但是走进旅馆,环境风格还有工作人员倒还蛮让人喜欢。

用银器装着解渴的柠檬水;
刚进房间,他们用叶子和花瓣摆出我的名字,这一幕很感人,觉得酒店特别用心
房间很大,特别干净,有小阳台。

办理完入住手续,已经将近12点......

对于要去大吴哥小吴哥的伙伴们,租车是大家关心的一件事情。
其实没有必要联系网上攻略介绍的司机,首先是司机行程可能已经被预定,还有因为太多人订,价格可能会比较高。

一般酒店都会提供包车和景点服务,价格可能会比外面自己贵一点点,但是安全有保障。

HOME INDOCHINE D' ANGKOR也有提供这样的包车服务, 酒店跟Tutu司机合作,酒店提供客源,司机提供服务,支付给酒店一定比例的费用,司机偷偷跟我们说酒店从US$18抽US$3的费用。

收费: US$18/天 + U$5(看日出/日落)

吴哥窟,我真的来了~~

吴哥窟(Angkor Wat), 又称吴哥寺,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景区通票:
一日游门票20美元
三日游门票40美元(可在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
七日游门票60美元(可在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参观)
门票上面是有本人照片的,只限本人使用,不能给他人使用,否则要罚款。

导游: US$ 20( 中文讲解);US$15 (英文讲解)
建议最好请个导游,因为吴哥窟涉及到的宗教和神话历史太多,有讲解可以更好了解该历史遗址。

从门口进入,要沿着石板桥跨过宽宽的护城河,才能到吴哥寺....
可以看到护城河两边有两座藏经阁,男女各一边。

我之所以选择下午来吴哥窟,是因为攻略介绍吴哥寺跟大多数寺庙朝东,朝阳不同,吴哥窟正门朝西,面向日暮,所以其实下午和傍晚是最佳的观赏时段。
事实证明我来得没有错,阳光正好,照亮整个吴哥寺,特别适合观赏和拍照;但是我们进入吴哥寺之后,有下一小段雨,光线不好会影响效果(哈哈,尤其是拍照),外面天气很热,但是吴哥寺内可能是空气对流作用或者石头作用,特别凉爽。

吴哥窟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吴哥王朝时代,高棉人大兴土木,兴建大量宫殿和神庙,吴哥组件成为整个王国的社会与精神中心。后来泰国人入侵,高棉人遗弃此地,迁都金边,从此吴哥的辉煌组件被丛林掩盖。直到19世纪被法国植物学家发现,这一伟大的历史古迹才重新被人们所认识。

法国人的帮助下,吴哥窟重新被修复重建,但是结果也是惨痛;吴哥寺内的红蓝宝石全部被法国人带走。
吴哥寺供奉毗湿奴,跟佛教不同的是,佛教寺庙可住人,印度教寺庙不能住人;吴哥寺不通火,当时完全依靠红蓝宝石的发光来照亮整个神殿。但是红蓝宝石已不复存在,我们无法目睹当年吴哥寺的金碧辉煌。

毗湿奴的坐骑—七头蛇

导游跟我们吴哥窟石头呈黑灰色,跟被烧过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被荒弃多年,树根从缝隙钻入,在墙根,墙缝墙上生根发芽,与石头合为一体,淹盖破坏了吴哥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选择用火烧死树木,保留了吴哥寺,却也把吴哥寺烧黑了......我们在吴哥窟游览时候,会发现有些地方发白,是因为有用硫酸洗过的痕迹。

我们走到这里,本来兴致勃勃想去最高点看整个吴哥城,
但是导游跟我们说这边初八十五拜神,所以不开放.....
但是后面我发现我可能被骗了,呜呜呜~~,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是初九; 不知道是否真的是拜神原因还是因为建筑在重建,所以不开放,多少留下了一点遗憾,希望多年以后能够弥补。

吴哥寺的第三围走廊~~

Day 4: 寻找高棉的微笑

吴哥窟是供奉印度教毗湿奴而建,而巴戎寺则是为了佛教而建。

巴戎寺便是传说中高棉的微笑所在的地方,每一座佛像都是微笑着的,面朝八方,大小不一,而且他们笑容是不一样的,据说有216个不同的微笑(不过我没有数过)。

“高棉的微笑”无处不在,无论在巴戎寺的哪个角落,它总是微笑地看着你,微微上扬的嘴角仿佛包容着你的一切。

吴哥窟的时候问过导游,为什么给国王跳舞的宫女都没有裸着上衣,答道“因为神是不穿衣服的...”
来到巴戎寺,也看到相似的情况,可惜没人问...

巴戎寺面向东,大多数人在早上游览,观赏日出,其实傍晚时分有巴戎寺同样值得一游,在相反的方向观看日落也不错。而且,上午的巴戎寺显得人潮涌动,下午可以领略到巴戎寺安静的一面。
拍摄巴戎寺,应避开中午时间,因为斑驳的巨石没有层次,直射击队阳光下就更没什么看头,傍晚时分游客稀少,光线柔和,比较适合拍照,而且在巴其戎寺游荡的游僧,日落时分游客散去后才陆续离开,此时是抓拍游僧的好机会。

最后一站“女王宫”

由于时间紧迫,我只挑选了几个景点参观,女王宫也列为必去之一。

但是后面了解到女王宫位置偏远,离机场有30km,离巴戎寺也不止15公里。
但是就这么不去心有不甘,所以离开巴戎寺之后,跟Tutu司机商量载我们去女王宫,多加US$15 车费,因为女王宫离巴戎寺真的很远,接近一个小时的车程。

从巴戎寺到女王宫这段车程,可以感受到柬埔寨农村真正的贫穷。
公路是新建的,这里荒无人烟,感觉可能还是因为旅游业需求而修建的公路。一路上都没有车经过,我们三人独享着宽敞大道;公路两边只有绿油油的稻田,没有村庄人烟;偶尔碰到一两间破旧矮陋的小木屋,瘦干的白色水牛;和朋友感叹这里的人估计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有可能还吃不饱饭,你看牛都那么瘦......

女王宫,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女王宫是后起的名字,这里住的并不是女王。而且不同于其他的遗迹,这整个寺庙甚至都不是王室所建,所以规模非常之小。而这座寺庙之所以叫做女王宫,是因为其建筑色彩与雕刻过于精美,完全不似出自男人之手。

整座寺庙里面的所有建筑上都雕满了各种花纹。从门框到立柱,从门楣到窗棂,甚至是石壁和台基上都是精雕细刻,一丝不苟。一些大型的叙事雕刻更是层次分明,几乎细腻到肌理。

出于保护,这个部分被围起来,只能远观,无法进入...

从巴戎寺到女王宫,车程将近一个小时,当亲眼看到女王宫时候,心里是非常失望的,因为比想象中的小很多,而且很多红砂岩石头掉落,无法修复;

这里跟吴哥窟形成鲜明的对比,冷冷清清,空空荡荡,没有旅游大巴,几辆Tutu车,来参观的游客更是屈指可数。或许真的太过于偏僻,或者女王宫因为建筑被大自然的破坏已经开始失去原有的建筑容貌,走向没落。

Day5:金边—广州

虽然整个行程都很匆忙,一路上都赶路,但是好在确实选了几个比较精华的地方。
吴哥窟—巴肯山(有去看日落,但是没有拍照,而且没有看到,而且巴肯山限制人流,大家都争着看日落,待在山上的人不肯下山,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巴戎寺—女王宫,有惊喜也有失望,但是确实一个难忘的旅途。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9 16:25

2016-09-29 18:1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