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的北欧之旅Ⅰ--穿越Fjallraven Classic国王之径

董鑫 (天津) LV.16
2016-09-28 21:22 209/3
  • 出发时间/2016-08-04

匆匆的旅程就这样匆匆地开始

原本凌晨2点35分起飞的航班,登机时间延误到凌晨3点15分,又在不知不觉中晚点了1个小时。时间是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4点,坐在机舱中昏昏欲睡的我,半梦半醒中用最后力气期盼着飞机赶紧起飞,同伴似乎还挺有精神,打量着四周,估计是看空姐了。颠簸中,飞机终于起飞了,此时已不再关心是什么时辰了,除了用餐,我基本都是在睡觉,偶尔被幼儿的啼哭声吵醒,有惊无险,于当地时间9点还算顺利地抵达转机点——乌克兰首府基辅

基辅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来的人民我好喜欢。和同伴漫不经心地从通道里出来、拍照,到转机口过安检已经是9点20分,等我们在屏幕上查看下一班航班在几号登机口时,飞机已经飞走了。。。。9点25分,后续航班准点关仓,而我们的前序航班可是硬生生晚点一个小时啊。无奈找到服务台,咨询过后,一位金发老大姐为我们办理了改签,先飞立陶宛首府维尔纽斯,然后再飞斯德哥尔摩。原本上午11点就可以抵达,这么一辗转,抵达斯都已经是当地时间20点30分。

等着转机 机场里逛一逛

维多利亚的秘密

维尔纽斯机场内喝咖啡的地方 因同伴的信用卡在支付时遇到问题 从而顺利搭讪美丽的立陶宛姑娘Gabriela

换乘这种小飞机 直扑斯德哥尔摩

欧洲夏天天黑的很晚,出了机场天还很亮,买好机场大巴的车票,到小i(咨询处)要了一份地图,出发进城(ps:机场大巴的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然后打印出来,上车时刷二维码即可;也可以在机场买,刷信用卡,必须是ic卡,我没有看到人工售票处)。机场大巴很宽敞,而且还有Wi-Fi、垃圾袋,使我等农村来的,一下子就感受到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多么的腐朽。

大巴大概运行45分钟左右,抵达斯德哥尔摩中心车站,换乘地铁到离酒店最近的车站,车票单次时36克朗,90分钟内可以随便刷,超过90分钟就作废,粗略欣赏一下号称世界上最文艺的地铁站。

大巴车 人不多

中央车站

地铁站

出了地铁站 还要步行大约2km才到住的酒店 天色已暗 街道干净整洁

斯都街景

不知道叫什么酒店 很文艺啊

偶遇老爷车一部 很带感啊

我们下榻的酒店 环境相当nice啊 为什么没有赶上航班

短暂享受斯都阳光般的温暖

第二天早晨天刚亮,起床漱漱口洗洗脸,下楼用餐,都是我爱吃的,鸡蛋羹、鸡蛋饼,做法都跟国内一样,难道是中国大师傅?大约7点30分收拾完东西退房,此次旅程我们预定的是公寓,可以自己做饭,因为原计划是4人,可出发前就剩下我们两个人,再加上到的晚,出发的早,大好的住宿环境被浪费了。

出了酒店的门走大约300米就是公交车站,先到中央车站将我俩的大包存好(存包费90克朗全天),然后坐公交去参观瓦沙沉船博物馆,上车前刻意问了一下司机师傅在哪站下车,得到一个(大概是)地名,然后嘴里就一直念叨着,生怕忘了。一遍念,一边还要仔细听着报站,还要兼顾观沿途的风景,跟同伴聊天,看有没有美女上车,烧脑大爆炸啊。结果还坐过站了,好在只过了一站,好在斯都不是很大,往回走也不是很远。

瓦沙沉船博物馆就不过多介绍了,度娘都知道,我俩显示拍拍照,然后蹭了个中国旅行团听讲解,很有意思。博物馆里还配有中文MP3讲解语音,中文导图,确实很震撼,至今唯一的、保存完整的古代木质战舰,而且是旗舰哦(虽说一出港就沉了),如果到斯德哥尔摩旅游的小伙伴,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一定要去看一看。

酒店门口的街道 建筑为典型的北欧风格 简约不简单

船员遗憾

据说这个是最早的潜水装置

当时战士穿的铠甲

在博物馆里正意犹未尽的时候,收到一条短信,是SJ发来的,说我们傍晚的火车取消了,当时我就懵逼了。催促着伙伴赶快拍拍照,顺带逛了逛纪念品商店(在出口),我心里只想赶快赶到车站去确认一下火车的信息,千万不要有什么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火车真的取消,剩下的行程就扯淡了

和同伴出了博物馆,步行前往中央车站,好像也不远,沿着海走,居然还有闲情雅致拍拍照,丝毫没有被那条恶心的短信影响(心太大了)。

天很低啊 感觉伸手就可以抓一把yun

买船限号吗

美女们面朝大海用餐 生活很惬意

老村长的背影

歇会

随处可见跑步锻炼的

有轨电车

到了中央车站之后,找到SJ的office,经确认,火车并没有被取消,而是被拆成了两段,先要坐车到Sundsvall,然后再换乘(换乘的就是之前的那趟列车,不知道什么原因,始发站不在斯德哥尔摩了),而且时间也晚了26分钟,虚惊一场

之后和同伴继续步行穿梭在斯都的街头。从中央车站出来,往皇宫方向前进,在皇宫门前有示威游行的,怕挨打,于是赶紧向皇宫方向转移,要守城啊。因为之前去火车站确认信息,从而错过了皇宫守卫换岗的时间,只能近距离拍拍照了。

皇宫不大,跟卢浮宫比,最多也就算个大院子吧。出离了皇宫就是大教堂,庭院深深往里走有个小广场,就是诺贝尔博物馆,时间有限,只是匆匆在门前拍张到此一游。老城也不是很大,人多的地方随意逛了逛,感觉很不错。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欧洲这些老城区的环境氛围,建筑保留的很好,还有各种接头艺人,人头攒动,还有各种美食,流连忘返。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开老城继续步行,在一家商场解决一下新陈代谢的问题,10克朗一次。接下来还有一点点时间,于是向服务台的美女问一下Fjallraven的专卖店在哪里,美女真是热情啊,用电脑上网给我们现查,后边排队有个大娘,一看也是去洗手间,来换零钱,等了半天还是在我们的示意下,那位美女才意识到,不然估计大娘还得再忍会

好在专卖店不远,抓紧一切可以抓紧的时间,捎带逛了一下老人头,东西真是好东西,但是价码稍贵,最起码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所以得到的结论就是无法代购

时间匆匆滴流啊,感觉干什么都是蜻蜓点水,略带遗憾,赶回中央火车站,取上背包就往月台冲刺。进了月台,弄弄的徒步气息扑面而来,同伴笑称:这一车估计全是去徒步的,成徒步大队了——这就是国王之径的开始——当你全心投入进去的时候,旅程其实已经开始了。

老城景致不一般呐嘿嘿

水果市场

等待上车的徒步大队

牛刀初试 感受国外浓浓的户外文化

去年在西班牙走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欧洲的户外运动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这次的线路是由Fjallraven公司发起,通过网上报名的形式,活动方会提供一些必要的辅助,同时,今年,为了扩大影响力,活动方也在韩国中国台湾(路上遇到过中国台湾的队伍,活动方配了一个领队和一个收队,没有遇到韩国队)组织了官方的代表队,并以组队的形式参加到徒步活动中,有点类似竞赛的性质了(具体线路只在下文以我个人的视角进行阐述,如要了解具体内容,请登陆官方网站查询)。虽然我都是自助的形式参加活动,但是形势发生了变化,所以这次来瑞典,所见所闻,总是要有一个对照,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书接前文,傍晚我和同伴登上了开往Sundsvall的列车,由于还有段时间才能换乘之前预定的卧铺车,所以也没怎么睡,偶尔坐在座位上闭目养下神,偶尔大量一下四周,接大热水的工夫,看看个车厢内,徒步大队的众生相。

当地时间22点02分,抵达Sundsvall,换乘卧铺车,车厢与国内有些许差别,洗漱间在其中一个厕所内,有一个单独房行李的空间,每个格都有门而成为独立的房间(国内都是敞开的),中铺是可以折叠放下到下铺变成沙发。因为之前定了4个铺位,有两个放鸽子的,上铺的歪果仁只是晚上过来睡个觉(白天睡醒互打招呼就闪人了),所以这间屋基本就是我俩的天下。

沿途风景也是非常滴美,时而村落,时而湖泊,时而田间,时而山林,总之就是看什么都好。中午12点20分,抵达Kiruna火车站,下车有活动的美女举着牌子给大伙指引bus,坐大约15分钟的bus就抵达Högalidsskolan的大本营,旌旗招展,锣鼓喧天(旌旗有,锣鼓是虚构的)。用护照登记,会给一本活动小册子,类似于去年朝圣之路的那本,同样是每到一处打卡点盖章,然后会给一个橘红色的标志带(系在包上,有巡逻的直升机一眼就可以看到你)、地图,之后自己去取垃圾袋、补给(包括脱水饭、面包、气罐)。

我们报名的是第6组,时间是6日下午4点出发,所以我们要赶下午1点的bus去出发点Nikkaluokta,紧张取了应该取的东西,在base里用手机记录一下说明材料(其实就是官网上的介绍,除了英文版,还有中文、韩文版),重新整理背包,排队上车。(PS: 如果有没用的东西,可以托运,有活动方直接托运到终点,托运行李会有行李牌,到终点凭行李牌领取,保证不会乱。)

沿途的风景

随处可见的刀旗

领物品 纯自主

领食物

看到图中那个带标拾的帽子了吗 遗憾一啊 只有在这能买到 官网都没的卖

出发前来个合影 走出国门了 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大约一个钟头的时间,抵达活动的起点Nikkaluokta,看到了传说中的尖顶屋,还有大大的“START”刀旗,首先到蓝帐篷(蓝帐篷是签到点,每天看到蓝帐篷都无比亲切)check-in,吃点东西,等待出发。出发前,活动方还请到了当地的,应该是少数民族给大家讲话,瑞典语,听不懂,大致就是祝大家玩的开心HAVE A FUUNY TREK这类的吧。

THREE,TWO,ONE,GO!!!

抵达Nikkaluokta

汉堡的地方

传说中的尖顶屋 之前无数次在游记和官网介绍中看到 如今劳资也来了

瑞典另一个文明的体现就是 只要带着狗 无论大小 全都牵着

大伙都等着出发了

出发前来张美美的自拍

起点

今天的目标只到第一个检查点Kebnekaise Mountain Station,里程为19km,穿越白桦林,沼泽比较泥的地方有木板垫路,由于早上刚刚下过雨,所以道路比较泥泞,途中Lapp-Donalds有驯鹿肉汉堡,最终用时5小时36分抵达Kebnekaise,也就是当地时间21点36分。盖章之后,埋锅造饭,之后寻找营地,好的地方都被占了,只能在一处还算不陡的地方将就了,总结经验就是先找营地再吃饭。

路标很明显

大家排排队

水大的地方都会有铁桥 注意提示 是限定人数的

长长的队伍

驯鹿汉堡

途中会遇到活动方的救援人员巡逻 类似国内的蓝天救援队 队员都会牵着一条哈士奇 老可爱了

避难所 可以临时休息 不可以在里边过夜 但可以在周边扎营 为的是给有需要的人使用

沼泽 美女差点掉下去

又一座铁桥

抵达Kebnekaise

致命错误

有了前半天的经验,对地貌有了大致的了解,基本是以沼泽、碎石为主,前夜抵达第一检查点时,与一个意大利小伙伴简单交流了一下,今天的路面会有很多碎石,一路上行。由于已经进入了北极圈,极昼明显,几乎没有天黑的时候,所以也没什么觉,早上有开始下雨,路面状况极为不佳,索性装备比较硬,还是能够应付得来,于是早早出发。

今天的里程是27.5km,Kebnekaise至Salka,途径Singi,是一个14km的check-point,这个点有活动方提供的食物。途中可以看到山上的驯鹿,据说是当地少数民族放养的,还有一条路径是直接翻越Kebnekaise山,那样就会错过Singi,但是可以少走2km。天气是时雨时风,即便下雨也都不大,下午天气转晴。当地时间20点08分抵达Salka,这一天行走大约12小时多。记住了昨天的失误,却又犯了新的错误,很危险的错误,没有跟大部队扎营在一起,离水源也很远,而且是在一个小土丘上扎营,第二天风雨交加,帐篷的风绳全部被连根拔起,同伴在外边抓着风绳,我在里边用包顶着帐篷杆(后来发现帐篷杆已经变形弯曲),当时真感觉要死在那了。

远看雾气昭昭

随处可见的小溪 可直接饮用 不用担心闹肚子

救援直升机在巡逻

Singi

热乎乎的食物 现出锅哒

小木屋 估计是运垃圾的

水是这个颜色的

分得出来哪个是倒影吗

抵达Salka,此处可以补给食物 所以不必在Högalidsskolan就装上所有食物

扎营点远看Salka 从这个距离看就知道在这扎营有多混了

但也有跟我们一样不走寻常路的

越过高山

Salka至Alesjaure,途径Tjaktja,里程26.5km,今天是最难的一天,早晨经历了生死时刻,还要翻越最高点海拔1140米。天气依然是阴雨绵绵,在Tjaktja有蛋糕和热茶,当地时间18点50抵达Alesjaure,用时11小时20分。同样Alesjaure也是可以补给食物的,而且还有餐厅,可以烤火,可以买点东西。今夜没犯任何错误,在营地平缓处扎营,附近有水源。

长长的碎石路

Tjaktja

窗外下着雨 可算能喝口热乎的了

精神还算不错

顺利抵达Alesjaure

五味杂陈

今天向终点挺进,Alesjaure至Abisko Tourist Station,途径 Kieron,里程35km,是最长的一天。当地时间21点04分抵达终点,在终点等待着我们的,真的有掌声哟,而且还有一个大tent,里边正在进行抽奖。由于我们到的时间过晚,所以错过了抽奖,而更由于我们提前订的客栈在Abisko城里,距离Tourist Station还有2km,所以遗憾地错过了晚上的大扒题

终点看到了那个称垃圾的秤,当时的第一名是7.9kg的垃圾(我们途中看见垃圾站就把垃圾扔了,当然,我们也没有乱扔,到客栈整理背包时还从各个口袋翻出好多食品包装袋),佩服,大奖是你的。

后来我在facebook上看到,这是近七年来,天气最恶劣的一年,天天都在下雨,道路十分泥泞,可巧让我们赶上了。不过我觉得也不错,七年才这么一回,那这么容易就赶上了

在这扎营风景挺不错啊

这段不太好过 后边那个穿蓝衣服的日本小朋友趟过水后往河里扔石头为后边的人铺路 真棒

午后到达Kieron

大伙围在一起烤火

进入Abisko国家公园

国王之门

谁把鞋落这了

还有500米

终点 人群在为我们欢呼鼓掌

陆续有其他国选手都冲过终点

这一刻 才感受国旗的荣耀!

回顾与展望

第一次重装徒步百公里(全长110km),而且在这400平方公里的广阔地域,包含数十条徒步线路,只要你对环境路线很熟悉,就像前文书,在-----遇到的那个意大利小伙伴,他们是反穿,完全可以不用参加有组织的活动(沿途都可以找到水源,食物自备)。而且在Abisko国家公园,有三个营地,没有人造景观,完全的自然风光,没有护栏,没有售票处,没有地方保护,没有圈地强制收费,这些都是国内无法比拟的。

活动方组织活动,为大家提供这么一个安全的活动平台,同时也是对自己品牌的推广,像终点我们遇到那支中国团队,他们也是自发而非官方组织。线路可能没有国内某些重装线路难度大,但我个人觉得这种距离和强度设置非常好,不一定非得走到最后把自己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而且活动对外宣传的环保理念,也应该是国内借鉴和学习的,沿途我真是一点垃圾也没有看到,即便有的检查点有shop,人家也不收你的垃圾,你要自己背到终点,重量最重的,还会有奖励。每个人都很友好,见面都会打招呼,彼此唠上两句,这种氛围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我已经放弃国内游了)。

如果有时间,我想再来走一次,不要那么匆匆而过,而是要细细品味。

好吧,我有崇洋媚外了

宝贝儿 你怎么那么耐人呢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29 19:52

引用 董鑫 的图片:

2016-09-30 10:5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