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的草原,海鶄的家。

• 出发时间/2016-08-06

行程安排

上图是我在阿尔山五里泉停车场拍摄的旅游车后玻璃上的示意地图。

旅游、摄影、书法,中老年人的”三俗“。6月底,割舍了陪伴我12年的老宝来,换了辆新奇骏。新车刚过1600公里,我就架不住夫人和老同学的强烈要求——去远方看看!至于去西北青海湖还是东北阿尔山,一番权衡之后,决定8月初启程,来一次东北内蒙草原的深度游。
时间安排:休年假5天,加上周末4天,共9天(8月6日——14日)。
路线安排:北京——承德——赤峰——突泉——伊尔施(阿尔山市)——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市——恩和——室韦——临江——海拉尔——伊尔施,然后原路回北京
驾乘安排:4人2车:两对夫妇,一辆新奇骏+一辆迈腾;每车全程只有一个司机。虽然不够经济,但是够舒适;虽然不轻松,但够过瘾。自驾游随车携带的物品比较多,如果是远途旅行,最好还是一车两人比较舒适。

行前准备

自驾旅行必须做好充足的事前准备,路线规划、时间规划、住宿安排、旅游景点规划、车辆准备、旅行装备、日常物品(服装、食品、饮料、水果、药品等)。根据计划旅游景点规划行车线路,根据行车线路安排行程时间,根据时间安排住宿地点。出发前半个月,开始查阅各家攻略,了解道路状况和景点情报。行前,去4S店做车辆保养,问一问师傅长途、高速行驶应注意的事项,买几支汽油添加剂备用。买一对对讲机途中使用(太有用了,自驾游必备)。手机两部,别忘带充电器。下载好导航地图(自驾游必需)。“饱带干粮,暖带衣”,夏秋服装都要准备,多带零食、水果(但要注意卫生,拉肚子的不要!)。

第一天(2016年8月6日,周六)

仅是用百度地图标示行车路线而已,截屏地图上表明的距离、时间、过路费用等仅供参考。

1、 行车路线
早晨4点起床,5点从昌平北七家海鶄落出发。在北七家上京承高速(大广高速G45),经密云太师屯(在北京境内最后一个加油站太师屯服务区加油)、承德赤峰,在赤峰西沿赤大高速(赤峰——大板,包含丹锡高速和集锡高速)继续向西北(大广高速在不同的省市有其地区高速名字,比如京承高速就是大广高速的一部分;赤大高速也是大广高速的一部分。),途径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再走省道S306,国道G111(又名京加线),经鲁北镇,下午4:30到达突泉镇,全程922公里,历时11.5个小时(这一路全部按照百度导航指示行进的,没走冤枉路)。中间只在太师屯和头分地服务区休息两次;另外在途中进行了一次人“放水”、车“加油”。
我们之所以选择突泉镇作为中转站,一是我们不想头一天就搞得人困“马乏”,900多公里对于第一天比较兴奋的我们刚刚好;二是其地理位置紧邻国道G111,交通方便;三是这个小镇的酒店等消费相对便宜。
2、吃住
突泉镇有家4星级酒店——突泉大酒店,“去哪儿”网上订,标准间是350元/晚(含早);我们订的是“突泉华鑫商务酒店”,标准间是174元/晚(不含早),主要是网上评分较高。入住后发现的确性价比比较高,该有的都有。这家酒店就在突泉县医院栅栏墙外,晚上可以把车停到医院院里,比较安全。宾馆楼下虽有小饭馆,但明显卫生不好(有蟑螂)。
突泉镇很小,出租车4元起步,晚上外面吃饭,喝点小酒儿,打车往返更安全。入住后先到镇子中心的中石油加油站让车吃饱,然后打车去加油站大姐介绍的酒馆——“李家小馆”吃饭(在加油站西边不远,路南)。如果从酒店出发,打车4元即到。小馆人不多,环境很好,有点儿品味,菜的味道还可以。消费水平与北京差不多,人均消费50元。突泉是全国贫困县,消费水平有限,这在当地应该算高消费了。
我们返程时依然住在突泉,在华鑫酒店西面300米有家洗车店(3个姐妹一起开的),给车洗个澡20元,SUV和小车一个价(当地人好像小车15元)
今天忙于赶路,累了!酒足饭饱之后,溜达着走回酒店,早早就睡了,为第二天积攒体力。

第二天(2016年8月7日,周日)

1、 行车路线
早晨7点出发,沿酒店西面的“巴乌线”转“突洮线”,走几公里就可以并上国道G111(京加线)。国道G111限速100公里,像草原天路一样的大坡起起伏伏,路宽车少。在乌兰浩特西互通立交桥右转上省道S203,一直向西北行驶约280公里,全程约380公里,历时7个小时,下午2点到达伊尔施镇。
省道S203由乌兰浩特市至阿尔山市分为南北两条线,北线S203是旧道,路窄,路况差;南线是新省道S203,又名S203复线,路宽、路况好,上下各一车道,但现在正全线施工,再将道路加宽一倍,其已成为内蒙大通道的一部分。我们到达乌兰浩特西互通立交桥转上S203时,大车限行,绕行旧S203,也就是北线S203,所以南线S203小车行驶起来更畅快。
2、 吃住
伊尔施镇地处阿尔山市区的西北面15公里,临近S203省道,主要由一条约2公里街道两边的建筑构成,缺少规划,市容脏乱差。到达伊尔施镇后,我们入住了网上预定的“松贝尔”酒店。标准间,379元/晚,不含早,这个价格在旺季算中等偏上的水平。“松贝尔”酒店处在街的入口处,来去走S203省道都很方便,人吃车“喂”也方便(距中石油加油站200米)。选择伊尔施镇住宿因其交通方便,距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更近;选择松贝尔酒店同样是因网评不错。它与格林豪泰酒店同租一幢楼,不同楼层而已,但价格有些差距,硬件条件相当。
从酒店向北约500米,路右,有一家叫“沈老头”饭店,是个黑龙江老板开的,我们前后在他家吃过两次早饭、两次晚饭。全镇早餐他家最好,品种多,种类全,自助吃到肚歪,每人15元;晚餐不拉晚,7点就不接客了,炒菜明码标价在墙上,价格便宜,人均约35元。利用闲暇时间与老板攀谈,顺便弄清了伊尔施镇至满洲里最近的一条路,为我们下一段行程节省了不少时间。
由于下午2点就办完了酒店入住手续,我们稍作休息,便前往阿尔山市区,去看看我们向往已久的中国最小城市是什么样子。
这次东北之行,主要目的地就是阿尔山和临河,满洲里只是顺路一过。临近阿尔山和伊尔施镇的100公里景色最美。去程未能仔细领略,6天后的回程,我们用了更长的时间在路上停留、拍照,最后体味阿尔山草原的美丽、壮阔。阿尔山主要景点也就是阿尔山市区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但后来我们才知道,去阿尔山的路上才是最美的——美在路上呀!

下面这组照片是临近阿尔山100公里以内的草原景色。路况很好,没有大车经过,看到美的景色,就可以靠边停车拍照。也多亏这醉人的景色绊住了我们的车轮,否则不知要收到多少罚单。内蒙的公路大多限速70-100公里/小时,由于地广人稀,警力有限,主要公路都采取区间限速的方式限制车速。区间限速就是用两个摄像头之间的距离除以你的车辆经过的时间。

我的吉祥物,从买第一辆车的2004年2月陪伴我至今。我一直把它放在仪表盘上,帮我查看着前方未知的路。

203省道边,成片的向日葵。路况很好,边走边拍照,无意中使我们免于超速罚款。

身临其境,草原的美让人震撼。

203省道,窗外的五彩山丘。

自拍一张。

203省道,临近伊尔施镇。

阿尔山,五里泉。泉水是从地下涌出的,号称“山泉”。泉水并不干净,喝了近一瓶才发现有杂质,但真没肚痛。

阿尔山火车站,中国最小的火车站。正赶上开往沈阳的列车检票。

阿尔山市区,干净、整洁。晚上灯光璀璨,不过我们没领略到。

照片右边炸油条的就是老板。

松贝尔酒店夜景。

第三天(2016年8月8日,周一)

1、 行车路线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天早晨7点开门运营,下午5点收车关门。为了赶上头班车进山,我们6:30从伊尔施镇出发,根据百度导航指引的路行驶到公园售票处(也是停车场),大概行驶了50公里。由于路上被一段美景吸引,我们耽搁了些时间,7:10才到达售票处。
2、 吃住
早晚吃饭都在“沈老头”家解决(吃惯嘴跑惯腿)。今晚仍留宿“松贝尔”商务酒店。我的一位老同学一周前刚刚来过阿尔山,他建议我不要住景区里(他们住了)。他说,由于地处山里,离市区远,吃住费用都比较高,卫生条件也不好。
3、景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80元(网购170元),摆渡车票价105元(包括5元保险)。该公园是火山遗址,原是阿尔山森林管理局的木材产地,98年因雷击大火后,伐木改植树了,后改为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收费部分共分8个主要景点,今天分别去了大峡谷,石塘林,驼峰岭天池,杜鹃湖,三潭峡,还有阿尔山天池、地池没去,摆渡车路过龟背岩,在车上看一眼就够了,实在不值得再下车观看。这几个景点,用一天的时间足够了。总的感觉是:看完山上的坑,看地上的坑,看完地上的坑看沟,最后感觉就是被坑了。不管你是南来的还是北往的,我相信你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前一定看到过类似的、甚至比其更美丽、壮观的湖、池、沟、溪,所不同的是,它地处一处火山遗址处,处处是火山喷发后的遗迹。看驼峰岭天池要爬山,游石塘林和三潭峡要走几公里的路,建议游客要由远及近的游玩,驼峰岭最远,也就从驼峰岭天池看起。看驼峰岭天池需要些体力爬山、下山。看过驼峰岭天池,其它的景点也就越看越觉得没劲了,而且体力也越来越不支,你就可以自由掌握时间和景点了。公园的门票2天内有效,除非你住在景区内,早起到杜鹃湖看看日出,晚上看看日落,一般住在景区外的游客很少二次进园的。感觉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处处在学九寨沟,但无论是硬件(自然景观和摆渡车辆)或软件(园区管理和服务),都离九寨沟甚远,可是价格却有过之无不及(关键是其不值得二次进园)。

上面两张照片就是伊尔施至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边景色,它再次证明“美在路上”。到达景区后,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景致了。

去驼峰岭天池,要走这样的路,几百级台阶......,上下用时1小时左右,我没觉得怎么样,我夫人第二天直嚷腿痛。

天池,古老的火山口,形状像个大脚印。这就是“山上的坑”。

杜鹃湖,湖面较大,湖水不深,可以乘快艇游玩。住在景区里的游客,摄影爱好者,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据说,春天杜鹃花开时,这里的景色“醉美”。

石塘林,最坑人的一景。如果你不是地矿专业毕业,什么也看不懂。上图就是“石塘”,火山石头的“塘”。单向“行驶”(摆渡车下客与上客站是分开的),游完此景要走几公里,很坑人。我称之为:“地上的坑”。

上图就是所谓的”大峡谷“,干涸的河道。如何称作景呢?我称之为“地下的沟”。

三潭峡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仅次于天池的景点,也不过是一湾河水而已。几公里的木栈道,修建在树林中,烈日林荫下走走,倒有一番情趣,我居然还在这里巧遇同事了呢!

三潭峡之“卧牛潭”。

三潭峡之“虎石潭”。

阿尔山国家的早晚温度很低,要穿冲锋衣。而中午时分,冲锋衣只能这样用了。

第四天(2016年8月9日,周二)

1、 行车路线
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洲里。百度导航规划的路线是走呼伦湖右岸,近400公里,行程5个半小时。里程上讲,应该是最近的一条路了。但如果路不好走,时间将大大延长。8月2日,我的一位老同学刚刚从阿尔山满洲里自驾返回北京。他们是下午2点从伊尔施镇出发的,上S203省道,经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沿呼伦湖左岸至满洲里,行程近10多个小时,原因是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全线修路,原来的边境路经修缮一新后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他们同行的一辆新途胜2次托底。得知上述情况后,我不得不计划绕行S201或S202到海拉尔,再由海拉尔满洲里,这个行程将绕行近130公里,但从时间上来讲,还是划算。临行前2天,在汽车之家的自驾论坛上得知过新巴尔虎左旗后,可以右转上一条水泥铺装的“油田路”,这条路路窄,但路况好,大约120公里长,直通一个叫做嵯岗的小镇,从这个小镇左转向西就驶上了老绥满路。嵯岗至老绥满路间有4、5公里的炮弹坑路,小车难走。近30公里的老绥满路也坑坑洼洼,但小车能走,速度严重受限。
在“沈老头”家吃饭的过程中,我两次与老板就这段路进行沟通。老板说他新买的雷凌,从伊尔施镇到满洲里只用4个小时。我问他走哪条路,他说有一条“油田路”到嵯岗镇。我说我从攻略上知道了,关键是从哪里上这条路?到了嵯岗镇如何过那几公里炮弹坑路?老板说,沿S203省道一直走,过了新巴尔虎左旗首府阿木古郎镇后,会经过“甘珠尔庙”,远远就可以看到其标志性建筑——大白塔,过了甘珠尔庙几百米,右侧有个铁管做的限高架,路边有通往嵯岗的指示牌。到了嵯岗镇,别左转,而是右转从镇子里绕行一圈儿,就可以避开“炮弹坑”上到绥满路。听他一讲,我就毫无顾虑的决定走他指引的这条“雷凌路”。
这条路还真是好走,不过要将百度导航、饭店老板和我的英明决策结合到一起才是一条光明大路。我的英明决策体现在两点:1、上了油田路后一定要按照指路牌行进,别再按导航走。在第一个丁字路口,导航指示向左,而我根据指示牌指示向右了。一路不断遇到旅游大巴,我就知道我对了。2、绕行嵯岗镇后走上绥满路(G301),会途径扎赉诺尔老城,一定要从桥下走,进入老城区。进入老城区后按照导航重新规划的路线出城,不久就驶上“海满一级公路”,经过猛犸象公园所在地的扎赉诺尔新城直达满洲里了。这样走可以避开很长一段坑洼不平的绥满路,又可以途径一个百年露天煤矿——灵露煤矿,在煤矿小公园内参观一下,权当中途休息了。
今天早晨6点半在伊尔施镇的“沈老头”家吃过早点,7点出发奔向满洲里,历时6个半小时,行程400余公里,一路边玩边走,享受途中美景。伊尔施玫瑰峰景区至呼伦贝尔的七仙湖之间美景无限。之后的203省道越来越荒凉,草原变沙漠,沙漠变戈壁,但路况巨好,车速保持在100——130公里/小时。路过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甘珠尔庙,上石油路,穿行嵯岗镇,走老绥满路,穿过扎赉诺尔老城区,一路顺利到达满洲里
2、吃住
由于事先没预定宾馆,我们来到最热闹的步行街,本来想入住满洲里国门大酒店(原来五星级,后被降为三星级了),但价高且没房。偶一抬头,我发现我停车位对面(国门大酒店的左侧)就是一家叫做“金牛”的酒店——金牛商务酒店。临时入住,房价得谈,报价300元/间,270元拿下,与美团网的价格几乎一样,关键是网上已经显示无房了。我们拿到房间钥匙上楼时,听到前台小姑娘向下一波进门的北京游客要价350元/间,客人居然马上付款了。哎!市场经济,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下午逛街,晚上在“得月楼风味酒家”(网友推荐的一家不错的饭馆,离住处很近,在酒店的右后方——大概是东南角上)饱餐后游览了“套娃广场”外围。准备明早去国门广场看看早起的太阳,而后奔向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
得月楼风味酒家是个家庭餐馆,地下是厨房,一楼是餐厅。老板娘说很多北京的客人来她这里就餐。菜的味道不错,就餐环境也干净,关键是价格公道。

今天早晨小雨——小雨洗清尘。

雨后的草原显得格外绿。

尽管光线不好,夫人也忍不住要下车拍照,把美景留在手机里,回家慢慢回味。

从伊尔施镇出来,在到达七仙湖景区前,草原都是这样的绿色丘陵。慢慢的,不知从何时起,草原就变成了下面的样子。

这么好的路况,全中国只有内蒙有。开120公里时速,一点不觉得快。

石油路两边的草原变成了这个样子。内蒙的草原,百十公里的距离,差别很大。古时草原霸主经常为争夺一块肥美的草场而大打出手,大概就是因为草场之间的区别太大了吧。

天高云淡!上面就是所谓的“石油路”。自驾旅游者知道的不多,只有当地人和旅游大巴常走。120公里的水泥石油路两边,几乎没见到过村庄,地广人稀的内蒙辽阔草原,当初黄金家族是怎么征服和占有的?

进入扎赉诺尔老城前,途经有114年历史的灵露煤矿。这是一家露天煤矿,我已经忘记了是在哪年级的地理课本上出现过它的名字。煤矿有个小公园,有猛犸象雕塑。自驾到此,别忘了暂停一会儿。

满洲里步行街的雕塑异域味道很浓。

网评不错的酒家,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步行5分钟。

酒店的前台告诉我们:套娃广场要晚上逛;国门景区要白天游。酒店代卖门票,比售票处便宜。我们发现在景区门口从黄牛手里买更便宜。酒店门前免费停车,但车位有限,傍晚时分就一位难求了,所以我们入住酒店后就打车行动了(满洲里的出租车很便宜,好像是7元起步)。

晚上步行街夜景。满洲里的夜景在内蒙是有名的(大概是因为产煤的原因,电比较便宜)。忘了说了,上面的两座大厦,右边的是国门饭店,左边的就是金牛宾馆(现在叫金牛商务宾馆,因为刚换老板了)。

第五天(2016年8月10日,周三)

1、 行车路线
凌晨一阵小雨,早起6:30去国门景区拍了张照片,就算看过国门了。7点出发,继续向北,从满洲里上海满一级公路,然后转县道X904(不知为什么,百度地图居然没有这条新修的小路),这条路有近百公里,到头就是黑山头哨卡。在哨卡稍作停留后,上301省道,途经黑山头镇和额尔古纳市区。黑山头以众多马场为特色,草原景色并不突出,爱骑马的游客比较喜欢在这里逗留。额尔古纳市区有个根河湿地,因是否参观意见不一致,最终没有进去。但后来在临河遇到两位摄影爱好者,他们说景色可美了,是摄影的好地方(我们后悔了)。额尔古纳市区没什么可看的,市容就像北京的小汤山镇。按照百度地图的导引,穿过市区,再上201省道,一直向北(中间有几公里修路,小车能走但不好走),经恩和,到室韦,再走10公里土路(颠簸厉害,庆幸换了SUV),下午2点终于到达目的地——临江屯额尔古纳河边的小村落。全天行程450公里,历时7个小时(边走边拍照)。
2、 住
网友推荐的贝拉之家不错,新建的二层木楼,最大特点就是干净,饭菜也还行,就是二楼洗澡困难点。贝拉之家在网上名气很大,怕到了后没房间,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房间283元/间。到了后发现,入住率没有那么高,也许是我们正好与大批人马住宿的时间错开了吧。老板娘是中俄混血,边防军人的妻子,入住期间没见到本人,帮她打理旅馆的是她的大姑子。据说老板娘还有另外一家贝拉之家酒店,她大多时间在那边。临江屯大概有几十户人家,不开旅馆,就出租马匹,全搞旅游,没看到有人打鱼,倒是看到山上有庄稼,主要是油菜。屯子三面环山,西面临江额尔古纳河),所以叫临江屯。我们到的当天下午,放下行李就上了北山。北山有庄稼,山高几十米,是骑马的好地方。沿山的北坡可以走的河边。南山比北山高好多,在来的路上,可以居高临下近观、远眺额尔古纳河的美景。如果天气好,早晨可以看日出,晚上可以欣赏夕阳西下时的迷人景色。今天阴天,第二天早晨小雨,我们此行没有欣赏到临江最美的一面。

满洲里国门景区。花钱看国门简直无聊!前些年爆出新闻,满洲里国门被私人承包了(饭店一老者说的)。小雨刚刚停,国门大概8:30开门,我们要赶路.......,拍张照片,到此一游。

”非法越界,国法不容“,这是X904县道边立的提示牌。不知铁丝网是不是边境线,反正从来没有看到过对面有任何物体移动。俄罗斯才真正称得上是地广人稀!

黑山头口岸,与满洲里国门一样售票。40元,有面包车(或自驾开车进去)带你进去3公里。这是北国特色,国门、边境有价销售,满足你的好奇心。还好,绝大部分游客都是拍照,到此一游

额尔古纳市,黑山头地区的草原。感觉没有阿尔山地区漂亮,这里的特色是马场,既可以骑马,也可以射箭。

201省道,临江恩和室韦,路好,车少。山不高,树多,草少,是这一地区草原的特点。

站在高坡上远眺室韦镇。去临江屯要穿镇而过。

室韦临江的路上,发现大片的油菜田。8月的东北边陲,油菜花依然盛开,内蒙境内局地小气候使然。

下午2点多钟,我们就到了临江屯

站在临江屯北山上,俯瞰这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远处就是额尔古纳河,中俄两国的边境分界线。

第六天(2016年8月11日,周四)

1、 行车路线
今天凌晨又下了点小雨,本来打算在临江再多停留一天,享受一下边境村里的慢生活,骑骑马,照照相,喝喝酒,睡睡觉,休整一天。坏天气让我们觉得多停留一天也是浪费时间,于是,拔营出发,8点启程返航。路过南山时,停留了有1个小时时间,上山拍照,欣赏额尔古纳河的婀娜多姿。
室韦中国石油加油站排队加油时,天突然晴了!今天到达室韦临江的游客很幸运!同在一片蓝天下,其实,我们也很幸运,加完油,沿省道201一路南下,途径室韦恩和,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看到了、拍到了无数美景。回到家看照片,我们总觉得照片没有真情实景美!
早晨出发时,本来打算今天入住海拉尔,于是一路停停停,拍拍拍,蓝天、草原、桦树林、牛羊…….,后来发现:临江海拉尔才300公里;海拉尔到伊尔施还有300公里;伊尔施到突泉镇还有380公里;而突泉到北京还有950公里。如果今天宿海拉尔,后两天就得分别行驶680公里和950公里,身体会吃不消,我们毕竟是全程一人驾驶,如果因为困乏出现交通事故就得不偿失了。经过商议,我们觉得今天拼一下,再行300公里赶到伊尔施入住,明天早晨晚点出发,边玩边走,将明天作为调整日,为后天拼命返京积攒体力。于是我们从海拉尔上202省道,又是一路狂奔。202的路况特别好,路宽车少,这就是我们去程准备去满洲里的绕行线路。经过伊敏河镇,又回到203省道上。
2、住
晚上9:30,到达伊尔施,依然入住松贝尔。真累了!近600公里,历时近14个小时。我们之所以耗费如此长的时间,是因为从额尔古纳海拉尔130公里全线修路,时速平均也就40公里,下午4:30才到达海拉尔,也就是说,我们前300公里耗时约8.5个小时。
3、景
省道202的中途,我们路过一片森林,草原上的森林。道路在森林中蜿蜒起伏,路况特别好。路过这片森林时,正值夕阳西下,暮色黄昏。夕阳照在发黄的草原上,草原上连绵不断的松树林,一会儿离公路近些,一会儿离公路远些。遇到草地开阔的时候,我们甚至停下车来拍照;穿行森林的时候,光色昏暗,还真有些恐怖、阴森。

临江南山,额尔古纳河拐弯

站在南山上,俯瞰额尔古纳河。山下的汽车显得有些小。

回程路上,一片白桦林

天晴了,草原显得格外美!大人、小孩儿,跑下车,到草原上撒花儿

五彩的远山,河汊,低垂的云.....,想在绿草上建座红房子.......

被承包了的草场,一片片用铁丝网围着,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201省道,额尔古纳市至海拉尔的100余公里在全程修路,但路两边的景色可真美!

我的背影,广阔的草原上,我太渺小。

202省道,到伊敏河镇前,落日余晖下,凄婉的草场、森林,三三两两的汽车在蜿蜒的柏油路上急速闪过。

路边的草场。草很茂盛,都已发黄,风吹草低见牛羊........,想到大雁该南飞了......,几个小时所经历的草原怎么变化如此之大!

第七天(2016年8月12日,周五)

不走回头路,今天开始走的是纯粹的回头路!早晨9:20从伊尔施镇出发,沿203省道(又名国道302)转国道111(省际大通道的一段),下午4点半,到达突泉镇华鑫商务酒店。7个小时行驶了380公里,边玩边走,对阿尔山的路上景色恋恋不舍。在阿尔山东西两面,沿着203省道,景色最美,远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漂亮,而且无需门票。
今天是调整体力的一天,只想最后品味阿尔山的美。回家后发现,几天的自然美熏陶使我的摄像水平有所提高。
再次回到突泉,熟门熟路。加油,洗车,明天干干净净回北京。晚上早早就休息了,为第二天准备充足的体力。

绿色草原上,建所红房子........

........再有个女主人。

第八天(2016年8月13日,周六)

今天是驾驶的一天,新车很给力!早晨6:50出发,12个小时40分钟,行程947公里,晚上7:30终于回到了通州的家。为能挤出一天时间休息,我们愣将9天的行程缩为8天,旅游计划完美完成,想去的景点基本上都去了。安全、快乐,旅游的过程很享受,吃,住,行都顺利。心得:旅游与工作一样,计划要科学,执行要坚决。还有,旅游需要好体力!

后记

大家最关心费用吧,我们此行4人2车,吃、住、门票、打车费和大部分过路费是统筹的,共花费约6800元;加油费和少部分过路费是各自支出的。我单独支出的油费和过路费约2300元。6800/2+2300=5700;出发时超市购买的食品、饮料、水果等,小计约300元;这样,我们夫妇二人人均花费3000元。自驾,4200公里,8天行程,这个费用还是比较低的。
总结:
1、 零食、水果、饮料必备。我们午饭基本都是途中车上解决,节省时间,经济实惠。早晨吃饱,午餐凑合,晚餐要吃吃、喝喝。
2、 两车以上出行,买对儿对讲机十分必要。途中聊天去乏解困,住店、遛街、逛景时相互呼应,十分方便。
3、 车况要好,最好是SUV车型,视野好,通过性强,不比为行车路线太计较。

8天时间,粗略领略了夏日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轮美奂。感觉自驾游会上瘾,期待下一次远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30 11:25

我哪还有行程安排呀?游记按天记录了行程、路线、住宿酒店、吃饭馆子,还有景点......,您还要什么行程呀?

2016-09-30 15:0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03 10:55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10-03 10:55:01 的回复:

回复xiaoyu_:每年中秋节以后,阿尔山就下雪了,很冷。阿尔山本地居民(林工)大多数都去往新安盟首府呼兰浩特过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