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一扇中立之门——记在瑞士的8天时光

2016-09-28 20:27 5079/57
  • 出发时间/2015-09-03
  • 人均费用/20000RMB

201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70周年纪念,全国大赦,从天而降3天假期。心血来潮,大师兄和二师弟开始了一段中立国之旅。8天中,瑞士以其时而婀娜时而壮阔,时而静谧时而磅礴的千万种姿态撞击着心灵最深处。极致的文明,极致的清透,极致的壮美,极致的幽静,极致的极致。很庆幸带上了婚纱西装,在一处处仙境里留下了回忆。

另外,关于本篇游记,请允我稍作解释:
1. 如诸位所见,本次西行是在2015年9月3日-9月12日。没错!2015年!!懒到我们这种程度也是难得!!
2. 如上一条所说,师兄弟二人异常懒惰,没有人能挑起独自完成游记的大梁,互相推诿之后,决定共同拼凑。所以,行文中人称会出现奇怪的地方,比如,大师兄就会在他来写游记的时候做出诋毁二师弟的这种不良行径——想必诸位也猜到,现在在说话的人就是可爱无疆的二师弟了~

Chapter 1- 先睹为快

在最透彻的空气下,才能看清楚马特洪峰的壮美。

施皮茨,赏画人与画中人,不过隔了一段下山的路。

卢塞恩湖畔,时间的脚步可以放慢。

雨中的劳特布伦嫩,调皮的像个孩子。

因特拉肯的湖水,一半是镜子,另一半是蓝宝石。

门立兴的缆车,载人穿梭于悠悠白云与皑皑雪山之间。

西庸城堡,眺望法兰西

日内瓦湖边,我们深深爱上了沃韦。

格林德瓦尔德,雪山之下,田野之上。

少女峰,这个美女有点冷。

瑞士,驱散喧闹,留下安静。

二师弟和大师兄也来凑热闹了。

Chapter 2- 行程汇总

9月3日:凌晨乘阿提哈德航空自首都机场出发,经阿布扎比转机至日内瓦,抵达时间为当地时间9月3日14:30。而后,火车至沃韦(Vevey),游日内瓦湖后,留宿在湖边的旅馆。
【对瑞士的喜爱正源自于这一天日内瓦湖和沃韦小镇带来的震撼,即便游遍瑞士其它美景,我们最心心念念的也还是这里】

9月4日:在沃韦的日内瓦湖边流连许久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乘201公交车前往附近蒙特勒(Montreux),游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之后北上,乘金色山口Classic列车(Goldenpass Classic)至被称为“童话小镇”的施皮茨(Spiez),游览过后,继续北上至少女峰山脚下的文根(Wengen)留宿。

9月5日:下雨天,放弃攀登少女峰,改游周边仙境般的小镇——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米伦(Murren)、文根、格林德瓦尔德(Grindelwald)、因特拉肯(Interlaken),返回文根宾馆住宿。
【Tip:i)天气原因,一定在少女峰留出2-3天时间,以防遇到阴雨天;ii)如遇雨天,可游周边小镇,风景如诗如画且不尽相同;iii)小镇一定要转,但如果时间紧,暴走一天也是足够的】

9月6日:艳阳天,登山火车至少女峰(Jungfrau),亲临The top of Europe,下山时火车至小沙(Kleine Scheidegg),再徒步至门利兴(Mannlichen),乘缆车返回文根。Check out后,火车前往采尔马特(Zermatt),夜宿马特洪峰(Matterhorn)脚下的公寓。
【Tip:小沙与门利兴之间的徒步路线被封为经典徒步路线,沿途是震撼的雪山景致,时长不到1.5小时】

9月7日:清晨采尔马特小镇小转(偶遇肖恩们~),点左右乘小火车(Matterhorn Express)登山,在马特洪峰前一站罗敦博顿(Rotenboten)下车,去仰望高山湖(Riffelsee)倒映下的马特洪峰,而后再继续乘车一站,至马特洪峰观景台。晚上,回到采尔马特的公寓。
【Tip: i)一定要在高山湖的那一站下车,湖边看这座宏伟的三角山才最美,阴阳相融,山水相映;ii)Rotenboten站徒步至高山湖Riffelsee处只需分钟;iii)高山湖至观景台也需回到Rotenboten,继续前行,路段不重复的话不会重复收费,很人性化。当然相信自己的话,也可以选择由此徒步,难度系数有待于勇士们探索发现。】

9月8日:为了体验赫赫有名的冰川线列车(Glacier Express),特意迎合冰川线的时间,在清早乘第一班出发,于下午到达国人罕至的库尔(Chur)。在小城的中心地区散步2小时后,乘车至卢塞恩(Luzern),夜宿于此。
【Tip:i)冰川线是瑞士著名的经典列车线路之一,关于这些经典列车线的详情,将在“Chapter 3的交通篇”详述;ii)冰川线虽名声在外,但耗时较长,如时间紧迫,大可放弃,并没有很震撼~】

9月9日:清晨坐船游览卢塞恩湖,下午漫步于卢塞恩,走走停停,度过瑞士游中最悠闲的时光。傍晚前往苏黎世(Zurich),夜宿一位热情知性的阿姨家。

9月10日:上午苏黎世霍夫大街,下午火车前往慕尼黑,途径瑞士边陲小镇沙夫豪森(Schaffhausen),依旧是瑞士特有的井然,越逛越觉依依不舍,然而终有一别,我们还是离开瑞士,再度踏上前往德国的列车。夜宿慕尼黑。

9月11日:慕尼黑半日游——安联球场、宝马博物馆。偶遇一年一度慕尼黑(Munchen)购物节,一改平日早早打烊,全慕尼黑人疯了一般high到午夜12点,商场营业时间也是如此,多亏如此,我们才实现了大采购的愿望。

9月12日,上午继续慕尼黑购物,下午阿联酋航空经迪拜返回北京

我们的行动轨迹。

附一张网上找到的比较清晰的瑞士地图,以便了解各个城市的位置。

Chapter 3- 瑞士自由行干货

1. 交通篇
A. Swiss pass
瑞士的交通网甚是强大,几乎可以说乘坐火车可以到达每一个地方,Swiss pass是瑞士火车通票,除了一些特殊路段(私营铁路)不可使用外,大多都是“一票在手,走遍瑞士”模式。Swiss pass包括3天、4天、8天和15天通票(必须连续使用),我们选择了8天通票,充分使用到出境的最后一刻~
当然,瑞士车站没有验票环节,没有帝都式安检,这大大提高了效率。上车后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查验车票。出示SP的同时需要出示护照,以验正身。
本次旅行中,不可使用Swiss pass的路段:
a.少女峰登山火车(文根至少女峰均不可使用SP,但持SP购票可打折)
b.马特洪峰登山火车(采尔马特出发的登山列车均不可使用SP)
另,不需要在网上提前购买,当地任何一个SBB售票咨询处都可以凭护照购票,26周岁以下算是青年,可以便宜一些。建议二等票,便宜且也很舒适。

Swiss pass长这样。

价格详情见下图,比我们去的时候涨了40CHF。

B. 三大全景观光列车
a.金色山口列车:
金色山口列车由西南的蒙特勒直通至东北方向的卢塞恩,途径施皮茨因特拉肯等著名旅游胜地。列车包括经典列车(Goldenpass Classic)和全景观列车(Goldenpass Panoramic)这两种车型,强烈推荐前者,车饰古色古香,穿越欧洲中世纪即视感。这种车型主要运行在从Montreux 到Zweisimmen路段。后者全景列车三面玻璃全封闭,窗户不能打开,窗外景色通透,身临其境。

金色山口列车路线图:

金色山口经典列车(我们下车前回眸时发现了这幅画,时光就像列车,安静的在铁轨上流淌。。。 大爱这张照片,宛如一部经典电影,赞一下大师兄的feel):

b.冰川线
冰川快线被誉为「全球最慢的快车」,全程约八小时,由西向东从采尔马特圣莫里茨(St Moritz),跨越291座桥梁、穿過91条隧道,是瑞士最受欢迎的、最著名的观景火车。
凭万能的Swiss pass就可以乘坐,如逢旅游旺季,需提前预定座位。如果没有预定座位,可能会出现没有空座位的情况,那么就会错过列车。冰川快线每天三班列车,采尔马特出发的时间为7:52、8:52和9:52,因此,如果不巧某一天三班列车全满,而又没有提前预定座位的话,这一天就只能滞留或更改原计划路线了。

列车班次详情请见:

凭惟一一次经验来看,乘坐冰川线的游客没有想象中的多,我们选择最早一班,车厢里有很多空位(但也许和最早的一班列车有关,毕竟外国人比较慵懒)。
如果希望预定座位的话,登陆http://www.glacierexpress.ch/en/Pages/default.aspx,里边Tickets中有reservation的按钮,点击按步骤预定即可。预定费用:夏季33CHF/人,冬季13CHF/人。

c.伯尔尼纳快车Bernina-Express/Heidi Express
线路:覆盖瑞士东南方,库尔圣莫里茨伯尔尼纳关隘Bernina pass—波斯基亚沃Poschiavo—意大利蒂拉诺Tirano.
本次旅行我们没有搭乘此条线路。希望有机会下次尝试。

C. SBB APP
这是一个让我们膜拜得五体投地的APP,秒杀百度地图,在国内因为网络问题不太好用,但在瑞士,出门就靠TA和Google地图。
不管瑞士交通网有多么错综复杂,只要在SBB中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N种方案摆在面前。出发时间、到达时间、转车站台、转车时间是否充裕、列车是否拥挤等等,一览无余。且列车行进过程中也可以锁定自己的位置,所以即便听不懂各个站台的名称,也不会坐过站。
想必这样说,诸位看官还是一头雾水,贴张图来看图说话吧~

上图中,在9:09分查询了Zermatt至Chur的路线,共搜索出4套方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Dep为出发时间、Arr为到站时间、Dur为耗时、Chg为换乘次数、Plat为站台号码、Information则为拥挤程度。
如选择第一种方案,则出现下图具体行程方案:

即,9:37于Zermatt车站3站台上车,:45到达Visp的3站台,利用12分钟的换乘时间由3站台走到5站台,乘坐10:57的火车到达Zurich的9站台。
瑞士交通工具极其准时,  所以大家在换乘的时候大可不必担心车辆晚点。  记得我们出行时,有一次需要在因特拉肯换乘,SBB提示只有3分钟时间。我们从一个站台上下楼梯到达另一个站台,仍是绰绰有余。
此外,简单提及一下值得玩味的拥挤程度information~在卢塞恩,我们有幸赶上了通勤晚高峰,SBB上提示三个红色小人(拥挤预警)。如临大敌登车后,发现还是可以轻松找到座位。再一想我大帝都,感慨万千。
温馨提示:SBB不仅包括图中所示的火车,也包括公交、游轮等交通工具,分别显示为不同的交通符号。

D. 进入西游模式——资本主义列车碎碎念
瑞士的列车一次次震惊我们的眼球,撞击我们纯净而根正苗红的心灵。暂不提其功能,单说在开往卢塞恩的列车的第二层遇到的儿童娱乐区域,孩子们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会儿自导自演年度大戏,一会儿又一个追一个爬上爬下。真真看得二师弟感念世事沧桑、岁月彷徨,几乎有种抱几个带回家的冲动,善哉善哉。

儿童区域在列车的第二层。

E 国际航班选用了阿拉伯的两家的土豪航空,服务到位,吃的也特别好!但是如果价格合适,瑞士航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 住宿篇
瑞士住宿价格不菲,作为两个在瑞士只能吃得起披萨喝得起酸奶的穷游客,为了选择位置方便环境良好又兼具地方特色的旅馆,可谓绞尽脑汁、穷尽各大APP。最终锁定两个宝贝:Airbnb和Booking。
Booking在此不赘述,和其他酒店预订网站相似,但页面清晰易懂,比较国际化,加之多数房间可以免费取消预订,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Airbnb的确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在这个APP上,可以预定民宿和家庭宾馆,即是说可以住进当地人的家中,也可以享用独立的公寓,更可以选择特色的木屋。几家Airbnb的民宿住下来,我们切切实实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也结识了一位亲切知性的Sylvia阿姨。

介绍一下Sylvia阿姨的苏黎世小别墅,非常精致、惬意。

别墅依坡而建,三层结构。第一层是迎宾室。第二层是厨房、餐厅、书房、活动室,同时可以直接到达坡上的小花园。三层是浴室和四间卧室组成。

这个是厨房,右上角的是吸油烟机,瑞士人喜欢把油烟机用砖石之类的材料装饰起来。

这个是三层Sylvia阿姨儿子的卧室。小伙子是个足球运动员,所以不在家里住,我们就暂住于此。

二师弟在羡慕2楼的资本主义别墅花园,正在琢磨能吃什么呢。。。

Sylvia阿姨从事家具设计,精心准备的早餐也带着些许艺术气息。

当天同住的是一对英国情侣,我们围坐餐桌前共进早餐,同时侃大山。

下图为预定酒店的信息,可做参考。行程为计划阶段设计,实则略有偏差。

3 天气篇
瑞士纬度与我国新疆北部和黑龙江省南部相近,9月正逢秋高气爽时,不免更加令人心醉。当然,山区及雨天较冷,需备外套,注意保暖。
推荐Meteo APP,说下雨就下雨,绝对不骗你。
使用这个APP我们清楚的知道目的地的天气,做好心里准备的同时,也祈求上苍的眷顾。

Chapter 4- 本番!我们的瑞士游!

沃韦,日内瓦湖畔的一隅净土

日内瓦洛桑、沃韦均坐落在日内瓦湖畔,属于一个游览区域。斟酌再三,我们选择了沃韦的一家酒店,该酒店距离日内瓦湖不到50米。 飞抵日内瓦后,本想在沃韦的酒店安顿好后就开始囫囵暴走洛桑大教堂、日内瓦著名的喷泉和联合国总部,但当西游二人组来到酒店门前的日内瓦湖时,便决定推翻所有计划,只为醉人的远山、氤氲的湖水,还有那铺满绿茵的湖边小路。
看惯了帝都的行色匆匆,当我等井底之蛙置身这座小城时,心沉淀下来,一切安静得恰到好处。瞬时回归了赤子之心,忘却烟云浮华,眼中所见,心中所想,只有那朦胧的如黛远山,清透静谧的湖水,和似是不忍惊扰这一切的温柔洒下的余晖。天地之间,有如此安然的画作摊开于眼前,我们满怀欣然,大有感念上苍的冲动。
当天鹅带着粼粼的光芒围绕上来时,我们的心早就倚着风帆上下起伏。猛然间一个孩子的笑声把我们惊醒,原来这也是人间。

初登瑞士小火车,迫不及待举起相机记录这座城市的五彩斑斓,第一次领略到资本主义糖衣甜甜的滋味。

安顿好住宿后,大师兄立刻敦促二师弟换上婚纱去拍照,绝不可辜负如此光阴,更不能辜负从东土背来的礼服。

作为半专业摄影爱好者,大师兄孜孜不倦地讲解摆拍教程,二师弟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妆容委实不好当面批评。

蓝色妖姬也是不远万里,跨越亚细亚,来到欧罗巴。算是一个惊喜(含义深刻,你们懂的),二师弟见后是上蹿下跳,险些跌进日内瓦湖里。当然掉进湖里,大师兄必然先救妖姬!

日内瓦湖上空的云彩如泰戈尔笔下层峦的诗行,又如瓦格纳串联起跳动的音符,我们都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所着迷。

看到这对置身于画中的神仙眷侣时,大师兄第一个想法是,差不多就走吧,给我们腾个地方。然而当晚并没有找到机会,想必画中人也沉醉其中了。

妆容不美背影补!

恰逢一对中年夫妇湖边慢跑,见我二人婚纱礼服不亦乐乎,友好地问了句:“Can I help you.”于是,我们终于有了一张合影。

平时都是大师兄为别人拍,一旦自己被拍,也是很紧张啊。
————————华丽丽的分割线————————
点评:大师兄堪比赵括,充分演绎纸上谈兵大法。

平静的湖面,远远的青山,无敌的背景光,二师弟还真借着景色秀了一把。但是最秀色可餐可能是这绝美的景色与安静的时光,就在当下!

一夜好梦后,两人起了大早,只为再度游湖。清晨的沃韦与昨日暮里又不同,从泥土和青草中升腾起清新的味道。
P.S.以下合影均利用三脚架和无线引闪自拍而得,有的模糊,有的尚可。

大师兄深爱此天鹅。
点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我们终于成功占领了觊觎已久的秀恩爱领地,可惜游艇没了,只能换个角度取景了。
眼前就是绝美的日内瓦湖水,此时此景让人陶醉。

蒙特勒,西庸的囚徒

西庸城堡是一座雄伟的中世纪水上城堡,位于沃州蒙特勒附近的Veytaux镇,四周环绕着美丽的日内瓦湖与雄伟的阿尔贝斯山脉,由于它建立在日内瓦湖畔的岩石上,远观给人以漂浮在水面的奇异感觉,故被称之为建筑史上一颗奇异的珍珠,也是瑞士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在民间素有“欧洲大古堡”之称。

我们起身从沃韦出发,乘坐201路公交车前往蒙特勒,去推开西庸的那扇门。

西庸古堡就在眼前了。

西庸古堡扼守着阿尔卑斯山的咽喉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占据了西庸古堡就相当于控制了整个地区。古堡修建在岩石之上,作为军事用途,以坚固著称。可以理解成伯恩人的据点。

古堡自带起居室、会议室、武器仓库、粮仓、厨房、瞭望塔、地牢等设施,俨然一个小王国。印象最深的当然是身处地牢,面对着莱芒湖蔚蓝的湖水时。波涛卷走了一寸寸光阴,是谁记下了“1901”,是游人还是西庸囚徒呢?拜伦也被囚禁于此?

囚徒欲冲破牢笼,想必也是为了这一束正好的阳光。给人以希望,囚人以自由,心灵创伤指数飙升,堡主你赢了!

佯作深邃的古堡少女

古堡魅影

据说从塔楼上可以望到法国的边境,但不知道具体方向。

如此方为自由,然仅一墙之隔。

施皮茨,童话不是骗人的。

对于这个帆船童话小镇,并不想形容她有多美,美说多了也乏。只是这里让人想到一个深刻的主题:什么是生活?人生一次,怎样过才好?
小镇很小,从头漫步到尾也用不了半小时。一路走过,先是看到露天趴,音乐和运动俱是向上而健康,再走过,慵懒品味着下午茶放空着的一群食客,笑容悠然自得。湖水静静的,野鸭游于湖上,帆船停靠。风吹过,湖泛涟漪,风帆鼓起。
骤然明白童话小镇的来由,说的是一种生活样态,起码于我来说是这样。童话乃童话,求之不得,而童话亦乃真实,并非虚幻,其中差别仅在于主人公自己了。

瑞士就是这样,随意抓拍窗外景色都是满眼的生机。PS:草坪修理的如此平整,叹为观止。

一张图描绘金色山口全景列车,很全非常全。一张图描绘理想中的生活,很全特别全。

我们出了车站,就沿着对面的下铺路口径直出发,顺坡直下。
俯瞰施皮茨

帆船静静停泊在小镇中,远处,帆船主人们在随着音乐开露天party,主人家的孩子们奔跑在足球场地。小镇就是这样,喧闹而安静。
看到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孩子,扬帆起航在施皮茨湖边。对这次游玩,孩子们很兴奋,我在一旁也很是羡慕。这大概就是真实的瑞士生活吧,孩子们在欢乐中成长。不用担心食品问题,不被社会的浮夸所拖累。

路标清晰的写明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时间。

二师弟也梦想着生活在这样一片土地,有山有水有自由,不多不少,足以。

谢谢三脚架先生帮忙,虽然对焦不准。

我们望着这位老人许久,不知她在想什么?二师弟眼里看到的是历经大半生后的安详。

PS:我们是在施皮茨车站寄存的行李,这样可以轻装上阵的玩爽了。每一个车站都可以找到自动或者人工寄存行李的地方。

环少女峰,白雪公主与小矮人

从施皮茨沿湖而行,紧赶慢赶来到因特拉肯,我们没有做一刻停留就搭上了去文根的小火车。到达文根已是深夜。我们一头扎进了提前在Airbnb预订的房间里。房间不算大,但是干净温馨,提供暖气来抵抗窗外寒意十足的初秋。

清晨推开文根小屋的门,被眼前景色不小地惊了一下:远山白雪皑皑,近处炊烟袅袅。可惜没有中灰渐变滤镜,浪费了这大好河山。

下图是第二天的文根清早,大师兄把二师弟请出来,开启婚纱照自娱自乐模式。清晨室外的温度对二师弟的耐寒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了拍几张,也是拼了。

楼上,同样是旅行的夫妇看到我们后,送上了惊叹与祝福,在征得我们同意后,居然拿起了相机(ipad)开始咔擦我们了。在沃韦、施皮茨、文根,看到我们在拍婚纱照,当地人都送来了祝福的目光与诚挚的问候 ,这大概就是欧洲人对美好爱情的崇高信仰与向往吧。

第一天由于下雨,师兄弟二人决定先游小镇。
少女峰终年白雪覆盖,犹如圣洁的公主伫立于欧洲之巅。而其周边零星散落着文根、格林德瓦尔德、劳特布伦嫩、米伦因特拉肯等小镇,他们如同小矮人一般,各具特色,忠诚的守护着白雪公主。

因为少女峰周边大多是私人铁路,因此SP已然无法免费通关。所以设计一条既能逛全小镇又能省钱(尽量不走回头路)的方式在各大游记中说的很清楚,在此就不赘述了。找来了一张之前网友提供的图片,大家可根据天气及此图调整自己的行程。PS:盗图了哈。

在去劳特布伦嫩的路上偶遇了圣伯纳犬。这狗狗据说性格特别温和,可惜二师弟虽有天生神力,但是遇狗就怂。

瑞士的象征符号很有特色,比如熊、山羊等动物。大概因为穿行在层层山峦中,火车上采用了山羊作为符号。

相对于文根的半山腰位置,劳特布伦嫩则在西面的山谷之中。该镇瀑布众多,加上微微细雨,空气格外湿润。
大师兄拍了好多张瀑布照片,无论长短快门,都不满意。没想到二师弟小手机一抓,反倒是别有一番意境。

出门在外,合拍不易,且拍且珍惜。遇到了陪父亲过生日出游的瑞士朋友,打招呼后知道他去过我大帝都,最重要的是帮我们拍了张合影。

名声在外的小瀑布。

鲜花堆满了房子。

看来之前遇到的瀑布算是小镇的名角了,已然入画。

如果说澳大利亚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交通工具是羊。。。),那么瑞士则是自行车的国度。公交车上有专门托运自行车的位置、道路有提示是否适合骑行与骑行需要时间等等。

大家都说米伦是鲜花小镇,果不其然。

小镇每家都实现了门前三包政策。尽所能打扮自己的门前景致,精致而用心。从这个小小花盆中,就能看到瑞士人的生活态度,甚至是经济实力。

每间房子的主人都精心的打扮自家门面,让花朵与绿色点缀自己的生活。

随后,我们转战格林德瓦尔德,刚一出站,便遇到了用卡车拉新娘的青年。Erika&Peter,恭喜恭喜!

格林德瓦尔德也是一座青山环绕的小城,阴雨天看不见雪山景致,但见氤氲朦胧处的远山。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大抵就是如此。

大家一定要带上滤镜去旅行啊!

位于两湖交接的因特拉肯,是人们攀登少女峰的大本营,大家都在这里安顿与转车,而我们来时是匆忙路过,现在有时间好好逛逛啦。
懒惰的瑞士人民下午5点便匆匆关了超市的门,路上也罕见行人,我们徘徊在东站外,不知该去哪里大饱眼福,只能沿湖散步,随性走着。
从来没想到会走到这里,我们居然沿着小路来到了布里恩茨湖边。湖水犹如蓝宝石般美丽!上帝将自己镶着宝石的戒子带在了公主的指尖上。

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有“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果然误入歧途之后会发现更加美不胜收之处。
没有游客,少有行人,就我们两个,扶着这蓝宝石前行。

本有游船可以乘坐游湖,但是我们去的时间稍晚,游船也停运了。

窄窄的小路尽头,是一幅静谧的山水画。画中,孤树下泊着客船,再抬眼是望不到边的青色湖水。我们不约而同地沉默着,不忍心扰了这片宁静,静静赏画。

瑞士的旅游之发达,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可谓登峰造极。单从硬件上来讲,就有登山小火车,通过齿轮咬合方式,将你稳稳送上3000m以上的山顶。
我们乘坐小火车来到了欧洲的脊梁,少女峰之上。
华山而识险峻,登泰山而晓天下。但是当舒舒服服的坐着登山火车驾临少女峰时,便会由衷感叹于科技的发达,深深体会到少女峰独有的圣洁与雄伟,会醉心于现代文明与自然景色完美的融合。
登山火车上的验票老人会免费为游客提供三角巧克力作为留念。

观景台上望向皑皑白雪,纯净得几乎刺眼的雪光直入眼球。此时,我们站在云朵之上。只能望到连接天际的连绵雪山了。

眼前这无止无尽的广袤大地就是欧洲最大的阿莱奇冰川了。而且居然有一对人马(照片中几个小黑点)在进行他们的征途!我们顿时对这些探险家肃然起敬。我们是在为生存而过活,人家在为乐趣、在为解答疑问、还原梦想而生活。这就是差距!

由观光通道来到观景台,我们虽早有准备,厚衣裹身,但仍觉冷风刺骨。笑容在按动快门前已经冻僵了。PS:二师弟,这么冷还不忘抢镜头啊!

凌驾白云之上,在红白配色的国旗下,与这个冰雪世界合影,甚是畅快!连最俗气的pose都显出分霸气。

心机的大师兄居然踮起了脚尖。。。

有木有冰与火之歌中乌鸦的赶脚。寒冬将至,从长城以北带回了消息。。。

一对年轻couple各举一杯香槟合影,两人身着滑雪服,戴着针织帽子,颇有种旅游宣传片的感觉。心下大动,厚着脸皮去借了香槟,摆出同样的姿势。然而当香槟的主人变成裹着冲锋衣的我二人时,打开方式就走了形,画风大变,low了起来。T^T

拔开少女峰厚厚的云层,我们居然看到了山谷下的小镇,那是劳特布伦嫩吗?

少女峰下来,我们在小沙下车,开始了徒步之旅。我们谷歌了下从小沙到门利兴的徒步路线,耗时需要大约1小时20分钟,而距离门利兴最后一班下山的缆车还有1小时30分钟,于是急吼吼地上路了。

当看到路边的巍峨雪山、平静的小湖、叫不出名字的野草野花,头顶着广阔的天空,迎面偶尔会走来热情打招呼的驴友时,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这种初级徒步的乐趣。虽然时间紧迫,但还是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

小火车穿梭于巍峨山间,配上白云袅袅。这张照片我很满意!主要在意境!

水至尽头为沧海, 路到远方是故乡。

欧洲的老年人在结伴徒步,他们用脚丈量着生活的星球,而我们老的时候呢?咳咳,目测还在加班,毕竟延迟退休了。。

二师弟在呼唤远方,用力呼吸过猛,几近醉氧。

后半程我们还是比较担心,怕错过最后一班缆车下山,看到了来自门利兴的缆车和指示标时,终于松了口气。

本次出游最后悔事之一:脖子上一直挂着傻傻的紫兔子壳,败笔中的败笔啊,毁了多少张照片了!
点评:大师兄则认为此乃照片中的小乐趣。

大师兄居然捎了块小石子,作为归国后此地的留念。

因为我们之前没有计划好,多买了从小沙到文根的火车票,在门利兴与卖票大叔解释了一番后,居然只补交了差价就上了缆车,瑞士大叔太有爱啦。

门利兴缆车直接下山俯视图。这是要直接跳下去的节奏啊,但缆车很稳,很稳!

马特洪峰,阿尔卑斯山的宙斯

挥别少女峰的云彩,一路南下,3小时车程后,我们将到采尔马特朝拜阿尔卑斯的国王,马特洪峰!

入夜,我们入住了采尔马特预定的公寓。客厅、餐厅、厨房、卧室一应俱全。在那里我们见识了瑞士的厨房设计,算是为后来家中厨房装修打下基础,这都是后话啦。

电视里实时播放着山顶的状态,我们错误的认为山上天气不甚理想,于是决定先逛逛采尔马特这个小镇。为了拥有最纯净的空气,采尔马特是不允许汽油或柴油私家车随便行驶的。外地自驾车也只能停在规定地区,游客转而步行活动。

交通指示牌上展示了采尔马特小镇的全貌。

大师兄和二师弟晃悠着来到了一个登山入口,我们也好奇的上去凑热闹。结果发现人家带着登山绳索。面对登山专业大咖,便打算偷偷溜过,只留下了这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登山者好奇的看着我俩,心想:莫非这厮不用绳索也可平步青云?

瑞士肖恩看到我们走近时,把不屑的眼光全部投向我们。
PS:你们能不能去洗洗脸!太黑了!!眼睛都看不见啦!!!

小镇是狭长状的。

在一个转弯处,我们听到孩子们嬉闹声,果不其然,我们居然来到了“采尔马特附小”。男孩们在踢球奔跑,而女孩们则随意打闹。哪有什么国内的高墙围栏,更没有人贩子的虎视眈眈,只剩下在这纯净的空气中,孩子们的欢笑。

日本人热衷于到访采尔马特,当地的小帅哥们看到我们后用日语和我们打招呼,二师弟坦然用日语接招。几招过后小帅哥们败下阵来,改说英语,欣然和我们聊起了Panda,不一会孩子们就围拢过来。和帅哥合影本就是二师弟的癖好,于是有了这个可爱的合影,更出现了偷影的小男孩!
相比生活与学习环境,国内的孩子真的太辛苦了。。。。。

终于来到了上山的火车站入口,欢迎我们的就是本地的小肖恩。

大师兄就业于铁路行业,对这种可以翻山越岭的轨道接口方式赞不绝口。这种铁轨接口大概是继承了瑞士钟表精细的齿轮传动的传统吧。

为了那一捧湖水的美丽,我们在罗敦博顿站提前下车。

这里本是荒无人烟的山区,当冒险家们发现了他的美后,追求者们就纷至沓来了。

他是一个来自英国的画家,旅居瑞士多年,酷爱用画笔描述马特洪峰的喜怒哀乐,当然也是自己的酸甜苦辣。内心忍不住胡诌,“你坐在山边画风景,拍风景人在旁边拍你~其实自己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即便之前看过马特洪峰的很多照片,纵然从派拉蒙的LOGO中体会了他的神,从三角巧克力的产品中了解他的味道。但是当第一次亲临采尔马特,来到阿尔卑斯的宙斯脚下时,我们完全被惊艳到了!壁立千仞,巍峨耸天,但是最不一样的就是他的外形,他是最特殊的一个,像是上帝之手切割的皇冠。

马特洪峰北坡下埋葬着很多人类征服高山的梦想。当初征服马特洪峰的壮士中,由于登山绳索折断,几人未归。这捆绳索永久的被保存在镇上的博物馆。

旅途中,偶遇日本友人,二师弟作为猪头翻译官立刻请对方帮我们拍照。由图可见,大师兄的弹跳力胜过二师弟太多。

自诩为半专业摄影师的大师兄,即便到了国外,也不会拒绝帮助别人实现拥有一张美丽照片的梦想。就这姿势,啧啧,我给及格!

当一颗流(fei)星(ji)划过天际时,我对诸峰许下愿望,希望还能回来看看大家。

这里完全有别之前旅行的地貌颜色。其他地区地表被绿色所覆盖,而且草坪称得上精耕细作!而这里,完全是粗犷的荒野与起伏的山峦。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

大师兄也来个POSE。

二师弟,假装小可爱。。。

两位白发老者相伴而行。健康是一辈子的资本!当我们老时,是否有机会,到此流连。

旅途中,三脚架是你最好的伙伴,是最好的跟拍。

越过高山大川,遇过人山人海。旅途就在脚下。

行走在雪山的边缘。

背包客确实有一种魔力,如磁石般吸引人们去探索未知世界。

告别高山湖后,我们继续乘坐小火车来到了马特洪峰观景台。午饭开始啦,补充食物,补充体力。
马特洪峰的云很有特点,一到下午,由于暖湿气流提升后温度变低,在马特洪峰的南坡形成了如此飘逸的秀发。
当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没有拍到星轨,算是大的遗憾。没有遗憾就没有下一次归来的动力了,希望再见。

我们边等待着下山火车,边百无聊赖地研究起拍照来。二师弟历经千百次打击后,终于用下边的照片交了差。

因为被天气直播误导,误了上山时辰而没有捕捉到日照洪峰的壮美,那么就让我抓住日落西山时的瑰丽吧。

夜晚的采尔马特小镇上仍然可以看到马特洪峰如宙斯般的神圣、威严。

库尔,从开始到现在的串联

赶上了最早一班的冰川快车,告别了采尔马特,我们一路向东。
还是没睡醒的感觉。就为了感受乘坐冰川快车的乐趣吧。

这就是冰川线的观光列车,最大限度的让旅客感受沿途的美景。车上提供中文、英语、德语、日语等多国语言免费讲解,在每个讲解景点都会提示旅客带上耳机,选对相应频道后,你就可以倾听详细的讲解啦。

列车外的小镇,就如布上棋盘的棋子。

高颜值瑞士小火车,红彤彤煞是可爱。

库尔站到了,二师弟你别睡了,好吗?!

大叔推着羊头小货车来推销产品。挂羊头卖狗肉?!此处任凭我们天马行空脑洞大开,也无法揣测到瑞士人民造出此神物的灵感。。PS:羊头手感不错。

国人罕至的库尔小镇,也很安静。据说欧洲每个小镇都有教堂,而且每个小镇的最高建筑就是这个教堂。教堂是崇高、神圣的!

瑞士旅行,可以不需要买水,因为每一处喷泉,如果没有写明禁止饮用的话,都是可以直饮的。二师弟就不知道接了多少瓶!瑞士南部就是法国依云大名鼎鼎的依云矿泉水就产自那里,所以在瑞士喝依云矿泉水方便且不贵。

库尔小镇的沙盘,甚是精美,且雕刻了城市中的各个角落!

相视一笑,泯恩仇。也许由于库尔甚少过往华人,小女孩对二师弟特别好奇,从远处一直走到她身边,“咦?为横么你长得和我不一样?”

我还是个宝宝。

卢塞恩,一个移民者叫歌德

卢塞恩原来是瑞士的首都,自然人才汇聚、交通发达,也是国内旅行团到达瑞士的必游之地。对于沃韦的小家碧玉,她可以称得上大家闺秀,婀娜多姿,让人难以忘怀。大诗人歌德就移居于此,寄情山水于其中了。
在其他城镇难得的见到红绿灯,而到了卢塞恩,立刻呈现了一片繁荣似锦的景象。私家车的档次也提升了不少。

因为是瑞士的大型城市,房价自然不便宜,考虑性价比,我们选择住在离卢塞恩中心5站地的一个沿湖旅馆,一打听才知道,旅馆也有几百年历史了。

虽然住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但是门前的那片湖仍然叫卢塞恩湖,我们坐车沿着湖就来到了卢塞恩的市中心。

卢塞恩湖上的天鹅,高挺着脖颈,穿梭于历史之中,身后留下一长串的时光。

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湖边明显就热闹起来了。因为这是中国旅游团欧洲N国游的必经之地。还遇到中国老乡用欧元和我们换瑞士法郎。

这算是船库了吧。在我大帝都,车位都及其抢手。看看人家船都有自己的安乐窝。

就这样发呆,就很好。

SP乘船沿湖转一圈,有几个停靠点。周边还有铁力士山、皮拉图斯山可以游玩,由于时间不多,我们就都舍弃了。看到一群瑞士小屁孩秋游铁力士山,好吧,说实话,我满心的羡慕啊!
因为我们购买的SP是二等票,而船的二等座在一层,为了拍出稍有效果的照片,我们还临时上楼蹭一等座一照。PS:屌丝之心,人见人爱!

到处都是浪漫,都是白头偕老。

这里的浪漫似乎都加了层蜜,摇身变成画中人。

用一世的财富换得一生的守候。就这么坐坐,挺好!

大师兄励志成为一个背影杀手。

此时正值午休时分,大家围坐湖边,要么漫声漫语聊天,要么静静看书,似乎对周边的一切都浑然不觉。二师弟端详了看着资料的金发美女好久,想到了天朝小白领的日常,唏嘘不已。
仔细看来,照片中所有人都进行着“原始”的活动,哪里有我天朝上邦的子民懂生活,可以玩手机、刷朋友圈,满满的科技感~
PS内心在咆哮:你们午休到底多久!!!

下面隆重介绍下这只特立独行的天鹅。这位爷擅长水上倒立,而且反复不停不亦乐乎,我们沿湖散步,遇到他几次,不是在倒立状态就是在倒立运动的途中,中间也得缓口气。如果诸位看官某一天在卢塞恩湖边看到倒立天鹅,一定就是他了。

只在画册上看到过这样的鸟,没想到真的可以一见!骑到龙头上撒欢,你是不是想吸引大家的注意!OK,你成功了!

以卡佩尔廊桥为视觉点,近处是卢塞恩湖水,远处是笔直的跨湖大桥,再远处则是霍夫教堂了。星星点点的天鹅布点缀了画面,美不胜收。

中古世纪的霍夫教堂

教堂里面有祈祷的群众,我们不便多拍照片,简单参观后就撤退了。

卢塞恩确实可以遇到很多同胞,这不,在大师兄和二师弟商量晚上要吃多少罐酸奶的时候,有位友人帮忙定格了这一刻。

苏黎世,遍地是黄金

卢塞恩前往我们在苏黎世的住处。

师兄弟终于进城了,终于在精致的瑞士看到了大都市,这座欧洲最富有的城市。在其他城市或者小镇换乘时,换乘站台大概只有4个。但是这座金融中心,换乘站台多达20余个。

苏黎世火车站几乎和国内规模接轨了。

火车站外景。

从火车站出来需要搭乘轻轨,再换乘公交来去Sylvia阿姨市中心的小别墅。我们的轻轨稍微晚了一丢丢,当我们着急赶着搭乘公交时,却发现公交没有出发,在等着我们呢。可能苏黎世交通系统是互动的,因为是晚班车,当公交司机发现轻轨晚点时,主动的等待,车上群众没有一句怨言。这就是素质!晚高峰下班时分,第一次看到瑞士人在公共交通上站着。。。下车后,我们还是一脸迷茫面对天色已晚的陌生道路,不知道是哪撞房子。此时,一位大叔看到我们在找路,于是乎主动走上前,为我们带路,一直等到阿姨开门才离开。我们受宠若惊,难道唯有国人待我们糙吗!

阿姨迎我们进门,然后就为我俩坐起了水果拼盘,最后用现挤的柠檬汁点缀在水果之上,幸福感满满!

早晨起来Sylvia阿姨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点。同桌的还有一对英国过来的情侣,我们五人共进早餐。虽然Sylvia阿姨从事艺术行业,但是通过各个新闻报道对中国也算了解。从美国霸权到中国神秘,从自动化行业到中国艺术家,我们用蹩脚的英文胡诌着,也不知这英语他们能理解多少。。。尽管如此,仍旧相谈甚欢,足见手舞足蹈说外语的重要性,要不是我们还要游玩苏黎世,估计可以和她聊一整天。。。最后Sylvia阿姨告诉我们苏黎世要怎么玩。苏黎世被利马特河分为两个区,只要玩左岸的区域就可以。剩下的一个区域是工业区,据说没什么意思。PS:据说Sylvia阿姨如果闲下来,甚至可以请假开着小车带着她的客人逛城区,可惜我们没赶上。

这就是Sylvia阿姨家旁边的公交车站。二师弟,还记得来时的路吗?

我们搭乘公交返回苏黎世市中心。

开始逛班霍夫大街了。
霍夫大街号称“瑞士的华尔街”,世界最大的“金市”就在这里。奢饰品琳琅满足,纸醉金迷之地。

德语区的瑞士人也许受到了德国的影响,严谨与勤奋。而法语区(日内瓦)的感觉则是渗透了法式的浪漫与高贵了。这座城市似乎比南部的城市多了些棱角。
然而,当大师兄的“慧眼”扫到了下边的一幕时,忍不住奸笑了一嗓子。看来如上推测并不适用,德语区的群众骨子里也是恶搞的,是刻板中的小浪漫。

为确保空气质量,汽车不能驶入车站大街,只有电车可行走。

二师弟身后的就是圣母大教堂了。

利马特河(Limmat)左岸为老城区,值得逛一逛。

偶遇街头采访,不知道西服加身者是何方人物,要不是他站得离栏杆太近,好想冲过去做背景墙,顺便恶搞一下。

沙夫豪森,刚来到却要离开

当人们来到沙夫豪森时,要么从德国入境,准备探寻瑞士,无比的兴奋;要么即将东行,远离瑞士,又恋恋不舍——我们属于后者。沙夫豪森北临德国,算是瑞士最北的城市了,成了到来与离开的中转。

苏黎世就计划好了路线,从苏黎世到沙夫豪森靠SP摆平,再往东的德国境内路线我们就得乖乖交上保护费,请求DB(德铁)把我们捎过去。

因为只是中转,我们仅有2小时出站转转。错过了莱茵瀑布的壮美,却也体会到了这边陲之地的安静。
莱茵河的河水默默的滋润着这片“以船为家”的土地。
讲真,平生第一次见到这种蓝宝石一样颜色(无PS)的河水,她在车窗外一闪而过,却是惊鸿惊鸿惊鸿!大师兄眼疾手快记录下来,也算可以聊以回味。

这大概就是沙夫豪森的商业中心了。和国内县城的差不多,但是整齐干净。

二师弟特别钟意这些小羊。

艺术感爆棚的房子。每个区域都有着各自的故事。

大概这个时间正值秋游,我们又遇到了一批小鲜肉。快到二师弟的身边来。

沙夫豪森再次上车,途径一个中转站叫Ulm Hbf, 这是瑞士境内的最后一个小站了。See you again Switzerland!
PS:如图所见,瑞士好多火车都是双层的。别急,我大中国马上推出双层动车组了,小瑞士你等着吧。

慕尼黑,德意志巨人

其实分配给德国的时间也就一天半,我们起初想去领略国王湖上的秋波,去看看气派的新天鹅堡,或者干脆跑到萨尔茨堡,去感受下奥地利的别样景致。但是经过师兄弟协商,发现时间太紧张,而且我们还要买买买。于是决定就在慕尼黑里面逛逛。以后再来德国认真地玩!

从火车下来,我们就看到了国内高铁的原型车---德国ICE高铁。大师兄飞奔过去,给这位祖师爷来张美照。

抵达慕尼黑后,二师弟的留学德国的小朋友来接站,那场面还有种胜利会师的错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很是亲切。当然我们也遇到了大批的难民与德国帅气警察。这下二师弟又走不动道了。。。

各位大侠在研究第二天去安联球场的地铁票。当然在德国地铁也没有安检,理论上可以逃票,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公民,岂能做逃票的打算。
郑重声明,我们买票了!

没找到慕尼黑火车站的标志,那就干脆来一张吧。因为慕尼黑难民太多,为了安全起见,尽早回家吧。当然我们也有混入难民的冲动!

如果你也是乘坐地铁前往安联球场,那么看到这个标志表示你的方向是正确的。

说起德国足球,就影响力来说,第一个会想到德甲巨无霸---拜仁慕尼黑了。二师弟是个铁杆德国伪球迷,十年前就心心念念克洛泽等一众帅哥,此刻看到安联,头也不回的飞奔而去。

安联球场是每一个客队的噩梦,也是每一个主场球迷的幸福地。

安联球场坐落在慕尼黑的郊区,当然乘坐四通八达的德国地铁,很方便就能够抵达。我们买了通关门票后就被领着参观了球队更衣室、健身房、荣誉室等内部房间。

罗本与里贝里挨着,里贝里左边则是阿隆索的衣柜。这个时期还是瓜迪奥拉在执教这支队伍。

浴室。

小餐厅

最后一站则是球场了。球场可以用壮阔、专业来形容!当解说员唾沫横飞时,真是切身感受到德国人对这个球队的热爱了!
由于最近的德甲比赛要在我们登机离开时上演,于是乎我们只能错过了。即便不错过,德甲巨头的比赛也得找德国黄牛帮忙。

要不是二师弟拦着,大师兄早就跨过围栏,在安联球场的草坪上奔跑一下了。草坪甩开国内球场几条街。不会发生因为草坪问题,英超球队放弃在中国踢友谊赛的情况。

其实走过球员通道时,听着入场音乐,还真有点热血澎湃的感觉。

除了足球,德意志人民留给我天朝上国的印象就是严(木)谨(讷)了。而这份感觉在NB的德国工业体现的淋漓尽致。于是乎,我们访问了德国工业的代表人物---宝马。宝马公司我们是进不去了,没关系,我大中华有的是银元,我们挥舞着钞票,“买通了”宝马博物馆的门卫,去一探这百年工业的传奇。

在当地算是气派的宝马大楼

宝马博物馆

博物馆中陈列了大量的各个年代的摩托车、汽车、发动机。这里是汽车、摩托车爱好者的天堂啊!

用宝马车玩叠罗汉。

博物馆呈螺旋阶梯状排序,指引游人步入宝马进化史的世界,去领略工业设计与科技的魅力。

在宝马博物馆里,大师兄与二师弟留下了倩影。

去过瑞士,再来品尝德国美食会发现,德国美味实在是良心价格。于是乎我们就踏踏实实地大快朵颐了一次。

为了方便购物,即便东西太多一次拿不回去,还能折返商场拿第二次,我们选择住在玛利亚广场附近。恰巧地标市政厅也在此,于是早早起床直奔去拍婚纱照。

在拍摄市政厅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位大叔。在看到我们折腾三脚架自拍,这位摄影爱好者主动示意帮助我们拍照,于是乎有了这张照片。拍摄完毕后,大叔仍然要求用自己的相机给我们拍几张,原因是要给在家老婆看看。欧洲人崇尚婚姻的态度让我们肃然起敬!难道他眼里也是几十年前的自己?!

慕尼黑市政厅真的挺适合拍婚纱的,厚重的历史感与浪漫的婚纱结合所展现出来独特的味道,可惜水平有限,不能完全展现。

二师弟拍的这张还可以,毕竟算摄影小白,点个赞。

Chapter 5 - 尾声

欧洲的这些天,我们面对最多的是灿烂的笑容与热忱的帮助。我们打开了一个秩序井然世界的盖子,发现了一个个绝美的风景。相比之下,我们终日忙忙碌碌,常常面对一张张压抑甚至是愤怒的面容,恨不得一言不合就恶语相向。难道只是发达国家才拥有笑容可掬的状态吗?我原以为是。可是后来去了印尼,发现这个猜测是不对的。比我们落后的地区,大家仍然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溢满感情的眸,不浮不躁,春风满面。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如此大的差别?我可能知道,也可能不全知道。

献给阅读的朋友,
也许能提供帮助;
留给自己,
也许还会再来,
也许是一份回忆!

好美的风景啊,感觉就像是只有在童话故事里才出现过的小镇景象

2016-09-28 23:27

2016-09-29 05: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8 23:27:45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感觉就像是只有在童话故事里才出现过的小镇景象

回复狗剩儿:谢啦风光确实美丽!

2016-09-29 07:15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29 05:11:27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

2016-09-29 07:15

引用 Kevin 的图片:

5顶瑞士!绝美风景!

2016-09-29 08:34

2016-09-29 08:38

不忍离去

引用 Kevin 的图片:

终于,主人公出现了。

2016-09-29 08:39

自由自在

必登蜂首

2016-09-29 08:40

2016-09-29 08:55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29 08:55:31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9-29 08:56

2016-09-29 09:0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9 08:40:08 的回复:

必登蜂首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啦!

2016-09-29 09:09

真美!

2016-09-29 09:1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9 08:39:07 的回复:

终于,主人公出现了。

回复大雨致水:主人公总是破坏景色,所以限制出现

2016-09-29 09:29

2016-09-29 09:43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9-29 09:29:05 的回复:

主人公总是破坏景色,所以限制出现

回复Kevin:美女低调风趣

2016-09-29 10:04

(真棒,太美了
我的游记,也欢迎你有空的时候来踩踩哈。

2016-09-29 10:08

2016-09-29 10:3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29 09:43:59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9-29 10:4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29 10:32:2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啦!

2016-09-29 10: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29 09:10: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恩,一定要去!

2016-09-29 10:53

照片拍得很不错!自己带婚纱去瑞士拍婚纱照实在太厉害了!膜拜!我2017年1月份打算自助游去瑞士,现在做攻略做得头疼!希望能参考你们的行程。可以麻烦你把瑞士住的公寓的名称?联系方式和价钱发给我吗?谢谢!17594820@qq.com

2016-10-04 15:44

2016-10-04 16:45

引用 wingerica 发表于 2016-10-04 15:44:30 的回复:

回复wingerica:谢谢你的赞美,现在内心很是得意~住宿的公寓的名称在住宿篇最后的一个截图里写着,最终我们也是按照那个预订住的,来源要么是booking,要么是airbnb,你可以先参考一下~
每一家的链接我会找好发你邮箱,但是目前二师弟在准备考试ing,10月下旬发你,看来不来得及呢~

2016-10-04 17:13

回复wingerica:额。。写链接这个事儿一直不断在脑子里转,我还是现在写好,让大师兄发你吧 预祝瑞士旅行顺利!

2016-10-04 18:17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10-04 17:13:15 的回复:

回复Kevin:非常感谢你!我们明年1月中才出发,时间来得及  谢谢!PS:二师兄的摄影水平不错  同是摄影爱好者,抓个爪

2016-10-05 11:35

引用 wingerica 发表于 2016-10-05 11:35:27 的回复:

回复wingerica:昨晚已经发到你邮箱啦,注意查收~祝瑞士游顺利畅快

2016-10-05 21:04

引用 Kevin 的图片:

请教下楼主这个是什么APP?我也准备去苏黎世和卢塞恩~谢谢回复~

2016-10-13 11:54

引用 jun_n 发表于 2016-10-13 11:54:27 的回复:

回复jun_n:就是谷歌地图呀

2016-10-13 12:09

回复jun_n:祝玩的愉快!

2016-10-13 12:09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10-13 12:09:13 的回复:

就是谷歌地图呀

回复Kevin:好的谢谢你~

2016-10-13 12:11

👍

2016-11-03 01:20

赞赞赞

2016-11-03 01:25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1-03 01:25:26 的回复:

回复Hydration:谢谢

2016-11-03 17:41

2016-11-09 22:34

求私戳微信~
想咨询瑞士的具体旅行事项~

2016-11-16 10:28

太美了

2016-11-22 00:17

绝对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啊,太美啦

2016-11-30 13:40

👍

2016-12-08 04:34

我想问一下,由茵特拉根到采尔马特的时间要多久,因为我时间有限,但还是挺想去采尔马特的,想先了解了解

2016-12-13 17:26

引用 小妖 发表于 2016-12-13 17:26:00 的回复:

回复小妖:2小时15分钟

2016-12-14 10:47

我算上来回飞机一共6天,不知道以下的行程安排是否合理,麻烦你帮忙看看给点建议,谢谢
D1:傍晚到达日内瓦,直奔蒙特勒
D2:蒙特勒——茵特拉根——劳特布龙嫩
D3:少女峰——米伦小镇——采尔马特
D4:采尔马特,马特洪峰——日内瓦
D5:日内瓦
D6:飞机回国

2016-12-15 15:50

引用 小妖 发表于 2016-12-15 15:50:17 的回复:

D1:傍晚到达日内瓦,直奔蒙特勒
D2:蒙特勒——茵特拉根——劳特布龙嫩
D3:少女峰——米伦小镇——采尔马特
D4:采尔马特,马特洪峰——日内瓦
D5:日内瓦
D6:飞机回国

回复小妖:总体来说挺好的,覆盖比较全面,时间上也不是很紧张。给个小提示:少女峰能不能看到都是看天气看运气的,如果只留出一天给少女峰就有点赌博的意思了~可以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揉在一起,给自己两套方案

2016-12-15 22:05

好的,明白你的意思了,那就是那两天机动,看天行事了,谢谢你

2016-12-16 14:34

不客气

2016-12-16 16:35

求民宿的链接!日内瓦和洛桑哒

2017-01-20 01:36

引用 阿求小丸子 发表于 2017-01-20 01:36:24 的回复:

回复阿求小丸子:我们没有在日内瓦和洛桑住,是在沃韦住的

2017-01-20 11:30

好的攻略,很仔细,谢谢!

2017-02-17 11:36

小姑娘写得真好,我2015年春天去过,很美。你的游记又勾起了我今年秋天再去的冲动。

2017-02-17 16:05

引用 西风瘦马 发表于 2017-02-17 16:05:26 的回复:

回复西风瘦马:你的赞美又勾起我们其他季节再去的冲动~

2017-02-17 18:59

引用 情谊 发表于 2017-02-17 11:36:13 的回复:

好的攻略,很仔细,谢谢!

回复情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