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山水间——“郑州-张家界-凤凰-贵阳-荔波-长沙”自驾行

我就是我 (郑州) LV.18
2016-09-28 20:25 1481/7

张家界,一个向往已久的著名景区,贵州,一片从未关注的西南腹地,在今年夏天,经由地图上不经意的点击而连成了一条线。OK,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这样开始我们一家的第三季暑期自驾行。

说起单车长途自驾,有些人表示不理解,就像跟团的不理解自助的,自助的不理解自驾的,这哪能解释的清楚,只要自己感到舒适愉悦,那就踩下油门勇往向前。

回来后本已放弃写游记,理由一抓一大把,工作忙没时间没心情、照片少没感觉没动力……,直到看了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的一篇文章,他说:“人的成长要保证自己一直在自我循环,有进有出,人的思考需要释放,只有释放才能把自己的知识系统循环起来。”好吧,为了我的良性循环,麻烦各位看官再次听我念念碎吧!(我真的不是唐僧~~)

欢迎收看我的其它游记:
《在那遥远的地方——“郑州-兰州-西宁-青海湖-张掖-嘉峪关-敦煌-茶卡”环线自驾游》

《一路辛苦 一路收获——“郑州-甘南-九寨-成都自驾行》

《信马由缰走边城——“郑州-中卫-银川-榆林-太原自驾行》

一、路线行程

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领导一句话,三个人的队伍俩领导,还有一个跃跃欲试。于是,随着各种临时决定和突发奇想,不时地改变着游玩的时间、内容、地点,行程也随着订房间、取消房间、再订房间的节奏,摇摆~摇摆~
        最终的行程由原计划的14天变为12天,路线:郑州--张家界-凤凰-贵阳-荔波-长沙-郑州

二、美途美景

郑州张家界900公里,老司机凭着第一天的精神和兴奋,以日行千里的速度,9个多小时奔到张家界武陵源区。森林公园在武陵源区,离张家界市区还有40公里,从郑州方向过来不要在张家界市下高速,提前在阳和收费站出高速,在武陵源景区附近住宿,如果住张家界市区的话,第二天还得再返回来。

1、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我们通常所说的张家界森林公园,只是武陵源景区的一部分,武陵源景区包括张家界森林公园、索溪峪保护区、天子山保护区、杨家界四大景区,这些地方只需买一张门票,四天有效,可重复进出游览所有景点,包含观光车的费用,如果乘坐百龙天梯和索道,需要另行付费。想要把这些景点都充分玩一遍至少要一周时间,只玩精华景点需2-3天。
       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作为出入口,从一个进再从另一个出,一条线下来不走重复路。但这样的话就要在景区内住一晚,山上的住宿条件不如景区外,行李也不方便带,车放在外面也不安全,我们选择当天出景区第二天再进,这样一来,如何规划一条合适的线路尤其重要,因为并不是所有景区和景点之间都有观光车。

武陵源门票站入口的标志建筑

森林公园门票站里面的大氧吧广场

经过认真研究,采用的路线为:
        第1天:武陵源门票站进—坐观光车到百龙天梯—乘百龙天梯到达袁家界—袁家界浏览完坐观光车到杨家界天波府—天波府看完再坐观光车返回袁家界观光车站,从迷魂台步行下山直接走到金鞭溪—沿金鞭溪步行3公里到森林公园门票站—坐观光车到黄石寨浏览后坐车返回—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去,在大门外乘坐到武陵源的直达中巴返回酒店(每位10元)。
        第2天:武陵源门票站进—乘观光车到天子山索道站—坐索道上山游玩山上的景点—从天子阁后面的山路沿卧龙岗步行可直接下到十里画廊末端(约4公里)—沿十里画廊从末端走到入口处(此处也可坐小火车)—乘观光车返回武陵源门票站—出大门结束游览。
        这条路线基本包含了所有经典景点,但对体力有一定要求。拿走不谢,请叫我雷锋~

武陵源景区主要由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组成,有着浑然天成的山水长廊、石柱石峰。

百龙天梯运行高度326米,速度3米/秒,不到2分钟即可到达山顶。建造这样的电梯肯定会破坏原生的山体和景观完整性,这究竟是景观败笔,还是“一步登天”的捷径呢?

这原本是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演完《阿凡达》后就正式改名“哈利路亚山”,这是个很奇怪也很常见的现象,好像自五四之后的中国,我们自己的文化但凡被老外认可了才会被自己人认可,国内很多景区被冠以东方威尼斯、东方小瑞士,这是否也是一种文化自卑呢?张家界,你敢改名叫“潘多拉”吗!

袁家界沿途都是猴子,这些猴子早已不怕游客,它们看到的人,比人看到的猴更多。

金鞭溪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沿途不停听到导游向游客介绍,请看这个像不像什么,请看那个又像不像什么,这好像也是国内景区的一大特色,让人对着山峰石头展开各种想象。

独悟山水,静对心灵。

都说“张家界归来不看山,九寨沟归来不看水”,但个人认为张家界景色的份量与九寨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不是山与水的差距,是期望与现实的差距。并非所有5A景区都如传闻的那么美好,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2、张家界天门山

天门山景区在张家界市区,玻璃栈道就在这里,和张家界森林公园不在一起。这个景区最大的特色是有着从市区直达山顶的长达7.5公里的世界最长索道,还有99道弯的“通天大道”。
         原计划晚上到达张家界市区, 因为行程临时更改,中午提前到达。此时听到消息,这一段时间天门山游客爆棚,特别是前一天,坐索道就排了8个小时的队!景区早上7点开门,游客5点就去排队了,什么时候能排上也未知。麦嘎den,这真是旅行中不能承受之轻。
        在去与不去之间三思,决定将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去天门山的行程改为下午就去,如果排队的人还是很多,就取消这个景点。哦,终于可以安心的睡个午觉了!

下午2点到达售票大厅,门票有两种线路,价格一样,果断选择A线,可以快速上山。
        A线:索道上山—公路下山(索道上山—山顶游览—乘穿山自动扶梯下行至天门洞—乘景区车下山)
        B线:公路上山—索道下山(乘景区车至天门洞—乘穿山自动扶梯上山顶—山顶游览—索道下山)

买完票开始排队,出乎意料啊,只排了15分钟就坐上了索道,简直不要太幸福!看来很多事情不必刻意安排,随缘就好,随缘就是福缘。

索道全程25分钟,山高风大,越往上车厢摆动越明显,往下面看真得会眩晕,虽然小心脏也是咚咚滴,但这种震撼一定要体验一下,不虚此行!

坐在缆车里向下可以看到99道弯的“通天大道”,以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而成为公路奇观。不让私家车进入,只能乘坐景区车。

山顶的主要景观是鬼谷栈道,全线都在万丈悬崖中间,整个山顶是一个环线,往哪个方向走都可以,东西两侧各有一段长60米左右的玻璃栈道,令人胆战心惊吗?并没有!

在栈道上俯瞰群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间那个洞是“鬼谷子洞”,传说是战国时期的隐士鬼谷子练功的地方,因此山上的栈道被称为“鬼谷栈道”。

从山顶往天门洞下,要乘坐7段这样的直梯。

天门洞在三国时期形成,是一种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宛似一道通天之门,故天门山也由原来的云梦山改为“天门山”。

莫谓山高空仰止,此中真有上天梯。

3、凤凰古城

都说“地以文传”,中国很多地方都因一篇文一首诗一部电影而名声大振,变为景点,让很多人慕名而来,凤凰就是其中的一个。
        因沈从文先生出生在凤凰,少年时代也在这里度过,当旅游的热潮涌入凤凰古城时,人们都把这里当成沈从文《边城》中的故事发生地,长街短巷地寻找书中的翠翠,结果注定是自我安慰的遐想。沈先生书中描写的地点其实是在重庆湖南交界处的茶峒镇,现更名为边城镇。

阳光照耀着暗绿色的沱江,人们在江中或划船、或嬉戏,各有快乐。

巷子深处,抬头看天,低头观心。

沿江而建的吊脚楼

在城中闲逛,不停的被人询问“住店吗?坐船吗?梳小辫吗?”,孩子被问的不胜其烦,“妈妈,我们写个牌子,不住店!不坐船!不梳小辫!”话音刚落,只听旁边一老汉悠悠的问“骑驴吗?”

现在的凤凰已找不到灯前看花、舟中看霞、云卷云舒的闲适和淳朴,古城的原著居民都搬到了新城,留下的是商人和生意,过度的商业氛围,让人不想在这里做过多的停留。

正在犹豫何去何从,忽然看到一个让人略感亲切的茶店,准备进去换一下感觉。谁知这一坐下,就和老板聊了近两个小时,天色已暗,先聊到这儿吧~

茶是水写的文化,不仅能洗胃,更能洗心。感谢漂亮老板的照片和茶,美吧~

夜晚的凤凰,美丽的同时也更加喧闹。

清晨,伴着和煦的阳光,终于看到宁静的凤凰,再见沱江、再见吊脚楼!

4、贵阳

记得初中地理课本对于贵州的描述是“处于云贵高原,多为丘陵和山地”,一直想象不出丘陵是什么样子。进入贵州后,终于知道了什么是丘陵,什么是喀斯特地貌,什么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真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清晨的贵州别有味道,雾在山间游动,云为墨,山为景,天地变成丹青。

甲秀楼就在贵阳市内的南明河上,取“科甲挺秀”之意,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存的是在清宣统元年重建的,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

在贵州大学中悠闲的骑行,感受文化无界、文化无价。

对贵阳的印象有点复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却伴随着混乱的城市管理。
        贵阳空气清新气候凉爽,被称为夏都,自然景色得天独厚,市区内就有N个面积很大的湿地公园,公园里有山有水有森林,我们在黔灵山公园里转了1个多小时,别说绕公园一圈了,连五分之一都没走完。但整个城市的卫生和规划真得令人惋惜,交通状况可称得上“堵神”,不分时段、不分区域,走到哪里都是堵,出租车很不容易坐,基本全要拼车或者是黑车,市容市貌也让人不禁摇头,可惜了这些山山水水。

当然,贵州也有优点,最让我认同的是,贵州省内的所有景点对14周岁以下的孩子全都免费(不限身高哟~),快,带着孩子们来吧!

5、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景区在离贵阳130公里的安顺,全程高速,如果忽略贵阳进出市时的拥堵路况,还是挺好走的。
        整个黄果树景区有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三个景点,每个景点之间有景区车接送。在暑假高峰期,游客已不能自主选择先去哪个景点,而是由景区根据客流情况直接安排。整个景区规划很成熟,各种标识清晰,就是人太多人太多人太多!

哪哪都是人,驻足欣赏已是奢望。

大瀑布当然是最精华的,这个景点中有一段扶手电梯,只是其中一小段路,并不能从景区入口直达瀑布,坐电梯时路途中的景色也无法看到,路上听到其他导游介绍说单程可以减少40分钟时间,于是,我在某两人的逼迫下选择了往返乘坐,宝宝心里苦啊!坐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很鸡肋,有夸大其词之嫌,建议还是步行,景区内都是栈道很容易走,路程和时间并没有那么长,或者进的时候步行,出的时候根据身体情况选择电梯。

瀑布的壮观让人惊叹的同时也让人词穷,感觉用什么语言都无法描绘,只有身临其境才知别有洞天,我唯一能说的是看完这个,国内其它的瀑布基本不用看了。那就借用老牌驴友徐霞客的描述吧,“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

大瀑布后面真的有一个水帘洞,并非很大的洞穴,只是窄窄的一条石道。看到瀑布后面的人了吗?

陡坡塘瀑布在黄果树瀑布的上游1公里处,虽然气势并不大,但却是整个景区中最宽的瀑布,也是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

天星桥位于黄果树瀑布的下游,是一个由水上石林形成的盆景式公园,也是面积最大的一个景点,走完全程将近3个小时。

每块石头上都刻了日期,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生日。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银练坠潭瀑布是这个景点中的精华,大珠小珠落玉盘。

6、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位于黔南荔波县,和广西接壤,有东、西两个大门,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和住宿地点选择从任一方向进入,不同的线路,观光车的坐法也不一样,到景区后工作人员都会讲清楚。离小七孔3公里左右还有一个大七孔,可根据爱好自行选择。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鸳鸯湖、卧龙潭等,自称风光尤胜九寨沟

小七孔古桥,从东门进入后第一个景点,景区之名也由此桥而得,桥的北边是贵州,过了桥就是广西,古时候就是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

水不大,却容的下天空和高山。

卧龙潭,照片拍出来比现场好看,或许是汛期的原因,水质不清澈。

68级跌水瀑布,如果沿栈道走,应该能看到完整的68级。

拉雅瀑布,整个贵州除了山,最多的就是瀑布。

鸳鸯湖,是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水网,属高原喀斯特湖泊。到这里的时候正值当午,热浪滚滚,酷暑难当,仍然阻挡不住我们划船的热情。
        第一次在这么大的湖上,自己用木桨划船,还是有点小忐忑的。

坐在船上,抬头望蓝天白天,低头看水波荡漾,美好真的如此简单。

天蓝的简直不像话!

水上森林,也是很有乐趣的一段景观,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大人小孩都跳入水中穿行,乐此不彼。

游完整个景区,感觉这里还是很有自己特色的,景色也算秀丽,有几个景点游客不仅能看还能参与,乐在其中。但如果硬要扯上九寨沟比一比,我也只能表示呵呵了。

7、长沙

一到长沙,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你动与不动,汗就在那里。

湖南大学就在岳麓山下,由岳麓书院改制而来,历经宋、元、明、清,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有“千年学府”之称。

岳麓书院就在山脚下,一进入书院,青砖石地,粉墙玄瓦,一个个院落排列得安祥雅致。书院所设置的课程是要塑造品行端庄的文化人,通过教学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能够从修身出发,齐家、治国。反观现在,教育已蜕变为仅仅是传递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失落了文化本位。

简朴的庭院,千年的传承。

参观完岳麓书院,沿着山路向上,或许是天太热,大部分游客在到了爱晚亭后就停步不前,不再向上攀登。岳麓山的山脉属南岳衡山,海拔300米,拾阶而上,不险峻也不陡峭,但在这种闷热的低气压下,走了一半路程已是浑身湿透,真的没有上到山顶的决心、欲望和体力,感觉身体被掏空!!
        也曾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遍长安花;也曾9小时徒步泰山无障碍,这么快就老了吗?(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这闷热的天气翻了无数个白眼!)人老心不能老!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想做什么事就尽早去实现,等老的时候可以回忆,不会遗憾。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橘子洲原本也是5A景区,我们去的时候免门票,正在疑惑怎么还有不收费的景区,两天后看到新闻,5A已被摘牌。说实话,这个地方如果是5A,真得拉低了所有5A景区的水平。
        这是一个在湘江中心的公园,四周环水,种植了很多植物,还能远远地望到岳麓山,很适合悠闲散步。从入口走到尽头的伟人像再返回,不到6公里,对于本宫这样每天都快走5公里的运动达人,这都不是事儿!奈何面对两个硬是要装作老幼群体的人,我除了光明正大的口头嫌弃一下,只能跟着他们一起乘坐往返观光车,唉,到每个城市徒步的愿望,此刻破灭。

望着宽阔的江面,任何烦恼都在悠悠长河中变得渺小而不值一提。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夜晚的长沙没那么闷热,也更加热闹,各种美味,简直停不下来。

离开长沙前专门绕道湖南广电,以满足小朋友的爱好。门口正在施工,远远的瞧一眼吧。

最后以一张美食结束此次行程,具体地点就不写了,每个地方都有推荐的榜单,有的名副其实,有的名不副实,传闻不可全信。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30 12:25

引用 joyleong 发表于 2016-09-30 12:25:09 的回复:

回复joyleong:😄

2016-09-30 12:5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03 16:01

引用 河格 发表于 2016-10-03 16:01:47 的回复:

回复河格:现在去是好季节,不热!😀

2016-10-03 18:26

同样的路线,就写不出这么好的帖子

2017-05-22 11:00

引用 离地千米 发表于 2017-05-22 11:00: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