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跟着电影去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从去年起,就计划带着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一趟新加坡之旅,让她成长了很多,这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想法。(有兴趣可点击另一篇游记《最好的成长就是在路上2015新年新加坡亲子游》——http://www.mafengwo.cn/i/3302292.html),这是第二次亲子出境游(台湾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出境好像不太合适,不过还是要出关和入关,姑且这么叫吧),然而比起新加坡台湾无论是语言还是文化都没有太多差异,孩子也大了一岁,所以整个旅程轻松舒畅,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台湾是我一直心心念要去的地方,《海角七号》、《蓝色大门》、《恋恋风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等等等青春片或是纯爱片犹如大烟腐蚀着我的精神世界,而纪录片《故宫》和《台北故宫》,更是一记重锤让我立誓一定要看看这些离散的国宝,这次终于借着中秋假期得以成行,算是得偿夙愿。就让我们大手牵小手,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在镜头的徜徉中,感受台湾的气息吧。

老规矩,本篇游记文字、攻略为主,图片、感悟为辅,游记嘛,就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准备工作

以下内容背包老手可以直接略过。

1.证件准备。
入台需要准备两证一签,即台湾通行证、签注、入台证。其中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是在开放自由行城市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签注和入台证的有效期都是半年,所以要算好日子。入台证可以找旅行社办理,所需材料旅行社也会告诉你,费用一般在二百元以内。如果需要的基础材料你无法提供(比如收入证明、紧急联系人等等),那就多花点钱也是可以办理的。我是在蚂蜂窝上找了一家,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这样只需要一个主申请人的收入证明就行,其他作为随行人员提供的材料相应会简化一点。一般办理入台证还会有一个保险的套餐,这个保险是可买可不买的,看自己需要。入台证是需要按配额来办理的,不过最近两岸关系紧张,很多团都缩减了,所以现在配额很宽松,几乎申请的都是当天或是第二天的配额,非常方便。

2.行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挑选好目的地以后办理证件的同时,首先要做的事情不是订机票酒店,而是敲定行程。台湾有很多种玩法,深度游也好环岛游也好总有一款适合你,但初次去台湾,一定会有很多想玩想看的地方,所以千万不要挑花眼,确定好主线行程方为正经。蚂蜂窝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众多游记里你会知道哪些是你最想看的,哪些是不过如此的。我们原本又想去清境农场,又想去花莲看崖,我还十分想追随沈佳宜的脚步去放个天灯,无奈时间太少,只能做出取舍,八天的行程前前后后修订了三版,咨询了众多已经赴台的朋友,以及充分掌握了小朋友的起居习惯最后确定了高雄垦丁台北的主路线。事实证明八天的行程我们也确实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其他地方了。

3.机票。
行程订好就可以开始正式规划路线了。以北京为出发点,去台湾有几个选择,最便宜的是去香港澳门转机,往返机票一般在一千八九左右,第二种选择是异地进出,例如高雄台北出,这样比较节约在岛内的时间,相应的机票也会贵一些,还有第三种就是同进同出,我们选择的是台北进出,比较适合环岛游,尽管我们并没有环岛,因为买的比较早,中秋前后往返三千一个人,还是很合适的。不过转机的做法不是很建议,我们在高雄垦丁拼车的时候遇到一对同样时间从北京出发的夫妇,他们到高雄是半夜十二点,比我们晚了近9小时,所以这三种选择还是要看你的时间成本。

4.住宿。
为了让旅途更像是一次串门,我们都是住的民宿,全部在airbnb上搞定,前后挑选对比大概花了一周时间,最后感觉都还不错。在台湾住民宿最大的感慨就是你真的连房东面都见不上,她会直接告诉你密码或者钥匙在哪里,离开的时候关上门,物归原处就行,压根不带查房的,真是民风淳朴。不过台湾的民宿大部分都是旧楼改造,很少有电梯,楼梯过道也十分狭窄,带着行李的你,带着一身的疲惫,还得三思而行。

5.岛内交通。
1)高铁。高铁虽然有65折的早鸟票,但你的行程真的得精确到分钟才可以,比如上面提到的那对夫妻,因为飞机晚点,65折的早鸟票就打了水票。所以七折或八折的电子票才是居家旅行之必备,买好以后90天有效,到车站选车次,基本都有坐,台湾的高铁还是很空的,而且还有专门的自由坐车厢,实在没有办法,商务座也是可以试着蹭一蹭的。

2)目前台北的悠游卡可以在高雄刷了,所以人手一张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高雄地铁是85折,台北是9折,虽然相较于台湾昂贵的捷运票价算是杯水车薪,但也聊胜于无啊(话说去了趟台湾,还真感觉北京的地铁是良心价了)。悠游卡可以在捷运或者7-11买,不过7-11的不能退,捷运退的话好像要一个礼拜才行,所以就当买了做纪念吧。卡片的图案有很多种可以挑,如果没有遇到心仪的可以换一家。

3)拼车或包车。有些火车到不了的地方就得拼车或包车了,这个可以提前在淘宝或第三方平台预定,也可以通过住宿的房东预定,高雄垦丁基本是在400台币。其实这些都是含了提成在里面的,要想省钱的话直接到地方了找司机也可以,一般在350台币。站点附近很多的,见到拉行李的都会主动问。

6.岛内通讯。
淘宝台湾的wifi一般是3-5元每天不等,都是4G信号,在山洞或者地下信号不稳定,其他地方还好。或者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既能通话也能通过热点上网,有3-15天的各种档位选择,建议还是办一张电话卡,我们的手机在漫游时就遇到了能向外拨但是打不进来的情况,导致与拼车司机失联耽误了两小时。

7.货币
看其他攻略都是台湾境内换比较合适,我就遵循了,只带了两千台币入境,机场、7-11、捷运都有提款机,华夏卡,你值得拥用。

当以上这些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完,恭喜你,本次出行的大部分费用你已经花完,剩下的就是祈祷,以及去台湾享受旅程了。为什么要祈祷?台湾是个多台风多雨的小岛,我们刚刚离开垦丁,那边就停了4天的电,我们刚离开高雄高雄就变得满目疮痍,就在我显摆定的行程真是太完美的时候,在最后一天因台风光临全部离岛航班取消,不得不改签到第二天才狼狈的回来。所以,筹划台湾行的你,一定不要忘了祈祷。

第一天

计划行程:北京---桃园---高雄---美丽岛---西子湾---旗津半岛
实际行程:北京---桃园---高雄---美丽岛---瑞丰夜市
改变原因:抵达高雄后,娘俩不想动了,只好妥协加煽动,缩短行程。

八点多从北京出发,常规晚点一小时,临行前看天气预报未来一周台湾全岛都是雷雨天气,好在抵达桃园机场时是阳光明媚,出口右侧游客中心有全版的台湾地图,以及一些购物游玩的推广,我们没有拿,因为离境的时候我才看到。取完WiFi顺着指示牌去买机场大巴票,不同方向有不同窗口,乘车站台也不一样,直接问就好,语言无障碍嘛。从这里开始就可以感受台湾人的礼貌了,接钱必然说谢谢。我们的目的地是高雄,所以直接机场大巴到桃园高铁站,大约十五分钟,桃园高铁站边就有麦当劳,对面有个品牌折扣店,有时间可以逛逛。本想吃台铁便当的,无奈只服务到中午一点,我们买了站内一家店的汉堡然后就匆匆赶火车了,上车后才发现汉堡的面包部分是用米饭做的,吃起来很像一种叫“糍饭”的小吃的味道,可以试试,我们实在是太饿了,没拍照片就吃完了。高铁站跟地铁似的,还不用安检,非常方便。

大约两小时抵达左营高铁站,再做两站地铁到达我们第一天的住宿地H&R民宿。这是airbnb上的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9726931?eluid=0&euid=24125123-0505-da6e-43b5-060d44d7d7ac

床是一米八的,一家三口睡没问题,客厅是公用的,一直放在轻音乐。这家民宿就是我一直没见到房东的,密码进门,自己拿房门钥匙,然后自己还钥匙。挨着一个小商业区,价格是三百多一晚,还算可以。就是窄窄的三层楼梯拿行李爬起来好费劲。

收拾完毕我们就去了美丽岛捷运站,先一睹最美捷运站的风采,略坑的是要拍这个穹顶必须先出站,并不在地铁里面,但是看到穹顶的那一刻真的很震撼啊。

看的人还是蛮多的,拍完照完成到此一游后转战捷运小巨蛋,直奔瑞丰夜市。都说瑞丰夜市是本地人去的,里面果然人山人海,吃的、喝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大开眼界的是台湾人的生意经,卖孩子玩具的摊点前全是游戏桌,一般是50一盘,100三盘,打完以后可以挑选玩具作为奖励,既让孩子玩高兴,还把玩具卖出去,又能让大人歇一脚,一举三得。我家小朋友一看到游戏就走不动,我的回答也是打打打,既来之,则玩之嘛。这一后果就是回去的行李箱里得专门腾出一块地方来放她的小玩具。

台湾人民都是很讲礼貌的,摊位上到处都是谢谢的声音,常规流程是付款时双方道一句谢谢,接过购买的物品后双方再道一次谢谢,如果你在问路或者别的什么事情后说谢谢的话,对方一定还会再说一句“不会”。真是让人心里暖的都烧起来了。后面几天还去了很多家夜市,这里统一点评一下吧,首先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值,否则只会失望,什么郑老牌的木瓜牛奶等等等等,也许你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喝一口确实会觉得味道不错,但真抱着很大的期望去尝的话只会失望,毕竟在经过咱们国内各种添加剂地沟油的锻造后,你再去品尝这些原生态的东西会不习惯的,其次南北方饮食的差异,有很多东西也只是新奇,味道你可能不会接受的,比如我在恒春夜市吃的鸡脚冻,第一块我以为是吃了个坏的,第二块确认以后直接扔了。唯有一样东西是例外——奶茶。不管哪家的奶茶都是那么好喝,不管红茶绿茶乌龙茶,哪怕是半糖的也会甜到人的心里。

第二天

计划行程:高雄---垦丁  船帆石---鹅銮鼻
实际行程:高雄---垦丁  白沙滩---恒春古城
改变原因:租车的时候,租车老板告诉我们周五和周日恒春有一个夜市,只有当地人去,所以我们决定调换在垦丁的两日行程,晚上先去恒春

高雄垦丁可以选择大巴或者拼车。知道头一天旅程比较累,所以约的到垦丁的拼车是10点半的,不紧不慢按时到达,一般出发地点都是高铁站或车站,去其他地方要另加钱,而且出于性价比几乎都是七座车,很宽松很舒适。疾驰的一路感受不到国际港的气息,充其量周边的风光也就跟国道差不多,而且台湾佛教文化很盛行,几乎每隔一两公里就能看到一座庙,早上大概扫了一下电视,十几个佛教频道,各种大师师太讲经说法,好多都是号召捐出财务来修善的,让我想起《黑金》里佛牌下的那些腌臜,不过也有很多宣传忍和平常心的,这大概也是大多台湾民众都很善良、温柔的原因。当然,xx大法的宣传也不少。

另外,谁知道这个牌子上的钢管鸡是什么鬼?

大约两个小时抵达垦丁,一路车上的乘客都睡着了,只有我在坚持盯着窗外,盯什么?当然是槟榔妹了,然而路边的槟榔店里并没有,全是怪蜀黍。运气不错的是车上的人都住在垦丁大街,所以不用绕路,而且我们是第一家到达的,垦丁住宿地点,minimi family,airbnb的连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621127?wl_source=list&wl_id=124949703&role=public&sug=50

这家民宿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垦丁大街的街头,所以很便利,然后又是在一个巷子里,所以晚上一点也不吵。依然过道狭窄,依然没有电梯,但总算有一个早九晚9的接待员负责解答和预定各种娱乐项目。我们住的是顶层的阁楼,两个一米五的床,十分宽裕。印象中是八百多一晚,用了优惠券折到四百多。

我们把行李都留在了高雄的民宿,因为还会回去再住一晚,只带着一个背包来到了垦丁,好睿智。

洗了把脸就继续美食探索之旅,选择的是垦丁大街上的“一品卤味”,其实就是麻辣烫啦,不过有很多猪下水的东西可供选择,比较适合我的口味,品相不好,但是味道很好,尤其是配上他们店里的销魂辣,确实很销魂~~~选这家的原因是因为实在太热啦,而这家是离我们最近的有空调的

垦丁大街白天路边全是租车的,车型价格基本一样,我们随便挑选了一家,老板很热情,详细的问了我们停留几天,然后帮我把原来的计划做了调整,同时也很认真,让我们每人都骑了一段确认没问题以后才把车租给我们,我们还砍了砍价,第一天的下午两点租到第二天中午十二点600台币,而且老板问清楚我们晚上住哪他自己帮我们过去换电池,真是太棒了。当然事后证明,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租的两台车大灯都坏了,晚上只能抹黑前行,好在入夜以后走的都是主干道,有路灯的照射,否则还真是危险。提醒后来的人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状况。然而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这一切,带上机车帽,出发!

这是结完婚和媳妇在一起看的第一部唯美爱情片,尽管开头的那句“操他妈的台北”让我一度以为是部愤青电影。整个电影的节奏都很平淡,然而爱他也是因为他的平淡。就那样平淡的讲述着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就那样平淡的讲着垦丁的美。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只透露了一点点的信息,就像整个电影的构图一样,充满了留白,需要你去想象更多的,所以这次的台湾之行垦丁成为了我的必选。在南湾短暂的停留之后直接扎到白沙湾,这是男女主角告白的地方,也是奇幻派上岸的地方,比起国内下饺子的海滩,这里人很少,很多当地人带着啤酒带着孩子来玩水,沙子没有想象中那么细,但是海水真的很蓝很干净,夕阳西下,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海面,什么也不想的就可以坐上一整天,难怪电影里和现实中的垦丁人都是那样的不紧不慢。

租了把太阳伞不知不觉待到太阳落山,垦丁人可以慢,我们却慢不下来,简单冲洗一下还要赶往真正的圣地,恒春郡海角七号。到达前在朋友圈做了个小互动,给回答正确的朋友每人送上一张明信片作纪念。

大功告成之后出门右转去了恒春夜市,街很窄所以显得很拥挤,闺女陪着我追随了一天阿嘉的脚步,晚上也要满足她,继续游戏打起来,奖品的品质要比高雄差很多,台北的最好。好吃的也没遇到,买了两盒水果,芒果还不错,梨是特别酸。被蚊子咬的实在受不了赶紧赶回住处。从恒春垦丁大街的距离大约是15分钟车程。十点多的时候恒春古城的商铺基本已经歇业,但垦丁大街依然人头涌动,把娘两送回去之后自己去垦丁夜市转了一圈,看见了极限挑战里不屌孙红雷的胖妹子,现如今也已经开上了分铺。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吃,特别喜欢那个烤鸡排的美女老板,烤鸡排时的神态实在是太投入了。满足了自己的感官刺激后又给她们把夜宵带回去,一家三口围着小茶几解决了当天的晚饭。

第三天

计划行程:恒春镇---后壁湖---猫鼻头---海生馆
实际行程:船帆石---香蕉湾---鹅銮鼻---海生馆

因为女儿的晚起加上头天的行程修改,不得不忍痛放弃了后壁湖的海鲜之旅。快中午了骑着电动车继续出发,垦丁南线很短,景点很小也都挨在一起,其实就是海里有个什么礁像什么就起个名字算景点了,所以沿着海岸线基本上也就看遍了。鹅銮鼻公园很美,但没能拍上照,因为每周一闭馆休息。只能在外面拍个大全景了。出鹅銮鼻时买了水果,依然不新鲜,所以也不是只有大陆的旅游景点才有奸商哦。

中午在垦丁大街找了一家快炒100吃了午饭,味道有的菜不错,有的菜也很怪,后来才知道住的民宿后面有家很有名的海鲜馆,然而已经没有后悔药了。吃完又在垦丁大街转了转,沙滩鞋、T恤有很多,但价格不是很厚道都没买。然后就坐上垦丁街车橘色线到达我们本次台湾游的重点——海生馆,感受夜宿海洋馆的刺激与神奇。

在海洋馆进行签到的时候出了一个意外,这个意外差点影响了本次游览。我在五月底的时候就提前在蚂蜂窝预定了海洋馆的住宿,指定区域是海底隧道,三天后给我回复邮件订单已确认。于是那时候开始就一直告诉我闺女去了台湾我们会有一晚上住在海洋馆,看鱼游来游去入睡,闺女因此也是对台湾行非常期待。谁知到了海洋馆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预定的是海藻森林,当时我就不淡定了,我带着闺女来看鱼的让我大晚上看海藻这怎么可以。他们的工作人员一边和服务商联系,一边不停的安慰我,服务商说给我的邮件里写了住海藻森林,于是我和工作人员又一起查订单,结果发现蚂蜂窝订单的备注里有一行小字住宿区域是海藻区,但是给我的邮件里只确认了海底隧道的订单,可是这款产品的说明里明确的写了会预定需要的住宿区域,如果定不上会全额退款,这样悄悄的给我一个换了地方的备注算怎么回事。然后海洋馆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两个选择,一是海底隧道是不可能了,已经全满,我只能选择海藻森林,二是那边安排全额退款,我不用住了,带着行李,当晚没有任何plan B的我还有选择吗?只能忍了。(回来以后针对这笔订单我在蚂蜂窝进行了投诉,蚂蜂窝的售后非常好,在查明情况后安排了全额退款,并诚恳的向我道歉,所以这件事最后居然成了happy ending,真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啊,在这里也给蚂蜂窝的售后点个赞。)

当时因为这些意外,耽误了入场时间,一开始的夜宿活动安排和注意事项我们只听了下半场,讲解非常的萌,整个过程也是笑点多多,这才让我不爽的心平静下来。讲解完成之后,存好行李我们就分成小组先看看当晚的住宿区域。看着那十米高的观景玻璃我真是悲从中来,三棵巨大的海藻在那里摇曳,就像是三个如花冲着我招手,来啊来啊来啊,到了三楼以后,讲解员告诉我们海藻森林的住宿区域除了海藻区以外还可以住在海豹区,这仿佛就是一颗救命稻草啊,冲进海豹馆一看,心又凉了半截,就那么三只海豹在冰块里游来游去真是没什么意思啊,最后还是我媳妇安慰我既来之则安之吧,再看看跟着讲解员听得津津有味的闺女,长叹一声,我就从了吧。

晚餐是自助,只有食物能挽回我受伤的心。自助比想象中的要好,鸡排、卤肉饭、咖喱味道都很棒,属于我在台湾吃的几顿饭里名列前茅,饱饱的肚子终于让我忘了悲痛。晚餐之后是准备区的游览,我们直接来到了海洋池的正上方,讲解员告诉我们平时饲养员都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然后下水,还是蛮长见识的。然后是喂鱼环节,给我们准备了营养液和小虾去喂养一些小的热带鱼和小鲨鱼,我闺女本来喂得很开心,但在我告诉她这些虾都是活的以后立马大叫着跑开了。

喂食完毕以后是亲子时间,给安排了半小时的超轻粘土时间,后来看看作品集,大家的想象力还真是丰富啊,这么胖的美人鱼也是没谁了。

接下来就是最刺激的夜探环节了,讲解员带着我们进入了黑漆漆的海洋馆,空旷的大厅真的是阴森恐怖,随着强光手电的光束打在观景玻璃上,突然就窜出一只魔鬼鱼真的让人心跳加速,只有淡淡的安全提示灯告诉我们还生活在文明世界。再次看完海藻森林脚步一转来到了极地世界,海鹦鹉和企鹅分两个柜展示,一到了这里小朋友们就按耐不住了,跟随者企鹅满场飞奔,也不知道是他们逗企鹅还是企鹅逗他们。当讲解员告诉极地世界的住宿者的住宿区域时我闺女不干了,一定要住在这里,我想着海藻森林那边实在是太恐怖太阴暗了,这里虽然只有18度但是好歹孩子喜欢啊,只好硬着头皮去跟讲解员交涉,讲解员无奈的告诉我这里也安排满了,实在是换不了,得过会看情况。于是又哄着闺女去洗漱,回来的时候好运终于降临了,有几家住极地馆的实在受不了18度的低温表示要换地方,于是我立刻拖着三床大棉被过去完成了打地铺的工作,最后也终于完成了闺女的愿望,跟企鹅疯了一阵子之后幸福的入睡了。

第四天

原定行程:海生馆---高雄义大
实际行程:海生馆---西子湾---六合夜市
变更原因:回高雄的车耽误了

早晨一觉睡醒看见企鹅的感觉还真好啊,洗漱吃完早晨是夜宿活动的另一个亮点,就是一早的喂鱼秀,工作人员潜到海底,拿着一桶鱼喂各种各样的海底生物,蝠鲼鱼、鲨鱼、各种五颜六色的鱼环绕着,那画面确实太美。

喂食活动结束后是探索潮间带的生物,我们比较赶时间选择了放弃这个项目,赶紧把没有看的馆浏览了一遍,海底隧道、珊瑚王国,然后在十点半的时候又和大部队汇合,回到汇报厅里听了武林高手的讲解,就是海洋动物如何保护自己和攻击敌人,讲解结束还给了一些实物或标本供小朋友参观、触摸。夜宿活动至此完美结束。

总结一下,夜宿海洋馆的活动其实现在国内也已经有了,我知道的北上广、南京什么的都有,不过到台湾相应的节约了一晚住宿费就显得性价比较高了。我们两大一小通过蚂蜂窝预定大概是1100的样子,如果在官网上定大概是1200到1300左右。整个海生馆分三个区域,世界水域馆、台湾水域馆和珊瑚王国,夜宿活动基本只在你自己所住的馆活动,所以选择好位置还是蛮重要的,如果你想把所有的馆逛遍最好在下午四点到早上十一点以外再安排出一个小时左右。另外很多人关心的吃饭和洗浴设施也是完全放心,都非常干净卫生。住宿条件嘛,反正都是打地铺,不管是地毯区还是地砖区都比较硬,整个区域内就像个大通铺,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可能会吃亏点,小孩的哭闹声、大人的呼噜声以及有人起夜的动静都不小。刨去夜宿活动,海生馆并没有什么其他特色,国内的海洋馆很多都比他好的,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讲,夜宿真的是个不错的体验。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也不太想玩水,在售票处旁边的鲨鱼与土司解决了中午饭,枫糖松饼味道很不错,不过这时就出现了问题,我媳妇的电话一直能打出去,但是司机打她的电话却一直是关机,然后中间帮我们安排车子的联系人也一直信息不对称,原本预约的十一点的拼车一直到一点半才坐上,影响了回高雄的时间,导致本次台湾游的另一个项目高雄义大游戏世界不得不放弃。所以一定要半个台湾的当地号或者多留一个联系电话啊。

到达高雄民宿以后已经快四点,改变行程直接去了西子湾。

这是《海角七号》火了以后,女主角田中千绘的另一部台湾作品,大概看了一点,内容很烂,又是烂大街的擦身而过的爱情,但是画面很美,属于高雄宣传片类型。其实台湾的现实就和这两部作品一样,跟日本的关系要远比大陆亲近,他们衣食无忧,更多的会享受人生思考人生,所以他们在生存以外也会考虑更多的东西,比如爱情,比如政治。

扯远了,继续回到西子湾,出了地铁就是驳二艺术区,跟798一样,也是废弃的火车站建成,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蚊子成群,所以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台风渐起,空中飘起零星的小雨,担心万一挂起台风会不会没有渡轮就没有去旗津半岛,我们漫无目的的行走在高雄街头,看着这个曾经亚洲四小龙的工业港口现经的模样,抛去那些关于爱河,关于真爱码头的浪漫传说,也只是一座发展力不从心的工业城市。其实两岸的关系真的有些奇妙,台湾人会觉得大陆很落后,吃不起茶叶蛋,大陆又会觉得台湾发展不过如此早已被我们赶超,真的就像因吵架而分家的两兄弟都觉得自己过得比对方好一样。

晚餐原本是从攻略里看到的野村日式自助碳烤火锅,无奈客满还要等一个多小时,在凄风苦雨里以及饥肠辘辘的我们选择了对面的连锁“石二锅”吃的轻火锅,跟呷哺呷哺差不多,只有沙茶酱,不是很喜欢,但是肉、菜的质量都不错,吃了个肚圆。特别喜欢台湾的各种饮料以及啤酒,包装都是萌萌哒。

吃完发现离六合夜市很近,于是溜达过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整个六合夜市的游客一眼望去用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看来没有了大陆的旅游团,台湾旅游业果然很受影响,这也正好,买个郑老牌的木瓜牛奶都不用排队。我发现区分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去的夜市有个秘诀,就是看有没有打游戏卖玩具的。

第五天

计划行程:高雄---台北---淡水---台北车站地下街
实际行程:未更改

这是唯一一天没有变更行程的了,除了因为台风没能在渔人码头吃个晚餐。

这天是中秋节,又赶上台风刚刚在高雄登陆,所以这天没有睡懒觉,早早的就坐上了高雄台北的高铁,高铁虽然线路一样,但是速度不一样,我们坐的这趟虽然比后面一趟只提前了五分钟,但是早到半小时,所以选车次的时候要看好。

高雄还觉得慢慢的节奏,到了台北立刻就提速了。地铁的频次加强了,上下车速度加快了,上下扶梯也开始有人走左侧急行,终于感受到一丝大城市繁忙的节奏。

这次民宿定在了闹市区,就在新光三越旁,捷运中山站步行一分钟不到。中山郭宅,这是airbnb上的链接:

依然是旧旧的楼,依然是狭窄的楼道,依然是没有见到房东,屋里有三个房间,另外两个都有独自的卫生间,我们订的这间比较大,两张一米五的床外加一个上下铺,适合睡两家人,卫生间在外面,略有些不方便。中秋加周末三天一共一千三,但是中间不换床品,还好啦。

刚出地铁,台北正下着零星的小雨,我坐在在7-11门口休息,两个中年男子在屋檐下一边抽烟一边聊着刚见的客户,从公司概况到联系人性格到订单该如何报价,无论是语速、语调,那字正腔圆的台湾腔一下就让我感觉是NJ在眼前交谈;感受着台北的清风细语,我仿佛一下子就来到了电影里,看到了十岁的阳阳,二十岁的婷婷、四十岁的NJ和六十岁的婆婆,想着NJ和他的初恋女友,想着婷婷和她的小男友,电影和生活平行交错着,里面充满了自己的影子,没有想到的是初到台北,突然映入脑海的竟然是这部十年前看的电影,并且产生了如此多的感想,不由感慨我是不是也像洋洋的最后那句台词:我想,我也老了。

从悲伤的情绪里摆脱出来的办法还是吃。新光三越楼下就有鼎泰丰,由于还没到饭点,人也比较少,不过讲实话,还是见面不如闻名,淡而无味是我对它的评价,最后用了N多的醋和辣椒油才把那碗面吃完。

烫青菜是早中晚三餐每顿饭必点的,非常爽口有味,弥补了其他菜的不足。吃完以后直接淡水线前往淡水淡水线是有区间车的,在北投会换车,我们差点坐错,遇到一个热心的老大爷不但告诉我们怎么走,在北投站还下车给我们指清楚站台,确认我们找对了才离开,真是太热心了。

一出淡水站扑面而来的就是各种棒子,淡水怎么这么多韩国人,不管站台,还是车上,还是旅游景点,而且棒子真的很吵啊,谁说只有大陆客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顺着指示找到红26做到红毛城下车,要蹭讲解要等到整点,我们在游客中心转转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热心的客服,知道我们是北京过来的以后跟我大聊特聊国产剧,说太好看,还跟我聊沙尘暴,聊雾霾,给我闺女又是送明信片又是拿吃的,搞得我尴尬症都犯了,一看整点赶快落荒而逃。讲解员打扮的跟X战警里的独眼龙一样,但是讲起软软的台湾话一下又变特温柔,我们一家三口是唯一的听众,但他还是坚持一丝不苟的给我们讲完并把我们送到真理大学的后门才走。

这时候已经开始刮起台风,第一次吹台风的感觉好爽啊,跟北京的沙尘暴有一拼,不过少了沙子的味道,无论是红毛城的客服还是导游还是路人甲乙丙丁都劝我们千万不要去渔人码头,看着摇摇欲飞的闺女,只能哼唱着“我已不能回头,天,它可愿意帮我”再一次放弃了海鲜大餐。

从真理大学出来沿着山路下山就是淡水老街,性价比比垦丁大街好太多哦,吃的东西也很诱人,但是风实在太大,想着前一天垦丁街头的狼藉,加快脚步赶回了捷运,目标台北车站地下街。

忘了这是临行前偶然从哪里看到的介绍,台北车站地下街的Y17出口全是动漫产品,所以这里被我列入比夜市还要先逛的旅游点。出了台北车站地铁向Y出口进发,居然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世界,应有尽有,跟小商品批发市场一样,每个出口都是一个种类,什么服饰、鞋帽、箱包、玩具应有尽有,此处应该有照片的,但是忘了拍,实在是逛的太投入了,Y17出口果然名不虚传,各种手办、日系杂志、动漫写真,价格倒是和国内相差无几,这一逛就到了十点多,好在出来以后离住处只隔了两条街,继续路边摊吃饱回家。

第六天

计划行程: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宁夏夜市
实际行程:台北故宫---宁夏夜市
变化原因:一不小心待到了故宫闭馆

一如既往的睡到十点出门,捷运士林站1号出口,转小18,小19或红30到故宫正门下。

出发前在新闻上看到一个好消息,台北故宫开放拍照了!!!!!但是不能使用闪光灯。

存好包,相机随身携带,茶水饮料不允许带入馆,我们租了三个语音导览器,人手一个,最赞的是孩子用的那个,我原本怕故宫只有展品太无聊,小朋友会不愿意待,没想到最后她比我更不想走,她的导览器里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用对话的形式对藏品做了讲解,非常有意思,有趣味,每到一个馆她都要找自己能听的讲解听个两三遍,让我可以腾出手来欣赏这些绝世珍宝。话不多讲,上一些我非常喜欢的展品供大家欣赏。

中午饭是在故宫晶华解决,菜品味道一般,但都很仿古啊。

故宫在嘉义又建了新馆,很多宝贝搬到那边去撑台面了,所以像什么溪山行旅图、祭侄文稿、核舟、肉形石、富春山居图、翡翠白菜等等都没有看到,但饶是如此,我们还是被如此多的珍宝吸引,一直看到闭馆才出来。看完整个台北故宫不由对“台北有宝无宫、北京有宫无宝”这句话有了深深的体会,尽管这些年北京故宫一直在收购文物,但从书画和陶瓷的质量上真的比不过台北故宫,看着一件件文物右下角的“故瓷”或者“故铜”真的是深深的心痛,但看着台北故宫在文物的推广普及上,在对小朋友的兴趣培养上所做的工作,又深深的觉得北京故宫真是落后了很多,最后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离开了故宫,来到了宁夏夜市去品尝酸甜苦辣咸。

宁夏夜市的小吃整体质量比此前在高雄垦丁吃过的要高很多,尤其是芒果绵绵冰味道特别好。小朋友继续看见游戏就要打,于是又背着一堆玩具回家了。另外,在台湾打游戏真的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啊。

第七天

计划行程:台北动物园---诚品书店---台北101
实际行程:诚品书店---台北101
变更原因:一如既往的早上起不来!看来以后带孩子出门上午还是不要做安排了

台北的时候朋友圈好友评价变得太感性,那么就文艺到底吧,这是计划中在台北的最后一天,所以取消了动物园的行程,直接赶到诚品书店信义店,捷运台北市政府,下来步行大约五分钟的样子,这天台北的天真的很好,丝毫没有想到第二天说不让走就不给走了。

在诚品书店门口拍101也很好看啊。诚品整个五层楼,除了卖书以外,还有商场。餐厅、纪念品店等等等等,光靠书店当然养不活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进去以后就不让拍照了。我们先去了儿童图书区,各式各样的图书真的很有爱,其他音像制品啊、图书啊真的好贵,国内三四十的书在这里动辄五六百,一千多都很常见,最后只挑选了一些孩子的书,纪念品店实在是太文艺了,各种文创品让我媳妇看了就走不动,各种买买买,出诚品已经快三点,去了同学极力推荐的马辣自助火锅吃午饭,居然还排了半小时才吃上,可见有多火。

自助火锅,品种十分丰富,光饮料就八九种,啤酒红酒也都有,不到六岁的小朋友只要100清洁费,一个哈根达斯球就吃回来了啊。连上服务费一共一千五台币,一直吃到快六点,晚饭都省了。难怪好多人去吃,不过习惯了京派火锅的麻酱以及川派火锅的辣爽,马辣的口味还是偏淡了点。

吃完饭到101到此一游后就赶紧赶回去了,因为计划这是在台北的最后一晚,要赶紧带点手信回去啊。

然后还有在101大楼前不懈斗争的两拨人,走到哪里都有叛国者和爱国者呢。

买土特产是去的台湾本地的连锁超市,叫“全联福利中心”,要不是有朋友介绍我还以为是一家慈善机构呢,里面的东西非常多,价格十分便宜,大包的新东阳肉脯才86台币,比专卖店还便宜,然后又去新光三越楼下的三民超市,各种专卖店和进口货也不少,但总体而言台湾的物价比起韩国日本还是要贵一些的,所以很难得的我媳妇没什么购买欲。

当天晚上媳妇台湾的同事给我们发了消息,告诉我们台风要在当晚从台北登陆,让我们时刻注意第二天的航班信息,但我们看当时的天气,还以为要又一次的和台风擦肩而过。

第八天

计划行程:台北---北京
实际行程:台北---桃园机场---忠孝敦义---西门町
变化原因: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睡醒打开航旅纵横,傻眼了。

果然中招,再看当天的所有离台航班全部取消,然后就是漫长的沟通过程,国航说问携程,携程说问国航,国内遇到事永远就是推诿,最后一次携程客服打来电话说他们和国航协商过了无法解决,也无法帮我们改签,必须去机场自己办理手续,只好又到机场跑了个来回,改签到第二天临时增加的一趟航班,但是这多出来的一天就很麻烦了,一是wifi到期了,续租要188台币一天,其他几家都是这个价,只能认宰;二是住处要定,看了好几家都没有满意的,又跟原来的房东商量再住一天,一开始坐地起价要500RMB,最后商量半天砍到400,条件是不打扫卫生,只给把浴巾换了;三是没有地方可去,本想去动物园弥补一样头天的遗憾,结果因为台风不开园,做机场大巴到了忠孝敦化商圈,各大商场都挂着歇业的牌子,于是兜兜转转又跑到西门町去。

先找了一家面馆吃午饭,红烧牛肉面棒棒的,还有猪脚也很鲜美,让在大雨中奔波了半天一家三口暖和起来,仔细一打量面馆布置的还很怀旧。

吃完饭,雨一直没停,所以也懒得去龙山寺和艋岬地区了,一转角,遇到了一家乐高体验店,于是就在这坐了一下午。

其实也应该感谢这场台风,让我有了这样一段时光,在一个雨天的午后,品尝着暖暖的奶茶,回味这段路程。如前面所说,在来台北以前我有过很多的幻想,都是关于青春的幻想,想着张世豪和孟克柔骑着自行车在街上追逐,想着柯景腾和沈佳宜点起的天灯,想着蚊子、和尚他们在巷子里的奔跑,想着阿嘉和友子在海边漫步,就像天气的由晴转雨,真正到了台北以后,更多的看到的是现实,就像NJ的公司濒临倒闭,却想不出办法来拯救,就像敏敏给外婆讲生活,讲着讲着却哭了,原来自己每天的生活都一样。台南天高云淡,让人说不出的自在安逸,怀念看见的那些车铃一响,家家户户都出来往垃圾车上搬垃圾的垦丁居民,怀念那些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和不会,感慨民风的淳朴和国民教育的普及,而台北高楼密集,让人总是觉得很压迫,对当下产生很多的感想。这一路走来,就像是一场人生,二十岁时我们正年少,我们敢爱敢恨,还有着一帮敢于闯天下的朋友,然而青春总会散场,伴随着时光的脚步,只能埋首于现实,不再哭笑,白了头发。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一天终于没有再出意外,顺利抵达机场,又顺利到家,结束了整个台湾的行程。或许最后一天的感想有些消极了,但既然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那另一个总要在思考吧。

最后再总结几条tips吧:
1.现金还是要备足的,不论是换好了带过去,还是在那取,很多店都只收现金,尤其是南部地区。
2.悠游卡大胆的充,充个一二百的总是不够花,不如一次到位,省的后面浪费时间。
3.一定要注意当地的天气预报,很多精确到分钟,几点下雨几点停,特别准。我们最后走的那天下了一夜的雨,然而天气预报说早上八点停,就真的八点放晴了。
4.台湾的发票背后都有串数字,每两个月会开一次奖,最低后三位对了有一千台币奖金,如果你没有时间对奖,不妨把它捐了,很多超市、饭馆都有捐发票的慈善基金会箱子,举手之劳做点善事。
5.垦丁的海边浴场,可以跟她租旧的挖沙子工具,省的背过去或者买了扔在那了。
6.台湾的公交车都很不好等,所以还是选择捷运或打车吧,UBER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7.台北故宫值得花一天的时间泡在里面,楼上的纪念品店有些东西很不错,看上了就出手,不要以为楼下那个大的纪念品店也会有。台北故宫平时开放到18:00,但周末会到19:30。里面很冷,最好穿长裤。现在大陆旅游团真的很少,是个自由行的好时机

大概就是这么多吧,有想到了再来更新,有需要咨询的也可以留言或小窗,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帮助到大家。

很惭愧,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谢谢大家。

青春也许会散场,但人生还要向前,期待下一段旅程。

看到很多图片,我们都是拍的一样的,哈哈,比如故宫的宝贝~ 还有美丽岛~ 话说你们还是去到了垦丁,我都没去。鼎泰丰我果断放弃了,当时101楼下的人暴多,感觉是个噱头,看到你的评价,我也不遗憾了

2016-09-29 10:44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09-29 10:44:38 的回复:

回复Wendy:运气比较好,一到台湾就先去了垦丁,要是后几天也没戏了。

2016-09-29 14:4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