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江千里,遇见你--2016上海同里西塘杭州7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10

【目录】
第一章:题记
第二章:各就各位,预备
第三章:起飞----第一站上海
第四章:第二站--同里
第五章:第三站--西塘
第六章:第四站--杭州
第七章:第五站--上海
第八章:完结篇
第九章:番外篇

题记

旅行对于我的意义,就是心灵的一次享受。我喜欢出发前零零碎碎的拼凑出行计划,喜欢到达另一座城市去探索未知,喜欢放空自己去接受别人的善意帮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这不是我们的第一次远行,但我却希望它成为我们第一篇完整的游记。

回来已经有三个多月了,一直想给我们留住一份记忆,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那就从这首歌开始吧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青花瓷

各就各位。。。预备。。。

人物介绍  我们 《孙先森&我》(孙先森,一位资深品牌形象设计师;我,一个几天就要上一个夜班的小护士;我们都是80后,结婚已经一年多了)

沈阳出发到上海距离有1700多公里,这可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计划,该请假的请假,该换班的换班,中间虽然出了些小波澜,但也都顺利解决,要出发前的心情总是美美哒。

我们计划7天行程,从6.10到16号,赶上两天端午小长假。每次出游前,都是共同决定目的地,再由我细化每一步的地点,到了地方,再由孙先森去找路,我只管跟着。这次孙先森只跟我说了两个字‘江南’,好吧,难不倒我这个万能小秘书。我看了若干游记,又研究了地图,才确定了路线,上海--同里--西塘--杭州--上海
飞机票是提前半个月在携程上订的,价格还可以。住宿我是在艺龙上订的,只出发前先定了一晚,后面的几天都是提前一天到目的地定的,这次出游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不想太累,给身体和心放个假。

出行的费用:飞机票往返双人2100
                             住宿1000
                             车费300
                             吃饭1200
                             买茶叶500
                             其他1400                    总计6500

我是下夜班,所以买的11点25的机票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13点55到上海浦东机场。在沈阳出发的朋友可以参考我们的路线,在沈阳北站附近有虎跃快客的大巴直接坐去桃仙机场,路况好的话50分钟就可以到,早6点始发,每整点发车,末班到18点,票价17每人。从桃仙机场回市区也可以坐虎跃大巴,末班车以最末航班抵达时间为准,每40分钟发车,但会看客流量,有时候坐满发车,票价15.5每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来回票价不一样)

太阳镜、伞、防晒霜、充电宝、驱蚊药出行五大法宝,我这次出去就忘了一件必不可少的-----驱蚊药,以至于后来叮的满身包,你们之后就会看见,惨不忍睹

身经百战的小蓝(原谅我的手懒,保护膜回到家后才撕掉===)

起飞---第一站 上海

带着美美的心情到达。下了飞机我们就直奔住处,第一天在上海,定的锦江之星(上海世博园区浦三路店),其实地方并不近,但好在价格便宜,又临近地铁,非常方便,在机场坐地铁2号线在世纪大道换乘6号线,在临沂新村站下,用手机导航就能找到了,附近水果和小吃很多,不愁吃饭问题,最后一天回来还想住这里的,可惜价格涨了,感觉不划算就换地方了。

放好东西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想着马上出发但又饿的不行,在街边买了张葱油饼,排队的人很多,味道确实不错(忘记拍照啦),又在附近找了家饭馆,一人一碗馄钝,吃饱出发,第一站陆家嘴,坐地铁就可以。事实证明一定不要在节假日出门,哪哪都是人。

只是象征性的在桥上照了几张,人太多啦。不过一会又发现了新大陆

这几天正好赶上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营业,但其实我对迪士尼并不感冒,尤其是这种人超级多的时候,所以不打算去,但对于那些卡通人物却没有任何抵抗力,我和孙先森又屁颠屁颠的去拍照啦

我们没有胖嘟嘟,只是肉很多,O(∩_∩)O哈哈~

魔镜魔镜,谁是最美的人儿?

好吧,我承认,家里已经摆了好多,可是看到这些就走不动路,孙先森看出了我的小心思,给我买了一套玩具总动员,我才拎着小兜,蹦跶蹦跶的离开

下一站外滩,下了地铁就后悔了,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可离得已经不远了,就硬着头皮去吧,跟着大部队往外滩挪,好不容易到了,一看江边都是人,我俩就果断放弃,决定最后一天再来。

小眼神很迷离

在网上找了下哪有小吃,坐上公交就去了,到那一看都是生煎包、馄钝、小龙虾,和我想的小吃有点不太一样,我们这的夜市都是什么大鸡排呀、铁板鱿鱼呀////看来是我想太多了///生煎包对我来说都是主食,实在吃不下,而且下夜班的我有点筋疲力尽,溜达了一下我们就回住处了。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出发。

第二天   来之前我看酒店评论里说这附近有一家老店,两个吃货对于吃的完全没有抵抗力,一早就出去觅食,原本以为很远,谁知道一转弯就到了,超级棒

这些都叫什么,什么来,用了洪荒之力了也没记起来。点了两碗面,一屉包子,心想小case,我和孙先森总是会高估自己,真心吃不完,早上吃这个对我来说有点油腻了,而且味道我不是很喜欢。

退了房间直奔火车站,下一站,同里

第二站---同里

上海同里,我们是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坐的高铁,到苏州站,再坐汽车到同里苏州站紧挨北广场汽车站,所以很方便。高铁票我没有提前买,因为不确定会几点到火车站,在坐地铁时买的票,车次很多,而且很快就到,所以无座也没关系。(ps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在哪个车站上车,我就买错了,后来改签的)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从未到过苏州,只在课文里读到过《苏州园林》,一直的感觉就是精致、秀丽,有机会一定要去领略一番。

从火车站出来,见到的并不是一座座高楼大厦,而是一个个上翘的屋檐,就更增加了对同里古镇的期待。

苏州北广场客运站二楼买票,直达同里,票价8元每人,大概50分钟左右到达。

下了汽车,就和一对情侣拼车,司机没有走正门,给送到了图上东边的入口,导致我们连正门的影子都没有看到,最后离开都没有留个影

送到这个位置我们也蒙了,好吧,给住宿老板打电话,他说话我也听不懂,我说在哪里也说不清,后来等好久老板才到,帮忙买票盖章,还帮忙拿行李箱,真的超级nice~\(≧▽≦)/~
(这里需要安利一下,其实古镇都是可以逃票的,早上7点30之前,晚上17点之后,工作人员不在就可以进去,但是里面的景点是看不到的,同里的景点值得一看,建议买票进去,我买的票价是90一张,盖过章的票是可以第二天再入古镇的)

特意选的这种历史悠久的民居,据说有将近三百年的历史,地点就在三桥景区旁,见惯了高楼大夏,真的想体验一下这种古朴的气息。(虽然有些后悔,正赶上雨季,都好潮湿,像我们这种北方的旱鸭子就更加不习惯了,不过这家是二层的,我们住的一楼,二楼应该好很多)

民宿老板会告诉你哪些景点不值得去,有些景点会有骗你买东西,有两个景点在古镇外面,有点可惜我们没有去,为什么呢,因为第二天下了场大雨

因为过了太长时间,我记不清下面的照片都是哪个园子了,只能按天划分,谅解一下我这个记忆力炒鸡不好的人儿

整顿一下,出发,去看看我们的“小桥、流水、人家”

脚下的一块块青石板印证了它的年岁久远。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你听风在吹,
我在等你归

趁着阳光正好
你说三生有幸
我说多多关照

抬头呢喃
别来无恙

千年历史的同里古镇,有着那种自然、古朴的美,应了那句“莫道园林小,佳景知多少”的写实。

傍晚的同里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使得整个安静的古镇瞬间热闹了起来,古镇的住家好像都出动了,不管男女老少,大人小孩,都拿出了渔网在河边捕鱼,热闹的让我们一直在驻足观看,恨不得也拿了渔网下水去

在河边选了家馆子,点了几道特色菜,太湖鱼、梅干扣肉、螺蛳,鱼是清蒸的不太适合我的口味,螺蛳和扣肉我很满意,后来基本上每顿饭都点,菜的照片照的太渣渣,有点吓人,不上了

今天只游了一半,计划明天再呆个一上午,退思园还没有去。睡觉之前想着今天下的几分钟小雨,我跟孙先森说:真希望见识一下这烟雨江南,明天要是下场雨该多好!

第三天一起早,就听到了外面的滴答声,心想真应了我要的景,出门一看,雨太大了,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硬着头皮出门吧……

隔江看树色,
沿月听歌声。
不是长干住,
那从此路行。
(当时真的有人在演奏古筝,听到那声音,整个人都陷了进去,完全沉醉在雨景里)

人生如戏,
我们何尝不是这人世间的戏子,
在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有代表性的退思园,
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雨越下越大,我们就决定回去了。同里的每一处景色都像是一幅水墨画,让人难忘。

出发去下一站,西塘

这是孙先森的网名,疯狂的铅笔头

同里民宿老板给我们叫了一辆人力车,到车站好像是15元,一开始觉得很有特色就坐了,坐了一会就觉得很不好意思,我俩本来就不轻,再加上行李箱,还下着大雨,人力车老板又瘦又小,好几段路都要下来推才可以。。。总之超级感谢

(在进古镇前一定多取些现金,虽然现在都可以微信支付宝付款,但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我点子好,两个地方的ATM机都没有钱)

第三站---西塘

我们是在同里坐大巴回的苏州北广场客运站,再坐大巴去的西塘,这样时间需要少半天,苏州西塘汽车票35元每人,这是不含保险的价格,因为我们每次出行前我都会买保险,所以这个就没要

(说一下同里西塘的消费,同里的消费要比西塘贵很多,同样的螺蛳同里要二十几,西塘只要几块钱,所以要买特产的宝宝们建议在西塘买,因为特产都是一样的)

关于西塘的住宿,我选的是沿河边古镇内,景点外的民宿(事实证明千万不要选择河边住宿,蚊子多的。。。),西塘商业化比较重,人很多,我只是想随便看看,所以在西塘就没有买门票,下了大巴给民宿老板打电话基本都会来接的,他们有一条小路进去大门,但是还有一个小门会看票,所以我们就是选择晚17点以后,或者早8点前进,工作人员不在就可以免票进入。(我也不知道怎么有这么多门)

这是第四天走的时候拍的,还好有它,要不走不了了。。。

我们到了已经下午5点多了,放下东西就赶快出发解决温饱问题

进去之后会有很多饭店,价格还可以,我俩饿坏了,点的有点多,照食物真心不是我的特长,我的特长就是---吃

吃饱喝足了再出发,心情都好了一大圈(这边没有下雨哎)

送子来凤桥,这么好的名字也得照一张

西塘的酒吧很多,在路上就会遇到几个比较清静的,还有一片区域就是饭店和酒吧,那边比较热闹,我们就没去,选择了一个清净的坐了一会

此处想上传一段,可惜没录上,一万个省略号。。。。。。

蚊子太多,不再多说,回去睡觉,掐指一算,明天是个好天气☀

第四天   今天的天气真是出奇的好,早上的古镇特别清净

江南,乌篷船颜色虽黯淡,却永远是灵魂里惊艳的一笔,它举止轻柔,划开的涟漪却深深渗入过客的心。

好天气,风景都像是一幅油墨画

这里有特色的小店很多,喜欢的可以进去逛逛坐坐

晒太阳的小喵,超会摆

游客越来越多,没什么心思拍照片,我们就走了,回客栈拿行李箱,粗发

出去大门口照一张。因为G20峰会,出去外面有好多警察,检查来往车辆和游人,我们本来是想问路,结果被问到要看一下景区门票,尴尬了,只好说门票丢了,就给他们看了下景区里的照片,才顺利放行,下一站,杭州

第四站---杭州

西塘杭州,我们选择在西塘客运站坐大巴,车程约90分钟左右,票价42每人。杭州坐地铁和公交都很方便,在杭州客运站直接坐的地铁去住宿,谁知道下地铁走路超级远,选择住这边的建议直接打车或者公交,第一天不知道,其实这旁边就是公交站,而且离火车站很近,打车起步价。这次选择的是如家快捷酒店(杭州河坊街鼓楼美食街店),其实地理位置很好,而且便宜,下次去还住这

杭州的第一站西湖。“老”西湖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曲苑风荷、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  、双峰插云、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钟

因为这十景我和孙先森还吵架了,我想全都看看,而他想随心情走到哪看到哪,后来想想也是,我们这次的初衷就不强求,随遇而安。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西湖美景六月天那,夏雨如酒柳如烟那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

西湖边有很多摆渡船,按船计价,150一艘,我们和另外两个人拼的,只花了75,船家很有意思,会给你讲很多西湖的故事,值得一坐。

趁着暮色,沿着西湖散步,从此就爱上了这个有着许多历史积淀、故事传说的地方。

“新”西湖十景,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第五天    看了别人的游记,云栖竹径、九溪烟树,给我眼馋的不行,准备做今天的行程。

一出门就遇到了一位特别热心的大爷,追着告诉我们行程,我和孙先森一度以为他是坏人,特别提防,事实证明我们错了,从他那知道了云栖竹径现在不是季节,只好作罢。他还告诉了我们一条近路,直通公交站,公交车直接到九溪烟树。

九溪十八涧,以九溪烟树为中间点,通往两个方向,一个是龙井村,一个是杨梅岭,而完整的九溪十八涧,就是通往龙井村的那条石板路~~而也只有这条路,能看到九溪独特的斑斓溪水~~~~

我和孙先森似乎走错了路,沿途风光不错,但并没看到九溪烟树,直接就到了龙井村。

我们俩属于误打误撞的到了龙井村。在村口有个阿姨,看到我腿上的蚊子包,非要带我去她家给我上药,请我们喝茶,我俩看她太热情,也没多想就跟着去了,事后想来,不知是她人太热情,还是太会做生意,不过也无所谓啦

龙井问茶是属于西湖新十景之一,其实就是走访龙井茶文化吧。龙井茶以龙井狮峰一带、梅家坞、龙井村所产为最佳。

我们喝的就是狮峰龙井。也不懂品茶,只是觉得这茶很合口味,又敌不过采茶阿姨的热情,就买了些当做回家礼物。(卖给我们是800一斤)

想要上山去看看茶园,可是说蚊子太多,就作罢了。下山可以选择公交或者私家车,我们坐的私家车,大概15元送到山下,正好经过一片茶园,给我兴奋的不行,也不管蚊子不蚊子了!

安静的站在那片一望无际的茶海之上,
蓝天、白云,
这样的意境,
无与伦比

真的不舍得离开

附近有公交站点,可以直接坐车回市区里

说真的,这几天没怎么吃好过,总觉得不合口味,在网上找了下本帮菜馆,最经济实惠的还属外婆家(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但是超级可口),沈阳也有一家店,但是没尝过,看评价不错,找车直接去

超级认真的在找路线

我们找的是一家离西湖很近的,具体位置不记得了,杭州有很多家,味道都很好,去了外婆家就认定了,之后的饭都在那解决的,经济好吃

对于吃我们是认真的(点菜超级认真)

终于吃了一顿爱吃的

下一站,再游西湖(其实西湖附近有很多公交车,都是环绕西湖的,如果想走遍西湖每个景色,也需要很好的脚力,大家也可以坐公交游西湖)

街边的随意风景,在北方是要去找寻的景色

一只可爱的不速之客

应景的夕照

累了,回去,明天转战回上海

偶遇胡同里的小风景

第五站---上海

最后一站选择从上海沈阳,因为买到了特价机票,两个人只要800,而且第一天在上海略有遗憾。

杭州上海的动车很多,之前说过,在杭州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打车起步价。

第六天   再回上海选择住在商业区,也感受一下上海的繁华,叫上海新光迎宾馆(近人民广场和南京步行街),可坐地铁。

拍这张被孙先森嫌弃了,没见过大世面,什么都拍

下午才到,早就饿了,又想起了外婆家,经济的没话说,主要合口味,基本上每餐两个人只要70元左右,查了下在大悦城有一家店,坐地铁可到,放下行李箱直奔饭馆

M豆巧克力工厂就在南京东路,近人民广场地铁站,我们要去坐地铁,原本没有去的计划,可是遇到了,就不能错过了

M豆先森

M豆女士

我们来跳个舞吧

到啦到啦~菜单有很多推荐菜,我和孙先森要每餐不重样。

(大多数外婆家的营业时间都是中餐11:00-14:00,晚餐16:30-21:00,中间时间是不营业的)

好吃的才能记住名字:茶香鸡,值得推荐

这个也好吃,但没记住名字

麻婆豆腐才3元👍味道还可以

这俩不推荐

有力气了直奔外滩。

可惜天公不作美,又是一个阴雨天

本来想摆一颗心,最后像鸡爪子,不知道是什么鬼

这骄傲的小眼神,请问谁给你的自信

地铁口买的透明伞,没想到还很适合出镜

有人在拍婚纱照,摄影师让摆的姿势我想总是没错的,学着也摆拍一个,为什么我就照不出那种大气

上海,夜上海,你是一个不夜城~

浪奔~~~浪流~~~

游了夜上海,今夜也算完美了。

回去的路上偶遇巨人,石头剪子布✊✌️🖐️-完胜-

第七天   在上海的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回沈阳。孙先森一直有计划想去中华艺术宫,我则想去看电子版清明上河图,一直认为在上海博物馆,到最后才知道原来也在中华艺术宫,迷之尴尬😅

宾馆路口有家阳春面,汤很好喝

住的地方很方便,走路就可以到上海博物馆,博物馆前面有一个广场,好喜欢这花,到现在也不知道叫什么

大头贴一枚

一门心思在清明上河图上,都没有仔细看馆里的珍藏,问了下才知道不在这,说走就走

中华艺术宫是由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改建的,周一会闭馆,门票免费,进门前在门口兑换,参观场馆里的电子版清明上河图是收费的,20元每人,不过值得一看

这些艺术品我就不太懂了,就是走马观花

电子版《清明上河图》并非单纯的《清明上河图》放大动画版,而是通过将原作面积放大700多倍,并经宋史及各方专家仔细研究及认可后加工整理而成。因而电子版《清明上河图》含有很大的创作成分,与原作相比,电子版人物从814个增加到1068个,所有人物穿戴服饰及行为均有根有据,更加丰满地呈现出当时开封府的繁华热闹及文明发展程度。

场面壮观,我看的完全不想走

想买些特产,就回南京路了

这卖的基本就是什么糕啊,什么糕啊的,买回去给家人和朋友尝尝也不错。

这家肉铺很好吃,价格偏贵,买了三十几块钱才五六片小薄肉条

不管走到哪都有特别喜欢的水,而且的而且,还特意打电话问航空公司可不可以带上飞机,可是G20查的比较严格,只能放弃,沈阳没有这个

完结篇

上海 的繁华而实;同里的宁静质朴;西塘的豁然古今;杭州的淑娴淡雅,都是值得让我们用心去感受的。

这七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虽然不尽完美,不过一段带着遗憾的旅行,才算是完整的旅行。

番外篇

🌟说真的,我每次出行前都会翻阅一些,有关于我目的地的游记,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在别人的游记里,找到我的方向,这些游记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所以我才决定开始写游记,不仅仅是为了记录我们的美好时光,也希望一些实用的小攻略可以帮到大家。

这是我第一次写一篇完整的游记,还会继续写下去,记录更多我们的旅程记忆,谢谢大家的关注收藏,跟着我一起开启🔛下一段时光记忆👇

《两日津门秋风渡》

引用 玖月 的图片:

2016-09-29 13: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9 14:14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9-29 14:14:04 的回复:

回复xwbill:索尼微单5000L

2016-09-29 15:1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9 13:54:3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超级喜欢

2016-09-29 15:1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xwbill:还有的用手机,后来下雨了

2016-09-29 15:2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3 20:55

引用 yangfaqiang 发表于 2016-10-03 20:55:25 的回复:

回复yangfaqiang:

2016-10-04 23:08

倒夜班的小护士,你当护士真是屈才了

2016-10-05 13:21

引用 婷 发表于 2016-10-05 13:21:01 的回复:

回复婷:哈哈,能出去也有你的功劳

2016-10-06 09:20

照片拍的真好!
让我有一种冲动
明年再去一次
按照你的足迹
再好好玩一次

2016-10-06 21:49

楼主  你的摄像水平很高啊!!
你是做设计的吗

2016-10-06 22:34

引用 玩艺少年 发表于 2016-10-06 21:49:53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好!
让我有一种冲动
明年再去一次
按照你的足迹
再好好玩一次

回复玩艺少年:哈哈

2016-10-07 13:39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10-07 13:39:11 的回复:

哈哈

回复玖月:你是一个爱笑的姑娘啊

2016-10-07 13:54

想要这个 史迪仔~~

回复耳背de阿怂:这个史迪仔  挺好看啊   我也是第一眼看见的

2016-10-07 13:59

引用 玩艺少年 发表于 2016-10-06 22:34:01 的回复:

楼主  你的摄像水平很高啊!!
你是做设计的吗

回复玩艺少年:别人的游记可能照片风景较多,我的主要以人物为主,Mr孙是做设计的

2016-10-07 17:17

摄影真的是很厉害的!     楼主  你长得也很美啊!

2016-10-08 14:30

除了男主,其他都很好

2016-10-08 16:12

游记写的很好 楼住也很漂亮 楼住标题是小两口 咋没看到另一位呢

2016-10-08 16:48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08 16:48:28 的回复:

回复🇨🇳:在下面照片里有

2016-10-09 10:57

引用 冷房子 发表于 2016-10-08 16:12:13 的回复:

除了男主,其他都很好

回复冷房子:

2016-10-09 10:59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07 22:5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1-07 22:50:28 的回复: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好的