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黄山(上):云谷寺缆车→北海→观石亭→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

• 出发时间/2016-08-01

弹指一挥间,阔别黄山已经17年了。上一次去黄山是1999年,那一年开始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特意选了国庆黄金周结束后的几天出游。本来10月与5月是黄山雨水相对较少的时节,满心以为可以享受一下秋高气爽的黄金季节,没想到黄山的天气的确是难以捉摸的,在10月中旬,明明山下艳阳高照,山上却是阴雨绵绵,第二天甚至下起了大雨,除了偶尔看到一点云海之外,基本上只能看松树,几乎等于白去了一趟黄山。18年来去过许多别的地方,却始终没有忘记再去一次黄山。尤其是,夫人从未去过黄山,而她却在去过桂林张家界的前提下陪我重游了,当然要带她去一次黄山。经过的漫长等待,今夏重返黄山的时机终于成熟,除了黄山之外,还去了宏村西递齐云山歙县古城。这条路线包括了1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黄山)、1个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1座道教名山(齐云山)、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外带屯溪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实属皖南黄山地区(传统的徽州地区)的黄金路线。而且这一次天气不错,上天对每一个人总是有公平的时候。

黄山景区大,精华景点多,因此黄山游记分为三篇:上篇即本篇,为北海、天海以及传统的西海景区,即云谷寺缆车→北海→观石亭→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一线;中篇是西海大峡谷,包括从北入口走的一环、二环,以及白云宾馆到步仙桥这一段,见http://www.mafengwo.cn/i/6143009.html;下篇是从天海南部与南海,从白云宾馆出发,经鳌鱼峰、百步云梯到玉屏楼与迎客松,接着从西北坡的传统路线上天都峰,再从南坡下山,直抵慈光阁出山。见http://www.mafengwo.cn/i/6156314.html

7月31日:广州-黄山

广州南到黄山北的高铁每日只有一趟,G636,广州南9:12开,16:14到达黄山北站,耗时7小时2分钟,已经是非常便捷了。由于只有一趟车,在暑假期间,车票非常紧俏,必须提前10天买票,否则很容易扑空。
  值得庆幸的是,8月2日因台风影响,广州南站始发的高铁大面积停运,而我们已于7月31日出发,逃过一劫。否则行程会被全部打乱,一发不可收拾。

黄山北站(高铁站)-汤口新国线换乘中心

这一段车程50分钟。

从黄山北高铁站的出站口往右转,便可以看到下图中的长廊,一直通往客运枢纽:

这个长廊是可以遮风挡雨的,黄山北站的设计者真是贴心。沿长廊走200多米,便可看到左前方的黄山旅游客运枢纽:

客运枢纽的时刻表:

上图的时刻表仅供参考。我们到达时,17:00去汤口的票已经卖完了,但是有17:20的加班车,而荧屏上显示的正班下一班是18:00。估计客运站在旺季时会灵活增加班次。

下图是售票大厅,人少,崭新整洁:

离发车时间尚早,在旁边的餐厅中吃面充饥,此处的物价理所当然地很贵,一碗份量不大的面要30元,仅比各地机场好一些。幸好还有赠送品:在登山杖、黄山地图、一次性雨衣等五种物品中任选一种,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地图。

车程50分钟,便到达了汤口寨西的新国线换乘中心。这条线走歙县,从呈坎村外经过。快到汤口时,突然下起一场暴雨,估计黄山上面也差不多,还在山上的游客可就惨了。所幸暴雨不终朝,来得快,去得也快,下车时雨势已经小了很多。躲雨10分钟,便可向酒店进发。
  我们预订的是离换乘中心只有一两百米的厘米客栈。这是一家民宿,卫生条件不错。客栈老板公开承诺,床单等用品可以做到一客一换。后来我们目睹的果然如此,当我们刚退房,还没有离开客栈,服务员已经将我们用过的床单拆出来换洗了。而选择这家客栈更重要的原因是,它有一个网站:http://www.limikezhan.com/。上面有很多详细的黄山旅游攻略,黄山各重要景点的都有,而且还是老板亲自徒步走一趟后,写出的里程与用时,并配有大量照片为辅佐。这是其余宾馆客栈不具备的好处。

厘米客栈的房间:

各种设施的款式比较陈旧,然而卫生条件不错,服务态度好,服务内容丰富。

第二天早起时在换乘中心看到的晴朗景象,预示着这一天将有好天气:

近年来较为流行的黄山手绘地图:

住在山上的白云宾馆,房间里赠送的手绘地图与上图似乎出自同一底版。这一批手绘地图所标的景点之间的距离总是比实际距离要长一些,参考的用时也比我实际行走的要长。

下图中绿色的线是我们两天行进的路线:

两天的路线安排如下:
第一天:云谷寺缆车→北海→大王松→光明顶→白云宾馆→再上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丹霞峰→西海大峡谷一环与二环→地轨缆车到天海站→白云宾馆。
第二天:白云宾馆→西海大峡谷步仙桥段→返回白云宾馆→鳌鱼峰→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慈光阁→汤口。

以上的线路是参考了黄山地区自助游的常规路线:乘云谷缆车从后山上,由北海-光明顶-玉屏峰-天都峰,最后从前山下。有天气晴朗的前提下,这一安排也有其弱点,即早晨在北海一带看东面的“十八罗汉朝南海”等处于逆光状态,观赏效果很差。上午从北海向光明顶进发,由北向南行进,也处于逆光状态。如果单纯从拍摄的角度出发,从慈光阁前山上山,一路向北,都处于顺光状态。下午从排云亭到始信峰、石笋矼、白鹅岭一线,是由西向东行进,也处于顺光。

下面这张图中的绿色线则是本篇游记涉及到的行进路线:云谷寺→北海→大王松→光明顶→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丹霞峰。

游完北海景区后,之所以选择从大王松路口经观石亭到光明顶,是因为背包有些重,带了两份自加热米饭与一批面包,三瓶矿泉水,还有一晚的换洗衣物,两件一次性雨衣等等,先赶到白云宾馆放下东西,大大地减轻重量。从北海往光明顶有两条路,一是从大王松路口经观石亭到光明顶;一是从北海走到西海排云亭,再经飞来石到光明顶,两条路的路程差不多,坡度也相近。由于当时是上午九十点钟,由北向南行进,处于逆光状态,不利于迎面拍摄。如果走飞来峰路线,要想获得顺光与侧光,总是要回身拍照,不太方便,也容易漏过一些视角上佳的风景。而且,返回西海大峡谷的北入口,要走2公里多的回头路。而先走大王松路线,第一不用走回头路;第二,这条路超过一半是在林中穿行,避免了被阳光迎面直射;第三,在观石亭一带看西面的飞来石,正好处于顺光状态;第四,从白云宾馆返回光明顶后,走飞来石路线到排云亭,一路都是从南往北,处于顺光状态,利于拍摄。

此外还有一种选择:从北海到排云亭,直接下西海大峡谷,到谷底后缆车到天海,入住白云宾馆。放下东西后回头上光明顶,再游飞来石。这种安排的缺点在于,要背包走西海大峡谷,增加了负担,有些不值得。

6:20从汤口寨西的换乘中心乘上景区大巴,每人19元,耗时28分钟左右,便到达了云谷寺停车场。

从云谷寺停车场走到景区售票处还有400米左右的距离,这是东边的山峰:

云谷寺停车场西边的山峰,右边这座山峰的左侧有一块小小的圆石,可能是钵盂峰:

至于一左一右两座大峰,则叫不出名字。

汤口的换乘中心似乎只出售上山的车票,却不卖门票。门票与缆车票要在慈光阁与云谷寺的登山起点处的售票处才能购买。
  在厘米客栈已经提前付款给老板买了黄山门票(用教师证为115元)与缆车票(每人单程90元),此时在售票处的自动售(取)票机上刷身份证取了票,比较便利。虽然只是早上7点左右,售票窗口还是有四五个人在排队。早晨的大好时光,能省一点时间是一点。售票处西边是步行登山道,东边是缆车站,走过去也还有200米左右。

虽然才是早上7:00,然而缆车站已经积聚了一批乘客。

在缆车站外看钵盂峰右边的大峰:

一、云谷寺缆车(7:11-7:22)

1999年来的那次,是从云谷寺步行登山的,用时正好是两小时整。现在的速度应该更慢,搞不好要用三小时。这些年我游山岳型景区,更多地是强调观景,总是趁天气好迅速到达景色一流的观景处。如果徒步登山,常常会把好天气浪费在路途之中。要知道,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的山,即使上午晴空万里,中午与下午也容易转为多云甚至是阴天。因此,上午的好天气一定不能浪费。
  乘坐缆车,另一个好处在于可以凌空观景,其视角是地面路线不具备的。

缆车启动后,可以看到下方车厢的影子:

西北方向远处,正中是玉屏峰,右侧是莲花峰:

下图正中有两座尖峰,右边的是天都峰,左边的不知道名字:

下图为从东侧面看天都峰,图片正中的是天都:

上图天都峰右侧下方的较大石块是耕云峰。

下图是缆车前方的景象,最左侧的山峰是光明顶的东侧面,往右是白鹅岭与贡阳山一线,右起第二座尖峰是白鹅峰:

缆车左边的天都峰又换了个模样:

拉近了看光明顶与白鹅岭:

缆车右侧出现了背向而立的两块人形石:

大家很可能想不到下图这座山峰是哪一座:

其实,左侧这一座便是莲花峰。右侧的锥状峰也是莲花峰的一部分,景区并没有另外命名。如果依照地理学的惯例,应该称为莲花北峰。
 现在是从东往西看,如果换成在光明顶上由北向南看,莲花北峰会与主峰重叠在一起。
 莲花北峰的山腰处有一条悬空栈道,是从背面北侧的鳌鱼峰延伸过来的,不想走鳌鱼洞、一线天、百步云梯等险要路段的游人可以从这条栈道绕往玉屏楼方向。据说这条栈道的外号叫“幸福大道”,过几年莲花峰再度开放时,有些游客便能享受这种便捷服务了。

下方的山谷中又出现了一批不知名的奇石:

从东北方向看到的天都峰:

左为玉屏峰,右为莲花峰:

从更加东北的方向看天都峰:

从更近的距离看光明顶与白鹅岭:

下图天都峰右侧的石柱是耕云峰:

天都峰正面全貌:

从左到右,依次是天都、玉屏、莲花:

从上图的视觉角度来看,天都峰确实看上去比莲花峰要高一些。

东北方向看莲花峰:

缆车右侧出现了一座尖峰,似乎叫“观音渡海”:

下图是光明顶与炼丹峰等诸峰的东侧面,隐隐可看到光明顶山庄:

天都峰与莲花峰已经逐渐远去:

缆车东面的山峰顶端有两块竖立的奇石,我觉得也可以称作“二仙下棋”:

再往右侧的两座山峰,便是北海景区的石笋峰与仙女峰了:

云谷索道上站在白鹅岭,设有小卖部与洗手间。

二、北海景区(7:25-9:55)

北海是传统景区,即使是上午七八点钟,人也比较多。

白鹅岭索道上站到石笋矼,是一条下行的缓坡(其中有一段凌空栈道),约800米,用时10分钟。夏日的早晨,在观景台拍摄石笋矼与十八罗汉朝南海等处于逆光状态,回身则可以看到远处的天都峰。

出索道站不远,前方出现了在缆车上看到的类似“二仙下棋”的奇石:

东面这座山峰不知道名字,处于正好逆光的状态:

上图左侧的远处背景是“十八罗汉朝南海”的一部分。

下图正中为石笋峰,左边露出一角的是始信峰东半部的卧云峰:

左半侧是石笋峰,右半侧是仙女峰的一角:

换个角度从东面看石笋峰的峰顶:

(一)石笋矼观景台

石笋矼观景台前的路牌:

路牌上写着此处是石笋矼,实际上是指观看石笋矼一带的观景台,真正的石笋矼是前方一条遍布石林的横向山岭,包括著名的“十八罗汉朝南海”等,距离观景台有1000米以上。

在观景台上往正北方看,左为石笋峰,右为仙女峰,两峰中间是真正的“仙人下棋”与“仙人采药”等奇石:

从南面看仙女峰的正面:

仙女峰右边的奇石,可能叫观音峰:

石笋峰与仙女峰之间有一排石柱,中间是“仙人下棋”,左边是“丞相观棋”,右边是“仙人采药”(又叫“仙人背包”):

在“仙人下棋”右边,有一巧石如人,背负一袋宝物,称为“仙人背包”,”亦称“仙人背宝”。因这石人在“丞相”对面,如童负葫芦侍立,故又称“侍童”。据说,丞相是裁判,谁的棋下赢了,仙人就将宝物送给谁。又说,是仙人羡慕人间棋艺,包中是为棋翁送来的酒肴。

仙女峰左右全貌:

疑似的观音峰:

石笋矼在始信峰与仙人峰之间。矼上怪石参差,犹如雨后春笋。矼北有“十八罗汉朝南海”、“立佛石”等名胜。其“罗汉”有高有矮,腴赢不一,有的擎伞前行,有的蹲立山顶,有的携杖缓步。在“罗汉”前方,怪石峥嵘,有如野兽蹲伏,有如飞禽落脚,形态各异。

从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东北方向的“十八罗汉朝南海”:

上图右侧的细长石柱及其右侧的较低石柱被称为“童子拜观音”。

回望白鹅峰及缆车一带:

侧开几步,可以看到南边的天都峰一角:

正好一片薄云飘在天都峰前:

拉近了看天都峰:

由于此时还不到7点半,天都峰顶上还没有人登上来:

石笋矼观景台到登始信峰的道口约500米,有左右两条道,皆可到达,都是上行的缓坡,用时6-8分钟左右。右道距石笋峰更近,可近距离观察。而我们走的是左道,当时的人相对较少一点。

(二)始信峰与卧云峰

始信峰实际上是两座峰头的组合,东为卧云峰,西为始信峰,两峰之间有一个V字形缺口,最窄处为3米左右。景区设计的路线是从右边先上卧云峰,然后沿峰顶到达始信峰,再从始信峰下来。道口到卧云峰峰顶近 200米,坡陡,路窄,人多。早上在卧云峰顶看东边的“十八罗汉朝南海”也是逆光,但在始信峰顶看西边的狮子峰等则是顺光。

下图左侧作为近景的山体是石笋峰的一部分,远处是“十八罗汉朝南海”:

卧云峰腰有著名的探海松,右为石笋峰:

石笋峰为柱状石峰,属36小峰之一,海拔1683米。峰形酷似竹笋,故名。从背面看石笋峰,形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时刻处于逆光的阴影中,极大地影响观赏效果。

峰间的松林也蔚为壮观:

在快到到卧云峰峰顶平台的地方看仙女峰的峰尖及远处的石笋矼,“十八罗汉朝南海”的全景得以展现:

据说若云雾缭绕时,石笋矼上的松石又是一番神奇的景象。又据说在石笋右侧,有一石如佛象,满面慈容,似在低眉顾盼众生,故名“立佛石”。但此时只能在逆光状态下看到一片黑乎乎的山峰,看不出哪个是立佛石。

在卧云峰顶看仙女峰,此处是自西向东看,因此峰形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峰顶的两块巨石又很像“二仙下棋”:

卧云峰顶北望:

从卧云峰顶往西看,下图的正中是始信峰顶的观景平台,远处的巨峰是狮子峰:

北海群峰:

南边的白鹅峰与电视塔:

始信峰海拔也是1683米,从峰顶平台西望,下图中较大的建筑群是北海宾馆,正中的小建筑群是狮林大酒店,狮林大酒店右边是狮子峰:

换个角度,在始信峰与卧云峰之间的缺口看仙女峰:

从始信峰与仙女峰的夹缝中望出去,远处的尖峰颇为可观,似乎叫上升峰:

从始信峰的下峰路线可以看到西边的“猴子观海”,但角度不佳:

始信峰道口走到黑虎松约500米,是比较平的一段路,5分钟就走到了。

(三)黑虎松一线

首先看到的是连理松:

黑虎松:

安南命名的雨伞松:

黑虎松到北海宾馆也是约500米,依然是比较缓的平路,5分钟就走到了。在这条路上还可以看到西南方向的飞来石(仙桃石),处于顺光状态。

(四)散花坞

在北海宾馆门口的平台“散花坞”可以看东北方向的“梦笔生花”与“笔架峰”,但仍然处于逆光状态。

“梦笔生花”:

散花坞在北海宾馆右侧,前行50米,散花精舍门前。环坞诸峰奇险难言,坞内苍松怪石,应有尽有。山坞的右侧为“梦笔生花”,其左侧为笔架峰,再左为骆驼石。“梦笔生花”右侧为“姜太公钓鱼”,另有“扰龙石”等。春夏之交,奇花争艳,万紫千红,若天女散花,故明代黄汝亭命名为“散花坞”。下图为散花坞全景:

下图正中是笔架峰,左边是飞来钟,远处是上升峰:

回望东面的仙女峰与始信峰:

(五)曙光亭

北海宾馆门前有小道百余米,可至狮子峰背上的曙光亭。在曙光亭看东北方向,还是逆光。

从背面看“仙人采药”、“仙人下棋”、“丞相观棋”,左右顺序发生了180度的变化:

曙光亭前方的一排奇石:

离开曙光亭转身西行百余米,有交叉路口,向北直下十八道弯去黄山北部的松谷景区,西行20米是清凉台,向南下行到麒麟松、狮林大饭店。

(六)清凉台

从曙光亭下来,上到清凉台100多米,只花两三分钟。从清凉台看“猴子观海”是顺光,但看东北方向还是逆光。

清凉台又名“法合石”,位于狮子峰腰。此台方正平削,纵横丈许,突出在三面临空的危岩上。1954年就原址以水泥重修加固,宽3米,长5米,绕以水泥栏杆,游人可凭栏远眺。台前为峰云变幻的后海,台下是十八道弯的石级盘旋而上,右侧上方排列着犬牙般的石笋,旺上展现着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朝南海”,这些皆可尽收眼底。清凉台亦称北海的风景窗,是观云海、日出的理想之地。台右侧的石壁间,有奇松一棵,形如展开的折扇。北眺可见鸡公峰、书箱峰、轿顶峰等。台左前方有“猪八戒吃西瓜”。

清凉台下的摩崖石刻:

上图栏杆的尽头便是清凉台,是一个小小的长方形平台,很窄,人很多,大家都排队轮流拍照。

东面的全景,从左到右为石笋矼、仙女峰、仙人下棋等:

北边的“猴子观海”观景平台:

清凉台下有一批怪石,左边是笔架峰,笔架峰右边的独立石柱似乎是“猪八戒吃西瓜”,再往右边的两座巨形石柱山峰是增强版的“二仙下棋”:

从清凉台北眺,右边山谷中有一石柱,上一巧石直立,状似身穿僧衣的猪八戒.对面另一岩柱顶上,有一块圆石,犹如西瓜。只见猪八戒眉开眼笑,晃动两耳,长嘴微张,欲吃西瓜,故名。 然而我眼拙,没怎么看出来。

左边的景色:

远处的上升峰:

向西南方向可以看到飞来石,这个角度叫“仙桃石”:

飞来石南边的群石:

(七)“猴子观海”观景台

从清凉台回归正路,往上走150米,还有一个专门看“猴子观海”的观景台,比较狭窄,人又多,不过处于顺光。

狮子峰:

本来继续走300多米可达狮子峰顶,海拔达1690米,视野开阔,同时是观看“猴子观海”的最佳位置,然而被封了路。1999年来的那次可是登上了狮子峰顶的,这次据说要封闭5年以保护生态,与莲花峰与天都峰的做法一样。

“猴子观海”:

特写:

没有云海的时候,一般就改称为“猴子望太平”。

狮子峰与“猴子观海”:

石笋矼-始信峰一带的全景:

此处可以看到,“仙人下棋”右侧的卧云峰与始信峰之间,有一个V形缺口,比较明显。

上升峰的雄姿:

然而东北方向一直处于逆光状态,影响了观赏效果。

正北方向的群峰:

向南可以看到白鹅峰与电视塔,天都峰正好从中间的凹处探出头来:

下图的建筑是白鹅山庄:

拉近了看天都峰:

1999年10月在北海狮子峰顶拍到的云海:

这一天有云海,是是真正的“猴子观海”:

当时用的是胶卷相机,当然不能跟数码相机一样随意拍照,不计数目,拍得不好可以删掉重来。由于对黄山的云雾不太熟悉,又不舍得胶卷,当原先视线较清晰时,仍不舍得按快门,期待云雾散去,获得更佳的效果。不料后来雾越来越浓,只好趁还能看见猴子的时候猛按一张,对错失了较佳的时机懊悔不已。

从“猴子观海”平台下来,快到狮林大酒店的时候,路边有僧人的墓:

狮林大酒店下方的路牌:

从“猴子观海”观景台下回北海宾馆,再走二百多米,到达大王松路口。

北海宾馆设有商店。

过了北海宾馆不远,出现了一个岔路口:

从这个路口要继续往前走几十米,才能到达大王松路口。

(八)大王松

一系列路标:

三、大王松到光明顶9:55-10:45

大王松经观石亭到光明顶,手绘地图的标注有3公里,估计用时为1个半小时。实际行走50分钟,感觉上图路牌标的距离才是准确的,应该不到3公里,就在2500米左右。这一段基本上都是45度上坡路,杂有几小段平路。手绘地图上是一条折线,实际上是一条较直的路。前半部分大多数时候在密林中穿行,视野不开阔。在观石亭可以向西看到飞来石(仙桃石)的全景,此处视野较开阔,而且处于顺光视线。

这条路上人也不算少,黄山的绝大多数区域都不会少人。

从林间看西海一带:

偶尔在一些林间逢隙可以看到飞来石:

下图最左边的岩石是群峰顶:

从另一些缝隙可看见西海的云外峰:

下图最左边是云外峰,最右边是九龙峰,中间的山峰不知名:

九龙峰:

快到观石亭时的路牌:

路牌的另一面:

很快便到了观石亭:

(一)观石亭

从观石亭遥望光明顶山庄与大白球:

观石亭的更重要任务当然是用来观飞来石啦:

这个角度确实更接近仙桃

离开观石亭,继续前行一段时间,回望西海,视野比较开阔了。下图正中偏左的山峰是丹霞峰,建筑为西海饭店:

到达光明顶峰下时,东边有一峡谷,便是东海门,望过去是黄山东部群峰:

(二)东海门

光明顶北行约百米,可见光明顶与石门峰两峰对峙如门,即东海门。视野不宽,但很有特色,可看深渊、青松、缆车。

石门峰在东海门左侧,海拔1823米,是黄山第4高峰。上图左侧的岩石便是石门峰的一部分。此峰中间分开,宛如石门,故名。峰腰有巨石横架。

峡谷内有一批奇石:

继续上坡,前往光明顶,快登顶时,回望北海与西海,视角正佳:

丹霞峰与背后远处的九龙峰:

下图左边的亭子忘了名字,从光明顶走过去,一会儿便可到达:

换个角度看飞来石:

四、光明顶:10:55-12:20

刚刚上到光明顶时看到的路牌:

光明顶上有商店,可提供餐饮服务。光明顶山庄有洗手间。
  即是不是日出日落时分,光明顶上也随时聚焦着大批人马。

光明顶是几条岔路的交汇点,视野十分开阔。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面的莲花峰、天都峰、鏊鱼峰(鏊鱼驮金龟)的全景。回身向北可以看到传统西海景区的全景,包括丹霞峰以及更西北方向的九龙峰在内。

光明顶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相传,古代有位名叫“智空”的和尚,在此修行15年。有一天,亲见“日华”出现于天门,山顶大放光明,故名“光明顶”。顶上平坦而高旷,面积约6万平方米,视野开阔,四面受奇,八方献巧,遂成为黄山一揽胜处。既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又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色诸峰尽收眼底。因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长久,故“光明顶”之名尤为相宜。

下图是在光明顶以南的平地上拍摄的,可以看出,光明顶上有三个观景平台,最左边的1号观景台是看日落的,当然也可以用来纵眺360度;中间的2号观景台用来看南面的莲花峰与天都峰;右边的3号观景台是看日出的,面积不算大,但人一定十分多。

从鳌鱼峰看到的光明顶全貌,正中是气象台与光明顶山庄,左边平展的山脊线是平天矼,最右侧的尖峰是炼丹峰:

在正中的2号观景台看到的天都峰与莲花峰:

一踏上光明顶,便看到了这两座主峰,心中感慨万千,差一点潸然泪下。黄山随处都是美景,西海大峡谷奇壮,北海秀丽,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令人目不暇接。然而我始终认为,王冠上最明亮的珠子,还属这两座花岗岩雄峰,否则黄山会为之逊色。18年前在光明顶上,视线完全被云雾遮蔽,一点影子都看不到。后来甚至登上了莲花峰,却自始至终未能看到它的全貌,以致于后来放弃了继续爬天都峰的计划,故意留个念想,以待日后重返黄山。这一次终于可以在晴空之下畅意观赏这两大主峰了。之所以从大王松直奔光明顶,也是为了不错过晴空下的莲花峰与天都峰。

莲花峰独影:

从这个角度看,主峰北面的那座尖尖的北峰,在视线中与主峰重叠在一起了。

莲花峰峰顶:

因为封山,峰顶空无一人,海拔高程碑孤零零地立在一边。

天都峰独影:

天都峰峰顶:

此时是上午11点过一会儿,已经有不少勇士在庆贺登顶了。

在观日落的1号平台看莲花峰与天都峰:

莲花峰与鳌鱼峰:

鳌鱼驮金龟:

上图中部是登鳌鱼峰之路,右边的鳌鱼尾部是一个较大的观景平台,视野也很开阔。

西南方向的容成峰:

黄山意为“黄帝之山”,因传说黄帝与浮丘公、容成子在此炼丹飞升而得名。有几座山峰便是纪念这三位人物的,如轩辕峰、容成峰与浮丘峰。浮丘峰在黄山的西南部,温泉景区的观瀑楼的正西方向;轩辕峰在东北部,位于石笋矼的东北方向远处,二者都不在主景区内,只有容成峰离得较近。

鳌鱼峰与容成峰:

下图的较大的白色房子是白云宾馆的2号楼,左边较小的房子是3号楼,3号楼前的亭子是海心亭:

光明顶-白云宾馆:500米,60度左右的下坡路,下行不到10分钟,上行15分钟。

在下行的山道上看莲花峰:

林间的莲花峰:

林间的鳌鱼峰:

林间的天都峰:

从光明顶下来,路口白云宾馆3号楼有一个餐厅,请看它的快餐价格:

饮料的价格:

黄山景区只是对部分商品作了最高限价,如一瓶矿泉水不得超过8元,一根黄瓜为5元,一碗方便面为15元。然而对其余商品的限制却不一定很有力了。

在白云宾馆2号楼门口看莲花峰:

在这个角度,其实看到的大部分是莲花北峰,主峰被北峰挡住了。

白云宾馆2号楼号称为四星级,这是双人标准间:

在携程上订,足足871元一晚。

这两把大雨伞还是很有用的:

衣柜里还有两件羽绒服,供凌晨看日出时使用。

一般的黄山自助游攻略认为,住白云宾馆最好,不用走回头路,包括山下许多汤口居民都持这种看法。来黄山之前我就反复衡量过这种观点。到达黄山后,结合自身的经历,我得出结论:这种说法也不算十分全面。如果把飞来石与西海大峡谷都纳入必游的计划,那么,即使住白云宾馆,也要走回头路。
  游飞来石与西海大峡谷,并住白云宾馆的线路有三条:
  1.北海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这是我们自己走的线路。
  2.北海大王松→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白云宾馆→光明顶→观石亭→大王松→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
  3.北海大王松→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北海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白云宾馆。
  这三条路线,无论走哪一种,都要在北海与白云宾馆之间往返各一次,并非不用走回头路。

除非不去飞来石,走北海大王松→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返回白云宾馆住宿
  或者不去西海大峡谷,走北海大王松→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白云宾馆,这样才不用走回头路。

然而即使要走回头路,住白云宾馆也比住北海或西海略胜一筹。

来看看住北海的行程:
  1.北海宾馆(或狮林大酒店)→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返回宾馆住宿,第二天:北海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往前山下。
  2.北海宾馆(或狮林大酒店)→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观石亭→大王松→返回宾馆住宿,第二天:宾馆→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往前山下。

住西海的行程:
  1.西海饭店(或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返回宾馆住宿,第二天:宾馆→北海大王松→观石亭→光明顶,往前山下。
  2.西海饭店(或排云楼宾馆)→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缆车上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观石亭→大王松→返回宾馆住宿,第二天:宾馆→排云亭→飞来石→光明顶,往前山下。

无论是住北海还是西海,第一天的行程确实轻松,然而第二天行走的路程太远,从北海或西海一直走到前山,如果还要爬天都峰,行程就更长了。相比之下,住白云宾馆,可以合理地调配两天之间的路程,使之均衡。
  当然,如果第二天不爬天都峰,甚至并不步行从前山下,而是乘坐玉屏楼索道下山,那么,住在北海或西海也无所谓,第二天总的行程并不太长。

住在白云宾馆的另一个好处在于,第二天上午可以抽空先走白云宾馆→步仙桥这一段,饱览西海大峡谷清晨的秀色,我们便是这样走的。住在北海或西海,无法执行这一计划。

光明顶山庄据说条件较差,明显不如白云宾馆。仅从地理位置而言,光明顶山庄也是十分优越的。

吃完携带的自加热米饭,放好了行李,回身再爬光明顶:

中午的云量有所增加:

五 光明顶-丹霞峰12:20-14:10

光明顶经飞来石到排云亭,手绘地图上标3公里,实际上没有这么远,大约是2200米左右。  这是一条下坡路,坡度与大王松到光明顶差不多,平均为45度左右。这段路走了1小时10分钟。如果不花那么多时间拍照,40分钟左右便可走完。

(一)光明顶-群峰顶路上

这段路不长,约400米左右,从光明顶往左行便是,行人数量多于大王松-光明顶这条线。

北面的风光,左为丹霞峰,右为狮子峰:

东面的电视塔,左下角是观石亭:

从树丛中看西南方向的容成峰:

鳌鱼峰与容成峰:

容成峰独影:

容成峰背后的远山估计叫云际峰,峰上有一组怪石,据说叫“唐僧师徒”:

东北方向的白鹅岭与电视塔:

上图中下部偏左的亭子是观石亭,最右边的U型是东海门。

往后看,从左到右是光明顶、天都、莲花、鳌鱼:

西北方向的九龙峰与丹霞峰:

回望光明顶与电视塔:

1999年拍的茫茫云海,这几张已经不记得拍的是什么地方了,只记得这是快到光明顶的时候拍的:

前面是群峰顶:

(二)群峰顶

在群峰顶可以环视360度,视野开阔,特别是可以俯瞰西海大峡谷,值得推荐。我在此处拍照观景达20分钟。

群峰顶一角:

往东看是白鹅岭流云:

东南方向,从左到右分别是光明顶、石床峰、莲花峰的一角:

正南方向是莲花峰:

拉近了看莲花峰:

西南方向是容成峰:

峰下近处是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缆车上站天海站:

刚刚出站的车厢:

逐渐远去的车厢:

西面是西海大峡谷:

下图正中的尖峰应该叫云外峰:

据说云外峰得名于云涛汹涌之时,此峰独现于云上。下面这张照片可见一斑:

上图是1999年在雨雾中拍的,当时没注意拍摄的具体地点,只记得是在飞来石与光明顶之间,有栏杆,有平台,应该就是群峰顶了。

云外峰右边远处是九龙峰:

西北方向全景:

拉近了看,下图中的栈道已是是西海大峡谷的游线的一部分,但尚还不是一环的栈道:

走过了这段栈道,才是一环。远望过去,都已经觉得很险了,后来当我们走上去时,甚至出现了堵塞,这是因为前面的人小心翼翼,走得极慢。

下图中的建筑是太平索道的上站:

下图右侧是丹霞峰:

群峰顶正北方向的飞来石:

东北方向的狮子峰:

(三)群峰顶到飞来石的路上

这段路更短,也就300米左右。

路旁的薄刀峰:

时不时可以从两峰之间的缝隙看西海大峡谷:

林间的飞来石:

这一路上都是观望西海大峡谷的有利位置:

(四)飞来石

飞来石本身是重要景点,也可以俯瞰西海大峡谷,同样拍照停留20分钟。

石下常常有人:

在平天西端的群峰中,有一巨石耸立在岩石平台上。巨石高12米、长7.5米、宽2.5米;其下的岩石平台长12至15米,宽8至10米。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海拔1730米。

终于等到没人的时候,然而云层已将阳光挡住,天色有些阴暗:

当年在大雨之中,虽然可以看到眼前的飞来石,然而却丧失了拍照的兴趣。这一次终于可以好好地拍了。

在飞来石平台上看西北方向:

大峡谷谷内:

正北方向:

北面丹霞峰与狮子峰:

(五)飞来石到排云亭的路上

这段路有1500米左右,由于前面已经耗费了不少时间,因此加快脚步,未作太多停留,不到20分钟便走完了。

自北向南回望飞来石,这个角度挺新颖的:

排云楼宾馆门前的路牌:

排云楼宾馆设有小卖部,旁边也有洗手间。

排云楼宾馆路口往西有两条路,一条是向正西到达排云亭,一条往西北上丹霞峰,距离700米。我们选择了后一条,想到丹霞峰看看。丹霞峰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此时虽然不是黄昏时分,想必往西北方向远眺也是很壮观的。

(六)丹霞峰下

在路上看九龙峰:

走了200米,到了登丹霞峰之路的路口,正好有一块牌子:

牌子上写着到丹霞峰是500米,但抬头一看,山峰还挺高,一来一回起码得半小时,还不算观景拍照的时间。前面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此时已经时14:10了,西海大峡谷还没有去,据说上行缆车的末班车是17:00,不知能否能赶上末班车。再加上走了7小时,已经有些累了,还是把时间与体力留给西海大峡谷吧。因此,丹霞峰成了此行唯一一个留下遗憾之处。

丹霞峰顶海拔1664米,可远眺九龙峰、松林峰、云外峰。向东北可见“达摩面壁”、“白马驮经”与狮子峰。

不上丹霞峰,沿路前行30米,可以到达太平索道上站丹霞站。在站下的平台看山北松谷方向的群峰:

我们从索道上站拐往西海大峡谷的北入口,因此错过了在排云亭眺望西海大峡谷的机会。不过1999年我已经看过了,“仙人晒靴”之类的谷口景点,远不及西海大峡谷谷内的奇景那般值得期待。
  1999年拍的排云亭云海:

黄山游的相关游记请看:
重返黄山(中):西海大峡谷http://www.mafengwo.cn/i/6143009.html
重回黄山(下):白云宾馆—鳌鱼峰观景平台—鏊鱼洞—百步云梯—玉屏峰—迎客松—天都峰—慈光阁http://www.mafengwo.cn/i/6156314.html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特地来支持大哥~台湾回来再细细品味~

2016-09-28 22:46

赞!首顶!

2016-09-29 19:1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9 19:13:21 的回复:

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29 19:28

2016-09-29 19:53

很精采的游记,内容丰富。天气也比较理想。厘米客栈空调下安有衣架,非常实用,既保护了空调,又方便了客人。

2016-09-29 20:0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9 20:25

很不错!

2016-09-29 21:12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9-29 20:04:59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空调下安衣架的做法应该推广,很多客人经常把衣服挂在空调的软管上。

2016-09-29 21:41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09-29 19:53:57 的回复:

回复rim-8: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09-29 21:12:4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灵岩草:

2016-09-29 21:43

我也今年9月3日到9月17日整15天在皖南玩了个大环线,但黄山没去,老人爬不动,且我想登莲花峰怕轮休还没开放。西递宏村歙县古城棠樾牌坊,池州九华山、屯溪黎阳老街、齐云山、赛金花故居、合肥李鸿章故居、包公园、淮河路、天鹅湖一圈都玩遍了。

2016-09-29 22:04

天气真好,可遇不可求,拍得真漂亮!狮林大酒店条件很好,据说北海宾馆条件最好。黄山最好的就是天都峰!西海大峡谷没有想像中的好。鳌鱼峰也还可以。其他不及此3。

2016-09-29 22:12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9-29 22:12:40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我也觉得西海大峡谷没有想像中的好,可能是因为人太多,又起了阴云。莲花峰确实在轮休,2019年才开放。

2016-09-29 22:36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9 23:45

2016-09-30 08:49

老友好久不见,祝国庆节快乐!

2016-09-30 10:20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09-30 08:49:07 的回复:

你们遇上好天气,风景很美,攻略详尽,收藏参考了

回复统筹兼顾:第一次去黄山的时候给雨淋得兴致全无,幸好这一次老天比较公平。

2016-09-30 11:0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9-30 10:20:47 的回复:

老友好久不见,祝国庆节快乐!

回复信天游:祝假期愉快!

2016-09-30 11:08

你们遇上好天气,风景很美,攻略详尽,收藏参考了

回复统筹兼顾:兄台去了黄山三次,令人佩服。我第一次虽然登上了莲花峰,然而雨势极大,什么也没看清楚,所以还想等莲花峰重新开放时再去一次,顺便将走一次北海-太平北大门这条线路。

2016-09-30 13:11

完美的路线!

2016-09-30 13:53

老哥的游记好详细,这星期的牌没了,等你黄山下篇发上来奉上大牌。

2016-09-30 13:5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9-30 13:11:50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去过三次黄山,但都没下雨,可惜都是当年参加单位组织的旅行社路线,都是一日游,哪有自助游优哉游哉啊

2016-09-30 15: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30 13:54: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不用客气,(拱手)

2016-09-30 16:51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9-29 22:04:41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阁下这一次安徽之旅,几乎将合肥以南的精华景点一网打尽了,非常。黄山确实不适合老人,即使不登莲花峰与天都峰,其余山路也是有起伏的,而且路程较长,挺累的。

2016-10-01 18:2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01 18:24:49 的回复:

九华山与合肥,2014年我去过了,那次还去了天柱山。

回复橄榄树:确实,皖南绩溪、唐模、潜口民居、呈坎没去,时间不够。又是后评5A不是很好放弃。其他基本都去了。黄山我14年山上三整天除莲花峰未开放,后山下山步道未走以外其他全部走遍。这次带老人不便未去。去年十一我去了安庆及天柱山,天柱山整整两天,山上全部走遍,每一个点每一条步道全部走遍,连练丹湖也绕着走满一圈。这一块旁边就婺源和三清山没去,下次这一片花点时间周边点一起搞。

2016-10-01 22:40

九华山与合肥,2014年我去过了,那次还去了天柱山。

回复橄榄树:合肥路过多次,仔细玩了两次,去年十一玩3天,今年9月玩近3天,还有很多点没去,想玩的话合肥点不少。天柱山西关和东关。别听有些贴子吹东关如何如何好,其实我全走遍,东关完全不如西关!东关有几个点还行:天狮峰、鹊桥。以前东关是经营的,正是去的人少,风景不如西关,景区才不修缮,任之荒废了,以前东关有索道的,也拆了。

2016-10-01 22:48

九华山与合肥,2014年我去过了,那次还去了天柱山。

回复橄榄树:今上网查了一下,九华山能参观的肉身真身有6座,阁下见到几尊?

2016-10-01 22:52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0-01 22:52:03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我就去了月身宝殿,地藏菩萨的真身未对外展示。

2016-10-01 23:3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01 23:31:19 的回复:

我就去了月身宝殿,地藏菩萨的真身未对外展示。

回复橄榄树:地藏王真身在宝塔下面不开放参观,不在6尊里面。旁边地藏禅寺内有慈明和尚真身,我当时也没注意看。

2016-10-01 23:48

收藏备用。

2016-10-02 00: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03 11:53

还没去过黄山呢,收藏了留用(您连着爬了黄山和齐云山,腿脚受得了吗?)

2016-10-03 20:4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03 20:43:21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还行,我太太真的不行了,在齐云山是咬牙硬挺的。

2016-10-03 20:49

回复翩然一沙鸥:沙鸥君还没有去过黄山,有些去乎我的意料之外。不过想去黄山是很容易的。

2016-10-03 23:1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03 23:10:50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是挺容易,成都每周三班直飞黄山的航班。但我比较贪心,假期有限,出去一趟总想多玩几个地方。皖南几个名山(黄山,齐云山,九华山,还有远点的天柱山)都心仪,但确实没体力一趟走下来。估计今后还是只有分开玩,黄山可能会和千岛湖、新安江串线吧

2016-10-04 21:2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04 21:24:28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的经验:黄山3整天、九华山3整天、天柱山起码一整天半(西关东关)、齐云山大半天足矣!供参考,哈哈

2016-10-09 16:34

引用 自己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0-09 16:34:39 的回复:

回复自己看世界:多谢朋友

2016-10-12 22:03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原来你是去了黄山

2016-10-18 00:59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右列最后一个12元/位是灵山,江苏灵山吗?

2016-10-18 01:00

相比之下,堂堂黄山市屯溪汽车站就差强人意了

2016-10-18 01:01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我记得索道上来不是要走一段栈道的吗?

2016-10-18 01:09

好像我08年跟团去住的就是排云楼宾馆

2016-10-18 01:3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8 01:09:42 的回复:

我记得索道上来不是要走一段栈道的吗?

回复毛毛雨爸爸:出了索道之后,往东北方向走一段栈道,约800米,到达石笋矼观景平台。真正的石笋矼山岭在这个平台以北,直线距离约1000米。

2016-10-18 08:0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8 01:01:43 的回复:

相比之下,堂堂黄山市屯溪汽车站就差强人意了

回复毛毛雨爸爸:屯溪汽车站,感觉不新不旧,8月份人不算多。

2016-10-18 08:01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8 01:00:28 的回复:

右列最后一个12元/位是灵山,江苏灵山吗?

回复毛毛雨爸爸:应该不是江苏的灵山。票价才12元,比去汤口还便宜,应该是附近的灵山。

2016-10-18 08:0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18 08:00:40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哈哈,上了山我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那次上山下山都是下雨的,而且我们还把导游给换掉了,因为她唆使我们团队来的部分人坐索道,害得我们一个队伍变两个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