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川渝间,慰藉眼与胃----秋日黄龙、九寨、重庆七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我在闲来无事时会刷刷从南京出发的机票,看看那些想去的地方机票有没有便宜。6月的某天,看到9月中秋左右到重庆的往返机票几乎还是平时价钱。重庆武隆,都在我的清单上,算算假期可以凑出8天,又算计上了旁边的九寨沟。一直以为去九寨会是一项大工程,没想到就这么顺便的给搬上了下一站目的地。在机票完成支付的那一刹那,有种尘埃落定的感觉。
        当你决定要出发时,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

行程

DAY 1:晚上飞机:南京-重庆,宿重庆航旅酒店(江北机场)。
DAY 2:早上飞机:重庆-九黄,游黄龙。宿九寨沟沟口三喜宾馆。
DAY 3:进九寨沟,游日则沟路线。宿九寨沟扎西人家。
DAY 4:继续游九寨沟,游则渣洼沟路线、树正沟路线。晚上飞机:九黄-重庆,宿重庆航旅酒店(江北机场)。
DAY 5:游湖广会馆、朝天门码头、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宿洪崖洞大酒店。
DAY 6:武隆天坑地缝一日游。宿洪崖洞大酒店。
DAY 7:游重庆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周公馆、戴笠故居、桂园、宋庆龄故居、皇冠大扶梯、解放碑、洪崖洞夜景。宿洪崖洞大酒店。
DAY 8:游磁器口。宿航越精品酒店(江北机场)。
DAY 9:早上飞机:重庆-南京

费用及行前准备

费用:
       这次行程除去第一天晚上飞重庆、最后一天大清早回南京,真正在游玩的时间是7天,有4段航程和8晚住宿,总花费5200元。

九寨交通:
       去九寨沟有两种方式:大巴和飞机。从成都或者重庆坐大巴到九寨沟都需要10个小时,九寨沟的机场叫九黄机场,是九寨沟黄龙的简称。从成都或者重庆都有飞九黄的航班,时间不到1个小时,一般40分钟就到了。我觉得对于上班族来说,时间成本才是最大的成本,所以果断选择了飞机。
       九黄机场建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位于九寨沟黄龙中间,到黄龙大约1小时车程,到九寨沟沟口需要1.5-2小时。九黄机场到黄龙九寨沟沟口都有班车,但是班车运营很不正规,坐满才发车,如果长时间坐不满司机就上来主动给你退票了,所以为了不耽误行程最好提前包车,或者在机场临时找人拼车。正规出租车包车从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沟口是400元,从九黄机场--九寨沟沟口是200元。当然这是平时价钱,节假日应该是有上涨。我去黄龙的包车师傅是郭师傅,返程那天因为郭师傅有事不在九寨,叫了他的哥哥来送我们,两位郭师傅都是开的正规出租车,而且一路上各种注意事项都会提醒,服务很好。附上两位师傅的联系方式,大家有包车需要的可以联系:小郭师傅13990425877;大郭师傅13778690641。
       如果选择飞九黄机场,我只有一个建议:买份延误险吧,一份20块,20块钱买不了吃亏,20块钱买不了上当。当地有个说法:九黄九黄,十次飞机九次黄,还有一架在返航。当时做功课时就是看到这段话我果断买了延误险,结果去九寨沟的航班延误了2个半小时,人都上了飞机了,说九黄机场的天气不适合降落又给赶下来了。6点半的飞机延误到9点多才飞,到了九黄机场一下飞机就收到了理赔的短信,赔了200块,当天中午就到账了。

高原反应:
       黄龙海拔最高有4000多米,九黄机场海拔3000多米,九寨沟也有2000多米,所以建议出行前提前服用红景天。黄龙景区内有免费吸氧的地方,只需要给1块钱一次性吸氧工具的费用就可以了。如果觉得身体不适一定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最好可以立刻吸氧,多补充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

随身用品:
       高原地区防晒是首要大事,高指数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必备。我去的时候是9月中旬,早晚已经挺冷的了,即使是白天,不见阳光的阴面也很阴冷,尤其是下过雨后。保温杯、冲锋衣(加绒)、雨伞、雨衣这些也是必不可少的。早上木栈道上会结霜,非常滑,我大清早毫无防备的摔了两跤,摔的那叫一个结实,鞋子一定要非常防滑。

拍照及后期:
       拍照设备有SONY NEX-5N、GoPro HERO4 Silver和IPHONE 6S。九寨和黄龙拍摄的照片无后期,天生丽质自带滤镜。后期APP使用Rookie Cam、VSCO、Snapseed。都是基于个人喜好进行的调整,风格不是很统一。

住宿

重庆航旅酒店(江北机场):标间100-120/晚     预定平台:阿里旅行
       第一天到重庆当晚和第四天从九寨沟重庆都是住在这家。优点是离机场近,酒店免费提供24小时接送机。早上送机不是随时都可以出发,在每个整点和半点有班车去机场。酒店有电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周围比较热闹,有药房和吃饭的地方。
       缺点就是卫生状况实在糟糕,第一晚住在2楼,床头柜和卫生间有好多我不认识的虫子在爬,马桶坐垫是断的,花洒漏水,Wi-Fi根本连不上,烧水壶特别脏不敢用,窗户一打开就是一股臭味,我一晚上都没睡着。因为去九寨的航班是廉价航空不能免费托运行李,所以第二天退房时办理了寄存,不然真不愿意再回这住一次。
       第四天回重庆住的是5楼,其实就是4楼,大概是酒店避讳4,所以把4改成了5。卫生状况比上次要好些,不过一样临街比较吵,第二天退房的前台态度很差,总之这家不推荐。

九寨沟三喜宾馆:标间116/晚     预定平台:阿里旅行
       宾馆就在去九寨沟景区大门的路边上,走路去九寨沟大门10-15分钟,位置算比较近的,因为再往景区方向就没有店面了,路边都是山。宾馆周围很热闹,吃的喝的都有。别看门面不大,里面房间可不少,不过没有电梯,房间挺干净,有电热毯,Wi-Fi也快。唯一不太满意的是洗澡水不是很大,压力不足的样子。提醒下九寨沟这边的住宿是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需要自己带。
       6月预订的时候价钱是198,后来经常刷刷发现价钱竟然在不停的降,出发前两天就降到了116,果断又退了重新订。建议大家预订之后还是多留意下房价变化。

九寨沟扎西人家:豪华标间399/晚     预订平台:携程
       位于九寨沟景区内的则渣洼寨,豪华标准间是带独立卫浴的,一般标间是公用卫生间,价钱大概相差一倍。我是个对独立卫生间有执念的人,这点是绝不妥协的。房间很干净,Wi-Fi也很给力,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毛巾。电视不知道是我们不会调还是怎样,收不到台。床上有电热毯,厚毛毯,睡觉前开上特别暖和,在景区内能住上这样的房间真的很满意了。不过房间没有安装空调,所以如果是大冬天入住,不知道取暖问题会怎么解决。
       寨子里的住宿都会提供一顿晚饭和一顿早饭,晚饭是5个人凑一桌,5菜1汤,有荤有素,和诺日朗游客中心提供的餐食相比好太多了。早饭是粥和花卷、鸡蛋、咸菜,除了鸡蛋是一人一个,其他的管够。
       进入九寨沟后乘坐景区内交通车,要告诉司机在诺日朗中心下车,因为早上的景区交通车是直接到原始森林或者长海的,中间不停。下车后往长海方向的道路走个大概300m,就可以看到寨子的牌子了,第三家就是扎西家。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第二天逃票的问题,会在下面的详细行程里讲到。

重庆洪崖洞大酒店:  标准间588/晚,含早      预定平台:携程
       这家酒店本身就是景点,在洪崖洞的6-11层,11层是大堂,6楼是餐厅,7-10层是客房。携程上面房间分AB两种类型,房型B是可以看到江景的,价钱也比A要高。我们订的是临江的房间,很宽敞,有淋浴和浴缸,还带一个阳台。我超喜欢这个阳台,能看到对面的千厮门大桥和大剧院。大桥上面通行轻轨,所以会有噪音,酒店专门配备了耳塞。晚上11点左右轻轨就停运了,早上6点左右又开始运行,所以我觉得也不影响休息。楼下是洪崖洞卖各种特产和吃饭的地方,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晚上有人唱歌,每天都唱到9点半左右,我们住的那几天唱的歌都还挺对我的胃口,唱的也确实不错,在房间躺着听免费演唱会还挺享受,一点都不觉得被打扰。
       酒店提供的早餐非常赞,中西餐都有,种类很多,还专门有阿姨给煮小面,有宽面、细面、粉可以选择,调料自己放,煮面阿姨不忙的话也会帮忙放。小笼包也很好吃,我每天都要吃好几个。

航越精品酒店(重庆江北机场店):大床房133/晚      预定平台:携程
       住机场附近就是为了赶早上的航班,上次那家实在没法住,这次换了一家,翻了不少酒店的评价,貌似机场附近的住宿卫生是个普遍的问题。这家酒店在网上的评价还可以,在双龙地铁站附近,周围比较荒,房间不大,一进卫生间就发现了一只蹦蹦跳跳的虫子,被我一拖鞋拍死了。提供的拖鞋不是一次性的,而且看起来不太干净,没穿。洗澡水是温的,一点都不热,头发也没敢洗。前台态度跟洗澡水一样不冷不热的,唯一的优点是wifi速度还可以。早上去机场的班车是1小时1班,这点就不如之前那家了,所以第二天我起了好早。入住之后才发现网上的评价太虚了,总之能住市区还是住市区吧,机场附近的住宿不是好选择。

1 状况百出的第一天

飞重庆是傍晚的航班,往返都是川航的。飞机晚点了半小时起飞,但是准时到达了江北机场。拿了行李之后给酒店打电话,很快就有车来接。我还在为没有影响航班抵达时间庆幸的时候,意外就来了。酒店前台怎么都找不到我的订单,不管是搜名字还是手机号码。我只能打电话给阿里旅行的客服,客服又反复联系我和酒店,说是系统的问题,耽误了将近1个小时我才住进房间,洗完澡再收拾好去九寨的背包就已经快12点了,早上不到4点就要起床,结果怎么都睡不着,一夜无眠到天亮。想想第二天还要去海拔4k多米的黄龙,现在还睡不着就更加让我抓狂,真担心到时候身体会吃不消。必须要批评下阿里的这次响应,处理问题简直像个新手。
       和我一起出行的L是从青岛出发,先是飞机机械故障延误,起飞时间待定,到了半夜2点正式宣告航班取消。我们第二天飞九黄机场的航班是早上6点半,她是无论如何都赶不上了,只能换个航班争取第二天能赶到九寨沟,才能不耽误第三天进沟的行程。我们之前在蚂蜂窝上发了个第二天一起拼车的帖子,拼到了深圳的Z同学,结果Z的航班延误了2小时,快到重庆的时候又因为天气问题没法降落,跑到成都绕了一圈,后半夜才到重庆。大家的第一天行程都相当曲折,生活啊,它总不会让你好过。

2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沟口

本来定的3点半的闹钟,3点多人还没睡着,干脆就爬起来了。酒店去机场的最早一班是4点半,因为我往返九黄的西部航空是廉价航空,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的份额,所以把箱子寄存在了酒店。
       九黄机场确实名不虚传,十次飞机九次黄。我的航班晚了近3个小时才起飞,到了九黄已经快中午11点了,包车师傅早就在机场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九黄机场在九寨沟黄龙之间,从机场到黄龙需要1个小时,再从黄龙九寨沟沟口住宿的地方需要3个小时。
      小郭师傅接到我们就直奔黄龙了,都是山路,一会一个大转弯,不知道是晕车还是高反,没一会我就觉得不是很舒服,跟晕车是一个感觉,头晕想吐,赶紧又吃了4片红景天和巧克力。我觉得和前一晚一夜没睡有很大关系,离开九寨那天听大郭师傅说他接过好多人都是来这前一晚睡不着的,他也觉得挺奇怪的。
      12点左右到了黄龙,师傅停车休息去了,我们就进景区了。黄龙门票200,学生证半价。索道80,没有学生价。一般都是坐索道上去,再步行下来。因为是高原地区,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节省体力很重要。
      下了索道距离黄龙最高处的五彩池还有不算近的一段距离,五彩池是黄龙最经典的一景了,是黄龙景色的代表。在去五彩池的栈道上能远远的看到雪宝顶,海拔5588m,山顶常年积雪。

黄龙平均海拔3千多米,如果有身体不适在路边有吸氧站可以免费吸氧,需要给1块钱一次性吸氧管的费用。出于好奇我进去感受了一次,工作人员会充一个氧气包给你,然后把氧气包垫在后背靠坐在沙发上,把吸氧管插进鼻子,依靠后背的压力氧气就很自然的挤压出来了。吸完一个氧气包时间很短,几分钟就可以了。

五彩池是无数的钙化池组成的,每一个池子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起组成了一个调色盘。这是由于光的瑞利散射,加上池水透明度高,水中的藻类对光的选择性吸收和反射,最终形成了各种深浅不同的颜色。对于我这个光学出身的人,到了这里终于觉得书没白读。

五彩池一路往下就是各种各样的池子,全都同样的清澈见底。争艳池面积有2万平方米,由658个彩池组成,是黄龙第二大彩池群。

再往下是娑萝映彩池,娑萝就是我们常说的杜鹃花。这个季节是没有杜鹃花可以看的,但是一路上各色池子看得眼睛饱饱的,没有杜鹃花也一点不觉得遗憾。

在黄龙的4个小时里见识到了天气的诡异多变,一会艳阳高照,一会哗啦啦下雨,不到5分钟雨又停了,阴面和阳面的温度就像两个季节。这几个小时里差不多就是不停的重复撑伞-收伞、穿外套-脱外套、戴墨镜-摘墨镜的动作。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还下了2分钟的小冰雹,2分钟之后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这一天之间仿佛经历了四季。

4点多我们到了景区门口,联系了郭师傅就返程了,在车上抗不住困意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路,6点多到了九寨沟沟口的三喜宾馆。L在下午已经赶到了九寨,我们明天终于可以如期进沟了。晚饭在三喜对面的街上随便找了一家解决了,两菜一汤92元,味道一般。我们两个前一天晚上都没睡,所以只想快点回去补觉,对吃已经完全没要求了。

3 九寨沟 日则沟路线

九寨回来我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里面有人住吗?有的!有的!有的!九寨沟之所以叫九寨,就是因为里面有九个藏族寨子,游客在沟内住宿也就是住在藏民家。因为九寨沟门票只在当日有效,只有淡季才可以办理二次进沟,旺季第二天想去需要重新购买门票,所以才衍生出了沟内住宿和第二天逃票的各种攻略。大多数游客会选择住在树正寨或者则渣洼寨,因为听说树正寨查的比较严,我们选择的是诺日朗附近的则渣洼寨。沟内住宿虽然被明令禁止,却也是公开的秘密,所以准备沟内住宿的同学们要做好和景区工作人员斗智斗勇的准备。
        九寨沟整个景点分布呈Y字形,景区大门在Y字树干部分的最下方,中心三岔路口处就是诺日朗游客中心,是景区交通的中转站,旁边是诺日朗瀑布。Y字树杈部分的左分支终点站是长海,所以左分支统称为长海方向;右分支终点站是原始森林,统称为原始森林方向。在诺日朗游客中心有到三个方向的景区交通车:长海、原始森林、景区大门,三个方向各自有不同的站台,都有明显的指示牌,注意自己要去的景点在哪条线上,不要坐错方向。

九寨沟早上7点售票进园,票价220,学生票110,外加90元景区内交通。看看这的门票觉得张家界门票好良心,200多块钱包含景区交通,而且可以光明正大玩三天。
        沟内抓逃票的有两拨人,一拨是景区交通所属公司的,抓到只需要补90元交通票;另外一拨是景区工作人员,抓到就需要补220全票了。在蚂蜂窝的问答里有些人说要补门票有些人说只要补交通票,区别就是在于你是被哪拨人抓到的。
        早上进沟在大门口坐的交通车有两个方向:长海和原始森林。早上交通车只在终点站停,如果要在中途下车一定要提前告诉司机或者车上讲解员。我们因为要先去寨子放东西所以要在诺日朗游客中心下车,司机还会问你们在这下要干嘛,到时候就随便编个理由好了。注意一点,不要拖个箱子进景区,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是去景区住宿的,一个双肩包足够了。在沟里第二天早上我们看到了两个拖着箱子来的人,如果我是工作人员,明天他出景区的时候看到他带个箱子,肯定会查他票的。
        我们早上6点钟起床,在三喜旁边的兰州拉面吃了碗热乎乎的刀削面,就延马路朝景区大门方向出发了。沟口的住宿基本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把基本用品带上,行李放宾馆就可以了。
        L昨天在机场拼车认识了两个从广东来的妹子B和M,碰巧她们昨晚也订的三喜,今天我们一起进沟,接下来两天的沟内游都是四个人一起。
       上了景区大巴先跟讲解员说了一下我们要在诺日朗下车,下车后往长海方向的路口走几百米就能看到则渣洼寨的牌子。扎西人家是第三家,我们到的时候扎西大妈正好在门口。我们先去房间放了东西,又在大妈家给杯子装满热水,就打算回去诺日朗中心坐车去原始森林了。

在诺日朗中心的三叉路口处,往原始森林方向的路边,有一所房子,大家要注意,那里住的是景区工作人员,而且晚上有人值班,至少有两个人。我们从大妈家出来去等车的时候从小房子里出来两个人,问我们要门票,我们递给他之后对方就拿出手机查日期,我们说:别查了,就今天的。然后对方就问我们在这下车干嘛。我们说来吃早饭,估计他们也是心知肚明,我们等有车路过就匆匆上车了。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少交谈,对方明知道你在说谎,就不要指望自己能圆谎了,说多了反而留下深刻印象,明天万一又碰到了,那就尴尬了。

九寨沟最精华的地方基本就在Y字的右分支--日则沟路线。九寨沟海子的颜色也主要是依靠光的吸收、反射、折射,不明白没关系,只要记住一点,阳光好不好至关重要。我们都是前提几个月定下的行程,所以天气很难预料,进沟前一天还在报今天有雨,结果当天阳光高照,老天爷相当给面子。这条路线非常漂亮,一定要趁着天气好游览。
       这条路线终点站是原始森林,天鹅海和芳草海可以在车上游览。原始森林游览完之后坐车到箭竹海,然后一路步行,经过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
       我们去的时候算是初秋吧,早晚气温已经很低了。我穿着加绒的冲锋衣,手还是冻的一直放在口袋里。行人栈道上接了一层霜,我一脚踏上去就直接摔倒了,一脸茫然,根本没有反应时间。往原始森林走的时候在栈道上又摔了一跤,接下来我们四个人走路都是战战兢兢的。
        原始森林的栈道上也是霜,工作人员在下面几节台阶铺了毯子,不铺的地方基本只能滑行。我是摔怕了,直接下来了,没去原始森林, L也不愿意上去,我们找了个能晒太阳的地方等B和M。等她们回来告诉我上面就是树,和山下看到的一样,很高很大很老的树,我一点都不遗憾。

接下来坐返程车到箭竹海下车,想在路上看天鹅海和芳草海的这时上车要坐在司机后方那一列。从箭竹海开始,正式开启了我们一天只会说“哇”的模式。读了那么多书此刻还是词穷,只觉得这里应该是天堂吧,如果这不是天堂,那天堂又会是什么样子。大自然实在是神奇,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好的地方,还有更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没见过的风景。

箭竹海因为周围种植箭竹得名,也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海子里有一群不知道是鸭子还是什么的水禽,后面的几个海子里偶尔也会有几只。

惊艳的对称美

去熊猫海是徒步走栈道,这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栈道上的霜也化了,阳光照在海子上的星星点点总让人觉得很温柔。

五花海是九寨最经典的景点,这里有很大的一个观景平台。我们到这的时候是正午,温度已经上来了,外套可以脱了。这时的阳光已经很刺眼了,拍了一会照就觉得脸上火辣辣的,赶紧补了防晒。

珍珠滩瀑布号称是西游记片尾曲瀑布的取景地,去年去过的黄果树景区里的陡坡塘瀑布也号称是西游记片尾曲瀑布的真身,谁真谁假没有特地考证,只是记得看过一个新闻说西游记剧组人员承认的是陡坡塘瀑布。

从珍珠滩瀑布走到行车道上去坐景区大巴,路过镜海。镜海得名就是因为它像一面大镜子,把周围的森林草木碧空白云毫不失真的还原在湖面之上。镜海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9点前和下午5点后,有风的时候不适合观赏。我们在车上看到镜海的湖面被风吹起层层褶皱,就没有下车,一直坐到了诺日朗中心,准备明天一早来这里。这时大概是下午3点多,原计划是去Y字左分支的长海和五彩池,但是因为大家都没有吃午饭,只吃了些零食,加上水喝光了需要先去扎西大妈家补给,去完长海又必须要在4:30之前赶回来,一来一回时间恐怕不够,干脆就把长海一线放到明天,先回扎西大妈家休息了。
       5点半大妈家开饭啦,寨子住宿免费提供一顿晚饭一顿早饭。晚饭五人一桌,五菜一汤,有荤有素,米饭管饱。味道就是家常菜,在景区能吃到这种菜已经很满意了。

吃完晚饭散步去诺日朗瀑布,顺便逛逛寨子周围。在诺日朗中心的三叉路口往景区大门方向的道路走,几百米就到了,路边有指示牌,而且老远就能听到瀑布隆隆的轰鸣,你绝对不会找不到。

景区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还在外面转的大多都是游客,偶尔能看到几个藏民、喇嘛。7点多我们返回扎西大妈家准备休息了,那时候天还是挺亮。

4 则渣洼路线 树正沟路线

今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为了去看下镜海,然后在7点景区工作人员上班前再赶回来。5点出发时外面漆黑一片,我最庆幸的是我们是四个人,要是两个人,打死我也不敢出去。
       去程在路过诺日朗中心时,往原始森林方向的路边小屋里亮着灯,我们心里咯噔一下,迅速把照明的灯关了快速通过那里。之前扎西大妈说晚上5点工作人员就下班了,昨天晚饭后散步也确实没看到任何工作人员,我们当时几乎就是撒欢儿的状态。昨天早上虽然碰到两个工作人员,但是那时已经过了7点。这时小屋虽然亮灯,但是究竟有没有人我们也不知道,当时只是觉得看完镜海一定要快速返程,早点回来。
        沿原始森林方向走2公里到了镜海,天还是黑漆漆,那时候大概6点,我们等了一会感觉是等不到天亮了,就拍了几张火速返程了。
       拍的也是乌漆麻黑的一团,好歹为了我们4点起床作个纪念。而且大清早就起风了,起早并没有什么用,主要还是看老天爷。

返程时快到小屋我们都停下脚步,跑到贴近小屋的马路一侧,我探头出去看到小屋有个开放的像洗手间一样的地方有面镜子,从镜子里看到有人在刷牙,吓得赶紧缩了回来。接着我们可以很清晰的听到漱口的声音、两个人在交谈的声音,脑子有点蒙了,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肯定是不能直接走到马路对面了,百分百会被发现。只有分开一个一个的沿着诺日朗瀑布方向的道路先走下去,那里是下坡,在下坡过马路,绕到马路对面的长海方向道路上。做贼心虚这句话是有道理的,短短的几分钟我出了一身汗
       回到扎西大妈家睡回笼觉,9点钟起床吃早餐,花卷、鸡蛋、稀饭和咸菜。然后接着回去睡觉,等到11点附近的游客多了,我们才能出来,混在他们之中。逃票的宗旨就是要么赶早要么赶晚。
       11点我们收拾好行李告别了大妈家,去诺日朗中心坐长海方向的车,大妈特意嘱咐我们去坐车时不要直奔乘车排队处,那里的工作人员如果看到我们可能会查,一定要围着那个停车场绕一圈,假装是从下面的游客中心上来,走到队尾处。
       早上我们从镜海回来没多久外面就开始下雨了,出发时还在下,很庆幸昨天趁着好天气把九寨沟最精华的部分走完了。离开了阳光,今天的海子明显失色不少。
      长海这条线比较简单,但是路程最长,大概要坐二十分钟到半小时的车。先到终点站长海,然后步行去五彩池,就可以返程了。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是在大巴上观看游览,这两个海子因为水量随季节变化得名,上季节海几乎已经干涸。

12点多返回了诺日朗中心换车准备去树正沟路线的景点,L和M的膝盖受不了了,其中一个人提议出沟去三喜等我们,另一个人欢快的响应,剩下我和B面面相觑,相当无奈。她俩很开心的上车直奔景区大门出口而去,我们俩个在老虎海下车继续树正沟的行程。这时候雨还在继续,海子上能看到明显的雨点。

老虎海开始一路步行,经过树正瀑布、树正寨、卧龙海、双龙海,在双龙海那站乘坐大巴去盆景滩,下车拍照后乘车返回景区大门出口,这时大概3点多,雨也渐渐停了。我和B的脚程还是很快的,到此今天的行程结束。

到了景区门口大郭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先载我们去三喜拿行李,L和M已经在门口面馆点好了面等我们了,这是我们今天的午饭。吃完饭我们两拨人就告别了,我们出发去机场回重庆,她们继续留在九寨,明天去黄龙

敲黑板划重点--关于九寨沟

九寨沟二日游推荐行程:
        day1:日则沟路线+则渣洼路线

原始森林(乘车)--天鹅海(车上游览)--芳草海(车上游览)--箭竹海(下车)--熊猫海(步行)--五花海(步行)--珍珠滩(步行)--孔雀河道(步行)--镜海(步行)--乘车返回诺日朗中心

长海(乘车)--五彩池(步行)--上季节海(车上游览)--下季节海(车上游览)--返回诺日朗中心

晚饭后步行去诺日朗瀑布

day2:树正沟路线

犀牛海(乘车)--老虎海(乘车)--树正瀑布(步行)--树正寨(步行)--火花海(步行)--卧龙海(步行)--双龙海(步行)--盆景滩(乘车)--景区出口(乘车)

最经典的是日则沟路线,一定要趁着天气好的时候游览,如果两天都没有好天气,那就下次吧,阳光真的太重要了。

沟内住宿的当天下午4:30前回寨子,第二天早上有任何活动7点前一定返回寨子,11点后再出去,7-11点这段时间待在寨子里最安全。

注意诺日朗中心路边的那个小屋,里面有人值班,早上出门的人一定要注意。

别学我们大清早傻兮兮的去镜海,什么都看不到,第一天晚饭后趁着天还亮去比较好。

多和你住宿的家人交流,他们最熟悉景区和工作人员的情况。

第二天出寨子的时候跟着一群游客混在他们其中,不要走在前面,保持一段距离,前面的人如果被查,迅速掉头回寨子。

黄龙九寨沟的景色一点都不重复,也没有谁比谁逊色,不要再问去了九寨是不是就不用去黄龙了,只要你时间足够,都去。

5 重庆市区游1

具体行程:
上午:机场--洪崖洞大酒店入住
中午:临江门齐齐火锅
下午:湖广会馆--朝天门码头--洪崖洞大酒店休息
傍晚: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

昨天晚上的航班回到了重庆,运气不错,航班正点。入住之前的航旅酒店,早上在门口一家小面馆点了碗杂酱面,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一口下去简直让人怀疑人生。想起之前看过的许多游记都提到:在重庆不用刻意去找吃的,路边随便找家苍蝇店,都很好吃。

吃饱喝足坐酒店的班车去轻轨站,准备去洪崖洞入住。在轻轨上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这是一座山城,重庆的轻轨速度不算特别快,两边都是依山而建的住房,几乎全是二十几层的高度。在车厢里不时就能很清楚的看到和你平行的楼层有人在阳台晾衣服。我们中间转了一次轻轨,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洪崖洞,办理好入住休息了一会,出发去附近的齐齐火锅解决午饭。

用百度地图导航走到齐齐火锅,百度地图真的不好用,被坑过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在国内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凑合用。这段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15分钟的样子。我们看到齐齐火锅就在马路对面,但是没有人行道没有地下通道没有天桥,马路还是个上坡,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过去。之后在重庆的每一天,每到要过马路就开始犯愁,这里很少有画人行道的地方,真的只能用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小撮就过去。
       齐齐火锅的招牌很显眼,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以为过了饭点人会少点,里面还是有不少人,但是不用等位子。到了这必须点九宫格,火锅最早是码头工人用来涮一些下水的吃法,九宫格火锅相当于那时的AA制,各自涮各自格子里的东西,各付各的钱。
       我虽然一直以为自己是特别能吃辣的人,到了这还是很识相的点了微辣的锅底,也还是被秒成了渣渣。一顿火锅吃的老泪纵横,基本是靠加多宝送服,服务员帮我收碟的时候都忍不住笑,说:有这么辣啊。我们两个人眼大肚子小,剩了一堆东西都可以再吃一顿了,一结账发现点了200多块钱的。

两个人擦干眼泪离开火锅店,到门口叫了辆uber准备去湖广会馆。路边的公交站牌特别高,不明白为什么竖这么高的牌子,看都看不到最上面写什么。

在重庆uber和滴滴都挺好用,除了去特别远的地方乘坐轻轨,其他时候我们都用叫车软件。

湖广会馆是一座清代建筑,经历过复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里面有座禹王庙,还有戏台,一些名人和国外领导人都来过这里,我们在这待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陆续看到了两三个国外旅行团。

和东水门大桥同时入画,有种时空在此交叠的错觉。

湖广会馆门票30,学生证半价。从出口出来过马路到对面,再沿着路直走一段就到了朝天门码头。经过的这条路两边是商品批发市场,能看到很多棒棒。

朝天门码头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现在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

因为下面的行程是长江索道和一棵树,需要傍晚再去,我们就在朝天门码头附近打了个uber回酒店准备暂时休息一下。让师傅停在了洪崖洞的一层,终于看到了洪崖洞的全貌。
      洪崖洞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这就是那个一楼出来是马路,十一楼出来依旧是马路,一切地图导航在这里统统失灵的神奇所在。

旁边的千厮门大桥,从洪崖洞跨越嘉陵江到达江北江北城,并在渝中半岛通过连接隧道与东水门长江大桥北岸桥台相接,是跨江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桥。在我们住的酒店房间就能看到整座大桥的全貌,当然每天也会听到轻轨在桥上通过的声音。

洪崖洞内部有电梯可达各楼层,里面包含了小商品市场、餐饮,其中洪崖洞大酒店占据了6-11层。我们乘电梯达到11层,来到另一条路面,这里连通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在路边有海盗船和杰克船长,不明白这个雕塑放在这的用意,纯装饰的话效果还是不错的,很多人拍照。

回酒店休息到5点,出发去长江索道,那里离酒店不远,决定跟着导航步行过去。
        看过极限挑战的都会对这个索道有印象,来了才发现这不单单是个交通工具,还是个3A景区。单程票是10元,可以刷交通卡。
        长江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和南岸区的上新街,可以在空中欣赏到两岸风景。

来坐索道的人很多,一个车厢里挤的满满都人。车厢没有座位,都是站着的,看着人挨着人一个个进入这个狭小的空间,不由想到鸡兔同笼那个经典数学题。

索道到达对岸后下一程是南山一棵树,这是我见过最坑最坑的景点,没有之一。先说怎么去,按照蚂蜂窝上的景点介绍,出了索道往右手上坡路,十几分钟后过天桥,乘公交,下车后往回走。我就是这么走的,看着挺简单,但是整个走下来没有1个小时也要50分钟。特别是下了公交往回走的是山道,只有两股车道,没有人行道,不时有车经过,人只能很小心的躲在马路最边上。建议就是别管什么左转右转天桥公交的,直接打个车过去。

千辛万苦找到了景区大门,发现重庆人民real耿直,果真就是一棵树啊

门票30,学生证半价。这里有个很小的观景平台,是看重庆夜景的地方,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我觉得真没必要来这,路途曲折,景点超级敷衍,门票还敢收30还是挺无耻的。
        我们到的时候市区还没有亮灯,天空还是灰蒙蒙的。重庆的雾霾很厉害,刚到重庆第一天就感觉到了。在九寨沟洗三天的肺也扛不住这一天的霾。

一直等到7点半才陆续有建筑开始上灯,雾还是没有散去,我还记得最先亮灯的是重庆二十九中,后来打车下去还路过了这所学校。为了对得起门票,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叫了个车回酒店了。

名副其实

半路叫司机停在了酒店附近的家乐福,买了点水果,然后步行回酒店。我觉得酒店附近的夜景比一棵树好看多了。滴滴打车打回来才13块钱,所以打算去的都果断打车吧。

酒店的房间是临江的,晚上正是热闹的时候,房间有个阳台,能看到楼下4楼卖特产的那条街上游客熙熙攘攘,能听到有人一首接一首的唱李健、王菲,唱的很好,听的人也很享受。

6 武隆天坑地缝一日游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放假前一天,趁着大家还没放假选在这天去武隆。在蚂蜂窝上跟了个一日游的纯玩团,价钱是368。市区接送,管一顿早饭和午饭。
        导游小冯前一天会短信通知就近上车的地点和注意事项,我们打算在酒店吃完早餐再过去,所以是自己打车8点前到龙头寺游客集散中心找大巴。早上8点从重庆出发,路程3个多小时,到了武隆用午餐,然后先去天坑再去地缝,最后返程。
        天坑其实是个专业的喀斯特术语,景区的全称叫天生三桥。三桥指的是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这三座规模庞大的石拱桥。三桥平均高200米以上,桥面宽约100米,在距离仅1.2公里的范围内就有如此庞大的三座天生桥实属国内罕见。电影黄金甲、变形金刚,还有爸爸去哪儿都在这取过景,导游小冯又一直把这里叫作电影之旅。

进入景区首先要排队乘坐电梯达到坑底,只有两座电梯,一个也只能装下不到十个人,听说每逢节假日都要排很长的队。小冯跟我们讲景区有两个入口:1号口和2号口。1号口可以乘坐观光电梯下到天坑底部,这样可以从上往下拍摄天福官驿,最后再从2号出。大多数人也都是走这样的一个路线。

这就是第一座天生桥--天龙桥,沿着台阶一直往下走就可以看到天福官驿。需要注意的就是一点: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

这是第二座天生桥--青龙桥,变形金刚的场景就是在这附近拍摄的。

最后一座黑龙桥,在外观的石壁上有一处形象很像大猩猩,凹陷的是眼窝,凸起的是前额和嘴巴。

这是夫妻石,左边是妻右边是夫,自己体会吧。

天生三桥游览完要爬上很长的一段上坡才能达到景区大门口,这段路可以再花一份钱买景区交通,门票不包括这部分。路程不算长,由于是上坡,坡度很大,爬起来还是很累的,顿时对这个景区好感下降很多,真是想着法的从边边角角上扣游客的钱。

我们大概是12点半进入天坑景区,不到3点结束游览,然后乘车到达地缝景区。
        地缝全称是龙水峡地缝,是典型的喀斯特景观。地缝全长4公里,全程徒步大概需要1个小时。里面有瀑布水帘,有藤蔓怪石,天然形成的风洞寒气逼人,沿着楼梯向深处走去却又能看到绿荫蔽日,听到流水淙淙,瀑布跌落溪涧,好像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每次跌落悬崖都会落入的世外桃源

4点多上车开始返程,由于明天就是中秋小长假了,快到重庆市区的时候在路上堵了一把,7点多到了市区。除此之外,这次的行程是相当顺利的,每次集合大家几乎都是提前到齐,没有任何人耽误时间。
        到了市区司机师傅会沿路就近送大家到目的地,我们在较场口附近下车,过了马路就是大名鼎鼎的胖妹面庄,火速点了碗牛肉面。牛肉牛筋面18元一碗,牛肉非常烂,要的微辣,又是被辣的鼻涕一把泪一把。每次游记写到吃的,把那些天在重庆吃过的东西的照片翻出来,对我都是种煎熬,光是看照片就能看出口水。在我和L、B、M的微信群里,每次说到这次行程里的吃的,大家就炸开锅了,吃完重庆的面,我觉得我根本没有办法再面对南京的面了。

这一天早上8点,B和M也坐上去往成都的大巴,正常情况应该在十个小时后到达,我们吃晚饭的时候她们还堵在路上,我们很没人性的发了牛肉面的照片过去。第二天她们告诉我们,半夜三点她们才到成都,路上水也不敢喝

7 重庆市区游2

具体行程:
重庆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周公馆--戴笠故居--桂园--皇冠大扶梯--宋庆龄故居--解放碑--洪崖洞夜景

今天下起了雨,L在经历了九寨和武隆之后告诉我今天她要请病假,所以今天的行程是我一个人走。吃完早饭去酒店门口叫了辆uber,等了好久司机还没来,然后给我打电话说他到了,我说我就在路边怎么看不到你。司机说导航显示已经到了,就在我附近。我说:我是在洪崖洞大酒店门口,在11楼那里,你是不是在1楼那条马路上?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个段子,没想到真被我碰上了。在洪崖洞导航只是个摆设。
         司机把我送到重庆人民大礼堂,马路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中间隔着人民广场。如果坐轻轨的话,坐2号线到曾家岩站,就在三峡博物馆旁边。
        人民大礼堂需要买票,票价10元,没有优惠票。这是座仿故宫的建筑,很大气,现在也只是用作开会和演出。

站在大礼堂门口的台阶上就能看到三峡博物馆,这是座四层建筑,每层都有好几个不同主题的展厅,分别展示重庆的前世今生、人文地理、三峡的地貌如何形成等等等等。挨个逛完还是挺花时间,我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博物馆免费开放,提供饮用水和手机充电站,每个展厅门口有二维码,刷二维码加微信根据提示可以收听讲解。

从博物馆出来,进入紧挨着的曾家岩地铁站,穿过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再从另一个出口出来,就到了中山四路。周公馆、戴笠故居、桂园都在这条路上,并且都是免费开放。
       地铁口出来右手边的马路对面就是周公馆,又称曾家岩50号周公馆,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

戴笠故居,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戴笠的故居,一楼客厅开放,二楼不开放。台阶、地面、扶手、墙角都长满了青苔,感觉也没什么人很尽心的打理。

桂园据说是因为园里的桂树得名,也是个红色景点,我本身对这类景点没有任何兴趣,这条中山四路倒是让我觉得有点像南京北京西路。

沿途的景色看起来比这几个园子更有意思些。

三个景点走完回到曾家岩地铁站,坐地铁去皇冠大扶梯,需要做到两路口站下车,3/4号出口出来就是了。这中间会路过李子坝站,就是那个轻轨穿楼而过的站。皇冠大扶梯单程2块钱,坡度据说是30°,全程2-3分钟,设施比较老旧,我下了电梯觉得脚都被抖麻了。

两路口地铁站的1号出口出来走十几米左手边就是宋庆龄故居,门口还有一家胖妹面庄。宋庆龄故居需要购票,票价2元。

一路的各种公馆都很小,基本都是十几分钟就可以逛完。从宋庆龄故居回到地铁站,坐地铁去较场口,出地铁后导个航去解放碑找吃的。
       解放碑附近有个八一小吃街,超有名的好又来酸辣粉就在那。找这家店的时候千万不要用百度地图导航,我被百度地图带着瞎绕了两圈,腿都快跑断了,有一次竟然被导到了必胜客,果断关了导航自己走。
        好又来酸辣粉只是一家门面,没有座位,大家都是端着碗站在路边吃。去买之前先掏几张面纸拿手里,不然一会抽不出手来擦眼泪。

小吃街全是吃的喝的,今天是中秋假期第一天,满大街的人。我又买了几串肉串,然后回酒店休息,等晚饭时间再出来。

晚饭时间一到,L就和我一起出门了。我们打算去花市豌杂面,这家店可以跟百度地图走,这次没毛病。店面超级小,每桌旁边都有人在等位子。我们叫的豌杂面,这家的豌杂面是干拌的,没有汤。

吃饱步行去解放碑转悠,那里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方。今天大家都放假了,解放碑的人明显比前两天更多了。

在洪崖洞住了两天了,今天是第一次由下而上的看洪崖洞的夜景。不少人说这是千与千寻的原景地,纠正下,不是,正牌是台湾九份的阿妹茶楼。夜晚的洪崖洞尤其热闹,马路两边都站满了拍照的人,有些甚至跑到了马路中间。嘉陵江上的游船也亮着灯,跨江而过的千厮门大桥旁边,那个形状奇怪的几何建筑是大剧院。

在房间听了好几天免费音乐会,今天终于看到真身了,不过今天过节,所以9点一过就收工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房间的阳台。

8 磁器口

今天原计划是去磁器口和附近的渣滓洞和白公馆,但是因为在磁器口买了4罐辣椒酱,每罐差不多两斤,沉得要死,所以磁器口逛完就直接回去了。好在我们两个对红色景点都不感兴趣,如果打算去的最好安排先去渣滓洞和白公馆,然后再去磁器口
       磁器口是个古镇,坐轻轨1号线到磁器口站下,步行几百米即到。这里就是一个卖各式特产和纪念品的地方,特产相比洪崖洞那里的要便宜很多,有购买打算的可以来这购买。逛多了古镇,觉得都差不多,这里区别于其他古镇的最大特色就是一口口熬制辣椒酱的大锅。

这里的火锅锅底就像卖切糕一样,很大的一整块,称重出售。所有卖酸辣粉的店,老板都在店门口现场制作,极具表演性,嘴里还一直念念有词,好像现在单纯的叫卖已经不能吸引游客了,店家全在卖力的演出。

还有一些所有古镇都不会少的文艺小店,看多了觉得都差不多。因为是假期,大街小巷都是人挤人。

从磁器口返回酒店是中午,我们两个暂时还不饿,所以打算等到下午三点多去旁边的朱氏烂胖子火锅吃饭。这家火锅很有名,而且离我们住的地方超级近,从酒店出来右手方向走几分钟就到了。本来昨天的晚饭打算在那吃,六点不到过去已经排了长长的两条队,看都看不到尾。原来和我们一样中秋不着家的人有这么多。今天想着三点不是饭点,人应该不多吧,结果还是排队。只排了一队,比昨天好一点,怪不得这家店要24小时营业。排的时间不是很长,2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了。基于上次在齐齐火锅的经验,我们点了个鸳鸯锅底,荤素加起来6个菜,不然又要剩一堆。这一顿依旧是吃的热泪盈眶,两个人喝了五瓶王老吉。这家的锅底比较麻,红汤里有半锅都是花椒。私人的火锅店,不像连锁店比较讲究,上的荤菜都是直接放在原包装的塑料袋就拿上来,不重新摆盘端上来。

这是我和L在重庆一起吃的最后一顿了,我明天8点不到的航班,所以今晚去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吃完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就去坐轻轨了。关于今晚的酒店,前面有统一交待,这里就不写了,总之尽量住市区,看了那么多机场附近酒店的评价,卫生貌似是个普遍的问题。

9 返程

天还没亮就去赶飞机,再见了我的重庆小面。

以此纪念我的九寨重庆之行。

2016-09-29 11:30

引用 巢南枝 的图片:

川渝行,美!

2016-09-29 12:4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29 16:25

把每一次旅行都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这是属于你的足迹,留予他年说梦痕。
吃货喜欢也中意的旅途,玩了成都重庆去九寨沟赏美景,不要太美!
现在是旺季了,出行前可以预订好一切喔(酒店、包车、景区门票)
需要包车的朋友我推荐:
九寨沟九旅集团出租车李师傅,
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
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良心推荐。
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米亚罗黑水理县(九黄大环线、川北大环线)包车都可以咨询联系他!

2016-09-30 21:5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