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热的青海——2016年8月青海甘肃5日环线游

D4:扁都口-七彩丹霞-宿七彩镇
D5:门源-东关清真大寺-飞机回家

TIPS

1)不要想当然地以为青海一定凉快,我们在贵德遇到了34℃的历史高温;
2)能住酒店就不要住帐篷,出来玩一趟不容易,不要省那点儿钱,休息不好影响状态得不偿失;
3)七彩丹霞的最佳游玩方式是早些吃晚饭,然后进入景区玩到彻底天黑再出来;
4)虽然青海地势平缓,但高原反应也是常见的,注意休息;
5)进入清真寺要注意着装,最好穿长裤长袖。

出发

我在三年前去过青海。那次旅行充满意外和惊喜,未知的人们和风景让我深深怀念。翻过祁连山,雨雾渐渐清晰,牦牛群在山崖上夹道相迎。
今年决定跟老公一起重游故地,担心疲劳和高原反应影响自驾能力,所以还是包了车。司机是一位外貌形似蒙古王爷的西北大汉,今年已经五十多岁,年轻时曾是爱好音乐的摇滚青年,后来成了跑长途的卡车司机。
我们三个人就这样上路了。

D1.燥热的青海

这次的青海有点儿不一样,很热,热得不像青海

第一天在贵德遇到34℃的历史高温,几乎晒伤。
好在黄河非常美,从未见过如此清澈宽阔的黄河

坎布拉森林公园也是意外之喜,山峦壮阔,水库清澈,而且没有熙熙攘攘的旅行团。坐车游览景区后,在傍晚时分乘船归来,十分尽兴,是完全值回票价的旅程。

D2.美丽的湖

青海湖与印象中一样美。

茶卡盐湖却比想象中相去甚远,景区十分拥挤且管理混乱,为了坐小火车站了一个小时买票,回程又为了抢座位几乎跟人打起来。无数游客赤脚趟在盐湖中,我很想说,盐湖不是这么玩的。

有时间,不如静静在青海湖边坐一下午。
听了司机的建议住帐篷,结果发现我高估了自己的忍受能力。帐篷扎在山坡上,所以地面是斜的,床也是斜的,还有一群苍蝇围着灯泡飞。厕所是地上挖个坑,外面用木板简单挡一下。洗手没有水池,只有一个大塑料桶,洗手盆同样是地上挖个坑。
天色已晚,只好将就。结果我半宿没有睡着,坐在斜床上看kindle,听着外面的狗叫,猜想外面是不是有狼群或大批僵尸进犯。

D3.开始高反

由于失眠+电热毯,我从这一天开始头疼。

下午到达卓尔山的时候,已经难受得坐不住,只能躺在车后排座椅上。
卓尔山山顶景区关闭了,当天上午景区游览车出了翻车事故,三名游客身亡,其中一名游客还是身怀六甲的孕妇。我们只能在半山腰看看风景。

晚上住在祁连县城,躺下之后头痛有所减轻,但开始拉肚子。

D4.小雨中的七彩丹霞

连续吃了几天拉条子炒面片,我的肠胃要造反了,于是在我的强烈建议下,我们中午在张掖市区吃了顿KFC。

下午到达七彩镇,先在宾馆休息。我仍然有轻微头痛和拉肚子,老公也稍有不适,他为了照顾我甚至建议放弃景区。我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强行换好衣服化了妆,拉着老公进了七彩丹霞。
阴天小雨,天气不算好。老公还算有兴致拍照,我则要么虚弱地找地方歇着,要么找厕所拉肚子。在最后一个景点,天空稍稍放晴,拍了几张还算说得过去的照片。

大概晚上八点出了景区,在饭馆里吃晚饭。天空突然金光灿灿,半边天都亮得刺眼,我们很后悔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没有看到金光下的丹霞。

D5.归心似箭

西宁的路上我们已经非常疲惫,暗自庆幸没有自驾门源的油菜花已经凋谢,而且多云雾大,在观景台上完全看不清下面的景色。
下午回到西宁市,去东关清真大寺转了转,第一次参观清真寺,也算有趣。

到了机场,我们默默吃着德克士,心中十分想家。

结束

青海很美,在路上看着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可以看一整天都不腻。但后三天身体状况不佳实在很影响观景的心情。为了保证旅游的质量,吃得好住得好都是必须的。好不容易请假出来旅游,有些地方说不定这辈子只会去一次,还是要争取留下最好的记忆。
另,听说茶卡盐湖景区将再次改造,期待加强管理。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9-29 12:4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03 15:54

引用 lizeng 发表于 2016-10-03 15:54:40 的回复:

回复lizeng:八月是青海旅游旺季,住宿很紧俏,没有住上什么好的酒店,吃饭也基本是一个风味,所以没有详细写。2013年去青海的那次住在黑马河的卓玛家,位置非常好,离青海湖很近,推荐。
旅游景点方面,非常推荐:青海湖、坎布拉森林公园,比较推荐:塔尔寺、贵德黄河、张掖七彩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