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遇见长白山

• 出发时间/2016-06-24

前言

六月末的我,半只脚已经踏入社会,而之前规划设想很久的毕业旅行却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搁置,眼看七月越来越近,偶然间长白山这个从未列入旅行计划的地方却成了最终目的地,四天,两个人,不知道能不能算毕业旅行了,不过,管他呢,能出发就好了。

交通、行程与住宿

每年旺季春秋航空都会有直飞长白山的航班(据说王健林为了发展万达度假村,每航班补贴10万),这次正好赶上直航开通,官网刚开始打出往返含税机票加三晚宜必思住宿999元,也是这个诱人的价格让我把视线移到了长白山,结果等我和小伙伴商量完,大致看了下攻略后,价格就涨成1499了。不过价格也在接受范围内,生怕再犹豫就什么地方也去不了的我们就马上下手了。
套餐内包含的酒店位于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内最便宜的酒店了,算准四吧,环境还行就是早餐太差了点,离度假区中心稍微远了点。万达度假区所有的酒店都是免费接送机的,有度假区的大巴统一接送还包括了接送机,还有去长白山西区景区也是有班车免费接送的。
行程安排:
第一天:到达入住(晚上七点的飞机)
第二天:长白山北坡
第三天:长白山西坡,万达度假村征西滑道
第四天:返程(早十点的飞机)
其实这个行程实际只晚了两天,对于上班族而言挺好的,不用请假了,和我们一起包车的姐姐就是礼拜天玩好直接当日晚上的飞机回去,并不影响上班。

酒店餐厅外的风景

传统的北玻

长白山一共有四个入口,东南西北四个坡,其中东坡在朝鲜境内,南坡据说做得是高端旅游,去一次要一千多,北坡最老牌,旅游团一般都去北坡,但是看天池的角度不好,西坡近几年去得人也比较多了(可能得益于万达度假的开发,车程仅半小时),可以看到天池全景。西坡北坡都是单独收费,不通用的,而且门票的价格也很肉疼,门票都是125元,环保车85元,北坡如果要看天池的话还需要换小车前往,再付80元每人。
万达度假区去距离北坡大概有三个小时的车程,而且交通不便,一般都只能采取包车的方式,我们是和酒店认识的两位姐姐一同包车去的,整车350元,回程要是绕到松江河镇吃饭的话再加50.。去北坡的路上会途径二道白河镇,这儿是离长白山北坡最近的小镇了,可以下车买点干粮和水还有雨衣。
长白山门票可以现场购买,但据说旺季的时候经常大排长龙,我们下载了长白易通的app,景区官方app,可以直接在上面买票付款,然后直接走手机二维码通道就好,比较省时。
进景区后先直接乘环保车到倒车站,这里可以选择另外买票上天池,或者可以选择乘环保车一路往回玩。
我们比较傻,明知下雨还是上了天池,结果可想而知,什么没看到,还差点冻死在山顶,六月底的天池顶还在下冰雹,还能隐约看到未化完的雪,当天山上实时温度显示只有一度,所以大家一定要带件大衣啊,而且是长款,不带也没关系山下有租,我迷之自信的带了件风衣就上去,冻得我手脚都僵了。不过上天池的路还是很刺激的,九曲十八弯,一定要拉好扶手。
下天池后我们赶往聚龙温泉和长白瀑布,到了才发现由于下雨,前方发生了泥石流,暂时关闭了。我们只好前往小天池和绿渊潭。
小天池其实就是一谭池水,和天池根本没得比,据说是雪山飞狐的拍摄地,本人觉得景色太普通了,并没有拍照。
绿渊潭和小天池离得很近,可以选择出小天池乘环保车到达,也可以根据小天池旁的箭头指示走木栈道,全程大约20分钟左右吧。绿渊潭就是顾名思义,就是一池碧绿的湖水,不过可能由于下雨显得有些浑浊,总体感觉也一般吧,比小天池好点。

走到绿渊潭车站,听说长白瀑布有开放了,果断乘车前往,聚龙温泉和长白瀑布在一块的,去长白瀑布必经聚龙温泉,这大概是出天池外北坡最值得的看的点的,聚龙温泉水温85度,整个山谷都冒着浓浓的烟还伴随着硫磺味。旁边吃温泉鸡蛋的,10块钱三个,可以尝试,鸡蛋很嫩滑,的确是家里吃的不一样。温泉鸡蛋旁还有个手汤池,当时我们手都冻僵了,泡了很久,很舒服。去长白瀑布还需爬几级台阶,比较抖,而且长白瀑布只能远观,由于那天下雨,基本只能朦朦胧胧看到一点。

最后一站是海拔最低的地下森林,整个景点可看性也不高,就是一条木栈道,走在里面吸吸负氧离子,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松鼠,走全程的话往返大概80分钟左右。不过走全程的人不多。

从地下森林到景区门口大概还有20分钟的车程,到门口后打电话给师傅返程,原本和两位姐姐商量着经过二道白河镇的时候让师傅停下让我们吃个饭,不过看起来师傅并不太愿意,直接开过二道白河镇了,本以为就这样把我们送回度假村了,没想到绕道了离度假村比较近的松江河镇让我们吃饭,不过由于绕道了,多加50元。松江河镇现在也是以旅游为主的小镇,物价可想而知,选了一家烤肉店,四个人点了当地特色的冷面石锅拌饭大酱汤,点了2盘肉还有据说只有朝鲜才有的鱼,以及一壶米酒就350多了,好在量比较大,味道也不错。
北坡回程的途中有个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长白山,风景不错。

惊艳的西坡

凡是万达度假村的住客都可以免费乘坐班车前往,每天两班,第一班是七点半,第二班貌似是九点,建议尽量乘七点半的车,我们乘了九点的车,到了山门口环保车不够用了,限流,等了将近半小时才进去,然而山门口到天池脚下还需要45钟的车程,其实一路上的风景特别美,比北坡美多了,但是不让下车了,其实可以造几段木栈道,让游客下车走几段了,不然真是可惜这样的美景。

从环保车终点站下来还需要爬一千四百多步的台阶才能看到天池,不过台阶挺缓的比较容易爬。
爬往天池的路上天气一直时好时坏,有段时间居然下起了,我们一度以为又要和天池无缘了,爬上天池后天气有转好的迹象,但只能朦朦胧胧的看到那湛蓝的湖水,没想到等了五分钟,一阵风吹来,吹散了雾气,天池露出真身,真的太美,太蓝了,蓝的醉人,这种蓝相机永远拍不出,只能靠自己亲身体验。
刚爬上天池有个中朝界碑,往右是朝鲜,往左是中国,不过朝鲜那边观天池的角度更好,大家一窝蜂的往那里好全然不知已经进入朝鲜境内

西坡的景点除了天池还有锦江大峡谷、梯子河、鸢尾花园、王池等,后三个都是季节性开放的,一般都是七月左右,我在官网上看到王池已经在前两天开放,对他满怀期待,攻略上说从入口到王池的那段木栈道很美,比王池本身更有吸引力,不过等环保车时问工作人员,居然说不开,没用任何理由,课明明官网公告说25号就开了,我严重怀疑是因为环保车运力不够才不去的!!!这样一来其实西坡就只有两个点天池和锦江大峡谷,而锦江大峡谷其实比较鸡肋,并没有什么吸引人的,所以其实我们花的门票钱只是为了天池,所以强烈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七月中来,这样看得点比较值。而西坡管理处收费其实也有问题,看两个点和看五个点的门票钱是一样的。。。。

漫游万达度假村

从西坡回来时间还早,自由行套餐有赠送征西滑道的票,在万达小镇后有个电瓶车站,电瓶车会将人送到滑到口,然后滑车滑下来电瓶车再送回车站,其实路上风景特别美,完全可以慢慢徒步的。征西滑到本身倒没什么,滑个三分钟就没了。

写在最后的几点tips

1、西坡、北坡各有特色,都值得一去,但是门票比较肉疼,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我选西坡。土豪可以选择南坡,据说更加原始一点,看天池角度更好,长白山旅游宣传照就出自南坡。
2、不住万达度假村的游客,可以选择住二道白河镇或者松江河镇,前者方便游览北坡,后者则离西坡比较近。另外北坡景区里有家酒店,还可以泡温泉,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银河。
3、长白山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本人切身体会,变天比变脸块,一定要带好雨衣和长款大衣
4、如果下雨的话,或是天气很不好,建议不要花80元上北坡天池,基本上是看不到天池的。
5、长白山周边还有望天鹅景区和中朝边界可玩,两个点连一起的,可以花一天时间玩玩,单程3个多小时。
6、目前上海北京在旺季都有直飞长白山的航班,上海春秋在6月,9月,十一假期后,11月往往会打出低于1000元的机酒套餐,据我所知最便宜的699.。。,特别合算。

2016-09-29 11:2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9 12:2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5:54

引用 jackzybss 发表于 2016-10-03 15:54:39 的回复:

回复jackzybss:朝鲜族特色美食吧,什么冷面,石锅拌饭,狗肉之类的,还有东北特色的大锅炖,小鸡炖蘑菇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