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

• 出发时间/2016-07-22

2016年7月22日,第一天。
早晨出门上班,看见湛蓝湛蓝无云的天空,心想:这是要烤肉的节奏啊!但是,不管心里怎么想,计划还是得去执行…
     这是一次得益于G20的出行,作为G20的召开地,杭州人也享受到了G20的红利。浙江省各地市都对杭州市民推出了旅游优惠措施,原先我们的目的地是丽水,但是要取得丽水的旅游红包,得花一定的功夫,而且如何使用也得费一番脑筋。而衢州市的红包则更慷慨,只要是杭州市的身份证,衢州所有的景点都免费开放。确定了目的地,后续的工作就是攻略,这可是周国强的拿手绝活,作为余杭区大型车管理协会的“执行秘书长”,这点活对他而言是毛毛雨啦,一份完美无缺的旅行攻略没几天就博得了一片喝彩,接着就是人员,车辆,住宿,我们这里不缺的就是热心的参与者,康民,华华,周秘书长…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今天是出行日,5辆车,20个人准时在杭州南高速口集合踏上前往江山的路程。中途在龙游服务区做短暂停留,300公里的里程,3个多小时后,我们已经到达江郎山的如归农家乐。

如归农家乐位于江郎山脚下,距离江郎山风景区大门3公里,农家乐以餐饮为主,住宿为辅,假如游客众多,附近有很多的纯住宿的农家作为配套,住宿加上早晚两餐,每人100元/天,菜肴口味尚可,偏辣,米饭用早米,口味粗糙,但是保留了米饭的原始香味,这在城里是吃不到的。住宿以两人间为主,卫生状况尚可,不足之处是缺少洗漱用品。

这次一起出行的共20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点,旧市我们都曾经是杭州市第二中学的学生!
    在离农家乐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村民活动中心,运动器具配套齐全,村子里竟然还有一个在其他农村里没见过的篮球场,晚饭后,村民都汇集到这里,聊天,运动,热闹非凡。晚饭后,分成两批,一批是麻将扑克,一批如我者,沿着村道散步,呼吸着没有污染的空气,看满天星斗闪闪…

2016年7月23日,第二天。
    早晨5:40分,突然醒来,从卫生间已经透出来了雪白的亮光,赶紧起床,简单洗漱后出门。山村清晰的展现在眼前,这是一个已经失去了原味的山村,现代化的,基本统一的建筑,宽广的柏油马路,超级前卫的游客中心,要不是路两旁大片的水稻和农作物种植,你会迷失,以为来到了城市的某个角落。荡开了双腿随意走走,江郎山的标志已被阳光亲吻,眼前一条小水沟,想起了有同学昨晚在微信中说的要看,而且要到水沟中摸螺蛳,呵呵...赶紧拍下来,同学的这点要求还是必须满足的!走着走着,康民从前方走来,他起得更早,已经一大圈走下来了…

6:30分吃早饭,稀饭,馒头,鸡蛋,相比我们到过的寿昌,这里要差好多,无所谓,只要干净卫生,能吃饱就行。早饭后,3公里到达景区检票口,核对身份证原件,一张复印件备案后,车辆继续盘山前行,不一会到达景区停车场。
 江郎山,以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全国之最的一线天、天然造化的伟人峰、惊险陡峭的郎峰天游,千年古刹开明禅寺、千年学府江郎书院、全国最大的毛泽东手书体“江山如此多娇”摩崖石刻、"烟霞亭"等景点景观一百余处。

上山的路,一些是石阶铺就,一些是在山崖上开凿出来,大队人马沿着石阶一路上行,渐渐的,队伍越拉越长,人员越来越少,在走过一线天景点后,望着陡峭,狭窄的上山路,大多数人都打起了退堂鼓,只有五人继续前进,陡峭的山路盘旋而上,石阶的跨度越来越大,不一会,汗水湿透了衣衫,急促的呼吸声伴随着自己心脏通通的跳动声…山顶遥不可及!硬着头皮往前走,走在最前面的康民已经不见了踪影,在一个三叉路口,看见一条下山的路,不用商量,脚步都不由自主的转向…赶紧安慰自己:某某说过的,山顶没什么可看的。电联康民,他说已经看见山顶,只几步之遥,看来唯一的胜利者就是他了。下山的路也不好走,正是向阳处,陡峭山路旁的扶手铁栏杆,已经被太阳晒得滚烫滚烫…,结论:1、这个季节来江郎山,不是明智之举。2、看过一线天景点往回走,是明智之举!

回到旅馆,简单的中饭后,各自回房休息,约定13:45分集合,前往40公里外的廿八都。13:45分,准时集合,太阳高高的挂在头顶,打开车子的空调,5分钟才得以凉快些,沿着县道和付费15元的高速公路,近一个小时,我们来到廿八都景区,在游客中心,用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办理好取票手续后,我们进入了景区。

廿八都, 位于浙江衢州市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北宋时在浙江南部设都44个,这个小镇排行28,所以当地人称“廿八都”。古镇承长条形布局, 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整个镇子的保护还算不错。但,由于旅游的开发,古镇已失去了原始的淳朴,充满了浓郁的商业味道,沿街商铺林立,除了本地人,还有好些外地人也在这里租房经商,所售商品和其他的旅游古镇并无多大区别。天气实在太热了,所有景点都匆匆而过…。17:30,我们又回到了住宿的旅馆,一天的游览结束了。

2016年7月24日,第三天。
    一夜好睡,醒来时,双腿酸得要命,江郎山还是蛮考验人的体力的,昨天在山上曾说,今天要是不登顶,以后就不会再登顶了,这句话蛮有道理的,经过这次的体验,估计就算下次再来,也会在一线天后“鸣金收兵”。
     今天的行程有两个地点,“三衢石林”和“龙游民居苑”,都是在往回走的路上,不知道昨天去了廿八都,今天再去龙游民居苑,会不会有审美疲劳?原先想把最后一站龙游民居苑改为建德里叶的十里荷田,让大家体会下身处百亩荷田中间的感觉,但是被周秘书长毫不留情地否决了,想想在烈日下,身处毫无遮挡的荷田,确实不是明智之举,也就不力争了,更何况他是领导,他说了算。7:35分,早饭后出发前往三衢石林,81公里路程,预计行车1个多小时。从江郎山入口沿G3京台高速走衢州黄山开化方向,近9点,在芳村,新昌出口出高速,费用30元。下高速,走常新线,9:15分,到达目的地三衢石林景区。

景区距常山县城北10 公里,景观以奇、险、美为主要特色,整个石林景区景观类型多样,各种动物造型惟妙惟肖、素有世界上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的美称。经景区工作人员一句:到山顶大约500米所鼓动,有13人成功登顶。在这个炎热的季节,在38度高温的炙烤下,他(她)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值得赞扬!

12点出景区,回到高速公路向龙游进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龙游民居苑。阴差阳错,因为高速龙游出口正在修路,5辆车不约而同地错过了出口,只能在10多公里外的游埠出口下高速,时间不早了,赶紧在附近找吃饭的地方,转了半天,硬是没找到,和康民,华华,周秘书长商量后,决定修改计划,放弃龙游民居苑,改在诸葛八卦村吃中饭,然后去里叶百亩荷田看看。真的人算不如天算,最后还是走了我的计划,周秘书长似乎有些不高兴,以至于到达百亩荷田他也没进去,不一会就带着一车人先走了。将一众人带到了诸葛八卦村曾经去过两次小饭店,两桌400元的餐费得到了一致的好评。3点多吃好中饭,然后前往里叶,两公里路程一会就到了,停好车徒步前往百亩荷田种植区,

顶着烈日,确实考验人的毅力,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放弃,只有极少数人到了种植区,也只停留了没几分钟,赶紧就打道回府了。按照周秘书长的习惯,回程各走各的,我被安排在康民的车上,回程还是蛮顺利的,除了路上有两次小事故短暂堵车外,其他的一路畅通。康民辛苦啦!还把我们一个一个的送到了家!
   活动结束了,短暂两天的共同生活,我结交了新的朋友,和老朋友的友谊更加坚固,谢谢与我同行的朋友们!期待下一次与你们再次同行!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9 12:28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09-29 12:28:03 的回复:

回复shhehui:当地菜以辣为主,那里的卤水豆腐蛮好吃的,还有紫苏饼,龙游发糕,衢州三头一掌:兔头,鱼头,鸭头,鸭掌,还有很多,当然最好自己去发现。

2016-09-29 21:1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03 20:55

引用 sunshinehw 发表于 2016-10-03 20:55:17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hw:想去就去,方便的。开心第一!谢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