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不再听 ——2016秋游北疆(乌鲁木齐吐鲁番,鄯善木垒,可可托海,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2日-9月22日,
我计划去新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次秋天,我要带家人一起去看金黄色的世界,还有色彩缤纷的瓜果。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安排

我们定的是9月12日抵达乌鲁木齐,然后13日开始包车游北疆。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我们之所以选择包车,是因为有老人小孩,考虑后还是觉得包车比较合适。行程相对跟团游自由可控,位置也宽敞;相比租车自驾省精力,游玩景区后再开车真的太累。
事实上,选择一位信誉良好的司机真的太关键了,路上的气氛也与司机有很大关系。

行程简要概述:
DAY1:福州——乌鲁木齐
DAY2:乌鲁木齐——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葡萄沟);
DAY3:吐鲁番(苏公塔、火焰山)——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
DAY4:鄯善县——木垒县(胡杨林景区);
DAY5:木垒——可可托海(途经火烧山、可可苏里);
DAY6:可可托海镇(可可托海景区)——布尔津
DAY7:布尔津——禾木
DAY8:禾木——喀纳斯湖景区——贾登峪;
DAY9:二进喀纳斯——哈巴河县(五彩滩);
DAY10:哈巴河(白桦林公园)——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乌鲁木齐
DAY11:乌鲁木齐市区;
DAY12:乌鲁木齐返程。

旅途建议:
1、新疆早晚温差较大,建议带厚外套、围巾手套、秋裤等;
2、选择包车司机最好选择正规车队。提前加司机的微信,如果你喜欢摄影,在司机朋友圈里也有很多照片,那这应该会是比较合适的司机;
3、手机相机充满电,因为景色真的太美什么都想拍;
4、做好防晒及保湿的工作,多喝水;
5、一些常备药,受凉感冒或者上火时可以及时应对;
6、舒适轻便的衣物鞋子,想走就走。

飞机直接从福州飞往乌鲁木齐,抵达时是下午3点,以为下飞机就可以看到蓝天白云,没想到迎接我们的却是灰蒙蒙的天。才知道乌鲁木齐也是工业化挺严重的城市,不过一离开乌鲁木齐,天就变得很蓝很深邃了。

这是小外甥带的布偶,《疯狂动物城》里的狐狸尼克~每天睡前还有睡醒他都会和它说会儿话,哈哈哈。

到达乌鲁木齐一会儿的时间,就感受到了这座大西北城市的恶意:太干燥了!
温度倒是不高,但皮肤暴露在阳光在还是会觉得有些反应,紫外线很强。另外气候干燥,无论什么时候来,最好都要做好防晒保湿的工作。
马上买了酸奶压压惊。逛了逛市区,整个呼吸道都觉得干燥了- -

今天从乌鲁木齐出发,准备绕准噶尔盆地一圈游玩北疆。首站是吐鲁番
来到吐鲁番,想起的就是葡萄沟坎儿井了。坎儿井作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又因林则徐的缘故得到创新改良,声名远扬。
吐鲁番有两个坎儿井景点,一新一旧,我们选择坎儿井民俗园,是相对较老的一个。在景区里把竖井、暗渠、明渠等等概念从课本回归现实,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生存智慧呐。

上下两张都是坎儿井的暗渠。

葡萄都是在晾房里晾干的。晾房屋顶遮盖,四周通透,好的葡萄不经过日晒,而是用这样的方式晾干,通风加上干燥气候,也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葡萄的营养及风味。

处处是葡萄。不过现在已经处于葡萄成熟的末期了。

而后来到交河故城

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在唐代,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就设在交河城。

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历经两千年依然保存完好的交河故城,现在只能在残垣断壁中看历史的沧桑巨变。

交河景区里还有维吾尔古村,可以进来看看维吾尔族的生活习惯与风俗。

傍晚时候到达葡萄沟景区,这个景区分为五大块:民俗博物馆、表演杂技、阿凡提故居、王洛宾展览馆、葡萄沟。

一串串的葡萄还是很诱人的。

今天从吐鲁番市前往鄯善县。离开之前去了苏公塔,这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伊斯兰古塔。
它是清朝时期维吾尔族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恭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而建造。苏公塔又名额敏塔,之所以称作苏公塔,完全是因为该塔由额敏郡主的儿子苏莱曼建造完成,故得名于此。

由于是早晨,景区里人很少,这时候的光影效果也还是不错的。建议如果第一天在吐鲁番玩得早,完全可以傍晚的时候来这里。游览半小时就够了。

旁边就是郡王府。

吐鲁番前往鄯善县,会经过火焰山。没有见到铁扇公主,只感受了一把火炉般炙热的气温。

走进朝拜火焰山。

登高看了看,沟壑纵横。

曾经这里有流水。现在常年干燥。

这个季节来这里还算是凉快的了- -

景区里最凉快的地方就是展览馆了,有一些关于壁画的介绍。

从火焰山再到鄯善县,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傍晚时候去沙漠看日落。建议根据日落时间来定去沙漠的时间,这个季节太阳八点半下山,可以六点左右从县城出发,也就十分钟就可以到库木塔格沙漠了。

沙漠里的游玩项目大致就是滑沙、骑骆驼与沙漠越野车。

我们坐越野车到达一个至高点,可以看到鄯善县城。
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因为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掩埋。
绿不退,沙不进。它诠释的也是古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荒漠落日组合已经上线。

来这里,不跳一跳怎么行。

这么多葡萄只要8块钱!5元一公斤,奶提子超好吃。

瓜类也是很便宜的。基本3-4元一公斤,新疆这里喊价都是公斤,等于一斤就一两块,好便宜…
鄯善县最出名的就是哈密瓜。哈密瓜并不产自哈密市,只是因为当时哈密王用鄯善的瓜进贡朝廷,皇帝觉得瓜果香甜,特赐名“哈密瓜”。

鄯善县——木垒

来到木垒,主要是为了看北疆的胡杨林。从木垒县城到胡杨林景区大概还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林精神影响了多少代人。

掉光叶片的胡杨充满历史感,一种沧桑美。

这个季节,树叶还在黄绿交替。

这像不像只鸵鸟?

认真看,每棵胡杨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树干的纹路很像油画的笔触。

返程途中偶遇骆驼群。哈哈哈好喜欢!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从木垒县到可可托海镇,车程大概8小时。不得不承认新疆真的太大了,而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又远,坐车也是一大挑战。
会经过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幸运的话会看到野驴。还有可可苏里,是一幅水乡泽国的美景。

车开在路上,常常会遇到放养的羊群、牛群。

抵达可可托海镇,镇子不大。绿化很美观,处处有花朵,充满生机。

我觉得从今天才算是北疆游真正精彩的开端!

时光停在这儿,享受这一刻。

简直就是生活在油画里啊啊啊…

可可托海曾是建国以来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的区域,有着共和国的三号矿坑。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后,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近一半的债务。
从镇上前往三号矿坑的路上,会经过一座桥。桥底下流经的就是额尔齐斯河,这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后流到北冰洋的大河。

河水清澈又冰凉。

河边都是被磨成圆形的石头,随便捡起来一颗都像是馒头与鸡蛋。

日落时分总是观景的最佳时间。

从镇上到可可托海景区只要十来分钟,景区还未开门就已经有很多游客了。
景区前是一大片格桑花田。

有骆驼在搬运货物~

清晨,阳光初升,还未照至谷底。
这就是额尔齐斯大峡谷。

神钟山!可可托海景区的核心景色。

佛龛花岗岩地貌。简单来说,它是因为所含长石、云母和石英的抗风化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而形成的地貌。
远观正面山壁好似瀑布从天而降,在岩壁上激起的浪花永久的停留在此。

可可托海的“夫妻树”还未变色,我觉得这两棵更像。

万绿丛中一点金。

太阳渐渐升起了,金色树梢更加明显。

一块“飞来石”。

这里除了矿石,也挖出过许多恐龙化石。

恐龙蛋。

可可托海景区可以游玩半天至一天。傍晚时候是“神钟山”最佳的摄影时间,山谷会被阳光洒满,光线柔和,丰富的色彩与树林高低差相信能拍出大片。不过由于我们接下来还要去布尔津,无法停留到傍晚。

布尔津的路上,抬头就能看见赏心悦目的天空。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下一次要再等20年了。

布尔津的街头还是挺有民族特色的。各式的俄式房屋,诉说着与俄国交往的历史。

有种菊科植物,不知道是因为天气缘故还是原本就是这样,摸起来就是干花的质感。

来到喀纳斯的后花园,也是被称为“上帝的最后一块自留地”的禾木乡。这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静谧与和谐。当然是在游客不那么多的情况下…

看着禾木河发呆。

禾木村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之一。
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河边就是树林。

登上观景台。这里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另外在对面的白桦树林里,也是看日落的去处。身处遍地金黄的桦树林中,享受一片金黄的世界。

先来张全景!~

如果在禾木待足够多的时间,可以选择一天往山里徒步或者骑马,会有更不一样的景致。

趁着太阳还未完全落下,饱览禾木全景的我先知足地下山了~

再遇白桦树,它也是不腐的象征啊。

沿着这条道下山,回头一看,一片金色在向我摇曳。

十来分钟就到山底了。

这是一座今年新建哈尔滨援疆桥。

下山后发现对面的白桦林依然很亮,忍不住又多走了几步。

金色书签~

路上除了白桦林,还有遍地的蒲公英。我想起了腾讯微博= =

回到村里,今晚就住在禾木了。

太阳落下,气温马上降低了。

九点吃完晚饭,月亮也出来了。明天要早起咯~

所谓早起,其实也就是北京时间7点的时候起床…
不过因为地域缘故,新疆是比北京晚两小时的,相对来说这时候是北京的五点。

从村里到山上大概花了半小时的时间,这时候已经漫山遍野都是人了。
人山人海,简直就是对于太阳崇拜的一场盛会。

除了日出,大多数人是冲着禾木的晨雾以及炊烟来的。

炊烟升起了。

太阳也正式升起了。

村子被阳光镀了金。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下山…下山…喝牛奶去。
PS:禾木牛奶上的奶皮很厚…

又经过禾木河,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离开禾木村,途经阿勒泰原始森林。

禾木村距离喀纳斯湖不远,车程一小时就到了。
喀纳斯我们选择二进景区,如果天气好,建议第一天下午登观鱼台,第二天再游览“三湾”,至于喀纳斯乘船,体验过后觉得没什么必要,还不如在湖边步行来的好看。

并没有看到湖怪~

抵达喀纳斯的第一天天公不作美,摄影效果大打折扣。

也是傍晚时分。区间车最迟一班20点,所以可以好好逛逛。

想起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森林公园。

坐区间车离开的时候,出现一抹阳光照在对面的山上,就像世界突然有了光。
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很多人都把月亮湾当成喀纳斯的代表图。它的S型配上周围的树林,见过一眼便难以忘记。

今天先登观鱼台
个人觉得出于拍照效果,最佳登台的时间是下午傍晚时分。但无奈昨天天气不佳,只能改到今天了。

边登边拍。

终于快到了!

喀纳斯湖的颜色会不断变换。颜色随着阳光照射的角度、湖底深浅及周围环境色的变化,都会有不一样的呈现。

在观鱼台顶端远眺,一半是山。

一半是水。

你们心心念念的湖怪来了。

别害怕,他只是被封印了。ಠ_ಠ

来到神仙湾。这里其实早晨的时候最美,晨雾环绕,犹如仙境一般,故得名。

好想留在这里晒太阳啊~

如果坐在马路中拍照,也是张张出彩吧!

圣泉。来吧,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我已经看到三个人装满五瓶矿泉水离开了。
不喝的话,洗个手听说也是极好的啊。利健康,利财运,利事业,利……总之各种好。

又来月亮湾,觉得这个角度最像月亮。
另外看到旁边的脚印了吗?

卧龙湾。我不管怎么看像龙,我只在乎水。

最后来张月亮湾的全景图。这抹蓝流进了多少人的心里。

喀纳斯出来,傍晚时候正好是来五彩滩看日落的好时间。

五彩滩是让我比较惊喜的景区。

流经的依旧是额尔齐斯河

碉堡。我曾躲在这里吃过瓜。

还有芦苇丛,秋天的痕迹很明显。

这里也有雅丹地貌。

前往灯塔的唯一通道,挤满了人。

四周开阔,这里是观日落极佳的景区。

准备离开咯~

离开的时间是8点15分,依然有大批游客往五彩滩里挤。新疆的景区大多数营业至21点。

今天是从哈巴河县返回乌鲁木齐
哈巴河县是我国最西北的一个县城,拥有西北最大的天然生长的白桦林带。

色彩丰富的世界,你想待多久呢?

返程途中经过克拉玛依市,这里有着大油田和乌尔禾魔鬼城。

魔鬼城属于雅丹地貌。其实这样的景点最适合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来,否则阳光太强烈,根本不会想多待。

前一秒还好好的骆驼。

下一秒就瘫下了。
要挺住!

魔鬼城多是象形石。

看到人脸了吗?

这里也是《七剑下天山》与《卧虎藏龙》的外景地。

进入景区需要乘坐的区间车。

天气太热,再见魔鬼城!

从魔鬼城出来,继续前往乌鲁木齐
克拉玛依同时还是新疆长绒棉的产地,看这一地的雪白。

毛绒绒地很可爱。优质棉!

来张近景。

11、12

乌鲁木齐的两天。
住宿的对面就是所小学,早上九点多陆续有人开始跑步,十二点做操(…)

去了自治区博物馆,最特别的就是干尸馆了。有楼兰美女,兴奋地忘了拍,只拍了张造型奇特的陶俑。

关于新疆景色的一些油画。

下午去了大巴扎。大巴扎的小商品好多,从吃到用各类商品齐全,游客居多。广场上有人带着只鹰,与人合照收取费用。

选择在红山公园看乌鲁木齐的夜景。红山公园上的塔,也是历史悠久的。

现代城市的繁华,想念福州了。

第二天去新疆民街逛了逛,听说这里是更具当地特色的地方。果不其然,这里的维族人大多数只会说维语,普通话都听不懂…交流起来有些难度。来这儿的更多的是当地人。

美食篇

下面贴些新疆的特色美食。

手抓饭。可以配个羊腿或者鸡腿~吃起来有点像炒饭。

类似馕的食物。不得不提下馕,这东西刚出炉的时候很香很软口感很好,放到第二天仍然松软。在通风的条件下可以放十天半个月,不过就有些硬了。

大盘鸡。加了大蒜和土豆,和之前吃过的都不一样。

烤面包。要趁刚烤出来的时候吃,喜欢吃硬的可以等它冷却,口感就像啃石头(微笑脸)。

新疆切糕~你敢吃吗?

丸子汤。选择穆斯林开的店,牛肉都不会假。

油塔子。一层一层的面点类食物。用它配丸子汤,我可以吃好多个!

冷水鱼。布尔津特色。有烧烤与清蒸两种做法,因为在新疆吃得有些上火了,我们选择了更符合南方人口味的清蒸做法。狗头鱼肉质挺嫩,味道也是不错的。

手抓肉。配上洋葱吃,对眼睛好!

爆炒羊肉。新疆就属牛羊多!每天都可以吃到牛羊肉。

羊肉焖饼子~

红烧羊肉~

五味牛肉,好吃!我喜欢孜然味的。

各式牛奶及酸奶,每天至少一袋酸奶…

吃得最多的还是拌面…真的不想再看它们了。

丁丁炒面…

辣子拌面。颤抖吧凡人!

写在最后

九月中下旬至十月中旬,历来是北疆最美的时候。
各季有各季的景色,对于旅行这事还是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最好。
往往在期待值不高的时候,更能收获惊喜满满的当下。
看过了金色的秋天,现在更向往春天的新疆,听闻那时伊犁一线会是最美的,漫山遍野都是花。
许下一个心愿,什么时候会再见呢?

好多牛奶,你就知道我真的是有看完。

2016-09-28 22:22

引用 北纬30度旅行 发表于 2016-09-28 22:22:42 的回复:

好多牛奶,你就知道我真的是有看完。

回复北纬30度旅行:每到一个城市必喝当地牛奶

2016-09-28 22:30

五味牛肉简单粗暴,一定很不错!

2016-09-28 22:51

引用 hh。 发表于 2016-09-28 22:51:53 的回复:

回复hh。:好吃!喜欢什么味沾什么

2016-09-28 23:15

大美新疆!!一定要跟着你的游记去一次~~此生~~

2016-09-29 09:56

好想去新疆自驾~

2016-09-29 11: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9 16:25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29 11:27:00 的回复:

好想去新疆自驾~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也是不错的选择噢!但是最好要两三个人一起开,一个人了太累。

2016-09-29 17:48

引用 ruth笑笑 发表于 2016-09-29 16:25:4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ruth笑笑:那就从下一次开始记录吧,以后都是回忆

2016-09-29 17:50

引用 掌的柜 的图片:

2016-09-30 19:1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03 17:54

引用 toutourourou 发表于 2016-10-03 17:54:31 的回复:

回复toutourouro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