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月贵州七日 有点热 有点累 有点辣 有点美

2016-09-28 21:25 1202/11
  • 出发时间/2016-09-16

关于这次旅行

说实话,贵州并不是我一直想去却没去而今年终于去成的一个旅行目的地。之前原本相中了很久今年终于想实现计划的长白山,后来因为理想价格的某航空公司航班时间不合适而告终。最后,磨合了休假时间和机票划算程度,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定下了这次的7日贵州之行。总的来说,终究是不虚此行,比想象中更合眼缘。

关于行程

虽然并未长期关注这个目的地,不过去年一次偶尔的说起,我也是脑内过大致行程的,这次订好机票以后就基本定下了7天的大致安排,应该也算是常规行程吧,不过自己玩乐趣更多。
DAY 1 到达贵阳,宿贵阳
DAY 2 黄果树一日游,宿贵阳
DAY 3 贵阳---西江千户苗寨,宿西江
DAY 4 苗寨一日游,宿西江
DAY 5 西江---荔波小七孔,宿小七孔
DAY 6 小七孔一日游,宿荔波
DAY 7 荔波---贵阳,返上海

关于机票

提前2个多月,正好看到春秋的促销,上海往返贵阳,一共七天,来回纯机票都是159一人,加绑定保险30,机建费50,为了方便又加了50一人单程10kg的托运行李,合计来回578一人。众所周知,廉航虽然不提供各种附加服务,不过相对价格尚可,省下的钱能多吃几顿好吃的,这就是吃货的思路哈哈哈。
实际体验,座位空间虽然不大但也能接受,来回飞行都比较稳,且都准时到达,回程出发延误了大概半小时,但结果也是在预定时间到达。

关于住宿

订完机票后,就陆续关注着各大网站的促销活动。对于住宿要求,我们主要还是干净方便且价格适中。正好赶上一波某网站的对折促销,也挑了一两家相对原价贵一点但是比较有特色的旅店。
头两晚贵阳我们挑了住在花果园购物中心附近,那里的中央商务区有很多楼里的酒店,选择范围还是挺大的。商务区里有个永辉超市,可以买日常用品、特产等等,还是很方便的,晚上十点关门。早上早餐,想选择吃特色的可以去商务区外围一圈的粉面店吃粉,吃不惯的过天桥对面购物中心就有KFC,不过这家早上8点才开门。
西江千户苗寨两晚,对于景色执念的我们,兜兜转转还是选了基本是观景台附近最高的那家。之前也是看别人游记看到的,他们家有个自己的观景台,比景区观景台还高,景色基本无遮挡,对于摄影爱好者包括我这种业余的来说简直不能更赞。景区住宿我个人觉得有两种选择,一块是观景台附近,优点是观景方便,缺点是托行李入住和出去逛的时候相对路程远一些。另外一块是靠近小北门附近,优缺点正好相反。看个人喜好啦。
小七孔,我们挑了住在景区内,唯一一家,原价略贵,半价后可以接受。优点是可以相对错开人流,行程比较安逸。缺点是入夜后也没地方逛,吃东西只能在酒店里。其实稍微抓紧一点的,一整天也足够玩完小七孔了,也可以选择住在荔波县里或者小七孔门口有不少农家乐,也蛮方便的。我们属于比较拖的,所以到达和离开那天各玩了半个景区。
最后一晚荔波县,选了住在汽车站附近,主要是为了第二天回贵阳搭飞机方便。
所有住宿都有wifi且信号都还不错,之前特地多加的流量倒是没咋用到了。

关于景点门票和交通

网络的发展现在大大方便了门票的购买,几乎全程门票我都是网上订好的,一来取票方便不用排队,二来各大网站时不时会有优惠券还能抵扣一些票款,毕竟这些门票都不便宜啊,能省一点是一点。如果日程有变动也不用担心,基本都是没用过可以退款的。
景区间的交通,现在基本都有大巴可以到。像千户苗寨和小七孔之间,还有很方便的景区直通车能到,省时省力,也能提前在网上订购。
贵阳市区,打车基本还算方便,但是滴滴顺风车这种似乎不太流行,下过几单都没人接单。公交车只坐了一次,路线和到站提示还算明显,但是车费没有明显标识,都是看着别人给多少就给多少的,无人售票直接投币的,那里多数用的都是纸币。

关于饮食

临行前准备了一些零食和泡面,怕这个没有辣椒不下饭的地方会让我水土不服。结果却是我基本顿顿都吃的挺满足,只要提前跟店家说不要加辣。虽然这里的饮食似乎离不开粉面,但也还是吃到了各种特色,对于喜欢尝试的我来说,也算丰富多彩了。黄果树和小七孔景区内的饮食相对单一,但价格尚可,饮料在5-10元不等,主食也基本在10-20上下一份,当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自备一些干粮更好。千户苗寨内的饮食,主要是各种餐馆,主打酸汤鱼,一份在88-168不等,可以看看大众点评挑选适合自己要求的。

第一天 贵阳

上海出发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贵阳是晚上七点半左右。提前订了专车在贵阳龙洞堡机场接机,飞机一落地开了手机就接到了师傅的电话,告诉我们具体在出发层哪个出口等,让我们到了出口打他电话他就过来。贵阳机场候机楼来回出发层和到达层的电梯,包括扶手电梯和无障碍电梯都在候机楼门外面,扶手电梯位置基本在候机楼的两侧了,一开始我们还在里面找了半天。晚上不怎么堵车,到我们住的地方花果园商务区大概也就开了20来分钟,还是蛮顺利的。之前也搜索了一些备选的公共交通,作为参考。
1、机场巴士2号线
机场巴士花果园专线线路:
去向:贵阳机场——护国路口——市一医——次南门——星云家电城——花香村——花果园湿地公园——花果园候机厅沿途只下不上。机场首班09:00;末班21:00。10元/人。
2、216路 → 46路 15.2 公里  |  1 小时20分钟  |  步行580米
贵阳龙洞堡机场 步行约500米,到达龙洞堡机场
乘坐216路,经过2站,到达市委党校
步行约80米,到达市委党校 乘坐46路,经过11站,到达花果园购物中心
3、216路 → 35路
1小时20分钟 | 15.5公里 | 步行820米
贵阳龙洞堡机场-到达 步行  520米 龙洞堡机场站  上车
216路   4站   陈家坡站 下车
步行  150米 陈家坡站  上车
35路   6站 花果园大街站 下车
步行  160米 花果园中央商务区
4、21点以后的话公交末班车没有了,打车 预计40元

到酒店安顿好,就近选了一家吃自助旋转烙锅的当晚餐,看着挺新奇,结果发现就是自助的纸上烧烤,像回转寿司一样食材在台面机器上往返,自己拿要烤的东西自己烤,一人一锅。然后此时就发现了贵州人民对辣椒的钟爱,都是一碟又一碟的像座小山一样的辣椒面堆在面前,什么食材都是浮云,辣椒面才是精髓,吃什么也都是为了搭配辣椒而已。对于不怎么吃辣的我来说,还是观赏为主,乖乖地舀了一碟蚝油酱油烧烤汁当蘸料。味道么只能说不功不过吧,尝试为主,烤的过程比较激烈,那个油飞溅的呀,大概是服务员给我们涂的油太多了,我和小伙伴直接都吓得跳起来了,看着周围别人淡定地烤着,我们实在是羞愧啊

第二天 黄果树

体验一下当地人的早餐---素粉不加辣椒版

今天的行程是黄果树一日游。从贵阳到黄果树的话在贵阳金阳客车站有直达的大巴车,全程大概2小时不到一点,车费单程55元,保险可以不要。金阳客车站离市区略远,我们是直接打车过去的,从花果园打过去35元,用时30分钟左右。这个车站还是比较大的,我看到的开门时间是7:00,这里卖票大厅就有许多卖早饭的店,可以早点来买好票再买早饭坐在候车厅里等,这样比较节省时间。我们是吃好早饭来的,买到的是8:50那班车。大厅两侧还有自助购票机,我试了下,可以自己选择最近的班次和座位,也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具体班次我也没找到哪里有显示,根据自助机看到的班次,8:50之后的要到11点左右了好像,不知道其他班次是不是卖完了还是什么。在车上扫了微信中显示每天7:40-12:45都有班次。

黄果树门票我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取票挺方便,都有自助机,刷了身份证取了票,有问题也有工作人员辅助。建议散客单买180的门票,50元的景区车是肯定也要买的,自己走不太现实还蛮远的,但是最好去买售票大厅左侧停着出租车地方的车票,这种凑满4个人就走了,如果买景区大巴那种50元车票需要等比较久,那种好像都是团队用的比较多。
另外,刚到景区门口下车会有很多阿婆围过来向你兜售雨衣,开价5元,说是里面要卖10元,水帘洞那里要用的。结果我们在售票大厅对面的小商铺买到了2元一件的,一模一样,有备无患。
基本上如果没有特别要求的话景区车路线都是天星桥---黄果树---陡坡塘。
天星桥景区其实也挺大的,一般普通团队会带到高老庄就不往下,出口往回了。但是,真的,这个景区的精华我个人认为真的在下半段,不看很可惜。而且下半段团队少了,明显游人也少了,慢悠悠看风景可舒坦了。后半段最后会有段可以坐索道的,10元,稍微省点脚力。在出口处有免费的接驳车把你带回进口附近,然后走一小段路就回到进来的地方了。我们走得不算快的,大致上是3个小时不到走完的。

然后坐车去大瀑布,到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了。这个景区的精华当然是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小时候课本里也有写的,那是一定要来看一下的啦。这个景区有个为你“友情”缩短路程的黄果树大电梯,单程30,来回50。建议去的时候可以自己走一下,回来时候可以搭个电梯,因为回程是上坡路为主,而且体力也消耗较多了,为以后几天的行程省点力。黄果树大瀑布可以360度地观赏,尤其是走到它的侧边和后边的时候,震撼感不言而喻。我个人觉得雨衣等到要去水帘洞的时候再穿就好,在正面看大瀑布的时候,虽然水汽很厉害,但是溅到身上感觉也蛮舒服的,一点不觉得难过,只是相机什么还是保护好吧。黄果树景区内有沙滤水可以直接饮用,带杯子的也可以蓄水。
黄果树出来会有一条小街卖纪念品什么的,走到尽头有家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不过建议大家可以的话早点去,我们出来时候五点半了,虽然门上写着六点关门,里面营业员也在,但是进去问她明信片多少钱的时候,她一脸视死如归地吐出三个字,下。班。了。so……算啦,无缘。
赶紧搭车去最后一个景点,陡坡塘。由于时间有点晚了,为了不要错过回贵阳的班车。我们最后一个景点就属于到此一游啦,还好这个点比较简单,主推就是西游记元素。迅速结束以后再回到来的时候下车的地方,还好去的及时,虽然原来最后一班回贵阳的18:30的车已经满座开走了,不过今天有一班加班车,18:50左右到达接我们走,我们买完以后也就剩最后两张票了。不过之前也了解过,就算没有直达贵阳的车,也不用太担心,可以转道先坐车去安顺,再从安顺搭火车回贵阳,回贵阳的班次应该蛮多的,时间上也差不多好像,只是感觉略波折。
拿到黄果树票的时候看了一样,上面写的有效期是两天,如果时间充分的,可以考虑在附近住一晚,玩的更加透彻不用太赶。
原本回到贵阳市区还想去看下甲秀楼和逛逛小吃街,结果因为时间有点晚且双脚已废就作罢了,直接回酒店附近买了一碗粉打包回去搞定晚饭。也就此开始了早午晚三餐必有一餐粉的贵州美食之旅。
附上甲秀楼交通,摘自网上各种攻略游记,供参考。
贵阳火车站可以乘坐24路,253路等公交到大南门站下车,往回走到河边直走到甲秀楼,也可以在贵阳市区乘坐34路公交直接到甲秀楼。

第三天 贵阳---西江

酸汤丝娃娃 鱼腥草着实hold不住啊

今天主要行程是从贵阳转战西江千户苗寨。之前研究过的路线有三种。一是贵阳坐动车到凯里凯里再坐车到西江。二是贵阳北坐高铁到凯里南,凯里南再坐车到西江。三是贵阳东有到西江的直达巴士。权衡了用时和安全等因素,我们最终选择了坐高铁到凯里南,再订了某网站凯里南到西江的直达车加门票的套餐。高铁显然是用时较短,贵阳北到凯里南每天班次也很多,全程38分钟,下车后坐车到西江也不足一小时就到了。但相对来讲,高铁票价比动车略贵。这个看个人需要吧。
市区到贵阳北高铁站我们也打了车,司机大姐问我们要打表么,我问她多少钱,她说30,事前调研过打表也不用那么多,于是果断选择了让她打表,事实证明稍微堵了一点点路后26元。
之前我也查过公交路线,其实也挺方便,供参考。就是要过个天桥,拖着行李会有点麻烦,所以我们偷懒就打车了。
花果园中央商务区---贵阳北站
261路 50分钟 | 10.9公里 | 步行550米
花果园中央商务区 步行  550米 花果园金融街站  上车
261路 8站 贵阳北站 下车

坐高铁也是一路风景根本停不下来

顺利到达西江的旅店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整理一下就上楼观景啦,那种豁然开阔的感觉一定要亲身体会一下才能明白,镜头是无法记录百分之一的。比起夜景,我更喜欢早上的样子,不管它是不是商业化过头了已经,至少看到的景让我眼前一亮,还带着些许恬静。
晚上灯亮起来后,因为看不到山了,迷糊间觉得也挺像城市里的万家灯火。走在路上抬头能看到不少星星,找了半天月亮,最后回在房间里才发现月亮刚刚爬出山头升起来。

看一眼就离不开了,能看好久好久好久

远处的梯田

万家灯火

第四天 西江千户苗寨

起大早等日出

今天一天都在苗寨里闲逛了,时间充裕。虽然不用早早出门,但执念的我还是为了看日出起了个大早。清晨的山里还是挺凉的,带上手机相机,披上长袖外套,果断地往楼上跑去。好像这家店那么执着的就我一个,坐了一个小时,从蒙蒙亮到太阳晒屁股,从鸡叫声听到山下学校开始广播,也就我一个哈哈哈。隔壁观景台倒是很早就开始热闹了,穿苗族服饰拍照的生意已经开张了。

在酒店吃完早餐,门口观景台搭车去山下,这个单独买车票也可以,直接在验票的工作人员那里买就行,单程5元。
山下下车点一号风雨桥旁边就有一个通往梯田的小道,沿着小道可以一直走进去,慢慢欣赏周围的梯田风景,还看到了大朵的莲花。

千户苗寨的确如今是比较商业化了,古街上满眼都是旅店、餐馆和纪念品店。不过看你怎么看了,有了这些也的确是方便了游人的生活。古街上还有个邮局,这次终于不用错过明信片了。除了单张的明信片,这里还有一本本供游客收集的明信片套装可以留作纪念。还意外发现了有卖冰箱贴,果断入手,营业员姐姐还好心地给我们在柜子里找到一个外面没有的款。

瞎逛了大半天,吃到了和冬阴功汤有点相似的酸汤鱼还有个人很喜欢的很香的韭菜炒鸡蛋,买了一些手信,也不过才四点不到,本来想等到晚上在上车点旁边的烧烤街逛完再回去的,看看时间尚早也就早早回去歇着了。也因此在酒店遇上了传说中的偶尔会停电和偶尔会和你打招呼的小强。今天也算圆满了。

酸汤鱼很开胃。推荐韭菜炒鸡蛋,不知道是不是我饿了当时,感觉非常非常非常鲜美。

蕨菜炒腊肉,很香,就是肉有点咸了。

第五天 西江---荔波

订了早上8:30北门出发的景区直通车,直接开到荔波小七孔门口。由于出发早,酒店早餐没赶上,就在房间里的阳台上享受了一顿美美的景色大餐配牛奶饼干,和眼前的开阔道别。
8:30去往小七孔的车准时出发,全程休息了一次,用时4小时多点。开了不少山路,总体路况还算良好。真的名副其实,风景在路上,每一刻的景色都不愿错过。
到达小七孔东门,我们先在附近的农家乐解决了一顿午餐,尝了据说是这里特色的水蕨菜。

从原材料到成品可以全程把控

跟着打电话让酒店的车来接我们进去入住。安顿好以后,往西门方向游玩。在酒店门口的上车点买了景区车票,40元,当日有效。也就是说明天要玩的必须再买一次。
这里我想聊一聊这个景区车的设计,或许是我思路和设计者不太一样。我一直的理解是,这样的景区车,不是应该从头开到底,往返站站停,游客根据各自需要选择哪里上下,这不是挺简单的逻辑。可是不知为何,这里的规定是,给你一张票,上面会有每个站点的名字,上一站撕一张,而且你这一站上来,你下一站必须下去,即使下一站你不要逛,也要下车等后面从这里出发到再下一站的车。返程的话也无法直达需要转车,因为他们的车好像有分专门负责上半段和专门负责下半段的。我们第二天是倒着玩到最靠近东门的小七孔桥站,然后坐上返程车,把我们先带到了翠谷瀑布附近,再换了后续车辆带回酒店那站。我是觉得有点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容易让游客困惑。
说回景点。我们这半天的路线是拉关瀑布---卧龙潭—古莱里---鸳鸯湖。
酒店门口拉关湖拉关瀑布就算是一个景点了,不过好像一般都会被略过。我们去那会一个人都没有,我个人觉得还是挺美的,瀑布虽然称不上震撼,但被周围的山景包围着,也别有一番风味。

卧龙潭之前看过其他人拍的照片,觉得很特别很是喜欢。那里会有个号称景区免费的拍照点,拍完送你一个有你照片的小钥匙扣,实际上也是为了把大照片一起卖你,都是套路,懂的。卧龙潭还有个游玩项目是漂流,据了解全程大概40分钟左右,直接漂到鸳鸯湖景区,感兴趣有时间的可以玩一下。

一边灵动一边寂静

游完卧龙潭其实可以坐车去古莱里,我们看到标识写着古莱里也不远就步行了。实际上,我觉得可以略过古莱里这一站,自然景观不是主要卖点,都是一些额外的娱乐设施,意义不大。不过我们在这里的山景中意外收获了还不错的日落景色。鸳鸯湖的话如果不坐船也基本看不到什么景色,周围都是围起来的。游船30一人,不会划船的可以请船夫划,一船60。里面看起来不大,但还是挺幽深的,水异常平静,绿得也很沁人,交错的树木和你擦肩而过,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第六天 小七孔

今天把剩下的小七孔景点游完。昨天回去看照片,发现卧龙潭因为夕照的关系成像不理想,于是任性地决定一早再去一趟,正好把重复购买的车票用足了。
今天的路线是卧龙潭---翠谷瀑布---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桥
这几个景点中,个人最喜欢水上森林,这会水量正好,不会湿脚。这个点精华段就是上中段,下段基本就是干走,全程不走回头路,从上段进去再要坐车去下个景点必须走到下段出口。个人觉得这个点更适合从上往下玩,一方面是下坡路会比较好走没那么累,一方面上半段游玩景色好的时候精力还算充沛。

迷路时遇到的牛牛

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桥这一段,建议基本靠着里面的那条步道走,感觉景色更好。走到小七孔桥那里基本景点就结束了,有卖吃的可以补充体力。

觉得这只观景鸟必定是怀着雄心壮志的

其实有点怕,不过还是忍不住停下来多看了两眼

出东门就有直接到荔波客运站的车,绿色面包车那种,10元一人,车满就走。
到了荔波客运站,我们先去把第二天回贵阳的车票买好了,订了10点出发的那班,之后的话11点半还有一班,其余班次不是很清楚。110元一人,3元保险,可以选择不要。
客运站对面就是漳江大桥,我们订的酒店过了桥就到了,酒店对面也有个超市,客运站周围也有不少吃饭的地方,都算方便。

小七孔回荔波客运站的车子

漳江大桥上望出去还是满眼的山景

第七天 荔波---贵阳

最后一天早餐,酱油糯米饭配鸡蛋香肠,全部配料自己拿自己剪,有自助的感觉。看到很多本地人也在买,当然,他们的目标依然是,放辣椒。。。

贵阳的路上仍旧是一路不可多得的美景,偶然听见同车有个人说了句,看一眼少一眼,于是这一路我再也没睡过

贵阳,车程4个多小时,到贵阳东站。东站打车去机场的话网上查大概是10元左右,就几分钟就到。但是门口排队的出租车开价30不打表,说是等了太久了。还好之前查了有公交也可以到,不想纵容出租车随意乱开价的恶习。走出去几步路,就有一个好多公交的终点站,258路,3站到龙洞堡机场下,车费3元一人,开了最多十分钟,下车往前第一个路口右转一直走就是机场了,走走过去也就15分钟左右,个人觉得挺方便的。而且路上也有较明显的标识告诉你机场在哪里。到机场比较早,一楼到达层有KFC可以补给休息。二楼出发层也有汉堡王和不少餐饮供选择。机场里逛一圈,又收获了几枚冰箱贴,还能用微信支付,终于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回家的路,就此别过。
如果到机场时间早还想再回市区玩的,也可以在机场寄存行李,行李寄存地点在航站楼二楼大厅右侧,小件行李(小于20*40*55CM)3元/次,24小时内,大件行李(大于20*40*55CM)6元/次,超大件行(大于240*60*100CM)10元/次。

贵阳东往出口不远的公交终点站

再啰嗦两句,就两句

啰嗦了那么多,只是想趁热打铁,提供尽量多的信息供以后去的大家参考,如有偏颇也希望多多见谅。这七日,收获了太多大自然的恩赐,也感恩一路的好天气,这儿真的是比我想象中更值得去的旅行地。这样好的自然资源,兴许能再加多几分诚意,在服务意识上再多点完善,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提高,相信也会锦上添花加分不少,期许。

花费总结

最后,再来上个旅游清单吧。
机票 578
住宿 960
交通费 530
景点门票及交通 590
餐饮及购物 625
合计7天花费3300不到,住宿占大头,景点成本也不容小觑,还算是个精致的穷游吧,满满成就感哈哈哈。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9 16:25

引用 pink水晶玲 发表于 2016-09-29 16:25:47 的回复:

回复pink水晶玲:谢谢捧场。同期待下一次出游。

2016-09-29 17:01

我们马上也要出发了,求定住宿酒店,求推荐的酒店

2016-10-01 13:37

引用 nanlinyu 发表于 2016-10-01 13:37:31 的回复:

回复nanlinyu:你要哪里的酒店?

2016-10-01 20:21

引用 bird 发表于 2016-10-01 20:21:10 的回复:

你要哪里的酒店?

回复bird:我们住贵阳2晚,黄果树附近1晚,估计小七孔附近1晚,还有苗寨1晚。您住的好的可以推荐下酒店,我们2户人家,都带了个4岁左右的娃

2016-10-01 22:18

引用 nanlinyu 发表于 2016-10-01 22:18:50 的回复:

回复nanlinyu:私信你啦

2016-10-03 09:0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6:01

引用 piggieya 发表于 2016-10-03 16:01:50 的回复:

回复piggieya:哈哈哈 一鼓作气 当做回味旅程啦

2016-10-03 16:53

回复nanlinyu:十一我们一家出去玩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就是普通的两居室,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可以下载个木鸟短租试试,推荐给你~

2016-11-03 16:23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瀑布拍的好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