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30

8月30日 入黔

最初是从柳宗元的“黔之驴”里知道贵州,后来慢慢知道了黄果树,黔东南等等。一直就想去看看五彩缤纷的民族风和壮美的山水,如今终于有了机会。G20,杭州一级保卫,为了给ZF省心,又遇到贵州景点对杭州免费,于是约上同事出发。

贵州龙堡机场距离市区不远,到了酒店略做休息,就开始了第一顿贵餐,当然是当地有名的肠旺面,这口味让久居江南的我们真有点吃不消啊,满满的红油!!!两个小家伙一边吃,一边辣得直喝水。实在使虐人啊!

因为这次旅游的时间并不十分充裕,因此只能有选择地安排了几个景点。初到贵阳,当然去黔灵公园。住在贵山大酒店,一个条件属于非常正常一般的老四星。不过地理位置在市中心,出行吃饭十分方便。酒店附近就有公交车直达公园,因此为了体验生活,我们决定公交出行。也许造地铁的缘故,一路上机动车,电动车,行人交错。贵阳市区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所以几乎看不到骑自行车的。

黔灵山的特色就是散养的猴子,不知道是原来就有还是人工喂养的。猴子们个个是精了,只要看到游人手上拿着饮料或者手提袋,全部都来索取,大部分猴子比较文明,拉着你的裤脚看着你,直到你把手上吃的东西全部交出。但有一只大猴子,貌似猴王的角色,上来直接抢,有个姑娘还想做一番挣扎,立马手臂上五道抓痕,看得我们不敢轻易靠近这些猴子,出来游玩安全第一,何况这才是第一天。

贵州的第一顿晚饭去了有名的老凯里酸汤鱼,不过在之后就是鱼鱼鱼,以至于听到鱼就倒胃口了。酸汤鱼看上去红艳无比,以为很辣,其实完全没有辣味,有一种发酵的酸味,这种口味。鱼有好几种可以选择,我们选了叫乌江鱼的,其实看上去就是大鲶鱼。不过肠胃是否受得了,那就因人而异咯!

8月31日 悠悠镇远

出发前在网上预订了神州租车,而且可以免费送车上门,这点非常方便。在约定的时间神州就派人把预订的朗逸送到酒店,车况不错,车表面的问题都登记好后就交钥匙了。
第一站是镇远。昨天还是晴天,今天贵阳就飘起了细雨,由于贵州都是山地,一路上穿山越岭,雨和水雾交织,最夸张的时候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好在我和同事都是老司机,应付自如。贵州的高速公路车辆并不多,而且沿路风景秀美,所以开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是黔东南的门户重镇。
初到镇远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露天的阳台居然没有灰尘,真是难以想象。坐在阳台的竹塌上,泡上一壶茶,看着如玉带一般的江水缓缓流淌,时间仿佛就此凝住。

著名的景点,祝圣桥和青龙洞,可远观。青龙洞古建筑群看上去比较新,像是年代并不远,所以我们放弃进去看了。

来到镇远,最好去爬石屏山,因为可以俯视整个古镇。虽然有点小累,但无限风光在顶峰!

大约20多分钟后,爬到山顶,山的后面是巍峨的高山和大江,山的前面就是镇远古镇。顿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从山顶望下去,弯曲的舞阳江穿城而过,把古镇分割成了阴阳太极图案。

湘黔铁路凌空穿城,所以定酒店的时候要考虑这点,否则吵死了。我们这次住的蝶庄位置非常不错,在美食街和酒吧街的中间,既不吵,也不偏。

摆渡的小船,一次五元哦

放学的小女孩,在清澈的江水边跳起了舞蹈,世间的纷扰离她还很远,不知将来的那一天,她还会记得这无忧无虑的时光吗?

冰甜酒是当地的特色,一开始以为“第一家“是多大的门面,结果一看就是一个街边的小摊,不过味道还可以,淡淡的甜酒。

尽管酸汤鱼是这里的主打,不过领教过一次后,我们还是决定改为常规的烤鱼,这次把鱼换成了江口,味道比那鲶鱼要好很多。

整个一条街上都是鱼鱼鱼

一边唱歌一边劝酒也算是特色吧,歌词倒是有趣的很,“哥哥爱喝喝三杯,哥哥不爱喝五杯”,这米酒虽然度数不高,但一次性连续几杯下去还是有点头晕的。

吃完饭,沿着江边向青龙洞方向走去,靠近青龙洞那附近就是酒吧街了,也许是过了暑假旺季,酒吧里人并不是很多,但每个酒吧的歌手倒是唱得很卖力,有民谣,流行还有轻摇滚。一边听歌,一边感受着清凉的江风,真是享受。夜晚临江的建筑都点起了灯,两岸顿时变得流光溢彩,现在的景点都比较会应用灯光来打扮夜景了。

在鸟鸣声中醒来,拉开窗帘,太阳这是要出山啊

粉是西南的美食,清晨一碗浓郁热乎乎的牛肉粉让人精神一震

小镇上有德克士炸鸡,也还保留了一些传统的手艺。

舞阳河从苗岭腹地瓮安发源、贯穿了黔东山地后流入汀西沅江,她把最美的河段留给了镇远舞阳河漂流点距离古镇开车大约半小时就到了。乘着船沿着平静碧绿的江面穿行于奇峰怪石之中。满目的苍翠扑面而来。

9月1日 迷雾苗寨

离开舞阳河就直奔传说中的千户苗寨而去。途中有个小插曲,从镇远西江会经过一个叫剑河的地方,这里以温泉出名。于是我们想顺路去泡一下温泉,不料到计划赶不上变化,整个温泉村在整修,明年才开放,看样子规模相当大,就不晓得是不是都是天然温泉了。
我们定的苗寨酒店是在去观景台的半山腰,可怜我们是从东门进去的,要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穿过整条老街,累得要命。
对于千户苗寨的感受,如果收门票,真有点不值得去,因为几乎感受不到什么少数民族文化风情,除了大门口十几位大爷大妈用苗族乐器和舞蹈迎宾,还有几位姑娘敬酒,其他就像到全国任何一个古镇一样。卖的工艺品都差不多。这真是中国发展特色旅游的一个最大的弊病。

相比于夜景,我觉得清晨的苗寨更美,去苗寨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清晨。太阳出来前整个寨子都被裹进乳白的迷雾中,隐隐约约的木房子,风雨桥,梯田,树木,如同一幅水墨山水。

观景台似乎是必去的,去了也就是看看吧。不过一路上的早市倒是还可以感受下当地的民情。

观景台上都是换上民族服装留影的游人。说实话,苗族的头饰我觉得非常好看,戴上银色的头饰,顿时有了点民族风情。不过大叔戴上就搞笑了

再见了千户苗寨,虽然比想象的要相差甚远。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看到原滋原味的民族村落。

9月2日 绿野荔波

荔波这个名字还是从一部真人秀里知道的,是大名鼎鼎的贝尔带着几位演艺明星户外活动的节目。那原始的山水,奇异的喀斯特地貌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们是上午从苗寨出发,下午两点多到达了荔波小七孔西门的所在地驾欧乡,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从小七孔景区迁移出来的。本来下午到了酒店没什么安排,不过碰巧在前台看到了水春河漂流的宣传册,我们商量一下临时决定先去漂流,没想到在这里经历了贵州最美的游程。只可惜漂流中无法拍照,只能把各种美景留在脑海里。而且就在我们刚离开荔波两天,我的朋友也过去玩,我向他们推荐了漂流,事实结果是赞不绝口。这一段漂流大约两个小时,经历险滩,峡谷,河两边到处是喀斯特地貌的山石,从暗洞里喷涌而出的瀑布,河里到处对着被大自然打磨过的石林。两个小时下来,全身湿透,不过终点有热水洗澡。然后再去美食广场吃烤鱼,喝啤酒!!!

由于我们住的驾欧乡地处山区,在这里的夜晚我们观看了壮丽的星空,一条浅灰色的银河横跨在我们头顶,两个久居城市的孩子看得尖叫连连,太美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去了小七孔景区,其实小七孔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东门附近,所以进门后景区大巴会直接开到东门附近,然后慢慢地往回游玩。
景区里是一座座典型的喀斯特圆锥形山,各种飞瀑,狂泻的河水构成了一个水世界。

9月3日 磅礴黄果树

中午离开小七孔就直接去往安顺,在安顺附近的温泉酒店住宿一晚,泡一泡温泉好好滴放松一下。第二天一早就奔往黄果树景区。黄果树实在名气太响了,它是由三个大景区构成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去了两个,留下一个遗憾。黄果树景区应该要安排满满的一天才能游玩完。

天星桥景区,主要看点就是天星洞和银坠链瀑布。

9月4日 贵阳

贵州的最后一晚了,吃腻了各种鱼,决定去品尝下丝娃娃,结果,哈哈哈,不如吃德克士(孩子们说)因为全是素的,那个鱼腥草的腥味绝对不亚于鱼。
贵州的匆匆几天饱览了西南特有的山水和民族风情,有遗憾ye

引用 明月照冬青 的文字:

可害怕猴子啊,,,不会特别凶吧它们

2016-09-29 19:45

引用 明月照冬青 的图片:

这是浸猪笼吗。。

2016-09-29 19:4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9 19:45:34 的回复:

可害怕猴子啊,,,不会特别凶吧它们

回复美少女战土:有只猴王确实很彪悍。只要手上拿着包,水瓶必被抢走

2016-09-30 10:2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9 19:46:45 的回复:

这是浸猪笼吗。。

回复美少女战土:

2016-09-30 10:2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30 11:25

引用 回家的阿童木 发表于 2016-09-30 11:25:14 的回复:

回复回家的阿童木:回忆,不过这次是想好要写的,所以旅途中特地记忆了下

2016-09-30 14:5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3 11:53

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写的不错哦,话说小猴子有没有跟你们抢零食啊,上次我们去就遇到打劫的猴子了,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3 16:2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6:25:24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不敢逗猴子

2016-11-05 21:36

引用 明月照冬青 发表于 2016-11-05 21:36: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