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全程公共交通】中秋月圆~唐山世园会,滦州古城,麻龙湾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4

学生党玩转全域旅游~全程公共交通

大家所喜爱的旅游方式是自驾游,那些深度的景区似乎也只能通过自驾来完成。但是,作为学生,还没有经济实力的我们怎么样才能到达这些不是很出名的景点呢?其实,公共交通只要利用得当,完全是可以去很多地方愉快的玩耍哒!这个中秋,以想看世园会为由,又一次来到了唐山,因为上次已经去市里面的一些景点,所以这次主要是玩世园会和其他一些比较偏僻的景点,滦县选择了滦州古城,最后要从唐山北站走,所以第三天在丰润区麻龙湾游玩。跟团游太无聊?自驾游没有车?包车没有钱?来看公共交通玩转京津冀~

在拥挤的火车车厢里看见唐山

2016年9月14日,是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前一天。报纸上早就预测今天下午晚高峰将提前到从16点,果不其然,我15点多开始出门,上了好不容易等来的公交车,前方道路还是一片通红。好不容易走走停停,终于上了地铁,奔向北京站。北京站里仍旧人山人海,而我已经感觉很幸运了,因为在三个小时前,我刚通过迂回战术买到了北京到玉田县的T17无座车票,并且需要从玉田补票到唐山
没想到火车上挤满了着急回家过节的人,我这个回不了家的人同他们挤在一起,也不禁动了几分思乡的情绪。以往也无奈之下做过无坐的火车,但像这么挤的真是第一次遇到,只好在火车上看报纸打发时间。过了玉田县,但还是没有找到座位,找列车长补了票,终于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来到了唐山
下车是唐山北站,在丰润区,做K3路公交车到了丁家屯车场,然后转任何一辆到市区(万达广场那边)就可以了。K3路公交车非常挤,5元一位,而且也不是很好等,着急去市区的人可以选择拼出租车,10元一位。到市区饱餐一顿后,到南湖那边的公交车似乎已经停运,久等不来,于是叫了一辆优步到了南湖影视城,在世园会的对面,明天早上就从这里去世园会。我们住在南湖影视城的七天连锁酒店里,这里正在做活动,非常干净舒适的酒店,一晚标间只需要77元。
路程:T17北京站16:55-唐山北站18:37—南湖
花费:车票:火车票票价是18.5+9+2=29.5乘2=59元  K 3公交车10元  优步从万达广场到南湖影视城9元
吃饭:喜家德饺子41元   住宿77元  人均98元

唐山世园会,一日闻尽世界香~

早上起床,我们就步行进入世园会景区了,从5号门进入,进来就看到这里在举办很多的活动。世园会刚开幕的时候,门票需要成人票120元,学生票80元,但随着主要花期的逐渐结束,票价一直下跌,现在在网上通过美团购买只需要45元一张。门口也有很多倒票的,不知道多少钱一张。提示一下,进入景区需要查验身份证,最好带上,如果没带的话也没有关系,旁边就有可以办临时的,记住号码就可以。

唐山南湖的全景图。
40年前,这里曾经是唐山大地震的重灾区,繁华的街道瞬间被夷为平地。如今,这里已经是凤凰涅槃,重新焕发生机的世园会景区。唐山成为我国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地市级城市,是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6年恰逢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在唐山南湖公园举办世园会,可以向世人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表明唐山人民保护环境、修复生态、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唐山世园会的吉祥物也选择了一只小凤凰,叫做凤凰花仙子,会徽也叫有凤来仪。

作为十分喜欢看世博会,世园会等大型园艺展览的人,研究每一个地区的展馆设计的巧妙之处大概是我看世博会的最大乐趣了。唐山世园会也是基本根据国内展区,国外展区的标准来划分的,国内展区分为现代园(天津澳门香港上海等等),皇家园(北京西安沈阳),岭南园(广州等),巴蜀园,江南园等中国大区域来划分的,比较差的是台湾园,远远地就放着音乐,进去一看却是卖各种没有什么特色的小商品的地方,引人注目的是河北园区设计的比较用心,每一个市都展现了自己的特色,在此不一一介绍。中心是朝阳丹凤广场,当地人俗称市民广场,这里建造的朝阳丹凤雕塑也是很明显的展现了凤凰的特色。朝阳丹凤广场正前方是城市规划展览馆等一系列文化展馆区,世园会结束后,这里就将作为市民公开的文化场所进行开放。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世园会,参观了40分钟之后又进入了一个室内场馆,这就是城市规划展览馆。里面各种设施非常新,展现着唐山市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的种种规划,一进去就是很大的唐山市区模型图,非常有意思。

经过朝阳丹凤广场之后,这半部分就是雕塑园,国外园和一些生态园等等了。国外园的建筑非常好看,但是里面却已经没有什么展览,只有一些买特色商品的小商店,在意大利馆有位小哥极力给我推荐“烧不坏”的银项链,说我是学生,所以本来卖60的现在只卖30元,并且好奇的问我几岁,觉得我只有15,坚决不相信的我真实年龄从国外园出来再去生态园已经非常累了,晚上的观光车居然路线不一样,我们于是放弃了爬山登古塔,直接从4号门出去,然后坐公交车两站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也就是5号门附近。
整体来说,唐山世园会没有沈阳世博会办得好,当然也肯定比不上2019年延庆的世园会。但是还是可以来看看的,到处都有着服务区,里面可以拿到整幅地图,卫生间也非常方便,吃饭的地方在每个大服务区都有,但是比较贵,一份饭就要50元左右,有的小服务区还有便宜一些的盒饭,20元一份,但只在合适的饭点有。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需要良好的脚力,当然也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40元一位,可以任意在两个景点下车。如果是呆在里面不出来可以直接享受夜场,整个园区都亮着灯,还有山上的古塔,配合着今夜又圆又大的月亮,倒别有一番风味啊。住宿还是在昨天的七天酒店,但是没有活动了,以原价117的价格续订了一晚。
9.15总结:
景点:唐山南湖(世园会举办地)
花费:门票45×2=90元  三餐包括水等约150元 住宿117 公交车2元 人均180元

滦州古城里的晴雨和夜晚

我们第二天的计划是去滦州古城,这里也是开发不久的一处4A景点,去过了5A的台儿庄古城,3A的胜芳古城,再比较滦州古城,发现北方水乡的古城是可以一眼就看出来等级不同的。正逢中秋,滦州古城也推出了很多活动,比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文庙,旅游纪念品商店,古塔和滦州酒店五个地方集齐佛像牌,就可以到南门的固定地方去拿月饼;还有一些常规的表演活动,比如每天早上10点在东城门表演迎宾仪式,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可以买小火把进去一起参加。
因为喜欢睡懒觉,公交车时间太长,我们上午从南湖影视中心的酒店叫了一个优步送到了唐山火车站,从唐山坐G391高铁到滦河站,10:35发车,10:53到达滦河站。滦河站非常有意思,这是建在滦县迁安县界上的火车站,从北边的出站口出去是迁安,从南边的出站口出去是滦县。出站之后,本来查到了有接驳车到滦县县城,但是发现居然是三个小时一班,9点半一班,之后就是12点半了。于是打车去滦县县城,然后在汽车站门口坐102路公交车在母亲广场下车,到了滦州古城。但后来发现,这条路上通过滦县唐山丰润区的客车,在路边招手就可以坐到,直接可以到滦州古城,估计一个人8元左右,花费将会少一些。

中秋期间的滦州古城也是非常热闹。可以租脚踏车自己骑行,也可以步行观赏古城风光,还可以坐船更有一番风味。和台儿庄相比,这里的小商贩气息太浓厚了一点,高大上的博物馆少了一些,但是进古城不收门票,更有平民味儿。进萧太后庙,文庙等都是不用收费的,但是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只香,上香的话就需要捐香钱了,虽然这不是强制的,不过大家一般都会往箱子里仍一点儿表示意思。河水非常清澈,河边上有一座九层古塔,上去需要交5元门票,但是从古塔上眺望整个滦州古城还是颇有味道的。最值得推荐的景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在东城门里面,游客服务中心的对面。中秋节期间做活动,进去就送月饼,不过是苏式月饼。进非遗中心可以现金使用美团价28元,包括参观非遗中心,登城楼,观看一场皮影戏这些项目,我们还花了10元体验了一下滦州的版印,印出来的是滦州著名的大铁桥,我们技术太差,印到第三次才稍微好一点,结果后来有个工作人员印了一张不错的,我们就10元把两张都拿下了。皮影戏是《武松打虎》,我们看完之后,表演的师傅把我们请到后台,教我们自己表演皮影戏,还拍了很多照片,特别有纪念价值。在非遗中心的时候,正好下雨了,我们在这里避了一会雨,雨后的滦州古城更有韵味了。

参加集齐月饼活动的时候,我们在古城外围也转了一圈,到了东门外的滦河母亲广场,广场下面就是滦州的母亲河——滦河。回到古城已经是晚上,河边有烧烤一条街,相互拉客都特别热情,店员或者顾客都有着一副好歌喉,经常引来掌声,我们也吃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烧烤,但可能时间有些迟了,没吃到烤鸽子,换成了烤鱼,味道也很不错。本来因为下雨,都不知道篝火晚会会不会顺利进行,但后来雨停了好一会,虽然延迟,篝火晚会还是开始了。我们一人买了一把小火把,先看演员表演祈火大典,然后点燃大火,众人把自己的火也点燃,在一起唱歌跳舞,最后愉快的结束了晚会。

滦州古城里有许多特色的民俗和酒店,但是价格差别很大,靠近河边的比较贵,甚至三四百,靠近东南边路上的只需要150一晚,靠近西门祭火大典的地方也有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酒店,还以选择蒙古包入住,不过也有便宜的小木屋168元。我们是在参观“时光隧道博物馆”的时候和老板联系了一下住到了附近的民俗村里,可以车子接送,120一晚上。去了之后发现这是个别墅,厨房,院子,车库,卫生间,麻将机,甚至阳台都一应俱全,居然只有我们两个人,特别开心,但很快就发现这里的凉水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没法洗澡,老板也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只好简单洗洗,草草入睡
今日总结:
路程:G391  唐山站10:35—滦河站10:53  28×2=56元 打车25元 公交2元滦州古城
吃饭三餐包括水约200元   门票:非遗中心28元 小火把20元 时光隧道博物馆15元 迷宫20元乘2  体验印刷10元 共176元
住宿120元 人均290元

泥人塑造的清明上河图

今天将要去的景点是唐山丰润区的麻龙湾清明上河图园区,这里原本只是一个平静的小村庄,相传历史上北宋年间有一位麻不倒神医,是龙王留在人间的孩子,为了报答人世间的养育之恩,用自己的健康身体来换取村民的生病的地方,还治疗过被掠夺到金朝的北宋皇帝,皇帝为了感激他就送麻不倒和这里的村民一副珍贵的《清明上河图》。所以这个村子相传保留着一份全真的清明上河图,这真假先不说,现在有村民致富不忘回报家乡,组织手工艺人用陶泥捏造了整个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实体3D版”,修建旅游基础设施,还组织整个村庄村民白天种田,晚上成为表演节目的演员,这里50元一张门票到底,可以免费吃一顿农家晚餐,体会到毛泽东时代的大锅饭的乐趣,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中秋,所以晚上除了日常的表演之外还有中秋晚会,可以免费品尝村民自己种的花生,玉米,番薯,葡萄和自己酿的葡萄酒,还可以吃到月饼。
我们早上从滦州古城出发,首先坐反方向的102路公交车回道滦县县城,因为早班去唐山的火车没有票,下午的又太迟了一些,并且到了唐山站或者是唐山北站都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们去汽车站买了12:50发车到丰润银城铺站的客车,到步行街转了一圈,吃了午饭,然后坐上客车。在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们还非常担心路上没有出租车,正好司机拐弯进了一个加油站,加油站还停着其他的出租车,傻缺的两人赶紧跑下车打上了出租车,到达了景区——麻龙湾。

这里连垃圾桶都非常的有特色。整个园区可以说还原度非常真实,工匠的技艺非常高超,在里面走真的有如在清明上河图画中游览一般的感觉。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晚上的表演(有剧透信息,慎看!!!)
一共有四场表演,第一场是在清明上河图园区里面,观众在一块固定的区域,演员们在清明上河图的空地上演出麻不倒的故事和北宋皇帝的遭遇,在古筝声中,忽然放起了孔明灯,鸣起了炮火,穿着宋朝服装的演员打扮的和清明上河图一模一样,走动在人的眼前,导游椰汁银大家跟着路线一起走入画中,还可以拿起“画中”豆腐坊的豆浆喝,可以喝茶水,白粥,吃花生;第二场是在走出清明上河图园区的出口处,远远一看也是几个泥人,等观众到了跟前时,泥人却忽然动了起来,开始表演,原来是真人装的泥人,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第三场是出了清明上河图园区以后,进入一个阴森森的“墓地”区,演员从一尊大佛之后忽然跳出来,把人吓得半死,然后走入迷宫,要找得到出口;最后一场是在正前方的大舞台,就是唱唱红歌,吃吃大锅饭,表演一些杂技和唱歌,大家相互不认识,但是围在一起做成一桌,感觉亲切了很多。麻龙湾总体还是有其出彩的地方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年久失修,有的泥人已经快掉了,还有村民对于各种表演信息不是很了解,也没有公告牌。但对于晚上去的大家的确能感受到重回北宋年间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乐趣,对于村民致富,也是一种绝好的途径。
最后说一下晚上的幸运经历,我们虽然是自由行,但是在景区内一直跟在一个“导游团”后面,以为团有大巴车接送会唐山市区,结果表演完毕出了大门才发现大家都是自驾车而来,我们根本就回不去了。幸运的是,有好心人愿意顺路带我们回丰润汽车站那边,并且不肯收我们学生的钱。我们在丰润汽车站附近也订到了附近的佳悦快捷酒店,68元一晚。第二天我就坐公交车顺利到了唐山北站赶回北京
总结:
行程:滦州古城—滦州汽车站12:50-麻龙湾
花费:路费汽车票25×2=50元  打车17    两餐约60元  麻龙湾门票(含晚餐)50×2=100元 住宿68元 人均148元

就这样,我们的五天(实际上只有三天)的唐山“不正常景点”旅行到此结束了,主要去了唐山南湖,滦州古城,麻龙湾清明上河图三个分布在不同地方的景区,人均消费在700元左右。除了必要的打车,全程都是公共交。
后续还可能会继续推出公共交通玩延庆百里山水画廊,玩东北三省各种“不正常景点”等,欢迎关注。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29 14:1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