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五天四夜之黔东南自驾游【贵阳—镇远古城—从江—荔波】(9.2-9.6)

Laluna (杭州) LV.4
2016-09-28 20:35 994/9
  • 出发时间/2016-09-02

行程计划

早就得知杭州G20即将放假的小消息,心中也隐隐埋下要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的小种子,直到单位放假通知发布,选定目的地后,两个不安分小姑娘连哄带骗凑上各自男友上路了。
      对象是个老司机,火速定下了贵阳机场的租车车辆,四天时间,任意安排。综合考虑了时间上的有限性、自然地貌的原生性、民俗文化的多元性,并悉心听取了本在贵州上学的师兄建议,我们选择了黔东南作为本次自驾游的主要线路,四天的时间在路上,看到了绚丽多彩的喀斯特景观、拾阶而上的梯田景观,与地形融合的苗族、侗族台地建筑景观,以及大山里人民生活条件的艰辛。
      行程安排如下:
Day 1:上海——贵阳机场,入住贵阳
Day 2:贵阳——镇远古城,入住镇远古城
Day 3:镇远古城——芭莎苗寨——加榜梯田,入住加榜梯田
Day 4:加榜梯田——榕江——小七孔,入住小七孔
Day 5:小七孔景区——贵阳机场,返回上海

第一天:贵阳

机票分了两拨定,四人小组硬生生分成了两队,男生先出发,找好酒店租好车,逛逛夜景小憩会儿来接我们。男盆友拍的甲秀楼,我们到了已经凌晨两点多了,只好看看照片咯。

看导航,这个时候距离杭州已经千里之外咯,贵阳人民夜生活真是丰富啊,这个点路上车辆依旧川流不息。

第二天:贵阳—镇远

昨晚闹腾了一夜,早上补了个大懒觉后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了家口碑较好的店,看门店名气还挺大,发现另一位走其他路线的小伙伴也曾在这里用餐,四个人点了三个菜,丝娃娃感觉一般,就是春卷面皮裹上黄瓜丝,然后蘸酱,酱的味道有点重,不太接受的了,所以之后的旅程中再也没有尝试过啦。米豆腐还行,同伴们都没有吃过,然而这早已是我记忆中童年的味道。重磅推荐酸汤鱼,酸酸甜甜辣辣,有点像番茄有点像泡菜的酸,后来吃了好几顿鱼,还是最喜欢酸汤鱼,旅程途中就淘宝了酸汤鱼底料,下回带回家试试口味。

虽然位于商城内,但店内主要环境还是有点特色。

吃完中饭以后,去超市备好吃喝零食之后,就匆匆上路了。
以下是一批路上的风景呢,车窗没贴膜,特别晒,所幸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倒也不差,哈哈。

当当当~科普时间:贵州位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
一路上可以看到高速公路各种穿山跨桥,两边是层层叠叠的山峰。旅程后半段开夜路的时候周边就是一片黑,只有微弱的路灯与三三两两的前后车辆相伴。

路上车辆并不多,高速是清一色的两车道,道路时有起伏。

途中常见的黔东南风格木建筑,有点类似吊脚楼。

这里应该是匝道了,看起来马上就要到镇远啦!

贵阳镇远全程高速,过路费160元,路况特别好,可惜租的朗逸没有定速巡航,还没有贴膜,超级晒!超速九次😂,限速100,开了102,就被高德批评了。

到了镇远古城,首先办理入住,带阳台观景房,视野很好,榻榻米小床也特别舒服,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高,周边类似条件的都比我们要贵些。

从阳台往外看,景色如画。镇远古城虽然商业化气息比较浓重(国内的很多古镇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连绵不绝的商业街,络绎不绝的人流,但是坐在阳台上远眺古桥河水的这一刻,外面的喧嚣仿佛被隔离了,因为一静一动一吵一闹皆是画中之物。

简单休整之后,我们把车停到了古城外面的县城里(因为古城里面只有一处公共停车场,道路两侧是禁止停靠的,听说交警叔叔抄牌很勤快哦)。正好,我们就从外往里然后慢慢逛了起来。

舞阳河畔的舞阳文化园

黄昏照,太暗了一丢丢~

天黑了,肚子嗷嗷叫,在河边美食街找了个店铺坐下了,点了一个肥肠鱼,一个辣子鸡块,一个番茄炒蛋,一个红烧茄子,一共290元,贵啊!鱼刺特别多,不受宠,鸡块只有零星鸡块,只有两个家常小炒还过得去,老板送了一斤米酒,口味倒是可以。这一顿也是我们这么多天吃得最奢侈的啦,想要省钱的话还得去县城~但是小伙伴说得对,我们吃的是气氛!摸摸风听听曲吹吹牛逼,多美妙!

夜晚的步行街~逛逛去~嗯哼,银饰品店特别多,其实就跟普通商业步行街一个模样。最后的最后,我跟对象找了家鱼疗馆结束今天的行程。三十块一位,话说小鱼儿都很卖力啊~痒痒的~感觉真的有效果呢,泡到双脚发白,大半个小时过去才依依不舍离去。老板娘一直拿着补水仪在喷脸,小日子过得好不滋润。

第三天:镇远—岜沙苗寨—加榜梯田

第二天一早去附近的山上转转,道教景点——青龙洞,连祈福的方式都跟佛教不一样,是跟着旁边带团导游偷偷学的呢,双手类似抱拳作揖,然后许下祝福。渐渐登高望远,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拍了一些照骗。此时的镇远古镇格局像是个八卦,或许这也是道教文化的重要依托吧

下山的时候有个陡台阶特别滑,好多人都摔倒了,在离地面两三阶的地方,难怪这么小的一个景点还要买单独的保险,我们没有买,只要扶着扶手小心点就好啦!

饿着肚子也就匆匆下山了,小伙伴在桥头的早餐铺等我们,吃完早餐后收拾东西已经十一点了,准备离开镇远

高速沿途风光~

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的路程,途径沿榕高速、黎洛高速、从贯公路,驾车抵达从江县,到时已经下午两点半,饥肠辘辘的在边上找了个新开的小馆子吃了一顿烤鱼,点了同伴最爱吃的番茄炒蛋,然后老板给上了一碗番茄跑蛋,第一次看到番茄炒蛋如此烧法,我的妈呀。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隶属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连荔波(第四天目的地)、榕江(去荔波中转站,加油吃饭)两县。在县城可别忘记加油! 之后走的好几个小时的县道,压根找不到加油站。

我们今天目的地第一站是岜沙苗寨,从从江县城出发,走883县道抵达芭莎苗寨,景区需要收费哦,还好是G20,我们凭借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场。

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

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岜沙苗寨共有505户2548人。

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当地特色吊脚楼,全木结构承重

在寨子高处远眺,隐约能感受到黔东南山地梯田风貌

当地的一所小学

小丫头已经十岁了,个子小小的,可能身上肩负着照顾弟弟跟家庭的重任。

当地俩小萌娃,应该已经对游客见怪不怪了

装木工~

大约6点,从岜沙苗寨离身,驾车前往加榜梯田!作为一个过来人。。给出一个忠心的建议,原路返回,改走G321国道 广城县,千万别走883县道去加榜,千万别走883县道去加榜,千万别走883县道去加榜!!!suv可以无视,轿车请三思。 县道883路况差,有一段路被破坏了,需要走临时便道,便道就是碎石堆砌铺设的一条坡度很大的石子路,我们租的是朗逸,爬坡的时候还真是有点紧张,低速油门保持,有惊无险。 后面还有好几段路有炮弹坑,朗逸也差点托底,不得不夸一下,这车下部的防护做得很好。

道路都快要开始施工了

现在的路况可真是差呀!

胆战心惊地掏出手机拍下,最后一下上去的时候都有要起来跳舞的冲动,太不容易了!后来才想起来应该全部下车减轻负荷才对啊!

让人欣喜的是,窗外随处可见的美景以及感受得到的浓浓乡土风情,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嘛~

耐心给我们指路的淳朴侗族人民

去加榜的路上,天色已经晚了,全程山路发卡弯,晚上开山路我觉得更安全,因为可以看到灯光预判,白天只能减速按喇叭!

区区65公里,将近开了3个半小时。加榜梯田的入口在一个三岔路口,千万别开过头哦,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山路没有路灯,下来嘘嘘真是瘆得慌,好慌黑山老妖来和我say hello。

从江县错过了加油的机会,让我们的油表捉襟见肘,为了能顺利的完成下一站,打电话给热心的酒店老板,老板给我们准备了30L汽油,真是十分感谢热心的老板雪中送炭。加榜梯田的游玩明天开始,睡个好觉!

第四天:加榜梯田—荔波小七孔

上午在酒店偶遇一对杭州夫妇,告诉我们梯田的最佳观景点,我们就朝着他们的指点慢慢往山下开。因为G20的关系,杭州本地人自驾游到贵州的真不少,到加榜少说得有1500KM,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

酒店远眺梯田,这时候雾气还未完全散去,可见度较低。

替我们临时照看朗逸的农家小男孩,有担当的小小男子汉,哈哈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梯田是典型鱼鸭稻生态系统。

9月正是丰收的季节,糯稻成熟,收割稻谷。

加榜梯田尚未被现代化开发,原汁原味的苗寨生活风情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了。

穿梭在梯田之间,走在田埂上,是不是可以听到扑通的声音,那是梯田里的小鱼苗听到你来了 四处逃窜呢。

苗族人的热情是朴实无华,让人感到亲切的。游荡在吊脚楼之间时,苗族的老太太用着生疏的汉语和我们打招呼啊,穿梭梯田时遇到了一对苗家老夫妇,正在梯田中收割糯稻,看到我们来啦,热情的用蹩脚的普通话:小心哦,别摔啦。 让人无不感觉这里景美,人好!

中餐,家常菜与特色野猪肉,老板娘一个人煮菜还要招呼我们,分量给的很足!

从加榜梯田往下一路开的山路,一路都是景,自驾游的优势就在此,随处停留,拍照走人,哈哈哈。

最后两天的安排比较宽松,计划下午启程赶往荔波。跑了一晚上,朗逸已经"风尘仆仆"啦,到了县城得去给他好好洗洗!

晚上开车会错过很多的风景,还好我们回程也是这个道

从加榜出发,首先沿着县道进入321国道,沿着国道行驶至榕江县,稍作调整,吃饭加油,从榕江上高速,目的地小七孔!

洗个车,靓丽出发!25元洗了打大半个小时,够仔细!

榕江县城沿河景观带做的很不错,因为它是“贵州省体操之乡”,景观雕塑也是十分呼应哦,我们所在区域应该是县城新城,很多商场店铺都没有开业。

榕江县上g76夏蓉高速,转到G75兰海高速,这一段高速没有之前两段开的自在。首先! 这高速隧道快车道居然有一头牛,你受得了吗!兰海高速单向2车道,货车很多,部分路段有落石,会封闭一个车道,有一段甚至借道通行,晚上开车走兰海高速请小心驾驶哦! Tips:如果自驾游时间来得及,尽量避开夜间开车,还有兰海高速限速80。

从G75兰海高速转S88麻驾高速,路况很好,一路上车辆不多。麻驾高速可以直达小七孔景区,达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睡觉准备最后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小七孔—贵阳龙洞堡机场

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有“超级盆景”的美誉。具有多处景点可供游人观赏。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很多大小瀑布哦,算是小小弥补此行错过黄果树大瀑布的遗憾了。

下面几张是未开发景点,某湿地,自然原生态的美,同样喜欢。

小七孔景区内随处可见的山水风光溪流蜿蜒,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服务中心入口还挺有设计感

小七孔景区的门票免费,里面的电瓶车是要单独收费的,由于景点多且较为分散,坐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过说实话,要是时间足够的话,我会选择慢悠悠在里面晃荡一整天,丰富的负氧离子沁人心脾,瀑布溪流湿地引人入胜,最最推荐的是卧龙谷漂流,水流平缓,常常需要自己滑动才能前行,若是慵懒自在一些,惬意的往上一躺,晒太阳小憩,定不负美好时光!

漂流之前工作人员会劝告我们把个人物品包括手机相机都交给他们保管, 但是其实水流没有那么大,小心一点是不会弄湿的,最重要的是可以记录一路的美景哦!最后我们只好买了景区给我们抓拍的合照……

最具代表性的小七孔桥

附上写真大片!

卧龙谷漂流是我们在小七孔也是贵州之旅的最后一个项目,可以说是特别美好充满依恋的收尾!

结束之后大约下午三点半,我们即刻踏上回程,下一站——贵阳机场!

这是在服务区进行的最后一次休整与晚餐,小小的服务区居然有个小庭院,里面还有人卖印度飞饼,生意不错,口感也不赖👍

G75兰海高速

到达机场时间约晚上八点,兵分两路,还车与值机同步进行。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从哪里开始的也在哪里结束了!再见,贵阳~再见,黔东南

PS:感谢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宋先森,希望以后的每一次旅行都有你相伴~

引用 Laluna 的图片:

哈哈哈 葫芦娃葫芦娃 哼起歌来~

2016-09-29 17: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30 11:25

引用 jeseyzheng 发表于 2016-09-30 11:25:11 的回复:

回复jeseyzheng:嘿嘿,第一次尝试写游记呢,实在是记性太差,怕很多美好回忆不抓紧记录会偷偷溜走~

2016-09-30 13:1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9 17:01:45 的回复:

哈哈哈 葫芦娃葫芦娃 哼起歌来~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晒干来装满酒!

2016-09-30 13:1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03 01:0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3 10:54

引用 biangzi 发表于 2016-10-03 01:02:4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biangzi:是个特别美丽充满魅力的地方!

2016-10-03 15:03

住的客栈很不错啊~我们现在出去玩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更能体验当地文化和风俗,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3 16:2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6:26:24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哒,下回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