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故地 河北博物院行记

出发:9月14日
火车:K1012

因参加同学婚礼,千里迢迢从江苏赶到河北,一夜间穿行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虽然是普通的绿皮车,但卧铺也很不错。

上午八点到达石家庄,但北方城市体量大,所以到家已经是九点啦

虽然在石家庄有五天,但真正玩耍的景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河北博物院,没有陕博的排大队,河北博物院人还算空,也就十来分钟,就拿到了纸质票。

因为石家庄修地铁,处处围挡,河北博物院外立面特别像北京人民大会堂,据说是建于1968年,原为“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有着苏联式建筑的高大和庄严,里面的布置也延续着那时的大广场式的风貌,处处是历史,而广场外是成群的白鸽,成为了大家玩耍的重要场所,不过老北区现在多使用一些流动性的借展和特展,大部分重要展览都在新建的南区,其中最重要的是二楼的满城汉墓和中山国展览。

满城汉墓的布置,应该与马王堆汉墓的布置差不多,满城汉墓主人是汉武帝刘彻的异母哥哥刘胜,刘胜喜好酒色,生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并认为诸侯王应当日听音乐,玩赏歌舞美女。元鼎四年(前113年),刘胜去世,终年五十三岁,谥号靖,史称中山靖王。

还有他的王后窦绾,是窦太后的娘家人,这样登对的俩人,自然不输给戎马天下的轪候利苍,两墓内随葬品6000多件(套、副),品种齐全,放置有序。以陶器数量最多,铜器次之,还有铁器、金银器、玉石器、漆器和纺织品等类。刘胜墓南耳室和甬道象征车马房,放置车、马;北耳室象征仓库和磨房,放置盛贮粮食、鱼肉及炊饮的各种陶器、石磨和推磨牲口;中室象征厅堂,放置大量铜器、陶器、铁器、金银器等生活用器;后室象征内室,放置棺椁及贵重物品。窦绾墓随葬品布置情况与刘胜墓相似。特别重要的是第一次发现了两件完整的“金缕玉衣”和镶玉漆棺。“玉衣”全部由长方形、方形、梯形、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等玉片拼合,玉片各角穿孔,用黄金制成的丝缕加工编缀。玉衣分头部、上衣、裤筒、手套和鞋五部分。刘胜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窦绾玉衣全长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金丝约700克。刘胜的髹漆棺椁已朽。窦绾用镶玉漆棺,棺内壁镶满琢磨光滑的玉板192块,外壁涂漆,并用玉璧装饰。棺盖和棺的两侧壁各镶2行玉璧,每行4块,棺的两头各镶1块大玉璧,共26块。也有金饼出土,只是形状较小。

战国雄风古中山

中山国的祭祀依仗雄伟,如果盗墓的话估计在墓室里看到这样的阵仗,直接吓尿。但也成为了河北博物院的标志,

在今河北省中南部,有一个由狄族建立的中山国。中山国,早期称鲜虞,初建都于中人(今唐县境内),立中山城为都。后迁都于顾(今定州市境内)。公元前406年,魏灭中山。公元前381年前中山复国,迁都于灵寿。此后,其国力很快达到了鼎盛时期,公元前323年,与赵、韩、魏、燕同时称王。到赵惠文王三年(公元前296年),被赵国所灭。

1974年,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在平山县上三汲村一带,勘察了中山灵寿故城遗址。1975年至1979年,河北省考古工作者对两座大型墓葬进行了发掘,其中一号墓是中山王系的第五代中山王墓,六号墓是第四代中山成王墓。

两墓建制基本一致,墓室构造奇特,建造精致,规模宏大,但椁室以及车马坑已被盗扰、焚烧,出土文物较少。而与椁室不相连的藏器坑,依然保存完好,出土文物十分丰富,达19000余件,其中有大量孤品、珍品出土,令世人震惊。其中有“铁足铜鼎”、“夔龙纹铜方壶”、“铜圆壶”等3件重器分别刻有469字、450字和204字铭文,为研究中山世系和中山国的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史料。

“铁足铜鼎”,采用分铸工艺制作而成。通高51.5厘米,腹径65.8厘米。盖钮与腹足部之间刻铭文77行469字,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战国时期字数最多的一篇铭文。
另外,这两座墓出土了许多铜错金银器,造型独特,结构精巧,图纹精美,其中精品有: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错金银虎噬鹿铜器座、十五连盏铜灯、犀牛器座、双翼铜神兽等。

三楼的燕国故事,就远不如二楼的好看,当然因为走不动了,也没有细看。

我喜欢博物馆的商店,总有一些不错的小玩意儿,如果它有一些立意很高的创意团队的话,省博也有许多不错的仿品,

总的来说,石家庄作为一个以交通枢纽建立起来的省会,风景名胜多分布在郊区,市内乏善可陈,赵州桥在赵县,淴淴水,白石山也在远郊,但如果有空的话,还是逛一逛省博,毕竟这是了解一座城市历史最好的地方,另外我感觉,石家庄是最有资格有一条中山路的城市,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9-29 15:32

超级棒

2016-09-30 08:5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3 18:53

学习知识了,我是最怕逛这种地方。

2016-10-09 18: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8:03:51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为啥

2016-10-22 18:38

引用 明湖小隐 发表于 2016-10-22 18:3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