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承诺,一段旅程。Ceci & Ann于意大利

三杯茶_ (西城区) LV.15
2016-09-28 21:15 1483/6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亲子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Ann指着琴谱上的图问:“这是哪里?”,看着熟悉的贡多拉、那水城与小桥,便说:“意大利威尼斯,每年都在下沉,也许几十年后就没有了”。Ann略伤感地说:“我想在它消失前去看看”,我随口说:“好啊,你钢琴考个级就去”。

此后的几年,威尼斯便常听她提起,而至于弹琴、练琴、考级、威尼斯在我的心里,早就没有了任何联系。而于Ann,在今年一月,经历了枯燥、近乎崩溃的备考、临时比赛、心虚考级,最终通过后,她便再次提起了这个几年前曾经提到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

如果一段旅程必需一个理由,那接下来和Ann的旅行就是缘于几年前一个妈妈对女儿的承诺。
订机票、订酒店,便感受到了假期出行的各种坑。夏天的欧洲,是地球人度假的相遇地,那么就迎接一个个相遇吧…… 但心中真正的忐忑其实是第一次带Ann独自出行。这段旅程,让我们一起成长!

签证篇

当订了巴黎往返的机票,便决定这次签法国。看了法国签证中心的网站,便觉得头大,资料的繁琐程度甚于美签、加签,加之第一次带未满18岁未成年人赴申根,其要求提供资料更是难以理解,出生公证、Ann爸的委托公证,按要求弄吧,送签的时候被告之这些材料还需要再认证,我晕…… 我想,凭姐护照上的各种签,也许手一松就刷脸过了,便决定先这样提供吧!

结果,两天后接到使馆电话,要求补Ann材料中生公证的认证,补吧…… 认证、再送签,很快通知出签了。给了我一年多次入境签,按出行日期给了Ann一次入境签。传说中最纠结的法签给我的印象是繁琐、严谨、但讲理!

出行准备篇(简)

陪Ann的旅行,本想让她自己设计行程。可是,对于欧洲历史、地理一片茫然的她,未免有些不切实际,而自己对此行的兴趣又不是很浓,一拖再拖,终于在出行前不到一个月简要确定了行程并预定了酒店和欧洲境内的两段机票。因为最后要和SHUSHU在巴黎汇合,所以基本行程为巴黎flight to Venic, train to 博洛尼亚佛罗伦萨比萨都灵米兰,flight to 巴黎

之后,便没有什么需要准备,只是把各城市介绍拿给Ann看,她居然联系起《名人传》中的米开朗基罗、《大卫》、罗马、教皇、佛罗伦萨。我不知道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是什么,但我希望看到,我们一直在路上,始终以其成长……

威尼斯,因你而来。

未曾想过,那年的毕业旅行后,会带着Ann再次来到这座水城。带着不是很清晰的记忆,走在不变的小巷,看来往的过客,开启此次的旅程。

在威尼斯的几天,带Ann看曾经去过的里亚托桥(Riatlo),今天的里亚托外部全部竖起了钢架,桥面也多处铺上了木板进行保护,已经不是记忆中的里亚托的样子。
这次,无意中走到了叹息桥的另一侧,人少了很多。Ann给我讲了叹息桥因桥上死囚的叹息而得名,叹息桥的两端连接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当犯人在接受审判之后,重刑犯被带入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自由,不自主发出叹息之声。

圣马可广场,记忆中的鸽子仍是广场的亮点,Ann在威尼斯最开心的莫过于每天都去圣马可喂鸽子。最后,鸽子落在她头上、手上,她亲切地抚摸,似乎成了朋友。

我们充满好奇地去了威尼斯比较有名气的玻璃岛(Murato)和彩色岛(Burato),这些于我而言,只是景点。

在彩色岛看到一个腿脚不好的老人在画彩色房子的水墨画,Ann驻足很久。

联想起在威尼斯主岛上一个老人每天在地上用粉笔作画,不禁感慨,这里的每个人都感染着艺术的气息。

每次提到贡多拉(GONDOLA),都会想起那年。我们一群穷学生,6人一船在河上感受这威尼斯特有的交通工具。这时,一艘豪华无比的GONDOLA驶入视线,最吸引我们眼球的,是那在烈日下耀眼的闪光点,一男士拿着闪闪发光的钻戒在求婚。于那时23岁的我而言,心中无疑产生了一个虚幻的梦。
这次,与Ann两个人一艘GONDOLA未免有些奢侈,但又不想给她留下任何威尼斯的遗憾,在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准备来感受一下母女共乘GONDOLA,而GONDOLA九点半才上班,我们便准备坐船再到圣马可喂鸽子。
        在圣马可的前两站,看到Accademia站,迅速拉起Ann下船,我们找到了一直不知道在哪里的研究院美术馆(Gallerie Dell’ accademia),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美术馆,美术馆门票收费不低,足以见对艺术的尊重和保护。

Ann在旅途的第一站开始画画,先从旅馆窗外的小花画起吧…

威尼斯的几天,于我,是追忆;于Ann,是愿望实现。我们每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也许,我们仍会重游,也许,不会是我们,我们不再是旅伴,但这份威尼斯的回忆却是共同的。再见,这个因一个承诺而来的地方。

博洛尼亚,古老的城市。

选择博洛尼亚,这座建于公元前534年的老城,是因为在最初规划的路线上;选择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逗留两天,是想静静、慢慢感受这份古老与沧桑。
        Ann对一切登高运动都热情高涨,当晚上六点半来到双塔,仍可以登塔时,她无比兴奋。她穿一拖鞋,我穿一凉鞋,在直径不到10米的塔里旋转上升,还要时而避开下塔的人,历时10多分钟,终于登上了近百米高的塔,博洛尼亚尽收眼底。

我们边下塔,边聊着双塔的由来。 双塔(Due Torri)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两座塔建于中世纪约1169年,塔的高矮是当时实力的象征,两家实力相当的贵族为争夺城市的领导权相约同时建塔,哪家建得高而快即获得领导权。加里森塔由于地基不牢而发生倒塌,只剩48米高,但其倾斜度为4.0度,而比萨斜塔只有3.97度;阿西内利塔则有97米高,是目前意大利第四高塔。

博洛尼亚的街道,让人全无方向感。第一天,从市中心回酒店;第二天从国家艺术画廊去往市中心,无一不是走返的,都差点儿走向了城外。几次走返,Ann已经开始自编自唱自嘲的小曲儿。
而门廊(Portico)是博洛尼亚从中世纪遗留下来的建筑规定,形成了独有的特色,35公里的行人走廊为人们遮风挡雨。通往圣卢卡的生母朝圣地的圣卢卡拱廊(建于1674-1793年)全长3.5公里,666个拱,是世界上最长的拱廊。

博洛尼亚因其古老的大学而闻名于世,博洛尼亚大学建校于1088年,是欧洲第一所大学,其包容与进步的思想至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欧洲大学一样,没有校园的约束,但能从穿梭于街道的年轻人求职、向上的表情中感受到我们处于一所大学的区域。看到急促毕业庆典,看他们……

大学的尽头,是国家艺术画廊。之前在威尼斯学院美术馆,这次在国家画廊,我和Ann再次感受到不读《圣经》,无法欣赏欧洲上个世纪以前的画作。Ann说回去先《圣经故事》读起来,再来看画。

按计划,去了市中心,看了阿奇吉纳西欧宫(Palazzo dell’ Archiginnasio),它建于16世纪,曾经是博洛尼亚大学的一部分,1838年起作为公立图书馆,存放着从宫廷年代至今的文献资料,人们把它视为储存城市记忆之地。

为了躲避午后的燥热,回酒店休息。Ann完成了在威尼斯开始的小画;并开始亲自规划下一站佛罗伦萨的日程,合理考虑到去美术馆应该在日晒的时候;还帮我洗了袜子。
        一位留法的老领导说,“公认Paris是欧洲大学之母,而大学真正的滥觞之地确属Bologna。”
在这样的老城停一停,歇一歇...

佛罗伦萨,美术馆之旅。

出行前,被Ann嘲笑搞不清米开朗基罗、《大卫》、佛罗伦萨罗马、教皇的关系,当时就觉得,这个城市,必将是美术馆之旅。
        此前威尼斯学院美术馆与博洛尼亚国家艺术画廊寥寥无几的游人与舒适的观赏体验,与这里美术馆外长长的排队人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足见这里艺术藏品之多之珍。
        美术学院画廊(Galleria dell’ Accademia),不到30米的队伍,排了三个半小时,有人在排队中吃了午餐,Ann看街头艺人画风景画打发时间,我直接站得腰疼。

但当亲眼看到《大卫》真身,觉得一切都是值得了。还有未完成的《奴隶像》,好像能感受些许米开朗基罗一声的坎坷、纠结、无奈。艺术,于每个人的感受不同……

当参观结束,看排队人群已少了很多,便想乌菲兹(Galleria degli Uffizi)也许不会那么长的队了。果然,十几分钟便进馆了。只有一个多小时,快速参观,寻找《维纳斯的诞生》、《Holly Family》、《春》、《金丝雀的圣母》、《拉斐尔自画像》……看到真作,便理解了乌菲兹美术馆被称作“鲜花之城”中最为瑰丽的奇葩。

当天美术馆排队时间过长,没能在傍晚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因此错过感受“佛罗伦萨如同天使即将降临凡间”的壮美日落场景。第二天上午,即使艳阳高照,为了鸟瞰佛罗伦萨全景,也还是坐着No.13公交绕了半个城,来到了筑有大卫青铜像的米开朗基罗广场。眺望佛罗伦萨,红色砖瓦、古式建筑、阿尔诺河、圣母百花大教堂圆顶尽收眼底,全景的佛罗伦萨更显古老和典雅。

比萨,途径之城。

回忆十几年前来比萨,是在一个正午途径这里,简单地下车拍照,便无其他印象。很好奇这个小城、这座斜塔被暮色笼罩的样子,决定在这里停留一夜。
        傍晚来到斜塔脚下,游人已不是很多,找到曾经的那片草坪,一切都没有变。如果斜塔以每年1毫米的速度倾斜,那今天已经比上次来更加倾斜了1.4厘米。夕阳的余晖洒在比萨斜塔和教堂身上,整个小城都置身于金黄的暮色中,静静地、不在匆忙地享受这一刻。

Ann在草坪上赤脚奔跑,穿梭在洒水的水柱之间,一不留神,被变换方向的水柱浇成了落汤鸡。她继续奔跑、狂笑,那一刻,她是真正快乐的。

我们享受着这个小城,仲夏夜的美好…..

都灵,初见便爱上。

许是看惯了一路上的游人,都灵,人一下就少了很多,心也可以安静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傍晚,在幽静的街巷闲逛,处处气势磅礴的巴洛克建筑、骑车回家的上班族。只有安静,才能还原城市的本色。

走进都灵埃及博物馆(Museo Egizio),埃及博物馆是一座埃及考古学和人类学专业博物馆,是世界上除了开罗国家博物馆以外规模最大的专门收藏埃及文物的博物馆。 在都灵以外,你找不到世界上最大的古埃及人工制品博物馆。只有伦敦开罗才有能与都灵埃及博物馆相媲美的收藏品。这笔意外之财应归功于萨伏伊王室。他们与1824年购买了贝尔纳多•德罗韦蒂所收集的人工制品。他出生于皮埃蒙特,是拿破仑战争时期驻埃及法国总领事。在这基础上,还添加了由意大利考古学家于1911年挖掘的发现物,以及来自埃勒的图特摩斯二世(前1450年)石砌神庙这样卓绝的珍宝,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于1967年赠送给博物馆的礼物,以感谢意大利再使阿斯旺水坝得以建筑的挖掘中所给予的帮助。

都灵大教堂(Duomo),建于1498年。教堂不是很大,却因其内保存有基督教在全世界保存得最严密,引起最大争论的一件遗物——“耶稣的裹尸布”,而闻名世界。 “耶稣的裹尸布”是一块亚麻布,令人惊奇的是布上有耶稣全身影像,尽管梵蒂冈从来没有宣布过裹尸布是可信的,但它还是被当作基督教的一个特殊物件来收藏和尊敬。尸布每一百年大约只拿出来公开展览四次,每次展览,远近成千上万的教徒都赶来瞻仰。他们相信所看到的就是耶稣基督的真容。 “耶稣的裹尸布”最早发现的是法国人。1356年左右尸布首次被公开,顿时引起整个基督世界的震动,因为布上的人影不仅容貌酷似传说中的基督,且还有血迹。裹尸布上清晰的显示出了耶稣的面容,不管你信不信,也不管有没有人能追踪到裹尸布的来源,它将作为无法解开的谜永远存在,并仍然被视为宗教圣物。

电影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el Cinema)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博物馆,除了用实务、图片、文字全方位介绍电影发展的历史外,还可以置身于早期去体验电影的发展。博物馆于安东内利尖塔( Mole Antonelliana )内,安东内利尖塔是一道奇观,一座引人入胜的纪念碑,也是都灵的标志。瑞士景观设计师将展馆置于尖塔内,以极富想象力的手法巧妙地将博物馆与尖塔结为一体。在博物馆底层的大厅,两个大屏幕循环播放经典影片,装有立体声耳机的躺椅排放在大厅中央,参观累了的人们悠闲地躺在躺椅上欣赏影片,慢慢地,你也许会进入甜美梦乡了……

都灵的行程,本是为了感受意大利最甜城市的巧克力工厂,但当我们置身于都灵,慢慢享受那种宁静,我和Ann一致同意忽略巧克力工厂的行程吧~~~,逛小巷,看建筑……

穿梭于街道中,吃到了都灵特有的BICERIN,一种由咖啡、巧克力和牛奶调制而成的混合物,因为含有咖啡,waiter只让Ann吃Strawberry Shake,从此早餐Ann也不再喝Espresso了。

Ann喜欢小巷里一家店里做的披萨和传统意面,住了两天,便吃了两天。从内部装修看,这应该是一家老店。

喜欢都灵,还因为城市的街道,我一个学城市规划的朋友也说都灵城市规划很好,的确,这是我在意大利第一次没有走返路 L走着走着,逛到了周末才有的露天集市。

都灵,遇见便不会走远。
        喜欢这座城市,从呼吸第一口空气开始;喜欢这里的街道,喜欢这里的建筑;
        无论晴天还是急雨,哪怕人们和菜单都不会英语。
        喜欢这里的静谧,即使周末的喧嚣。
        都灵,我会再来…

米兰,该如何去感受…

这里,是一个中转,需要从这里飞到巴黎,因此有了在米兰的一个午后。

米兰没有惊艳之美,也没有含蓄之情。

旅程,Ann给予我太多......

旅程过半,Ann给了我太多惊奇与感动,很多次因为她的细心和帮忙,我们的旅程才会更顺利。我们在旅途中享受美景、美食,分享不一样的心境。她也会在不经意间,给我很多小小的关心与感动,她已经累得睡了,我去洗手间发现了这个……

接下来,我们开始了在巴黎与老朋友相聚悠闲地一周,我愿以Ann在路上的画作为意大利行程的结束,以及巴黎行程的开始。

走一路,画一路。

威尼斯酒店窗外的小花》,7月19日完成于博洛尼亚

《Burano岛上的彩色房子》,7月23日完成于都灵

《Luc叔叔家的小画》,7月30日完成于巴黎

未完,待续……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9 17:25

我也是从上次的斯里兰卡开始记的,不记录记在心里也是一种感觉…

2016-09-29 19:24

这也是一种回忆,记录的不只是过程,还有当时的心境。习惯真好👍

2016-09-29 20:08

照片拍的很美,谢谢分享!

2016-09-29 20:1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3 10:54

引用 mengxp 发表于 2016-10-03 10:54:57 的回复:

回复mengxp: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美丽。Go a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